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抓住机会走向世界
——部分理论工作者谈沿海经济外向发展的新战略
赵紫阳同志关于我国沿海经济要参加国际交换和国际竞争的新战略提出后,立即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密切关注。怎样领悟这一战略的巨大意义和要点?怎样把握这一战略目标的实施,使沿海地区进而使整个中国经济加快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日前,本报经济部邀请首都部分理论工作者座谈,与会者就这些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下面发表的,是本报记者整理的座谈纪要。
  推动沿海经济大规模外向转移,意味着我国将在更广阔的范围走向世界,同时造就一个“改革—开放—发展”三位并举的崭新格局
高鸿宾(农牧渔业部):世界在走向开放,中国在走向开放。当代任何一国都不可能在封闭中实现进步。我国改革、发展的9年,也是一步步走向开放的9年。推动沿海经济大规模外向转移,是我国走向更加开放的一个新的里程,意味着我国将在更广阔的范围走向世界。实施这个战略,不仅要使我国参加国际交换和国际竞争,而且要把我国经济发展格局的调整,置于世界产业结构剧变的背景之中。因此,打出去的同时,必须造就一个“改革—开放—发展”三位并举的崭新格局。这个新战略意义宏大深远,无论把它仅仅理解为对外贸易的战略还是仅仅理解为沿海发展的战略,都是远远不够的。
赵明(国家计委):在更大的范围里来考虑我国的经济发展,寻求国际循环的格局,这为突破我国经济传统结构找到了出路。我国经济长期以来就是“二元结构”,农业始终落后,重工业发展较早,但难以进入国际市场。整个经济大体处于自我循环状态。现在要协调重轻农三者的发展,遇到的一个难点是三者都要争资金。怎么办?借外债,一是借不来那么多;二是即使借来那么多也还不起。一个新的战略就是着眼于国际大循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换取外汇,发展重工业,用重工业的改造带动轻工业,推动国内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最后形成农轻重的协调发展。
朱嘉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把中国发展战略置于国际背景之中,这是80年代初期就提出来的主张。但当时还局限于比较小的范围,仅仅理解为某一领域的战略。当前的新战略则是通观全局的谋划,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结合起来了。考虑战略问题,必须把改革、开放与发展这三个方面连结起来,决不能互相脱节。
研究了解当今的国际环境,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应当承认,我们对国际环境至今了解不多,有些同志深知国际情况,但对国内情况又了解不够,因而两相脱节。我建议人民日报组织稿件,反映正在剧变的国际环境,把讨论引导到一个严肃的话题上来,就是中国已经处于落后的地位,如果看不到国际环境的变化,弄不好会在国际竞赛中更趋落后。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参与国际交换和竞争,是个失之不再的历史机遇,又是改革、发展中“一着活全局”的一步好棋
李庆曾(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外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这样做,就把经济战略同农村的发展联系起来了,把我国丰裕的劳动力资源纳入了整个经济战略,有利于打破传统的“二元结构”。我国正在进入劳动力供给急骤上升时期。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预计将净增1.5亿劳动力。任何一种经济战略,如果不考虑解决这个问题就不会得到成功。有的同志提出,发展外向型工业的目的就是解决重工业的资金问题,在农村还是要实行统购派购,这就又走到重工轻农的老路上去了。
刘鹤(国家计委):劳动力充裕,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难点,又是优势。如果从国际交换的角度而不是从封闭循环的角度看问题,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具有优势。着眼于劳动力的转移,是把增长与发展结合起来的做法。过去的经济发展战略,一度只求增产多少多少钢,多少多少粮,那是增长与发展脱节的办法。
高鸿宾: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发达国家、地区吐出,又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吸收,这是当前世界产业结构变革的一个浪潮。我国劳动力多,劳务费用低,理当站在这个浪潮的前冲,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必须看到,这种产业转移机会,你不利用,人家就抢走;况且,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的快速变革,劳动密集型产业还可能削弱其优势。就此而言,我们面临的机会失之不再,千万不能错过。抓住时机,把人多这个劣势尽可能地转化为优势,一可解决就业,二可振兴农村,三可创汇强国,四可沟通世界,是改革、发展中一步“一着活全局”的好棋。这步棋,无论如何不能贻误。
林毅夫(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我国经济发展是不能超越劳动密集为主的阶段的。在过去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广泛动员各种资源,去发展资本密集的重工业,结果只好采用扭曲市场的办法,使农产品长期处于低价状态。这样内向循环的经济,必然置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
  在新战略的实施中,必然遇到许多障碍,必然伴随着全面深刻的变革;重要的是痛下决心,同时审慎从事
林毅夫:要造成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气候,起码应进行下面几方面的改革。一、如果企业很容易得到资金,就很容易走向资本密集型而不是劳动密集型。因此,应该进一步开放资金市场,使利率更充分地反映资金的价格。二、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现行体制是“内销有利、外销无利”。由于汇率扭曲,必然造成外汇的求大于供,结果只好用行政手段分配,弊端也由此而起。很显然,这种管理体制不改是不行的。三、改革外贸体制。劳动密集型产品一般是小批量、多样化和分散经营。这类产业很难由国家和统一的外贸机构来搞,必须有一个中间层次。广东“三来一补”所依赖的是香港的市场中介。要允许新的代理商和中间人在经济领域里的活动。尤其在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体系的交汇处,不能仅仅靠外贸管制,要广泛地允许中间商的存在和发展。
白南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乡镇企业外向发展是一大优势。但在外贸体制没有大的改革以前,面临重重困难:首先是信息屏蔽。外贸的重要信息,往往被一些外贸单位垄断。到底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农民很难了解。这几年兔毛、中药的几个大波动,都同外贸的经营失当有关。某些外向型经济发展充分的国家和地区,有大量有活力的外向型小企业,国际市场的消息很灵通。改革我国的外贸体制,也要改变独家经营的状况,造就大批外贸中介公司,给乡镇企业对外经济活动以更大的自主权。
田军(国家计委):实现新战略还存在着一系列重大障碍,需要认真研究。比如电,现在全国每年短缺1500万千瓦,占总发电量的15%。发展外向加工,基础条件不足是一大难题。
杨沐(中国社会科学院):沿海地区的产业选择上有三种情况:首先是硬制的产业,如能源业,这不可能通过进口来解决;
其次是原材料行业,这是有可能通过进口来解决的;三是像农业一类的产业,现在看来难以大规模进口,但也不是就不能搞些进口。
另一个困难在于国际市场是否还有潜力?现在虽已不同于60年代那种国际贸易大发展的时期,但增加我国在国际贸易额中的份额还是可能的。现在外贸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体制制约,成本那么高,怎么向价格改革提供必要的资金?外贸体制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蒋中一(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有两方面问题值得考虑,一是现在出口面临中间组织不足的情况,靠现有外贸体制,发展出口创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产品不是没有竞争能力,而是缺少中间环节。另外,发展起来后,会拉大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差距,财政体制和粮食体制会有很大变动。比如,江苏目前是最大的粮食调出省,就有可能会变成调入省,这样牵涉到很多部门和地区利益的调整,也即有一个各地区利益的平衡问题。
朱嘉明:新的发展战略必然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制约。看到这些制约是好的,但不能不看到,很多问题正是在开放中、在实施中得到解决的。不能只算死帐,看不到“微循环”即“小气候”的作用,不能忽视机会创造机会的力量。在开放中深化改革,就能打开新局面。在广东东莞市,许多人们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们要是有上百个东莞,局面一定大不相同。

