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经济)
专栏:神州企业家论坛

让企业家在中国大地上站立起来
《神州企业家论坛》专题对话录
中国有没有企业家?中国特色的企业家应是什么样子?他们的社会地位、作用怎样?他们应具备怎样的素质?他们成长需要怎样的环境?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些正成为大家普遍关心和议论的问题。最近,本报经济部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联合举办的《神州企业家论坛》,邀请了北京市几位厂长、经理同北大、人大部分经济学研究生对话,一起探讨这些问题。现将这次对话整理出来,奉献给读者,供大家在思考上述问题时参考。
李峻(国家体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今天是《神州企业家论坛》组织的第一次活动。以这样的题目,开这样的论坛会,应该说是经济改革深化的结果。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为经济改革规划了蓝图。怎么实施?开始,多数同志从一般经济学道理出发,设想主要从价格、财政、税收、物资等宏观控制方面的改革为主,进行配套改革。但实际运行的结果表明,如果企业机制没有重大变革,宏观的配套改革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于是,人们又把注意力转到以企业机制改革为中心的微观改革方面来。而且,看法很快趋于一致。企业机制改革怎么走?多数理论和实际工作者认为,主要应围绕两权分离进行,而两权分离,又应以强化经营者的权力为重点。这就自然地把厂长、经理推到了企业的中心地位。
所以,中国的改革目前已发展到这样一步,企业机制改革已成为改革深化的关键;这中间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又是问题的核心。我做这样一个追述,是说明今天讨论这个题目的意义,权且作为一个开场白吧。
谁说中国没有企业家?中国企业家这个概念,不能丢掉中国特色。虽然中国企业家队伍还处在童年时期,但是众多的企业家正在挺直身躯,有的还创造了令外国企业家惊讶的业绩。
李大林(北京建筑工程机械厂厂长):中国有没有企业家?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应该明确,中国企业家这个概念,不能丢掉中国特色。
企业家不是自封的,也不是恩赐的。有人说,在企业里能当家的人,就算企业家。我看未必。正像能演戏的演员未必都是艺术家一样。我认为,除在企业当家做主之外,还要加上企业因为他们领导和管理而有所发展,在同行业名列前茅,或者成绩卓著,甚至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
郑焕明(北京汽车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北京建国门外有个国际大厦,也有人把它叫“荣毅仁大厦”。我看荣毅仁可算中国企业家的一个杰出代表。应该说,我们国家已有大批的企业家诞生了,虽然他们还受着不少约束,但不能因此就不承认中国有企业家。
李大林:我看在座的四位,除我之外,都可以算企业家。
(众笑。)
郑焕明:有的外国人说:“中国不具备企业家成长的条件,中国没有企业家。”我不赞成。当然,如果说的是企业家队伍,由于条件还不完备,可能是还处在童年时期。
也有人说,中国企业是行政机构的附属品。中国的厂长、经理是政府官员裤腰带上的宝葫芦,要什么给什么。我认为,外界条件重要,但也不能绝对化。外国资本家经营条件就那么顺利吗?亚柯卡被称为美国企业界的巨子,可他为争取几亿美元的贷款时,也曾晕倒在美国国会大厦的走廊上。
尹盛喜(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总经理):我不同意郑焕明厂长说的,中国企业家还是童年时期。中国企业家在负重的情况下干了那么多的事儿,小孩子承受得了吗?
李大林:我觉得,中国企业家正在站起来,作为企业家队伍还是童年时期,这两个说法不矛盾。
尹盛喜:看起来大林的说法最全面喽!(众笑)我的意思,我们不能自己小瞧了自己。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社会主义中国企业家高明的地方。我们拟了这样一幅对联,上联是:“大碗茶广交五洲宾客”,下联是:“老二分奉献一片丹心”。我说,办企业就靠为群众服务发展。许多外宾也来我们这里参观。美国记者华莱士在他的报道中说,北京有个大碗茶公司,他的业绩,会使美国卓有成绩的企业家垂涎。这不是我们吹的,这是外国人的评价。
目前中国企业家宏大队伍形成的条件尚不完备,这使艰苦奋斗着的企业界人士倍尝酸辛。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创造使一大批社会主义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李大林:在目前的条件下,在中国真正当好企业家不容易。有的人在国外干得还算出色,但到了中国不见得能够玩得转。原因很简单:中国的环境比较复杂。
