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鼓励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下基层进企业
福建设立流动专业职务指标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已经具备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因本单位名额限制而不能按相应职务评聘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流动到有用武之地的新单位去时,可以带着“流动专业职务指标”受聘。这是福建省刚出台的一项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改革措施。
这一措施对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鼓励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些单位人才密集、“僧多粥少”,部分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不上相应的专业职务,而人才紧缺的农村基层单位、乡镇企业、中小企业虽是他们的用武之地,却没有专业职务评聘一说。这就使既想要评上专业职务、又要找用武之地的专业技术人员“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福建省有关部门研究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这一心理状态,决定拿出1200个高、中级专业职务专项流动指标,满足这个要求。那些自愿流动的科技人员,可以在原单位不受专业职务名额限制评定,然后到新单位受聘,不受新单位编制、职务限额和增资额的限制。
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动方式及任期,由双方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商定。受聘人员任职期间享受相应职务待遇。任职期满返回原单位的,保留其任职资格,由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职务限额聘任。这些“流动指标”由地市、厅局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省职改办申报。对长期在基层工作和要求到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务评聘时,主要看工作实绩,对论文和外文可放宽要求。对长期在基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对承包、承租、领办、创办企业,兴办经营技术开发、服务、技术贸易机构,运用科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突出成绩的,经认真考核鉴定,可由省地(市、厅、局)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直接批准评为高中级的专业职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正组织专家拟定中长期科技发展纲领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杨良化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一个决定今后相当时期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正由国家科委等部门抓紧草拟。
据透露,这个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不仅将确定本世纪最后十几年乃至更长时期内科学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发展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而且还将从客观上指导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纲领,是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向国务院提出的一项建议。国务院已经决定,委托国家科委牵头组织“纲领”的草拟工作。人们普遍认为,正在制定中的“纲领”,是迎接蓬勃兴起的世界新技术革命和激烈的科技竞争的挑战,并抓住时机急起直追的迫切需要,也是“科技兴国、科技富国、科技强国”战略观念的具体体现。它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据了解,这一“纲领”的起草工作,将在广泛组织和依靠科技界经济界的专家,科学地、民主地总结我国科技工作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完成。这一“纲领”待党中央和国务院审定后,将成为今后制定规划和计划的依据,制定政策和科技立法的指南,成为科技领域各项工作的准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颅内存血块 不必开颅摘
高血压脑出血疗法出新
据新华社大连3月9日电 (记者张向波)大连医学院陈牺光副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研制的颅内血块吸除器,在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方面取得明显疗效。
高血压脑出血,是死亡率高、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陈牺光等针对此症研制成功颅内血块吸除器,采用“锥颅绞碎血肿吸除术”,于1987年初应用于临床。这一医术改变了过去颅内血块必须开颅摘取的传统方法,治愈率高,患者痛苦少。
这种颅内血块吸除术,对吸除外伤性颅内血块同样有效。一年来陈牺光等共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16例,死亡率比国内外已报道的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低2/3左右。
最近有关专家在大连对这项科研成果作了鉴定,认为“锥颅绞碎血肿吸除术”,器械制作简单,操作方便,治愈率高,患者损伤小,尤其适用于年老、体衰、多并发病的患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人体各种机能保持在正常值范围
康复治疗器一机治多病
本报讯 以往医学界有一种传统的看法,认为一项治疗手段能治多种疾病是不可能的。如今,这种观点正受到冲击。
四川省原子核研究所科研人员运用生物量子补偿原理,设计了一种叫做“KF”的多功能康复治疗器。它能调整人体和组成人体生物大分子的物理特征,使其保持在健康时的正常值范围以内。虽然机理正在进一步深入研究中,但它作为一种具有消炎、镇痛、改善微循环和增强免疫功能的无创伤、无疼痛、舒适安全的理疗器械,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10多家医院进行了3万多人次临床试用,已表明对某些老年病、慢性炎症、痛症和皮肤病有较好疗效。如治疗溃疡性结肠炎100多例,有效率达91.8%,治疗数百例骨质增生症,有效率达98.12%。
