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萨利文认为
中国领导人远见卓识促改革 沿海经济区开放引进前途广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萨利文今天说:“对我们这些希望看到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计划成功的人来说,中国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是一个大胆和令人鼓舞的决定。”他说,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已普遍同意,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能用更进一步的改革去解决,而不是放慢改革的速度。他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
萨利文是在他的华盛顿办公室内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萨利文认为,集中加强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显然是个加快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好办法,因为这些地区早已具备很好的通讯、运输等基础设施,有经验丰富的人员和很好的投资机会。萨利文说,之所以说这是个大胆的决定,是因为在发展沿海地区经济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是任何国家的经济改革、任何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社会都难免的。但他认为,这主要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如暂时的贫富不均等。
萨利文认为,目前发展中国的出口业吸引投资,存在着“机会之窗”。他说当前在世界上,尤其是在美国出现一种趋势,即由于生产率的提高,劳务在成本中的比重正在日益下降,因此一些国家仅仅靠劳务成本低廉在美国市场上占有优势已变得越来越困难了。现在美国产品中劳务只占成本的20%,甚至15%。现在要靠经营技巧、售后服务、交货迅速来提高竞争力,占有市场。这就要求产地接近市场,靠开放经济,更相信市场的力量。这正是中国在做的事情。但是,廉价劳动力对降低成本变得不那么重要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短时期内,对一系列产品来说,劳务成本低廉仍旧是很重要的。他列出了玩具、鞋、电子产品、家具等。这些产品已开始从香港、台湾、南朝鲜等地转向中国大陆。萨利文认为这就是“机会之窗”。
萨利文说,在吸引投资方面也存在“机会之窗”。中国愿意提供沿海地区发展的机会,外国投资者对此有很大兴趣。中国应充分利用汇率的变化等有利条件,应抓住这个5年到10年的“机会之窗”。
在谈到美中贸易情况时,萨利文说,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步骤来改善投资环境,这很好。他希望中国方面不要担心外国公司得到外汇后会导致资金外流。他说,由于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增长,外国投资者是不会把利润大量汇出的,他们会再投资。这对中国只有好处。

第7版(国际)

西德立足国际市场的“秘诀”
方祥生
看一看近年来西德外贸情况,可以发现这样一些数字:一九八七年西德出口总额为五千二百七十亿马克,创出口最高纪录;外贸盈余一千一百七十五亿马克。岁末之日,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一美元兑一点五八一五马克,创美元汇价的历史最低纪录,与去年初相比,美元对马克的汇率下跌百分之十八。一般说,马克大幅度升值,当会给出口经济带来困难,但去年的西德经济却恰恰是在马克扶摇直上之际接连刷新了出口纪录。
西德是典型的外向经济型国家,每年出口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远远高于美国的百分之九和日本的百分之十三。按人均出口值计算,几乎等于美国的四倍和日本的二倍。这个“出口王国”扎根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的“秘诀”何在呢?
据西德企业家们介绍,他们的经营战略不是去与人争夺“大路货”的市场,而是集中力量研制具有独特性能的专用产品。正是这种独特的,难以被仿造的产品才能在马克升值时保住市场。为保证这一战略的成功,西德的具体做法是:
——加强市场研究,把握市场动向,及时推出具有独特性能的产品。西德政府每年都拨出专款,帮助企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今年,联邦政府将拿出四千七百六十万马克资助经济界参加在世界各地举办的一百三十三个博览会。各州政府也将为中小企业参加八十四个博览会提供一千五百万马克。德国工业联合会指出,即使没有订货活动,但还是要去。因为这是“市场调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走出去”外,西德还积极邀请外国企业来西德参展。据统计,全国举办的各种展览会总天数,每年都在五百天以上;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有自己的展览中心,汉诺威、法兰克福、慕尼黑博览会等,在国际商界更是无人不晓。
——增加科研投资,重点抓好出口产品。了解市场动向之后,则需要加强科研,及时开发市场前景良好的新产品。进入八十年代以来,西德的科研经费直线上升,一九八七年达五百九十亿马克,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九,接近美、日百分之三的水平,人均科研投资超过五百五十美元。工业界对科研、开发的兴趣越来越大,科研经费中经济界投资比重已从一九七五年百分之五十四上升到一九八七年的百分之六十一,经济界完成的科研项目高达三分之二。全国还建起了五十个高技术开发区。
——以优质占领市场,以信誉赢得顾客,这是西德企业家的又一信条。欧洲管理论坛的一项调查指出,西德产品主要不是以价格取胜,而是以质量、性能、供货及时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来赢得顾客。据说唐山大地震后,矿井里的机器都砸坏了,但来自联邦德国的设备还能运转。科尔总理访华时,邓小平同志还特意提到了此事。
——提高经济的综合竞争能力。西德政府和企业界历来认为,仅仅在部分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不足以保证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能力,只有重视科技成果的全面运用,使高技术渗透商品生产的各个领域,才能提高经济的综合竞争能力并占领国际市场。
——发挥驻外机构的桥梁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进入国际经贸活动。八十年代初,西德政府明确提出驻外使领馆要把发展对外经济看作自己的日常工作,驻外使领馆、各种商会和联邦外贸信息局已成为西德对外经济活动的三大中心。他们经常联合召开地区性市场会议,进行调研和提出方案,并向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和产品咨询,帮助它们参加国际经贸活动。据了解,西德驻华使馆是与我国各界联系最广的使馆之一,这对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当然,西德产品的主要市场在欧洲,对美元区的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八,这也是美元下跌对西德出口的直接影响不太大的原因之一。不过,西德的贸易合同有百分之八十用马克结算,这又足以说明西德商品在国际竞争中的有力地位。

