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 进一步审议会议各项议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进一步审议本次常委会议的各项议案。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了联组会。
朱学范、王金陵、荣毅仁、袁雪芬、刘达、宋一平、马万祺、周占鳌、章瑞英、黄玉昆、耿飚、叶飞、黄荣昌、何英、张友渔、侯学煜、周冠五等先后发了言。
朱学范副委员长发言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的起草过程,体现了我们的立法工作的审慎、民主。这次修正草案,吸收了各方面提出的有益意见,特别是增加了有关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及确定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权利的条款,还对职工代表大会的性质和权力作了必要的修改,对厂长必须依靠职工办好企业作了明确规定。这样,有利于调整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
王金陵委员说,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个别条款的建议是必要的、适时的。保证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大力进行土地基本建设,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的关键问题是农民对土地的关心爱护程度,是把力量用到土地的利用与改进上的程度。而当前我国的情况并不能使人安心。这次宪法个别条款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这种作用。按照宪法修正内容,还可运用租地的方式,把零散的土地,集中到农业生产专业户,进行精心经营。有关这方面的法规中,除了要明确地租高低外,必须保证有长的租期,出租人不能随时抽地,这样才能有利土地基本建设与培养地力。
张友渔在发言中同意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个别条款的建议,同意人大常委会把此建议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他说,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制定的,同十三大精神是一致的,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等实际情况的发展,有的具体条款的规定,不能完全适应实际的需要,对于个别条款,进行修改、补充是必要的。
马万棋委员说,宪法规定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是很必要的。随着私营经济的发展,现在和今后必须注意加强监督、管理和引导,以限制其副作用。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这对改革和开放是有积极作用的,特别是对经济特区的发展更有意义。但要注意目前不少优良耕田被转为他用的问题。
在会上发言的委员都赞成将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草稿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黄玉昆委员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在彭真委员长主持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彭真同志在常委会上的一些讲话,都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他还常常讲立法要严,执法要严,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好的教育。但人大常委会在法律监督方面做得还不够。
何英委员说,5年来,人大常委会在彭真委员长的主持下,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积极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方面,特别是立法工作,做得很出色,基本上有法可依了。今后的主要问题是加强对这些法律实施的监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重申要坚持新闻真实性 各级机关不得下达见报指标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3月7日发出《关于重申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决纠正失实报道的通知》。
通知说,坚持新闻真实性,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重要原则,是新闻工作者的党性和职业道德的重要体现。总的看,我军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这方面做得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单位的领导和极少数从事新闻报道的同志,贪图虚名,作风不实,致使失实报道时有发生,在军内外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损害了部队的作风和声誉,损害了报纸的威信。这方面的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机关和全体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的高度重视。
通知指出,防止和纠正失实报道,必须端正领导的思想作风,提高新闻队伍的基本素质,严格宣传纪律和规章制度。为此,特重申和强调:
一、把端正新闻报道作风作为加强党风建设、改进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
各级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精力和功夫下在扎扎实实搞好工作上。既要重视新闻报道工作,又不能单纯以见报多少来评定单位工作的成绩。各级机关不得给所属部队下达年度见报指标。对做出突出成绩的新闻工作者,要按照纪律条令给予奖励,但不能只凭刊稿篇数或稿件刊登版面的位置而滥施奖励。对因报道工作获得奖励事后又查出报道有严重失实的,要撤销奖励。对失实报道的责任者要批评教育。对有意造假、影响很坏的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二、要严格审稿制度。团以上机关、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审稿制度,认真履行稿件送审手续。发出稿件除加盖团以上机关、单位的公章外,审稿人要签名,切实对所审稿件负责。凡经审稿人同意发出的稿件出现严重失实的,审稿人要承担责任。报道师以上单位或师以上干部的重大典型的事迹,要经军区、军兵种等大单位政治部或党委审核批准。报道军以上单位或军以上干部的重大典型的事迹,要经军区、军兵种等大单位政治部或党委审核后报总政治部批准。
三、军队各新闻单位编辑部要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认真把关,做好稿件复核工作,尽一切努力防止失实报道。要教育编辑人员坚持以质量为标准选编稿件。各部队不得派人到编辑部送稿。
