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胡启立会见出席中国科协全会部分委员时强调
科协要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生力军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新华社记者卓培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强调指出,科协组织不仅是传播科技知识、促进科技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大军,也是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生力军,要充分注意发挥科协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
胡启立是6日下午会见出席中国科协三届三次全委会议的部分委员时阐述这个观点的。
胡启立说,我完全赞同钱学森同志关于现代科学技术是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见解。科学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如何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战胜落后和愚昧,这是我们经常要注意加强和改进的一个问题。
他说,这几年,科协以开发智力为中心,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这一成绩应该充分肯定。科协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两条战线。一是科协内部、科协自身的思想建设,包括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科协外部的,包括对企业、学校、街道、乡镇,以至全社会的教育和提高。对象不同,工作的方式和内容也不同。要分层次、有区别地开展工作。
胡启立还着重讲了科协要在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他说,培养四有新人要从娃娃抓起,要通过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对青少年进行理想和道德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民族文化、民族自豪感的教育,进行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教育,以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这些教育同传授科技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寓思想教育于科学知识之中,比较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这种方式的教育要渗透到生产、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工矿企业,农村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充分重视和发挥科协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这样,就扩大了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他指出,科协组织是一支很大的队伍,中国科协的全国性学会会员有200多万;科普协会会员有400多万;各种学术、科普期刊出版6000万册。这么大一支力量发挥好了,那么科协必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学机构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
四川大学向社会通报毕业生情况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力报道:一年一度忙分配,一个矛盾很突出:学生毕业进社会,而社会并不了解毕业生。为此,四川大学今年提前半年多,主动公开通报1988届毕业生情况,使分配更趋社会化。
今年夏秋之季,四川大学将有1400多名毕业生。为及早介绍他们的基本情况,学校现已向社会发出介绍信函2000多封,并派出一批“使者”南下北上,登门介绍。各系、各专业还撰写了较为详细的专业特点及学生状况的文字材料,分发到社会各界。
记者翻阅一份份情况通报,发现所有材料都突出介绍了社会,尤其用人单位最为关注的一些问题,包括毕业生的政治素质、实际动手能力等。法律系法学专业向社会提供的情况是,毕业生绝大部分勤奋好学,作风正派,全专业有86%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有15%的同学被批准入了党。新闻系则介绍他们的毕业生在校3年多,坚持开展“每周采写”和“读报评报”等实践活动。学生参加过省内一些大型活动的采访,还到西安、江油、西昌等进行过长时间的实地采写工作,曾受到好评。
向社会介绍毕业生的专业特长和适用范围,也是情况通报的一个重要内容。遗传专业在向社会通报毕业生情况时,特别在介绍材料中详细说明这个专业毕业生所学过的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选修课的名称和内容,并明确列出了毕业生适合从事的十大类工作,以供社会参考和用人单位选择。
四川大学公开通报毕业生情况,已开始引起社会反响。一些反馈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正陆续传回学校。学校也根据社会需求及时调整并加强毕业生教育。这些做法,有助于逐步解决社会与毕业生互相了解不够的矛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指出
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王延荣)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全国环境保护厅局长会议上指出:今后国家将大力加强环保机构的设置、监督和管理工作,让全社会都来重视、支持环境保护工作。