第7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对外提供食品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宣布,它已决定对外提供总价值达1.84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2.27亿美元)的食品援助。
这些援助的主要部分将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机构提供给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和难民,包括谷物、奶粉、食用油和食糖等。

第7版(国际)

世界棉花产量将比去年增11%
新华社曼谷3月18日电 泰国贸易院最近发表报告说,今年世界棉花产量比去年增加11.4%,达7737万包(每包约合218公斤)。报告说,世界最大产棉国中国和美国的棉花种植面积估计分别为491万公顷和407万公顷,比上年度各增加14.03%和18.73%。

第7版(国际)

美再以补贴价格向苏提供小麦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决定再以补贴价向苏联出售100万吨小麦。
从去年4月份起,苏联一共从美国购进了1080万吨补贴价小麦。
为了同欧洲共同体进行竞争,美国从1985年起对出口的小麦进行补贴。美国的这一计划深受苏联欢迎。

第7版(国际)

英国银行减息英镑升势回软
本报讯 3月17日伦敦外汇市场英镑急升,西德马克的比价一举突破3.1马克。为平缓升势,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当即宣布市场干预,利率减息半厘,即由9厘降至8厘半;接着一些大商业银行宣布追随中央银行减息,基本贷款利率也调低为8厘半。银行宣布减息后,英镑升势回软,降至3.1马克以下。
此次银行减息干预,不少人颇感意外。本月中旬以来,英镑趋升,英国政府曾一再表示决不减息来干预英镑升势。3月15日,英国公布财政预算,决定个人所得税率再降2个百分点,由27%降至25%,推动了英镑的进一步攀升。不过,分析家认为:银行的干预似乎表明可允许的英镑汇价上限大致为3.1马克。 (双木)

第7版(国际)

