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里根总统会见吴学谦外长
重申美国对华政策基于一个中国的原则
吴学谦外长对访美成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8日上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开始时,吴外长向里根总统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李鹏等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里根总统请吴外长转达他对这些中国领导人的祝愿。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吴外长表示,总的说来,中美关系自建交以来发展顺利。他说,里根总统1984年的访华对促进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吴外长还向里根总统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
里根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他本人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显著进展感到十分高兴。他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坚定地基于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美国欢迎去年以来台湾海峡两岸人员的往来,希望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他表示,美国政府将努力促成有利于上述趋势发展的环境。
当天上午,吴外长还先后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维里特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鲍威尔,并出席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工作早餐。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施鲁佳)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着重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舒尔茨告诉吴外长,美国方面已经恢复审议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的问题。美国是在去年10月宣布中止审议工作的。
双方认为,他们的会谈是有益的,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晚上,吴外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便宴,招待舒尔茨等美国官员。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记者施鲁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这里说,他对这次访美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吴学谦说,他在美国各地受到热情的接待,这表明美国人民很想了解中国,也说明中美友好的基础是很深厚的。
在华盛顿期间,吴外长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两次会谈,并会见了里根总统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吴学谦指出,通过讨论,加深了相互了解,有助于中美关系继续稳定地发展。
里根总统今天上午在会见吴外长时,对去年以来出现的台湾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的趋势表示欢迎,并表示美国愿意努力促成有利于这种趋势发展的环境。吴学谦说,里根总统的上述表示,对实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三通”将会有一定的帮助。
美国将恢复关于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问题的审议,吴外长对此表示欢迎。(附图片)
三月八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华盛顿白宫会见我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第6版(国际)

科多韦斯说巴阿正最后磋商四项文件
苏联从阿撤军 巴阿互不干涉
美苏提供保证 难民体面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3月8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主持巴阿日内瓦间接会谈的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迪戈·科多韦斯今天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谈判代表团目前正在对解决阿富汗冲突的4个文件作最后磋商,以确定一项日内瓦协议。
科多韦斯暗示,在这一轮间接会谈结束时,双方可能会签署这项协议。协议包括的4个文件的内容是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巴阿互不干涉、美苏提供国际保证和难民体面回国。
在今天会谈开始前,科多韦斯对记者说,虽然间接谈判取得了进展,但4个文件还没准备好,还需要作最后定稿。
当记者问道,巴阿双方是否会签署协议时,科多韦斯回答说:“这些文件当然需要签署。”
但他也表示,本周的谈判将是“非常复杂、非常敏感的”,协议似乎难以在本星期就得到签署。

第6版(国际)

霍斯特再度发生激战
美表示继续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8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和入侵苏军正在阿富汗东部帕克蒂亚省霍斯特镇再次发生一系列激战。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的报道说,霍斯特周围形势十分紧张,可能再次爆发大规模战斗。
报道说,抵抗力量已清除了曼多吉、亚库比和安扎基地区的大部分雷区。苏军和抵抗力量均已加固阵地。3月1日,苏联飞机对游击队阵地实施猛烈轰炸。3月2日,游击队用迫击炮和火箭回敬了霍斯特镇的一个军营,摧毁了苏联和喀布尔军队的一些阵地。
据接近游击队的人士透露,各路游击队正向霍斯特周围集结,准备加强对该地区苏阿军队的进攻。
新华社伦敦3月8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鲍威尔8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将继续支持阿富汗穆斯林抵抗力量,直到苏联不折不扣地撤出自己的军队并停止对喀布尔政权的军事援助。
他说,美国向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毒刺导弹和其它武器,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官员在日内瓦达成和平协议后,美国将停止这一行动。

第6版(国际)

