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干部要廉洁
钟继文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正逐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这一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已经并将继续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是,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对我们党的队伍的腐蚀和影响会有所增加,一些党员干部拜倒在金钱脚下,假公济私,见利忘义,中饱私囊;有的党政机关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奢侈挥霍,引起了群众的极大不满。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廉洁,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应当说,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或者说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有没有勇气正视和解决这一问题,关系到我们能否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系到改革开放能否健康发展。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政权要巩固,都希望做到吏治清廉。官吏贪暴,政府腐败,往往是政权瓦解和垮台的直接原因。历代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权,在吏治清廉上做过很大努力,也确曾出现过某些崇尚节俭的帝王和官吏。但从根本上讲,他们是不可能实现吏治清廉的,这是由他们的阶级本质决定的。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阶级的政治代表,除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之外,本身没有任何其它特殊的利益要求。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党政机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当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廉洁奉公是对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建国39年来,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一直在同挥霍浪费、贪污腐化等腐败现象作斗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廉洁不廉洁,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讲,说到底也是一个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在革命战争年代,敌我斗争的残酷环境要求我们必须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脱离群众就有被杀头的危险,党一刻也不能生存。那时我们的党员是廉洁的,与群众形成了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出现过许多动人的事迹,至今仍被人们传为佳话。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曾经反复强调,要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建国初期,我们党一改国民党旧政府贪污腐败的风气,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我们党和政府是廉洁的,深受人民的拥戴。然而到了后来,却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那么谨慎了,不那么廉洁了,滋长了脱离群众的倾向。究其原因,一是党执政后,客观条件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脱离群众的恶果不再像战争时期表现得那么直接了。一些同志进了城,做了官,就把群众的利益置于脑后,追求个人享乐,甚至有的人不再把自己看做人民的公仆,而成为人民的老爷,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所欲为,与民争利,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二是实行开放搞活以来,进来了新鲜空气,也飞进了苍蝇和蚊子,一些党员干部受到剥削阶级思想的严重腐蚀,一切向钱看,敲诈勒索,贪污受贿,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走向了人民的反面,为群众所不齿。三是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过程中,为了搞活经济,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权力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再加上我们还缺少完善的必要的监督制度,这就使一些利欲薰心的党员干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容易钻改革和制度不健全的空子,营私舞弊,大发不义之财,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危害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我们党是人民利益忠实的代表。群众看我们是不是为他们谋利益,既看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更直接地看到的是我们党政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是不是廉洁,能否在一切活动中真正把他们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凝聚力的大小,对党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执政党党风建设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经济要繁荣,党政机关要廉洁,领导层是关键。我们党有20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在党和政府中担负着重要职务,在党风建设中起着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作用。他们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全党全社会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正如小平同志所说:“高级领导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影响是很大的。现在,不正之风很突出,要先从领导干部纠正起。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他们,他们改了,下面就好办。”广大中下层领导干部,对自己所领导的党政机关和部门是否廉洁,负有直接责任。他们同群众朝夕相处,廉洁不廉洁,群众心目中自有一杆秤,这些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广大中下层干部既要克己奉公,带头清正廉洁;又要与那些动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摆排场,讲阔气,侵吞国家等奢侈、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那些管钱、管物、管人的领导干部,对党政机关是否廉洁,起着重要监督作用。搞得好就会有力地促进党风建设;搞得不好,也会成为腐败现象的突破口。这就要求管人、钱、物的领导同志,一方面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借职权之便,接受贿赂,捞取好处,败坏党的廉洁奉公的好传统。