在现实的条件下,我给我们这些企业的领导者勾画了这么个形象,可能挖苦一点:橡皮脑袋,八哥嘴;蛤蟆肚子,兔子腿。橡皮脑袋不怕碰钉子,东边碰回来再去碰西边,反正是橡皮的。八哥嘴,遇到困难,要四处说好话,四处求援。蛤蟆肚子,要能够容得下气。宰相肚子可撑船,企业家的肚子里应该能够开北海舰队。最后是兔子腿,懒惰不行,决定了的事儿,就要拚命跑,赶快干。
郑焕明:你别看是几千人、上万人大厂的厂长,许多人都可以训你。上边某个部门来个小姑娘,训你,你得毕恭毕敬地听着。我可不是轻视年轻人,也不轻视妇女啊!(众笑。)
尹盛喜:企业家都有一本苦辣酸甜帐。我认为改革、开放,为企业家成长创造了好条件。当然不是没有矛盾。我感觉官僚主义和不干事的人的干扰,对企业家成长不利。现在还有这种现象:不干事的管干事的,不干事儿的整干事儿的。如果你干得好,冒了尖,那就更危险。枪打出头鸟。所以我说,在中国当企业家,要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研究生:商品经济中的企业需要几个条件,一个是自由,一个是自主,一个是平等竞争。在这几方面,中国企业家目前得到的都不充分。
郑焕明:在目前的中国,想办好一个企业,关键常常不在于你的信心和能力,而在于你受到多少制约和反制约时你能采取哪些行动。往往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并不一定能搞好企业。
杨丽坤(北京制呢厂厂长):我可以提供这样的例子。目前,毛纺业的原料价格上涨很快,1987年比1984年上涨了52%,可是国家又规定产品不许提价,要企业消化。对此,各地采取了不同的办法。有的地方允许工厂将产品销往外地,价格可按当地水平,这种企业经济效益自然好。北京不许制呢厂这样做,我们卖了一些,全部收入被没收,说是非法所得。
刘才宾(研究生):听了厂长、经理谈的,我认为企业家形成的环境和条件应包括这样六个方面:一、要改革现行干部制度。要把竞争机制引到厂长、经理的任免中去,不能完全由上级任免。有的地方可由工人选厂长。这样厂长就可以在比较大的程度上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二、要完备立法。现在搞企业法,将来还应搞价格法,还应有个企业家保护法,用它来抵抗来自官僚主义和社会上不正当的压迫。三、创造一个比较规范的市场环境,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四、呼吁把企业从各种社会负担中解放出来,企业办社会压力太重。还有,各种机关要为企业服务,现在是倒过来了。检查、评比、各种会议,厂长无法应付。五、社会舆论,报纸、电台、电视台要为企业家说话,引起决策者和全社会的重视。六、给企业家以理论武装的机会,企业家应有自己的学校。
李峻:我看,随着改革的深化,造就企业家的条件和环境正在日益完备起来,但我们大家还有许许多多工作要做,包括企业家们也要为自己的成长创造条件。
企业家是创造社会财富第一线的指挥员。企业家处在经济生活宏观和微观的结合部,他们是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关键人物。众多企业经营者成为改革者是历史必然。他们应具备怎样的素质?怎么看他们的素质?
研究生:刚才你们讲了企业家的苦恼,那么企业家有什么乐趣没有?
李大林:不仅有,而且大有乐趣。比如我,当我看到我们厂生产的塔吊覆盖面越来越大的时候,心里的那个美劲儿,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的。
杨丽坤:企业家的社会地位还有待提高,不过,主要还靠我们的产品,靠产品的质量。我们的产品在国内是抢着买,在国外也享有很高声誉。所以,不管我们到哪,虽然不是官员,也没有权,还是很受欢迎,很受尊重。
艾丰(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我觉得,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被社会所承认、所重视。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是社会财富的源泉,是社会的经济细胞,而企业家处于细胞核的地位。从经济改革的角度看,他们处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部,是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第一线指挥员。特别是随着经营权的强化,他们在推动我国经济改革以及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将会起越来越大的作用。许多厂长、经理成为著名的、有成绩的改革者,决不是偶然的。因此,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企业家,决不只是关系企业家本人的事,而是关系社会全局的大事。正像大家说的,企业家的乐趣,同他们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是紧密相连的。
