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第二次全会闭幕
表示要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会见与会同志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历时3天,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全会一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十三届二中全会的号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和深化改革,坚定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创新精神与增强纪律观念统一起来,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协助党委管好党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为实现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今天上午会见了与会全体同志。
全会审议通过了乔石同志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努力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报告。
乔石同志报告第一部分重申了增强全党的纪律观念的问题。他说,增强纪律观念,当前说来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上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保持高度的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坚决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对广大党员的根本要求。没有严格的纪律做保证,再好的路线也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贯彻执行。
乔石同志报告第二部分谈到集中力量管好党纪的问题。他指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个基本任务是维护党规党法。纪检机关应该依照党章规定继续发挥以下职能: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惩处违反党纪的党员,清除党内腐败分子;监督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教育党员遵纪守法,履行义务,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反腐蚀的能力。上述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是纪检机关经常性的工作,都应该抓紧做好。
乔石同志报告第三部分是关于党风建设问题。他强调,搞好党风建设,一方面要靠加快和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各种制度,逐步减少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另一方面要靠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两者要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乔石同志报告第四部分提出了以改革的精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他对全国20万纪检干部明确要求,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纪检干部牢固地树立和掌握了这个观念,对于那些勇于改革、勇于探索的同志,就会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对于因改革缺乏经验而出现失误的同志,就会诚恳耐心地帮助他们总结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对于那些破坏改革开放、违法乱纪的人,就会毫不留情地予以严肃处理。
全会还讨论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体制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乔石主持了这次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有关省、自治区,国务院部门和军队纪检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一致赞同赵紫阳工作报告和向七届人大政协推荐的领导人选名单,审议通过乔石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1988年3月22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3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8人。有关省、自治区,国务院部门和军队纪检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会见了与会全体同志。
全会一致赞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赞同党的十三届二中全会决定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和向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
全会审议通过了乔石同志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努力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报告。一致认为,这个报告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出发,进一步明确了纪律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任务,强调全党要增强纪律观念,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从严治党,加强纪检工作,搞好党风建设,对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会还讨论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体制改革方案》。
全会表示,要坚决响应党的十三届二中全会的号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和深化改革,坚定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创新精神与增强纪律观念统一起来,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协助党委管好党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为实现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实现参政议政
政协委员广泛运用提案献计出力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郑庆东、周立宪)六届全国政协的委员们广泛运用提案方式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从一个方面实现了参政议政,对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改进各方面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5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7661件,比上届会议提案增加一倍以上,提出提案的委员有1320人,占全体委员人数的65%。75%的提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
据介绍,委员们所提提案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既有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建议,也有不少兴利除弊的具体意见。有相当一部分提案是有关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来的,有事实、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因而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戴恒贵委员关于发展西南地区经济战略的设想,杨纪珂委员关于发展我国中、西部能源的建议,受到国家计划部门的重视,成为制定七五计划和长远规划的重要参考材料。倪松茂等委员提出的开发福建湄洲湾为深水港的提案,被国家计委补列入第六个五年计划基建重点项目的前期工程计划,其中肖厝杂货码头可于1988年建成投产,年吞吐能力为34万吨,深水港建成后,将对上海、黄埔、湛江等港口起货物分流作用。对沈谱等委员关于急速解决纸厂制浆废液对环境严重污染的提案,建设部等单位联合组织调查组,到河南、四川、山东、湖南等省调查,基本摸清了造纸行业的污染现状,起草了《关于防治造纸行业水污染的规定》,1987年底还邀请提案人参加会议讨论。王枫等委员通过提案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和燃放问题提出了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在今年春节前后,从销售、燃放的每个环节都采取有力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提案的处理情况表明,提案已成为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为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党政部门联系各方面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虽然提案工作这几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政协委员的提案重视不够,在具体问题处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互相推诿、搪塞和不负责任的现象,使一些提案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和落实。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强调
机关党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精神文明建设是顺利进行建设和改革的重要保证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3月18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说,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党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的削弱。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三大精神和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基本方针开展工作,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成为勇于改革开放、忠实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党组织,成为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组织,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组织。
由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召开的这次工作会议,是3月16日开始的,19日结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和研究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2月13日发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党政机关党的工作的通知。
3月18日下午,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万里、田纪云等同志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决定把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两个机关党委改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即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目的是分清职责,理顺关系,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进一步做好工作。在实行党政分开以后,国务院各部委的党组将逐步撤销,大量的党务工作将由各机关党委承担,这就使机关党的工作不仅任务增加了,而且更加重要了。
