198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拉美国家反对美出兵洪都拉斯
要求谈判解决尼洪冲突确保中美洲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近两天来,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继续谴责和反对美国向洪都拉斯出兵,要求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的边界冲突,确保中美洲的和平进程。
秘鲁总统加西亚19日要求拉美国家团结起来保卫尼加拉瓜主权。他对美国出兵洪都拉斯表示最强烈的反对和抗议,认为这是里根政府犯下的又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
哥伦比亚外长胡利奥·隆多尼奥20日对外国记者说,哥伦比亚政府对美国出兵表示忧虑,因为这样“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美洲冲突的形势”。
拉美八国集团的7国外长
(除巴拿马外长)通过电话讨论了中美洲地区的形势。他们对尼、洪之间的军事冲突,特别是对美国向洪都拉斯派兵表示担忧。他们还决定尽快在哥伦比亚举行紧急会议以便进一步讨论中美洲地区的严重形势。
古巴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向洪都拉斯出兵“是不负责任的和冒险的行动”。
秘鲁外交部长阿兰·瓦格纳19日呼吁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通过对话来解决目前的紧张局势。他说,应尼、洪双方的要求,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成员国可能会派一个和平使团到冲突地区去。
巴拿马外交部19日在公报中说,美国向洪都拉斯派兵的行动清楚地表明了里根政府在干涉中美洲事务。
厄瓜多尔外交部19日也对
“外国干涉”表示不安,认为这将损害中美洲和平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同反政府武装首次在国内谈判
联合国向尼加拉瓜派遣调查团
新华社萨波亚(尼加拉瓜)3月21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之间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萨波亚举行直接谈判。这是双方第一次在尼境内举行谈判。
由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同由阿道弗·卡莱罗率领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代表团今天在尼加拉瓜领土萨波亚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面对面的谈判。
谈判一开始,双方就宣布在会谈期间停止军事活动。双方进行了近6个小时的会谈。
第一天会谈结束后,温贝托·奥尔特加和阿道弗·卡莱罗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都宣布22日继续进行会谈。温贝托·奥尔特加说,在今天的会谈中,尼政府提出立即实现停火。他希望萨波亚的会议能有助于在尼加拉瓜实现和平。他认为,今天的会谈最重要的是政府方面直接听取了反政府武装方面的建议,并“面对面”进行讨论。
据悉,反政府武装力量在会谈中提出了关于进行大赦、释放政治犯、实行新闻自由、民主化进程和实现停火等有关建议。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曾于今年1月和2月分别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和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举行过两次直接谈判,但由于双方在停火、民主化进程和政府同国内政治反对派进行对话等问题上没能取得一致意见而中断了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记者说,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派遣的一个联合国调查团将于22日离开纽约前往尼加拉瓜,调查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发生的冲突。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调查团是应尼加拉瓜政府的要求成立的,将由巴西代表希尔韦托·施里特勒—席尔瓦负责。
调查团成员还包括一名秘书长办公室的政治事务官员以及两名军事顾问。(附图片)
3月21日,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第一次在尼境内的萨波亚举行停火谈判。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左一)宣布在谈判期间暂时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开罗3月21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巴勒斯坦人21日在以色列占领区举行了总罢工,所有的商店都关了门,公共交通也已中断。这次行动是为纪念巴勒斯坦游击队抗击以色列侵略的凯拉迈战役20周年而进行的。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号召纪念1968年3月23日凯拉迈战役的伟大军事行动。在这次战役中,以色列士兵袭击约旦境内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时,有27人被巴解组织游击队员打死,巴解组织和约旦方面也有一些人牺牲。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在拉法的加沙镇,以色列军警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和开枪,一名巴勒斯坦青年被打死。
与此同时,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21日警告说,由于一名以色列士兵20日被打死,以色列可能会对巴勒斯坦人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据报道,一名以色列预备役士兵20日在约旦河西岸伯利恒市被巴勒斯坦人枪杀,这是从去年12月8日巴勒斯坦人进行反以斗争以来打死的第一个以色列人。

