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确定今后科技工作六项任务
将以科技进步为支柱发展商品经济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今天闭幕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讨论了当前和今后几年我国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
代表们认为,大力发展以科技进步为支柱的商品经济,关系着民族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前途。为此,代表们赞成国家科委部署的今后科技工作的六项任务。
——发挥科技优势,全力为实现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服务。国务院各部委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大中企业,都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主动出击,到沿海地区去办公司、办企业、办分所,开发在国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国际竞争中求发展。
——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要通过加速科技进步推进生产技术和装备现代化,使农业、能源、原材料、交通、通信、机械、电子、轻纺等重点产业的技术面貌有明显改善,经济效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出口创汇产品有较大的增长,实现工业的主要领域在技术方面大体接近发达国家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的水平。
——加速高技术发展计划,推动新技术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技术发展计划1987年已开始实施。我们的方针是“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积极跟踪国际高技术发展动向,缩小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某些有一定优势的项目上力争有所突破,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培养、造就一批新一代的高水平科技人才。
——把“星火计划”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振兴农村经济服务。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要逐步提高“星火”示范项目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建成一批“星火”技术密集区,重点扶植外向型乡镇企业,开发出口创汇产品。在中西部地区,积极发展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采矿和建材业,充分利用资源的优势,发展资源型产业。
——继续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增强科学技术的后劲。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国力,重点选择那些国际上正在迅速兴起,可能有重要应用前景,特别是那些能结合我国资源优势和自然特点、已有一定基础、可能较快地进入世界前沿的领域。不能要求所有的基础研究都要立即得到应用和产生经济效益。对于那些虽然一时看不清应用前景,但学术思想新颖、水平高、确有创新的课题,也要尽力给予支持。
——加强科技立法和政策研究,保证改革和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在法制建设和政策研究工作中,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发展不平衡,对于制定全国性规范尚不成熟的问题,各地应当根据本地区的条件,及时地制定地方性法规。二、处理好政策、法规相对稳定和改革不断深化之间的关系。三、处理好立法和执法之间的关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集会纪念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成立50周年
烽火中收育难童 盛世时缅怀当年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是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当年保育会发起人、当时儿童保育院的师生代表和现在的保教人员代表500余人在人民大会堂欢聚,共同呼吁继承革命传统,为更好地促进全社会关心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5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和爱国进步人士发起、筹备成立了战时儿童保育会,动员、组织各界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紧急行动起来,抢救和培育在抗日烽火中无家可归的难童,在战火中保养和教育了3万余名儿童。战时儿童保育会成为中国妇女界最早成立的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以后各省及香港、南洋等地相继成立了20多个分会,并先后在陕甘宁边区、晋察冀建立了53所保育院。如今,当年被抢救的儿童分布全国及海外,他们都有很强的独立生活、工作能力和刻苦奋斗精神,许多人成为艺术家、工程师、教授、党政领导,成为我国各条战线的骨干。这是抗日战争中我国妇女界的一大贡献,是中国儿童保育史上的一个创举。
