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英联邦八国外长举行会议
讨论制裁南非和援助前线国家问题
新华社卢萨卡2月1日电(记者陈鹤高)英联邦8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英联邦为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和促进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所应采取的措施。
加拿大外长克拉克主持这次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将研究对南非实行制裁和对前线国家进行援助等问题。
在开幕式上,赞比亚总统、前线国家主席、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卡翁达指出,南部非洲的局势已发展到了一触即发的阶段,南非当局依然继续对前线国家进行侵略和制造动乱。
卡翁达批评英国为了保护其在南非的巨额投资而反对对南非实行制裁。
英联邦秘书长什里达思·兰法尔在讲话中说,自从去年10月英联邦温哥华首脑会议之后,南非更加剧了其破坏稳定的活动,最近竟然对安哥拉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入侵。
他说,英联邦委员会将使全世界相信,种族隔离制度必须结束,所有对南非政权的外来支援必须终止,国际社会的所有资源都应用来清除种族隔离制度给非洲大陆所带来的污垢。
英联邦外交部长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外长克拉克,在讲话中呼吁帮助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受害者和帮助前线国家减轻来自南非的压力。
他说,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必须是国际会议的一主要议题,为打破目前的僵局,必须寻求新的办法。
除了克拉克之外,澳大利亚、圭亚那、印度、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外长参加了会议。卢萨卡会议是英联邦外长委员会所计划召开的一系列会议的第一次会议。

第6版(国际)

捷共中央书记贝尼奥发表谈话
党组织应摆脱行政事务
党刊指出党员必须在改革中起模范作用
新华社布拉格2月1日电捷共中央书记贝尼奥最近发表谈话指出,党组织的主要使命是进行政治领导,它们要摆脱应由国家和经济机构所承担的任务。
发表在捷共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上的这篇谈话说,党组织解决大量专业性问题的做法,会削弱党的政治工作。
捷共目前大力强调在改革过程中既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先锋作用,同时也要改变党的工作作风。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就此已多次发表讲话。他认为,去年12月举行的七中全会已综合制定出改革和民主化的总体纲领,今后的工作重心应转到实际执行中去。这就对贯彻党的领导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特别提到克服党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的重要性。
捷共中央政治理论刊物
《新思想》今年第1期发表长文指出,为了完成复杂的改革任务,首先必须使全党的工作符合今天形势的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在改革中起模范作用。

第6版(国际)

