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成都文物遭毁目睹记
本报记者 宋斌
成都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自建城以来,城址没有大的变动,且是古代历代封建诸侯割据政权的都城。这意味着城下埋藏着数不清的文化遗产,莫测的奥秘。
“我们成都只要挖下去,到处都是文物!”
“实在太多了,如果要挖,得把成都翻个个儿!”
记者在成都期间到处听到这类议论。
多了,确实太多了,以致珍品也变成了负担。于是,围绕着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成都发生了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事。
记者了解到,周尔太来信反映的情况不仅属实,而且那里破坏文物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
1987年5月4日,成都市干道指挥部决定在西郊青羊小区兴建20幢住宅。这片区域是成都市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但他们未经文管部门的勘探试掘,就开工了。施工现场出土的战国至隋唐时期的近百座墓葬、近20眼古井遭到严重破坏。记者观看了现场拍摄录像,各种陶片、带有图案的砖散乱一地。4具直径1米多、长六七米的战国时期的船形棺材已被打烂。众多保存完好的青铜兵器被民工捡走。一个铸造精巧、纹饰华美、清晰地刻着《羽人白鹤图》和《狩猎图》的战国铜壶已成碎片。一组在四川首次发现的战国时期用青铜铸造的木工工具也被毁坏。此后,一些新闻单位披露了这一事件,但工地的施工仍在进行,并且有的工程已作了回填和水泥浇灌处理,造成无法清理的局面。
去年7月上旬,干道指挥部又有两处位于重点文物区域内的工程未经勘探试掘便破土动工,毁坏了10多件青铜器。8月,干道指挥部一个施工队居然把文管部门要求保护好的船棺残片拿来铺路。9月12日,干道指挥部未经文管部门批准在另一地下文物重点区——抚琴小区内动工兴建两幢住宅楼。在挖出的废土中,记者看到战国至唐宋时期的陶片俯拾即是,许多陶片裂痕犹新。记者问一些现场施工人员和民工,有没有人告诉你们这是地下文物重点区域,要注意保护文物?回答说:“没人打过招呼,我们也不知道,上面只让我们抢工期。”
这些破坏地下文物事件不断发生,有关主管部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按照有关法规,在地下文物重点区域内,任何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取得文物管理部门的试掘完毕通知书,才能到规划部门领取施工执照。事实上,成都许多施工单位并未履行这道法定手续,便擅自动工。那么这些单位的施工执照又是如何得到的呢?成都市规划设计院负责人强调说,现在成都市的地下文物分布范围不明确,他们只好先发施工执照,让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时,立即停工,报告有关部门。他承认现行的方法不完善,而新的办法还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同属市建委系统的单位不好照章办事,有时领导人的一句话就是原则。各部门领导人都认为自己主管的工作最重要,缺乏统筹管理。
成都市干道指挥部房建处处长拿着打印好的文件对记者说,他们一直很重视文物保护工作。1987年5月成都晚报批评干道指挥部有关施工队破坏文物的情况后,他们就印发了保护文物的文件和有关规定,组织了各施工队负责人学习。他抱怨说,现在如果施工单位发现文物,向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他们往往清理不及时。工程一停就是几天,甚至10天半月,施工单位损失很大。他还说,有关部门规定,文物发掘费用由基建单位出。本来挖到文物是一件好事,这样一来却成了施工单位的负担,而文物管理部门又总是漫天要价,致使有的施工单位发现文物也不报告。
成都市破坏文物的事件触目惊心,为何有关部门对肇事者不严肃处理呢?成都市文化局负责人认为,由于经费不足,人力、物力跟不上,因此地下文物不可能全部发掘和保护。不知这是否能成为文物屡遭破坏的正当理由?
目前,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正准备采取措施,以使文物法能得到贯彻。成都市有关领导部门表示,将查处破坏文物的有关责任者。结果如何呢?人们希望成都古城不再发生破坏文物事件。

第5版(读者来信)

