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十年前硬性凑合不成 改革中情投意合结亲
马鞍山三大企业组成冶金集团
设计、施工、生产上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
本报合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冶金部在安徽马鞍山三家实力最强的设计、施工、生产企业,经冶金部和安徽省政府批准于3月7日组建成“江南冶金实业(集团)公司”,自觉自愿地结为亲密的经济伙伴。
这三大企业是:马鞍山钢铁设计院、第17冶金建设公司和马鞍山钢铁公司。他们三家,在10年前曾由行政命令硬性捏合到一起,但由于没有按经济规律办事,时隔不久就“拆台散伙,各自为生”。党的十三大召开之后,三大企业的“三大巨头”(即经理、院长)立即展开了穿梭般的“外交”活动,你“求见”我,我“拜见”你,各方都说“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各顾各,各方都很难搞活,合起来,我们就能形成强大的集团竞争力”。同在一地,很少往来的三方,如今都被“忧国忧民忧省忧己”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紧紧挂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列车之上了。这三大企业,都各有特殊优势。马钢拥有14亿多元的固定资产净值和90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有驾驭冶金企业全方位生产经营的本领;17冶拥有1亿多元固定资产净值和2000多名工程技术干部,有承包数亿元投资的工程的施工、安装能量,设计院拥有3000多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和1200多名设计管理人员,是冶金部一个综合设计能力很强的“尖子”单位。他们三家还拥有上千名高级工程专业人员,并且与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经济、技术、贸易往来和合作。这次他们以各自的资产担保,分别向集团公司提供注册资金共6000万元。他们将在隶属关系、承包经营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优化组合形成的集团优势和实力,以优惠的条件和诚实的信誉,为国内、国际客户新建、改造冶金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生产调试、人员培训、试生产、技术咨询等一条龙承包和单项承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工程承包。江南冶金实业(集团)公司刚刚成立,就被各方人士刮目相看。一些久拖未定的设计、施工项目,已被他们“三龙聚首”的实力打开僵局。
他们由过去“硬性凑合”合了又分到“情投意合”合而有力的集团竞争意识,受到冶金工业部和安徽省政府马鞍山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

第1版(要闻)

玩忽职守重大失职案件增多 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四千余件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全国各检察机关去年立案查处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4600余件,比1986年增加15.7%。这是记者近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的情况。
据高检法纪检察厅介绍,近年来,玩忽职守、重大责任事故案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新情况、新特点:
一、发案数逐年上升。1985年立案查处的这两类案件比1984年上升56.2%,1986年又比上一年增加108.6%,1987年上升15.7%。
二、重大、特大案件突出。1986年以来,查处死亡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和死亡10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2000多件,占立案查处这两类案件总数的31%。
三、经济损失触目惊心,人身伤亡惨重。1985年至1987年查处的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死亡11700多人。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高检的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不能排除这其中有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等多方面的因素,但是对这两类案件的犯罪分子执法困难、打击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虽然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普法教育,而有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仍然缺乏对那些严重官僚主义、渎职行为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的法律意识,于是,有的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隐瞒不报,草率处理;有的案件领导出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扰办案,往往造成这类案件取证难、定案难、干扰大,拖延时间长。
当然,也有少数检察院的领导和检察人员,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对查处这两类案件存有畏难情绪,怕办案得罪领导、影响关系,不积极主动地查办,处理时不够严肃,量刑偏轻等。另外,目前有些问题政策法律界限不够明确、统一,检察人员担心把握不准,犯阻碍改革的错误。
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呼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检察机关工作,凡属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必须及时申报、移送检察院,不得隐匿或拖延,要积极协助检察机关调查取证,不得以任何理由为罪犯开脱罪责、循情护短。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绝不能以党纪、政纪处分代替。

第1版(要闻)

把工业用油卖给群众食用伤天害理
当事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卫生部门和广大群众要求依法惩处
本报西安3月12日电 《陕西日报》记者荀元虎、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在陕西省政府的督促下,陕西省果品茶叶副食公司和西安市粮食局接受舆论监督和报纸的批评,在向广大消费者公开检讨的同时,最近分别重新作出对出售有害工业用油供群众食用事件的处理决定。
陕西果品公司就见利忘义,不讲职业道德的严重错误做了比较诚恳的检查和反省,并做出如下处理决定:给工作严重失职的进出口业务部业务员张文宪记大过处分;给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进出口业务部副主任赵学亚撤职处分;公司主管领导对购进这批毛菜油虽表示过不同意见,也曾责令经办人退掉了5000吨,但是也是有责任的,除向全体职工深刻检讨外,愿意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处理。
西安市粮食局在处理决定中认为,市油脂公司将未经精炼的毛豆油、毛菜油上市销售,问题是严重的。这主要是局里对《食品卫生法》贯彻落实不力,工作中存在着官僚主义。市粮食局决定:撤销市油脂公司主管业务的副经理耿应逊党内外一切职务;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油脂公司经理张松年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据了解,卫生部已就处理毛油问题座谈纪要发到有关省市,提出尽快处理已经查封的毛油的具体意见,要求对查清的违法和责任事实者,依法严肃处罚;对违反食品卫生法者,必须依法处罚,如非法所得超过3万元者,可提请工商行政部门按规定没收其非法收入;对于负有主要责任的当事人,建议有关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未依法取得卫生检验证的,应加重处罚;对严重违法触犯刑律的,要提请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近,西安市有的干部和群众继续向记者揭发西安市油脂公司掩饰错误、大事化小的问题。广大群众认为,将工业用油卖给群众食用,已经触犯了政纪法纪;党纪政纪处分,绝不能代替依法处理。他们呼吁:有关执法部门应该站出来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据悉,陕西果品公司已对违反合同、故意隐瞒卫检证的广东深圳大鹏有限公司,向法律部门起诉,要求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1版(要闻)

