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一项改革措施 激发千人进取
和平机器厂出现技术学习热
本报讯 齐齐哈尔和平机器厂改变过去评资主要论年头、考核只是看合格的一贯制做法,在实行岗位基本技术等级考核的同时,增添了超等级考核,考核成绩当即与工资升降挂钩。全厂掀起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潮,不少人由过去“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前几年,这家万人大厂因“顶替风”盛行,数以千计的素质较差的青工代替了技术好、经验多的父辈。加之以往提工资对技术水平不够注重,不少青工上班磨(时间)、聊(天)、泡(病号)、串(东走西串),下班酗酒、斗殴、打扑克,技术不求上进,知识不求甚解,出了残次品不以为然。此种状况,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和发展。为此,厂部决定在全厂生产工人中实行岗位基本技术等级考核和超等级考核,所得成绩立即与工资挂钩。
这种考核,分理论与操作两部分。理论考核,实行闭卷考试。考核分三个层次,五级以下(含五级)的工人进行本岗位基本技术等级考核,合格者发给本岗位合格证书。不合格者,限半年补考。再不合格,则降低半级工资。五级以上的工人和已取得合格证书的五级以下工人,可以参加本岗位超等级考核。凡工作表现和能力每超过本等级一级者,厂方立即宣布给其晋升半级工资。另一项考核是在六级以上(含六级)的生产工人中考评工人技师。对那些技术骨干,经考评合格,晋升为工人技师,待遇相应改变。
上述措施,大大激发了全厂职工求知识、学技术、力争提前晋级的积极性。不少过去认为“年头比技术要管用,凑凑合合过得去就行”的青年工人,一改过去风貌。广大职工为达到本岗位技术等级合格或争取参加超等级考核,常常早上班、晚下班,自动缩短工间休息时间,在班上虚心求教、认真操作,唯恐出现偏差;班后还挤时间查资料、拜师傅。许多人节假日进修业务。据了解,职工进业余学校的,成倍增加;公共技术培训活动,没有缺席的,偶尔请假,都要补上。车间主任们告诉记者:
“现在,工人的自觉性提高了,车间主任比过去好当了。”
(武培真 潘广韬)

第2版(经济)