四、把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作为加强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经常对新闻工作人员进行党的宣传纪律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对那些作风正派,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守纪律,勇于创新,勤奋工作,做出显著成绩的新闻工作人员,要大力进行表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丕显向人大常委会作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泰国获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陈丕显副委员长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人大代表团访问泰国情况的书面报告中说,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预期目的。
陈丕显说,应泰国国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何英为副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988年1月29日至2月6日对泰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泰期间,代表团受到了泰国国会、政府十分热情、友好和高礼遇的接待。
陈丕显说,在访问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中泰友谊有深厚的基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泰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国情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和发展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我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进行的努力,得到了泰国领导人和人民越来越深的理解、同情和支持。泰国各界人士希望在继续密切双方政治关系的同时,应更加注意开拓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领域,加强双方的经济关系,我们认为泰国上下的这种要求符合中泰两国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也是符合我们的愿望的。
他指出,中泰两国地理上相近,现在都致力于本国的建设,经济上在许多方面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学习。近几年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最近,中央关于沿海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计划,为我国同包括泰国在内的国家进行经贸合作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希望我有关部门抓紧调查研究,不失时机地行动起来。
他说,一些泰国朋友出于对我国建设事业的关心和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对我们的某些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如察猜副总理在同我们交谈时很关心海南岛开发问题,希望我们在一开始就注意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的还对我国内某些地方、某些部门不信守合同,工作效率低,因而给人以投资环境不好的印象,以及服务质量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我们认为那些建议与意见大多是中肯的,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各界人士谴责制造拉萨骚乱的分裂主义分子
必须严惩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人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3月1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协、佛协的近百名爱国上层人士举行座谈会,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再一次制造骚乱。
座谈会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的。他说,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西藏人民,为了开好今年的拉萨祈祷大法会,从中央到自治区以及西藏各有关单位都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使大法会如期举行,广大僧俗群众非常高兴。但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蓄意制造骚乱,完全违背了西藏人民的意愿。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敏·索朗伦珠说,拉萨3月5日的骚乱,是去年两次骚乱事件的继续,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政治事件。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做到了仁至义尽,而且一再忍让克制,但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视之为软弱可欺,再一次疯狂地制造骚乱。他说,谁要是干出违背人民意愿、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勾当,就要坚决予以严惩。
归国藏胞、自治区政协委员比苏·多吉诺布说,中断20多年的拉萨祈祷大法会于1985年正式恢复,全靠党的好政策。现在,广大信教群众对现行宗教政策非常满意。少数人闹事,不得人心。他说,我们要的是遵纪守法、潜心念经祈祷的喇嘛,而不要披着佛衣干坏事的喇嘛。
大昭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洛桑平措喇嘛说,少数喇嘛参与闹事,我感到非常痛心。喇嘛参与打砸等骚乱,既违背了佛教教规,也触犯了国家法律。自治区佛协副会长策墨林·单增赤列说,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制造骚乱,并不是什么宗教问题,他们的行为代表不了广大僧众。他号召广大僧俗群众彻底揭露分裂主义分子的罪行。
拉萨市的一些工厂、村庄、街道和学校,许多群众都对3月5日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制造的骚乱表示极大的义愤。
自治区机修厂老工人典巴对记者说,3月5日骚乱事件不得人心。少数分裂主义分子闹事代表不了我们。他们想分裂祖国办不到。
在骚乱期间从未停止过生产的拉萨汽车修配厂,副厂长丹增木龙对记者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决与分裂主义分子作斗争,就是牺牲自己也要捍卫祖国统一。