研究生: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这样重要,我想请你们谈谈,中国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郑焕明:我认为中国企业家应具备以下10个方面的素质:
第一条,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可能有的同志不赞成。可是我想,你在社会主义国家,大政方针不明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清楚,你带领千军万马向何处去呀!
第二条,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改革时期,你墨守成规怎么行?我们的“北汽精神”,八个字,把创新放在第一位。
第三条,要具有经营管理的战略头脑。一个企业,好像一只航船,没有灯塔导航,没有战略目标,不行。
第四条,要具有强烈的精神文明意识,尤其要强调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那年我上天安门城楼,大概是职业习惯,站上去我就数长安街上川流不息的汽车,数了100辆轿车,只有3辆是国产的。97比3。电视台同志让我谈上天安门的感想,我就谈这个。回到厂我也和大家谈“97比3”。作为首都的汽车职工,在这个数字面前有何想法?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要有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气魄。现在西方已有人讲,管理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有一本书,其中一章的标题就是“人,人,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理应更加重视人的作用。光搞精神,不注意物质利益不行,但也不能不重视精神的作用。
李峻:我觉得有些社会上、机关里没解决的问题,在企业里解决了。如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他们就处理得比较好。
郑焕明:第五条,要具有敢担风险的大将风度。刚才大林讲的肚子里能跑舰队,确实要如此。决策,也要冒风险的。在汽车行业,决策往往很困难。
第六条,要具有很强的组织才能。浩浩荡荡,千军万马,怎么组织得有条不紊?内部组织不好,互相抵消,对外等于零。
第七条,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广泛的兴趣。没有知识,决策困难;没有广泛兴趣,难以联系群众。上学时我就不爱跳舞,现在工厂举行舞会我总要去。打球也去,听戏也去,唱歌也去。本人还兼厂书法协会、集邮协会的名誉主席。其实我一张邮票也没集。(众笑。)
第八条,要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至少也是个爱国主义者。前年我50大寿时,我的女儿买了一对镇尺,上面有郑板桥的两句诗:“草先因暖春先翠,燕为花忙暮不归”。她说:“像不像你,燕为花忙暮不归?”她年纪很小,已经有了胃病,等我回家一起吃饭等的。我劝他们不要等,爱人说:“一家三口,吃饭还分成两拨?”我再糊涂,独生女也是明珠,可事业要求你关心更多的同志。
第九条,要具有很强的社会交往能力。西方有人说,企业家1/3是政治家,1/3是社交家,1/3是管理家。是否一定是1/3,不去管它,反正社交很重要。
第十条,要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薛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现在大学生对企业家的认识并不全面。有人把投身企业仅作为个人致富之路,这是误解。当然,有更多的同学从实现个人价值的角度越来越对企业感兴趣。
艾丰:听说你们有些人毕业后愿到企业去?
薛旭:据我了解,已有10多位同学要到企业去工作,他们感到中国企业界的地位正在上升,能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己的抱负。
研究生:听说现在企业不要人,我们投身无门。
杨丽坤:谁说不要人?我们要还要不到呢?
几位厂长、经理:我们欢迎!
艾丰:好,今天讨论时间已经不短了,到此结束。总的印象是否可归结为三句话:
众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正在神州大地倔强地站立起来;
更多的、更具现代素质的年轻人正摩拳擦掌准备加入这个行列;
让我们为中国企业家宏大队伍更迅速、更健壮、更雄伟地站在中国大地上而共同努力!(本报记者整理)