国家瑰宝岂容糟蹋
一九八六年一月,我市一驻军招待所的十七层大楼开工了。我在现场发现有埋藏文物的迹象,立即向市文管会负责文物保护和管理的副处长陈古全汇报。这位副处长却以人力不足为借口,不派人清理现场,并说有事他负责。我请求基建单位派人帮助清理,结果发现了一些建筑木桩、竹编、藤编等古文化遗迹和一些打制石斧和卜骨,但陈古全仍不同意作进一步清理。我只好请省市考古界的专家和两位在成都考察文物的北京专家到现场察看,专家们认为应作进一步清理。我说服市博物馆副馆长翁善良写了发掘报告,并联系省考古队和四川大学派人协助发掘。报告送到陈古全手里,他竟说:“我不听什么专家的,我只听自己的!”他仍然拒绝签字。我赶紧去找省考古队负责人,连夜研究了勘探方案和预算。三月七日上午,我正在积极筹备发掘时,陈古全竟对基建单位负责人说:“你们推吧,我负责!”当晚,在轰鸣的推土机声中,施工现场夷为平地。
一九八六年三月二十二日,成都市第二十四中学基建工地发现一处明代大型冶铜遗址,面积六百平方米。陈古全却到工地上宣布可以全面施工。后来在上级领导的干预下,这个遗址终于得到挽救,但已毁坏不少文物。
同年六月,抚琴小区一工地发现一处商周遗址,已出土重要文物数十件。陈古全等人不顾我的建议,以地下水太大和同一地区已发现同种文化为由,到工地宣布不用清理,可以继续打桩。类似这样因主管负责人不负责任,人为破坏文物的事件,在我市一次次地发生,令人难以容忍!
四川成都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
周尔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紧急呼吁

春耕备播开始农用地膜紧缺
从2月1日起,我省物价局调整了农用地膜价格。但是,许多生产厂家认为,调整后的价格仍然偏低,便大量囤积、拒不发货。我县1988年共分配农用地膜计划指标429吨,但目前只得到35吨。今年我县需用地膜覆盖西瓜、黄烟、棉花等作物的面积有10多万亩。如果农用地膜不能适时供应,将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很大损失。呼吁生产厂家和供应单位从大局出发,采取措施,尽快将农用地膜供应到农民手中。
山东昌乐县 王松山 刘命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紧急呼吁

边疆垦区需化肥、地膜
去年,新疆塔里木垦区的农场职工因为买不到化肥、地膜,导致农作物减产,吃尽了苦头;今年,他们又为化肥、地膜严重短缺而发愁。以我团农场为例,这个农场今年共需尿素2000吨,实际进货只有780吨;需地膜270吨,实际进货才63吨。春播在即,化肥、地膜缺额这样大,怎不令人焦急。
希望有关部门帮他们想想办法,在政策上给予一些优惠,使广大农场职工更好地建设边疆。
新疆阿克苏
农一师十团 江信煜

第5版(读者来信)

许了愿为何不兑现?
2月1日清晨,我上街办事,见县种子公司门口有一排长长的卖粮队伍。卖粮的农民吵吵嚷嚷,埋怨声声,好不热闹。据这个县王家坟乡马屯村的一位农民讲,去年春天,县种子公司的同志到他们村说:“今年你们培育的玉米良种,有多少收多少。”结果全村80%的农户都培育了玉米种子。可是到了种子收购季节,种子公司却以种种借口拒绝收购,农民很有意见。马屯村一农民说:“前两天,听说种子公司要采取每50公斤扣二三公斤水分、杂质的方法收购,我当天晚上就赶车来到县城,可等了三天两夜,还是不收。种子公司当初许了愿,如今又不兑现,岂不坑了我们农民!”
辽宁北镇县驻军某部 李德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县教委一次年会六千元付之东流
今年1月中旬,我县教育委员会召开了一次年会,与会者有县教育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正副科长、各乡镇教育组正副组长、县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共40余人。会后,县教委正副主任、委员、正副科长在县莲花湖宾馆就餐,每桌100元;其余在教委招待所就餐。教育组长和县直属学校负责人的就餐标准为每桌70元;教委机关其他干部每桌50元。酒足饭饱之后,开始分发礼品。教委正副主任、委员每人得纯毛华达呢1.15米,价值约60元;正副科长每人得混纺华达呢1.15米,价值约30元;正副教育组长和县直属学校负责人得沙市产“鸳鸯”牌床单一条,价值20元;教委机关其他干部得上海产台灯一只,价值15元。一天半会议,耗资6000元。这笔款项竟在“集资办学”的账上报销了。
一位校长痛心地说:“我们学校的危房快要倒塌了,多次找教委反映,至今不予解决,没想到他们用于吃喝竟这样大手大脚。”
湖北汉阳县 迪吁

