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环宇”大老板
——郎宝祥速写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当初,不少人认为,郎宝祥办事不可思议,有时过于大胆,于是得个外号“郎大胆”。
那年,他辞去河北省电子局长职务,却去当只有700多名职工的石家庄电视机厂厂长。刚上任他就扬言,他们的产品不仅要行销全国,还要打入国际市场,和洋人比试比试。他下令,将他们的“河北”牌电视机改为“环宇”牌。
当时有人直伸舌头:你们的电视机连“出省”都不行,还要“出洋”,真吹得“大胆”。
几年过去,1988年3月,在大会堂的一次便宴上,这位已兼任中国环宇电子联合公司总经理的厂长,从皮包里拿出一张彩色照片,照片上拍的是外国年轻工人正在电视机装配线上干活,后面站着的是中国工程师。郎宝祥解释道:“这是我们在英国伦敦开办的‘环宇’分厂……”
同桌一位年轻人“霍”地站起来:“过去只听说外国人来中国办企业,雇中国人干活,今天头一次见到中国人在外国投资办厂,雇外国人干活。大新闻,了不起!敬你一杯!”
郎宝祥一饮而尽,面色微红,他说话的声音有些激动了……
中国人在外国开办工厂,生产的电视机格外受欢迎,这一切在一些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而郎宝祥则把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口头禅:“不可能的事也是极可能的事。”
他是“二七”大罢工工人的后代,父亲被日本工头活活打死。他11岁当童工,16岁参加革命,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他在风风雨雨中遭到不少诽谤、打击,甚至陷害,但他毕竟走过来了。
中国改革的大潮给他带来机遇。石家庄电视机厂尽管面临倒闭,但他大刀阔斧,采取“攻势经营”的战略,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择优配套,把省内105个配套厂家的不合格产品一下子全部淘汰;引进彩电生产线,一口气同外商签订了17个合同项目;亲自带队打开农村市场,解决黑白电视机积压滞销问题;建立环宇公司,组成拥有118个成员企业的跨省市横向联合体;开发新项目,扩大企业实力;紧紧盯住国际市场,成立英国环宇有限公司,进入西欧……如今,中国环宇牌电视机已在英国、荷兰、联邦德国、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居民家庭里发出光彩。
日本某公司老板对此十分恼火,他捎信给郎宝祥,声称西欧是日本的市场,希望郎先生到苏联、东欧发展市场。老郎拍案回话道:苏联、东欧市场我们肯定要去,但西欧市场,我们中国人也感兴趣!
合资跨国公司被批准后,郎宝祥飞抵伦敦,要求同他合作的万斯先生关掉他的垂特林克公司,老郎说:“你决定和我结婚了,却又在外保持一个情人,这样的日子能过好吗?”万斯先生面有难色,但与中国人合作的诱力,终于使他同意了。万斯先生夸奖说:“郎先生是个优秀企业家,他很有远见!”
伦敦是电视机竞争最为激烈的国际市场,而中国的“环宇”电视机已进入伦敦最高档的拉斯克思公司超级商场的柜台。在“环宇”分厂工作的英国工人,都把佩带中国“环宇”徽章引以为豪。
无疑,郎宝祥在当前我国正在倡导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浪潮中,又走到了前面。
最近,在河北省召开的全省电视广播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他。在向全省人民的汇报中,这位“环宇”大老板郎宝祥说了一句发人深思的话:“中国人应当相信我们自己!”
众多的企业家,正活跃在中国的经济舞台;优秀的企业家,已频频登上领奖台。这是我国改革中生动的一幕。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企业家画廊》专栏,通过这个栏目,让我们领略一下中国各具特色的企业家的业绩和风采。——编者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开放新起点
——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小记
本报记者 计泓 赓冯霄
“政策放宽了一大块。”
“地区放开了一大片。”
一位地方负责人对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国务院沿海地区开放工作会议作了很好的概括。
对外开放九年,我国包括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和经济开放区在内的对外开放面积为15万平方公里,这次会议建议国务院扩大开放的范围,大体相当于过去九年开放面积的总和,步子是相当大的。
如果说,过去某些地区因无亲身体验对开放的要求还不太迫切的话,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人们亲眼看到对外开放给经济带来的进步和繁荣,那么,这次可以说是争先恐后地要求扩大开放。一次在餐桌上,我们碰到某市市长和市政府其他两位负责人,他们说:“会议名单上没有我们,我们是挤进来的。”“听说住房特别紧张,你们住哪儿?”我们问。对方神秘地笑了笑:“我们自己想的办法,没让会议安排,就住在你们的下几层。”我们在佩服他们神通广大之余,也被他们“坐催”开放的迫切心情所感染了。
这次会议可以说得上是皆大欢喜。除建议国务院扩大开放地区外,还讨论了发展外向型经济一系列从优、从简的补充规定,如扩大沿海地区吸收外资的审批权限,鼓励采用中外合资、合作方式加快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下放外贸企业审批权,进一步搞活外汇调剂,简化国内外商务人员出入境手续等等。这些无一不是为坚决实现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创造条件和大开方便之门。代表们满意之情,溢于言表,要求从快批准落实。
商品经济的“意识流”
广东开放得早。过去流传:“广东开放,广西遭殃。”会议期间,广西自治区负责人在中共中央邀集沿海地区负责人的座谈会上郑重宣布:“这句话撤回。我们的口号是学粤兴桂。请广东同志拉我们一把,派代表来当参谋!”