李鹏说,中央国家机关中党员占有很大的比例,特别是绝大部分领导职务是由党员担任的。因此,广大党员的素质如何,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现如何,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关系着党的方针政策是否能顺利贯彻执行,关系着能否建设好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关系着改革和建设的进程。所以,机关党的建设不但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国家机关能否真正成为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强有力的国家机器的一个核心问题。
李鹏认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队伍主流是好的,但是确实也存在不少问题,党的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李鹏认为,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加快、深化改革,经济稳步发展,新旧体制交替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转变的时期,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是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面前的重大任务。他向大家提出,要学会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在实行党政分开的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李鹏说,党的建设同其他工作一样,也必须进行改革。这就需要在指导思想、思想观念、组织形式、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
他说,作为改革的方向,国家机关要实行公务员制度,直属企事业单位要逐步与国家机关脱钩,实行政企分开。机关党委要逐步把工作重点放到机关本身,用主要精力把机关党的建设抓好。
李鹏指出,要顺利进行建设和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重要保证。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靠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领导坚持不懈地做工作,需要靠富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他说,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几十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的优势。这个优势一定不能丢,应该使它适应新的形势并不断得到发扬。现在有一种片面的理解,似乎实行党政分开,思想政治工作就不重要了,党的工作就不重要了。实际上,我们实行党政分开,恰恰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在国家机关则是要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而不是忽视、贬低甚至取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鹏要求从事机关党务和政治工作的同志振奋精神,认清责任,开拓进取,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说,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素质较好的党务和政工干部队伍。他们和广大业务、行政干部一样,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我们要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为他们积极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李鹏提出,目前国务院正处在机构改革的前夕。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各部委领导要重视机关党委的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工作机构要精干,干部要称职。
李鹏在讲话中最后强调,各部门行政领导一定要大力支持机关党的工作,要把机关党的工作作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这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党员行政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当成普通党员,置身于党组织之内,自觉接受监督,要在各方面起表率作用。机关党委的同志遇事要多与行政领导商量解决。李鹏表示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机关党的工作一定能够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1版(要闻)

纪检工作必须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本报评论员
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认真研究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并做出相应的部署之后,于昨天闭幕了。这次全会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它对于今后党的纪检工作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大”精神,坚持从严治党,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三大提出,新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纪律检查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协助党委管好党风,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党的纪律是实现党的路线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有党的存在,就有纪律,就有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的十三大确立了一条合乎国情、顺乎民心的基本路线。要保证这条路线顺利地贯彻执行,完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就需要加强党的纪律,以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基本标准,纪检工作也是如此。纪律检查机关和纪检干部,必须牢固地树立和掌握这个标准,充分发挥“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克服党内消极因素,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考虑问题,做好工作的一个基本着眼点。改革开放是我们的总方针总政策,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有些是纪检工作从未遇到过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有些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是关系到改革开放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观念,不能完全沿用过去的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把支持、促进改革开放同严肃党的纪律很好地统一起来,克服片面性,特别是要处理好执行纪律和执行现行政策的关系。凡属政策允许的,纪检机关应给予保护;对破坏改革、违法乱纪的,则要坚决执行纪律;对一时难以划清政策界限的问题,要持慎重态度,进一步调查研究,不急于处理。
为了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的基本路线得以贯彻执行,纪律检查工作必须贯彻十三大重申的从严治党的方针。我们党执政三十九年了,一直经受着执政的考验。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党员是能够经受这种考验的;但也确有少数党员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他们只想从执政党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尽共产党员的义务,有的甚至违法乱纪,堕落为社会主义建设的蠹虫和败类。对整个党来说,执政的考验并没有结束,只要党执政,这种考验就会继续下去。特别是,我们党当前正领导着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在改革开放中,始终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改革开放能够从根本上增强我们反腐蚀的能力,但也会使剥削阶级腐朽思想侵入的机会增加,一些过去已绝迹的丑恶现象也可能沉渣泛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经济要繁荣,党政机关要廉洁,干部要廉洁。改革开放越深入,纪律越要严明。纪检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面向基层,面向实际,不断揭露和处理我们队伍中的各种违纪犯纪行为,对各种腐败堕落行为都要进行清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历史时期,社会生产力还很不发达,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还不够完善,建设高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所必需的一系列经济文化条件很不充分,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并且经常侵袭党的队伍。消除这些腐朽落后、不健康的东西,需要做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因此,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过程,必须不断地改善和加强党的纪检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蓝天畅谈 鹏程万里
——随机采访广东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录
本报记者 陈树荣 徐建中
3月22日上午8点半,空军的两架图—154专机,相继刺破弥漫的白雾,离开了斜风细雨的广州白云机场。客舱里坐的是出席七届人大和政协会议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在广州至北京1900公里的两个半小时里,记者分乘两架专机,在万米高空进行了一次有趣的采访。
红线女代表关心文艺体制改革
说来就是这样巧。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就坐在后舱的第一排第一座,她身穿黑色裘皮短大衣,系一根鲜红的围脖。记者开始了机上采访。作为老资格的代表,她说话很坦率:李鹏代总理即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没有看到;我对文艺体制改革的问题很关心,国家对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一定要采取保护性措施,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娱乐的需要,搞活文艺团体的政策是对的……
苗族农民蒋新荣初当代表心情激动
蒋新荣头戴草绿色军帽,穿一身褪了色的灰中山服。他操着浓重的乡音说道:“我是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第一次出海南岛,第一次去北京,是土生土长的保亭县苗族农民。”
“群众和政府对我这样信任,我不能辜负大家期望。”这位保亭县的唯一全国人大代表说,“种水稻、种香蕉、药材,搞商品生产,农民的生活水平比“大锅饭”时提高了好几倍噢!但种田人住茅棚,吃水用电不方便的情况却依然存在。大家对中央开发海南的政策非常欢迎,只有生产发展才能改善生活。我要到会上去说。”
千家驹委员寄语新闻界
见到千家驹委员,记者上前问好。几句对话后,得知千老身体安康,尽管如此,他身边还坐着一位保健医生。
“往年发言,你老在事先都准备好了书面发言材料,这次还有吧!”