第4版(经济)

“雪花”的“傻子”精神
本报记者 李茜
生产雪花电冰箱的北京雪花电器公司,今年初买了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改造成维修服务中心,总共投资达400万元,占1987年公司留利的1/3。它给北京地区的60多万用户带来了方便。
有人议论说,这是在干傻事!雪花电冰箱是全国名牌产品之一,销售十分紧俏,1987年生产了近20万台,求购者还要凭票才能买到,干嘛要在冰箱畅销的“黄金季节”去干这种花大钱却无利可图的傻事?
雪花电器公司总经理田亚文笑笑对记者说,如果这算“傻事”,去年我们还干了好几件。他举了两个例子:
——雪花冰箱厂共有两条生产线,其中一条设备比较陈旧落后,产品质量不够稳定,但产品不愁没销路,只要多生产就能赚大钱。可是,公司领导认为,只顾眼前赚钱,不能确保质量稳定,是短期行为,早晚会搞得声名狼藉,砸了牌子。他们抓住1987年提前完成全年产值、产量、利税计划的有利时机,下决心把这条生产线停下来,进行技术改造。结果停产3个月,少生产冰箱2.4万台,影响利润近300万元,但提高了产品质量,为企业增加了后劲。
——1987年夏季,全国许多大百货商场和家电销售商店,纷纷催要电冰箱;这个厂的许多维修部也来电报、电话告急,要求发运维修冰箱用的压缩机。压缩机是冰箱最关键的部件,要花外汇进口,调给维修服务部一台,就意味着少生产一台电冰箱。如何处理眼前这两种需要呢?厂领导果断地决定:给各维修点增拨压缩机500台。全厂为此停产一天,虽然损失了40万元利润,却让500个雪花用户的冰箱在炎热的夏天正常开动起来。1987年,公司共供给各维修服务部压缩机18899台,保证了维修需要。
田亚文说,强化质量意识和加强售后服务,不仅是对用户负责,也是竞争的需要。在全国冰箱生产能力逐年猛增,很快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将来冰箱生产厂家角逐的焦点不再是数量,而是质量、品种和售后服务。用户对谁的产品信得过,谁在竞争中就能获胜。
“雪花”是我国最早的电冰箱,目前在社会上的保有量已达百万台,其中用户使用了5至10年的就有数十万台,它比起近几年新投产的电冰箱厂,维修任务要大许多倍,稍有懈怠,即将损害产品的信誉。所以,雪花公司抓售后服务是远见卓识。
据了解,雪花电器公司把今年定为“用户年”,逐步以登门服务代替等客上门,千百名职工像纷纷扬扬的雪花,把为用户服务的精神撒向千家万户,他们征求用户意见,进行使用常识的咨询服务,遇有小毛病立即修理,大毛病帮助联系维修。用户称赞他们:冰箱畅销,尾巴不翘,服务周到。

第4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要舍得花钱买信誉
里文
雪花电器公司办的几件“傻事”,有远见卓识,不傻。在电冰箱销售十分紧俏的情况下,他们投入六七百万元用于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这对一个年盈利1200万元的企业来说,不能算个小数。但是,他们换来的将是几十万、上百万用户对企业和产品的信誉,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产品的信誉就是企业的生命。目前我国国产电冰箱的保有量已达800万台,加上多年来陆续进口的电冰箱,已有1200万台。也就是说,这些冰箱质量好坏,维修服务如何,直接关系到1000多万户家庭生活的方便。那些不加强质量意识,不重视售后服务,把消费者利益当儿戏的企业,等于自己砸自己的牌子。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历史的步伐把昨天、今天、明天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些企业领导只醉心于在任期间多生产,多得利,图个眼前企业红火,群众拥护,而把企业的信誉、后劲置之脑后,这是目光短浅的小生产者思想作怪,最终难免在竞争中败北。雪花电器公司领导不仅看到今天,更注意为明天、后天打算,令人钦佩。

第4版(经济)

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说
财政工作要为完善承包服务
据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记者李永长、杨正文)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工交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上说,实践证明,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是解决目前经济效益低、引导企业挖掘潜力的一个有效办法,今年企业财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做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深化、配套、完善和发展。
迟海滨说,到去年底,全国已有77.6%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实行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1987年承包企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1%,销售收入增长18.2%,实现利润增长14.8%,上交收入增长4.7%,都高于未承包的企业。
迟海滨指出,由于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时间不长,目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承包要注意兼顾国家和企业两头。搞承包一定要从全局利益出发,不能只从局部利益考虑,在这方面必须注意的是:一不能包流转税;二不能让财政收入基数;三是上交收入递增幅度要合理,一般应与生产计划增长幅度相适应,不要在合理增长幅度上让步,而应引导企业通过挖潜增收多得好处。
他还说,承包要广泛引进竞争机制,要完善内部责任制。承包不能包盈不包亏。对于完成承包合同的,不论超收多少,企业应得的好处都要坚决按合同兑现;对于没有完成承包合同、包亏了的,要坚决按合同用企业自有资金补足,当年补足确有困难的,可分年补足。