简短的话,铿锵有力。广东开放,一段时间确确实实冲击了广西。物往广东流,广西一时似乎是吃了亏,肥水外流了。但这一冲,广西的生产被催动了,富裕在向人们招手。过去广东要吃广西的鱼,广东经济搞活后,鱼越来越多,倒过来,现在广西要吃广东的鱼了。广西开放城市北海,起步虽晚,但处女地正在展现新图。广西人回过味儿来了:不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不对外开放又对内开放,是富不起来的。要求开放、改革的意识,发展商品经济的意识,正涌向人们思维的海洋。
富庶的山东半岛,商品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去年出口占全国第四位,仅次于广东、上海、辽宁。但是,他们认为,山东是孔孟之乡,闭关自守、自然经济的意识不是没有市场,要“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意识,还要增强再增强。他们认为自己谨慎有余,开拓不足。他们要求所有经济部门,各个有关方面,包括党、群组织在内,都要使自己的工作适应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其服务。
党的十三大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发展商品经济的意识,犹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沐浴着人们的心田。观念的转变,其价值无法用具体数字来显示,但它确能创造出闪光的数字。
逼得你坐不住
对外开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经济特区的同志几乎是同样的心情:“我们不光有紧迫感,而且有危机感!这不是自谦!”
危机感自然不是经济特区出了什么大问题,特区的成就有目共睹,而是他们感到责任更重了,客观形势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了。
“现在好比‘从西柏坡进了北京城’,开放面大了,伙伴多了,竞争的对手也多了。”
“过去只此几家,现在百舸争流,外商来华投资的选择性也大得多了。”
“在国际市场,我们已是迟到者,可说已经客满了,你就得使劲进去挤位子。”
上海人对面临国际、国内两种竞争形势感触尤深。他们说:“一代工艺决定一代产品。老企业不改造,‘万岁牌’产品不能在国际市场取胜。”是的,曾记得,过去上海有些里弄工厂常以“草窝里飞出了金凤凰”自豪,但要飞出80年代的金凤凰,不进行技术改造,恐怕就难了。
上海大工业集中,但是上海人说:“人家一个地区只要集中力量发展一种产品,归拢起来,就比你门类齐全、工业基础好的大城市强得多。”
上海的困难确实很多,长期上交的财政收入占全国财力的1/8,本身欠帐太多,工厂设备落后,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发展极慢。副市长李肇基说,要缓解这种状况,匡算要400亿元人民币,一年投入几十亿,也要好多年。而且旧帐未清,新帐又来,要充分估计到这一点。
但上海毕竟是上海,它充满着希望:
——国务院给上海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最近批准上海实行财政包干,这为上海长期实行的产品经济模式、计划统得过死打开缺口。
——“大进大出”,两头在外,对日益苦于原材料紧缺的上海加工工业来说,无异是喜获甘霖。上海人最能深切感受到只有这样才是上海的出路。
“老大自居”、“固步自封”、“埋怨畏难”的情绪正在改变。上海市领导以身作则,今年初由市委书记、市长等组成的高层次代表团南下广东取经,这是多年来第一次。
——上海拥有上千个研究所,51座大学,强大的科技力量正与香港结合,开发高科技产品,合力走向国际市场;上海还发挥能成套提供机电设备优势,承接“交钥匙”工程。
——上海吸收外商投资的成功率高,一批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已成为“活广告”。……上海人讲出了既辩证又务实的话:“际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
客观形势逼得你坐不住,逼得你非快马加鞭不可,这不是坏事,是好事。
“按国际规则打篮球”
更好地利用外资,是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能否对外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取决于我国投资环境的改善,特别是“软环境”的改善。
“按国际规则打篮球。”深圳市长李灏形象地提出要给外国企业家创造按国际惯例在我国经营企业的投资环境。
国际惯例,是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一系列约定俗成、不成文的原则、准则和规则。有的研究国际经济合作的人士把它归纳为32条。
当前外国投资者反映最多的是我们办事效率低,关卡多、扯皮多。可是对天津市的办事效率却有好评;对海关的服务也比较满意。可见事在人为,有关各方是可以做到既管得好,又给人方便的。深圳特区在创造“仿真”环境方面下功夫。去年他们和日本皇冠集团签订合同,先拨给13万平方米的土地,让这个集团的几十家企业迁入,使他们在这片土地上,从基建、投产到管理,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行事,形成“按国际规则打篮球”的小天地。现在第一家迁入的厂——电气金属冲压件厂已建成。他们还准备开放允许外商参加的生产资料市场,使深圳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很多可在深圳市场买到,这样也可形成竞争价格,解决我受制于人的问题。
接连三次的会:外商投资工作座谈会、外贸体制改革会以及这次的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都是围绕坚决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而开的。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已大体就绪,下一个节目,要看沿海各路英雄的本事了。