第2版(经济)

经营搞得活 财政不补贴
天津市场水果既多又便宜
新华社天津2月4日电 (记者孟子君、邱原、通讯员张增健)外地人到天津,都会感到这里的水果既多又便宜。数九寒冬,每公斤香蕉价格是1.30元到1.60元,红桔每公斤是2.00元到2.20元,每公斤比别的地方要便宜2角钱左右。
是天津市给水果经营部门的补贴多吗?可记者一了解,市财政不仅分文没补,市果品公司去年还盈利500多万元。
以前市果品公司是连年亏损。从1963年成立到1978年的16年间,累计亏损2043万元,全由国家财政承担。从1979年到1983年5年里,国家是“大管小放”,企业活力不大,一共吃了财政补贴914万元。而1984年到1987年全部放开经营后,国家不再补贴了,企业却盈利1456万元。
要做到国家不补贴,价格又稳定,企业还赚钱,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市商委商情处副处长尹绍先说:“做买卖靠随意涨价,掏老百姓的腰包赚钱不是真本事。果品公司经营有道,就在于对市场负起了责任。在多渠道竞争的情况下,有效地平抑了市场价格。”
要平抑市场价格,首先要有充足的货源。果品公司针对不同品种、不同季节、不同地区,制订了专题经营方案。除自营以外,还采取代营、联营等灵活方式,使水果经营量年年大幅度增长。去年仅香蕉、苹果、柑桔等主营品种的经营量就比1984年增长1.5倍,达1.3亿公斤,占天津总上市量的65%,有效地控制了果品市场。果品公司还有效地控制了批发价格,一到节日,更是努力控制骨干商品批发价。去年三四月间,苹果货源紧张,小贩把零售价抬到每公斤3元到3.20元。公司赶紧抛出库存的国光苹果,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批发,一下子把市场的零售价压低了4角钱。