我们讲领导层是关键,并不是说不廉洁的问题在领导干部中已经发展到多么严重的程度,而是说领导干部不廉洁,影响大,危害大,事关全局,值得警惕。如果对这一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缺乏得力的措施,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蚀了干部,败坏了社会风气,这样即使经济搞上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为了使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和发扬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必须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丝毫也不能放松。要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自觉地抵制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在改革开放中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抓紧制度建设,从改革入手,逐步减少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执行纪律。要对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党员,特别是担负主要领导工作的党员,订立严格的规矩,使他们真正处于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严肃惩处那些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党员。对那些弄权勒索、贪污盗窃、走私贩私、出卖国家利益等严重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必须坚决清除出党,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并依法追究。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使我们党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就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使我们党永远保持生机和活力,使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群众所信赖的社会公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动真感情 下真功夫
山东人武干部帮助老区脱贫致富
目前三千五百多个扶贫点已有近二千五百个基本脱贫
本报讯 “诚心实意来扶贫,千方百计为俺富。”今年春节,山东蒙阴县农民在县武装部政委熊子和扶贫点住的旧房门前贴了一幅对联。熊子和同县人武部干部,几年来坚持到贫困山区帮助工作,使一些人均收入百元左右的山村增加到800元。熊子和去年出席全军英模大会,荣立一等功。
现在,山东各级人武干部抓扶贫点3565个,已有2495个基本脱贫,涌现出一大批像熊子和那样“当官进了城,不忘老百姓”的扶贫工作先进典型。国务院办公厅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推广他们的经验。
山东省军区把沂蒙山区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动真感情,下真功夫。他们注意发挥当地优势,以蹲点包村、升级连片为基本方法,以扶本、扶志、扶艺、扶班子,水电路通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带头脱贫致富活动。沂蒙山区9个县、区人武部,组织21万民兵开山修路、打井引水、治理流域、绿化荒山,帮助28000多个老英模、老干部、老民兵、老复员退伍军人摆脱了贫困。地处渤海沿岸的12个县人武部,组织40多万民兵开发沿海滩涂,在茫茫海滩上建起上百万亩虾场、盐场、草场和苇场,使过去盐碱滩开始为人民造福。
山东省军区在工作中,还积极发动广大民兵带头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开展以劳养武、劳武结合活动。他们利用民兵训练基地,兴办经济实体、开发农工副业、专业承包、劳务输出、自守自养。目前,县乡有以劳养武经营项目690个,年收入达1900多万元,有效地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3月上旬,山东省军区召开了一个精简节约的经验交流和表彰大会,总政、总参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省长姜春云、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张志坚、省军区司令员刘玉德等到会讲话,他们希望全省民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服从大局,坚持改革,矢志奋进,把带头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和以劳养武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高建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踏遍神州万水千山
总参第一测绘大队艰苦奋斗堪称楷模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在祖国版图上,除了台湾,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平川大山,森林沼泽,戈壁沙漠,冰雪高原,都留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官兵的足迹。他们头顶蓝天,脚踏大地,战寒风,抗酷暑,有190多人在野外作业15年以上,每人累计行程10万里,相当绕地球一周,出色地完成了国防现代化的测绘保障任务。
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夕,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题词“踏遍神州万水千山,艰苦奋斗堪称楷模”,热烈赞扬这个大队全体官兵。
总参第一测绘大队担负着国防空间技术和国家重点工程的高精度的测量工作。从1954年建队以来,培养了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好,作风过硬,能吃苦耐劳的技术骨干队伍。曾为我国21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为我国建立西北原子弹、导弹实验基地,以及进行核武器实验、发射导弹立下了卓越功勋,受到了国家级奖励。全大队有338人荣立二、三等功,有14名烈士为国防测绘事业长眠于雪山、草地,成为全军测绘战线学习的榜样。
这个大队在执行每次测绘保障任务中,坚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因地制宜地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他们为贫困落后的山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在少数民族地区尊重地方风俗,搞好民族团结,参加抢险救灾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把人民军队的好作风带到哪里。当地政府和群众称赞他们是“驻一地红一片,走一路红一线”的人民子弟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市公安局在改革中增强活力