第2版(经济)

税务公检法部门协作查税有成果
吉林江西广西等六省市查补偷抗税款逾1亿元
本报讯 近一年来,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同公检法机关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偷抗税犯罪活动。据吉林、江西、广西、青岛、太原、重庆六省市统计,到去年底,共查处偷抗税犯罪案件966件,查补偷抗税款1.08亿元。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偷抗税现象相当普遍,拒不交纳税款、围攻税务机关、殴打税务干部的事件屡有发生。为严肃税收法纪,有成效地打击偷抗税的违法活动,税务部门与公检法机关采取联合办公或互派联络员等方式密切协作。一些省市建立了税检两家定期联系和移交案件的制度,对偷抗税先由税务机关摸底排队,对构成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集中力量,迅速侦破。对要判刑的案件,审判机关优先办理并及时召开公审公判大会。有些省市税务和公检法机关还十分重视事前防范,密切配合,搞好经常性检查,发动群众自查自纠并检举揭发违法行为,把偷抗税犯罪消灭在萌芽之中。
目前,打击偷抗税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一是集中查处了一批偷抗税要案大案,打击了经济犯罪行为,维护了税收法纪。吉林省税务部门受理偷抗税案件132件,由检察机关立案52件,逮捕35人,法院判刑12人。
二是结合查处案件,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国家税法,增强了群众法制观念,自觉守法和捍卫法律的人越来越多。几个月来,吉林省有11.5万户企业和个体户自觉补税1275万元。江西省宜春地区群众主动揭发偷税案254起;高安县召开偷抗税罪犯公判大会后,一家税务所3天内有352人补交税款。
三是堵塞了漏洞,查补了大量税款。江西省在这项活动中查补入库的漏、欠、偷、抗税款达4916万元,青岛市结合税收财务大检查,共查出偷税和其他违纪金额3344万元,已入库3092万元,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王京)

第2版(经济)

香港与内地公路客运量大增
香港运输署长苏耀祖十六日在香港表示,去年全年搭乘香港与内地间过境旅游大轿车的乘客达到一百万人次,比一九八一年这项业务开办时增加三十倍。
苏耀祖表示,位于落马洲的第三个边境检查站将于明年落成,此外广东省正进行多项公路建设工程,将使乘坐大轿车往来于内地香港之间更为便利,因此今后进出边境乘大轿车的旅客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第2版(经济)

