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洪边界局势骤然紧张
洪指责尼军入侵 出动飞机袭击尼加拉瓜领土
美国空降兵抵洪 里根出兵决定遭到议会批评
新华社马那瓜3月17日电 洪都拉斯空军两架F—5战斗机17日袭击了尼加拉瓜北部地区,但没有造成伤亡。
尼加拉瓜总统府新闻部长曼努埃尔·埃斯皮诺萨对记者说,洪都拉斯飞机在向与洪交界的希诺特加省的博卡伊地区的军事目标进行袭击之后,便飞回洪境内。
他说,尼加拉瓜防空部队用地对空导弹向洪飞机进行了还击。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洪都拉斯战机击落了尼军的一架苏制直升飞机。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7日电 洪都拉斯17日向尼加拉瓜发出最后通牒,限尼加拉瓜军队在24小时内撤离洪都拉斯领土。
据来自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消息说,洪都拉斯武装部队新闻办公室主任曼努埃尔·苏亚雷斯宣布,洪都拉斯总统何塞·阿斯科纳·奥约和武装部队同时向尼加拉瓜发出了最后通牒。16日晚,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公报,指责尼加拉瓜军队侵入洪都拉斯东部奥兰乔省博卡伊地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综合本社驻尼加拉瓜、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记者报道:美国增援洪都拉斯3200名空降兵中的第一批共54人17日上午当地时间10时15分抵达了洪都拉斯。目前,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的边界局势十分紧张。
据来自洪都拉斯的消息说,这些美国兵是乘一架大力神C—147运输机抵达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北约70公里的帕尔梅罗拉空军基地的。这是每半小时抵达这一军事基地、运送美国兵的26架飞机中的第一架飞机。
尼加拉瓜官方宣布,尼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最近在尼、洪边界尼加拉瓜一侧发生激战,双方伤亡500多人。但美国政府指责尼1500名政府军“入侵”了洪都拉斯。
据认为,美国增兵洪都拉斯主要目的是为了搭救被尼政府军围困的尼反政府武装。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 美国众议院议长吉姆·赖特今天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批评里根决定派兵前往洪都拉斯是不公正的、“具有潜在危险”的举动。
他指出,白宫的“某些人一直试图利用自己的权力,为所欲为、不顾一切地使中美洲的战争继续下去”。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莱本·佩尔对里根政府的上述决定感到“吃惊”,特别是里根政府没有就这一能使中美洲冲突升级的行动预先同国会进行磋商。
他还说,里根决定向洪都拉斯派遣美国军队是想在中美洲制造一种危机气氛,这样某些人也许以为可以使国会同意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增加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中美洲的紧张气氛
塞北
里根总统16日下令派出3200名步兵和空降兵前往洪都拉斯,据说是为了对“尼加拉瓜入侵洪都拉斯国境”作出“反应”。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又以“保护”美国设施为名,向巴拿马派出海军陆战队、空军、反恐怖部队和安全警察。中美洲局势陡然趋于紧张。
美国在洪都拉斯和巴拿马本来就派驻有军队。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需要美国增派军队呢?美国总统对记者说,“我们得到的情报是尼加拉瓜人已经越过边界进入洪都拉斯了”。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这批美国兵将不去尼洪边界,而且只作为“非战斗力量”使用。这倒是可能的。因为里根总统在他任期的最后几个月,未必愿意背上让美国大兵在国外丧命的骂名。他的目的可能是想制造一种气氛,让国会同意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最近一个多月中,众议院两次推翻白宫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提案。这使反政府武装的士气大为低落。尼加拉瓜政府军则向反政府武装发动了强大攻势。这种形势多少使美国总统有点坐立不安。好在“伊朗门”事件的风头已经避过,他需要制造一种对他有利的局势。
至于巴拿马,尽管美国施加了各种压力,事态能否照美国的设想发展,看来也没有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控制运河区,实现美国的意图,派更多的美国兵去也是可能的。
中美洲局势目前看来还不至于失去控制,长远就难说了。美国对它控制不了中美洲总不会甘心,很难说它不会走错一步棋。而且历史的教训是,派兵容易收兵难。在海湾“护航”的军舰还没回来呢,派到洪都拉斯的军队谁知道要在那里呆到什么时候?
去年美苏中导协议达成以后,双方讨论了地区冲突问题,似乎要把缓和之风吹遍大地。但是至今地区冲突问题还没有哪一个得到了解决,中美洲却又呈现出新的紧张气氛。看来新的一轮美苏外长会晤又有新的事好谈了。

第6版(国际)

