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并宴请卡翁达
宾主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暴行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一行。21响礼炮轰鸣,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卡翁达总统在李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的会见中,李主席说,卡翁达总统将中国人民形容为赞比亚人民的“全天候”朋友,是对我们两国关系很好的概括。李先念说,这几年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双方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也是一致或相似的。
李先念对卡翁达总统说,阁下现在还担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和非洲前线国家主席,责任重大。赞比亚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赞赏。
会见中,李先念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的镇压行动,并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南非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前线国家人民正义斗争的一贯立场。同时他强调指出,非洲国家应该团结起来,用谈判、协商的方法消除各种分歧。
卡翁达向李先念介绍了南部非洲最近的形势,并回顾了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赞比亚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和非洲团结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得到加强。
李先念重申,巩固和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边经技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在继续保持同非洲国家的传统合作方式的同时,愿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李先念指出,近几年来,非洲经济形势恶化,债务负担加重,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他说,要实现非洲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除了依靠非洲国家自身的努力外,还必须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希望它们认真考虑非洲国家的合理主张,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合理解决非洲国家的债务,改善对非洲的贸易条件,增加对非洲国家的资金流入,不断改善各种信贷条件。
李先念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他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竭力拖延和阻挠纳米比亚独立、肆意侵扰邻国的政策。
李先念说,卡翁达总统作为非洲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一向致力于非洲的团结和统一,重视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积极谋求实现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决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李先念说,中国和赞比亚一向有着亲密的关系。双方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基础上的友谊,经历了长期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卡翁达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谈到南部非洲形势时,他说,赞比亚已多次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迅速、有效的行动摧毁南非现行的种族隔离制度。这一罪恶制度不仅是造成南非国内、而且是造成整个南部非洲地区不稳定和暴力的根源。他强调,确实可以将南部非洲的形势比作一个定时炸弹,它不可避免地要爆炸,除非国际社会能找到及时去爆的办法。
卡翁达在揭露南非当局镇压南非人民的罪行以后指出,比勒陀利亚当局向前线国家和其他邻国采取了公开制造不稳定、威胁和赤裸裸的侵略政策。南非种族主义也正是本着这一可憎的政策继续保持对纳米比亚的控制。他说,种族主义南非对邻国制造不稳定和进行侵略的行径,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卡翁达要求比勒陀利亚政权做到以下几点,以便使南非国内局势得到改善:宣布种族隔离灭亡并加以埋葬;结束现行的紧急状态;取消对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和其他政治组织的禁令;释放纳尔逊·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和被拘留者;允许奥利弗·坦博和其他所有流亡的黑人群众领袖返回南非;为建立公正、民主和单一国家的代议制政府,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代表开始对话。
卡翁达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那些对南非有影响的西方国家,和我们一起为消灭种族隔离而努力。”
宴会上,卡翁达总统和在座的赞比亚客人一起,即兴演唱了一首同种族主义斗争的歌曲,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李主席主持仪式,欢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图为两位老朋友见面后,互致问候。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明确承包形式和基数
上海税利大户落实承包
六百多家国营工业企业已接到包书
本报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召开全民工业企业承包工作会议,由主管局和市财政局正式向年上交税利1000万元以上的645户企业发了包书,明确承包形式及承包基数。645户企业占全市国营工业企业总户数的39.4%,其上交税利额占全市国营工业企业上交总额的71.4%,可以说,税利大户、重点户已基本落实了承包。
今年上海全民工业企业承包工作,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变化,有10个特点。承包期延长为5年,基数不搞一刀切,作了适当调整。承包企业必须实行厂长负责制,引入竞争机制,突出落实了两权分离的措施。
会议要求各个企业防止松劲,一鼓作气,立即把承包工作落实好,在3月底前分期分批把承包合同签订好。对于那些经过努力,可以承包的企业,如厂长不愿包,那就应该引入竞争机制,让能人来承包,相信上海是有人才的。也可在全国招标,让外地的企业家来包。

第1版(要闻)

我国部分地区喜降雪雨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情况,27日至今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汉水流域、黄淮、江淮普遍降了雪,降雪量一般有1至5毫米,其中河南大部、湖北大部、苏皖北部有6至15毫米。这次降雪对缓和陕、甘、宁等地的旱情十分有利。
同时,江南、华南出现了降雨天气,降雨量一般5至20毫米,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大部降雨量为20至40毫米。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卡翁达会谈