第6版(国际)

寻求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的问题
第17次伊斯兰组织外长会议开幕
本报大马士革3月22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第17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昨天下午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幕。伊斯兰会议组织46个成员国的外长或高级官员及巴解组织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伊朗代表阿里·塔什金。
这次会议主要是寻求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的问题: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冲突、两伊战争和阿富汗问题。
会议东道国国王侯赛因主持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在开幕词中指出,进入第四个月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抗暴斗争不是偶然的,它体现了全体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自由和自决的斗争意志。他谴责以色列的定居政策是与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一脉相承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现象,是注定要失败的。
侯赛因强调,约旦恪守阿拉伯首脑会议做出的全面公正解决阿以争端、拒绝部分和单独解决的决议。呼吁早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所有有关各方包括巴解组织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侯赛因号召伊斯兰国家为结束两伊战争共同作出努力。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侯赛因国王呼吁阿富汗各派在苏联宣布准备从阿富汗撤军之后,要不失时机地尽快采取行动,以实现阿富汗的民族和解。
这次会议将开5天。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反对派总罢工逼诺列加辞职
代总统帕尔马谴责美对巴经济制裁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1日电 (记者胡泰然)巴拿马反对派今天举行全国总罢工,逼迫国防军司令诺列加辞职。罢工使首都的90%以上的商业和工业活动处于瘫痪。
罢工发生后,记者在巴拿马城的一些主要街道上看到,除加油站和少数小商店外,几乎所有的超级市场、商店、药房、银行、旅行社和饭店都停止营业。街上的车辆和行人都明显减少。
国内其它城市的形势类似首都。由于罢工,科隆市、戴维市、圣地亚哥市、奇特雷市、佩诺诺梅市和阿瓜杜尔塞市的工商活动也都陷于瘫痪。
据罢工组织者宣布,罢工将持续到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下台为止。
巴拿马“公民反抗运动”组织的这次总罢工是在内阁委员会18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之后进行的。由于巴拿马政府宣布将辞退参加罢工的国家公职人员,公共部门的公职人员没有全部参加今天的总罢工。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1日电 巴拿马代总统索利斯·帕尔马今晚在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谴责美国对巴拿马的侵略。
在谈到美国对巴拿马所实行的经济制裁、取消贸易优惠以及冻结巴拿马在美银行资金等“强制、非法和不道德的措施”时,帕尔马揭露说,美国这样做是企图迫使巴拿马组成一个“永不反对美国在巴领土上设有军事基地和派有驻军的听话的政府”,以便美国不遵守巴拿马运河新条约,在2000年后还继续在巴拿马派驻军队,并用它来反对其它国家的人民。
帕尔马强调,“如果美国认为用其强权和专横就能使巴拿马人屈服的话,那么,美国现在得到的答复只能是巴拿马人民坚定和强烈的反对。”
另据埃菲社报道,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在同一天还宣布,巴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已表示,只要能建立全国对话,他准备辞去国防军司令一职。

第6版(国际)

联大继续辩论巴解驻联合国办事处问题
呼吁美国与联合国一道合理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3月21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在这里继续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问题进行辩论,又有40个国家抗议美国关闭该办事处的决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员马克苏德说,美国的这个决定危及东道国和联合国今后的关系,必须寻求一切途径来“阻止这个危机”。
根据美国的一个反恐怖主义法,美国原定于今天关闭该办事处,但遭到巴解组织的拒绝,理由是根据41年前由美国和联合国共同签署的《联合国总部协定》,该办事处有权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受邀者在此留驻。据悉,美国将为此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而巴解组织将委托一个美国高级律师作为此案的顾问。
负责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的古巴代表在今天的辩论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最近的一份报告,报告指责美国的这个决定明显违反了《联合国总部协定》。
沙特阿拉伯、也门和叙利亚的代表在会上指出,是以色列在进行反巴勒斯坦人的恐怖主义活动,而美国却竭力压制巴勒斯坦人。
苏联代表说,美国的决定是有政治预谋的和“武断和违法”的行为,他要求美国取消有关的法案。
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美国的决定向联合国、向巴勒斯坦人民和中东和平进程都提出了挑战。
中国大使丁原洪说,美国的决定“其性质和后果都是严重的”。
他指出,“巴解组织观察员代表团是派驻联合国的,不是派驻美国的”,美国无权关闭该办事处。
丁原洪说,中国赞同联合国秘书长为妥善解决这一争端所作出的努力,支持他进一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该办事处在联合国履行其公务的一切权利。他呼吁美国“按照《联合国总部协定》的规定程序,与联合国一道,合理、合法地解决这一争端”。