美国安哥拉新一轮谈判取得进展
双方讨论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撤军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宣布,美国与安哥拉的新一轮谈判在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从1月28日到29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到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同安哥拉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恩达卢进行会晤,就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撤军问题进行了谈判。
白宫发言人今天说:“安哥拉代表团首次接受在解决办法中有必要加上古巴全部撤军。”
据白宫发言人说,在谈判期间,几位古巴代表曾一度加入安哥拉谈判代表团就古巴撤军问题交换意见,并对这一决定表示同意。
安哥拉外交部曾在上星期发表声明,重申只有在南非从安哥拉南部撤军、美国停止支持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以及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付诸实施的情况下才考虑古巴撤军问题。
美国则坚持认为,只有在贯彻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全部撤走古巴在安哥拉的4万名军队的基础上才能考虑解决纳米比亚独立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安哥拉政府的和平努力
本报记者 李文政
在安哥拉与美国的新一轮谈判中,安哥拉政府采取了主动性姿态,首次接受了在解决办法中“有必要加上古巴全部撤军”,同时也要求美国方面停止对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要求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领土。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安哥拉政府表示的强烈和平愿望,是这一地区从战争走向和平的“重要的一步”。
安美之间的谈判已持续两年。两年来,双方对安哥拉的局势发展和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不断进行探讨。特别自去年以来,两个超级大国都重新考虑各自在南部非洲的卷入,西欧国家也积极表示愿意与安哥拉加强联系。而南非当局的军事存在无疑是严重的障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安哥拉政府开始调整他的对外政策。
安哥拉的和平努力符合他的实际利益。12年的战争给安哥拉带来严重的灾祸。安哥拉的主要经济支柱石油的年收入,从20亿美元减少到10亿。而这一收入的主要部分又要用到国防上去。据联合国发布的有关材料说,战争使70万人无家可归,15万人逃到邻国沦为难民,2万和平居民死亡,数以万计的儿童死于饥饿。战争还使大量土地荒芜,每年有一半粮食需要进口。10多年来,两个超级大国的“援助”使这场战争灾祸日益严重,政治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无疑是有益的选择。
自去年9月起,美国代表切斯特·克罗克先后3次与安哥拉政府谈判。美国虽多方支持反政府武装,但12年的历史表明,反政府武装力量是有限的。而安哥拉的战争局面正把美国与南非当局更紧密地拉在一起,这极大地影响了美国在南部非洲乃至在整个非洲的外交活力。西方评论说,自“建设性接触政策”破产之后,美国对南非的政策“陷入无政策时期”。形势的发展迫使美国政府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而美国代表与安哥拉政府的谈判,正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本报哈拉雷2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将废除歧视希腊族人的法令
北约组织欢迎希腊土耳其联合声明
新华社雅典2月1日电 据希腊雅典通讯社今天晚上报道,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已经决定,“将无条件废除”1964年土耳其政府宣布的有关处理希腊人遗留在土耳其的财产问题的法令。
60年代初,随着希、土两国关系日益紧张,大约有6万名希腊族人逃离了土耳其,他们在土耳其留下了约1万栋房舍,据希腊方面估计价值100万美元。
1964年,土耳其政府颁布法令,禁止希腊人出卖自己的财产,禁止将财产移交给他们的继承人,并禁止转让其房产收入。希腊政府将此法令称作是对希腊族人的“歧视性法令”。
希、土两国长期以来除在各自国家的对方民族的待遇问题上存在纠纷外,在领土和爱琴海大陆架划线问题上也存在着尖锐分歧。此次两国总理利用到瑞士的达沃斯参加会议之机举行了近十年来的第一次高级会晤,并发表了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公报,为解决两国纠纷跨出了积极的一步。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总理将在今年内访问希腊,继续同希腊总理就两国间问题的“持久解决”举行会谈。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1日中午就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发表联合声明一事对新华社记者说,“北约对任何可能改善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之间关系的行动都表示欢迎,希望联合声明是朝这一方向发展的步骤之一。”
希、土两国总理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讨论会期间曾于1月30日和31日进行过两次会晤,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愿意改善两国关系。

第6版(国际)

美国代表在安理会滥用否决权
阻挠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决议
本报联合国2月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在表决一项“再次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犯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政策和行径”的决议草案时,又是美国代表举手反对,否决了决议草案。
由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尼泊尔、塞内加尔、南斯拉夫和赞比亚6国提出的这份被认为“措词温和”的决议草案,对以色列占领区内巴勒斯坦人所遭受的日益深重的痛苦表示
“严重关切”,要求占领者以色列作为《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的参加者,“充分履行”该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同时申明“迫切需要”在联合国主持下对“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阿以冲突”达成“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中国等14个成员国投票赞成该项决议草案。(姚海泉)