就南部非洲局势和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及其随行人员举行正式会谈。双方主要就南部非洲局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翁达介绍南部非洲最近的形势时说,南非当局仍然坚持种族隔离政策,对南非人民进行血腥镇压,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武装进攻安哥拉,破坏邻国的安宁。因此,南部非洲的局势依然是很严峻的。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步骤改善这一地区的形势。
李鹏在会谈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最近的暴行,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并对这一地区的动荡感到不安。李鹏说,中国政府支持卡翁达总统作为前线国家主席为缓解南部非洲地区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对他作为非统组织主席在非洲团结事业中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卡翁达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为了在两国现有良好关系的基础上,把两国关系推向更新的阶段。李鹏表示深信通过卡翁达总统的这次访问,中赞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双方就发展两国今后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具体的商讨。
会谈中,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纪念周恩来诞辰九十周年
《周恩来书信选集》等三本书出版
本报讯 在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之际,新编辑出版的《周恩来书信选集》、《周恩来手迹选》和一本回忆文集《不尽的思念》,将从3月5日起,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这3本书,辑纳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汇集了几十位党内外老同志终生难忘的记忆。
《周恩来书信选集》,收入1918年4月至1975年7月,周恩来写给党内外、国内外人士和亲朋故旧的信300封,并有900多条注释,约34万字。这些书信,有档案部门从战火硝烟中保存下来的,有受信人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存至今的,还有10封是邓颖超同志从她珍藏的信件中挑选出来的。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从这些信中,既能看到周恩来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思想历程,又能看到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的活动、言论和主张;既能看到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又能看到他对友谊、爱情、家庭和亲属的态度和观点。1975年3月的一封信,还详细地谈到他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这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周恩来手迹选》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合编,文物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周恩来的题词手迹78件,书信手迹36件。读者从中可以欣赏到周恩来端丽凝重的楷书和潇洒飞动的行书,还可领略到深刻的思想内容,是一本集欣赏珍藏价值与文献资料价值于一体的好书。
由陈云同志题签书名,李先念同志作序的回忆文集《不尽的思念》,收入60篇文章、13幅照片,约44万字。绝大多数文章都是专为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新撰写的。其中,有聂荣臻、薄一波、王任重、钱学森等几十位党内外老同志的回忆,还有邓颖超同志的怀念。他们都是根据自己与周恩来共事的亲身经历写成的,文章生动感人、资料丰富,有许多内容是鲜为人知的。比如,过去直接从事国防工业领导工作的几位老同志写的一组文章,详细地介绍了周恩来领导我国发展原子弹、导弹事业的事迹,以前是从未披露过的。这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不尽的思念》编辑组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这3本书的出版,对于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周恩来,对于理论界、党史界和文教界,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党史和当代中国,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同时为我们学习周恩来的高尚情操和思想与作风,提供了宝贵的教材。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同意暂时留任民柬主席职务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书面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宣布,他已改变上个月作出的辞职决定,同意暂时留任民柬主席职务。
西哈努克亲王说:“由于(民柬联合政府)一再要求,我同意暂时留任民柬主席职务。”西哈努克亲王解释说,越南拒绝同他直接会谈的做法促使他改变了辞职决定。

第1版(要闻)

各界人士挥泪诀别五四文学运动最后一位元老
叶圣陶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送花圈或参加告别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低回的哀乐淹没不了人们的哭泣之声。今天下午,千余名各界人士在这里向五四文学运动的最后一位元老叶圣陶先生挥泪诀别。
2月16日离开人世的叶圣陶静卧在鲜花和翠柏丛中,覆盖在他身上的白缎映衬着叶老那双被94年风霜染白了的浓眉。冰心托女儿送来的花篮紧靠在他身旁,花篮的挽带上是冰心的手书:“圣陶前辈灵次”。
众多的花圈和花环摆放在灵堂内外,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李鹏、陈云、彭真、邓颖超、聂荣臻、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乌兰夫、杨尚昆、胡耀邦、薄一波、习仲勋、阎明复、温家宝、王首道、刘澜涛、肖克、陆定一、陈丕显、胡乔木、程子华、胡厥文、许德珩、彭冲、朱学范、周谷城、荣毅仁、楚图南、杨静仁、康克清、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巴金、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雷洁琼、汪锋、钱伟长,以及孙起孟、黄鼎臣、林盛中、周扬、夏衍、阳翰笙等同志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国家教委、文化部、新闻出版署、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联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以及江苏省和苏州市领导机关等也送了花圈。
李鹏、邓颖超、乔石、胡启立、姚依林、阎明复、刘澜涛、胡乔木、周谷城、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马文瑞、钱学森以及孙起孟、黄鼎臣等同志佩戴白花,和排着长队的各界人士一起向这位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遗体鞠躬致哀。
人们深情地凝望着叶老,把叶老的容貌铭记在心。展望出版社的总编辑阮波在叶老的遗体前,拍下好几张照片,她说:“我听过叶老讲课,叶老还批改过我的作品。他对待我们晚辈如同是一位慈祥的父亲。我要记住他!”84岁高龄的吕叔湘先生不顾病痛,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走到叶老的身旁,满含泪水,向叶老告别。
当年经叶老审阅的《小布头奇遇记》的作者孙幼军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从外交学院赶来了,这时告别仪式已快要结束。他深情地说:“我要再看他老人家一眼。”他说,“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是他留下了作品、精神和道德,谁又能忘记他呢?!”
