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福州律师“自收自支”
已上缴国家两万多元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州律师靠国家养活、端铁饭碗吃大锅饭的现象已经改变。福州市律师事务所和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两所”)自去年下半年实行“自收自支”的经费管理改革以来,不但不再需要国家拨经费,还从半年收入十几万元中上缴国家两万多元,扣除支出、税收,净收入6万多元。
根据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福州“两所”的“自收自支”改革是建立在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上的。以定额、定量、定质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责任制规定:已取得律师资格的年业务收入为两千元;每人每月办刑事案件4件(办理经济纠纷案和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按工作量折算);办案能发现全案关键问题、阐述有理有据,按法律程序办事、法律文书完整。实习律师则任务减半。所里根据每人的工作情况实行考德、考勤、考绩、考能的考核评奖办法。按各项标准评分计奖。由于把工作好坏与个人利益同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律师办案积极性大大提高。去年上半年,“两所”承办案件为同期总收案的14%,下半年便提高到32%。同时,律师工作作风有明显改变,服务质量有了提高。以前,对偏远山区的案子多不愿承办,推却了事。现在却甘冒严寒酷暑,长途跋涉,认真承办。有的牺牲休息时间,接待来访、代写文书。有的还承担企业承包、租赁合同和涉外经济合同的见证及当事人委托资信调查等非诉讼代理业务。
“自收自支”经费管理改革,增强了律师的活力,扩大了“两所”的行政管理自主权,也增强了“两所”的活力。改革前,所里每项开支,不论大小都须报批,常常误时误事。如今,“两所”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除在编干部公费医疗费、离退休职工费用由财政部门解决、基建投资由计划部门安排外,其他一切费用均可由所里业务收入列支。自主权的扩大,为提高办事效率创造了条件。
实行“自收自支”后,“两所”收支相抵纯收入3万元以下自留;纯收入3万至5万元,上缴财政10%;5万元以上上缴15%,但在1989年9月前暂不上缴。另上缴上级司法行政机关15%,用于弥补司法行政业务经费和发展律师事业。其余留在所里,按事业发展基金60%,职工福利基金20%和奖励基金20%分配。去年下半年,“两所”留3项基金6万多元,职工半年人均奖金收入200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调整领导干部定三条纪律
三日内到职 不准借机吃喝 不准带熟人上任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政府、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中共山西省委为了从严治党,端正党风,对被调整的部分地市、厅局的主要领导干部提出3条纪律:一是党内任职的干部,谈话3日内到职;政府换届通过的干部,自通知发后3日内到职;省人大任命的干部,任命后3日内到职。二是不准借工作岗位变动大吃大喝。三是调动时不准从本单位或本地区带人去工作。
截至目前,在调整的干部中,除个别干部尚未谈话或经组织准假外,均按省委规定的要求愉快到职工作,没有发现借迎送大吃大喝的现象,也没有发现在调动时带自己熟悉的人去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班禅希望少数民族青年干部
像爱护眼睛一样维护珍惜民族团结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央团校第12期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讲话。他希望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珍惜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坚定不移地为搞好民族团结而努力工作。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为培训班写来了祝词。
班禅说,我们的国家有56个民族,就如同一个大家庭,只有和睦、团结、亲密无间,才能赢得世人的尊敬。各民族之间只有在平等原则下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共同求得发展进步,才能实现祖国的昌盛繁荣。
班禅指出,少数民族地区近年来的青年工作同我国的青年工作一样有了新的发展。但这离建设四化、达到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他说,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青年干部,首先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理想、有道德、有才干,遵纪守法,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同时,又要热爱自己的民族,能够与本民族群众打成一片。
乌兰夫在祝词中说:“我祝愿你们好好学习,将来回去为做好民族地区的青年工作做出贡献!”