“有,我要讲大家关心的问题。”
“能不能先透露一下?”
“先不讲,到北京开会时一定讲。”
千老话锋一转,坦诚陈言:“去年开政协会我讲了半小时的话,先后鼓掌16次,可是报纸没有登我的发言,而许多海外报纸全文登了我关于教育、基本建设、物价问题的讲话。这次会议对国内外记者开放,国内报纸应适应这个开放的形势。”
个体户陈兴昌委员准备做大生意
21日晚,记者下榻东山宾馆,在房间无意中从《羊城晚报》中捡到一个新闻由头。当天报纸的一张照片说明云:广州市个体户陈兴昌将赴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省第一位个体户政协委员。
在后舱末座,记者“按图索骥”找到了陈先生。
67岁的陈兴昌委员满头银发梳理得十分整齐,满脸红光,看来保养得法。“我曾是区政协常委,也是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广州有17万个体户,去年有13亿营业额。”老人对个体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解放前我在上海‘申广’公司做学徒,1952年老板去了香港,我留在广州做服装生意,干个体户已有40多年了。”
发迹的还是这几年政策搞活后。
“先是夫妻老婆店,现在发展至有4个门面,广州深圳各2个。过去是小生意,现在是大生意喽!全国各地都有我的货,女时装、男西服、童装。赵紫阳总书记讲允许发展私营企业,我就像吃了一个定心丸。准备再扩大经营,准备把我在广深两个服装厂生产的东西出口。”
关山月代表空中挥毫祝贺两会
专机钻出云团,飞行在万米蓝空上,机舱内一片通明。应机组人员邀请,连任4届人大代表的著名画家关山月老先生,在前舱挥笔写了刚劲有力的4个大字:“鹏程万里”。他对记者说,我这一方面是祝空军战士展翅蓝天,保卫祖国领空“鹏程万里”,另一方面也是预祝“两会”发扬民主,认真商讨国家大事,脚踏实地解决物价问题、党风问题、文艺界的团结问题等,真正使我们伟大的祖国飞速发展,“鹏程万里”。(附图片)
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七届全国人大的广东代表、著名画家关山月正在飞机上为机组题字:“鹏程万里”。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东芝事件”已有判决
东京地方法院判处东芝机械公司罚款200万日元2名职员徒刑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 (记者王大军)今天上午,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就东芝机械公司违反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一事作出判决。东芝机械公司2名职员被以违反日本外汇法为由分别判处1年和10个月徒刑,均缓期3年执行。东芝机械公司被判处罚金200万日元。
“东芝事件”是在日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爆发的。去春,日本有人向巴黎统筹委员会告发东芝机械公司于1982年和1983年违反“巴统”关于向社会主义国家禁运的规定,向苏联出口了高级数控机床。美国抓住此事大做文章,对日本施加压力。
东京地方法院认为上述事件已过时效,不能再追究法律责任。但是在那以后东芝机械公司向苏联出口了有关机床零件。对此,法院认为违反了日本外汇法,于是作出了上述判决。

第1版(要闻)

北方旱情缓和南方雨量丰沛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崔俐莎、赵鹏)国家气象局副局长骆继宾今天在世界气象日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春旱已基本解除;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雨水比正常年偏多,部分地区春播推迟。
入春以后,北方不少省、自治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陕、甘、宁、豫几省区较为严重。3月中旬,由于下了较大的雨、雪,这些地方的旱情已基本解除或缓和。目前,鲁、冀、晋等省的部分地区春旱仍未消除。我国南方除海南岛春旱较重外,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雨量丰沛,这对农业生产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