第6版(国际)

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商定了双方这次会晤的议事日程。
据透露,美苏外长这次将主要讨论军备控制、人权、地区争端和双边关系等问题。
在今天的会谈中,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还讨论了苏联向中美洲运送大量武器装备的问题。有报道说,苏联在今年头两个月已向尼加拉瓜提供3000多吨的军事装备,估计苏联每年向其提供援助的总数约为6亿美元。
谢瓦尔德纳泽在会后对记者说,他同舒尔茨“非常全面地审议了国际形势”。
今天早晨,苏联副外长阿达米申同美国副国务卿怀特黑德和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就人权问题和非洲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石化专家21日在阿布扎比开会讨论在海湾建立联合油轮船队问题,他们还将讨论扩大6国石油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前景。
△爱尔兰共和军枪手 21日在北爱尔兰伦敦德里市打死1名警察,2名平民在枪击中受伤。
△希腊《自由新闻报》20日接到一个自称革命人民团结组织的团体打来的电话,声明该团体对19日晚炸伤14人的雅典一咖啡馆爆炸事件负责,并说此行动是以声援巴勒斯坦和尼加拉瓜人民为目的的。
△西德财政部21日宣布,从现在起开始全部出售联邦政府拥有的剩余16%的大众汽车公司股票,以彻底完成大众汽车公司的私有化进程。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苏追究民族纠纷肇事者的责任
42人被逮捕,近400人受行政处分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苏联检察院特别侦察小组正在对前不久在阿塞拜疆共和国苏姆盖特市发生的暴乱事件进行认真的调查。现已有42人被逮捕,近400人由于破坏社会治安而受到行政处分。
今年2月28日,苏姆盖特市的阿塞拜疆族人和亚美尼亚族人发生了冲突。据塔斯社今天报道,由于一些犯罪分子的暴力活动,除前已报道过32名不同民族的人死亡外,还有197人受到伤害,其中有近100名警察。现已查明,在暴乱中共发生了12起强奸案,100多个家庭遭到抢劫,26家服务设施和20多辆汽车被损坏。
苏联当局对于2月底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发生的民族冲突和暴力事件也在进行调查。当时共有2人死亡,近50人受伤。
塔斯社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有人企图利用改革的困难和一些人的感情用事达到挑衅的目的,以便把社会拉向后退。3月19日,这些人在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市以“卡拉巴赫委员会”的名义组织集会,对党政机构发出“最后通牒”,威胁要寻求国外的援助,要求改选党委会和工会委员会。

第6版(国际)