“养鸡大王”和“调节库”
温州农民朱明春创办禽蛋品产销公司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许群 林楠
近两年,温州市区副食品价格的波动幅度大多高于其他城市,唯独肉鸡价格一直比较平稳。
是什么原因?主管财贸工作的副市长江圣德说,这是因为近几年郊县涌现的一大批养鸡专业户,发挥了“调节库”的作用。仅温州市禽蛋品产销联合公司,1987年就向市区销售了40多万只肉鸡,占了全市区农贸市场总销量的近一半。
这是个什么样的公司?一天,我们来到离市区10多公里的瓯海县梧埏镇,访问了该公司创办人朱明春。
今年38岁的朱明春,从小就喜欢饲养业。1981年,他应温州市科委聘请,承包了科委的一个种禽试验场,当年就使亏损多年的种禽场转亏为盈。以后两年半中,除上缴了8万元承包款和9000多元税金外,自己还分得8万多元。由此,他名声大振,被人称为“养鸡大王”。
1984年下半年,朱明春将种禽场盘下来,并通过贷款、集资,扩大规模,创办起温州郊县第一家私人大型养鸡场。以后又联合附近的几百个养鸡专业户,成立了禽蛋品联合公司。目前,他的这个“鸡肉库”已经陆续收回投资,归还了贷款。
去年,他看到市场肉鸡供应缓和,而蛋品依然紧张,又用自己所有财产作抵押,贷款155万元,新建一座现代化蛋鸡场。今年春节,第一批鸡蛋应市。
经过几次价格的动荡,许多大中城市的领导人已经认识到,要稳定“菜篮子”价格,关键在郊区建立多种副食品基地。但是,基地如何建立?在国家财力不富裕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做到投资少,经济效益好,生产稳定发展?却仍然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难题。
朱明春的实践给我们许多启示。
启示之一:鼓励能人办大型养殖业企业,把专业户的商品生产提高到新水平。
到目前为止,朱明春的这个养鸡场,除自养一部分肉鸡和蛋鸡外,主要仍是为周围农村400多个养鸡专业户提供服务,成为一个联合体的“龙头”。他拥有一个年孵化60万只鸡雏的孵坊、一座50吨的冷库和一座年产2000吨的配合饲料厂。由他向种鸡专业户提供鸡苗,回收种鸡蛋,孵成良种鸡苗后提供给肉鸡专业户去饲养。还负责成鸡的收购和销售。这样,通过养殖业大户的带动,既发挥了家庭饲养业的优势,又发挥了商品生产中的规模效益。
启示之二:养殖业要从管理上挖掘经济效益。朱明春的养鸡场是私人合股企业,是彻底的自负盈亏,所以他在管理上严格落实责任制,经济效益比一般国营公司好得多。
如孵化苗鸡只有两名工人,苗鸡出壳率要达到80%,每年可得3000元工资,每多出一只苗鸡奖4角钱,达不到则全额扣罚。在市区卖鸡的人员,也按销售额的2%提取工资:多卖多得,少卖少得。鸡场人员异常精干,不养一个闲人。劳动生产率相当高。
启示之三:办农副产品基地不能只走国家投资一条路,还是得放手让农民自己来办,允许多种形式并存。
有人一说解决“菜篮子”问题,就想到国营大养殖场,忽视了专业户,不惜巨大投资扩大其规模,但往往收效甚微。国家扶持基地和养殖场,不能光靠财政补贴,也应该有多种形式,如银行贷款、入股共担风险等。要尽可能让经营者有自负盈亏的机制;同时适当扶持专业养殖户。
现在,各地肉、禽、蛋生产发展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就是与工副业生产收入相比过于微薄。但是从朱明春提供给我们的启示来看,即使是像温州这样商品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禽蛋生产仍然可以有利可图。这不很值得其他地区反思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广西将建成全国重点糖业基地
国务院十多个部门决定给予支持
新华社南宁2月29日电 (记者钟瑞林)据日前在南宁召开的广西蔗糖会议透露,最近,国务院要求把广西建设成全国重点糖业基地,从1988年至1992年,帮助广西改造扩建62个糖厂,新建20个大型糖厂,将日榨甘蔗能力从现在的9.12万吨增加到18万吨,很适合大规模发展蔗糖生产。为了发展广西蔗糖生产,今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视察了广西的蔗糖生产,回京后专门召集了国家计委、经委、轻工业部、农牧渔业部等10多个有关部门,听取了广西同志的汇报,一致认为把广西建成全国重点蔗糖基地的条件已经成熟,决定从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且,从政策上给予照顾。
自治区为了发展蔗糖生产,决定从现在起,近期内除了继续执行以往有利于蔗糖生产的政策外,还相应采取新的政策与措施。一是要发展原料蔗生产,扩种170万亩甘蔗,努力提高甘蔗单位面积产量。二是层层建立蔗糖生产承包责任制。三是为了调动地方发展蔗糖生产积极性,对上调糖作了新规定,定产糖基数,超基数部分80%上调给国家,20%留给自治区,留给地方的食糖,由地方自行处理,可以议价销售。新增上调国家的食糖,糖价可以往上浮动30%。
自治区还决定,为了加快广西蔗糖生产发展,决定敞开大门,欢迎全国缺糖的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来广西搞蔗糖生产,可以合资办厂、独资办厂、补偿贸易,也可以垦荒种蔗。同时还欢迎国外团体和个人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种蔗办厂。

第2版(经济)

杜润生在形势报告中提出
农村改革要在三方面深化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孙勇)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形势报告会上说,我国农村改革今后要在3个方面进行深化:使包产到户进一步完善;建立有计划的市场机制;制定、完善政府宏观政策以引导市场机制。
杜润生在报告中说,1985年和1986年我国粮食减产,1987年猪肉涨价,有一些同志便说现在农业萎缩了,发生了危机。这种说法不很准确。实际上,这是农业的一次周期波动。目前农村发生的情况表明,通过这几年的改革,我国农村已经开始走上了商品经济的轨道,农民的行为已经同价值规律发生关系,而我们还不善于运用价值规律同农民打交道。今后我们只要按照价值规律办事,我国农村改革必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杜润生回顾了我国农村改革这几年走过的路程,分析了价格体系的改革对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所起的重要作用,强调只有继续坚持改革,用改革总揽全局,我国农村才能走上繁荣之路。

第2版(经济)