阿富汗难民热望重返家园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9日电 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阿瑟·杜威8日在这里说,在巴基斯坦居住的阿富汗难民热切希望返回家园,但是他们态度谨慎,希望能够安全地回到阿富汗。
阿瑟·杜威是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当然要促使并援助阿富汗难民回国定居。
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直到他们体面地返回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巴拿马危机更趋严重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巴拿马政府危机已经持续两周。有消息说,原巴拿马总统德尔瓦列正在联络反对党,准备组织一个临时民族和解联合政府,与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任命的帕尔马临时政府分庭抗礼。这个“政府”还没出台,各反对党团已经呼应,正式要求尽快成立。与此同时,华盛顿方面断言,诺列加将在10天内垮台。
巴拿马国内经济形势由于政府危机而显得更为严峻。经济计划部长巴斯克斯承认,巴拿马目前的经济形势是“严重的、紧张的、危急的”。在巴拿马历史上,国家银行第一次因为短缺流动资金而揭不开锅。因为美国政府支持德尔瓦列的要求,冻结了巴拿马在美国各银行的存款。德尔瓦列并以“宪法总统”的名义,要求各外国政府不要向诺列加体制支付任何款项,而转入到他以巴拿马政府名义开设在美国的特别帐户。美国国务院立即表示,将把向巴拿马支付的运河劳务及通行费用交给德尔瓦列,而不是交给诺列加控制的帕尔马临时政府。由于资金冻结,美国银行不能向巴拿马国家银行拨付任何美元现金,使得以美元为本国通货的巴拿马断了财路。据今天墨西哥电视台的报道:巴拿马的所有商业银行仍然关闭;商业活动也处于瘫痪状态。群众上街示威,抗议之声不绝。帕尔马政府指责德尔瓦列发动的“经济恐怖主义”“要毁掉巴拿马”。权威人士估计,这种状况持续15天,巴拿马的经济就完了。
在外交方面,巴拿马现政府仍然面临困难的局面。迄今为止,只有古巴和尼加拉瓜声明支持诺列加,大多数拉美国家抱观望或保留态度。已经有8个国家召回了驻巴拿马的大使。巴拿马的事变,使大多数拉美国家感到难办。一方面,不好对巴拿马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另一方面,又难以接受巴拿马议会在军队压力下废除总统的做法,因为大多数拉美国家都有过军事独裁统治的经历,不愿意看到军队凌驾政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决定对诺列加持续施压。舒尔茨国务卿声称:诺列加的存在是巴拿马和拉美的“不利因素”;里根总统已经表示研究进一步的制裁措施。今天,纽约州法院裁决在今后10天内,美国银行仍不得向诺列加体制转移资金。从3月4日开始,美国南方司令部出动了飞机、坦克以及近7000官兵,在巴拿马运河区进行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尽管美国军方说,这是一年前就计划了的,但是,在当前形势下仍然引人注目。不过,美国目前的策略,仍是以“经济战”为主。
面对这一形势,诺列加已经声明,他将“以死殉职”。他坚持说,美国的目的是控制巴拿马。诺列加承认,巴拿马还要走过一段民主的路。但是他说,民主不能像用烙铁似地一下子打上印记。拉美国家有自己的具体条件,而美国却试图把它的民主强加给拉丁美洲。
各种迹象表明,巴拿马危机已经日益接近摊牌阶段。巴拿马国内各反对党团全力支持德尔瓦列。公民反抗运动的领导人表示,虽然他们也曾经是德尔瓦列的反对派,但是,自从德尔瓦列决心除掉诺列加,在他们之间就形成了“同盟”。现在,诺列加及其支持者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压力。但是,最后摊牌要看现政府掌握的经济拥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本报墨西哥城3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土耳其总理厄扎尔8日共同获得1988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提名者认为,他们对消除希、土两国间的世怨发挥了切实的作用。
△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警方7日晚逮捕了69名亚西乌特大学的学生,指控他们是参与暴乱的原教旨主义组织成员。
△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最近宣布,波兰以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充当间谍罪分别判处《共和国报》的2名记者8年和1年半徒刑。
△日本各地农民代表1600多人8日聚集东京示威,谴责美国对日本施加压力,逼迫日本开放牛肉和柑桔市场。
△利比亚政府根据上周宣布的大赦,释放了130名外国犯人。(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许锬敦促尽快召开北南联席会议
本报平壤3月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联席会议”北方筹备委员会委员长许锬今天致函南朝鲜当局、执政党、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再次敦促尽快召开朝鲜北南联席会议,并建议3月28日在板门店举行预备会议。
信件说,南朝鲜当局、政界及社会各界人士要真正认清什么是民族团结、和睦之路,什么是民族对峙和战争之路,要拿出勇气走上举行北南联席会议的真正爱国之路。
信件最后希望南朝鲜方面能够积极响应北方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布什在“超级星期二”预选中旗开得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副总统、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布什在“超级星期二”预选中旗开得胜。据今天凌晨公布的最新统计,在16个举行预选投票的州中,布什已经在15个州获胜。
据美国广播公司统计,布什已经在获胜的15个州得到598位将于8月份出席共和党党代会代表的支持,迄今为止,布什已经得到758个代表的支持。按规定,要获得共和党竞选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至少要得到1139名代表的支持。现在,共和党方面只有布什超过了这一限额的半数。据初步分析,如果不发生意外情况,布什获共和党提名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了。