第5版(读者来信)

民办教师补助不该一拖再拖
我县民办教师进修学校的几个学员,很不情愿地告诉我,1986、1987两年,他们所在的乡村给民办教师的补助,至今没有兑现。
现在的民办教师既要在学校当好“孩子王”,还要在家种好“责任田”,十分辛苦。针对这种情况,各乡都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民办教师安心工作的措施,其中一项是每年给民办教师一定的补助。有的乡规定一年给民办教师补助75—80元,有的则规定一年给民办教师补助150—250公斤粮食,年终兑现,不准随意克扣。
可是,最近一两年来,在一些乡村常出现拖延推诿的情况。希望这些乡村,尽快将民办教师的补助发到他们手中,再不应让民办教师失望了。
甘肃漳县 戊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歧视合同制工人
合同制工人也是国家企业的主人,其政治待遇和福利待遇和本单位固定工人同等对待。这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政策。可我们单位就不是这样。我们公司一领导人公然在会上宣布:“合同制工人只能列席职工大会,没有发言权。”在公司召开的讨论制订规章制度会上,一名合同制工人发表了几点意见,即被勒令停职检查。另外,我公司合同制工人的房租补贴、副食补贴、独生子女保健费等也比固定工少一半。我公司领导人的所作所为,违背了上级有关合同制工人的政策规定,侵犯了合同制工人的合法权益。希望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为合同制工人作主,改变这种不合理规定。
河北衡水地区牧工商公司 牛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来信