受国务院代总理、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鹏委托,宋健听取了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的汇报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宋健首先肯定了几年来环保事业取得的成就,他说,国家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把环境保护当作一项基本国策来抓,使环保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的轨道。这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工业产值成倍增长,但主要排放物能够保持持平,并基本得到了控制,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谈到今后环保事业的发展时,宋健指出,中国地大、人口多,环境保护工作尚有很大的复杂性艰巨性,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搞好环保工作,尤其是在乡镇企业发展快的地区、新的开发区及城市更应进一步增加机构的设置、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强化环保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政策;环保部门则要把执法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加强对执法的管理。
宋健还强调,要加强环境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普及宣传工作,让全社会都意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今后还将建立一些奖励制度对优秀的科普、研究工作给予奖励。
芮杏文、叶如棠参加了座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翻修文物古迹弄巧成拙
五台山整修文殊殿 三百载滴水断流
普救寺改造莺莺塔 上千年回音骤减
新华社太原二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崔济哲、中国环境报记者张可兴)我国佛教圣地五台山文殊殿经翻修后,长达三百多年的滴水奇观消失;普救寺莺莺塔因新修围廊,上千年回音减弱。山西有关部门不讲科学,贸然施工,花钱修文物古迹反成众矢之的。
五台山真容院内的文殊殿,一六八三年翻修时,殿顶安装了特殊装置,不论春夏秋换季,阴晴风雨变化,殿檐滴水不断,水珠落地注石,细细有声,此殿因此别名滴水殿,成为五台山十景之一。但在一九八二年翻修殿顶时,没请有关专家研究就贸然施工,彻底破坏了殿顶滴水装置,滴水殿从此不再滴水。
因《西厢记》而名扬遐迩的永济县普救寺内的莺莺塔,初建于隋唐,明代重修。塔高十三层三十六点七六米,是我国目前仅存四大古回音建筑之一。与意大利比萨斜塔等并称世界四大奇塔。在此塔前拍手击石,能听到清晰悦耳的蛙鸣!在两侧拍手击石,在塔中轴线另一侧对称位置,也可听见蛙鸣,这就是闻名中外的“普救蟾声”。在塔南二点五公里处有一戏台,每有演出,在塔前静听,声声入耳,犹如戏台近在塔内,甚至塔周围附近农村发出的各种声音在塔下也可依稀听辨。距普救寺山门六十二米的西厢村农民办喜事时说的“悄悄话”,在山门另一侧竟能听得清清楚楚。但在普救寺整修中,有关单位片面仿照西厢记描写的情节,花四十万元在塔周围修上围廊,致使莺莺塔回音效果显著减弱。
如此不讲科学,花钱办蠢事,引起社会各界和有关专家的不满。对综合保护古文物有深入研究的山西大学丁士章副教授呼吁,拯救古迹文物,要有科学的态度,不能用国家拨出的巨款,忙于翻翻修修建建。贸然施工,只能落得遗憾千古,愧对子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打开视野 了解世界 促进改革
我国际技术经济研究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近年来,我国在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已将某些研究成果用于改革和建设。
创建于1985年的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所,2月6日在京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会上,近百名所内外专家就国际技术经济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重点发言有:王剑的《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和给我们的启示》、梁东升的《尤里卡计划与西欧联合》、杜祥琬的《我国核能新技术发展战略初探》、梅遂生的《国外光电子技术发展动态和我们的对策》、吕行健的《世界性的经济结构调整及其对我国发展战略的启示》、杨广耀的《对载人航天技术发展战略、目标体系和技术途径的思考》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与专家吴明瑜、张磐等还作了即席发言。吴明瑜说,我们现在面临着新的产业革命的挑战,现在新的产业层出不穷,所以提“新的产业革命”比提“新的技术革命”更为科学。
会上,该所人员还展示了他们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及其与国际上的交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科院物理所超导研究又一突破
新体系氧化物超导体制成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近日研制成功一种液氮温区新体系氧化物超导体。
它的特点是不含稀土元素,主要成分由铋、锶(铅)、钙、铜和氧组成。电阻和磁化率测量表明,有的样品在115K附近电阻开始下降,103K出现抗磁性转变,零电阻为78K。在零电阻温度时,同时伴随抗磁性急剧增加。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的样品为多相样品,103K出现抗磁性现象,意味着它的单相样品的零电阻会达到100K以上。
物理所这种超导体的研制成功,为探索具有特殊结构和性能的高临界氧化物超导体,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粘胶剂可粘接高压电缆
本报讯 古老笨重的火封和电气焊接等电缆密封修补技术,将被海军某厂工程师朱宝根研制的SG—100室温固化电缆灌封胶所替代。日前,这项技术成果通过部级鉴定。
这种粘胶剂在加温100℃、固化1小时后具有较高的粘接强度。
它不仅可以用来浇注单相6000伏的高压电缆,而且对钢—钢、铝—铝等金属品的粘接和堵漏效果,也可与电气焊接技术媲美。
(张从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社科院近千老专家退出第一线继续做贡献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千名离退休老专家通过多种形式,继续为社会科学的发展做贡献。