把生产企业推向世界经济舞台
上海决定给一批企业外贸经营权
本报讯 据中国纺织报报道:上海市最近作出决定:给予上海纺织系统的三个集团、两个企业和一个行业以直接对外贸易经营权。这是上海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向外向型转变的一项重大决策。
给予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三个集团是:以生产细支、高密织物为主的上海申达纺织服装联合公司;以生产细纺花布为主的华申纺织印染联合公司;由上棉十二厂、上海第二十二漂染厂和上海第十七织布厂等单位组成的以生产卡其类织物为主的康达纺织联合公司。两个企业是:以生产“金三杯”牌真丝印花绸驰名中外的上海第七印绸厂,以注重品种开发并以灵活经营见长的上海第一印绸厂。一个行业是:具有很大出口潜力,但长期来由于种种原因,出口始终徘徊不前的上海毛麻纺织行业。对这些单位在给予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同时,将实行“双承包”,即既承包财政上缴任务,又承包出口收汇任务。

第2版(经济)

林业股份制调动农民积极性
攸县人人爱“绿色银行”
本报讯 新春伊始,湖南攸县成千上万的农民开始了紧张的整地造林。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7万多亩,这是林业股份制带来的崭新气象。
攸县有山林面积249万亩。过去由于分户经营,难于管理。造林计划年年落空,乱砍滥伐屡禁不绝。1986年,该县在农民们初步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自愿互利,合股联营,统一管理,收入分成”的16字诀,广泛推广实行。目前,在29个乡创办了股份制林场364个,入股资金共计450万元,山林面积达173万亩。
这个县林业股份制场的主要形式有:一是由乡政府按各村荒山面积制订用工计划,落实到户。农户造林,按工计酬,凭工票折股,按股分红。二是农民带山入股,与乡或村的林场联营。山上原有林木由林场统管,收入农户林场八二分成;新栽林木倒二八分成。三是山主自愿按山头组合,集资带山入股,统一投工投资,统一管理。
林业股份制有效地把分散的资金、劳力集中起来,实现了林业集约经营。由于林场经营好坏与入股者的利益直接挂钩,调动了农民营林的积极性,不仅造林质量高,而且把它当作“绿色银行”加倍爱护。两年来该县人工营造的14万多亩新林,成活率达95%以上,1年长高1米多,入股的林木也没有发现过乱砍滥伐的现象。
(钟斌光 刘新)

第2版(经济)

辽东半岛初步形成立体交通运输网
新华社沈阳2月29日电 (记者张民华)为吸引更多的外资,辽东半岛正在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建设海陆空立体交叉、纵横交错的交通运输网。1985年以来,辽宁省及辽东半岛各市已投资87亿多元改善投资环境。在逐步改善通讯及城市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他们集中力量建设以港口为门户、以铁路为动脉、以公路干线为骨干,并有民用航空及地下管道运输相配合的立体交通运输网。
随着营口鲅鱼圈港、丹东大东港等新港区、新泊位的开辟和启用,多年来靠大连一个窗口对外的辽东半岛,现已初步形成大连、营口、丹东、锦州等多点呼应、全年通航的扇形港口群。到1987年底,这个“扇面”上已启用的泊位共达148个,其中万吨级泊位28个,总吞吐能力达4300多万吨。据省有关部门介绍,到1990年,目前在建和筹建的28个新泊位全部投产后,辽东半岛港口群的吞吐能力将增至7000万吨以上。
在港口群建设进程加快的同时,以港口为起点的新的公路、铁路、航线及地下管道不断向辽东半岛内地延伸。

第2版(经济)
专栏:建议

抢运烧木应铁路公路并举
大兴安岭有1500万立方米的火烧木亟待外运。目前由于运力不足,有12%的木材受到虫害威胁。如不加快抢运,每年降等损失达3—5亿元。我做为一个老林业工作者,在万分痛惜之际,提出一些个人建议。
一、目前,大兴安岭铁路运输能力每年400万立方米。最大极限也只有600万立方米,预计近2—3年内将有几百万立方米的木材运不出去。为此,我认为,在当前除了加大铁路单车运输载量,开通嫩江、黑龙江两大水运航线等措施外,应加快开通大兴安岭林区公路运输线,形成畅通无阻的公路网络。
二、希望在一年半时间内,把塔西、加塔主干公路加宽到8—10米,共需投资8000万元。我想只需把每年火烧木降等损失的1/4用上,就足够了。同时,由交通部门在塔西、加塔主干公路的危险区段,设立指挥哨卡,进行安全管理。争取在一年内使深入灾区火烧木采伐点的集材公路全部畅通。
三、立即组织设计人员,在今冬明春以前,全力做好全部公路网络的设计和计算等工作。开化后立即按设计计划动工。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物资局 李忠盛

第2版(经济)