派出所成为多功能战斗实体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采取简政放权、充实基层、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使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的改革上下呼应,同步进行。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全市公安系统初步形成了多方面互相联系,多层次密切配合,多警种协同作战的公安体制,提高了公安机关的社会控制能力,保证了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简政放权,充实基层,是洛阳市公安体制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针对市局过去任务重,集权过多,基层缺少自主权,缺少活力的实际,市公安局对各业务部门重新划定了职责范围,明确了工作权限,并把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权,企事业单位保卫工作管辖权和治安行政管理权下放到各分局和派出所。市局从繁杂的事务堆中解脱出来,真正变成了一个既能决策指导,又能担负实战任务的指挥机关。分局在市局的宏观指导下,担负起辖区治安的全部任务。同时,为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机关的作用,他们把派出所改革作为重点,扩大了派出所的权限,调整了职责任务,实现了派出所以“治安管理为中心,户口管理为基础”,由单一管户口向多功能战斗实体的转变,为此,市局把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撤消了5个科室,精简下来的100多名干警全部充实到分局和派出所;各分局已按照精简的原则,股、室由11个减为8个,压缩下来的人员全部充实到派出所。
洛阳市公安局在理顺市局、分局、派出所三者关系的同时,一改过去“治安百家事,公安一家挑”的状况,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齐抓共管。他们在商业集中区建立商业联防队,在中小企业、乡镇企业设立业余公安员,在居民区,家属院设治安员,在治安情况复杂地段建立治安室,并建立了快速反应警察支队,随时出动处理正在发生的治安案件。
洛阳市把从严治警,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干警与群众的关系作为一个重要改革措施来抓,市局成立了监察科,专门检查监督公安干警的执法遵纪情况,上级部门通过群众和辖区单位对基层干警进行测评,测评不合格或违法的,调离工作,脱掉警服边学习,边等待分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砍掉一批30周年大庆基建项目
新华社银川3月18日电(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决定简朴地开展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最近砍掉了各地上报审批的一批有关“30年大庆”的基建项目。
今年9月23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日。一些单位借搞庆祝活动之机,争要投资,准备上一些不急需的基建项目,准备搞一些有气派的庆祝活动。为此,自治区多次召开会议,大刀阔斧地砍掉了那些不应该上的基建项目,压缩了各种投资。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自治区各部门及各市、地、县上报的“30年大庆”的基建项目和活动项目共需投资近9000万元。结果,自治区砍掉了20多个项目,压缩投资近7000万元。
自治区还决定庆祝活动期间不放焰火,庆祝宴会只是四菜一汤;对老红军、离休干部的慰问活动分散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科学地看待群众评议
许锦根
上海某单位一位部主任,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平时对下属要求也十分严格,不容许滥竽充数、混大锅饭吃,因此得罪了一些人。在前些日子的干部考核中,有些被他批评过的人不无得意地说:“多年媳妇熬成婆,今天我当婆婆不让你过关。”结果,他的群众评议成绩不如其他干部。
把群众评议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的一个步骤。干部不经过群众评议,就容易滋长官僚主义作风,这是有深刻教训的。因此,群众评议工作,不能马虎敷衍,走过场。然而,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到一部分群众民主习惯尚未养成,民主意识较为薄弱。如果把有些群众对某个干部的情绪和偏见,作为衡量干部工作的主要依据甚至是唯一标准,那实际上也不实事求是。
目前,正值新旧体制交替之时,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群众心态也表现得多种多样。因此,要科学地对待群众评议的结果,即要把干部的实际政绩同群众评议的成绩结合起来,并以干部的政绩为主。一个干部政绩平平,但由于某种原因,群众关系不错,群众评议成绩很好,这样的干部就不能说合格。当然,对于那些政绩突出,但群众关系处理得不怎么好的干部,一方面要肯定他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应帮助其学会如何处理好群众关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雍和宫大愿祈祷法会圆满结束
喇嘛谴责拉萨分裂主义分子闹事与教义格格不入
本报讯 3月18日上午,戴着牛头面具和鹿头面具的喇嘛表演的“跳布扎”(汉语俗称打鬼),吸引了大批游客。北京雍和宫大愿祈祷法会圆满结束。这次法会是中断了30年后于2月11日恢复举行的。
大愿祈祷法会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为纪念释迦牟尼和驱灾除病而于1409年在拉萨创办的。1746年雍和宫举行了首次大法会。
这次法会举行了雍和宫住持伯云乌尔吉、副住持扎木扬图布丹的升座仪式。通过讲经辩论,授予蒙族喇嘛白凤阁以“格西”学位,进行了祈祷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结源、送祟、绕寺等活动。
喇嘛们在法会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盛赞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呼吁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伯云乌尔吉说,西藏拉萨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利用拉萨大法会蓄意闹事,杀人放火,实在令人气愤!宗教界人士爱好和平,教义上规定不能打人骂人。闹事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喇嘛。
副住持扎木扬图布丹用蒙语说,政府帮助雍和宫恢复了大愿祈祷法会,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出家人办法会是为了国泰民安、为民除害,西藏个别人利用大法会闹事,是与教义格格不入的,对不起广大僧俗群众。这次获得“格西”学位的白凤阁谴责有人叫嚷“西藏独立”,认为佛门弟子说这种话是丢脸,听了让人生气。
(潘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列车上击毙盗枪犯
民警田期炎荣膺二级英模称号
新华社武汉3月19日电(记者方政军)公安部日前发出命令,授予在火车上击毙盗枪犯的民警田期炎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田期炎是武汉铁路公安分局蒲圻站公安派出所民警。1987年12月26日上午11时,他在蒲圻站奉命登上湛江开往武昌的165次列车执行任务。在13号车厢,他发现了公安部通缉的盗枪犯李淼锋。犯罪分子发现自己暴露后,掏出手枪击碎火车玻璃窗,并向田期炎开枪射击,企图跳车逃跑。田期炎的大腿被击中流血不止,但为了保护旅客人身安全,他迅即拔枪还击,当场将罪犯李淼锋击毙,缴获“五四”手枪2支、子弹205发,乘客无一人伤亡,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北县向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3月19日电 为纪念蒙古人民军建军67周年,张北县人民政府负责人昨天上午前往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敬献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同阿盟7方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同阿拉伯国家联盟7方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无法实现和平与稳定。