南朝鲜政局又起风波
在野党要求当局拘捕全斗焕的弟弟
新华社平壤3月22日电 (记者朱克川)南朝鲜民主党、平民党和共和党3个主要在野党的发言人21日分别发表声明,要求当局拘捕前总统全斗焕的弟弟全敬焕,对他在担任“新村运动”领导人时的舞弊行为进行清查。
“新村运动”是朴正熙以所谓推动农村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为由,于1970年4月发起的。从那以后,汉城当局每年拨出一定资金支援“新村运动”。
全斗焕上台后,他的胞弟全敬焕自1981年至不久前先后担任“新村运动”中央本部事务总长和会长。
近日来,汉城的新闻机构大量报道全敬焕在任职期间曾有过许多经济舞弊行为,很多人对有关“新村运动”的巨额款项的去向问题提出了质疑。一些居民对“新村运动”中央本部领导人强行征田等违法行为也提出了指控。在这种情况下,18日,全敬焕悄然离开南朝鲜去了日本大阪。这件事立刻引起汉城舆论界的注意,纷纷猜测全敬焕是为了逃避审查而出走海外的。19日,民主党、平民党和共和党3个在野党发表声明,要求当局立即召回全敬焕,对他的犯罪事实进行彻底追查。
全敬焕20日秘密返回汉城后,3个主要在野党再次要求立即拘捕全敬焕,并对全斗焕执政时期的几件重大可疑案件进行彻底的清查。面临这样的形势,执政的民主党也举行了紧急会议,表示要对“新村运动”进行调查。汉城监察厅已开始对“新村运动”组织的一些负责人进行调查。
人们认为,卢泰愚政权同全斗焕政权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如果全敬焕被证明有重大犯罪行为,这将对民正党和卢泰愚政权产生不利的影响。
但是,也有人认为,以卢泰愚为中心的一派势力试图利用“新村运动”中出现的问题,以削弱全斗焕下台后对现政权仍保持着的影响力。

第6版(国际)

针对美国和南朝鲜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人民军发布战斗动员令
本报平壤3月2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针对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的“协作精神88”的联合军事演习,向朝鲜人民军、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和红色青年近卫队下达战斗动员命令。
新闻公报指出,朝鲜党和政府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近几年来提出了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和平区以及分阶段裁军等一系列建议,今年又提出了举行北南联席会议的建议。然而,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却以“客机事件”为由,不仅掀起了反共和国北半部的浪潮,而且又在“保障奥运会安全”的幌子下,大肆增加武力,进行各种军事演习,从而激化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公报指出,朝鲜统一问题,不是靠对峙和战争,而是要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和平的方式予以解决。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继续奉行睦邻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3月21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在最近召开的1次专门会议上表示,阿尔巴尼亚政府今后将继续奉行睦邻政策,发展同各国的富有成效的合作。这次专门会议听取了阿外长马利列所作的关于出席2月24日至2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活动的报告。
会议强调,阿政府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睦邻政策,根据处理主权国家间关系的原则发展同各国的富有成效的合作,支持有助于加强谅解、有利于发展双边和多边关系及巴尔干和欧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一切建设性步骤。

第6版(国际)

苏联专家重返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3月21日电 据埃及《华夫脱》报今天报道,苏联专家又逐渐回到埃及。
这家报纸说,最近,苏联同意向埃及派遣钢铁和冶金专家,今年开始帮助埃及改建和扩建一家制铝厂和一家钢铁厂。
报纸说,苏联还同意为埃及在西奈地区建立一座火电站提供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并将派遣能源和电力专家负责电站的兴建和管理工作。
报纸说,苏联还准备向埃及的阿斯旺高坝涡轮发电机提供维修服务。埃及的一些技术人员将到苏联的一些工厂接受培训。
报纸还透露,苏联已确定对埃及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一些项目投资30亿美元。
另据报道,在开罗的苏联文化中心已于3月16日重新开放。

第6版(国际)

