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厂长收入兑现记
本报记者 张书政
市长下了令
“对话会”结束了,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却未宣布散会,又把扩音器话筒往跟前挪了挪,讲起兑现厂长收入的事来。
这天是2月12日,北京市府综合部门和该市机械局属8户大中型国营企业承包签约一周年,开了个市长与“8户”厂长对话会。早在元旦前夕,陈希同曾在市工业工作会议上当众宣布:“我们不要作‘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要说话算数,取信于民,要坚决地、百分之百地兑现承包合同!”一个月过去了,这项工作仍未落实。春节临近,市长心里惴惴不安。
他借“对话会”之机,向与会的市综合部门、市机械局等单位负责同志讲道:“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厂长收入,应该是企业人均收入的1至3倍。现在全市奖、罚兑现了多少?我们平均主义的旧观念太深了,这个钱,不敢给,也不敢要哇?要过节啦,还不落实!春节前对‘8户’厂长必须落实,而且要登个报!”市机械局迅速落实。“8户”厂长1987年度个人收入兑现,收入最多的,高于所在企业职工人均收入的1.87倍;收入最低的,仅高于1.07倍。农历腊月二十八,机械局领导兵分四路,带着“钱口袋”,分别登门见“8户”厂长,请厂长收钱。
厂长们都收下了吗?
机械局兑现的厂长收入中含两笔钱:去年10月或今年1月局里发的500元年终奖;按厂长应得的高于职工人均收入的“倍数”算,去掉平时每月开支的工资性收入和500元年终奖,需再补发的款。腊月二十八送的补发款,“8户”厂长中,最多的是1074元,最少的是803元。
对这两笔兑现款,有的厂长都拿了,有的则拿了一笔。
北京人民机器总厂厂长朱谈林、北京重型电机厂厂长柯昌棠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刘庆桃,两笔兑现款都拿了,但存在银行里,留作“厂长风险基金”。朱谈林说:“我家7口人,除一个小孙子外,全挣工资,我并不缺这几个钱。我拿了,意在昭示一种向平均主义挑战的气魄,是说明中国厂长在改革中树立了打破‘大锅饭’的新观念,也是一次开拓新的分配制度的现身说法。”
北京起重机器厂厂长宋屏轩、北京重型汽车制造厂厂长邬礼明和北京第二机床厂厂长王夏,都没要1月份兑现的500元年终奖。王把钱分给了副厂级干部,每人100元。邬把钱送给了多次搞义务劳动的厂共青团员。宋把钱赠送厂托儿所买玩具和购买北京市残疾人募捐券了。
但是,腊月二十八局里兑现的补发款,他们都拿了。为什么“第一笔”没要?为什么“第二笔”又要了?王夏的表白是有代表性的:“我今年才35岁,青年厂长似乎不应和同龄人职工收入相差太悬殊。”
2月25日,记者再次采访王夏时,估计他可能没要局里腊月二十八兑现的“补发款”,但他出人意料地拿了。他说:“这次兑现,市长发话了,还登了报,若是没有这么强硬的舆论,我还得像对待年终奖那样,把钱分了!”
北京重型机器厂厂长吴宗江和北京建筑机械厂厂长顾思民,两人都是只要了500元年终奖,而未拿腊月二十八兑现的“补发款”。什么原因呢?老吴说:“企业经营者是个小的群体,包括各阶层职工骨干。如果我们拿了,各层次的干部、骨干怎么处理?对他们都表示意思吧,那得需要几十万元左右,这不是个小数。所以,这笔补发款,我要看其他厂长是怎么处理的,再做决定。”
在建筑机械厂,2月16日,厂长顾思民和厂党委书记郑立梁,把局里给他俩每人兑现的819元钱中,各要了119元,表示领受了上级的关怀。下余的1400元按100元、80元、50元三个档次,装进17个信封,分给了17名副厂级干部。
群众议论拾零
元旦、春节以来,围绕兑现“8户”厂长收入,有各种议论。
议论的话题之一,应该相信群众对兑现厂长收入的承受能力。
人们说,承受能力与厂长贡献成正比,厂长的贡献越大,群众的承受能力越大。朱谈林厂长领导企业设计、制造出对开双色胶印机、四色胶印机等10多种新产品,有3种获国家金、银牌奖。该厂1987年产值上缴利税分别比去年增长22.2%和30.7%。职工都说:“厂长有功劳,应该多得!”
人们还说,承受能力与职工收入相适应,企业人均收入水平越高,群众对兑现厂长收入的承受能力越大。重型电机厂厂长助理庞学群和一机床厂厂报编辑佘时英说:“有些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的收入不比兑现后的厂长收入少,职工对厂长拿‘兑现钱’还有啥意见哪!”
群众对兑现厂长收入议论的话题之二,兑现做法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不要神秘化。腊月二十八兑现的“补发款”,因时间仓促,事先没能和企业职工见面,报纸、广播也只报道了“倍数”,有的工人把听到的
“1.87倍”误听为“1.87万元”,传开后,最后传成“得了七八万元”。厂长说:“我全年收入总计兑现3000多元钱。”喧闹平息了。
核定厂长收入的规则应更科学些。有的企业有“两本账”,甚至有“三本账”,企业实际人均收入与上报的数目有差距,兑现的厂长收入与政策规定的数量有一定误差。另外,有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很大,而人均收入不高,这就出现了厂长贡献大而收入不多的“畸形兑现”。有人建议,仿效招标承包、租赁承包和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企业的做法,对一般承包企业厂长的收入,按档次定出死数来。
群众对兑现厂长收入议论的话题之三,兑现合同、取信于民能够创造价值、转化物质力量。
目前,机械局正在抓“8户”之外的其他60户企业厂长收入兑现工作。