第6版(国际)

美国仍向巴拿马施加压力
德尔瓦列支持者继续示威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8日电 美国继续保持对巴拿马的经济和军事压力,巴拿马各银行今天继续停业,国内支持前总统德尔瓦列的反对派仍不断举行反政府示威,巴拿马局势依然处于紧张的气氛之中。
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的驻军延长了在运河区内所进行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本月4日开始的,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巴拿马政府对此深感不安,外长豪尔赫·阿瓦迪亚在今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谴责美国的这一行动。他指出,这是“侵略巴拿马的前奏”。
因美国拒绝提供现款而无法营业的巴拿马各家银行今天大门紧闭。巴拿马国家银行发言人今天宣布,该银行正通过律师谋求使美国尽快解除对巴拿马在美资金的冻结。巴拿马政府已采取各种应急措施,避免因银行停业而引起的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短缺。
巴拿马反对派“公民反抗运动”今天在巴拿马城举行了反对现政府的集会。军警用催泪弹驱散与会者,双方发生冲突,数名群众受伤或被捕。

第6版(国际)

由于美英两国反对
安理会未能通过制裁南非决议
本报联合国3月9日电 安理会本月3日开始的关于南非当局禁止反对种族隔离组织活动问题的辩论于今日结束。由于美英两国的反对,安理会未能通过对南非实行有选择的强制性经济制裁的决议。
阿尔及利亚等6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对南非实行为期一年的强制性经济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停止向南非投资和贷款,禁止进口其钢铁,终止一切促进和支持与南非贸易的努力,禁止销售南非铸造的金币,停止与其进行军事、警察和情报合作等。
中国等10个成员国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美国、英国反对,法国、西德和日本弃权。
(姚海泉)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为马岛演习辩解
巴西报纸载文抨击英国演习
据新华社伦敦3月8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英国下院发表讲话,为英国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进行军事演习辩解。她说,英国“完全有权进行这次演习”。
这次代号为“火力焦点”的演习是7日午夜开始的,计划进行3周。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显示英国对这个大西洋群岛上的英国守军驰援的能力。演习的重点科目将于14日开始。
本报巴西利亚3月8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利亚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英国开始在马尔维纳斯举行的军事演习是在南大西洋制造紧张气氛。评论说,巴西在大西洋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因此,明确反对英国进行这次军事演习。虽然巴西与英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但巴西的外交政策历来主张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属于阿根廷。

第6版(国际)

