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科威特跃为英国石油公司最大股东
伦敦石油界深感震惊 世界石油界普遍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江红)科威特投资局日前宣布,它在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份已达21.5%,总计12.7亿股,一跃而成为这家英国最大企业的最大股东。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科威特的资本如此大规模地挤进世界著名石油跨国公司内部,引起世界石油界议论纷纭。伦敦石油界对此深感震惊,说这是发生在英国石油公司内部的“一场政变”。
为了实施私有化计划,英国政府去年秋天决定出售它在英国石油公司拥有的全部股份。该公司为筹措资金,又发行了一部分新股票。去年10月西方股市暴跌,英国石油公司股票价格一落千丈。
官方的科威特投资局趁机指示它常驻伦敦的办事处从去年11月开始大力从美国和西欧包销公司和股票市场购买英国石油公司股票。到11月18日止,科威特的购买量占英国石油公司全部股份的10%,今年2月底已达到19.53%。
科威特投资局咄咄逼人的态势引起英国政界和石油界的忧虑。他们担心科威特利用自己的股权打入英国石油公司董事会,左右这家公司的政策;甚至担心英国石油公司被科威特接管。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今年1月上书玛·撒切尔首相,要求她采取措施“维护英国的利益”。由于英国石油公司拥有美国最大油田——阿拉斯加普拉霍湾的一半以上,英国政府还担心科威特在英国石油公司的实力扩大会遭到美国政府的激烈反对,影响英国在美国的石油利益。
从去年12月4日以来,英国和科威特两国政府的外交、石油和财政部的高级官员多次会晤;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彼得·沃尔特斯和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哈利法·萨巴赫也不断接触。双方争议的焦点是科威特购买股份的比例。根据英国政府有关规定,“只要没有接管意图”,科威特本可购进英国石油公司29.9%股份。但是沃尔特斯强调,科威特购置量超过20%就已“令人不安”,足以导致科威特与英国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利益冲突”。科威特原计划购进英国石油公司25%的股票,以便在该公司的决策机构中取得发言权。但它现在让了步。3月11日,科威特投资局高级官员在伦敦宣布,它只打算购买英国石油公司22.5%的股份。美联社说它是由沃尔特斯和阿里·哈利法·萨巴赫协商之后达成的“第一流妥协方案”。

第7版(国际)