这个培训班主要由蒙古族、藏族以及其他6个民族的185名学员组成。他们来自内蒙古、西藏、四川、青海等8个省、自治区。
他们将重点学习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并到沿海一些城市、地区参观、调查。
国家民委副主任张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分别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国家民委副主任卓加、洛布桑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高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确行使用人权
朱岩
随着我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面实行厂长负责制步伐的加快,企业内部的人事制度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厂长中心地位的确立,厂长对行政干部管理使用的应有权力,必须得到充分保证,同时也要求厂长正确行使用人权。
选拔干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和注重考核实绩,是用人时必须注意的首要问题。我们党提出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方针,并非权宜之计。无论今后人事制度怎样改革,选人用人都必须坚持干部“四化”的方针,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注意考察实绩。企业选人用人的一些具体要求虽然与党政机关干部有所不同,但是决不能偏离党的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
积极运用竞争机制选拔企业干部,是发现和任用人才的正确途径。在有条件的地方,企业通过公开招标、选聘等方式,合理使用内部各级管理人员,打破过去那种长期照搬管理国家机关干部的办法管理企业干部的传统模式。只要我们在运用这种竞争机制中,认真执行公开、平等、民主、择优的原则,就可以较好地克服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弊端,抑制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为大批精明强干、勇于开拓的人才提供一试身手的机会。在人事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引入竞争机制的办法,但是不应简单从事,一哄而起,而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尚未实行公开招标、竞争择优产生厂长的地方,要抓紧搞好试点。
建立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是保证厂长正确行使用人权的必要条件。大量事实说明,根据党的干部政策和企业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关于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和调配,以及招聘、选聘、考聘的工作办事程序,用人就有章可循,党委也便于进行保证监督。把充分行使厂长的权力,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参谋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和接受党委的保证监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能减少和避免厂长在用人问题上的失察失误。
正确行使用人权,最根本的是要提高用人者知人善任的素质,牢固地确立任人唯贤的观念。随着企业厂长负责制的实行,党和政府赋予厂长的权力大了,责任加重了,对厂长的要求也更高了。厂长要对企业全面负责,就应当坚决改变过去那种只抓生产,不管“人头”的现象,重视抓好人才的选用。每个厂长都应认真学习和掌握党在新时期的干部政策和用人标准,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按党性原则办事,自觉地防止和抵制用人问题上的种种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而知人、育人和任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有钱买胭脂,无钱买手纸”
骆良佐
据材料披露,某贫困县的县委大院耗资十几万元,修了一个高级喷水池;这个县部分山区老百姓吃水困难,却因资金缺乏长期无法解决。
某矿花很多钱购买豪华、超豪华小汽车,而他们那里落后的生产设备、简陋的生活设施却无钱更新和完善。
为什么会出现“有钱买胭脂,无钱买手纸”的怪现象呢?因为这些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喜欢讲排场、摆阔气。只要是“胭脂”,他们不管是否符合整体利益,是否符合规章制度,是否有钱,都要巧立名目去办,而且办事效率极高。而对“手纸”则是另一个态度了,划起圈来总不是那么痛快,借口也多,不是“这种问题不是一时能解决的啊”,就是“拟同意,缓后办”,一推了之。
我并不笼统地反对买“胭脂”,条件许可或由于某种需要,也可为之,但与“手纸”比起来,总还有个先后缓急的问题。不买“胭脂”恐怕误不了什么大事,而不买“手纸”可能就要误大事了。因此,当你准备买“胭脂”的时候,应该先想一想,有没有钱买“手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欢宴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晚在这里表示,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班禅额尔德尼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受彭真委员长的委托主持宴会,欢迎由议长纳瓦·拉杰·苏贝蒂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班禅额尔德尼说,在国际事务中,尼泊尔奉行和平、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为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班禅额尔德尼说,中国是最早支持比兰德拉国王提出的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的国家之一,并将继续支持这一合理建议。