目前,这项科研成果已被四川省科委列为1988年度“星火计划”和重点技术出口项目。(刘佳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民盟中央举行茶话会
祝贺费孝通获大英百科全书奖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胡清海)民盟中央今天在京举行茶话会,祝贺我国著名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费孝通荣获1988年大英百科全书奖。
费孝通是民盟中央主席,因为他在“恢复中国、美国及全世界的人类学与社会学原理之间的交流”方面做出了贡献,“为沟通世界科学界架设了一座桥梁,”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学者。
茶话会同时祝贺我国著名学者钱伟长和费孝通荣获澳门东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费孝通、钱伟长在茶话会上介绍了大英百科全书在国际上的地位及我国对此书的翻译情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大代表法律常识手册》出版
本报讯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编写的《人大代表法律常识手册》即将出版。彭真委员长为该书题词。彭冲副委员长题写了书名。
这本手册对现行宪法和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作了扼要介绍,并对一些法律名词作了简要解释。全书约20万字,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校园经济忧与喜
——天津市中小学校办企业采访札记
新华社记者 朱玉泉
与发挥的巨大社会效益相比,它得到的理解和支持太少了。这就是中小学的校办企业。
支撑普教的“一条腿”
“国家拨给的经费只够教师‘吃饭’和‘吃药’。”
“国家拨给的经费连买粉笔都困难。”
恐怕有人以为这是危言耸听:不是每次人代会都有代表呼吁增加教育经费吗?不是教育投资年年都在增加吗?殊不知,中小学点多、线长、面广,光天津市就有中小学3688所。假若每年增加教育经费1000万元,分到每个学校的户头上也不过2000多元,能追上上涨的物价就不错了。何况几年前的生育高峰带来的小学入学高峰已经来临,各地每年还要拨专款建新学校呢。
国家财政1987年给天津河北区普教系统拨款2099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1498万元,剩下的600万元便是全区13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全年经费。每所学校平均只有4.3万元。炮台庄中学1987年的国拨经费除去在编人员全年工资性支出,还剩8.4238万元。而该校全年水、电、电话、报刊、学生活动、临时工工资、冬季取暖、办公、差旅费等等的实际支出是23万多元。这14万多元的巨大“缺口”,由校办工厂贴补了10万多元,这是国拨经费(除去“人头费”)的123%;其余4万多元亏空,由办班及向夜校出租教室等其它收入填补。
这意味着:在国家拿一元钱办学的同时,学校自己也要拿出一元钱来,“校门”才能勉强打开。学校的最大财源则是校办工厂。
目前,天津市区的中学基本上都有校办工厂或商店,但经营状况参差不齐。一些没有校办工厂的小学只好靠办“育红班”、向夜校出租教室等方式获得一点收入,弥补学校经费的不足。天津郊县中小学有校办工厂的不多。这也是农村办学条件较难改善的一个原因。没有校办企业的学校只得勒紧腰带过日子,连教师写教案的稿纸、上课用的粉笔也时常“脱销”,教学条件越来越差,教师离心力与日俱增,教学质量每况愈下。
悲剧,还是喜剧
“教育就应当官办,让搞教育的人去赚钱,是今日中国教育之悲剧。”
“校办企业规模小,产值低,小打小闹,不伦不类。”
对诸如此类的议论,天津校办企业的同志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中国历来就有私人办学的传统,教育家为国分忧,自力更生者不乏其人。近代张伯苓自筹资金创办“南开”就是代表。目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完全由国家包下来是不可能的。全民办教育理应包括教育界自身。完全躺在国家身上,并不是教育界的光荣。中小学的校办企业不仅是创收的经济实体,还是教育人的劳动教育基地。
校办企业大多规模小、产值低,这是事实。但它又具有大工业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机动灵活,拾遗补缺。天津实验中学校办工厂生产电容器,1987年赢利31万元。天津市虽有三家大企业生产这类产品,但他们不愿承接几十万只的小批量定货,因为开一条新生产线只干一天不划算。而几十万只的定货却够实验中学校办厂干上半个月,双方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天津中小学的校办工业去年创产值1.2亿元,获纯利3000万元,缓解了国拨经费的严重不足,还吸收待业人员1.0676万人就业。全市有35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办工厂接受了劳动和劳动技术教育。
在资金来源、原材料供应、技术设备、销售市场困难重重的条件下,校办企业能取得如此成绩,谈何容易!这里面浸透了许多厂长和教师的心血。天津104中学总务处主任兼校办厂厂长李家冀在生产最紧张的时候,从早上6点一直盯到晚上10点,眼熬红了,人累瘦了,终于超额完成了全年承包指标。让昨天告诉今天
“办学必办厂,办厂为办学。”
“创收教育并举,两个效益兼顾。”
这是天津一些中小学近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
天津98中学原是河东区的一所基础薄弱校。1985年,学校欠外债8万多元,教师福利待遇低,连上级开了“方子”的奖金也无钱兑现。为了改变落后面貌,这个学校的领导从1986年初狠抓校办工厂的经营管理。结果,当年实现利润10万元,去年的利润额又翻了一番,达20万元。校办工厂的复苏,改变了学校买个“大头针”也要掂量掂量的状况,陆续更新了一批教学设备。去年,购置了一部大轿车,专门接送上下班不便的教师;还拿出4万元为四名住房最拥挤的中老年教师购买了四间商品房。教师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精神振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回升。
校长们谈起这些,都有共同的感触:校办工厂搞好了,可以为学校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使教师的实际生活水平与社会其它行业同步提高并力争超前一点。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实现“使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的目标。否则,教师一门心思想“跳槽”,哪还有心思教好课?
