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常想着你们”
——邓大姐同文艺老战士会见记
新华社记者 何平
1988年3月10日,一个暖融融的春日。
中南海西花厅,庭院静谧,梅花盛开。
刚刚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繁忙社会活动中解脱出来的邓颖超大姐,又在自己同周恩来同志一起生活了多年的住所,约见了一批客人——画家李琦、诗人艾青、话剧表演艺术家吴雪、版画家古元、作家陈明。
“噢,艾青同志,胖了,年轻了!”
“李琦同志,你画的周恩来同志画像我已经看了,等一下再作评价……
像久别的亲人重逢,身穿一件马甲的邓大姐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上上下下不住地打量。仿佛是一位慈祥的母亲,仔细端详刚从远方归来的游子,竭力捕捉那过去的影子:胖了,还是瘦了;变老了,还是显得年轻了。亲切、温暖之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心里。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90周年。由延安时代的解放区和国统区的革命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延安文艺学会的老同志,想到了周恩来同志生前对文艺工作的谆谆教诲和巨大支持,想到了他同文艺工作者结下的深厚情谊。为了表达他们对周恩来同志的思念和敬仰,大家经商议决定,请学会的常务理事、以擅长画革命历史人物而著称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创作一幅周恩来同志肖像,并请艾青同志题字,以学会名义送给邓大姐。
承担了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后,李琦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个从小喝延河水长大的文艺老战士,虽然一生中多次见过周总理,也曾为毛泽东、刘少奇等革命领袖画过肖像,但是,要表现出周恩来那独具魅力的风采,他竟像个初学绘画的人一样,一时不知从何落笔。他苦苦思索,反复构思,翻阅了数千张周恩来的图片,极力从记忆里搜寻周恩来给人留下的难忘印象。渐渐地,模糊的画面变得清晰了。他终于捕捉到了那最光彩动人的瞬间——周恩来同志抱臂微笑。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接连画了40张,从中选出一张比较满意的送给了邓大姐。
邓大姐看了这幅肖像画之后,感慨万千,特意邀请画的作者等延安文艺学会的老同志于3月10日来家里作客。
早在延安时期,邓大姐就同当时的文艺工作者有过很多的接触和很深的交往。今天,她看到这些老朋友,不禁感慨万端:“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战友,又都住在北京城,却难得见上一面。真是近在咫尺,犹若天涯。不过,我常想着你们。”
邓大姐精神矍铄,她一面让客人们在沙发上落座,一面对身旁的吴雪说:“你主演的那出话剧《抓壮丁》,给我的印象深极了!我觉得这出戏很有历史意义,可以让现在的人们看一看当年国民党是如何抓壮丁来进攻我们的。怎么样,还能不能重新上演?”
吴雪告诉她,去年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5周年时这个戏上演了。邓大姐诙谐地说:“噢,那是我信息太闭塞!”
邓大姐今年已是86岁高龄,但她的记忆力仍很好。她问吴雪:“你们那个戏里有个女演员是不是叫雷平?”
“是的。”吴雪答道。
“还在青年艺术剧院?”
“还在。”
这时,坐在一旁的丁玲的丈夫陈明补充道:“去年上演《抓壮丁》时,她也上台了,整个戏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只有演王保长的演员陈戈同志不在了。”
邓大姐说:“现在让我上剧场看戏是比较困难了,年纪大了,不能久坐,听力和视力都不行了。”
紧挨着邓大姐坐的艾青插话道:“昨天从广播里听到你的声音,讲得很好。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呀!”