邓颖超为大会写来贺词,她向“曾对战时儿童保育事业作过贡献甚至牺牲了的共产党人,爱国民主人士以及全体保教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礼和深切的缅怀!”她说,我们正面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培育亿万儿童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人才,是紧迫而又伟大光荣的任务。应该继承和发扬他们在抗日烽火中为培育抗战建国人才而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康克清在病中也打来电话向大会祝贺。
300余名两鬓染霜的当年保育生静静地坐在台下。当原延安第一保育院教导科长、86岁的隋灵璧发言后,他们禁不住齐声高唤:“妈妈您好!”“老师您好!”会场出现了一幅激动人心的感人画面。
纪念会由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全国妇联召开。
保育会发起人之一的国务委员张劲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会前同参加纪念会的同志合影留念。(附图片)
50年前在一起生活的保育会师生相聚在人民大会堂,互相问候。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春雨洗冤录
——山西省委支持勇于改革的民间文艺家刘琦
本报记者 王艾生
1月24日,在山西省一次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王茂林说:“有极少数人,对先进人物眼红,抓住他们的缺点,大做文章,甚至无中生有,进行诬告,严重地损害了先进人物的名誉。省委坚决支持先进人物的改革行动。《山西民间文学》主编刘琦被诬告之事已查清。刘琦同志没有任何问题。诬告必须反坐。”
在场的刘琦眼含泪水,只吐出两个字:“感谢……”
刘琦,这位在山西曾受人们赞扬的创业者,饱尝了创业的艰辛。
他曾是人民解放军仪仗队的号手,转业后来到山西忻州。黄土高原高亢的民歌,动人的故事,淳朴的剪纸,美丽的传说……极为丰富的民间文学吸引了他。他整日整日钻在山村老汉的窑洞里,记录动人的歌谣;他拜山峁峁里记性极好的大娘为师,请她把珍藏的祖传剪纸、刺绣献出来……山西,真是一个民间文学的海洋,多少代人,就在这些传说、歌谣、戏曲中受到熏陶。他在光秃秃的山庄窝铺窥视到祖国文化的瑰宝。他要发掘、整理,让它们得以继承、流传。
1978年,刘琦被调到省城太原。1980年,在一个废弃的卫生间里,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创办起《山西民间文学》杂志。刘琦是主编,又是校对、发行员,第一期出版后,1.4万余册一抢而光。这下,增强了他办刊的信心。刊物坚持健康、淳朴、有趣、发人深思、启迪人们心灵美的原则,越办越好。他们还创办了《故事精选》,在城乡青少年中读者很多。几年工夫,这两个刊物发行量高达130余万份,在全国同类刊物中名列前茅。
刘琦收集整理数百万字的民间歌谣、民间故事。他的《黄连歌》1984年获山西省政府颁发的文艺创作银牌奖。刘琦成为山西省民间文学工作者中的佼佼者。
1984年,刘琦和他的伙伴根据文化团体、文学艺术单位改革的精神,在《山西民间文学》杂志社实行“企业化管理”,不要国家一分钱(包括干部工资),自负盈亏,完全靠刊物的收入来办刊物,发展山西民间文学事业。4年来,他们共为国家节约包干经费40多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1万元。他们利用收入留成,成立民间文学录音录像制作中心,拍摄制作民间文学文艺资料片;办起民间工艺研究所,专门生产经营民间艺术的工艺美术品;成立了歌谣、民俗、民间盲艺人、故事等7个学会,并同日本民间文学界进行学术交流。他们自筹资金动工兴建办公宿舍楼,并筹备“赵树理与民间艺术陈列馆”。刘琦去年当选为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同年又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琦的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于是,由气而怒,由怒而诬。先是阻挠他出国进行学术交流,上书诽谤说:“刘琦这几年打着文艺改革的幌子,招摇撞骗,违法乱纪,干了大量坏事,不能出国访问。”省文联党组书记李东为深知刘琦这人,四处奔走,得到省委领导支持,他终于如期赴日。
1987年11月4日,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山西分会的6名工作人员联名上告,说刘琦有10个方面26个问题,“变相贪污20万元”,并且将状子送到山西省委副书记王茂林那里,要求省委查处。王茂林接过告状材料表示,可以转省检察院。调查后,如果刘琦确系严重经济犯罪、触犯法律,一定依法惩处;如果刘琦没有问题,要依法追究诬告者的责任。王茂林又到山西省文联召开座谈会,重申上述观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查阅了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山西分会1981年以来的账簿、单据,向50多人作了100多次调查,取证100多份,确认:揭发指控刘琦的10个方面26个问题全部查清,均不构成犯罪。告状人所揭发的“问题”,有的有意夸大事实,虚构情节;有的捕风捉影,估计推算;有的故意拔高,罗织罪名,甚至捏造事实。山西省审计局对1984年8月至1987年6月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后,也确认:刘琦没有贪污。财务管理不严,手续不完备,有的开支不合理等,则需要加以改进。