第2版(经济)

安徽下放外贸经营权有突破
省政府推出十四项改革措施鼓励出口创汇
本报合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前些日闭幕的安徽省专员市长会议,拉开了该省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的序幕。省政府在这次会上推出14项改革措施,在革除长期以来外贸吃国家“大锅饭”、独家经营、工贸脱节等旧体制弊病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安徽省这次外贸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自负盈亏、放开经营、工贸结合、推行代理。改革办法是:全省上下全面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全省由省政府向国家承包出口收汇基数、上缴外汇额度基数等项指标。然后经协商、衔接,再确定全省外贸各项指标,由各行署、市政府和省各外贸公司向省政府承包,地市外贸企业、生产企业和供货单位,向当地政府承包。通过层层承包,实行责、权、利统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调动各方面出口创汇的积极性。
这次改革,在下放对外贸易经营权上有重大突破。这些突破有:合肥、蚌埠和芜湖、安庆、马鞍山、铜陵四市先行一步,向国家争取进出口经营权,在获准前,可实行“倒代理”办法,由省各进出口公司委托地市外贸公司承包经营;年创汇300万美元的大中型企业集团,给予进出口经营权;在沿江地区选择几个条件好、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左右的,经批准,给予进出口经营权;发展工贸、农贸、商贸联营,外贸公司与生产企业组成经济实体,联合对外经营,积极推行外贸代理制。
为了使各地在改革后,抓住时机,放开手脚扩大外贸创汇,根据国家规定和省情,扩大地方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审批权限、建立外汇调剂市场和出口生产发展基金、外汇周转金、农副产品出口风险基金,在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放开、搞活的优惠政策。

第2版(经济)

