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
邓朴方当选为主席团主席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罗同松、李德金报道:为期5天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首届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胜利闭幕。大会宣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正式成立。
经过民主协商和全体代表的选举,产生了中国残联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邓朴方当选中国残联主席团主席和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黄乃、李石涵、谢晋、刘小成、江亦曼为副主席。会议还确定了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领导机构。
在闭幕式上,国家教委、民政部、劳动人事部、卫生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领导同志分别讲了话,他们表示要把残疾人工作同本部、委的工作有机结合,更多地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康复、教育、就业、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促进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残联主席团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邓朴方在讲话中强调,残疾人事业要讲求实效,打好基础。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注意循序渐进。残疾人只有自强不息,奋发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技术素质,才能够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从而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奉献。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旗帜,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下,努力奋斗,勤奋工作,迎接中国残疾人事业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春天。
今天下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还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国残联主席团领导成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有关残疾人工作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原市领导欢迎舆论监督
表示“不能见到表扬就笑,听到批评就跳”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市政府欢迎报纸对太原市工作的批评,诚恳接受舆论监督。代市长万良适对记者说:“成绩不讲,摆在那里;问题不讲,我们不知道。不能见到表扬就笑,听到批评就跳。”
本报去年12月以来,发表了《太原铜厂在困扰中》等三篇报道,批评了太原市在推行企业承包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报纸的批评,及时派人调查、解决了承包中出现的问题。
太原市从1987年9月以来,全市434个市营企业中,有98.4%实行各种经营承包责任制,企业活力大增,显示出承包的威力。太原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成绩面前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双眼盯着存在的问题,提倡“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踏踏实实深入改革。
3月2日,市委书记孙英登门拜访记者,倾心相谈,征求意见,实事求是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点、差距。他对记者说:“我们的成绩讲得不少了,现在是要找差距,把问题讲够,讲透。”“新闻单位给予我们很大支持,表扬是支持,批评也是支持。批评可以使人警觉,使人举一反三,把事情办得更好些。”万良适代市长也说:“任何工作,不可能没有一点问题,关键是及早发现,及早解决。新闻单位监督我们,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有何不好?应当感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寒中的“抽筋热”