泼向刘琦的污水终于洗净,真相终于大白了。刘琦经受这场磨难以后,搞民间文学的信心更足了。1988年1月,刘琦又当选为山西省第六届政协委员,目前正筹划开拓山西民间文学事业的新局面。他胸前的“五一”劳动奖章闪射着更加夺目的光彩。
而对于诬告者,有关部门正在处理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望子成龙又生出人间惨剧
华东工学院一对教授夫妇被儿子杀死
本报南京3月10日电 记者孙健报道:南京发生了一起因望子成龙而引起的人间悲剧——儿子杀死亲生父母。经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凶手王林3月1日以故意杀人罪被捕。
今年2月6日上午,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轰动华东工学院:原五系系主任王克冲教授和妻子胡宝善副教授被人杀死在房内。报案人是死者的女婿和邻居。
公安人员立即赶到现场侦查,从王教授睡的床铺底下找出他的尸体,其妻的尸体被棉被压在床铺对面的大衣橱内。19岁的儿子王林这时已失踪。
公安人员发现:王教授抽屉底下压着他同儿子签订的一份“立约”,其内容是:“王克冲与王林商定1987年寒假中的期终考试,如果王林考试各课平均在70分以下,或70分以上但有一门不及格,王克冲将不再承担1988年的学费,王林弃学就业。”文后有父子的亲笔签名,时间为1987年12月25日。
经调查,教授夫妇对儿子平时要求较严,望子成龙心切。正在南京工学院成人教育学院自费读机电子专业的王林,一年需家里付给学费1500元左右。他在校学习不够用功,平时喜欢练武打拳,为此常遭父亲斥责。期终全部考试中,王林英语考试因作弊被发现,按校规该科就要记零分,同时记入档案,并受通报批评。另外,根据“立约”,家里将不再供给1988年的学费,上学无望,他又不想就业。于是,开始迁怒父母,起了杀人歹念。
2月2日晚9时左右,他走进厨房,用绳子将正在操持家务的母亲勒死。然后,又闯入小房间,将因身体不适已上床睡觉的父亲勒死,并分别将两具尸体移入衣橱、床底。为了掩盖犯罪事实,第二天,即2月3日,他仍按原约好的日期,将同班5名同学请到家中喝酒、吃饭,直到下午5点多钟。送走同学后,他离家出走,于2月22日晚上10点返回南京家中准备自杀,当场被抓获归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悲剧背后的教训
叶伴
都是为了“望子成龙”,青海发生的母亲打死儿子后自尽的惨剧还在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南京又发生了儿子杀死亲生父母并打算自杀的骇人新闻。我们这个被举世称道有着尊老爱幼传统的民族,发生这样的惨剧,当然是极个别的事例。但唯其如此,更加值得我们全社会和每个家庭警醒和反思。
父母期望子女成才,把培育子女看成是自己的责任,本是我们民族的美德。但有些父母把“望子成龙”的愿望推向极端,似乎自己的一切都维系在子女的出息上面。他们不顾子女的实际情况,强迫子女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去做。例如王林高考落榜后曾提出要学开汽车,要学习自己喜欢的文科,都遭父母反对,硬让他自费走读理工专业,并“立约”规定成绩不好就不再负担学费,这就激化了矛盾。人们从这样的教子方法中,嗅到了一点封建家长的气息。当然,在这样的家庭矛盾中,子女也必须正确对待,父母毕竟是一片好心,何况有些确实是做子女的太不自爱而令父母失望。至于像王林这样杀父杀母的,当然国法不容,天理不容!
每个父母和子女都来共同缔造一个温馨与和谐的家庭吧!家庭也需要有民主空气与协商对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会议闭幕
推选105位理事 胡绩伟连任会长
新华社广州3月10日电 (通讯员梁枫)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术年会今天在广州闭幕。会议共进行了6天,出席大会的180位代表经过民主讨论,修改通过了学会联合会章程,并从各学会、研究会推选出来的105位理事中,选举出了31名常务理事和8名正副会长,胡绩伟继续被选为会长。
学术年会共收到了146篇学术论文,大会发言交流了如何加速和深化我国新闻改革的意见。论文和发言反映了上一次学术年会后两年来我国新闻学术研究、特别是新闻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成果,整个新闻战线在党的十三大精神的鼓舞下思想日趋活跃,在新闻改革方面作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也反映出了目前在新闻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的问题、困难和落后现象。会议通过民主讨论确定了今后新闻学研究的基本任务,1988年主要以党的十三大精神为指针,解放思想,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十年新闻工作,着重探讨新闻改革和新闻立法的课题。
胡绩伟作了会议总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开设新小医疗项目向地方开放