苏贝蒂说,尼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传统关系自1955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交以来则更具有实质内容。
他说,尼泊尔一贯呼吁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冲突,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和睦而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季羡林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交通部”邮政总局局长汪承运表示
台将委托民间单位办理寄往大陆信件业务
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交通部”邮政总局局长汪承运昨天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邮政总局已决定研究委托民间单位,办理台湾民众寄往大陆信件的业务。
自从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台湾民众迫切希望能与大陆亲人通信往来。目前,台湾邮政局每月收到寄自大陆的上千封信件,但由于台湾当局坚持“不与大陆通邮”的僵硬政策,致使这些信件长期积压在台湾邮局内,台胞无法收到亲友的信件。越来越多的民众对此表示不满。不久前,台湾的“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针对此事提出,“家书抵万金”,台湾邮政总局“怎可不投递、又不退回台胞们的家书,这是不人道的行为”。促进会呼吁邮局尽快将大陆家信投递给受信人,否则,促进会愿意发动义务工作人员将大陆来信加套信封并另贴台湾邮票后,重新在台湾投递。
此事在台湾民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台湾邮政总局昨天表示,台湾邮局受政策之限,仍然不能接受民众委托交寄信件到大陆,但将研究委托民间单位,例如红十字会,来为民众提供这项服务。
对于每月收到的约一千封左右大陆信件,邮局将想办法把这些信件送到收信人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诺埃尔·利瓦伊今天上午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批新兵带薪入伍引起反响
如何看物质利益成为沈空某部热门话题
本报讯 沈阳军区空军某部今年入伍的几百名新兵,有一半的人是带着月工资和优厚的经济补贴步入军营的。他们当中,月工资多的100多元,少的也有几十元;拿补贴的多者每年1000多元,少者每年几百元。这些新兵分到部队后,围绕战士带薪入伍问题,一时成为干部战士的热门话题。
有的老兵说:“早入伍的不如晚入伍的,同样穿军装,吃军粮,一样尽义务,有拿钱的有不拿钱的,不合理。”
有的干部说:“穿四个兜的不如穿两个兜的。”许多基层干部谈起经济收入,明显流露出失落感。
有人还感到:新兵带薪入伍,经济富裕,大手大脚花钱,艰苦奋斗传统教育难进行,兵越来越难带了。
为解决这些问题,部队从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干部战士进行思想教育。一是进行国防观念教育,树立当兵尽义务的思想。他们着重讲清战士带工资拿补贴是地方政府落实优抚政策,体现了对军人及家庭的关怀照顾,并没有改变我军的性质,战士们都是自觉自愿当兵为国家为人民尽义务,当的不是雇佣兵。二是进行正确对待改革中物质利益调整教育,发扬军人的奉献精神。各单位普遍开展了赞家乡、话改革活动,让大家回顾改革开放给家乡、家庭带来的变化。大家坚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优抚政策也会越做越好。三是教育新战士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更好地发扬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部队领导和政治机关的同志多次下部队,引导新战士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李志臣 吕东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国际贩毒集团的覆灭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本报记者 吴恒权

1988年3月9日晚10时,一辆轿车驶出美国驻华使馆,在建国门大街上向西飞驰。轿车穿过王府井大街路口,在灯火通明的公安部大楼前停下。走下车来的是美国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艾坚恩。他是应中国公安部之约匆匆赶来的。
“什么事,这么急!”刚落座的艾坚恩立即问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官员。
“二秘先生,中国警方决定向美方通报一个案情。”中国官员说,“今天,中国警方在上海虹桥机场发现一起国际贩毒案。”
中国官员接着告诉他,有一伙罪犯用乳胶套、保鲜纸将海洛因包成小包,缝在锦鲤鱼肚内,用包装箱装好企图装进9日中国民航CA981航班运往美国旧金山。上海警方查获后,立即将这货物扣住。这批海洛因共有3300克。
“那么多?”艾坚恩惊道:“需要我们做些什么呢?”中国官员递给艾坚恩一张纸,上面写有收货人的地址、电话:“美国三蕃市密纳街1380号旧金山金鱼水族馆,电话:415—982—6257”。
中国官员说:“有关美国方面涉及此案的情况,我们现在掌握的只有这个线索。中国警方希望美国方面予以合作,共同侦破这起贩毒案。”
“据我所知,贩毒犯一般都是只留地址,不留姓名。”艾坚恩说,“不过,这个情况已经足够了,我们立即通知国内警方。”
一个小时过后,艾坚恩给公安部打来电话说:“我们已与美国缉毒署(D EA)取得联系,他们感谢中国提供如此重要的情报,并愿意与中国警方合作破案。”
事情发生在9日中午12时,上海虹桥机场。上海市公安机关发现准备搭13时40分起飞的波音747客货两用机运往美国旧金山的锦鲤鱼,有的已经死亡,而且死鱼肚上还露出了缝合的线头,公安人员打开鱼肚,只见里面藏的竟是用乳胶套、保鲜纸包好的海洛因。公安人员把托运的25个包装箱全部打开,结果在20个箱子内查出217小包海洛因,总共重3300克。
望着被搜出的一包包毒品,运货人朱昌煜连连说:“这不是我们的,不是!”