“让我们彼此了解共同发展”
——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克拉姆·扎基来说,同中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特别是通过新闻媒介,向中国人民表达巴基斯坦人民最良好的祝愿和希望,同时也让中国人民更多地了解巴基斯坦,是他感到最愉快的事。去年3月,他刚到中国赴任,就在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中同中国广大的电视观众见面,介绍了今日巴基斯坦的发展情况,畅谈了巴中两国政府和 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那时他还接受了首都几家报纸和杂志的专门采访。今年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前夕,他又特别邀请本报记者到他的办公室叙谈。
大使先生的办公室兼会客室,宽敞明亮,陈设简朴大方。除一张大办公桌、几个沙发外,墙上还挂着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以及现领导人的像片,再加上一张巴基斯坦的地图。在墙的一角,还竖着一面绿白相衬、上面绘有一弯新月和五星的巴基斯坦国旗。看到这些,我们的话题自然从巴基斯坦的诞生和发展开始。
在本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由于历史、政治、经济、宗教和语言等差异,南亚次大陆的穆斯林民族强烈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1940年3月23日,在巴基斯坦国家奠基人真纳领导下,全印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会议上通过建立巴基斯坦的决议,以后经过长期的努力和斗争,巴基斯坦终于在1947年8月14日宣告了独立。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定国名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回顾过去的历程,大使先生感慨地说,“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之初,一切情况都很糟。国家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贫困,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以后漫长的岁月,我们有过光明,也有过黑暗;有成功,也有失败。1977年7月齐亚·哈克总统执政以后,巴基斯坦取得了新的进步”。
他介绍说,近10年,巴基斯坦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发展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6%以上,其中农业产值增长4%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而且国家实现了粮食自给,市场活跃,商品丰富,年人均国民收入提高到390美元,居南亚各国首位。
一年多来,大使先生在中国经过观察和研究,发现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各自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有许多共同点。他说,中国提出“四个现代化”,巴基斯坦则提出国家发展的“五点纲领”。尽管两国的体制、经济结构和文化传统有所不同,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这个总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他觉得双方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有许多方面是值得互相学习和交流的。他感谢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也认为巴基斯坦在鼓励吸收私人投资和对外开放政策中有一些经验和作法值得中国借鉴。他还为去年两国签订技术合作协定感到高兴。
谈到目前世界上关注的在日内瓦举行的巴阿间接会谈,大使先生说,苏联入侵阿富汗,破坏了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也使阿富汗人民遭受了无穷苦难。300万阿富汗难民进入巴基斯坦,也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增加了沉重的负担。为了解决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政府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几年来致力于同喀布尔政府进行间接会谈。巴基斯坦希望阿富汗问题早日解决,但是要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必须保证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和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真正能代表阿富汗人民意志和愿望的政府。只有做到这两点,南亚地区才能真正地得到和平,300万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也才能回归祖国安居乐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喀布尔一名官员到巴基斯坦避难
据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二十二日说,喀布尔政权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阿勒海·古拉姆·高斯最近携带其家属逃离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寻求避难。古拉姆·高斯今年四十五岁,他曾在外交部供职八年多,给喀布尔政权前领导人卡尔迈勒和现外交部长阿卜杜勒·瓦基勒当过翻译。
被绑架的乌干达副部长逃回首都
据乌干达政府报纸《新视界》二十一日报道,三个月前被反政府武装人员绑架的乌干达畜牧业和渔业部副部长奥科尔已设法脱身于上星期五回到首都坎帕拉。奥科尔是同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长奥丘留特以及运输和交通部副部长伊基努一起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在乌干达东部被绑架的。
海湾袭船战使五十一名海员失踪
据外电报道,据挪威航运界人士说,在伊拉克飞机上星期六对两艘伊朗超级油轮袭击后,有五十一名海员失踪。这两艘油轮是在哈尔克岛石油终转站装油时遭到伊拉克飞机的导弹袭击的。失踪者当中有一名瑞典官员,其他遇难者的国籍以及哈尔克石油终转站被破坏的情形,目前尚不清楚。
美国进行发射潘兴Ⅱ式导弹试验
美国军方二十一日上午在空军空间和导弹试验中心成功地试验发射了五枚潘兴Ⅱ式导弹。每枚价值四百万美元的潘兴Ⅱ式导弹,属于美苏中导条约规定将要消毁的核武器。但是该条约目前尚未正式生效。上月,美国曾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试射了六枚潘兴Ⅱ式导弹。
西德一购物中心被持枪歹徒抢劫
三名持枪歹徒二十一日在西德波鸿抢劫了一个购物中心。
歹徒跟随一辆货币运输车的保卫人员进入购物中心大楼,并用手枪威逼两位女收款员,抢走了准备装上货币运输车的三十万马克营业款。歹徒在抢劫得手后跳上一辆偷来的汽车,夺路逃跑。警方立即进行了搜捕,并在埃森发现了两名歹徒的线索。一阵枪战后,两名歹徒身负重伤,被送进了医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