第6版(国际)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讨论反以斗争问题
巴人民正义斗争继续得到广泛支持
新华社突尼斯2月1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1月31日在突尼斯举行会议,讨论加强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对付以色列镇压的措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
据报道,会议还将讨论巴勒斯坦事业、阿拉伯世界和黎巴嫩局势最新发展等问题。
新华社开罗2月1日电据巴勒斯坦新闻机构从耶路撒冷报道,以色列军警今天在离耶路撒冷西北100公里的一个村庄阿纳布塔枪杀2名巴勒斯坦人,打伤3人。
与此同时,以色列占领当局31日对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城市纳布卢斯实行宵禁后,今天又对约旦河西岸的5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实行宵禁。
新华社联合国1月29日电不结盟运动今天发表公报,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为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斗争的立场。
这份公报是不结盟运动协调局在今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之后发表的。
新华社突尼斯1月28日电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27日在这里隆重集会,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示威行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
会议决议呼吁各阿拉伯国家政府向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提供财政、政治等方面的支持,以便使这场反以斗争得以继续和发展,直到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决议还吁请阿拉伯各新闻机构积极和有力地揭露以色列当局镇压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居民的政策和蛮横行径。
(附图片)
2月1日,在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一位巴勒斯坦母亲放声痛哭,伸着两个手指愤怒控诉以色列当局于1月31日和2月1日接连抓走了她两个儿子。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泰国普密蓬国王接见陈丕显副委员长
希望泰中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记者张秋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在曼谷集叻达王宫接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陈丕显及代表团部分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普密蓬国王在会见时说,“中泰两国关系很好,希望泰中友谊进一步发展。”他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会见时,普密蓬国王还对中国文化、历史以及民族等表示出很大的兴趣。
陈丕显在会见时说,“中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强调说,中泰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与泰国国王的关心和重视分不开的。
此外,陈丕显今天还在泰国国会大厦拜会了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双方对中泰近几年来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及两国议会在国际议会联盟中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希望这种关系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陈丕显向乌吉转交了彭真委员长邀请乌吉再次访华的信件。乌吉期待不久再次与彭真委员长见面。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袭击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民柬国民军1月25日袭击了马德望省诗梳风以南的253高地的一个越军据点,并炮击了附近的博山和莫尔山越军据点,共打死越军16人,打伤18人。
同一天,国民军在吉桥附近用地雷袭击了一列从菩萨省开往磅清扬的火车,炸毁机车和一节车厢,毙伤越军5人。
在此前一天,国民军袭击了马德望省特莫博县的一个越军据点和一个炮兵阵地,毙伤越军各1人,击毁大炮2门,并炸毁一个弹药库,弹药爆炸声持续1个小时。

第6版(国际)

筹备美苏首脑会晤
舒尔茨将于本月底访苏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于1日宣布,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2月21日至23日访问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谈。
根据美苏双方达成的协议,美苏两国外长将从2月底起在莫斯科和华盛顿轮流每月举行1次会晤,为下一轮首脑会晤作准备,并讨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此间官方宣布,根据苏美双方预先达成的协议,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2月21日至23日在莫斯科会晤。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外交部新闻局长格拉西莫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两国外长这次会晤的目的是促进实现华盛顿苏美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协议。筹备有关苏美裁减50%的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草案的工作,并为里根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创造有利条件。

第6版(国际)

以总理沙米尔声称
准备谈判巴自治问题
新华社开罗2月1日电 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昨天在以色列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准备按照美国的调停计划谈判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逐步实行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这表明,沙米尔仍然拒绝举行实现中东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
沙米尔说,美国现在正在制定这个计划。
以色列电台援引沙米尔昨天在以色列内阁会议上的话说,美国的这个计划要求在今年的9—10月间谈判巴勒斯坦自治问题,并建议在12月份开始谈判永久解决被占领土问题的办法。
据报道,沙米尔要求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告诉约旦国王侯赛因,以色列并不坚持被占领土不容谈判的立场。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派遣特使帮助黎巴嫩恢复经济
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任命拉格纳·古德蒙松为特别代表,以帮助黎巴嫩恢复被战争摧残的经济。
古德蒙松原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阿富汗副代表。他的新使命是对恢复黎巴嫩经济的工作进行协调。
古德蒙松可能在本月初到纽约同德奎利亚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进行磋商,然后到黎巴嫩赴任。

第6版(国际)