“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邓大姐充满自信地说。
“好了”,大姐接着说:“现在咱们该谈谈今天的正题——李琦同志创作的周恩来同志画像了。”她对李琦说:“我首先要向你表示感谢。”
说着,大家随邓大姐走到画像跟前。只见画面上,周恩来像生前人们所熟悉的那样,习惯地用那只受过伤的右臂抱着左臂,面带微笑地注视着他面前的每一个人。寥寥数笔,形神俱备,韵味无穷。右上角是艾青同志的题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邓大姐说:“这幅画,我看了好多次。因为你们要到这里来,所以我把它搬到这个房间,每天进进出出都能看得见。我觉得这幅画画得很好。好在哪里?神情面貌,姿式特点,用几笔就勾画出来了。”
听了这番评价,一直像是小学生在等待老师判卷一样忐忑不安的李琦这才像是一块石头落地,心情也显得格外激动。
接着,邓大姐也毫不隐讳地向李琦指出了这幅画上周恩来同志的眉毛和嘴的不足。“不过,瑕不掩瑜,这点小毛病也只有我这个人才能看得出来,如果我看不出来的话,那就对不起周恩来,也对不起我自己,因为我毕竟和他朝夕相处几十年嘛!”邓大姐幽默地说。
看过画像后,邓大姐请大家吃橘子,并下“命令”道:“每个人都得吃,我可要检查哟!”
“这些年你写了多少诗呀?”邓大姐关切地问艾青。
“我今天带来了两本诗集,请大姐指教。其中有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悼念周总理的。”艾青说。
“那就谢谢你了。”邓大姐接过诗集说。
“你呢?陈明同志。丁玲同志去世以后,你为她整理了些什么呢?”
陈明把他整理的丁玲同志遗稿《南京回忆录》和《北大荒回忆录》送到邓大姐面前,说:“这是她走了以后我整理的。后一本还没有写完,她就去了……”
睹物思人,触景生情。看着延安时代的老战友丁玲同志的遗作,邓大姐深情地对李琦说:“是呵,就如你曾经说过的:让她慢慢走,慢慢走,但就是走得太快了!有一次,我见到她,她说自己血糖高,天天打胰岛素。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惦记着她。身患糖尿病,还那样干,果然……”
邓大姐一番深情的话,勾起了陈明对妻子的怀念:“是啊,她的确太累了!”
“不过”,邓大姐说,“人总是要死的。咱们这些活着的幸存者,还是应该乐观,应该继续为党、为人民服务。”
老战友重逢,勾起了大家对往事的回忆。
“艾青同志”,邓大姐说,“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是38年在延安。好像还有艾思奇同志,周扬同志。”
往事历历,宛若昨天。艾青同志不禁回想起,正是周恩来同志的指引,才使自己走上了革命道路。那时,他在重庆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任文学系名誉系主任。有一次,周恩来到育才演讲时说,像艾青先生这样的诗人,可以到我们那里去,安心写作,不愁生活上的问题。”
从周恩来同志那里受到教益和关怀的又何止艾青一个人呢!著名左翼作家冯乃超一家在重庆、武汉时,就曾得到过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帮助。几十年过去了,冯乃超的女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冯真仍然清楚地记得这些事。这次,她得知丈夫李琦要到邓大姐家作客,便一再嘱咐丈夫要向邓大姐当面致谢,并托他把父亲的一本选集交给邓大姐作纪念。
邓大姐接过李琦递上的《冯乃超选集》后嗔怪他道:“原来是冯乃超的女婿!怎么今天才来报到?早该通个信息嘛!”
她对大家说:“今天你们给我带来这么多精神财富,太珍贵了!我一定要好好地读。”
延安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明代表大家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今年3月5号,是周总理90周年诞辰,我们在北京的延安老同志经常在一起想念周总理。所以,大家特别请李琦同志把我们延安老同志对总理的思念之情画上去。”
“我知道,咱们在延安一起呆过的人,都能理解。我们这些在延安战斗、生活过的同志,都有一种共同的、很深厚的友谊。”邓大姐深情地说。
陈明接着说:“文艺工作者特别感谢周总理。因为我们得到过他许多教导、帮助和关怀。我们把周总理画像送来,一方面是表达对周总理的怀念,一方面也是对您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可担当不起。”邓大姐谦逊地说。
“我们今天能看到您,心里都非常感动。周总理去世以后这些年,您实际上是承担了许多他未完成的工作。”吴雪说。
“这是我应该做的,十年动乱时期,我靠边站了,连西花厅都很难出得去。”
“我们要好好向您学习。”陈明说。
“咱们相互学习,相互竞赛。我虽然老了,但也还愿意做你们的一个小小的支持者。”
这时,邓大姐见古元一直没有讲话,便对他说:“古元同志,抗战胜利后,你的画拿到重庆展出,我们还当过你的宣传员哪!”
