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达沃斯世界经济讨论会结束
强调国际经济合作以对付经济缓慢增长挑战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 历时一周的第18届世界经济讨论会今天在世界企业家之城——瑞士东部的达沃斯圆满结束。
会议期间,来自58个国家的1100多名代表就宏观经济、地缘政治、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经济竞争、股票下跌、第三世界债务等重大经济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福格勒在发言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挑战,应该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他说,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都表示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的愿望。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迅速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委内瑞拉前总统安德烈·佩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解决债务问题。他说,解决债务问题不只是债务国的问题,它们应该得到国际声援。
达沃斯世界经济讨论会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每届都有近千名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讨论会自1971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应邀于2月2日在北京通过卫星向讨论会发表了电视讲话,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第7版(国际)

苏经济学家提出财政金融改革新建议
发行股票 增设银行 提高公债利率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 苏联著名经济学家什梅廖夫在今天出版的《莫斯科新闻》周报上,就苏联的财政金融改革措施问题发表了一些新见解。
什梅廖夫说,为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合资企业,苏联宜放弃在合资企业中苏联资本要占一半以上的僵硬原则,放弃过高的税率(达44%),放弃不让外国人领导合资企业的规定。
为了解决苏联目前生产和基本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他除了主张企业发行股票,允许私人购买外,还建议企业可以用闲置资金相互提供贷款;让合作社经营者开办自己的银行;国家可在提高公债利率的情况下,扩大公债发行。
他认为,苏联可在今后几年内从世界资金市场借贷几百亿美元而不影响清偿能力,以此在国外购买先进设备,加强机械制造业等部门,然后在5至7年内用产品偿还贷款。
为了使苏联的财政状况正常化,他认为应最大程度地限制货币发行量;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逐步用企业收入的税收提成代替目前的周转税作为国家预算的主要来源。

第7版(国际)

苏联整顿公用小轿车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通过整顿公用小轿车使用办法决定。
据塔斯社报道,从今年7月1日起,公用小轿车的购置和使用费都将由社会发展基金或同类基金支出,费用金额要由劳动集体委员会确定。
本社记者从苏联有关部门获悉,迄今为止,公用小轿车的费用由国家预算中支出。这一决定执行后,公用小轿车购置数量势必减少,各单位领导在购置公用小轿车时将慎重考虑,否则就会影响到职工住房和福利费用的开支。
决定还要求从7月1日起把加盟共和国各部和机关公用小轿车的数量减少40%,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小轿车数量减少20%。把减掉的汽车卖给居民或出租汽车公司。用私车办公事者还可领取一定数额的补贴。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加强合作
两组织形成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今天重申决心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广阔的欧洲“经济空间”。
两个组织成员国的有关部长以及共同体委员会代表,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在欧洲共同体1992年年底实现内部统一市场的前景下,如何加强两个组织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
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确认“在欧洲共同体朝着内部统一市场目标前进的同时巩固和加强双边合作的必要性”。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芬兰外贸部长、联盟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佩尔蒂·萨洛拉伊宁说,联盟成员国对欧洲共同体的“明确的合作愿望”表示满意。
会议确定了双方可以“以务实的精神”推动合作的一些领域,并商定今年春季在芬兰举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和联盟成员国会议,就在较为复杂的领域中加强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是重要贸易伙伴。两个组织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它们之间的贸易占世界总贸易量的1/4。

第7版(国际)

世界黄金价格大跌
降至439.75美元一盎司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方主要黄金市场上的黄金价格昨天下跌到7个月来的最低点。
在伦敦黄金市场,每盎司黄金价格下跌了12.75美元,降到443.50美元一盎司,在纽约,每盎司黄金价格下跌了15美元多,跌到439.75一盎司。
据西方金融界的专家分析,促使黄金价格突然大幅度降价的因素是:金融界预测今年黄金将供过于求,伦敦的一位金融专家说,今年黄金市场上黄金将过剩400吨;美国最近公布的一些经济数字表明,其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将进一步放慢,人们担心这可能导致对贵金属需求的减少。

第7版(国际)

巴黎一座现代化视频馆落成
新华社巴黎2月1日电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一座现代化的视频馆今晚在巴黎落成。
法国总理兼巴黎市市长雅克·希拉克主持了落成典礼。他在仪式上称这座视频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是“法国工艺技术的橱窗”。
这座视频馆用非常现代化的信息和机器人器材装备起来,是巴黎真正活的存储库。从今后,它成为法国首都视频档案保存、咨询和生产的地方。
这座视频馆预定于2月7日向公众开放。届时,2500部以巴黎为题材或者以巴黎为背景的电影供公众、历史学家、研究人员和视频专业人员调用,只要付18法郎门票即可。

第7版(国际)