叶圣陶逝世后,他在美国、日本、新加坡、苏联、荷兰、意大利、南斯拉夫、联邦德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生前友好,发来了唁电、唁函,或打来电话,对叶老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也发来了唁函。
(附图片)
李鹏代总理向叶圣陶的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和人民一起纪念周恩来同志
李先念
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已经12个年头了。今年3月5日,是他的90诞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为了表达中国共产党人、非党人士和人民群众对恩来同志的怀念,邀请聂荣臻、薄一波等老同志和古耕虞、程思远等老朋友撰写了回忆文章;邓颖超同志也写了怀念文章。在几十篇文稿荟萃一起之后,文献研究室的同志要我为这本集子写篇短文,作为序言。恩来同志是我的老战友、老领导,素来为我所敬重,我自然乐于接受这一任务。
恩来同志是值得人们永远怀念的坚贞的共产主义者。他从1919年参加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始,经历了许多艰难复杂而又光荣伟大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革命军北伐,上海工人武装斗争,南昌武装起义,白色恐怖下的地下斗争,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作战,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促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全民族抗战,抗日大后方的统战工作,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和平谈判,人民解放战争直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克服“大跃进”中的困难,进行三年经济调整,而后就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恩来同志终因心力交瘁,病重不治,于1976年1月8日逝世。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正是被剥削、被压迫、被欺凌的中国人民进行翻天覆地斗争的年代,正是羸弱、贫穷、落后的中国开始走向强盛、富裕、文明的时代,恩来同志不仅从未间断地参加了由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这些伟大而艰难的斗争,而且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献给了革命和建设的光荣事业,直到最后一息。
恩来同志在长期斗争中,同党内党外的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尤其在十年动乱时期,环境复杂而又艰险,他如同“在荆棘中潜行,在泥泞中苦战”,几乎耗尽了所有精力,做一切力所能及的工作:减少政治损失,维持经济生活,保护广大干部,支持正义群众,改善对外关系,等等。恩来同志这种为共产主义理想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以至在国际人士中,树立了忠诚、亲切、勤奋、坚毅、无私、无畏的崇高形象。当他逝世的消息传出以后,数以亿计的人痛哭失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连续几天自发出现前所未有的悼念人潮。1976年1月15日,首都百万以上的青年和老幼妇孺伫立在凛冽的寒风中几个小时,向他们最敬爱的人的灵车最后告别。有这么多的人民群众,自动走向街头,以最深沉的悲痛,来悼念一位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这是没有先例的。这不禁使我想到,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才是远比钢铁还坚固的基座。有无这样的基座,关系着党的兴衰存亡。对无产阶级革命家来说,也是如此。
在这篇短文中,没有必要重复阐述周恩来同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他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建设领导人、外交家等在各个方面所建立的巨大功绩。历史将记载这些功绩传之后世。我在这里只说几点我的深切感受,也是值得我和大家一起学习的几个方面。
周恩来同志是一位既有革命胆略又有求实精神的共产主义者。他在每一重大斗争中,善于把两者结合起来。他是非常务实的人,时刻不忘实事求是这一原则,每件工作,他都要弄清实际情况,考虑到前后左右,正反两面,以及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的种种条件及实际效果。他考虑问题的周密和细致是出了名的。我认为,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处理重大问题,即使是自己负责的日常工作,谨慎一点,周到一点,多花些时间和精力作调查研究,反复酝酿和讨论,是必要和值得的。恩来同志的这种认真处事的踏实作风,来之于他对党、国家、人民的事业绝对负责的态度。共产党人,首先是领导者,对人民的事业要负责任,这是根本的一条。恩来同志的这种求实作风,与他的谦逊也有很大关系,即使在工作很顺利很成功的时候,他也没有一点骄气。这确实不是容易做到的,有丰功伟绩的伟大人物,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现在,我们的任务更重了,工作更复杂了,也就更应像恩来同志那样,坚持求实态度和谦虚谨慎的作风。