古元当然不会忘记,他的以描绘延安解放区军民生活为题材的版画作品,由周恩来同志拿到国统区展出后,曾轰动了整个重庆山城。著名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看了展览后,曾称古元是“中国艺术界的一卓绝之天才。”
古元告诉邓大姐,周总理生前曾将他的版画作品集作为礼品送给美国朋友,以后又由美方作为周总理的遗物送还了回来,现存放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说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尽的同志情。不知不觉中,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家恋恋不舍地向邓大姐告辞。临别前,邓大姐请大家在李琦创作的周恩来画像前合影留念。
短暂的相聚,匆匆的别离。走出邓大姐的寓所,一股依依惜别之情涌上大家心头。望着大姐那亲切、和蔼、慈祥的面容,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大姐保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取消升学考试 就近划片入学
贵阳改革初中招生办法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最近,贵州省贵阳市教委作出决定,改革城区初中招生办法:从今年起取消升学考试,不再填报志愿,按家庭常住地址就近划片入学。
这一决定,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进行多次研讨后作出的,是为了摒弃现行招生办法弊端,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有利于普及中小学教育。
为此,贵阳市教委积极制订相应措施,实行配套改革。为调整初中网点布局、加强学籍管理,他们对基础较薄弱的初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有效的扶持和帮助。同时,设立招生改革试点,及时掌握反馈信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大陆生殖医学又一重要成果
首例配子输卵管内移植男婴在京诞生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我国大陆首例配子输卵管内移植的男婴,3月18日9点17分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降生。男婴出生时体重2900克,身长49厘米。这是北医大张丽珠教授、刘斌副教授领导的生殖工程组继试管婴儿之后获得的又一成果。
产妇是位结婚7年患原发性不孕症的北京女工。今年33岁。1987年7月2日,她在北医大三院接受了配子输卵管内移植术。7月12日检查,尿妊娠反应呈阳性。8月3日,“B超”见到胎囊、胎芽及胎心搏动,表明临床妊娠成功。
配子输卵管内移植术是“试管婴儿”派生的一种新方法。它们之间的区别是:试管婴儿主要是解决有排卵能力而输卵管堵塞的不孕症;配子输卵管内移植法则适用于患子宫内膜异位症、严重宫颈疾患及不明原因而输卵管完好的不孕症,它是将手术取出的卵子连同已经处理的其丈夫的精子一起注入输卵管壶腹部,待卵子在输卵管内受精后再移向子宫着床。由于授精、着床在体内,因而更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刚刚为这位女工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张丽珠教授告诉记者,配子输卵管内移植的英文字头缩写,名称叫GIFT。这一缩写正好是英文“礼物”的意思。用这种方法生出的婴儿,可以说是医生送给母亲的一件“礼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部分企业报新闻改革座谈会提出 企业报应主要报道经济活动
本报讯 记者周文华报道:新时期的企业报应当怎样办?《新闻战线》编辑部同《石油管道报》社一起,于3月12日至1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的全国部分企业报新闻改革座谈会的结论是:企业报应以经济活动的报道为主。
这个有13家企业报负责人和部分企业报新闻研究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认为:过去的企业报,充斥会议消息、领导人讲话、
“说教”“灌输”式的言论,类似黑板报、光荣榜和党委文件,单调,呆板。这几年,企业报的面貌虽有所改变,但多数报纸新闻改革的步伐不大。
与会者提出,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在企业实行党政分开和厂长(经理)负责制后,企业报不应固守旧的办报模式,新闻观念要更新,领导体制要逐步纳入厂长(经理)负责制系列。
新时期的企业报,应以发展生产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根据企业报是企业办的属性,努力办出应有的特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脾脏移植手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脾脏移植治疗“血友病甲”获成功
本报武汉3月18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20岁的廖神木体内现在换上了别人的脾脏,而他先天患有的重症“血友病甲”随之治愈了。医学界人士认为,这表明脾脏移植是治疗重症“血友病甲”的新的有效途径,也表明我国脾脏移植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成功地进行这一手术的是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夏穗生教授和他指导的博士生刘乐欣。