第4版(经济)

从抓基础建设入手叩开致富大门
黄梅县老区经济发展建设加快
本报讯 地处鄂东的黄梅县老革命区,改变过去等、靠、要的思想,从抓基础建设入手,叩开了致富之门。
这个县老区面貌虽然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占全县总面积60%的山区和丘陵地区,仍未摆脱贫困的羁绊,到1 983年,全县人均收入仅261元,而山区68个贫困村人均收入只有159.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县委、县政府在分析山区贫困原因的基础上,确定扶贫与开发相结合、治穷与治愚相结合、近利与长富相结合的扶持方针,制定了突出重点,从抓基础建设入手的治穷致富规划。
近些年来,这个县用国家拨款和自筹的资金先后修建公路9条,架设桥梁27座,还兴建水库和提灌站。现在山区拥有集体、私营汽车、拖拉机、三轮车150多台。全县68个贫困山区村,大部分村办起了企业,去年,年产值达3598万元。1987年,贫困山区人均收入已上升到217.7元。(钟和)

第4版(经济)

绥化治理草原碱斑取得进展
3年来,使14万亩碱化草原获生机
本报讯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3年来采用种植星星草的办法,大面积治理被称为草原癌症的碱斑取得重大进展,近14万亩严重碱化的草原经改良后恢复生机。
这个地区的西部位于我国著名的松嫩草原腹地,有草原950万亩,占全区幅员面积20%,其中严重碱化面积达130万亩,碱斑处多为不毛之地。十多年前,有关部门就开始采用灌水洗碱、拉沙压碱等办法治碱,效果都不甚理想。
1980年肇东市草原管理站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系有关研究人员一起用种植星星草的办法,进行改良草地碱斑的小区试验,经过3年多观察、试验发现,星星草具有极强的耐盐碱能力。1985年以来,这项措施在绥化西部的肇东市、安达市、明水县、兰西县、青冈县大面积推广。有关饲草专家现场观察后认为,这是目前我国大面积治理草原碱斑的最好方法。
(周晓冰)

第4版(经济)

一项国防专利首例出口
本报讯 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获得国家专利权的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械化桥梁技术,现在成为我军首例出口国外的国防专利。三月八日上午,已与我正式签订了购买此项专利技术合同的某国派出的陆军装备考察团,在北京军区某工兵团观看了这种桥梁的架设表演。这项转让合同,为国家创汇数百万美元。(龚云龙)

第4版(经济)

北京民航开辟四条新航线
本报讯 为了适应国内外旅客的需要,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最近决定,将于三月底前开辟四条新航线。其中包括北京至汕头航线,每星期三往返一班;北京至西安、敦煌航线,每星期四往返一班;北京至海口航线,每星期一往返一班。
另外,北京至温哥华航线,将于四月三日起延伸至多伦多。
(孙启江)

第4版(经济)

我国电视机首次出口北美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华南分公司透露,该公司组织的厦门华侨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彩电已经通过加拿大CSA标准和美国UL标准,首开国产电视机出口北美的纪录。去年岁末抵加拿大的数千台彩电开箱合格率达百分之百。(马名伟)

第4版(经济)

新型光电节能开关效果好
本报讯 由北京市朝阳科学仪器厂研制成功的JN—Ⅲ型光电式节能开关,日前通过市级鉴定。这种节能开关,适用于中高档宾馆和饭店。(归)

第4版(经济)

全国电热毯检测揭晓
本报讯 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电热毯行业检测三月八日在西安揭晓,在参加检测的三十个厂家生产的双人、单人调温电热毯两种型号产品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无线电五厂生产的“兴字牌”电热毯获总分第一名。(谨言)

第4版(经济)

江苏耗能大户既增产又节能
江苏统计局新提供的统计材料说,江苏全省一批耗能大户一九八七年共节约标准煤四十二点七三万吨。江苏省有三百八十六个年耗标准煤一万吨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已将承包责任制引入节能工作,把责、权、利统一起来,调动了职工节能积极性。去年这些企业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而能耗仅增加百分之八。
(据新华社)

第4版(经济)

曾经为首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北京市五建公司,在全国重点工程北京医院扩建施工中,推行施工队经济承包责任制,节约材料费100多万元,并获得北京市建工总公司重点工程结构竞赛的第一名。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