——哈尔滨市少年舞迷状况实录
本报记者 罗盘
多是中学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初春是寒冷的,晚间最低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然而,严寒并没有阻挡这样的一股热流——
在黑天鹅舞厅,霓虹灯变幻闪烁,音乐强劲有力,身着牛仔服、脚蹬柔姿软鞋的小舞迷们起劲地跳着,喊着,举手投足,颇有点抽筋的味道。由于少年舞迷增多,这里不得不开办中学生抽筋舞(即霹雳舞)专场。
在北苑舞厅的休息室,一个圆圆脸、左颊上有条暗红色伤痕的少年说:“我上完初中就不念书了,现在干泥瓦工,做完活就上这里跳舞。”说罢上了舞场。
在市少年宫舞厅,四名少年并排坐在靠墙的折叠椅上。其中的一个瘦个子对记者说:“我们不会跳交谊舞,就爱跳抽筋舞。抽筋舞就是美国电影《霹雳舞》上的跳法,学名叫霹雳舞、柔姿舞,我们管它叫抽筋舞。起先我们班里有两个同学到个体户办的舞蹈培训班去学会了,回来就教我们跳。现在我们班人人会跳抽筋舞。我刚才到火车站帮家里买了火车票,剩一块钱,就买票进来了。”这位中学生还说:“这地方不热闹,您该到江上世界的音乐茶座、南岗的百乐宫舞厅和五一剧场舞厅看看,那里全是学生,跳的都是抽筋舞。”
哈尔滨市有59家营业性舞厅,一条大街往往有好几家舞厅营业,舞会票价低廉,高档舞厅票价只有5元,一般的舞厅票价在1—2元。全市还有十几个霹雳舞培训班。这些无疑为市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广阔的场所,同时也为中学生进入舞厅创造了便利条件。在开办抽筋舞专场的舞厅,是青一色的少年舞迷,其中年龄在13—17岁的中学生占80%以上,最小的仅11岁。抽筋舞的热流,使一些商店的牛仔服、柔姿软鞋供不应求。
后果已见端倪
中学生进入社会上的营业性舞厅,与出入舞厅的待业青年、不法分子频繁接触,大部人学习成绩下降,有的染上坏习惯,个别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南岗百乐宫舞厅,跳抽筋舞的女中学生约占1/3。这些学生虽然抹了口红,衣着入时,脸上仍未失少女的稚气。一位着红色上衣穿牛仔裤的女中学生告诉记者,她过了春节刚好16岁,出入这家舞厅已两个多月。记者说:“我是挣了工资才有钱来舞厅的,你又没工作,哪有钱买门票?”她说:“找家里人要呗,理由多得很,瞎编一个就成。有时就说学校搞活动让交钱,反正家里人不会找老师问的。我们班里好多同学下午不上课,到这里跳舞。只要大家不说,老师和家里人都不会知道我们干什么去了。”
哈尔滨市五一剧场的舞厅,场场客满。记者一进门,看到一个少年正在同伴面前玩弄一把青光闪闪的藏刀,刀子七八寸长。记者问他为什么带刀子进舞厅,他说他是舞厅管理员。他身边的一个女中学生说:“他是我们同学,来跳舞的,带着刀子才神气呢!在这儿,弄把这么好的刀子可不容易。”市文化局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前些时候有关部门整顿了全市的营业性舞厅,公然携带凶器进舞厅的人减少了。但是,在舞厅外打架斗殴动刀子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舞厅外的担忧
中学生涌向舞厅,早就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家长们向学校反映:孩子进入舞厅后,学会了抽烟,讲究打扮,回家不做功课。中学校长们认为,中学生过早进入舞厅,势必遭受社会上不良因素的影响。为了正确引导学生,哈尔滨市第4中学曾经在黑天鹅剧场举办了一次以霹雳舞为主的歌舞大奖赛,全校学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该校团委书记说,只有抓住学生思想中的兴奋点,因势利导,才能把学生从营业性舞厅中拉回来。
但类似的活动,在哈尔滨市并不多见。市校外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高春莲对记者说:“中学生进出舞厅,我们早有耳闻。作为校外教育办公室,我们感到有责任做些工作。但做点事情实在难哪。全市有中、小学生65万人。全市性的青少年活动阵地只有少年宫、青年宫两处。各区的文化馆、工矿企业的俱乐部和街道活动站加在一起,也不过十几个小地方,容纳不了那么多孩子。我们校外教育的活动经费,一年只有一万元,这点钱够干什么?今年寒假,市冰雪办公室给我们拨了点钱,帮助我们主办了一星期的寒假冰雪系列活动,比如冰雕、冰塑比赛等,每天都有十几万学生参加,家长和学生都说时间太短了,可我们实在拿不出经费呀!现在一放寒假,学习用功的学生,就去看看书店,学习成绩不好、感到考大学无望的孩子,就逛商店、进舞厅,寻找刺激,甚至有学生向我们反映说:‘我们真不愿意放假。一放假,学校关了门,家里闷得慌,让我们上哪里去呀’?”