总后第二门诊部以特见长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艾笑报道:人民解放军总后第二门诊部对地方开放,开展“中风预报”、“微循环监测”等新、小医疗服务项目,深受社会欢迎。
据统计,脑中风在我国的人群发病率高达6‰,其中缺血性脑中风又占发病者的2/3。中风已成为我国老年人中占首位的多发病。为此,一些科研人员根据临床可能发生缺血性中风的18个危险因子及血变流学方面的变化,研制成一种可综合分析判断近期是否会发生缺血性中风的预报仪器。
总后第二门诊部有医师、药师以上技术职务者32人,装备较好,信息也灵。去年4月开始对地方开放时他们首先推出“中风预报”、“微循环监测”服务项目,并与著名蛇毒专家覃公平合作运用病蛇毒清栓酶早期防治缺血性中风。半年多治疗的400多例血栓病患者中,脑血栓有效率达92%、冠心病心绞痛有效率96.2%、脉管炎有效率96%。此消息不胫而走,使过去每年只有1000多人次就诊的门诊部,仅半年就接诊1万多人次。1600多人的“中风预报”检查,使300多人受到及时的预防性治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贵州两套丛书出版获好评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今天上午,贵州人民出版社邀请首都思想理论界的一些专家、学者座谈,征求对该社《传统与变革丛书》和《现代社会与人名著译丛》的意见。
目前这两套丛书出版了其中的15种,赢得了全国广大读者的喜爱,平均每本发行量达7万册。专家、学者们在发言中对这两套丛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它对活跃当前思想和促进新时期文化建设将起很好的倡导作用。(袁茂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佳作来自西北画乡
青海湟中民间绘画艺术在京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光茹)一束散发着青藏高原泥土芳香的鲜花——青海湟中民间绘画艺术展览,今天盛开在中国美术馆。
湟中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农业区,蜚声中外的喇嘛教圣地“塔尔寺”就在这一带。自70年代以来,湟中民间绘画趋于活跃,当地各族民间油漆画工和精于刺绣、剪纸的农家妇女,从古朴的民间艺术中吸取养料,在构图、造型、设色及表现手法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张爱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等参观了展览,文化部还授予湟中县“中国民间绘画画乡”的称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摄影界规模盛大的检阅
“艰巨历程”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时间跨度这样大,门类这样多,政治性和艺术性又都这样强的大赛。”中国摄影家协会展览部主任尚进看了“艰巨历程”摄影公开赛优秀作品展的照片后这样说。
汪锋、张爱萍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近百人参加了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影展开幕式。“艰巨历程”全国摄影公开赛征集到建国以来优秀新闻、艺术摄影作品2万多幅。这次共遴选200多幅佳作进京参展。作品立体地展现出我国近四十载的坎坷经历,也反映了摄影自身递进、变化的艺术历程。这个展览由《陕西日报》等单位主办。
(赵小兵 蒋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瞄准奥运会奖牌
——访中国柔道协会副秘书长何国香
我国的柔道运动近年来有较大的发展。在3月7日结束的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上,记者见到中国柔协副秘书长何国香,请她通过这次比赛,介绍我国柔道运动的现状。
何国香说:我国男子柔道队自1979年建队以来,进步较快,去年在第15届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一个第3名和两个第5名。大级别选手徐国清,力量大,技术全面,尤其投技、寝技运用熟练。这次比赛,他的连接动作又有提高。他是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台柱子之一。小级别,新手纷纷涌现,如65公斤级的河北选手邵宝力,打得灵活,拚劲足,很有前途,这些选手都有可能入选奥运会集训队。
当记者问到我国柔道队同世界强队的差距时,何国香说:世界上日本、南朝鲜、英国的柔道水平高,可称得上柔道三强。日本以大中级别为拳头,南朝鲜是以小级别打先锋,而英国则以大级别开路,各有各的优势。但总的来说,他们的技术都较全面。我国柔道同它们的差距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技术单一,不灵活;二是拚劲差,临场比赛缺乏信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我们挑选几个队员到英国去训练。英国队员进攻性强,敢打敢拚。
最后何国香介绍了男子柔道队集训的一些情况。因为男子柔道是奥运会项目,有7块金牌,许多省市已开始重视这一项目。如内蒙古、江苏、山东、辽宁、北京等省市区体委,宁可裁减其它项目,而扩大柔道队伍。这次国家队集训,各地都选拔了一些尖子队员参加。他们训练吃苦,在技术上追求全面和准确。她估计,我国男子柔道在奥运会上有夺奖牌的希望。尤其是徐国清把握更大些。他同世界强手都较量过,各有输赢。