3月17日,美国第82空降师一部抵达洪都拉斯一个空军基地。里根声称,他这次派兵是为了反击尼加拉瓜军队入侵洪都拉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发行中共十三大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17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各家书店日内开始发行罗文版的赵紫阳同志在中共十三大上作的报告单行本。
这本书是今年2月由罗马尼亚《政治出版社》出版的,32开,105页。在红色封面上印有:《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上的报告》的字样。
此书是由中文直接译成罗马尼亚文的,译者是罗马尼亚汉学家克·莫卡努。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表示
巴努力寻求和平解决阿问题的办法
苏副外长说苏坚持从阿撤军决定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昨晚在此间说,巴基斯坦正在努力寻求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
居内久是在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宴会上说上述话的。李光耀昨天从印度新德里飞抵此间,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5天正式访问。
居内久在讲话中说,苏联侵占阿富汗是南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英勇的阿富汗抵抗力量不畏强暴,在长达8年多的时间里树起了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英勇顽强斗争的旗帜。他说,阿富汗人民用自己的鲜血证明,一个决心捍卫统一和独立的民族的光荣传统是不可能被军事力量摧毁的。
居内久强调,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应当促使外国军队迅速撤走,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恢复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保证在巴基斯坦的300万阿富汗难民体面、安全地返回家园。
他希望正在进行的巴阿日内瓦间接会谈有助于消除由阿富汗问题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
李光耀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巴基斯坦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说,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将会对解决柬埔寨问题产生实际的影响。
李光耀对巴基斯坦支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表示感谢。他说,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始终一贯地完全支持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7日电 正在瑞典访问的苏联副外长彼德罗夫斯基17日在苏联驻瑞典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是莫斯科作出的一项政治决定,不管在日内瓦能否签署协议,苏联都将坚持这一决定。
他说,撤军必须在10个月内完成。他没有谈到何时开始撤军,但表示苏联方面希望能在苏美首脑会晤前着手进行。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呼吁尼洪冲突各方克制
尼加拉瓜政府要求安理会讨论美国出兵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3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边境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安理会决定在18日下午开会讨论这一严重局势。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6日说,尼政府军已将尼反政府武装赶入洪都拉斯境内,洪尼边境地带在进行激烈战斗。洪都拉斯政府则声称遭到约2000名尼政府军的入侵,请求美国政府派军队来洪都拉斯。里根总统于17日清晨派出一支有4营兵力的特遣部队。
尼加拉瓜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16日夜间会见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请求由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共同组成一个国际代表团调查尼洪边境事件真相,并提出建议以防止这类事件重演。
联合国秘书长16日夜间与洪都拉斯驻联合国代表进行了接触,还将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进行磋商。他认为,只要各方面严格按照1987年8月由中美洲5国首脑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行事,这类冲突是能够避免的。
新华社马那瓜3月17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17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向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边境派兵问题。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当天在这里说,目前的局势表明,不能排除美国直接对尼加拉瓜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他说,局势是十分严重的,他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谴责美国对中美洲的干涉及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之间制造战争气氛。

第6版(国际)