“血友病甲”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的疾病。患者由于血浆内缺乏抗血友病球蛋白,一遇外伤,就会导致出血不止,进而严重威胁生命。至今世界上尚无有效治疗方法。近年来,医学界研究发现正常脾脏有合成抗血友病球蛋白的可能。于是国外有人试图用脾移植治疗“血友病甲”。但终因难度太大而失败。目前脾移植术在国外几乎处于停顿状态。与此同时,夏穗生和刘乐欣却全力以赴从事这一研究,先后进行了多次脾移植治疗肝癌和脾移植治疗“血友病甲”手术,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
患者廖神木是洪湖市农民,幼年时就常因外伤引起出血不止,久治不愈。去年,他因颅内出血不止而入院治疗,确诊为重症“血友病甲”。12月23日,夏教授和刘乐欣为廖进行了脾脏移植手术,此后又成功地克服了患者的“排斥反应”、“移植脾脏的抗宿主反应”等难关,终于使移植脾脏在患者体内成活。CT、B超等检查表明,移植脾脏,“有功能成活”;血液检查,抗血友病球蛋白在正常范围以内,从而治愈了他的“血友病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两军事记者完成祖国大陆周边采访
中国记协举行茶话会欢迎这两位新闻人物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熊铮彦)2名军事记者成为最先完成祖国大陆疆域周边采访的新闻人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茶话会,欢迎他们胜利归来。
解放军报社46岁的张友谦和29岁的范炬炜,1986年3月8日从鸭绿江桥头沿海疆南去,开始这次“人生壮游”,今年3月8日又沿陆疆北来,回到鸭绿江桥头,完成了中国新闻史上的这一创举。他们先是骑自行车进行行程1.5万公里的“海疆行”,后是乘越野车进行行程4.1万公里的“边疆行”,整整2年时间,总行程达5.6万公里,在祖国辽阔版图的周边上,他们走过南部的水网地和北部的冰雪路,翻越过海拔6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脊和喀喇昆仑山,饱尝过40摄氏度以上的酷暑和负40摄氏度以下的严寒,在边城、边寨、边防哨和特区、战区、无人区留下了足迹,先后发表了160多篇丰富多采的报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女单和双打选手过关
据新华社伦敦3月17日电(记者张明德、李宗扬)在这里进行的1 988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第二天的比赛中,参加女单、女双和男双比赛的12名中国选手均顺利通过第三轮,进入前8名。
女单一号种子韩爱平今天在第三轮中以2∶0(11∶1,11∶3)淘汰了日本选手小泉洋子;钱萍以2∶0战胜了英格兰的朱·芒戴;郑昱鲤以2∶0胜丹麦的克·博斯措夫特;辜家明击败瑞典选手克·马格努松,比分为2∶0。
在女双比赛中,关渭贞/林瑛和劳玉晶/郑昱鲤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前8名。获得男双四分之一决赛的两对中国选手是:李永波/田秉毅和陈红勇/陈康。
弗罗斯特(丹麦)、罗天宁(印尼)等老将均顺利通过第三轮,进入男单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的一对混双选手王朋仁/史方静也进入前8名。
男子单打第三轮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赵剑华和张青武均遭淘汰,未能进入前八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太极拳比赛交流大会即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太极拳稳坐泰山的时代已经过去,隔海相望的日本以其咄咄逼人之势追了上来,他们派出20名精英来京挑战,并从全国各地选拔200名拳手参加表演。
我国将以同等人数组队迎战。比赛和表演日程已定于4月1日至5日。
这次大型武术活动,对于把武术定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比赛项目,将有很大影响。为此,主办单位中国武术协会和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将尽力筹办好。人民日报社、中日友协、中央电视台、读卖新闻社、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日本电视网广播公司作为后援单位,以壮声威。
从报名表看,日本选手有不少是国际邀请赛和亚洲锦标赛的佼佼者,森田久子曾获第一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拳冠军。中国将派一流选手出阵。太极技艺最深的云南巾帼苏自芳正在上学深造,也将挂帅迎战森田久子和中村朱杏。
比赛在首都体育馆四块场地上进行,裁判由中日双方派出。如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表演,将给人体育和艺术结合的享受。另外中国科学院200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集体太极拳表演,也将使人受到健身强体的启发。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希望全国武术爱好者关心这次活动,努力把中国武术献给世界。
(黄振中 于鲁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春季竞走赛进入第二天
成年组选手发挥均不理想
