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闭幕
会议号召全党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进行坚韧不拔的努力
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闭幕会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
会议通过了十三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全党同志要继续贯彻十三大确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和加快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持续稳定地发展国民经济,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坚韧不拔的努力。
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了闭幕会。
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第1版(要闻)

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宋任穷主持会议,薄一波在会上讲话。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公报
审议通过赵紫阳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拟向七届人大政协推荐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1988年3月1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3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71人,中央候补委员107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同志主持了这次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以改革总揽全局,在组织实施十三大决议,落实经济发展战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并经党内外广泛协商,拟向七届全国人大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和拟向七届全国政协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全会决定,将上述两个名单分别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在民主、团结和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就上述议题进行了充分认真的讨论。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继续贯彻十三大确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和加快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持续稳定地发展国民经济,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坚韧不拔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中顾委第二次全会公报
赞同赵紫阳在十三届二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赞同向七届人大政协推荐领导人员人选名单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一九八八年三月十九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顾问委员会,一九八八年三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有一百七十三人。
会议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同志主持,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全会赞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赞同十三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向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和向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苏贝蒂议长时指出
达赖喇嘛实际上在分裂中国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拉萨和在国外的极少数藏人闹事,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不会同意的。
李先念说,“我们是非常尊重达赖喇嘛的,但他不尊重自己的国家——中国。他实际上是在分裂中华人民共和国。”
李先念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纳瓦·拉杰·苏贝蒂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李先念说,中国有一万多西藏同胞在尼泊尔,他们在尼泊尔政府的教育下没有闹什么事。中国对尼泊尔政府表示感谢。苏贝蒂议长说,“尼泊尔政府决不会让在尼泊尔的西藏人干任何有损于、有害于中国的事情”。
李先念说:“我相信这样一条真理,对宗教问题和民族问题,无论如何不能采取粗暴政策,而要采取团结的方针。”“文革”中采取的粗暴的、“左”的政策已经纠正。中央的方针是要彻底改变过来,在民族问题上要采取团结、相互帮助的政策。中央的另一条方针是,中国的几十个民族是统一的,而不能不统一。
在谈到当今世界上所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时,李先念高度评价尼泊尔为南亚地区国家间的团结、合作所做的许多工作。他希望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南亚各国平等相待、加强团结、共同发展。他说,只有保持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团结,南亚各国才能进行建设。
苏贝蒂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尼泊尔对此非常赞赏。尼泊尔也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政府一贯主张南亚7国之间友好合作,主张保持南亚地区的和平。
在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中,李先念还对尼泊尔在比兰德拉国王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去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重点突出
田纪云要求做好遗留工作善始善终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此间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是维护财经纪律,保证改革正常进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大检查工作今后要继续进行。
国务院部署的1987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已经基本结束。田纪云在今天召开的总结会上肯定了去年大检查工作的成绩。他指出,去年的大检查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在工作的部署和质量上,都好于往年。投入检查工作的力量比较强,许多企业和单位自查的自觉性和自查质量比过去增强和提高;重点检查比较深入,不少地区和部门十分注意抓好对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和利税大户的检查;政策掌握得也比较好,对违纪问题的处理,基本上作到了实事求是,宽严适度。
田纪云说,这次大检查主要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的,尽管规模和声势较大,涉及的面较广,但是,在整个第四季度,工业生产、商品流通和外贸出口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经济体制改革进展较快。这些情况充分说明,大检查不仅不会妨碍改革工作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而是对改革和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田纪云指出,去年大检查从实际出发,搞得比较扎实,重点突出。一是把对中央企业的检查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也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这次中央企业的自查和重点检查都比过去搞得扎实,成效显著。二是集中力量检查了中央经济主管部门的违纪问题。中央经济主管部门既是国家政府机关,又是行业的管理部门,这次分期分批地对中央各经济主管部门本身的业务收支和集中掌握的资金普遍进行了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按有关规定严肃认真地处理,没有迁就。三是财税部门查人又查己,一视同仁,不搞例外。这些做法,体现了1987年大检查工作的新特点。目前,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交替之中,经济形势发展很快,面临的问题不断变化,大检查也不能墨守成规,千篇一律,也应根据变化了的情况,确定新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去年的大检查这样做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应当认真总结,以进一步提高大检查工作水平。
田纪云要求继续做好大检查的遗留工作,善始善终,巩固和发展大检查的成果。对于查出来的各类违纪问题,凡是没有核实定案的,要抓紧核实定案;没有收缴入库的,要有专人负责催缴,争取在3月底以前全部交清。要针对大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今后的防范措施,做好整改建制工作,堵塞漏洞,加强管理。特别是对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一定要抓住不放,搞个水落石出,并且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委托地方检查和地方确定需要进行检查的中央企业,一定要坚持查完,不受时间限制。要抓好对地方财政收支的重点检查。这项工作目前刚刚起步,要继续进行下去。
国务院派出的大检查工作组成员300多人参加了这次总结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向29名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

