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沈阳电工机械厂承包一年成绩卓著
赵紫阳致电祝贺厂长李正治
指出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
新华社沈阳2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致电沈阳电工机械厂厂长李正治,对他应聘担任这个厂的厂长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这封电报今天已由中共辽宁省委转交李正治同志。电报全文如下:中共辽宁省委转沈阳电工机械厂厂长李正治同志:
在公开招标承包、聘请厂长的改革试验中,你果敢地应聘到沈阳电工机械厂当厂长,与广大职工一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使这个厂的经济效益大为提高,企业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特向你表示祝贺。
沈阳电工机械厂招标承包取得成功的事例说明,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坚持“二权分离”、实行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通过这种改革,将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脱颖而出,并把我们工业企业中蕴藏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挖掘出来。
我相信,你和全厂职工在初战胜利的基础上,只要进一步搞好企业内部的各项配套改革,精心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推动技术进步,今年一定会取得更为巨大的经济效益。
希望你再接再厉,更好地团结全厂职工,发扬首创精神,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承包经营的配套、深入、完善、发展上继续下功夫,大力开展双增双节,为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赵紫阳 1988年2月6日

第1版(要闻)

四川省国营企业改革人事管理
废除领导职务干部身份终身制
招标承包和租赁经营的企业,原来的单位级别和干部行政职别自然消失,企业干部不再按国家行政干部管理
本报成都2月8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委组织部制定经省委同意决定将竞争机制引入国营企业人事管理,废除领导职务、干部身份终身制,企业将通过公开招标、投标方式选聘经营者。实行招标承包和租赁经营的企业,原来的单位级别和干部行政职别随之自行消失,企业干部不再按国家行政干部管理。
近两年来,四川省有不少国营企业实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一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在企业内部的人事制度上还未能进行彻底的配套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承包人们的手脚。为进一步改革完善企业的选人用人制度,四川省决定对企业经营者实行公开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一经聘用后,即可按照规定采取招聘、选聘和考聘的方式,逐级聘用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企业经营者在聘用行政副职和中层管理人员时实行回避制度。
各级管理人员一经聘任后,在受聘期间即享受相应待遇,辞聘和解聘后不再保留原待遇,实行任什么职务便享受什么待遇的办法。对落聘和未聘的原企业行政管理干部,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原则,分配到企业生产和经营的适当岗位。鼓励他们到生产第一线和企业的大集体、小集体或第三产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干部原有的工资级别,一般应存档备案。除工龄在30年和年龄在50岁以上的可保留原待遇外,其余的在保留一年以后,任什么职便享受什么待遇。到集体企业工作的,其工资标准不低于全民所有制待遇。本人要求自由流动到其他单位的,应当准许,并给予必要的方便。
实行公开招标的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人,仍按党章和工会章程规定,分别由党代会、党员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他们的任职期限,不因企业经营者变动而变动。
四川省要求各地对这一重大改革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行:小型企业可以普遍推行;条件具备的中型企业可以积极试行;条件尚不成熟的中型企业要大胆摸索;大型企业应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第1版(要闻)

党政军领导人受党中央等委托
向老同志拜年祝愿健康长寿
田纪云洪学智看望徐向前聂荣臻胡子昂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今天上午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政协的委托,看望了徐向前、聂荣臻两位老帅和胡子昂同志。
当田纪云、洪学智来到徐向前同志住所时,徐帅正在客厅休息。田纪云、洪学智向徐帅表示新春的祝贺,祝他春节愉快、健康长寿。徐帅高兴地对他们的问候和祝愿表示感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聂荣臻同志住处,当医务人员介绍聂帅近来身体状况较好时,田纪云、洪学智很高兴。他们对聂帅说:“中央和军队的同志都很关心您的身体,祝您健康长寿。”聂帅高兴地说:“我这两年身体不好,出去的时间也很少,请转达我对同志们的问候,祝同志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志们的工作都很辛苦。”田纪云说:“我们一定转达您的意思。”
在胡子昂同志家中,田纪云、洪学智握着胡子昂的手,向他表示新春问候,祝他健康长寿。胡子昂感谢田纪云、洪学智来看望他。他说:“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我感到很幸福。现在天天都有人来看望我,关心我的身体,为我寻医问药,我非常感谢。”田纪云说:“您领导的全国工商联近几年来做了许多工作,大家对工商联的评价很高,对您的工作评价很高,党和政府感谢您和工商联所作的工作。”
    胡启立刘华清看望谭政等六位老将军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今天上午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看望了在那里疗养的6位老将军,向他们表示新春的慰问。
这6位老将军是谭政、董其武、陶峙岳、傅钟、李达、李聚奎。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过不朽的功勋,曾被授予大将或上将军衔。如今,他们都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
胡启立、刘华清依次走进这6位老将军的病房,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向他们拜早年,祝他们春节愉快,并希望他们安心疗养,健康长寿。
6位老将军对胡启立、刘华清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和家属一再向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表示感谢。
胡启立、刘华清还向医护人员关切地询问了6位老将军的身体状况,并对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宋平芮杏文看望肖劲光钱昌照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孙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上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看望了肖劲光、钱昌照同志。
在肖劲光同志的住所,宋平、芮杏文握着肖劲光的手说:“我们来给您拜个早年,祝您新春愉快,健康长寿。”肖劲光对他们表示感谢。他对宋平说:“我们认识很早。”宋平说:“在延安时我见过您。”肖劲光说:“现在年轻人上来了,这很好。”肖劲光的秘书告诉宋平和芮杏文,去年肖老的回忆录上集出版了,回忆录下集也已完稿,预计今年“八一”出版。1987年12月,肖老被接纳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宋平高兴地求肖劲光同志为他和芮杏文写字留念。肖劲光要宋平和芮杏文代他向中央其他领导同志问好。
钱昌照对宋平、芮杏文来看望他表示高兴和感谢。他告诉宋平和芮杏文说,1985年他去了海南岛,过一段时间还想再去看看。接着,他同宋平、芮杏文同志一起谈起如何更好地开发建设海南岛和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宋平说:“您的想法都很好。请您好好保养身体,为国家做更多的事情。”钱昌照把自己的《钱昌照诗词一百首》一书送给宋平和芮杏文同志。