据新华社徐州3月18日电(记者高峰、杨明)全国春季竞走赛今天在徐州进入第二天,本来有希望出好成绩的成年组女子5000米和男子两万米比赛都没有新的突破,最好成绩均比全国纪录慢一分钟以上。
在女子5000米竞走比赛中,曾打破过世界纪录的山东队关平以22分51秒9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第一名被云南队熊岩以22分45秒1夺走。男子两万米的冠军被云南队的陈和林夺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登山勇士——夏尔巴人
——来自世界屋脊的报告(四)
本报记者 张抒
自本世纪20年代人类向“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至今,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付出的牺牲比生活在尼泊尔境内的夏尔巴人更大。随着现代登山运动的发展,夏尔巴人也就理所当然闻名于世了。事实上,夏尔巴人和登山运动有时就是同义词。
在珠峰北侧大本营,今天就群集了一批夏尔巴登山勇士。
帕坦巴——世界著名登山家,这次登山活动的尼泊尔北侧队队长,曾三次征服珠峰。那旺永旦、昂长米和昂次仁三人也都有征服过世界第一高峰的光荣。在尼泊尔队中,主要支柱都是夏尔巴人。
据考,夏尔巴人是“东方猿”的意思,其祖先原居住在金沙江东岸一带,因战乱迁徙到后藏定日县一带,后又移居到中尼边界聂拉物等地。夏尔巴人体格健壮,吃苦耐劳。
百闻不如一见。在大本营,当尼泊尔夏尔巴登山队员用绒布河冰水在露天洗澡时,见者无不吃惊。
3月8日,记者采访了尼泊尔队队长帕坦巴。他说:“尼泊尔是个高山国家,适于开展登山运动和高山探险,许多生活在高山地带的尼泊尔夏尔巴人都从事登山协作工作。开放山峰,为外国登山队提供高山协作人员,是尼泊尔外汇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尽管许多夏尔巴人视登山如同家常便饭,但征服珠峰对于夏尔巴登山好手仍有很大魅力。那天,帕坦巴说:“这次三国联合翻跨珠峰,世界瞩目,必须成功,我本人对此充满信心。”帕坦巴还说:“这次北侧队员都是我亲自挑选的,虽然政府没有出钱,但我们都自愿来了。我希望三国登山队员能团结一致,紧密配合,使这次登山活动圆满成功!”
毫无疑问,从珠峰攀登史乃至本次登山组队的情况看,夏尔巴登山行家都是一支信得过的力量。
(珠峰北侧大本营3月1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英国皇家学会建立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英国皇家学会正式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今天晚上,两个机构在北京签署了标志关系开始的谅解备忘录。
在此之前,英国皇家学会已先后同我国的4个有关科技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这次国家科学基金会同它建立关系,是为了加强两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的交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刘宾雁应邀赴美讲学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应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宾雁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洛杉矶,开始为期一年零二个月的国外讲学活动。
赴美期间,刘宾雁将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从事研究、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将到美国各地参观访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红十字会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提供价值20万人民币的食品援助,以救济埃塞俄比亚灾民。
埃塞俄比亚今年遭受严重旱灾,粮食大幅度减产已成定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徐力群边陲万里行摄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获得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徐力群边陲万里行摄影展(第一回),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1986年9月,徐力群驾驶摩托车从黑龙江始发,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环行国境一周,进行摄影采访,现已完成北部边陲的行程。
这次展出的百余幅图片,用赤诚与至爱讴歌了边疆人民丰富的生活和淳朴、顽强的精神,揭示了我国北疆独特的、多民族的文化。这是一个别具风格的展览。(李树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体育先进县——山东滕县城关少年在练武术。
  王华纶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王文采(左)、汤彦承等的巨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中国高等植物检索表》,最近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