这批离退休干部中,相当多的人具有高级职称。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有的仍在从事科研,承担国家“七五”规划重点课题,调查研究,著书立说;有的深入老、少、边地区和城乡中小企业,开展经济咨询;有的被高等院校聘请为兼职教授,担任博士生、硕士生导师。
最近,一些老专家要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其中有老年学讲座,专门培训老龄工作者,促进老年科学的研究,以适应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需要;还有英文速记讲座,培训涉外工作者,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评价现代通信系统重要手段
误码分析仪自动“把关”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赵明亮)我国自己设计研制的工程一、二、三次群误码分析仪,经过此间邮电专家学者的严格测试审查后,2月4日通过部级鉴定。
据介绍,这种误码分析是全面评价数字通信系统和光纤通信系统质量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对数字通讯系统进行自动化测试,并把测试结果自动打印出来。误码分析仪主要应用于微波、电缆、光纤等许多数字通信传输领域的科研、施工和维护。过去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近几年进口这种仪表就花去几百万美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型电源节能显著
本报讯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湖南省娄底地区电子研究所联合研制的TPS—3000型精密交流功率电源,近日在北京通过鉴定。其性能已达到国外80年代先进水平。
在我国,电能的节约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由于缺少配套的精密交流功率电源,节能遇到困难。新电源解决了这一难题。
(卢敬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一些企业院校
办有线电视台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刘浦泉)据今天结束的全国部分大型企业有线电视台工作座谈会透露,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兴办了不下300家有线电视台,从业人员上万人。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系统的60家企业中现在有一半以上建立了有线电视台,专业电视工作者达1000人。此外,北京丰台区、上海闽行区、武汉青山区等一些区域性有线电视台也在加紧筹建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湖北山区文化站充满生机多功能
据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 (通讯员朱玉祥)多年奄奄一息的湖北山区文化站,近年来一改过去目光仅仅盯在“说唱吹打”等娱乐文化的单一做法,开展多种服务活动,使文化站在振兴山区经济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大文化”意识在湖北山区文化站逐步明确。山区文化站根据当地群众的要求,纷纷办起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知识讲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山区文化站在各级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一改过去“一站一人、身无分文、三间破屋、经常锁门”的冷清景象。据对全省172个山区文化站的统计,平均每个文化站有429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同一祖先”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龙年忆故友,两岸常相泣”。2月6日至今,来自大陆各地的14名优秀青年歌手登上北京中国剧院舞台,饱含深情用音乐倾诉对海外和台湾同胞的思念之情。这个取名为“同一祖先”的专题音乐会,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有关部门已将“同一祖先”音乐会的主要歌曲谱成盒带,近期内向海外及台湾地区发行。
“同一祖先”音乐会是由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总政歌舞团等联合主办的。
(文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华夏书画社开业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以“文化街”著称的北京琉璃厂,今天有一家既为残疾人服务又为国内外文化交流提供服务的书画社开业。
这家书画社叫华夏书画社,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所属的华夏出版社主办的。它主要经营名人字画、文房四宝、工艺美术品、华夏出版社的图书,以及残疾人创作的艺术作品等。
黄镇、阿沛·阿旺晋美、方毅、汪锋、崔乃夫、邓朴方、李可染、常书鸿等莅临祝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滑冰选手异域频繁热身迎接冬季奥运会
王秀丽气势正旺夺铜牌
本报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中国女子滑冰选手王秀丽今天以1分23秒58的成绩,在世界女子短距离高速滑锦标赛1000米项目比赛中获得铜牌。这是我国冰雪运动员近年来首次在世界比赛中获奖牌。
民主德国选手卡林·卡尼阿以1分21秒81的成绩在今天的1000米项目中获得第1名。在今天的500米速滑比赛中,王秀丽以42秒37的成绩获第6名,该项目的第1名由美国优秀选手布莱尔夺得,她的成绩是41秒03。
在今天举行的全能比赛中,王秀丽以169.360分的成绩获得第4名。该项目的第1名由民主德国选手罗腾博格取得,其成绩为166.625分。我国选手叶乔波以176.015分的成绩获得第12名。我选手在为时两天的比赛中取得了我队历史上最好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健儿出征冬奥会
中国台北也派队参赛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中国冰雪运动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参加第15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定于本月13日至28日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我国15名选手将参加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越野滑雪3个项目的比赛。