第2版(经济)

综合开发 用工多样 生活区依托城镇
安庆铜矿按新模式建设矿区
编者按:过去,我国矿区建设,摊子铺得很大,包袱很重,经济效益不高。为改变这种状况,安庆铜矿打破过去的老框框,一开始就按照综合开发、用工多样、生活区依托城镇的新模式建设矿区。它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我国新建大型铜矿——安徽省安庆铜矿正按照综合开发、用工多样、生活区依托城镇的建矿新模式进行全面建设。
我国矿山建设过去采用单一产矿、用工固定、自办“社会”的模式,国家保供包销,贴补亏损。矿区通常都建有庞大的生活区,职工及家属子女的生活设施、就业、教育、社会福利以至治安机构等统统由矿山负责,营业外支出极为繁重。安庆铜矿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建设新矿区模式的试点单位,去年10月开工,将于1990年建成投产。目前地下、地表各项工程全面展开。新矿区建设的主要特点是:
——综合开发、多种经营。除生产铜精矿外,还生产铁、硫及其它产品。
——采、选工艺先进,人员精干。定员由原设计的2000人压缩至1000人以内(已编定为950人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3.5吨/人日,大大高于国内同类矿山水平。
——除少数关键技术岗位使用固定工,大部分为合同工和农民轮换工。
——矿区生活、后勤设施大大减少。家属生活区、俱乐部、医院等建在附近的安庆市,尽量利用原有设施。“小社会”融入大社会,矿区只建采选项目、单身宿舍及必要设施。基建设施的投资比原设计共节省869万元,增加了矿山的技术发展项目。
安庆铜矿建成后将是一个摊子小、包袱轻、效率高、效益好的新型矿山。

第2版(经济)

货源落实 供应充裕
广州春节市场将更兴旺
本报广州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春节还未到来,广州市已充满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近日,记者就春节市场的供应问题,走访了商业系统各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透露说,从目前已有库存和已落实的货源来看,今年春节市场供应完全有理由感到乐观。
在商业系统各个部门,处处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广大商业干部、职工为了全市人民节日打扮得漂漂亮亮和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摆上美味佳肴,夜以继日地操劳着。首先进入旺季的是日用工业品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市一商局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在绝对不抬价的前提下,节日期间将拿出万种商品降价酬宾,让市民得到实惠。跟着进入旺季的是副食品、糖烟酒市场,群众节日喜爱的干菇、发菜、云耳、黄花菜、粉丝、腐竹等,货源充裕,比较紧缺的糖,节前的上市量也成倍增加。
春节期间的国营肉菜市场,每天上市的冻猪肉200吨,鲜猪肉40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倍。鸡、鹅、鸭的供应也充足,蛋品的供应情况更加喜人。节日期间除了大量淡水鱼供应外,水产部门还投放600吨海鱼。另外柑、桔、橙和苹果、雪梨等南北水果,已经储备相当多的数量,节日的水果供应将是十分丰足的。
城门大开的广州市,国营、集体、个体一齐上,将使节日市场更加繁荣兴旺。

第2版(经济)