柔道运动没有引起更多的人注意,体育宣传报道中难见柔道运动的信息,何国香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和重视这个奥运会上可能拿奖牌的项目,使其跻身世界一流强队。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三国登山队珠峰北侧大本营举行开营仪式
中、日、尼运动员即将开始适应性行军
本报珠峰北侧大本营3月10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中、日、尼三国友好登山队的北侧大本营开营式,今天上午11点在珠峰北侧脚下举行。
今天,中、日、尼三国队员分别身穿红蓝绿3色醒目的登山服装,屹立在白雪皑皑的珠峰脚下,三国的攀登队长宋志义、重广恒夫、塔什藏布,在这里共同升起了三国的国旗。由此宣告北侧大本营建营已经完毕,北侧登山活动即将开始。今天,中、日、尼友好登山北京总指挥部电台同北侧大本营电台正式开通。
据中方队长曾曙生说,11日,中、日、尼三方将派出9人和另外12名尼泊尔高山协作人员,动用为数75头的牦牛运输队,向海拔6500米处进军,并在那里建立前进营地,前进营地预计在3月15日建立完毕。
在前进营地开建的同时,中、日、尼三国登山队队员将进行适应性训练。
此外,北侧第一次适应性行军,将按原订计划于3月16日开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子柔道队出征欧洲
本报北京三月十日讯 从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选拔出的六名优秀选手组成的中国柔道男队,今天离京前往欧洲进行实战练兵,以迎接奥运会。队员中有徐国清、刘安排、熊凤山等。中国队先到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十二日、十三日举行的解放杯国际柔道邀请赛,接着参加另一比赛,然后到英国进行一个月的训练和比赛。(小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女垒赛五月举行
台湾队已接到大陆邀请
本报香港三月十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垒球协会负责人昨天表示,该协会已接到大陆方面转来的邀请台北派队参加五月间在上海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的信函。这次比赛定于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举行,美国队、日本队、中国队等女垒劲旅都将参赛。台湾体育界人士认为,台湾女垒成行的希望“渺小”,但也可能随着新的开放措施,情势会有改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安营黄石备战奥运
——中国乒乓球队江南练兵见闻之二
众将士挥汗如雨探新路
乒坛健儿几乎每天都尝七八个小时“火炉”的滋味。基地是黄石市唯一有暖气的地方,训练馆里室温高达25度以上,每次训练开始不久,60多名队员就个个大汗淋漓了。
按以往惯例,冬季训练以练基本功为主,但这回,队员们除每天成百上千次重复练习各种基本动作外,还要同“各国名将”杀上一番。虽说,这些“名将”只是瓦尔德内尔、格鲁巴、库哈尔斯基、巴托尔菲、星野美香等明星的模仿者,但他们的招式,却不仅形肖而且神似。一个由著名体育专家挂帅的科研组,根据资料不断校正他们的动作,同时又详细地记下交锋过程双方得失。我们的国手也在借这种模拟赛,探寻不同的技术组合,试验新的招法。
近年来,经常参加国际比赛的老将们,早已被外国选手琢磨透了,在比赛中常常受制于人;相反,欧亚各国新涌现出来的尖子,大部分是靠掌握了遏制中国选手技术特长的方法,才脱颖而出的。
在训练馆内,记者也目睹了不少新招法。不久前,他们访欧比赛时曾尝试了其中的一招,结果大胜欧洲名将佩尔森。这些凝聚了大量汗水的成果,将在今年奥运会上亮相,接受实战检验。(待续)
本报记者 缪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通过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业余电台
珠峰北侧大本营同北京接通联络线路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为能及时得到三国横跨珠峰登山队队员们的消息,中、日、尼友好登山队北京总指挥部电台,今天正式开通同珠峰北侧大本营电台短波通讯线路,传音效果良好。担任此次登山活动通讯任务的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业余电台,分别在北京总指挥部和珠峰北侧大本营设台。为能保证良好的传音效果,他们分别在成都、兰州、拉萨等西南、西北一线设了短波差转站。
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业余电台曾经承担了1986年中日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的通讯联络工作。(张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征文活动开始
本报讯 北京回龙观饭店和体育博览编辑部从3月10日开始至1989年2月底,举办体育文学征文活动,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小说等均可。
(刘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