令人欣慰的是,中小学校办企业存在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天津市南郊区领导最近提出:与其年年搞集资办学送“聚宝盆”,不如帮学校建个工厂栽一棵“摇钱树”。区政府要求各乡务必在年内帮助还没有校办企业的中小学把工厂建起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日前做出振兴中小学校园经济,扶持校办工商业发展的决定。
然而,在一些学校也发生了这样的事:一位教了30多年书的教师,两年前服从组织安排当了校办厂的厂长。上任后兢兢业业,成绩突出。但在入党、职务聘任、评选先进、分配住房等方面再也得不到与“现岗”教师同等的待遇,成了“二等公民”。这位厂长的遭遇,是不是说明在教育界内部还有一些不合时的观念?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纪念建国四十周年
《新中国纪实》文学丛书开始组稿
本报讯 大批擅长写报告文学的作家,近日纷纷向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提出自己的写作题目。一套大型文学丛书《新中国纪实》,将于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陆续与读者见面。
这套丛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来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记叙40年来我国所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和产生过重要影响的风流人物;描绘40年来我国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所展现出来的改革、开放新面貌;记录人民解放军在40年中所走过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光辉路程。
丛书已向全国组稿征文,截至2月底。作家们报的题目已有30个。明年国庆前夕,将首先出版10集,以后各集随成随出。
(罗同松 高 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海峡两岸青年首次携手合作
《我们告诉世界》歌曲磁带录成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一盒由台湾著名青年歌星华冠雄(林群)演唱,大陆著名作曲家、全国青联副主席施光南谱曲,反映海峡两岸骨肉情谊的通俗歌曲《我们告诉世界》录音磁带,已由中国青年音像出版社录制完毕。
华冠雄今年30岁,台湾高雄人,是一位自学成才、有强烈爱国心的艺人,曾获得台湾歌星“新人赛”冠军。这是他的第九盒独唱专集录音磁带。
这盒磁带中的《我们告诉世界》、《在我和你之间》、《南来北往的思念》等13首歌曲,充满了大陆青年与台湾青年互相怀念、盼望早日相会的真挚感情。
(高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湾决定出版大陆作家魏明伦剧作
本报讯 台湾《联合文学》社最近决定出版大陆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剧作,首先出版的是他近年新作——荒诞川剧《潘金莲》。
据悉,这是当代大陆剧作家的剧作第一次在台湾出版。
魏明伦创作的《潘金莲》已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去春香港剧艺社将其改编为话剧在香港上演,美国《时代报》全文连载剧本,伦敦国际戏剧艺术节也邀请该戏剧组前往演出。(张云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歌星探亲演出团将在大陆各地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黄日尧)由王津先生为团长率领的台湾歌星探亲演出团,今天到达北京。
这是第一个到大陆演出的台湾艺术团体。
台湾歌星探亲演出团主要的歌星有戴迪华、姜艾兰、海伦、王英、忆敏、大宝、王津等。这些歌星在台湾享有一定的声誉。
他们大多是在台湾出生而祖籍又是内地的。他们一直期望能到大陆探亲演出。
3月18日至20日,台湾歌星探亲演出团将在首都体育馆与北京观众见面。据悉,这个团还将到大连、沈阳、哈尔滨、西安、昆明、南宁、广州、福州、济南、南京等地演出40余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四川八人中国画展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四川八人中国画展,给首都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近10年来,四川中国画创作非常活跃,涌现出一批有成就、有影响的国画家。参展的八位画家谭昌熔、邱笑秋、彭先诚、李金远、刘朴、谭天仁、张修竹、秦天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张爱萍、方毅等今天参观了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意大利女音乐家三八节在京表演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意大利“和协”弦乐三重奏小组的三位女音乐家今晚在这里献上了一台古典和现代名曲演奏节目,赢得了1000多名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始建于1980年的“和协”小组由小提琴手玛格丽特·马丁、中提琴手伊芳·埃克曼和大提琴手保拉·布肯三位女教授组成,主要演奏古典和现代的弦乐。该小组经常参加国际音乐节活动,在世界乐坛上有较高的声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围棋名人战第三场决赛
刘小光中盘胜俞斌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今天,在北京中日围棋会馆,俞斌七段与刘小光八段用黑白子进行了一场令观者惊心动魄的大对杀,这场对杀的结果:刘小光中盘战胜俞斌。
对于俞斌来讲,这恐怕是少有的一盘“混战棋”。执黑先行的俞斌置白棋多次脱先抢占实地而不顾,紧紧缠绕一块强行打入黑棋势力范围的白棋不放,力图将之俘获。这种绞杀大概正合刘小光的口味,他多次偷暇占据了两个角地之后,又回头来成功地使自己一大块白棋免于被歼的命运,从而在实地上大大领先于对手。最后,俞斌为挽回败势而放出的“胜负手”未能奏效,只得停钟认输。
这是由本报海外版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英美烟草公司(健牌)协办的首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三场比赛,在前两场比赛中刘小光和俞斌曾战成1∶1,如果刘小光在11日的比赛中能再次获胜,他就将以五战三胜的成绩成为中国第一个围棋名人,捧走健牌杯。