大吃大喝提留款 农民忧虑谁来解
我县大庄镇佃庄、回庄、田庄的干部,近年来将农民的提留款用于吃喝招待,数目惊人。据反映,佃庄1985年至去年花掉提留款1.49万元,回庄花掉2.3万元。田庄仅去年就花掉1万多元。目前,这股招待风越刮越盛。农民忧虑地说:“这样下去,我们承担不起啊!”
安徽泗县县委 卓士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听供应处长叹苦经有感
我到湖南一家大型有色金属企业采访,一位老供应处长见着我便抖落出一叠驻各地采购员向处里要烟酒送人的“催货单”,然后唉声叹气地诉起苦来——
如今送礼成风,办公事也兴这个。我们单位的生产规模年年扩大,可国家指令性供应的物资不足,缺口部分靠各自寻找门路。你要想请那些掌管物资分配的人多批点指标、多给点优惠,就得“进贡”。国家每年拨给我们单位的煤炭指标不算少,但要从山西、河南等地运来。煤矿说没有车皮咋发货?铁道部门说车皮这么紧,怎能给你独吃?车皮有限,给谁不给谁,具体承办人说了算。为求办事顺利,你又得挨个拜“菩萨”。过去送点黄花菜、木耳、皮蛋,人家还“笑纳”,现在没有高级烟、名牌酒什么的,就莫想“菩萨”发慈悲了。
送礼要花钱,我们的业务费远远不够。差额怎么补?我们只好从职工工资总额中列支,职工人人都得忍痛出这笔“香火”钱。不如此,“菩萨”叫你物资供应落空。单位生产受影响,损失就大了,上级还要根据承包合同规定罚我们。
有人说,你们不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其实,我们反映了也无用。如今人家学精了,收了礼,既不打收条,又不签字,有的还象征性的付点钱,叫你抓不着把柄。即使对方单位无奈对收礼的人作出处理,大不了撤换个把人,新上来的往往过不了多久又成了一尊“神”,你还得去拜他。
我也知道,中央早已三令五申,对受贿的要处理,行贿的要追究。为此,每次送礼,我和党支部书记心里就不踏实。请示上级壮壮胆吧,他们有的也精得很,不明确表态,至多私下“表示理解”。我和供应处党支部书记都是50多岁的人了,干了一辈子革命,真不愿在退休前栽跟头,留下话把儿,但又不能甩手不干工作。真令人左右为难啊!
这位供应处长的一席话,倒是提醒我这干新闻工作的:深入实际,同那些事事公心、为人正直的人一道,为开放、改革树一代新风。
中国有色金属报社 董松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受欢迎的“农民监察部”
我县郦家坪乡长沙塘村一度赌风很盛,破坏了一些家庭的安宁。
1987年3月,这个村的农民自发组织了农民禁赌理事会,推选15名在村民中威信高、工作负责的老农和基层干部为理事会成员。禁赌理事会的成员按照有关规章,分头深入参赌者家庭讲解禁赌法规,以及赌博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搜集参赌者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利用黑板报、墙报、幻灯、广播等进行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和自查自报赌博情况。禁赌理事会还与参赌者家属签订了一劝(规劝)、二卡(卡断经济来源)、三告(及时报告)的合同,对重点人重点帮助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个村的副村长原先爱赌博,妻子规劝不住,经过禁赌理事会三番五次地规劝,他深受感动,不仅自己洗手不干,还帮助禁赌理事会做其他人的工作,受到群众赞扬。去年7月,群众仍选他当副村长,10月他又被聘为乡司法助理员。
禁赌理事会还帮助一些因赌博而倾家荡产的农民搞好生产。有个农民因赌博欠债,去年春耕时,无口粮、种子、肥料。禁赌理事会主席得知后,同他谈心,帮助他从信用社贷款买回化肥和小猪。年底,这个农民除了还清欠债和贷款外,第一次家有余粮和存款。
辛勤的工作,带来可喜的变化。过去参加赌博的130多人,有65人已成为专业户,34人被评为遵纪守法光荣户。长沙塘村成了全县“文明村”,禁赌理事会被群众誉为“农民监察部”。
湖南邵阳县委 唐定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这起触电伤人事故供电部门有无责任
编辑同志:
我们院子的上空有4条高压电线横穿东西,其中有一条是裸铝线。10几年来,住在我们这一带的人从未见任何单位维修这条线路。近几年,沿线建筑物不断增多,有的房顶已碰上电线,供电部门没有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1987年6月6日清晨,特大的灾难降临到我家,因这天夜里刮风下雨,那条裸铝线断落在我家院子里,致使我父母触电被击成重伤,弟弟被击死。事故发生后,我们找到供电部门,谁知他们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说他们不负任何责任。有一负责人说此事故是“自然事故”。发生这样的触电伤人事故,供电部门难道一点责任也没有吗?
安徽蒙城县 姜亚杰
姜亚杰同志:
所谓“自然事故”,是指由于当事人不能预见或者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如雷电、暴风、地震或无法避免的物体自燃等)而造成的事故。如果你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蒙城县供电局以自然事故为由把责任推掉,是不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的。
安全供电是各级供电部门的责任。国务院1981年4月15日发布的《关于节约用电的指示》中第14条指出:“对危及安全和电能损失严重的低压供电线路,由供电部门组织社队进行改造,以保证安全经济运行。”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蒙城县供电局应该对危及居民安全的供电线路及时进行改造,以保证安全供电。对裸铝线长年横穿用户院落,有的甚至房顶碰上电线等事故苗头,是可以预见而不是不可预见。他们应该及时检查、维修,如果他们没有以果断行动排除险情和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致酿成这一惨祸,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果你认为有关部门处理不公,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应依法受理,并根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作出判决。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是不愿管还是管不了
一般大城市对个体户、摊商都加强了管理,定段、定点、定位设摊。可是在一些中小城市的情况如何呢?请看看赣州市车站前的情景:人行道被地摊侵占得只剩下中间一条窄窄的小道,连街道两旁标有红白标志的栏杆也被充当货架,挂上了提包之类的商品。是摊商不听从管理,还是有关 部门不愿管或管不了?
中小城市的市场管理部门不应放弃自己的职责,应加强对摊商的管理,积极同市民一道共建文明城市。
江西赣州地区建筑工程总公司 赖征帆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