高春莲同志最后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希望全市社会各界都来关心他们,不仅要在口头上教育和帮助他们,还要更多地为他们创造健康游乐的环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闻异则喜
刘华荣
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是十三大的一项重要决策。既要对话,就难免听到不同意见。如何对待来自下属和民间的异议,是鉴别领导者是否真心从善纳谏和实意弘扬民主的试金石,也是对话能否持之以恒的关键所在。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不同意见的态度,有闻异则压的,有闻异则怒的,有闻异则怪的,有闻异则拒的,也有闻异则喜的。闻异则喜,就是对待不同意见、反对自己的意见,都能善意相待,择其善者而从之。公元207年,曹操北征乌桓,大胜而归后,竟对当初反对北征的人都给予了厚重的奖赏。众人不解,曹操解释说:这次北征,确实非常危险,差一点全军覆没。这种侥幸获胜的冒险行动,只能偶一为之,诸君当初的意见才是万全之计。所以,战争虽然没有失败,还是要奖赏你们。以后有什么不同意见,都应大胆地讲出来。这个例子,恐怕是古人闻异则喜的一个典型吧。
由于不同的人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了解真情和认识问题有深浅之别,所以,对话时群众对某一事物、某个问题会提出不同或相反的意见。对此,领导除了向群众作必要的解释,说明真情外,还要善于从不同或相反的意见中吸取合理成分,弥补自己的不足,反省和完善决策。这样做,群众才敢于讲真话、讲心里话,对话才真正成为相互沟通的桥梁。在这方面,共产党人理应比古人做得好一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制度 严于律己 接受监督
安新县委倡导节俭风尚
去年县直各部门节支27.8万元
本报讯 河北省安新县委靠改革和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征言纳谏,除弊清风,为民谋利,带领干涸5年的白洋淀区34万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安新县委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己任,艰苦奋斗,身体力行。去年初,县委与县政府共同制订了严格控制行政人员编制、严肃预算包干压缩公用经费、削减购置费、控制修缮费、压缩会议费等10条节约节支措施。县委模范地遵守各项规定,9名常委严于律己,两袖清风,他们不陪吃,不吃请,办公室因陋就简,都没有添置沙发。县委书记刘权的办公室同时又是寝室。县委至今仍只有一辆吉普车。县委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发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努力做好和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使之由过去的说教型变为启发型,由封闭型变为开放型,由灌输型变为服务型,帮助全县所有村庄建立起了红白理事会,不断引导群众改变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旧俗,使全县出现了以节俭为荣的新风尚。去年,仅县直各部门就节支27.8万元,增收107.5万元。县委、县政府把节支增收的钱都用在苇田打井上,到目前,已打机井266眼,为5000多亩芦苇增产奠定了基础,受到群众称赞。
安新县委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采取措施架通县委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为发动全县党内外群众对县委实行监督,县委于去年4月在县城和全县21个乡镇设立了40个征言纳谏信箱,诚恳地欢迎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或建议。到目前县委已收到400余封各种信件,并做到严肃对待,认真处理,件件有回声。县委书记刘权封封必看,主动调查处理了几十件来信中反映的问题。去年以来,县委还建立了每周一次的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及同群众对话制度,拓宽了民主渠道。
县委征言纳谏,集思广益,使各项工作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县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狠抓养殖,稳增粮食,发展编织,兼营畜牧”的发展农业的指导方针,使全县农业得到长足发展。
(成福 殷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拘一格广交朋友
——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
本报记者 蒋千红
“在中国的那些日子里,每天都有出乎意料的新鲜事。这是一个令人十分感兴趣的国家。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为我们的访问安排得十分出色,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这是一位国外友人对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工作的热情赞扬。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协)成立于1981年9月,它是我国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登记注册的主要民间团体之一。6年多来,它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祖国在世界五大洲赢得了众多的朋友。最近,交协第四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在会场上,记者采访了中顾委常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同志。李老虽已年逾八旬,依然谈锋颇健。
应记者的要求,李老首先介绍了交协的概况和日常工作。李老说,交协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为着适应我国与国外政党、团体、研究机构及各方面人士进行联系和交往的需要而诞生的。由于是民间组织,它更有利于接触广泛的各国人士,进行友好的交往。本着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宗旨,6年来交协通过组织互访,举办讨论会和报告会、参加有关国际会议以及交换出版物等多种活动,已经把联系和交往的范围扩大到78个国家的近200 个各种类型的政党、团体和研究机构。自1985年第三次理事会议以来,交协交往的范围又有了新的突破。他说,在中国、印尼中断关系20多年后,交协于去年接待了第一批印尼友好人士访华,并首次接待了南非反种族主义的白人反对党访华代表团。交协安排他们参观经济特区,访问中国城乡的工厂、农场和商店,介绍他们与政府官员进行坦率的交谈。他们回国后在报纸、电台发表的访华观感,在这两个国家中引起了较强的反响。今年2月,交协还同记协联合接待和安排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进行系统采访的日本《朝日新闻》采访团。采访团向日本和国际上详细报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设想和我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