台湾当局可望在四月宣布开放赴大陆旅游
新华社香港2月29日 电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湾国民党“立委”党部的一名高层干部透露,台湾当局可望在今年4月宣布开放民众赴大陆旅游。
报道说,去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并决定在这项政策实行半年后检讨得失,拟订下一步方案。
报道还说,现在台湾许多厂商热烈要求当局开放与大陆直接贸易,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正就此问题进行审慎研究。

第2版(经济)

宜宾造纸厂急用户所急
千方百计多生产新闻纸
本报宜宾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宜宾造纸厂急用户所急,在电力和原材料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多生产经济效益较低的新闻纸,以解各报社的燃眉之急。
宜宾造纸厂是全国八大造纸厂之一,年产新闻纸达3.5万吨,负责供应西南西北几十家报刊用纸。可是,从去年11月份以来,由于四川全省电力紧张,纸厂开工不足,新闻纸产量锐减,各报纷纷告急。为解决各报用纸困难,宜宾造纸厂一方面找省、市有关部门商谈解决用电问题,另方面动用3千多吨库存的进口纸浆板,去年,该厂仍完成3.1万吨新闻纸,接近完成年计划。
最近,在四川省、西南电管局和宜宾地区有关部门的关注下,电力供应有所好转,全厂职工连春节也不休息,日产达110吨。

第2版(经济)

南昌市一“烟霸”被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南昌2月29日电 非法套购倒卖卷烟的“烟霸”张金保,最近受到法律的惩处。经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最近终审裁定,维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被告张金保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烟霸”张金保利用经营个体食杂店和承包市郊乡办经理部之机,采取不正当手段在银行储蓄所设立假帐户,给烟草公司南昌分公司等单位汇人民币196.7万元,套购卷烟59万多条。同时利用一些单位的帐号,转款100多万元,非法套购12种卷烟31万多条。
张犯套购到这批卷烟后,严重违反国家关于烟草专卖价格等规定,擅自加价,就地转手批量倾销,扰乱卷烟市场,并偷漏国家工商税9.6万多元。

第2版(经济)

嘉定县外向型经济联合体收效大
上海市嘉定县充分利用设在境内的中央和市属单位的技术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联合体,收效显著。去年全县外贸产品拨交额达三点一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七,今年一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五。
嘉定县地处上海近郊,拥有乡镇企业一千五百余家,县内还有中央和上海市属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工厂企业近百家。他们注意发挥各方的实力和优势,建立外向型经济联合体四十多家,使一大批农副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