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逾百家
浙江省去年开办了三十六家外商投资企业,从而使当地这类企业超过一百家;其中业已投产开业的企业,将近半数开始盈利。
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材料,到去年底全省注册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已有一百三十三家,它们的投资总额达四亿多美元,注册资本为一点九亿多美元。这些外商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企业规模以中小型为多。

第2版(经济)

海南岛北部陆地探出天然气
三月十五日,在距离海口市区二十多公里的一口石油探井中喷出了天然气,日流量约七万立方米。
这口名为金凤一号井的探井,是中国石油开发公司海南公司和澳大利亚CSR东方石油有限公司合作勘探开发的。

第2版(经济)

江苏四十二县市区储蓄过亿
一九八七年江苏省又有十二个县、市和省辖市郊区储蓄超过一亿元。至此全省有四十二个县、市、区农村储蓄超过一亿元,其中七个过二亿元,七个过三亿元。最高的常熟、铜山两县、市突破四亿元。去年,全省农村储蓄第一次跨越一百亿元大关,达到了一百零七点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点八,农民人均存款由上年的一百四十七元增加到了二百零七元。(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华润集团投资香港制衣业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著名的制衣厂及零售商公明企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华润集团投资1.2亿港元购入公明企业3000万股份,相当于公明企业扩大股本后30%的股权。这是华润集团在香港的又一项工业投资。
公明企业有限公司于1975年开业,产品主销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这家公司在香港及新加坡拥有42家零售商店,还在深圳投资兴办了一家合营制衣企业。
公明企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黎智英表示,华润集团在公明的投资将大大增强企业的实力,为这一企业拓展在欧洲和日本的销售业务以及零售业务的扩展提供了稳固基础。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代表会
研讨我国对外经济合作战略
本报讯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第二次代表会议暨第二届学术年会,昨天在京开幕。名誉会长、国务委员陈慕华,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学会顾问吴大琨、陶大镛等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和特邀代表,将围绕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战略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石林在开幕会上说,研究、选择正确的对外经济合作战略,一方面要密切注视、深刻认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又要立足国内,紧密联系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当前,我国的经济正处于两大转换:发展模式由数量型转为效益型;运行机制由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转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即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对外经济合作自然也不例外,它必须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指导下不断开拓、发展、深化。

第2版(经济)

遵化组织家庭规模养猪
收入与乡镇企业职工相近
本报讯 发展十头左右的家庭规模养猪,使河北省遵化县养猪业连续8年持续稳步发展。去年,该县生猪出栏35.6万头,比上年增长6%;调出县外的生猪达25万头,约占全县出栏总数的70%。
据遵化县有关部门研究测算,每户按存栏10头左右进行喂养,只需要一个普通劳力,既养猪,又可做些家务。采取快速育肥,一年可出栏2至3批,即年出栏20头至30头,每养一头猪仍可获纯收入40元至50元,与本县乡镇企业职工年均收入相差不大。
像遵化这样实行家庭规模养猪,投资少,一般农户都拿得起。为了支持和鼓励家庭规模养猪,县政府规定,生猪收购价高时随行就市,价格低时保证每公斤毛猪收购价不低于2.60元。还从资金、物资上扶持家庭规模养猪。此外,该县围绕发展家庭规模养猪,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系列化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良种繁育、饲料供应、防疫灭病、技术推广和产品销售等五个服务体系。

第2版(经济)

江西农经部门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生产
新华社南昌3月17日电(通讯员蔡海康、记者熊典达)江西省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受到好评。最近,中共江西省委农工部、省农牧渔业厅对服务卓有成效的102个乡农经服务站(公司)颁发了奖旗。
江西省农村已有72%的乡和40%的村建立了经营管理服务组织。去年以来,这些组织广泛开展服务工作:向农民提供3.4万条商品和技术信息;帮助农民与有关部门签订1572万份商品购销合同,并监督合同的履行与兑现;开展集资融资活动,支持农村能人进入流通领域;自办代购代销点,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
该省各农经部门在搞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指导农民在家庭内部优化生产要素组合,挖掘家庭经营潜力,发展兼业经营。去年,接受经营部门指导的5760户农户,单位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资金使用效益普遍比原来提高1至3成。

第2版(经济)