新体育杯赛的新科状元俞斌为没能将已经围住的那块白棋杀死而感到遗憾。不知这同他今天执黑棋有无关系,最近他战胜曹大元的三盘棋和胜刘小光的一盘都是执白棋下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布力举行全国高山滑雪赛
本报黑龙江亚布力3月8日电 1988年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今天在亚布力举行,在今天进行的男女甲级高山滑雪赛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代表队的黄宏利以1分33秒29的总成绩获成年男子组金牌。成年女子组金牌被佳木斯队的刘亚丽夺走。解放军队夺得青年男女组两枚金牌。
来自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解放军、前卫体协和林业体协等18支代表队的11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景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安营黄石 备战奥运
——中国乒乓球队江南集训见闻(一)
自许绍发总教练拉起全班人马,南下湖北黄石,在那里安营扎寨、闭门练兵,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了。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还是头一遭,而这不寻常的举动,恰恰发生在乒乓球终于进入奥运会赛场前夕,更引起了球迷们的好奇心。
黄石市鼎力相助建大营
一走进训练馆,宽敞的大厅内,同时摆开三十多张球台,击球声、脚步声,交混回荡,如潮似涌,不绝于耳;球台边,身影摇动,球台上,银光交织,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场面蔚为壮观,气氛恍若赛场。
国家队近20年来,一直是在小训练房里练球。而比赛总是在大体育馆里进行,所以,近年来,伴随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日益明显起来。虽然他们根据专家的意见,在训练时常常大音量播放录自赛场的嘈杂之声,但这只有助于提高抗外界干扰的能力,而因空间不同所造成的对球速、飞行轨迹的感觉以及击球力量的差距,却无法矫正。很显然,乒乓球队举队来黄石,图的就是这个近似赛场的训练环境。在各项目国家队云集的北京,他们是无法找到如此宽敞的训练基地的。
其实,黄石市为乒乓球队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训练馆。去年4月,该市政府得知国手们苦于找不到理想训练场地时,当即作出决议:为体育健儿排忧解难,创造条件。他们从地方财政中拨出240万元,除按国际比赛标准改装了训练馆的灯光、供热系统外,还赶建了完备的生活设施。这项决议大得民心,在群众的支持下,全部工程进展得异常神速。
乒乓球队领队姚振绪带引记者,穿过设计精巧的庭院曲径,逐一参观了已被正式命名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建筑群。几乎每到一处,他都要动情地提到黄石市对乒乓球事业的支持。难怪中国乒乓球队一到达基地,便在训练馆内挂起横幅,其中一条上写道:夺取奥运会金牌,感谢黄石市人民。
本报记者 缪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八日上午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从九日开始的第二届新德里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本届邀请赛为期五天,参赛的还有南朝鲜、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和东道国印度队。
▲一九九○年第十二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坎皮纳斯三个城市举行。
国际排联规定,世界男排锦标赛的参赛队共十六支,上届前八名美国、苏联、保加利亚、巴西(东道国)、古巴、法国、阿根廷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已获一九九○年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有资格参赛的另八个队将通过各地区的预选赛产生。(据新华社)
▲首次出国亮相的哈尔滨市女子冰球队,最近在应邀访日期间,以四战四胜的成绩引起日本冰球界注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五洲女篮六月会战
争夺奥运会入场券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吉隆坡消息:第24届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将于今年6月5日至19日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举行。预选赛组委会发言人今天在吉隆坡宣布,迄今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它们是:安哥拉、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国台北、英国、匈牙利、新西兰、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苏联、南斯拉夫、扎伊尔、西班牙、日本、波兰和马来西亚。预选赛分小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队先分成4个组,其中3个组在马来西亚、1个组在新加坡比赛。各组前2名进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决赛阶段的比赛。
获得这次预选赛前6名的队和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及东道主南朝鲜队,参加本届奥运会女篮决赛。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定于4月6日在比利时的根特市为这次预选赛举行分组抽签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最近,乒坛老将庄则栋在北京市少年宫给少年乒乓球教练讲授“近台两面攻”理论课。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2岁的成洁是四川省南江县八届乡附设初中一年级学生,1985年3月11日不幸被高压线击伤双臂,两个月后重返学校学习,以惊人的毅力以脚代手写字、劳作。现在她不仅能料理自己的生活,而且学习成绩名列全乡几百名学生之首。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