日美科技协定与科技摩擦
新华社记者 姚力
持续了3个月的日美间关于修改科学技术协定的交涉,因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原定延期到1月底的协定有效期限再延长到3月底。这反映出日美双方在科技互相转让问题上的分歧之深和双方在科技问题上的摩擦进一步加剧。
日美科学技术协定是1980年5月,由当时的大平首相与卡特总统共同签署的。根据这项有效期为5年的协定,日美双方在基础物理学、天文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医疗、农林业等多方面,以基础科学为中心进行合作。1985年4月协定期满后,双方商定延期2年。
日本一方面利用美国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和科技成果,积极进行自己的尖端技术开发,一方面在科技研究开发上采取“只进不出”的政策。美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对日本在科学技术上“白乘车和只进不出”越来越不满,要求日本国内科研技术市场对外开放的压力越来越强,因而形成了日本与美国之间继贸易、农业和建筑以后的科技摩擦。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意欲改变日本单方受惠和“白乘车”的局面,全面调整日美科技协定中双方的关系结构,试图获得日本领先的应用技术。日本则希望维持日美科技关系现状,至多做少许让步,继续得利于美国的基础研究实力,以弥补自己基础研究的底力不足。但双方各持己见,使修改科技协定的磋商一再陷入僵局。
美国认为,日本不肯在收益缓慢的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大量投资,而是巧妙地将美国的研究成果拿来用于自己的高技术项目,占了便宜。美国的国家和民间科研机构、大学每年接收1.5万多日本专家和留学生,而美国学者在日本只有一两千人左右。双方在人材和情况交流方面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美国担心这会使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
美国为了不使自己喂大的虎反过来吞掉自己,在制定日美科技协定修改条款时的态度极为强硬。美国要求日本国内研究市场“门户开放”,大量增加接收美国研究人员;扩大科技合作互惠的范围,使美国企业能够享用日本新开发的技术成果;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建立秘密专利制度,明确研究成果的所属与分配;在新的日美科技协定中,加入严防日美在高技术领域有可能转用于军事的研究成果,转移到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所谓安全保障条款等。如不这样,美国将终止延长日美科技协定。
这些要求对日本来说犹如难咽的苦酒。因为在科技立国的日本,科技是企业竞争和获利的关键。失去了科技优势,企业也就失去了活力。迫于美国的压力,日本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同意增加数百名美欧专家学者进入日本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并提出在超导技术、信息技术、数据库开发等高技术领域加强技术交流的方案。但对美国提出的安全保障条款,以及美国企业参加日本的大型研究计划的要求,日本方面迟迟不愿接受。理由是“与以研究成果公开为原则的国内法相悖”,并会束缚研究人员手脚,阻碍技术发展。
对于日本的抵抗,美国极为恼火,曾做出报复反应。去年底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拒绝接收日本的6名癌症专家,使“日美癌研究训练计划”夭折。人们认为,日本在科学技术总体水平上仍然落后于美国,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仍需依赖于美国。因此,为了缓和日益激化的日美科技摩擦,维持日美科技合作关系,日本最终将可能会做出更大让步,同意在日美科技协定中加入“安全保障条款”。
                    (新华社东京电)

第7版(国际)

日本人出国旅游热
日元升值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涌向国外旅游和购买商品。据日本旅行社的材料,一九八七年到国外去的日本人数目比上一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三,达到六百八十万,创历史纪录。
每年都到国外旅行的木村夫妇说,他们在印度花一千一百五十五美元买回一块手工编织的地毯,只有日本国内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另一名日本旅游者说,在美国,她只要支付相当于日本国内市场价格的五分之一就可买到一条真丝围巾。离开美国时,她采购的东西装满了鼓鼓的两大袋子。
日本消费者协会竹内在谈到日本商品昂贵时说,日元坚挺使少数垄断了进口商品分配权的大贸易商社发了横财。在一些有进口商竞争的地方,如冲绳,物价就正在下降。据日本有关部门预测,日元坚挺、经济好转以及在南朝鲜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将促使今年到国外旅游采购的日本人再增长百分之十点三,达到七百五十万。
日本人喜爱旅游的地方是美国、南朝鲜、台湾、法国、新加坡、瑞士、泰国和加拿大。日本旅游部门预言,今年去南朝鲜、夏威夷和澳大利亚(该国正在庆祝建国二百周年)的日本人将增多。
·元济·

第7版(国际)

“保密电话”方便群众
最近,民主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决定设立一条电话咨询专线,为遇到困难的市民和各种疾病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在咨询处工作的都是心理学家和医学家,他们每天辛勤地为群众服务。要求咨询者可对自己的姓名保密,所以这种咨询专线也被称为“保密电话”。专线开办后,受到柏林市民的欢迎,“保密电话”的铃声不断。
早在1983年11月,民主德国的莱比锡市就设立了类似的电话专线,由著名的卡尔·马克思大学的医学家和其他各种专家主办,几年来已为2万多人提供了咨询服务,甚至国外也有人打来电话听取专家们的忠告。据统计,要求咨询的女性多于男性,大多数处于30岁至45岁的年龄组;要求解答的主要是婚姻、家庭、疾病、医药、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保密电话”的经验表明,这种咨询服务不仅解决了个人的困难问题,方便了群众,也缓和了人际关系,有利于社会的安定。
·温振顺·

第7版(国际)

日本研制的中医专家系统能诊断509种病症,提100个问题,开列160个处方。
新华社记者 张可喜摄

第7版(国际)

美国新近推出一种为医务人员专用的防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毒感染的金属手套。这种手套由小铜网环焊接而成,然后镀镍,使用时可避免因利器刺破皮肤而引起的病毒感染。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