老泰政治谈判结束
双方各持己见未能取得成果
本报万象3月1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老泰两国第二次关于边界问题的政治谈判今天在这里结束。由于双方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谈判没有取得成功。
两天来,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万象就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之间的边界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不同,无法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据双方代表团发言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这次会谈中,泰国方面继续提出了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1907年法暹条约和有关地图为基础依据,通过检查和核实,划清国界线,以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老方虽然没有拒绝这一建议,但坚持认为这个委员会应在划分边界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后才能建立。”
在谈判中双方虽然一致认为要以1907年法暹条约为解决边界问题的基础依据,但在对该条约的具体条款解释上双方各持己见。老方强调了该条约中对己有利的第二条,并删去了某些内容。泰方认为这是断章取意,不予接受。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南联邦议会发表长篇演说
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
就缓和地中海紧张局势提出三点补充建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发表了长篇演说。他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时代的命令,要求各国都来参与解决国际重大问题。他还提出了一项缓和地中海紧张局势的新建议。
戈尔巴乔夫说,国际关系民主化首先要求国际社会无条件地承认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和利用本国资源的权利。他说,各国人民都有自己的利益,这些利益不能服从于其他国家的利益。
他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意味着所有的国家都参与解决当代最重要的问题。他说,“少数大国主宰全世界命运、按照弱肉强食法则划分势力范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无论在伦敦还是华盛顿,在巴黎还是莫斯科,都不能不听取和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意见去解决某个重大的国际问题。”戈尔巴乔夫称赞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历史上第一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是对整个欧洲形势健康化的一个重要贡献。他表示,如果决定将巴尔干建成无核武器和无化学武器区,苏联将提供一切必要的保证。
在这篇演说中,戈尔巴乔夫就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布里俄尼会议提出的关于确保地中海安全的有关倡议提出了三点补充建议:第一,从今年7月1日起苏美冻结驻扎在地中海的军舰数量和海军潜力,并明确表示准备从地中海撤出各自的舰队;第二,苏美在本着斯德哥尔摩协议精神就总的信任措施达成协议以前相互预先通告其军舰动态和军事演习情况,同时将有关情况通告所有地中海国家;第三,完全支持制订确保涉及地中海国家和其他国家安全的原则和方式的建议。
除南联邦议会两院议员外,南斯拉夫领导人莫伊索夫、克鲁尼奇、米库利奇等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对公共部门实行军管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17日电 巴拿马政府今天颁布法令,决定对一些公共部门实行军管,以“维护这些设施的正常秩序”。
根据政府的这一法令,实行军管的部门包括电力和供水系统、电信、电话电报、铁路、港口、民用航空、财政部纳税处、社会保险和医疗部门等。
政府是在16日平息了国防军内少数军官的未遂叛乱后,一些重要公共部门,如水电部门职工罢工造成首都断水断电的情况下采取这一措施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讨论南大西洋局势
希望英阿和平解决马岛争端
本报联合国3月17日电(姚海泉)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开会讨论因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举行军事演习而在南大西洋地区引起的不安局势。
安理会是应阿根廷请求而召开的。阿根廷外长卡普托首先发言,他强调外交方式是解决马岛争端的唯一途径。阿根廷一直在寻求用谈判方式来解决马岛争端;而英国的军事演习是一种显示武力的行为,不仅是为了维护其对马岛的殖民统治,而且表明英国不愿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英国代表辩驳说,英国支持巴西关于南大西洋和平区的建议,不愿马岛再次遭受1982年的“灾难”。为此英打算在马岛保持最低限度的军队,同时加强快速增援的能力,这便是英国进行军事演习的目的。
在会上发言的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一致希望英阿两国采取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大多数代表、特别是拉美国家代表批评英国的行为不利于南大西洋的安定,破坏了马岛争端的和平解决,阻碍了非殖民化的进程。
在会上,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指出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他希望英阿两国共守克制,努力寻求一个公正合理的办法来解决马岛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第6版(国际)

南非被迫对六名黑人缓施绞刑
新华社哈拉雷3月17日电 在南非国内和世界各国强烈抗议的压力下,南非当局17日被迫作出暂缓执行原定于18日对沙佩维尔6名黑人处以绞刑。
南非比勒陀利亚最高法院决定对这6名黑人缓刑一个月,因为代理法官休曼获悉,南非警察毒打了证人约瑟夫·莫内特,致使他对这一案件提供了假证。
这6名黑人是被指控与1984年9月杀死沙佩维尔一黑人官员有牵连而被判死刑的。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17日证实,美国政府准备在日本推迟实施牛肉和柑桔进口自由化时就向日本提出赔偿要求。
△南非当局16日公布本年度预算案,其中军费开支比上一年度增加22.6%,达41亿美元。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以对中东和平计划意见相左
里根未能说服沙米尔
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同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白宫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他未能说服沙米尔接受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美国中东和平计划包括举行一次有苏联人和巴勒斯坦人参加的中东和平会议;让巴勒斯坦人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有限自治以作为过渡;通过谈判最终解决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的冲突。
沙米尔对里根说,他认为举行有苏联和巴勒斯坦人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无助于和平”。
他强调,以色列所寻求的是同阿拉伯邻国进行直接和平谈判。
里根则表示,美国不会更改或放弃其提出的上述中东和平计划。
沙米尔于14日到达美国作为期4天的访问。他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14日和15日举行了好几次会谈,但均未取得一致意见。
沙米尔17日离开美国前还将同舒尔茨会谈,一些观察家认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甚微。

第6版(国际)

泰副总理和外长会见王光英
据新华社曼谷3月15日电 泰国副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下午在泰国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协副主席、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及其一行,双方就加强泰中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曼谷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11日上午在泰国外交部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考察访问的中国政协副主席、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及其一行。

第6版(国际)