西方石油界预测:低油价是高油价前奏
九十年代初油价将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江红)西方石油界最近纷纷预测,90年代初世界油价将大幅度上升;届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摆脱困境,进入复兴期。
美国哈佛大学3月上旬公布的、由日本出资、美日两国学者联合进行为期一年的能源研究成果报告指出,“今天的低油价正在为明天的高油价播种”,90年代初期油价可能从今年平均每桶15到20美元上升到30美元以上。美国环太平洋咨询集团主任迈克尔·莫里斯不久前也向美国商会提出警告:当前低油价正在为另一场“重大石油冲击”准备条件,到1991年油价可能上涨到每桶28美元。英国牛津能源研究所阿拉伯石油问题高级专家罗伯特·马布罗16日在巴格达举行的第4次阿拉伯能源会议上预测,1990年以后,欧佩克将控制石油市场,油价将会大幅度上升。

第7版(国际)

夫妻离异普遍 造成不良后果
捷政府研究解决离婚率增高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张宝梁)捷克斯洛伐克最近一段时期统计数字表明,在有三对登记结婚的人同时就有一对夫妇办理离婚手续。离婚率有增无减的趋势引起了政府的重视。
这里官方的统计表明,去年9个月中捷克斯洛伐克全国登记结婚的人数为89000对,而离婚的达29000对,即平均每月结婚约10000对,离婚3000对,离婚率高于5年前的数字。
捷克斯洛伐克的大城市离婚率尤其高。离婚夫妇中不少人已有子女。据悉,全国每年有三四万孩子被亲生父亲或母亲遗弃。
3月10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举行例会时专门研究了这一问题,认为“离婚已构成一个严重问题,它将导致不良的社会后果”。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从制定政策方面研究现代家庭问题,并采取措施加强家庭的稳定性。
此间社会问题专家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离婚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社会监督。因此,有必要强调家庭、学校及各社会团体加强对青年人关于婚姻、家庭、生育的教育,造成一种夫妇对家庭、父母对孩子严肃负责的舆论环境。

第7版(国际)

控制环境污染建设清洁欧洲
欧共体成立环保技术转让信息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十八日电 (记者张健生)取得丰硕成果的“欧洲环境年”将于三月二十一日胜利结束。届时,一个遍及欧洲共同体十二国,紧密联系大、中、小企业,勾通工贸部门、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环保技术转让信息网络将随之诞生。
新成立的环保技术转让信息网络是“环境年”的重要成果,建立信息网的目的是把“清洁技术”的发明者和工业用户紧密地联系在一个协作网络里,通过咨询的方式,向成员国加速推广“清洁技术”和“低废技术”,以便更好地控制环境污染,建设一个“清洁的欧洲”。委员会对建立“清洁的欧洲”的前景表示乐观,认为,随着共同体的环保技术日益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以及内部市场建设的全面展开,环保技术转让信息网的成立将为共同体的工业部门提供充分的机会来应用现已取得的环保技术成果。
为建立环保技术转让信息网络,共同体委员会在一些科研和咨询机构的协助下,曾做了大量的可行性调研和准备工作。结果发现不仅共同体各成员国反应热烈,而且一些非共同体国家,特别是与共同体经贸关系密切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作为一项计划,该信息网络在一九八八—一九九一年的四年中总共需要资金二百万欧洲货币单位(一欧币单位等于一点二三六美元),其中百分之四十三将由共同体资助,其余部分由各参加机构分担。
委员会为信息网络初步设想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环保技术产品的市场调研、现有工业环保技术、现行和未来的环保标准及条例、新技术研究和开发计划及财政和技术援助渠道等。
共同体是世界上工业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其环境污染也较为严重。多年来,共同体为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建设一个“清洁的欧洲”曾颁布许多法令,并于去年三月二十一日首次发起了“欧洲环境年”运动。

第7版(国际)

坐落在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总部附近的“环境纪念碑”,是共同体为纪念1987年3月21日开始的“欧洲环境年”而树立的。纪念碑的左侧是机械零件和齿轮,右侧是农作物、森林、鲜花和人物。它象征着“环境和工厂、自然和经济的双重结合”。
新华社记者 乐祖德摄

第7版(国际)

图为法国生产的新型多功能吸尘器,它能一边喷洒水雾,一边吸尘。此外,还可用于冲刷地面、管道和浇花。
徐步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