据悉,中国台北奥委会也选派11名运动员赴卡尔加里参加花样滑冰、雪橇和雪车等项目的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爱特杯女子足球赛西子姑娘夺魁
国家队以3∶4败阵痛失桂冠
本报广东英德2月8日电 国家女子足球队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爱特杯全国女子足球赛冠亚军决赛中,历经艰辛,在全场比赛结束前5分钟追回让出的1分。但是,在最后的点球决战中功亏一篑负于浙江队,痛失桂冠。
上半时,浙江姑娘因地制宜地凭借身材高大、力量强的优势,使国家队一筹莫展,而且攻势还稍占上风。
下半时,至第35分钟,10号刘爱玲为国家队扳回一分。
20分钟加时再战,双方均无建树。国家队被迫与对方点球决胜。互射点球决胜前5射,国家队一前一后的刘爱玲、吴伟英命中,其他3名选手的点球均被浙江新门将陈瑜扑出,而前两射均射失的浙江姑娘后3射反倒脚脚命中,这场决赛遂以4∶3结束,浙江姑娘夺冠,国家队居次席。
今天同时进行3、4名之争。河南队1∶0胜福建队。(陈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男排落选赛
中国男排不敌荷兰队
进军奥运会仍有一线希望
新华社海牙2月7日电 (记者徐洪福、胡梦如)奥运会男排A组落选赛今天下午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南部体育馆举行决赛,荷兰队以3∶0胜中国队,取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3局的比分是15∶9、15∶8和15∶9。
这场决赛打得相当激烈,中国队虽全力拚搏,并打出了水平,但毕竟实力不如荷兰男排。荷兰队不仅具有网上优势,拦网成功率高,而且进攻力也强,发球威力比中国队大,技术较全面。这场比赛荷兰队拦网17次,成功13次,而中国队只拦网7次,成功6次。
中国队虽然失利,但还有一次机会。中国队将同B组落选赛的决赛负队再进行一场较量,争夺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法国国际短池游泳赛
我选手成绩令人振奋
据新华社巴黎2月7日电 在巴黎近郊举行的国际短池游泳赛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今天傍晚结束。中国选手在最后一天比赛中锦上添花,又夺得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并刷新了两项全国短池游泳纪录。
在下午举行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黄晓敏以1分9秒97的成绩夺得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夏福杰名列第三,成绩为1分10秒81。
15岁的新秀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55秒87的成绩将该项全国纪录缩短了1/10秒;20岁的天津选手詹江以2分2秒24的成绩刷新了男子200米蝶泳2分4秒20的全国纪录。
在3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共夺得2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打破5项全国纪录。
中国游泳队教练穆祥豪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选手的成绩感到满意。他说:“这次共取得了7枚奖牌。过去中国队在这里从未得过这么多牌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双方副帅出马
马晓春执黑迎战武宫正树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被称为“潇洒棋士”的日本九段棋手武宫正树,今日飘然西渡,于下午到达北京,作为日方副帅前来参加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比赛。他的对手、中方副帅马晓春九段已经在北京等候多日。
根据日程安排,于9日进行的这场比赛如果武宫获胜,他将于本月11日反客为主,在北京迎接中方主帅聂卫平的挑战;如果马晓春获胜,双方棋手则于11日游览观光。武宫正树在机场看到这个日程表时,指着后一种方案问:“是这样吗?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大概是万分之一吧”。
武宫正树的话似乎表明了他对此役必胜的决心。他看上去情绪饱满,谈笑风生,在晚饭前还同聂卫平的夫人孔祥明八段在下榻的兆龙饭店打了台球。
与武宫正树相反,马晓春对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出言谨慎,不肯谈输赢。他说自己虽然执黑,却没有做既定的准备,到时候“坐在棋枰前再说”。
在中国围棋队,多数人认为双方实力相当,输赢参半。曹大元九段预测,武宫正树如果仍然贯彻自己的棋风、在执白后行的情形下走大模样,将不会走得很流畅自然。刘晓光八段说,武宫执白也常以“二连星”开局,走出号称“宇宙流”的大模样。俞斌七段则认为,即使武宫不走“宇宙流”,也未必就不能赢。
马晓春同武宫正树曾3次交手,二胜一负,他们都分别是在执黑的情况下取胜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意斯林”杯桥牌赛结束
本报讯 “意斯林”杯桥牌赛2月7日在北京结束。参加这届比赛的有首都部分社会知名人士和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万里、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在京伦饭店举行的闭幕式,并向优胜者发了奖。
邓朴方和聂卫平、瞿树铿和范广升分获红绿两组南北方冠军,荣乐弟和聂继波、胡向文和何劲草分获红绿两组东西方第一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是我国飞播林基地之一,有林面积158万多亩,已连续12年实现无森林火灾。如今,大凉山风箱口瞭望台用上了现代化的监测手段。
舒宗琳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反映我国农村的新面貌,邮电部定于2月10日发行《农村风情》特种邮票一套,共4枚。这套邮票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吕胜中设计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