大力植树种草 绿化美化首都
北京周围初步建起三道绿色屏障
本报讯 如果您是长住北京的人,不知你近几年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北京绿了,风沙少了。气象部门提供的观测资料证实:“六五”期间,北京的风沙日年均19.8天,比“五五”期间减少了11.2天。这是北京大力开展城乡绿化美化的结果。这期间,城区共栽各种树木850万株,植草坪670万平方米,沿街树木成行,花草片片,平原地区农田林网四布,山区出现了风景林和防护林带,如今已初步形成了环绕京城的三道绿色屏障。
北京绿化美化,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领导带头,全民植树。自1981年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在京的中央党政军机关、单位和市、区(县)各级领导干部年年带头义务植树。据统计,从中央机关到市、区、县属单位,从领导到群众,每年有40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1982年以来,共植树4800多万株,成活率在90%左右。
全面规划,突出重点。为把首都建成清洁、优美、生态健全的文明城市,北京市把园林绿化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全面规划,突出重点,逐步实施。如二环路的综合治理和绿化美化,发动组织了机关、厂矿、部队、学校等1000多个单位,8万多人的义务劳动大军,拆除了12万多平方米临时建筑,栽植各种树木21万多株、铺草坪15万平方米,扩大绿地面积34公顷,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改变了脏、乱面貌。
落实责任制,实行科学造林。吸取过去重造轻管、成活率低的教训,北京在绿化工作中建立健全了各种行之有效的责任制。街道、公共绿地实行了“门前三包”(包种、包活、包管)责任制,分区、分段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农田林网建设普遍采取了集体承包责任制,荒山绿化主要实行自留山和责任山的方法,调动农民和集体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各级都下大力气抓科学育造林,几年来培训了近万名林业技术员。(王燕)

第2版(经济)

解放军义务植树走在前头
全军6年完成“四旁”植树1.2亿株
本报讯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6年来,解放军绿化工作始终走在前头。6年全军共完成“四旁”植树1.2亿株,成片造林80多万亩,空军飞播造林种草达2734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军植树造林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
军队开展营区内外植树绿化,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已见成效。一大批机关、部队、院校成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文明营院。还建立了一批初具规模的用材林、果木林和苗圃基地。1987年,全军共收获干鲜果2000余万公斤,间伐营区成材树木两万多立方米,还收获了大量竹子、茶叶,总价值1300多万元。
解放军义务植树工作有以下主要经验:一、抓得紧。各部队把绿化工作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列入议事日程抓住不放。年年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表彰。二、求实。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任务,每年都提出具体目标,年年都有实质性的进展。三、搞活。落实各种形式责任制,班排分段,个人分株,植树、管理任务都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第2版(经济)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通知
加强管理维护烟草专卖声誉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烟草行业的专卖管理。
紧急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少数地区的烟草公司,不顾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三令五申,有的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与不法烟贩内外勾结,或者直接参与倒买倒卖;有的不执行《烟草专卖条例》,继续向系统外无经营许可证单位提供货源;有的以串换物资的形式倒买倒卖卷烟;还有的为系统外单位提供便利条件,进行违章中转;此外,在外汇烟、寄售烟的专卖管理上也存在一些漏洞,致使违章案件屡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破坏了烟草专卖的声誉。
国家烟草专卖局为此要求各级烟草专卖局立即从整顿内部入手,对各级烟草公司的业务经营活动认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同时,要立即停止向系统外无证单位提供货源,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违章中转,严禁向任何系统外单位和个人以串换物资为名进行倒买倒卖提供便利条件。此外,各地要加强对外汇烟、寄售烟的管理,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可行措施。
烟草专卖局说,对出现问题的单位,除追究当事者的责任外,同时必须追究其所在单位领导人的责任。

第2版(经济)

中华自行车公司产品大部出口
引来客商200家 年创汇720万美元
本报讯 深圳经济特区唯一生产出口自行车的中华自行车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共生产自行车41万辆,其中80%以上出口,创汇720万美元。
中华自行车公司是由深圳市轻工业公司与香港大环自行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自1985年1月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根据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生产、技术、质量、财务等管理制度。先后设计出200多种多功能、多用途的不同款式的自行车,吸引了200多家国外客商前来订货。该公司还与内地发展经济联合,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选择了36家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扩大了批量,降低了成本,迅速向外向型企业发展。(胡晓漫)