总结教训 加强防范
长沙铁路分局加强春运安全工作
本报长沙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广州铁路局长沙分局认真总结、汲取272次旅客列车火灾事故的教训,扎扎实实做好春运安全运输工作。
在这次春运中,长沙铁路分局向管辖区内沿线的有关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发出请求地方单位领导和旅客配合铁路做好春运工作的公开信4000多封;采取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实物展览、播放录音带、录相带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安全乘车的有关知识和规定;分局各单位还加强对路内职工和家属的安全乘车教育,宣布铁路职工和家属乘坐火车,一律同社会旅客一样候车、验票、接受开包检查。
长沙铁路分局根据272次列车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一些单位对“三品”(易燃品、易爆品、有毒危险品)管理不严问题,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三品”生产、使用单位的配合,加强对“三品”的管理。全分局先后派出58个调查组,128人到管辖区沿线的34个县、市,走访了2796个单位,调查易燃、易爆品、有毒危险品的产、供、销情况,共同商量防止“三品”进站、上旅客列车的问题,并与51个重点单位签订了防止“三品”上旅客列车的合同,使地方生产、使用“三品”单位加强了对“三品”的管理,一些采石场、矿山在本单位进出口设立了开包检查点。
长沙铁路分局在车站安排了专职安全检查员1211名,并定人、定员、定岗、定责,对进站旅客逐个进行开包检查;各车站普遍对车站的工作门、围墙进行了维修,有效地把三品堵在站外、车下。从元月10日到元月31日,全分局车站从旅客行包中查出大量的“三品”,并依法拘留了33人,对其中的6人进行了罚款处理。

第2版(经济)

山东查获重大假磷肥案
倒卖者非法收入已被没收,部分假磷肥就地销毁
本报讯 四日出版的中外产品报刊登了对一起高价向农民兜售假磷肥事件的调查报告。
报载,天津市日用化学助剂厂见有些运销户将工厂的“下脚料”冒充磷肥外销获了大利,于是遂以每吨三点一○元的价格公开出售。这种“下脚料”经过几次转手倒卖,就变成了“磷肥”,每吨价涨到了三百六十元,足足涨了一百多倍。
而这所谓的“磷肥”到底是什么货色呢?经标准计量单位测定,这些下脚料中含磷量不到百分之零点一,不足国家规定的四级磷肥含磷标准的百分之一,几乎无肥力可言。
而这样的下脚料,去年天津日用化学助剂厂的销售量竟数以万吨计。按一亩地施磷肥四十至五十公斤计,这批假磷肥施到地里将导致二十万亩农田减产粮食二万吨。
更为恶劣的是,有些非法贩卖者为骗取农民的信任,还采取了往假磷肥中掺水泥等手段。有一位农民买回假磷肥后,心中生疑,便用水和了一些抹在台阶上,这“磷肥”第二天果然变成了一块“水泥板”。再找非法贩卖者时,早已逃之夭夭。
目前,山东临邑县和陵县等地,已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对非法倒卖假磷肥者予以没收非法收入、就地销毁假磷肥和罚款的处理。但是在其它地方、在假磷肥的发源地——天津日用化学助剂厂,假磷肥是否仍在源源出厂,大批销售呢?

第2版(经济)

郑铁和北铁分局贯彻国务院紧急通知
狠抓措施落实 确保运输安全
本报讯 国务院发出的加强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正在郑州铁路局得到迅速落实。
近日,郑铁1万多名火车司机和广大铁路职工,普遍开展“旅客安危系我身”的自我教育活动,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为了做好今年春运安全工作,全局在运输生产的关键岗位制订了42项“卡死”制度。局长、党委书记带领1200多名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到运输第一线。基层站段3/4的干部也纷纷上车、上站、上岗、上线。在线路复杂的地段,干部和工人们对每根枕木,每条钢轨,每架桥梁,每座隧道都按照“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要求进行查勘与整治。在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和机车车辆的运用、检修部门,把防止机车冒进信号、防止车站错办列车进路、防止车辆断轴、防撞养路机具、防火、防爆、防破坏措施建立在完全可靠的基础上。全局全面加强了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并明令通报全局,凡协助或自带“三品”上车的铁路职工,一律开除路籍。 (鹿金有 赵德润)
又讯 北京铁路分局已组织近两千名机关和站段干部,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同广大职工一道战春运、保安全。
这个分局通过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开放广播、张贴标语、组织职工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铁路安全运输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铁路部门有关规定,使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个个皆知,人人明白。并结合本分局安全运输情况,找问题,查隐患。这个分局已组织了3000多专兼职人员参加的查堵“三品”(易燃、易爆、危险品)队伍。各车站、列车上都成立了查危小组,已查堵各类“三品”2700多起。
这个分局还对各项行车安全设施,客运设施进行了普遍认真的检查,消灭不安全的设备隐患。分局12名党、政、工领导,分别协助各站段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运输生产。
(张亚芳)

第2版(经济)