第1版(要闻)

中国留美学者学生联谊会联合会发表声明
欢迎台湾当局邀请留美大陆学者学生访台
本报华盛顿3月19日电 中国留美学者、学生联谊会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根据最近有关报纸报道,台湾当局拟邀请中国大陆留美学者、学生赴台湾参观访问。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留美学者、学生联谊会联合会表示欢迎,并发表声明如下:
大陆和台湾的学者、学生均是同祖同宗的炎黄子孙。开展互相访问和学术交流是我们多年的宿愿。我们认为,台湾当局如能邀我留美学者和学生访台,这是顺乎历史潮流,符合海峡两岸人民心愿的。
本联合会希望,台湾当局在批准访台人选时对所有学者、学生能一视同仁、不附加任何条件和限制,确实保障赴台学者、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来去自由,并为他们在台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活动提供便利。同时,我们还希望台湾当局能进一步允许大陆学者、学生赴台进行学术交流、参观访问,为早日全面地实现海峡两岸的通商、通邮和通航,以及最终结束我们国家长期分裂的局面,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本联合会作为中国在美国两万多学者、学生的代表,愿为海峡两岸人民增进交往、增加了解、增加共识,做出我们的贡献。因此,我们诚挚地表示,本联合会愿协助并承办中国大陆在美各类留学人员应邀访台事宜,并联络有兴趣者组团共同前往。我们等待着台湾当局的进一步决定。1988年3月19日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在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强调
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 须对现行体制大胆改革
本报讯 记者蒋亚平、廖天亮报道: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与开放、改革是什么关系?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对此指出,实施这一战略,不仅意味着沿海地区对外将更加开放,也意味着必须对这一地区的现行体制进行范围更广、更接触关键部位的改革。
这是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成败的关键。
在19日闭幕的沿海地区部分省市体改委主任座谈会上,李铁映说,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突出目标,是发展外向型经济,这是一个很好的又是难度很大的战略。目前,我国正处于新的商品经济体制与旧的产品经济体制并存和转换阶段,摩擦很多,效率不高,要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对接,使更多的中国产品打出去,就必须按照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对沿海地区的经济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对不利于参与国际竞争的制度、办法、条例和体制,应迅速地、果断地加以改革,我们的现行体制效率低,若不进行这种改革,是不可能让更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
李铁映说,从全国范围看,深化改革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已经涉及关键部位,如物价、宏观经济控制、企业的两权分离等等。这些问题必须正视,必须想办法越过去,关键是采取有力的改革措施加快旧体制向新体制的转化。否则,新旧体制并存、对峙的时间过长,就会延缓我国的经济起飞。而我国各地情况相差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不可能齐头并进建立新体制。但是,在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过程中,沿海开放地区只要按发展外向型经济要求大胆改革,什么不适应改什么,就完全可能率先建立新体制的框架,从而推动全国新旧体制的交换和转化。在这个意义上,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意味着将会引起我国全局的、而不仅是局部的、长期的,而不仅是短期的巨大变革。
李铁映对沿海地区通过发展外向型经济,进而在全国率先建立新的经济体制框架充满信心。他要求各地体改部门,尤其是沿海开放地区的体改部门胆子要更大一些,思想更开阔一些,全面认识新形势,不失时机地、坚决地为实现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这次会议表明,国家体改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帮助沿海地区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当不起先进”
晓晨
某县新华书店因地制宜,全面改革,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有关部门要为该店申报省级“文明单位”。不料,书店经理却连连摇头,不肯“出山”。问是何故,答曰:“当不起先进!”
笔者听后,为之咋舌。细心打探,方知这家书店确有苦衷:去年,他们的经验通过新闻媒介广为传播开之后,省、地书店接二连三在此开现场会,外省、外地40多家同行接踵前来“取经”,使他们不得不忍痛花掉二百多张“大团结”作招待费。并且,每次都要头头作陪,致使经理们无力更好地开展工作。
加快和深化改革,必定会涌现出许许多多锐意进取、开拓前进的先进典型。典型的经验要宣传学习,使之发扬光大。但是,各种陈旧过时的“取经”方法也应予以改革。不然,“当不起先进”者绝不是独此一家!

第1版(要闻)

台湾将赞助红十字会代转寄往大陆信件
新华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 据台北“中央社”报道,台湾邮政总局已决定委托红十字会为台胞代转寄往大陆的信件,并将在财务上对红十字会进行赞助。
据报道,台湾“交通部”有关官员昨天表示,自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海峡两岸书信往来的数量和需求日渐增加。台湾仍将坚持不与大陆通邮的立场,但顾及民众的需要,将允许由民间机构以转寄方式通信。邮政总局正研究从盈余中提拨经费,赞助红十字会为民众代转大陆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