湖南农村药品监督网初具规模
湘农吃药有了安全感
本报讯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湖南省农村药品监督网已初具规模。全省98个县、市中90个建立了基层药品监督管理组织,有4572名专、兼职的区和乡(镇)的药品监督员、村药品报告员活跃在农村。
长期以来,湖南农村药政管理工作无人问津。据抽样调查,有的地方药品合格率不到50%。
鉴于此种情况,湖南省药政局狠抓了农村药品监督、保证体系的建设。各县精心挑选责任心强、懂药政的医药卫生人员担任药品监督员,不少地方还与监督员签订责、权、利结合的责任合同,奖罚兑现。
去年,全省共查处各种药品违法案件1084起,取缔不法药贩2891起,收缴伪、劣药品90多万公斤。不少农民高兴地说:现在吃药放心多了!

第1版(要闻)

本报新闻摄影竞赛评选揭晓
本报讯 本报1987年下半年《新闻摄影竞赛》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一等奖《众人搭救落水婴儿》吴峻摄;
二等奖《大学生卖报》周国强摄、《莫为赚钱,误了孩子的时光》邹平摄;
三等奖《解放它们吧》李志强摄、《假种子真坑人》宋建国摄、《同是泪水情不同》钱捍摄、《就业机会均等》叶健强摄、《卖粮方便了》戴维奇摄。(部分获奖照片见第八版)

第1版(要闻)

我国整顿市场秩序取得成效 21个省市清理无照商贩40万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芸)我国整顿市场秩序,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取得成效,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据北京、天津、河北、四川、江苏、浙江、湖北、陕西等21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共清理无照商贩40多万人,集贸市场的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个体工商户普遍实行了明码标价,亮照经营。
在整顿市场中,全国查处了大批违法违章案件,到去年底处理的投机违章案件118.9万件,罚没款总额为3.86亿元,为受害者追回2.57亿元。
据对大案作案人员54854人的分析,国营、集体单位职工占27.7%,农民占33.8%,个体商贩占17.3%。
据悉,国家工商局待去年排出的211件大案查处结案后,将继续处理新的大要案件,以加强经济检查工作,有力地打击投机倒把活动。

第1版(要闻)