第1版(要闻)

我国目前钢产量1天等于解放初1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徐耀中)记者从统计局今天提供的1月份工交生产统计快报中获悉:我国钢铁生产不简单,今朝一日钢产量等于解放初全年的钢产量。
据记载,我国1949年全年的钢产量为15.8万吨。今年1月份,全国产钢达493.9万吨,平均每天产钢15.9万吨,比1949年全年的钢产量还多1000吨。

第1版(要闻)

国产汽车创纪录去年达44.5万辆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安定)1987年我国汽车产量达44.5万辆,比上年增长27%;摩托车生产77万辆,比上年增长22%,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去年累计销售的国产汽车超过45万辆。
我国汽车行业出口创汇也出现增长势头,去年出口额达5120万美元,比上年猛增67%。经济效益去年也有明显提高。

第1版(要闻)

芮杏文在首都作家艺术家迎春联欢会上强调
文艺家要解放思想发展文艺生产力
改善加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要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
写什么怎么写只能由文艺家在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郭玲春)为迎接象征着吉祥和奋进的龙年,首都作家、艺术家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迎春联欢会。胡启立、芮杏文、康克清、伍修权、鲍彤、王忍之等也特地前来向文艺界朋友恭贺新春之喜。
芮杏文代表中央书记处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先谈经济形势,由国内而至国际。他以此作为“开场白”,是因为文艺界当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是,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统一思想,端正文艺工作方向。他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在今天来说,就是要为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他要求文艺家们解放思想,以进一步发展文化艺术生产力。
他对9年多来文艺形势的评价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繁荣、昌盛的时期之一。
他对作家、艺术家的估计是:许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从事创造性的艰苦劳动,写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积极健康,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好作品。
在这近年最大型的文艺集会上,他重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经过几十年实践反复印证所得出的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正确方针。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把这个方针执行好,推向一个新水平。
对于如何改善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芮杏文说,党要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至于写什么,怎么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
他提请各级领导,作品只要政治上不是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是为了颠覆我们的政权的,不是违反宪法和法律的,不是传播淫秽色情的,就不要横加干涉。他希望经过共同努力,造成一种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环境与气氛,保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说,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走向民族振兴和富强、民主、文明的伟大时代。作家和艺术家们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把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推向一个新的繁荣发展时期。他强调指出:一切文化艺术的创作来源于生活。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肥沃土壤。
芮杏文在讲话结束时希望作家、艺术家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十三大精神,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创作水平,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责任,为人民提供更多的、更加美好的精神食粮。
文联党组书记吴祖强在会上向人们通报了新春信息:已延期三年的第五次全国文代会正在积极筹备,可望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他称这一“并非轻易能完成的工作”,格外需要得到党中央的关心。站在讲台上的王蒙,今天多半是以作家的身分出现。他说:让我们专心致志,深入生活,搞好创作,攀登艺术高峰。
他这样解释道: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和目前风气等等原因,常常会使一些文艺家分心。现在,深化和加快改革的方针创造了稳定的环境,使我们能把心思真正用于艺术劳动之中。
迎春联欢会由唐达成主持。800位作家、艺术家和中央部门以及文艺界领导观看了文艺演出。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森林防火条例》
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义务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发布的《森林防火条例》。此条例共7章38条,约5000字。
条例第一章总则指出,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森林防火工作负有重要责任,林区各单位都要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实行部门和单位领导负责制。总则强调,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条例的第二章至第六章的内容分别为:森林防火组织;
森林火灾的预防;
森林火灾的扑救;
森林火灾的调查和统计;
奖励和处罚。
条例第七章附则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办法。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斯蒂芬爵士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应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马丁·斯蒂芬爵士和夫人于2月9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斯蒂芬爵士1923年6月15日生于英国,幼年曾在英国和瑞士读书。1940年初移居澳大利亚,曾在墨尔本大学攻读法律。二次大战期间曾在澳大利亚陆军任职。1949年6月起在维多利亚州当律师。1966年被任命为英国王室法律顾问,并长期兼任墨尔本大学等院校的领导职务。1970年6月被任命为维多利亚州最高法院法官。1972年3月任联邦高等法院法官,同年4月被授予“英帝国骑士勋章”。1982年7月29日出任澳大利亚联邦第二十届总督至今。
斯蒂芬总督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发展中澳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曾于1985年8月偕夫人对我国进行私人访问。他此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中澳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据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不准搞公费过年
审计署重申给职工发放钱物必须遵照国家规定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审计署在今天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财务、审计负责人会议上,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带头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坚决制止滥发钱物,不准再搞“公费过年”、“公费过节”,并宣布了审计署对中央国家机关滥发钱物的审计处理办法。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指出,今后国家机关给职工发放钱物,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否则要按违反财经纪律处理。对擅自提高发放标准、扩大发放范围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纠正;自立名目的各种补贴、津贴、奖金,必须取消;严格禁止用公款给职工发放实物,严禁利用职权,低价购进实物,把补贴款转嫁到地方或者下属单位。
会议对单位滥发钱物问题明确了分类处理办法。
为了坚决制止滥发钱物,审计署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今年一、二月份违反规定发放钱物进行自查清理,并于3月10日前如实上报。如有隐瞒、遗漏,要追究责任。
据了解,审计署将于近日发出《关于对中央国家机关滥发钱物问题的审计处理规定》,并通过逐步对中央机关实行定期审计制度,以彻底改变日前存在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现象,克服某些单位的侥幸心理。