吴学谦说,中东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就是以色列当局坚持侵占阿拉伯领土,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他说,自从去年12月以色列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开展反对以色列斗争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严重的关切。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谴责以色列的残暴镇压行径。
他说,中国政府主张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以来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应该得到恢复,中东各国普遍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由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
吴学谦还强调了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团结的重要意义,并对它们正在不断加强团结表示赞赏。
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向吴学谦介绍了以色列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斗争的情况。
他强调这场斗争再次证明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拒绝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表明了巴勒斯坦人民不能容忍自己的民族自决权受到忽视。
他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沙雷说,代表团这次访华是要同中国方面交换意见,加强合作,以便有助于在国际上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促使以色列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
参加会谈的有:阿盟秘书长谢德利·卡利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塔伊卜·萨哈巴尼。
会谈后,吴学谦设晚宴欢迎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亲王离杭州前往绍兴访问
新华社杭州3月19日电(记者朱国贤)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离开杭州,前往绍兴进行友好访问。
从3月14日到达杭州以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了东风丝绸印染厂、杭州商学院、萧山红山农场,并游览了西湖名胜,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还专程去著名的灵隐寺做佛事,他对寺里的方丈说:“作为一名佛教徒,我很希望加强中国和柬埔寨佛教徒之间的联系,待柬埔寨完全独立后,一定派柬埔寨佛教代表团前来访问。”
3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柬埔寨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昨天,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答谢宴会。
民柬驻华大使江裕朗夫妇随同来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夫妇陪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行。
柬埔寨贵宾还将去宁波、舟山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和港澳人大代表视察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在广东省和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150多人,从2月下旬到3月中旬,分别在广东一些地县视察,了解改革开放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代表们在视察中,着重了解广东省各地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实行改革、开放情况,普及法律常识教育、地方人大换届选举情况,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情况,以及征求大家对工业企业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岛后提出,发展海南经济既要充分认识它的有利条件,又要切实估计它的落后因素;既要积极加快建设步伐,又要注意稳妥,切忌操之过急。他们还提出海南岛应尽快制订具体的优惠政策,以利吸引外资。他们还对发展海南旅游事业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姚老汉护军线
河北省隆化县有个小山村叫大沈屯。在这村里,你要提起姚景太,准会有人告诉你,“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老汉”。
姚景太老汉已进入古稀之年,可身子骨还挺硬朗。他从1958年起就开始给乡里当电工,同时义务为部队护线,因此得罪了几个人。人问:“你为何对军用通信线路那么有感情?”姚老汉的解释很简单:“为国拥军。”
去年春天,姚老汉见一个小伙子在离部队线杆很近的地方挖沙土,就上前阻止。小伙子眼睛一瞪,骂他多管闲事,还伸出了拳头。姚景太却不慌不忙向小伙子跟前凑。小伙子见姚景太不但不躲还向他逼来,弄晕了头,不知所措。姚老汉说:“你不打死我,我就要管,你不听,我就去派出所叫人。告诉你,我还有5个儿子呢。”小伙子一听,乖乖地把装上车的沙土卸了下来,把土坑平好了。
人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姚景太的5个儿子也加入维护军用通信线的行列。他们推举爸爸当组长,成立了家庭“护线队”。个别人讲风凉话:“老子爱管闲事一辈子,儿子爱管闲事哥5个。”姚景太听了这话,对儿子们说:“别听人瞎说,为部队护线,这是咱家的光荣。”
爷儿6个走到哪就把线护到哪,把有关的法律知识讲到哪。去年春天,姚老汉听说四合永村一个农民在军用线下打起了地基,要盖房子,马上叫老四去登门劝说。那户农民好不容易请人干了几天的活,怎么舍得一下子改变房基呢?老四说了不灵,只得回家请爸爸出面。姚老汉把乡派出所的人和部队的人都请来,一起到这户农民家宣传维护军用通信线路的规定和法律知识,终于使这户农民换了宅基。
姚景太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为部队护线,受到了部队首长的赞扬。前不久,某集团军专门派通信处长携带慰问品到姚老汉家“走亲戚”,以示慰问和感谢。
解放军驻承德某部 李春元 张友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遭到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破坏的拉萨八廓街百货商店很快恢复营业。
新华社记者 康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