加蓬总统会见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据来自利伯维尔的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3月15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傅锡寿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傅锡寿团长转达了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邦戈总统的问候和对加蓬民主党成立20周年的祝贺。邦戈总统赞扬了加中两党、两国间的亲密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还请傅锡寿团长转达他对赵紫阳总书记、邓小平主席和李先念主席的问候。
中国驻加蓬大使田逸民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金大中辞去和平民主党总裁
南朝鲜主要在野党领导人金大中十七日宣布辞去他的和平民主党(平民党)总裁职务,退居第二线。
金大中通过平民党的一位副总裁向记者宣读的一份声明宣布了他的辞职决定。金大中表示,他辞去平民党总裁职务是为了使在野党在将于四月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中获胜,并希望他的辞职能促成平民党和民主党以及其他在野势力的联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自卫队首次组建防化部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十七日宣布,本月底将在北海道组建日本第一支对付化学战和核攻击的防化部队。据时事社报道,本月二十五日将在陆上自卫队第二师团和第七师团分别组建约二十人规模的防化小队,配备有可进入毒气和核污染地区活动的防化车一辆和清除核污染的防污染车四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南非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一枚汽车炸弹十七日上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城郊区地方法院外停放的一辆汽车中爆炸,至少炸死三人,炸伤二十多人。这次爆炸事件是在南非当局判处沙佩维尔六名黑人以绞刑的背景下发生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哥伦比亚一架客机撞山坠毁
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客机十七日下午在哥东北地区上空坠毁,机上六名机组人员和一百三十一名乘客全部遇难。
据报道,这架飞机是在首都波哥大以北六百五十公里、与委内瑞拉接壤的库库塔城起飞后不到十分钟发生事故的。目击者说,飞机因撞在苏利亚市附近的一座山冈上而爆炸起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关东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日本关东地区十八日晨五时三十四分(东京时间)发生里氏六点一级地震。据日本气象厅观测,十八日晨的地震震源在东京都东部地下约九十公里深处。东京地区的裂度为四度。地震将东京的居民们从睡梦中震醒,但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只有九人受轻伤。(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安哥拉通讯

安哥拉南部战区行
新华社记者 赵晓钟
3月16日,记者应安哥拉新闻中心邀请,前往南部战区,采访宽多—库邦戈省战略重镇奎托夸纳瓦莱的战况。同行的还有一些西方国家记者。
战云密布的省城
记者一行从首都罗安达乘一架军用飞机飞行两小时后抵达东南部省份宽多—库邦戈的省府梅农盖。我们一下飞机,便被浓厚的战争气氛所包围。远处高大篷架下停有米格战斗机。一队战士正在停机坪上集合,整装待发。当我们乘车前往市区时,只见坦克车车队迎面隆隆开来,运送军用物资的卡车扬尘急行。陪同的东道国同行说:“它们正开往东南部前线。”
梅农盖是一座只有上千人的小城,市内有美丽的街心公园。战争的气氛使人们无暇顾恋那些红花绿树。该市是安哥拉武装部队东南部战线的指挥部,也是向前线输送军事给养的大本营。街上的士兵远比居民多,一个个巡逻队员不时从身边走过。突然,耳边响起尖厉的汽车喇叭声,8辆运油车依次穿过市区,这是从中部城市万博开来的。
省长谈战局
宽多—库邦戈省省长曼努埃尔·图塔上校中午在他小巧简朴的办公室里会见了记者一行。图塔上校既是省长,又是安哥拉东南部战区司令官。他表情沉稳,皱纹深刻的面部透出刚毅的气质。他对记者说,目前侵入安哥拉的南非部队已近9000人。围攻奎托夸纳瓦莱镇和骚扰梅农盖地区的南非部队有7个营,其中第61、第101和第91营为白人部队,其余是由南非军队和雇佣军混合组成。
他指出,南非侵略军队去年9月起侵入该省后不仅未撤走,反而不断增兵,加剧军事活动。今年2月份对奎托夸纳瓦莱镇发起两次大规模进攻,企图夺取这个可以起降中型飞机的军事战略要地。
图塔说,南非军队的侵略行动,使这个有着丰富农业和森林资源的省份遭受严重损失。目前该省26个乡镇大部分被南非占领着,儿童失去学习机会,妇女成为寡妇,许多人流离失所。
乘坦克到前沿阵地
记者一行于下午3时乘直升机到距梅农盖约200公里的奎托夸纳瓦莱。在距镇子不远的一个路口,我们一行换乘安哥拉武装部队的一辆坦克来到处于前沿阵地的奎托夸纳瓦莱。由于战火的摧残,这个镇子里已没有完整的房屋,不是断壁残垣,便是碎瓦破砖。数千居民已经全部撤走,只间或闪出几个安哥拉士兵的身影。这儿已几乎是一座空镇。
坦克一直开到镇东部的奎托河边。河上的木桥已被炸坏,士兵们用绳索和木板加以修复。我们手扶绳索,脚踏松散的木板,一步一颤地过了河。守桥队的排长科斯塔少尉说,南非军队多次企图破坏这座桥,均未成功,后来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才得逞,但我们很快地修复了。他还说,南非军队近两天增加了炮轰,有3发炮弹就落在桥头附近。
正在谈话间,两发炮弹在桥头附近爆炸。科斯塔少尉忙喊:南非开始炮击,快撤!记者一行立刻向桥西头奔去。在记者过桥时,一颗炮弹在不远处水中爆炸,一时间水柱冲天。
我们匆匆钻进坦克车,在炮火轰鸣中离开这块前沿阵地。回头望去,守卫部队仍坚守在阵地上,密切注视着南非侵略军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