李老认为,交协开展的活动,有着自己的特点。交协现有理事150余人。他们之中,有国内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还有学术界、新闻界、文艺界、教育界、宗教界及外交界等各方面的知名人士。交协重视根据交往对象不同的情况和要求,依靠各界理事开展工作。在对外介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帮助国外友人了解我国民主政治生活和宣传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民主党派、经济界和宗教界的理事发挥着很大作用。1986年11月,交协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时,交协理事、西安清真大寺阿訇马良骥在达卡大清真寺主持了有5万穆斯林参加的礼拜活动。
服务于国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又带有一定的学术性,是交协开展活动的又一个特点。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协会努力加强同一些有影响的外国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和学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交协曾与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了“职业培训讨论会”和“南北关系讨论会”,并与我国其他单位联合举办同外国学者的双边专题讨论会。
李一氓会长还介绍道,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始终是交协活动的重要内容。1985年6月,交协举办了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来自24个国家51个和平组织的国际友人和我国民间团体与会。在会上,我国的立场和主张得到了全面的阐述,受到各国朋友的重视。交协积极参加“国际和平年”的活动,同其他群众团体联合举办了声援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群众集会。
交协工作的局面已经打开,作为会长,李老不无欣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大,交协发展的潜力还很大。如李老在会议闭幕词中所说,交协的活动范围应该更加广泛,活动方式也应更加灵活多样。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不拘一格广交朋友,交协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还要做得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接受批评 改进工作
人民日报编辑部:
3月2日你报刊登的《乘167次有感》对我们震动很大。路局、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段和车队的两级领导班子感到,批评符合事实,分析中肯、深刻,切中我们服务工作的要害。由于服务思想不端正,服务作风不扎实,以及个别乘务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差,导致我们的服务质量不高,有些人以衣帽取人,看人下菜碟;有些人服务不礼貌,语言不文明;饭菜质量也不高。
人民日报的批评,对我们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决心以此为借鉴,举一反三,把“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路风新标准落到实处。
一、把批评文章重新印发,人手一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座谈,开展服务工作大讨论,联系思想实际检查对照,揭露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并先由直快车队先走一步,在端正服务思想、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二、积极开展“创优质服务”活动,在全段职工中开展人人争当优秀服务员活动,通过评比选树活动,造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人人争先”的局面。
三、开展“全员标准化”培训工作,把业务培训同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
我们做服务工作的往往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敏感,甚至见怪不怪。我们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的批评,也衷心希望有更多的旅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
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客运段
1988.3.5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明日报驻沪办事处原副主任
陆建明贪污四万余元被逮捕
本报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吕网大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光明日报驻沪办事处原副主任、金三角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陆建明因贪污、侵占公款4.3万元被依法逮捕,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即将向法院提起公诉。
去年9月3日,上海市有关部门收到一封检举信,反映陆建明有贪污等行为。市检察分院经初步核实后,于9月29日对陆以贪污罪立案侦查,并于10月9日将陆建明依法逮捕。36岁的陆建明原为光明日报记者,从1984年起,先后担任光明科技服务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光明日报驻沪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他利用光明科技服务公司委托其发放科技人员劳务费和负责“华文分公司”财务工作职务之便,采用编造假名、重复报销、仿造他人签名等,侵吞50多名科技人员的劳务费及利息1.6万余元。此外,陆建明还截留电视广告剧赞助费、投资款和“讲座”班听讲费余额等万余元。
由于这些单位管理混乱及财务上的漏洞,给陆建明的贪污以可乘之机。陆在任光明科技服务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期间,该公司一部经理上缴给陆550元“好处费”,陆未入帐私自侵吞。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帮助山东沂蒙摩托车厂后得奖金800元和二部经理为港商介绍业务得酬金1.2万元交陆建明后,陆表面上发通报表扬这些干部,背地里并未把这些钱交财务入帐,而是私下买了定活两便存折占为己有。
陆建明贪污案发生之后,光明日报社派出了整顿小组到上海,对在沪的所属单位进行了整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查获一起挪用公款百万元大案
据新华社西安3月14日电(通讯员高秦林、记者姜卯生)西安市工商银行最近查获一起私人挪用公款112万元做生意的大案,作案分子严维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赃款全部追回。
严维是西安市工商银行灞桥分理处的对公复核员。去年9月下旬到今年2月,严维利用工作之便,采取偷梁换柱和东挖西补等卑劣手段,先后多次乘经办员暂离柜台时盗用其私章伪造凭证,非法挪用公款累计达112万多元,与个体商户吴一坚勾结做生意。他还多次贪污银行各项收入累计5000余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欢宴挪威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晚受彭真委员长的委托主持宴会,欢迎由议长尤·班柯夫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