我第一个淡水藻种库在武汉建成
我国淡水藻种库已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建成。这在我国是第一个,而且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地位。
我国藻类资源十分丰富,仅淡水藻类就有数千种,但过去保存的绝大多数为药物固定或干制标本,活的保存较少。这个淡水藻种库的建成,研究时可以随用随取,还可同其它国家进行交流。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好啊,“梭子”功能
——当涂县“两博”农民购销员剪影
姚力文 沈祖润
是蛀虫,还是功臣?
“推天转”,这是当涂县“两博”(博望镇、新博乡)地区的人们送给农民购销员陶昌顺的雅号。是褒是贬,说法不一。不禁使人想起一些地方对农民购销员的街谈巷议:
“哪里购销员活跃,哪里生产就上得快、农民富得快”,这是一种新观念、新见解;更多的是对购销员的误解和非议:
“购销员,十个九个要靠吹和骗。”
“‘手榴弹’(名酒)开路,‘炸药包’(名烟)破门。”
还有更难听的:
“到处吃喝拉拢,精神文明的支柱被这些‘虫子’蛀空了”。
购销员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怎样?是危害社会的蛀虫,还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功臣?我们就此向“两博”地区的一些农民和购销员以及县、乡干部进行了调查。
初见陶昌顺,出乎意料,他并未给我说大话、油头滑脑的印象,相反,感到他谈吐坦率,举止稳重。我不无疑惑地问:
“为什么人家搞不到的材料,你能搞来,别人卖不掉的产品,你能销掉?”
“靠的是懂技术,懂业务,穿针引线,沟通有无,互利互惠”,他毫不犹疑地回答。
切纸、切布、切铜板、切毛毯……几十个种类、几百个规格的刃具该用什么材,达到怎样的质量,他心里有一本账;走进哪个厂,什么机床要用什么规格的刃具,他一看就清楚。
“外行千言多废话,内行开口一句灵”。他常跑的内蒙古、北京等地的一些机械厂,信得过他,往往是人一到,不费多少口舌,就能签订合同。
他能购善销,在70年代初,曾使家乡大队办的埂东刃具厂产销两旺,3年扩建了13间厂房、16间学校教室,兴建了排灌站,还为大队架设了高压电线。
当地乡亲称赞他是克服困难的能手,“推天转”的一条龙。
“业务不熟,你可站不住脚”,这是陶昌顺的徒弟陈治华的体会。这个回乡的高中生,6年前第一次独自出差到佳木斯,跑了几个工厂,因业务不熟,用户一问三不知,两手空空而回。他决心拜师学艺,自学机械学,下功夫熟悉各种刃具的规格、质量和用途。隔年,再到这些厂,大家喜欢上这个小书生,销售刃具的合同逐年增多,近5年来,他签订的各种合同金额总计达60多万元。小陈已成为“两博”购销员的后起之秀。
“耐心进得门,守信展宽路”,这是购销员王宗保的体会。他靠着货真价实、讲究信用,先后敲开了柳州市十几家工厂的大门,建立了稳定的产销联系,每年可成交数万元,成为用户信得过的先进购销员。
新博乡多种经营管委会副主任邰圣本同志介绍了另一种情况。近几年,全乡一年发生几十起合同纠纷,主要是个别购销员虚夸吹牛、涂改数据,或者合同不实造成的。他说:“干这种事的人,约占7000多名购销员的百分之零点几。对这号人,视问题大小,分别给以经济或其他处分,严重的取消其购销员资格。”
“两博”,地处苏皖交界,这里的乡镇企业,三年迈出三大步,1986年与1983年比较,产值、利润都翻了三番,去年比前年又增长了50%以上。
当涂县委一负责同志明确告诉记者,“两博”地区商品经济活跃,农民富得快,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7000多名农民购销员是立了大功的。
“梭子”功能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两博”地区的购销示意图:蓝线表示购,红线表示销,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地遍撒全国29个省、市、区。农民购销员是编织这张购销网的“梭子”。他们把
“两博”地区的几百家刃具企业同全国数以万计的工厂联结起来,形成一个以跨县、跨省贸易为特点的刃具市场网络。
请看一枚枚“梭子”的作用:
去年,农民购销员为“两博”购进钢材、煤炭一万多吨,销售刃具、模具数百万件,收入过亿元。
武汉市进出口公司需要一种切莲子的小刀片。他们问遍三镇的一些专业大厂,都不愿生产这种小玩意。博望镇的石象玉却闻讯赶来,签订了供货合同,然后组织本镇石家村刃具厂生产。现在,这种小刀片的销路,又扩散到盛产“湘莲”的湖南省。
石象玉一次去湖北省推销刃具,无意中听说房县农机厂一批木工刨床待销,就记在心里。之后不久,他出差到江西省万安县,得知当地需要大批量木工刨床,于是为房县、万安搭桥,促进双方签订了长期产销合同。每开动一台木工刨床,需要15副刨刀。石象玉就这样为本乡的木工刨刀开辟了新的销路。这被农民购销员戏称为“曲线推销”。
这些购销员真够精明的。这种经商的行为,体现了市场交易中的各方相互依存,相互服务,讲究信用,平等互利的经营原则。这正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新动向、新抱负
积累了丰富的业务和经营知识,又有了一定的资金,一些农民购销员转向合股或独资兴办刃具、模具厂。这是“两博”地区近年出现的新动向。
仅新博乡,就有60多位购销员,集资120万元,在本乡新办了8个厂。去年这8个厂的总产值可达1400万元。
我们结识了一个年方23岁,却经历六七年购销员业务锻炼的黄春荣。他过去常驻云南省推销木工刨刀,帮助南京一国营厂推销木工机械。他抓住木工机床紧缺这个机会,联合五位舅舅,合股兴办木工机床厂,自任厂长。工厂开工半年后,七个产品投入市场,适销对路,供不应求。
周忠礼,曾是“两博”的七大推销员之一,现在是博望镇新启模具厂厂长。他从外省购进专利,千辛万苦地解决了合成新材料和制模新技术,正在试生产国内首创的锌基合金叠层高强度冲模。
不过七八年以前,当时一些农民购销员追求的是:“盖所新房子,迎个新娘子,抱个大儿子(或孙子)”;如今,购销员和农民企业家中的佼佼者,有了新的追求。用他们自己的话说:
“做梦都想着,上技术,创名牌,争一流啊!”

第2版(经济)

由石油部管道局在中原油田至沧州化肥厂输气管线首站建设的气轮机压缩机组,最近建成投产。这项从国外引进的大型成套设备,日输天然气120万立方米,全套设计、施工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这项工程的投产,使沧州化肥厂和天津市长期供气不足问题得以缓解。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振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