金融帝国日趋衰落 美国银行困难重重
据新华社纽约电(记者夏兆龙)近几年来,美国的银行业陷入重重困难。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威廉·塞德曼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如今报刊上常常显著报道美国银行业的经营状况日益恶化,这也是事出有因。
去年,美国全国一万多家银行盈利只有37亿美元,破产的达184家。这是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的纪录。
一般认为,目前的美国银行业面临三大难题:
一、贷款包袱重,收益低。70年代,美国银行向国内农业、能源、地产业以及第三世界发放大量贷款。进入80年代,世界经济不景气,原材料跌价,贸易萎缩,负债者无力偿还。呆帐急剧上升,致使大批银行破产。塞德曼说,去年银行的平均盈利只占总资产的0.1%。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二、基本资金小,风险大。同西方其他一些国家相比,美国银行的基本资金(包括发行股票的收入,分红留成等)占总资产的比例是很小的。政府规定为4%,但在全国前十大银行中,合乎这一要求的只有两家。资金少,应变能力差。一遇风吹草动,就有酿成全面危机的风险。
三、金融帝国衰落,面临新的挑战。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美国银行迅速遍布全球。80年代,这种情况开始朝着相反方向转化。美国在国外资产下降,外国在美国的资产上升,美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它每年要向外国借1400—1500亿美元的债,用以弥补财政和外贸赤字。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芬兰的金融市场改革
本报记者 顾耀铭
一九八三年以来,芬兰中央银行主要采取了放宽对银行利率、外汇和资金流动的管制及鼓励金融机构间竞争等三项措施以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目前这场改革正在收到良好效果,促进芬兰经济的发展。
去年世界股票危机对不少西方国家的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然而,芬兰一九八七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达百分之三点五。外贸情况良好,对西欧国家的出口增长达百分之十,这个速度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位于前列。究其原因可以看到,金融市场的改革在芬兰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芬兰的金融市场过去存在着中央银行限制过多,对外汇管理和资本的流动控制较严,金融机构之间缺乏竞争,与国际银行和财团的业务合作不足等问题,这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需要。随着芬兰企业开始重视发展高技术产业、传统企业逐步改组合并及大型企业趋向于国际化,对资金的需求急剧上升,金融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
从一九八三年开始,芬兰中央银行逐步放宽了对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部分限制,修改了不少规定,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多的主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取消对银行放款利率的控制。
银行的放款利率受中央银行的控制,这是传统的芬兰金融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从一九八三年开始,中央银行逐步放宽了这一限制。从一九八六年八月起,各银行可以自行对新的贷款确定利率。中央银行对保险公司提供的信贷利率的限制也取消了。目前,信贷款利率是根据金融市场的利率决定的。
二、放宽对外汇的管理和资本流动的限制。
过去芬兰为了保护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减少外债,对外汇和资本的流动都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使芬兰的金融机构与外界联系较少。从一九八七年五月开始,中央银行对有关规定作了许多修改。同贸易有关的短期信贷大部分已不受限制,现汇交易全部不受限制,授权银行在国外从事业务活动的权力增多,其中包括可在国外发行债券。企业出口应收款项可在国外用于购买新债券,支付进口信贷的期限可长达六个月。中央银行原来只允许制造业和造船公司无须经批准可接受偿还期不超过五年的外国贷款,现在大部分企业和公司享有这种权利。芬兰人在海外低于三千万马克的小额直接投资无须得到中央银行批准。芬兰人在国外购买挂牌证券可以高达五万马克。金融机构向外国人长期放款仍然是受限制的,但是出口信贷不受限制。
三、鼓励金融机构间竞争。
芬兰的金融系统比较集中,除中央银行外,主要由两家大的商业银行、一个储蓄银行集团、一个合作银行集团以及邮政银行组成。过去,这些金融机构的地位是不相等的。芬兰银行正在逐步修改规定,提高储蓄银行和合作银行的地位,商业银行的传统优势受到了挑战。修改后的规定已允许所有的金融机构在从事各种金融项目的业务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使企业有更多的选择。
芬兰金融市场的改革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各金融机构的信贷能力已提高,服务项目增多,同国际银行和财团的业务合作不断扩大,股票市场成交额大幅度地增长,外汇储备增多,芬兰马克地位稳固,从而满足了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对资金的需求。目前,芬兰在国外拥有近两千家企业和公司,在国外的投资已远远高出外国在芬兰的投资。金融市场的改革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第7版(国际)

“热岛现象”威胁东京
冯朝阳
所谓“热岛现象”是指大城市到了夜间气温也下降不多,同时年平均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现象,它对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形成潜在的威胁。因此,“热岛现象”实质上就是环境的“热污染”。
据统计,东京30年代的年平均气温略高于14℃,到80年代已接近16℃;年平均湿度则从73%下降到63%左右。切莫小看了这不大容易感觉到的几度之差。有人估算,假如地球平均气温比现在上升5度,南极的冰层就将全部融化。由此可见年平均气温每上升一度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有多大。20年前的东京,寒冬的早上地面铺满洁白的冰霜,夏日的清晨树叶、草地上闪亮着晶莹的露珠;可现在却很难见到这种极为普通的自然景观了,连青苔也成了稀有之物。与此同时,咽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则大大增加。
造成东京气温上升、空气干燥的原因,当然与经济的大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工厂、汽车、空调设备等发出的热量自不必说,就是人体本身散发出的热量汇集起来也是很可观的。据说一个人发出的热量相当于一只100瓦的电灯泡,而东京方圆100公里的“东京圈”内,集中着3000万的人口,每天散发的热量应当相当于一个30亿瓦的“小太阳”了!加之城中摩天大楼林立,空气流通不畅;汽车等排出的废气又在城市上空形成一个二氧化碳层,犹如“保温罩”一样阻止着热量向高空散发。另一方面,根据“发臭的东西加盖”的原则,上下水道自然埋入地下,就连流经城市的河流也加上了盖子;加之为缓解东京地皮紧张而在东京湾大规模围海造地,都使空气中的水气大为减少。
面对东京日趋严重的“热污染”问题,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已提出警告:若仍是只求经济效率和生活舒适而不顾环境保护,东京不仅会变成“热岛”,有一天甚至还会成为“死城”。事实已表明,这并非危言耸听。