第2版(经济)

湖北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工资分配实行“减刚增柔”
据新华社武汉3月12日电(记者施勇峰)在职工的工资袋里,固定不变的部分逐渐减少,而浮动的“柔性”部分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这种工资分配上的“减刚增柔”,使湖北省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深化。据统计,现在全省实行承包经营的预算内工业企业中,已有80%将基本工资的全部或一部分同奖金捆在一起浮动。
湖北省预算内工业企业中,目前已有1500多户实行了承包,承包面达91%。在内部分配改革中,全省从改变原有的工资奖金分配办法,发展到对企业内部工资制度的改革,使工资中“死”的部分减少,
“活”的部分增加,拉开分配档次,进一步解决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问题。各地注意从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出发,允许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的分配。

第2版(经济)

支持经济建设与外向型经济发展
交通银行重建以来业务不断扩大
本报讯 已有80年历史的交通银行,去年重新组建以来,以改革的新姿态出现在我国金融界,积极为经济建设筹措资金,银行业务不断扩大。到去年底,该行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40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在现行体制下,交通银行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金融系统原有的业务范围已为几大专业银行所分割,新组建的交通银行没有现成的“饭碗”,业务完全与其它银行交叉。在这种形势下,交通银行把竞争机制引入金融界,靠“新”、“优”来取得自己的立足之地,以第一流的服务质量、第一流的工作效率、第一流的银行信誉吸引了社会各界。
交通银行在开拓国内业务的同时,与国际金融界的合作与联系也不断扩大,目前已同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26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在一些国家的主要金融中心和世界著名大银行建立了帐户关系或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
在改革的新形势中组建的交通银行在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改变现有银行专业分工的模式,把交通银行办成了一家综合性、股份制的银行。
(吕网大、张贤伯)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企业须有应变能力
志文
近几年来,我国商品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先有手表大战、缝纫机大战,继而是收录机大战、电风扇大战,最近洗衣机、电冰箱的战事也时有耳闻。
造成大战的原因有许多种:一窝蜂上项目,盲目重复引进,未经认真调研即仓促规划建厂……
这一切都反映出我们在商品经济的发展中,缺乏经验,尚未摸索出合理的规律。这并不可怕,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企业感到茫然,穷于应付,比较被动;但也有不少企业能审时度势,利用自己的优势,迅速采取应变措施,使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近几年,我国先后引进100余条电视机生产线,企业间竞争愈演愈烈。两年前黑白电视机滞销,有些工厂被迫限产、停产、转产。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当时也深受其害。但该厂以科技为先导,调整产品结构,先后研制了普通、立体彩色电视机和高清晰度彩色显示器,填补了国内空白,给工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国生产电冰箱354.32万台,广州万宝公司即占70万台。然而,万宝公司不想独占春色,有意识地“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着意开发国际市场。他们努力强化出口经营机制,积极采取措施,使公司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化。去年公司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国家、企业、同行都得到了实惠。
“另辟蹊径”也好,“让开大路,占领两厢”也好,都说明在商品经济的竞争中,企业不固守阵地,要善于开拓前进,切不要都向一条路上挤。否则,企业不仅很难发展,连老底也保不住!

第2版(经济)

全国两轮摩托车展评会举行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加强横向联系,北京市交电公司和摩托车杂志三月十三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两轮摩托车展评会。展评会上将向参观者提供咨询服务及发放
“评议卡”,直接听取广大用户对国产摩托车的建议及意见,广泛为消费者服务。

第2版(经济)

中国机床工具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 展示我国机床工具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第一届中国机床工具博览会十二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博览会展出主机三百一十多台,除金属切削机床外,还有锻压机械、铸造机械、木工机床、刀具、电气元件和数控、数显、计算机控制系统等。不少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控机床占全部机床展品的百分之五十二。展览期间将开办技术市场,举办技术交流、咨询、培训等活动,并评选优秀展品春燕奖和优秀造型设计奖。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中的人