两次抉择
——龙口化工厂出口创汇记
于广义
山东龙口化工厂,厂不大,工人也不多,400来个人清一色来自绿色的田野。
但就在这不显眼的镇办企业里,一批又一批的“群青”颜料,从这批摸惯锄头柄的农民手中,走向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4年这个厂出口量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成绩来自两次不同寻常的抉择。
1981年秋,龙口化工厂生产一片兴旺。厂里已有两年生产“群青”颜料的历史了,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保持在每吨4900元左右。这时,厂里来了不速之客——山东省外贸部门的代表,他们要该厂以每吨4200元的价格为外商生产出口“群青”颜料。“该不该接这个任务?”全厂上下议论纷纷。
“价格这么低,这不明摆着要吃亏吗?”有些人这样嚷嚷。
厂长刘玉德等却另有想法。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刘厂长说:“从长远看,接受出口任务是乡镇企业的重要出路,我们不但要干,而且要干好,争取在国际市场牢牢站住脚!”
第一次抉择使龙口化工厂跻身国际市场,1982年、1983年,这个厂共为国家创汇50万美元。
但是,才过两年,龙口化工厂又面临考验。
1984年,国家市场价格和国内政策两方面的变化,使龙口化工厂不能维持原有的出口格局:要继续出口“群青”,必须大大杀价。
上海、天津等地的几个大型国营化工厂,因经不住这强大的冲击波,纷纷停止出口“群青”;国际市场上,英国、比利时、日本等“群青”生产强国,拥有强大竞争优势,咄咄逼人。
怎么办?是借机退出国际市场,转入内销;还是知难而进,背水一战?龙口化工厂咬咬牙,作出了他们的第二次抉择,把“群青”价格从每吨4200元下降到3600元。这个价比内销每吨低1300元。
“堤外损失堤内补”。这个厂致力于内部革新挖潜,降低消耗。他们改造旧设备,使原料跑失由5%以上下降到0.5%以下,产品成本降低10%左右,日产量由4吨增加到6吨。世上许多事是逼出来的。国际竞争,逼着这个厂不断求取上进。
这一年,龙口化工厂成为全国独家出口“群青”的创汇企业;第二年,日本、比利时的生产“群青”的公司或倒闭、或转产。
经过两场抉择,龙口化工厂终于站稳了脚跟。近两年来,国际市场“群青”价格开始回升,到去年已达每吨4700元,龙口化工厂的出口量也达1000吨。它正以胜利者的姿态活跃在国际经济舞台上。

第2版(经济)

中澳首次合资生产全自动洗衣机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生产全自动洗衣机的企业——天津辛普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后,已销售和预订出近十万台高质量的洗衣机。该公司生产同轴套桶悬吊搅拌式全自动洗衣机,年生产能力二十万台。

第2版(经济)

我人寿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成立
本报讯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近日在穗成立。
到一九八七年底,广东省已有一千多万人参加了各种人身保险,其中农村就有二百多万人投保简易人身险。这家公司主要经营简易人身保险、养老金保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和团体人身保险等。
(黄忠良)

第2版(经济)

我合同工获美无气体保护焊证书
渤海石油公司三十一名合同工获得美国船级社颁发的无气体保护焊合格证书。这是我国合同工第一次获得这样的国际证书。无气和体保护焊又称自保护的管状焊丝焊接,是当代国际焊接新技术,效率比普通焊接高出一倍。

第2版(经济)

上海奖励做出贡献的企业经营者
上海市最近做出决定,对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国营工业企业中做出贡献的经营者,给予五百元至一千元的奖励。
受奖经营者的条件包括:承包期内全面完成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产品质量合乎标准;企业内未发生重大人身伤亡、设备损坏事故等。奖金从企业超承包利润基数分成部分中提取,列为政府部门对企业经营者奖励的专款。

第2版(经济)

“经纪人”承包新乐县牲口市场
河北省新乐县县城工商管理所把牲口交易市场承包给“经纪人”管理,半年来市场兴旺,税费两增。牲口交易市场管理是个“老大难”。这个县县城工商所对牲口市场实行公开招标承包,给承包人以人、财、管理监督、经济处罚等权力。工商所除收取承包费外,还负责监督检查各项管理任务的落实及达标情况。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广东省南海县官窑镇利用本地盛产荸荠的优势,创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加工荸荠粉,做到当年投资当年盈利,并解决本地农民19万多担荸荠的销路问题,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