王任重在宴会上说,挪威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尤其是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两国议会间各种形式的交往,使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王任重说,石油、水电、造船等领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说明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是很有潜力的。
他说,中、挪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中国人民愿同挪威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班柯夫说,挪中两国有着重要的共同目标,即争取和平、裁军及加强国际安全。两国在一系列其他国际问题上也有着共同的观点和利益。
他说,两国在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是积极的,两国在石油、造船及水电方面具备扩大合作的一切条件。
班柯夫说,挪威议会各政党对进一步加强挪中关系的政策是广泛一致的。代表团的来访反映了挪威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和两国间的良好联系与合作关系。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林、张承先、宦乡。
今天下午,王任重同班柯夫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武汉军区后勤部长姚醒吾逝世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 原武汉军区后勤部部长姚醒吾同志因病于1988年2月18日在武汉逝世,终年92岁。
向姚醒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2月26日在武昌殡仪馆举行。洪学智、李聚奎、陈再道、赵南起、刘安元,解放军总后勤部,湖北省、武汉市、湖州市党政机关送了花圈。
姚醒吾同志是浙江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红军。历任师军需处长、军供给部长、联防司令部供给部长、陕甘宁边区银行秘书处长、东北东线供给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南军区后勤部第三副部长、武汉军区后勤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姚醒吾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大革命时期,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持我党地下工作;红军时期,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中,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保卫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了辽沈战役,为战役和战斗的胜利做了大量的艰苦的工作,成为我军后勤战线的一名优秀指挥员。建国后,他积极工作,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他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光明磊落,作风正派,胸怀坦荡,善于团结同志,为我军后勤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离休后,他仍然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和我军建设。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安开展我为泰山添壮美活动
本报讯 山东泰安市民兵青年开展我为泰山添壮美活动,他们整修道路,植树造林,治理脏、乱、差,文明服务,受到中外游客和当地群众赞誉。
泰山后石坞,风景秀丽,但地势险峻,无安全人行路,游客过去只能望景兴叹。泰安军分区组织民兵和军分区机关干部战士几百人,紧张奋战半个月,开辟整修出一条长7公里的人行旅游路,使登山的中外游客能够饱尝岱后佳境。他们还挖河清沟,植树绿化,整修道路,建设文明旅游环境。
目前有500多个文明示范组活跃在泰山脚下。他们去年为游客做好事上千件,拾金不昧200多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不法分子30多人,收到表扬信500多封。
(李开建 郭吉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航空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广州3月15日电(记者刘卓安)为纪念我国航空前驱者业绩和殉国空军将士而建立的广东省航空纪念碑,今天在广州落成揭幕。
旅美青年冯如1907年在美国旧金山创办广东制造机器工厂研制飞机,1909年9月带前升降舵双翼飞机研制成功。1923年,孙中山大元帅府航空局局长杨仙逸主持研制成功我国“乐士文”号飞机。1924年,孙中山先生指定在广州大沙头开办航校,先后培育飞行员527人,其中不少人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捐躯报国。
纪念碑坐落在广州市淞沪抗日烈士墓园内,碑上刻有255名殉国殉职的航空英烈的姓名。徐向前元帅为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冈崎嘉平太为名誉团长的日本冈山县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由冈山县各界人士104人组成,于14日下午抵京,并将去河南参加纪念洛阳和冈山结为友好城市7周年的庆祝活动。这个团也是为庆祝冈山市—中国首航而组成的访华团。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
▲挪威奥斯陆三重奏团15日晚在海淀影剧院为近千名首都观众演奏了古典名曲。
挪威音乐家演奏的曲子有音乐大师格里格的《稍快的行板》和门德尔松的《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OP·49》。
这个团成立于1974年,访问过欧洲和北美诸国,曾于1976年在赫尔辛基、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原副省长刘济荪逝世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 湖北省原副省长刘济荪同志因病于3月7日在武汉逝世,终年81岁。
刘济荪1908年生于山西省五台县,1937年5月参加革命,194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专署主任秘书、行署代主任,以及工商管理局局长、经济部秘书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湖北省财政厅厅长、工商厅厅长、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计划委员会主任、副省长、省物价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省人民政府顾问等职。
刘济荪追悼会3月12日在武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