第7版(国际)

张嫚女士举办独唱会为李振翩基金会筹款
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鲍广仁)著名华裔声乐家张嫚女士3月11日晚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独唱会,为李振翩基金会筹集奖学基金,以促进中美医学科技的交流与发展。
张嫚女士曾应邀在美国几大电视台演唱,在欧洲和东南亚一带观众也曾听到她的歌声。美籍华人李振翩博士生前在小儿麻痹症疫苗方面曾作出过突出的贡献。他于1984年逝世之后,其亲友和同事为纪念他而成立了李振翩基金会,以资助并推动中美医学科技与文化交流,并向中国提供医学书籍和医药器材。

第7版(国际)

中央乐团汤沐海在西班牙指挥演出
新华社马德里3月13日电 中国中央乐团青年指挥汤沐海于本月11日至13日在马德里皇家大剧院指挥演出3场,博得西班牙音乐爱好者的赞赏和好评。
汤沐海是应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的聘请特地来马德里担任这次演出的指挥的。他指挥演奏了苏聪的音乐会序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舍赫拉查达”交响组曲。演奏结束时博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汤沐海是第一位到西班牙指挥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演出的中国指挥。

第7版(国际)

体育锻炼可防癌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使人心情愉快,血压降低,而且可以减少患癌的可能。据美国哈佛大学一生物学家对5398名妇女的调查发现,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妇女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的比率比一般人减少一半,患糖尿病的比率减少2/3。
研究者认为,体育活动能减少人的生殖激素的产生,对妇女尤为明显。而乳腺和子宫肿瘤的产生和性激素有关,因而体育活动能减少肿瘤生成的可能。同时由于体育活动可耗减人体中的多余脂肪,因而能起防止患糖尿病的作用。·黄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文化

卡拉扬培养音乐人才
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家卡拉扬发现、培养和输送了一批批音乐人才。其中最优秀的要数联邦德国24岁的女小提琴家安妮。
在安妮幼年时,新闻界就已给予了她很高的赞扬,如“非凡的小提琴手”、“世界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为了安妮少走弯路,在安妮13岁时,卡拉扬经常给她授课,并带着她参加国内外大型音乐会演出以及让她参加伦敦名家授课的艺术进修班。由于她在进修班里成绩优异,授予她教授头衔。如今,安妮经常在美国、欧洲、苏联或亚洲国家巡回演出,她的精彩演奏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步青)(附图片)
安妮在演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文化

毕加索党证失踪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二月十日报道,巴黎毕加索博物馆所陈列的这位世界著名画家的一件重要遗物——共产党员党证突然失踪了。据博物馆当局说是被“借出去了”,但拒绝透露细情。《人道报》为此事发表社论,谴责这种含有政治意图的卑鄙行为。(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文化

泰国一古代庙宇开放
泰国一座吴哥时代古庙宇已经修复,准备今年4月正式开放供旅游者参观。但是,这座庙宇的一块石雕门楣于60年代被盗运出国,成为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展品之一。泰国政府已要求该博物馆将那件艺术品归还。(东)

第7版(国际)

3月13日,日本一列高速列车首次通过青函海底隧道,从而结束了80年来轮渡津轻海峡的历史。青函隧道南接本州主岛,北连北海道,全长53.8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