新出版《新闻战线》第3期内容丰富
对新闻改革进行多方位观察与思考
本报讯 本月中旬出版的《新闻战线》1988年第3期,继续就新闻改革中的“难”点与“热”点进行多方位的观察与思考,内容丰富。
卷首发表署名评论《争取社会的理解、共识和支持》,提出按新闻规律办新闻不仅是新闻界的事,也是上级领导的事、全社会的事;新闻界应为自身的改革大声疾呼,主动寻求上下左右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处在新的起点上》一文,回顾与反思了新时期的新闻批评,提出新闻批评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允许对党政领导人进行点名批评,这是政治民主化大趋势在新闻业中的体现。
艾丰《冲击了滞后的思维》一文,是一篇由步鑫生报道生发出的随想录,剖析了传统的人物报道给社会和新闻界自身带来的矛盾和困惑,凝于笔端的思索可以启发我们的思路。
扩版是否是迈出了新闻改革的重要一步?今年年初扩版后的上海解放日报受到新闻界广泛关注。解放日报总编辑陈念云在答本刊记者问中,详细介绍了他们扩版前后的总体构想,以及使新闻在内涵质量上得以提高的具体做法,也谈到了由此引发的对办报方向的争议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舆论监督之后
夏雨
报纸批评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人们很关心批评的下文。
不久前,某地新闻界的一次集会,提到舆论监督时,谈起一件事:某县工商局长新上任第一天,就利用职权,用1万元买了价值4万多元的一所住房;第三天,一家报纸查实后,提出批评;第七天,县人大开会,把这个刚上任就以权谋私的工商局长依法免职了。不亦快哉!这同报纸批评后久拖不决、不了了之的事相比,很使人耳目一新。
然而,也有不同的看法。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有的人不以为然,说这样处理太不慎重了,事前也不给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打个招呼,不符合“冷处理”原则,云云。
群众的反映截然相反,普遍为之叫好。认为如此迅速的处理,表明抓党风动了真格的,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和人大的法律监督作用,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对人的处理要慎重,这是对的。问题是如何理解慎重。慎重是指事实一定要查清,材料一定要核实,要允许本人申辩。有些违纪的事,完全查清了,就该抓紧处理,这绝非不慎重。本该及时处理而久拖不决,也应看成是一种不慎重。但有些人的所谓慎重,只强调处理时要慢一点,拖一下,叫做“冷处理”。殊不知,所谓“冷处理”,是政治运动的历史产物。在政治运动中,当人们头脑发热时,不要急急忙忙处理人,这十分必要,可以减少一些偏差,“小补之哉”。而今,在法制的情况下,处理确凿的违纪事件,套用所谓“冷处理”原则,似有不妥。奇怪的是,有些主张“冷处理”的人,有时又热的很,背着本人塞进整人的不实材料,不和本人核对就向上级汇报,处理时根本不听当事人的申辩等等。这类事至今仍时有所闻。
有些人并非对“冷处理”感兴趣,不过是把它作为拖下去不处理的借口。报纸上的许多批评,明明事情十分清楚,一拖几年,没有下文的事,难道还少吗?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享有各项公民权利,享有管理国家和企事业的权利。舆论监督只是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方面。在有些地方,“公仆”以权谋私,以势整人,“主人”却只能忍气吞声,批评不得,更谈不到罢免了。这种不正常状态该结束了。所幸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在这种时候,不要有意无意地用一些过时的观念,为姑息错误打掩护。所谓“冷处理”和“批判从严、处理从宽”之类,有重新认识之必要。这类用语是和政治运动分不开的,也该随政治运动的终结被淘汰了。
一些已经查实的事,特别是已在报纸上公开批评了的,还是抓紧处理为好,不要把人们的心拖冷了。

第1版(要闻)

献给七届全国人大的一份礼物
《改革与发展》专集发行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三月十三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作为礼物献给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部大型文献资料专集《改革与发展(一九八三—一九八七)》,将赠送七届全国人大每一位代表。宋平、李铁映、芮杏文、阎明复、彭冲、王任重、荣毅仁、杨静仁、周培源等今天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专集出版发行仪式。
这部专集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邓小平同志题写了书名,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同志为本书题了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宋平在发行仪式会上说,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常的五年,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确路线指引下顺利发展的五年。我们按照中国自己的方式进行了农村和城市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各方面的工作,已开始在一个新的轨道上运行。这五年中改革促进了发展,发展又巩固了改革的成果。
他说,《改革与发展》如实纪录了这五年的辉煌成果,它的编辑、出版、发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彭冲副委员长说,《改革与发展》这部大型综合文献,抓住改革与发展这一当代中国的主题思想,记载了六届人大期间的改革和建设重大成就,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们国家面貌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它对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议案,特别是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系统的、有价值的参考材料。对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将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时,对海内外人士全面了解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事业,也是有帮助的。
本书主编张寿、有林在发行仪式上,介绍了专集的编辑目的和编纂过程。这部专集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信息中心联合编辑的,除台湾省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所属六十一个部委均以最新的资料、数据、经验,撰写了综合性文章。
出席本书出版发行仪式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近五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友渔等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热烈祝贺。

第1版(要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的决定》,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等31个选举单位分别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确认2970名代表的资格有效,现将名单予以公布(名单见第二、第三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88年3月12日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获通过
人大常委会公布2970名代表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1988年3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选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共2975名(应选2978名)。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认为,有2970名代表的选举符合法律规定,代表资格有效;有5名在选举中得票数不足法定票数,当选无效。
这次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召开了军人代表大会,采取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决定,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仍然按照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的《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执行,采取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办法产生。
各选举单位对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总的是注意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的。政党、人民团体和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由主席团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代表的意见,按照法定的差额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在选举中,切实尊重选举人的意愿,行使民主选举权利。选出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各方面比例的代表。工农、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均占有一定的比例。代表中有大量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有归国华侨和港澳地区的代表。代表中的少数民族代表共445名,占代表总数的15%,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妇女代表634名,占代表总数的21.3%。代表中有一大批是在改革开放、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他们中间有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有善于经营管理的企业家、企业领导干部,有作出重要创造发明的科学技术人员,有忠诚教育事业的模范教育工作者,有为国争光的文化、体育工作者,有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保卫祖国、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保卫四化建设的英雄人物。代表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有了改善,代表的素质有所提高。这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现将代表资格审查结果提请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第1版(要闻)

甘肃省张掖市改变了长期“南菜北运”的状况,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菜调出城市之一。该市每年调出40多种蔬菜共2亿多公斤。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