周恩来同志另一个突出的长处是善于团结人。他确实能够做到团结一切应该团结和可以团结的人。他的这个特点,在党内早被承认,在党外更为著名。同他在一起工作,很自然有一种安定团结的亲切气氛。长期以来,他并不赞成那种事事斗争、处处斗争的“斗争哲学”,有时还加以抵制。当然,恩来同志所以团结最大多数,是为了同极少数敌人作斗争,并以最小的代价取得胜利,因此这种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有利于事业成功的团结。而那种动不动就斗争、一斗又无边无沿扩大化的做法,则是无原则的斗争,有害的斗争,这种“斗争哲学”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毫无共同之点,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
我们党和国民党进行过两次合作,又进行过两次严重的武装斗争,最后取得了胜利。在两次合作中,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同志在执行党的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中取得了杰出的成功。他那时独当一面,在国民党统治区团结了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的人士,包括国民党中有若干民主进步思想的人士,以及赞成抗日的上层人物。同时,在青年学生、教师、工人、农民、商人等各个阶层中,进行了深入的工作,影响、团结了大多数。这样,使国民党反动派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面目暴露无遗,在政治上陷于极其孤立的地步,丧失了全国的民心;与之相反,由于八路军、新四军积极同敌伪作战,以及在抗日大后方的有效工作,我们党则在全国人民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成为以后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周恩来同志是一位具有高度民主精神的共产主义者。他在党内活动中,在同党外人士共处中,以至在对外交往中,都使人感到他能平等待人,有民主作风。他在工作中,乐于同大家商量,倾听各种意见。他听了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即使是普通干部或群众讲的,都能认真考虑。对方的意见有错误,他也从不横加指责,而是耐心听完,然后循循善诱,用事实和道理阐明自己的观点。对一个领导者来说,民主也就是多谋,多谋才能善断,少谋易于武断。这个道理,古人就常讲。现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问题要复杂得多,重大的决策,多谋才能比较正确,少出差错;出了差错也能较快地发现和改正。在一定意义上,领导者多谋,才能调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进取心和向心力。我们共产党人是讲原则的,但发扬民主作风,倾听各种意见,集思广益,对我们的事业总是有好处的。
周恩来同志勤奋刻苦的工作精神,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在“文革”以前的几十年中,他平时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有时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专心一意,日夜操劳。许多同志知道,在三年困难时期,为了保证城市人民不断粮,他时常要为分配、调运、贮存粮食而工作到凌晨。他亲自计算粮食库存和调进、调出的数量,亲自给省市的领导人通电话,不得到妥善处理就不休息。我们常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样才是全心全意?我看恩来同志是一个榜样。到了“文革”时期,恩来同志工作更辛苦,往往夜以继日,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有时连半个小时的休息也得不到。他后来得了重病,是同操劳过度和精神郁闷分不开的。即使在重病期间,他仍念念不忘国家兴旺、人民利益、干部健康等大事,用各种形式抵制林彪、“四人帮”的破坏阴谋。恩来同志要求自己,当天的事必须当天办完,他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时刻对工作倾注全部心力,是因为他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人民群众具有高度的热爱。中国共产党确实因为有周恩来同志而增添了光荣,中国人民确实因为有周恩来同志而增添了自豪感。
周恩来同志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他对别人要求比较宽,对自己则很严,一言一行都考虑到对党的影响,对国家的影响,力求不使党和国家受到丝毫损害和玷污。他的严于律己,特别表现在对待错误的态度上。大一点的错误,他真心诚意,再三再四地作检讨,一遇到机会就作检讨。对小的失误,他也认真检查。他做自我批评,决不强调客观原因,首先着重从自己的思想、作风,从立场、观点、方法,去找根源。他所领导的工作有了问题,首先自己承担责任,决不委过于人,而且帮助有关同志尽快弥补损失。他的这种时时刻刻注意自我批评的好作风,在我们党内是很知名的,受到许多同志的赞扬,认为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林则徐有一副自勉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用在周恩来同志身上,虽不完全,但可代表他的主要特点。恩来同志确实胸如海洋,容量极大;他坚持原则立场,则如千仞高山。而所以能如此,因为他胸中没有私心,只有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只有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周恩来同志崇高的形象将永久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1988年2月5日
*这是李先念同志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不尽的思念》一书所写的代序。本报发表时,个别处作者作了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