第1版(要闻)

李振和姜春云分别当选为山东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
据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 今天,在山东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振再次当选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代省长姜春云当选为省长。

第1版(要闻)

十一趟特直快旅客列车春节期间三天票价优惠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铁道部最近决定,在2月16日至18日的3天中,11趟特直快旅客列车实行客票减价30%,优待节日期间乘车的旅客。
根据往年的规律,春节假日期间铁路客运量大幅度下降,农历年三十、初一、初二每天客运量仅为正常情况的30%左右,为减轻节前、节后客流过于集中给铁路带来的压力,充分利用运输能力。铁道部决定,在年三十、初一、初二的3天中,将北京—西安间35/36次、北京—丹东间27/28次两趟特别旅客快车和北京—沈阳间253/254次、北京—齐齐哈尔间167/168次、北京—青岛间239/240次、北京—上海间161/162次、北京—杭州间119/120次、北京—武昌间245/246次、北京—成都间163/164次、兰州—乌鲁木齐间243/244次、上海—贵阳间151/152次9趟直通旅客快车,实行客票减价30%,优待节日期间乘车的旅客。

第1版(要闻)

向诺罗敦·拉那列发出电报
西哈努克通报与乔森潘会谈情况
提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几项建议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从此间发了两封电报给他在曼谷的儿子、他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代表诺罗敦·拉那列王子,通报西哈努克亲王同民柬联合政府副主席乔森潘在北京会谈的情况。
西哈努克在给拉那列第一封电报中透露,他向乔森潘通报了法国和印度尼西亚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设想。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赞成我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但是它提议这个国际会议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召开。”
电报说:“我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了我认为可以参加国际会议的国家名单,即柬埔寨四派、东南亚国家联盟、越南、老挝、中国、苏联、法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另外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印度尼西亚要求加上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穆加贝阁下。我同意。”
西哈努克亲王在给拉那列王子的第二封电报中说,他希望乔森潘向民柬联合政府中的民柬方面转达他本人提出的、旨在在一个适当时间内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各项建议。
电报说,乔森潘热烈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向他通报了许多重要情况,并认为亲王提出的一些建议是很好的。这些建议包括:
一、在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全面与真正撤退的最后阶段到来的时刻,组成一个四方临时政府;
二、在临时政府组成之前,解散“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三、民主柬埔寨维持至临时政府成立的前夕。一俟临时政府成立,民主柬埔寨即自行消失。柬埔寨的这个四方临时政府负责在国际监督下组织大选。大选的目的是产生制宪议会;
四、制宪议会将为柬埔寨制定一部宪法。宪法将确定国名并确定其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谈到在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之后,柬埔寨军队的组织形式时,西哈努克在电报中说,唯一现实的方式是:组成一支四方国民军,军队的总参谋部和政府的国防部亦由四方组成。
电报透露,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副主席将于今年六、七月份继续举行会晤。

第1版(要闻)

台湾大陆作品热
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最近一年,大批的大陆文学作品、学术著作、探亲指南、大陆风光书籍涌入台湾书市,书店以极醒目的方式陈列这些作品。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