“那是谁的呢?”公安人员追问道。
从事金鱼个体贩卖活动的朱昌煜说:“这批货,是香港华强金鱼养殖场黄昆明委托我们办的。”说着,他从腰间摸出一张委托书:“本公司委托朱昌煜先生:为本公司业务办理在上海购买、托运转口金鱼至美国三蕃市。拜托。”署名:“黄昆明”。
朱昌煜接着说:“后来那个叫黄昆明的没有露面,而是由一个姓鲁的替他送来3000元信用金,并要订20箱金鱼。”
“姓鲁的,你后来见过吗?”公安人员问道。
“见过,见过。”朱昌煜说,“就在今天我把货运到机场时,还见到他。那个姓鲁的比我来得早,他要我们把他运来的20箱金鱼一起空运到旧金山。他交货后就走了,我再也没有看见他。”
“全力侦查,抓住黄昆明和那个姓鲁的,挖出幕后人。同时报告公安部,实施国际合作,将所有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上海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全力破案。一个个专线电话,一份份传真电报,迅速发到北京,一路路干警立即出发,捕捉贩毒分子的天罗地网撒开了……

网,越收越小。到上海来组织金鱼出口的广州市白云区新市供销社蛇皮皮革加工厂王宗晓和梁俊华的种种可疑情节,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
据上海青年会宾馆报告:3月9日凌晨3时20分,王宗晓、梁俊华住宿的上海青年会宾馆428室火警报警器自动报警。安全人员前往检查时,发现房间里除王宗晓和梁俊华外,还有一男一女两个上海人。令人奇怪的是,在卫生间浴缸里,安全人员发现许多死金鱼。火警报警器自动报警的原因是在室内焚烧纸张。这种异常的情况引起了保安人员的警惕。
公安人员赶到青年会宾馆,经鉴别,王宗晓留下的笔迹与给朱昌煜写“委托书”的那个“黄昆明”的笔迹相同。公安人员随即查明王宗晓、梁俊华在青年会宾馆住宿了12天,9日凌晨5时,已结帐离开宾馆。
王宗晓肯定与这起贩毒案有关,他们会不会离开上海?正当公安机关寻查王宗晓下落时,一个消息传来:王宗晓还在上海。3月9日下午,也就是发货后不久,王宗晓还在一个咖啡厅里和一个金鱼专业户谈“生意”。王宗晓说,他要同香港方面联系,还要给美国方面打电话,询问“货”收到没有,如果没有收到,他将立即离开上海。
一定要截住他,不能让他跑掉。上海市公安局制定出破案计划。随即,上海市有关方面迅速给美国旧金山的收货单位金鱼水族馆挂长途电话,告诉对方:因飞机货仓容量有限,所托运的货物9日未发出,将改在11日发出。对方答复:货运单上可以只写电话号码,这样提货可以快些。
10日上午,中国警方官员来到美国驻华使馆,通报使馆二秘艾坚恩、祁锦慕:中国警方决定,将扣下的货物恢复原样后,明日空运旧金山,同时派上海市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袁友根同机监送,与美国缉毒署合作进行侦控。
艾坚恩回答说,为配合中国方面的行动,美国缉毒署指派美国驻香港总领馆缉毒专员助手陪同袁友根先生前往旧金山。
公安部和上海市公安局的专家在分析案情时认为,王宗晓与香港的联系说明,此案的幕后很可能还有香港不法分子,遂当机立断,尽快与香港方面联系,请他们协助侦查。10日上午10时,国际刑警中国中心局将上海方面发现的王宗晓与香港通话的电话号码,通报给国际刑警组织香港支局。
频繁的电话、电报、电传,将中国和美国、大陆和香港的警方密切联系起来。贩毒分子的行动已在他们的严密注视之下。

3月11日,案情愈见明朗。
那个将20个金鱼箱运到机场的姓鲁的首先被上海公安机关抓获。这个真名叫卢竹良的交待:王宗晓是上海贩毒的组织者。3月8日下午,卢竹良和妻子冯玲在青年会宾馆,和王宗晓、梁俊华一起剖鱼装海洛因,一直干到9日凌晨4点,当时王宗晓曾喜形于色地说:“只要这批货运出去,我们就可以捞到上百万元!”公安人员在抓获另一个案犯时,还查得一张香港康伦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梁德伦的名片。经审讯,被抓获的案犯一致供认,他们企图走私到美国的海洛因就是这个梁德伦提供的。