科尔赞扬法总统首次全程参加北约会议
新华社波恩3月8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联盟党议会党团发表讲话,赞扬法国总统密特朗参加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是“欧洲安全政策的一个积极的象征”。
科尔说,法国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对发展北约欧洲支柱来说是重要的。法国总统多年来首次全程参加北约会议强调了法国完全参加盟国的政治结构。德、法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在其他盟国看来是加强联盟的一个重要因素。
科尔的外交政策顾问特尔契克今天通过德意志电波电台发表谈话时也指出,法国的政策正发生变化。

第6版(国际)

南朝鲜民正党强行通过议员选举法修改案
本报平壤3月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执政的民正党8日凌晨不顾在野党的坚决反对,在第140次临时国会上,仅用1分钟的时间,强行通过了国会议员选举法修改案。
这一修改案的通过,有利于民正党在今后的国会中占有多数席位。
据报道,民正党在3月7日的国会内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只用5分钟时间,强行通过了该党提出的以小区选举制为核心的国会议员选举法案后,3月8日民正党操纵国会继续开会,朝野围绕着国会议员选举法修改案展开了激烈争吵,并发生殴打。
凌晨,国会副议长张成满带了10名武装警卫走进会场,在野党议员冲向讲台夺取话筒,企图阻止国会通过民正党的议员选举法案。此时,张成满不顾在野党的强烈反对,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宣布民正党的法案通过。
南朝鲜总统选举结束后,各党为了在今后的国会议员选举上取胜,都提出了各自的国会议员选举法修改案。各党之间经过多次磋商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民主党和平民党这两个主要在野党也试图提出一个统一的修改案,但由于分歧过大,没有取得结果。这样,民正党便强行通过了有利于自己的修改案。

第6版(国际)