在拉萨市郊农村,一些藏族农民说,我们忙得很,骚乱分子却吃饱了饭干坏事,实在可恨。
拉萨市东郊香嘎村村长平措旺堆说:“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了拉萨骚乱的场面。眼下,村里人都忙着准备春耕,没有人理睬那些搞骚乱的人。他们嘴上喊什么独立的口号,我看实际上是为了抢东西。”平措旺堆说,那天村里有很多人去看迎请强巴佛的仪式,后来一乱,大伙都只好气愤地回来了。
连日来,拉萨市各界群众纷纷前往武警总医院慰问在3月5日骚乱事件中负伤的公安武警战士,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军区、公安厅、武警总队、妇联、总工会、团委、西藏大学、公路设计院等单位也纷纷赶往武警总医院看望慰问伤员,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举行袁石生烈士追悼大会
本报拉萨3月11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授予“西藏高原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的袁石生烈士安睡在苍松翠柏中,枕边一条洁白的哈达象征着烈士的高尚无瑕。上午10点,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伍精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多吉才让、巴桑、毛如柏、丹增、江村罗布等与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指战员来到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向袁石生烈士的遗体告别,并向烈士亲属致以慰问。
上午11点,西藏自治区党、政、军和爱国上层人士及宗教界人士2500多人参加了袁石生烈士追悼大会。
袁石生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副政委廖辅邦致悼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唐四清艰苦创业节资三万余元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六中队战士唐四清,担任船艇驾驶员后,在船艇修理保养上,自己动手,艰苦创业。三年来,为部队节约资金3.5万余元。去年10月,两艘大船需要全面检修,从南京请技术人员来检修,得花费两万余元。唐四清决定自己干。他翻阅有关技术资料,找地方师傅请教,边摸索边干,用5000元就把船修好,仅这一项就节约上万元。
(李树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识短之后要补短
黄甫生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使人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短处是生产力不发达,并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认识到这一点叫做识短。
识短之后要补短。如果光识短而不想补短,缺乏补短意识,识短也就没有多大价值。例如,对于缺乏民主作风,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想办法更好地发扬民主,而是以“初级阶段”为由,心安理得地搞起“一言堂”来;有的领导干部对于城市居民的吃菜、副食品供应中存在的许多实际问题,不是积极设法加以解决,而是冷冰冰的一句话:“初级阶段嘛,问题难免!”这种态度叫做识短护短。
在如何对待自己的短处方面,英国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很值得称颂。拜伦从小跛足,体质虚弱,很少参加体育运动,在上小学时因此遭到同学印司的羞辱。拜伦受辱后痛下决心弥补自己的短处,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不久就在拳击比赛中击败了身强力壮的印司。拜伦的可贵,不仅在于识短,更重要的还在于有强烈的补短意识。
一个人,一个国家,有短并不可怕,关键在敢于识短,而且在识短之后能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去补短。具有强烈的补短意识,识短补短,化短为长,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先进人物和知名人士当选人大代表
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比例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尚志、何平)一大批在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中的先进人物和各界知名人士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们当中有:开滦唐家庄矿采煤三区副区长艾有勤,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鞍钢炼铁厂十高炉副炉长韩维先,天津中原公司售货员年景林,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党总支书记史来贺,山东省牟平县城关镇新牟村党支部书记常宗琳,国防科工委某基地测控技术部总工程师巫致中,空军某部试飞团团长黄炳新,步兵某部班长张茂忠,武警陕西总队副中队长朱世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之,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宗基,核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姜圣阶,南京工学院院长韦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名誉所长吕叔湘,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蒋一苇,北京中医学院教授董建华,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吴阶平,广州中山医学院教授毛文书,河南省显微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周礼荣,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陆文夫,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吴贻弓,开封市25中学特级教师杨辉,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小特级教师李吉林,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梓森,广东画院院长关山月,四川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杨凤,江西省高级农艺师颜龙安,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常香玉,中国曲协副主席侯宝林,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平措汪杰,体操运动员李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丁光训等。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尚志、何平)在新当选的2970名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共有445名,占代表总数的15%,高于六届的13.5%的比例。