烛光吹灭之后
——北京光电设备厂新“老板”和工人的故事
本报记者 洪天国
工程师陈士杰换了三口气,才把一圈跳跃着淡蓝色火焰的小蜡烛全部吹灭。他是今天的老寿星,55岁,因激动而涨得通红的脸上,两眼眯成一条缝。
窗帘重新拉开,小会议室恢复了明亮。
“过去的岁月已经过去,我们新的生命开始了!”女司仪、厂工会委员王师傅以诗一般的语言开场。
此时,刚刚组建半年多的厂乐队奏起欢快的轻音乐《祝您生日快乐》。
去年夏天,北京光电设备厂的承租人刘晓方在厂职代会上,讲完生产任务后,当着全厂500人的面许愿:从1988年元月开始,每月一次为当月生辰的30岁以上职工集体祝寿。
“别瞎吹了,明年的事,谁知能不能办到?”许多人将信将疑,“我们都租给新老板了,‘铁饭碗’也打了,主人翁地位往哪摆?生活有保障吗?”
可今天,1988年元月28日下午,刘晓方兑现了诺言。这位承租人对工人们真大方。22名寿星手中都有一张精制的贺年片和一本大相册。“还给我们每人照了一张大彩照!”屋子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奶油香味。瞧那大号蛋糕,好考究!
抢先发言的是光学车间的徐师傅。“我工作28年了,在工厂,在家里都没过过生日。今天我来的时候,车间里的人围着我说,您太幸福了,赶上第一批。我还有两年退休,要加倍工作!”
“要不是工厂为我做生日,我都忘了自己是1月生辰。”32岁的孙师傅说。她今天特意打扮一番,红毛衣,红裤子,细花格衬衣领子平展在白晰的脖子上。她又说:“租赁前,工厂穷得开不出工资,厂长不关心职工的生活;租赁后,承租人为职工修澡堂,建食堂,事事想着工人。”
祝寿活动的主题似乎是一部“双重奏”:厂长们祝贺众寿星快乐、安康,而寿星们却歌颂承包制,感谢承租人!
“我早就盼着这一天的到来!”30岁的王桂荣就说这一句话。真巧,我上午采访过她。她曾对我说,刚租赁时,大伙不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年终分红方案一公布,人均长了近一级工资,虽说10元钱不多,可工人们觉得这一年没白干,往后有盼头!现在,大伙都抢活干!在我们谈话的办公室墙上,两张表格上的4条曲线表明了1986年和1987年在总产值和利润上的飞跃:从142.2万元和26.2万元上升到306万元和90万元。
51岁的刘晓方端坐在乐队旁边,肩背手风琴。他的助手副厂长景绍明打鼓,杜秋华吹小号,一起为寿星们奏乐祝寿。“这几位承租人还是厂运动会上的健将,并且在厂文艺晚会上获演出一等奖。”旁边一位寿星说,“刘晓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挣的钱比我们多不到哪儿去,倒是白头发添了一大绺!”
轮到刘晓方发言时,把大伙逗乐了:“今天,各位师傅年龄长一岁,本事也增一分。大伙都表示要好好干,我心里更高兴。到年底,大伙的工资还有希望再提一级。”

第2版(经济)

广远益都轮剪影
不久前,我们从广州黄埔港登上正待远航日本的广州远洋公司益都轮,开始了随船采访生活。这里撷取的是海员生活的几朵小浪花。
起锚了,船沿着航道驶向外海(下图)。船长张锡明(上图左一)等同志正在紧张工作。
工作,只能是生活的一部分。看!轮机长邹洪良(中图左)和大副刘汝荣正在一起交流养花的经验呢。
他们属于新一代。1986年大连海运学院毕业的向安波(右下图右一)正在帮助两名刚从海校来的实习生学习英语。
本报记者 张雅心 吴长生 王闻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