东西方15国记者讨论苏联的公开性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8日电 (记者侯凤菁)来自15个国家的30多位记者在布达佩斯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苏联的公开性对东西方关系的影响。
这是国际新闻学会首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行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美、法、奥地利等西方国家和苏、波、匈、南等国的记者。
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上,东西方记者一致认为,苏联目前发生的变化是个有利的进程,对东西方关系有良好的影响。苏联在进行变革的同时,对外政策思想发生了变化,表现出较大的灵活性和妥协性。苏联继续推进国内的现代化、民主化和执行目前的对外政策对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有益的。
与会者认为,公开性是苏联进行变革的最重要手段,它意味着扩大民主、广泛地进行社会监督和向公众提供更多信息。在苏联发生变革的同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在进行重要的改革,只是改革的速度与形式不尽相同。苏联的变革是对这些国家进行改革的大力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问鼎白宫的超级竞赛
本报记者 景宪法
被誉为“超级星期二”的1988年3月8日是美国历届总统预选中规模最大的一场超级竞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横扫南部及毗邻的15个州,使共和党本届竞选局势基本明朗;民主党候选人再度筛选,出现一派引人注目的竞选新阵容。
参加“超级星期二”预选的共有20个州,其中大都位于美国南部及毗邻地区。由于该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种族隔阂严重、政治分野明显,这次竞选对两党候选人均为一次严峻考验。
本届总统预选自2月上旬拉开序幕之后,共和党阵营中基本上是以副总统布什和参议院少数派领袖多尔并驾齐驱,其中布什又因在新罕布什尔州关键时刻抢执牛耳而略胜多尔一筹。根据共和党章程,候选人须获1139张代表票数,方能得到该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提名。“超级星期二”产生的全部共和党代表票数为800张左右,只要获得这次预选的多数,全国代表大会的提名唾手可得。
布什这次获得了“超级星期二”3/4的票数,迄今所获票数占全国代表大会提名所需总票数的2/3。从整个竞选日程和趋势上看,如无重大意外情况发生,布什将在198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稳操胜券。由于共和党采纳的是“胜利者拿走全部代表票数”的选举方法,多尔这次损失惨重。多尔宣称将在南部以外诸州展现实力,但其前景不容乐观。共和党另外两位候选人——电视传教士罗伯逊和众议员肯普的竞选日程,实际上到此已经结束。
舆论认为,布什能在这次遍及20州的预选中获胜,除了他本人在南部拥有雄厚实力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由于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在南部诸州仍有较大影响。
“超级星期二”使民主党候选人阵营中出现了新局面。杜卡基斯、杰克逊、戈尔三人平分秋色,一向呼声较高的格普哈特则名落孙山。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在南部5个州中获胜,使民主党终能有望推出一位“具有领导全国能力的领袖”。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这次名列前茅,不仅表明他在黑人选民中深孚众望,而且证实他所提倡的禁毒、保障妇幼权利以及“反对经济暴力”等主张越来越多地得到中、下阶层选民的拥护。杰克逊目前在本届竞选中所获的选票比1984年竞选时所获票数高出一倍以上,舆论普遍认为,杰克逊已成为争夺民主党提名一支不容轻视的政治力量。
民主党阵营中引人注目的变化集中在后起之秀戈尔和名落孙山的格普哈特二者身上。年方39岁的田纳西州参议员戈尔异军突起,一举在5州中获胜,所得票数为民主党候选人之冠,其势咄咄逼人。戈尔的政治观点在目前的民主党候选人中偏于保守,民主党如不再产生新的保守派候选人,戈尔将在未来的竞选中获得更多的保守派选票。曾在衣阿华州基层选举中先声夺人的众议员格普哈特这次惨败于“超级星期二”,其势之颓,如不能迅速取胜数州,则很难东山再起。
从整个竞选趋势上看,民主党今后的角逐主要集中在杜卡基斯、戈尔和杰克逊三方,而焦点则在杜、戈二者之间。赛蒙、哈特等其他候选人已毫无获胜希望。
“超级星期二”是本届总统预选的重要分水岭。3月8日之后,所剩之州不足一半,随着竞选资金告罄,更多的候选人将被淘汰出局,两党各自的竞选范围将进一步缩小,问鼎白宫之路也将更为明朗。
(本报华盛顿3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总统下令解散旁遮普邦议会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已下令解散旁遮普邦议会。这项命令是在印度内阁六日讨论了旁遮普邦的局势之后发布的。自从去年五月总统接管旁遮普邦的行政权以来,邦议会实际上已停止行施职权。
此间观察家认为,目前宣布解散旁遮普邦议会是为印度总理拉·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在未来的选举中获胜铺平道路,因为原执政党锡克族的阿卡利党已经分裂。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圣普挫败一起武装颠覆的阴谋
据来自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消息证实,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安全部队粉碎了七日夜到八日在圣多美岛登陆的一支由三十名左右武装人员组成的突击队。
据报道,这支突击队企图占领圣多美附近的警察总部,在战斗中,突击队的两名成员被打死,其他人被抓获。
报道说,这支突击队成员的身份目前尚不清楚。但据推测,他们可能属于总部设在里斯本并由阿丰索·多斯·桑托斯领导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全国抵抗阵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白沙瓦发生爆炸事件
九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商业区发生了一起烈性定时炸弹爆炸事件。爆炸使四家商店和附近物资遭到破坏,但无人死亡。
自去年以来,巴基斯坦的一些大城市及其他地区不断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已导致二百八十人丧生、一千余人受伤。
巴基斯坦官员认为,这些爆炸事件都是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派遣的破坏者干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外国人质在黎巴嫩南部获释
六天前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赛达被绑架的英国一家慈善机构的一名英国人和他的叙利亚助手,于八日下午在黎巴嫩南部被释放。报道说,由阿布·尼达尔领导的巴勒斯坦“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声称是它的人绑架了这两名雇员,目的是想得到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照片。
另据报道,三日上午被扣作人质的联邦德国人拉尔夫·施赖在西贝鲁特获释。目前在黎巴嫩绑架者手中的外国人质还有二十二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