据了解,在新的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全国55个少数民族,包括只有1000多人口的赫哲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例如,巴图巴根、布赫、清格尔泰是蒙古族,白立忱、马腾霭、底秀兰是回族,江中·扎西多吉、宦爵才郎、夏茸尕布是藏族,马木托夫·库尔班、阿木冬·尼牙孜是维吾尔族,石玉珍、王朝文是苗族,李桂英、杨代蒂是彝族,甘苦是壮族,罗平义是布依族,曹龙浩是朝鲜族,爱新觉罗·溥杰、赵鹏飞是满族,杨初桂是侗族,张有隽是瑶族,杨明是白族,田寿延是土家族,孙敏初是哈尼族,热合甫·阿巴斯是塔塔尔族,巴国新是独龙族,白录永是鄂伦春族,王秀林是赫哲族,平措是门巴族,坚争是珞巴族等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络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港结束
会议发布新闻公报
本报香港3月11日电 记者邢凤炳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九次会议在香港结束。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发布会议新闻公报。自8日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议,中英双方代表在更加合作、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就拟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
会议新闻公报说,在国际权利和义务常设专家小组工作的基础上,这次会议就香港继续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活动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继续讨论了关于香港防务和治安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工作的实际安排取得了一致意见。
会议还讨论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关于未来香港与有关国家移交逃犯的安排问题,双方达成了初步谅解,有关问题将由双方专家继续讨论;讨论了签订香港民用航空运输协定所取得的新进展;讨论英方介绍的关于香港设立终审法院的建议,决定交专家进行研究;就海员旅行证件的过渡性安排,双方初步交换了看法;回顾了双方专家讨论法律本地化问题所取得的进展,并同意就此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为实施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二中关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自1988年7月1日起以香港为主要驻地的规定,这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就双方在香港设立常驻机构等有关安排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双方首席代表将于7月1日在香港会晤。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在记者招待会上补充强调,联合联络小组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监督机关,联合联络小组在港设立常驻机构,不会干预香港政府的内部事务。联合联络小组的性质和任务没有什么变化。设立常驻机构,能够更多地了解香港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这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决定下次会议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伦敦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在京谈美中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今天在北京发表演说时指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关系是“健康的、成熟的”。
蒙代尔认为,中美两国奉行不同的外交政策,因而有分歧是很自然的。他说,“我能够开诚布公地谈论我们之间的分歧恰好说明中美关系是成熟的。”“这些分歧并没有压倒我们之间更为重要的共同利益。”
蒙代尔说,中美关系正常化1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惊人的进展”。他认为,随着两国关系在过去10年中的广泛、深入发展,中美关系的重点现在已转向经济领域。
蒙代尔说,1987年中美贸易额突破了100亿美元。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中,美国投资者已名列前茅。美国商人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他对吴学谦外长与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的会谈结果表示称赞。他说,这次会谈导致了美国政府取消了向中国扩大出口技术的限制。
在台湾问题上,蒙代尔认为目前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处于“历史的最低点”。现在是大陆和台湾和解的有利时机。
蒙代尔还谈到了当今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关系。他指出,这种依存关系日益加强。他说,10年前他没有料到中国会以今天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对外开放。
蒙代尔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成员,世界经济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约400名中国外交界人士、学者、新闻记者以及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出席了演讲会。蒙代尔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关于美国政治经济形势、苏联的外交政策、两伊战争以及中美洲局势等问题。
蒙代尔是应航天工业部的邀请率领美国多尔西·惠特尼法律事务所代表团于星期二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乃堆拉山口是国际邮件的交换处。每年冬季由于冰雪覆盖,给亚东县邮电局交换国际邮件带来了困难。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某部哨所便主动派人下山接送邮件,保证了邮路畅通。
梁祝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