这是一个重大突破。上海公安人员乘胜追击,通宵达旦地奋战,又进一步查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梁德伦曾两次来到广州,向王宗晓布置贩运毒品的任务。梁德伦告诉王宗晓:
“上海有托运金鱼去美国旧金山的业务。你去探一下,如果渠道畅通,我就派人把海洛因送来。但是,往鱼肚子里装海洛因,你要亲自到场。”
1月中旬,王宗晓在上海活动一圈后,梁德伦果然派两个人从香港来到广州,给他送来9包共4500克的海洛因。1月20日,梁德伦又从香港赶到广州,这次他不仅向王宗晓面授在鱼肚中装海洛因的办法,而且带来了一大堆藏毒用品:乳胶套、胶水和保鲜纸。
至此案情已基本查清,公安机关决定立即行动,捕捉所有罪犯。在中国、美国和香港地区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贩毒分子纷纷落网:
3月12日晨,中国警官袁友根乘坐的C A983航班抵达旧金山,美国警方将准备取货的3名贩毒分子捕获。
3月12日下午3时,上海市公安局跟踪追击,当躲藏数日的王宗晓、梁俊华等在公共汽车站接头密谋外逃时,被全部抓获。在一名案犯的住处,公安人员还查获未装入鱼肚的1200克海洛因。
3月12日晚12时,在北京打往香港的长途电话中,香港缉毒官布契尔告知大陆警方:“根据中方提供的情况,香港方面已于12日晚8时45分将梁德伦夫妇拘捕”。
3月13日晨5时,广州市公安局报告,贩毒集团在广州的案犯已被抓获……
从上海发现毒品,到中国、美国、香港地区将有关案犯一一拘捕归案,总共用了89个小时。

初战告捷,问题接踵而来。
3月14日上午11时20分,香港警方的电话打到了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现在遇到一个麻烦,我们从中国方面了解的情况看,梁德伦是毒品走私案的主犯,但是香港方面并没有掌握线索。”
“梁德伦是这个案子的主犯,我们有足够的证据。”——下午2时半,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刘文叫通了国际刑警组织香港支局的电话。他对香港警务处副处长李君夏阐述了中国警方的看法。
李君夏表示:“香港警方完全理解你们的意见,将全力配合。”
刘文说:“我们将以最快速度,向香港方面提供有关梁德伦犯有贩毒罪的直接证据。”
当天下午4时25分,上海市公安局侦察员登上了飞往广州的航班,他的皮包里装着有关梁德伦策划指使这起毒品走私案的口供、旁证和照片。他同时带去的还有2克海洛因样品和一份毒品化验报告。广东方面接到这些材料和样品后,星夜赶到深圳。15日晨7时,深圳罗湖桥头,国际刑警中国中心局广东联络处联络官郑重地将这些材料、样品交给了国际刑警香港支局的联络官。
3月15日14时,香港警方给国际刑警中国中心局来电话,通报了对梁德伦的处理情况:“今早收到上海贩毒分子的供词和毒品样品,毒品已送法律检查处研究,如认为有证据,即以贩毒罪起诉。”
16日上午10时,美国驻华使馆二秘祁锦慕也约见中国警方官员。他高兴地告诉中方:经审查,在旧金山金鱼水族馆被拘捕的梅坚毅、谭锦强、李继雄3名接货人已查明身份,他们当中两名是在香港出生的美籍港人,1名是美籍越南人。美国警方从这3名案犯准备接货的车上和家中搜出一些毒品和自动武器。同时,他还向中方提供了一份抓获贩毒分子的详情记录。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刘文在3月17日上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这起国际贩毒案的破获经过。他说,此案的破获,充分说明我国政府对待禁毒的一贯立场:贩毒必究,哪怕你跑到天涯海角,我们也决不放过。这一案件的破获也显示了我公安机关的缉毒威力,显示了警方国际合作的力量。
刘文严正警告那些正在进行和准备进行贩毒犯罪的不法分子:如果有谁胆敢财迷心窍,铤而走险,那么,这个贩毒集团的覆灭也将是他们的下场。中国警察有能力有办法对付他们,一切贩毒者决逃不脱人民的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