黄河第一坝
——访龙羊峡水电站
刘燮阳 张燕冬 曹照琴
号称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水电工程,是黄河上游的“龙头”工程,曾引起多少人遐想!当我们登上堤坝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龙羊峡雄踞黄河之首,上接黄河的发源地青海巴彦喀拉山,下接甘肃刘家峡、八盘峡,地理位置十分险要。
龙羊峡电站是黄河上游已规划开发的15个梯级电站的第一个。它将从根本上控制黄河上游的洪水,不仅基本解除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两岸人民的洪水威胁和凌汛灾害,还使1400多万亩良田旱涝保收。
我们从西宁乘车来到龙羊峡工地,放眼望去,只见高山峡谷之间,一座高达178米的拱形混凝土大坝横卧黄河之上,好似60多层的水上摩天大厦。大坝上游,一个面积达383平方公里的高峡平湖,已蓄水61亿立方米,碧波荡漾,一望无际。大坝之下,江水怒泻,声震长空。大坝上空,铁塔高耸,缆车飞驰,往来如梭……
在世界屋脊的青海高寒地区,修建如此巨大的复杂工程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这里山高坡陡,水流湍急,地质复杂,气候恶劣。
1976年2月6日,农历正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水电部第四工程局先遣队来到了这沉睡的荒山。
龙羊峡茶纳山以零下30多度的严寒“捧”出了见面礼。半夜,从世界屋脊刮来的风,把黄河上浮着的冰凌搅得轰轰作响。先遣队好不容易找到了地质勘探队残留在河滩上的一座房子,就地搭上帆布露营。
没有水喝,他们爬越150米高的陡坡,往返六公里,到黄河里挑水。
没有房屋,他们从局长到工人个个上阵,三个月盖起5.7万平方米的“干打垒”。
没有路,他们自己开路,在冰冻雪封的山坡上,用铁锨挖平一段路,车进一段,这样一段一段地开路,把急需的物资送到山上……
凶暴的黄河并不甘心俯首就范。1981年秋,黄河上游连降暴雨,出现了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大洪峰,龙羊峡地段的流量,从800秒立方米猛增到5570秒立方米。全国人民密切关注着这个危险的一角,当时的水电部部长李鹏一直在围堰上坐镇指挥,龙羊人硬是用自己的意志、力量战胜了洪水。
从大坝下来,乘汽车穿过右岸一个个大隧洞,来到了大坝坝底,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岸两侧筑起了200多米长的防护墙,人称“地下长城”,坝脚下复杂的高水头泄洪消能工程等相继建筑起来。坝下左侧一座能容纳四个32万千瓦的大型发电机组主厂房基本竣工,围绕主厂房还在兴建一系列配套工程。厂房内,32万千瓦的国产发电机组,正在发出欢快的轰鸣声。
这时我们正在人工湖下70米的“龙宫”。
人们看到的迷人的“龙宫”,可曾想到造这“龙宫”艰辛历程吗?
勘测表明:该地区属于断裂的切割块状岩体,坝基和坝肩被八条大断层和四组裂隙互相交切,两岸断层纵横交错。面对这些威胁,工程技术人员采取置换洞、抗剪洞、传力洞等办法来克服难于想象的困难,工人们常常要冒着生命危险,在“龙宫”下开挖。一天,工程师雷文弟和一位不满20岁的小伙子正在察看现场,忽然远处传来闷雷般声响。不好,要塌方,工程师马上意识到危险,随后保护身旁的小伙子,可抱住的却是一团血糊糊的躯体……这些无名的开拓者,就是这样用他们的血和汗,使大坝一寸寸升高,使地下长廊一尺尺伸长,使大坝两岸的岩石不断加固。截至去年10月,地下长廊总长达15公里。
现在,龙羊峡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第一台机组早在去年9月2日并网发电,明年整个工程将全部建成。龙羊峡最艰苦的岁月已经过去,而今,当龙羊人看到自己修建的这座雄伟工程时,该是多么兴奋和自豪啊!难怪国际大坝会议名誉主席隆德称赞说:我在中国看了不少工程,龙羊峡给我留下了最好的印象。美国哈扎公司一位专家在龙羊峡工地考察后说:这是一个挑战性的工程。

第2版(经济)

广西侨乡容县积极发展出口产品
容县3000多户农民从事竹编工艺,产品畅销美国及港澳地区,每年创汇40多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熊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