战乱造成灾难性后果
黎巴嫩经济严重恶化
本报大马士革2月1日电记者吕志星 周国铭报道:曾有“中东瑞士”之称的黎巴嫩,由于旷日持久的战乱和动荡,经济严重恶化。
去年一年,外币对黎镑的兑换比价提高了4倍多。以美元为例,1986年底,1美元兑换87黎镑,1987年年底1美元兑换竟达到475黎镑。黎镑大幅度贬值,引起物价暴涨。尽管政府提高了公职人员的工资,但也只是杯水车薪,难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根据黎政府、工会和消费合作社统计,去年一年内,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了7.5倍,药品价格上涨了15倍。由政府补贴的面包价格也由每公斤6黎镑上涨到40至45黎镑。燃料在一年内4次调价。国库空虚,财政赤字剧增,负债累累。国家内债由1986年的790亿黎镑猛增到去年的1800亿黎镑。
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和不断高涨的人民不满情绪,黎政府去年曾提出解决困难的2种方案:第一个方案是,动用国家黄金储备,将国库中现存的922.2万盎司黄金的20%出售,可获得10亿美元,用来稳定黎镑价格,国家在这期间寻求根本解决危机的办法。第二种方案是,由阿拉伯和世界银行提供10亿美元资金,用以建立一个支持黎镑基金会。由于黎内部各派意见不一,又没有得到阿拉伯方面的支持,2种方案都未能实施。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大藏省1日公布,到1月底,日本外汇储备额高达834.07亿美元,比1987年12月底增加19.28亿美元,连续20个月更新数字。
△菲律宾一些最近在地方选举中上台的前总统马科斯的支持者说,他们将设法把马科斯从夏威夷接回来。
△约旦被占领土事务大臣拒绝美国提出的有关被占领土的建议,指责它没有满足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的要求。
△土耳其、西德、荷兰3国将于6日开始联合制造美国的“毒刺”式导弹,土耳其生产其中40%的导弹零件,然后送往西德组装。(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民主柬埔寨电台揭露
越南在占领区制造饥荒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文章,揭露越南侵略军在其占领区内制造饥荒,导致成千上万柬埔寨人死亡。
文章说,在遇到大旱的去年,越南侵略军在其占领区内继续大肆掠夺,并强迫大批内地农民到边境地区为其封锁边界的K—5计划服劳役,造成农村劳力紧缺,农田荒芜。目前,敌占区人民正遭受越来越严重的饥荒。
文章说,侵柬越军不仅不积极解决人民的缺粮问题,反而拚命搜刮人民仅剩的粮食充当越军的军粮。特别在收获季节,越军把农民刚刚脱粒的稻谷装入麻袋运走。越军甚至动员越南移民到柬埔寨农民耕种的田里抢割成熟庄稼,直接装车运到越军据点。凡是反抗者,轻者遭打,重者被关进监狱。
文章说,大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基本上没有送到柬埔寨人手中,而是被越南侵柬部队占有,或被运到越南。
文章指出,柬埔寨发生严重饥荒的主要原因并非天灾,而是人祸。文章呼吁战斗在内地的抗越游击队努力保卫敌占区人民收获庄稼,并与当地群众合作实行坚壁清野,以切断越军军粮的来源。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西孟加拉邦六百万人示威
一月三十一日,印度西孟加拉邦大约六百万人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拉·甘地政府辞职并举行中期选举。这次示威活动是由西孟加拉邦执政的印度共产党(马)组织的。示威者手拉着手组成人链,西孟加拉邦的十七个县由人链连接起来。
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印度共产党(马)中央政治局委员巴苏在加尔各答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拉·甘地政府在各个领域都未实现它许下的诺言,因而已无权继续执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苏签署防空领域合作议定书
印度和苏联一日签署了在防空领域扩大合作的议定书。印度国防部官员拒绝透露议定书的内容,但有消息说,双方在谈判中谈到,印度在用轻型战斗机装备空军部队之前,暂时制造苏联最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今年一月,两个中队的米格—29战斗机已经编入印度空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又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一日上午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四人死亡,三十人受伤。这颗炸弹是在一家电影院附近爆炸的。官方人士说,这次爆炸事件是阿富汗喀布尔政权派遣的破坏者干的。
据报道,从去年初开始,巴基斯坦的主要城市经常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已造成二百六十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尔巴尼亚人口达三百一十万
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现已达三百一十万,比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二倍以上。
近三十年来,阿人口出生率虽呈下降趋势,但目前的年出生率仍为千分之二十五,名列欧洲前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一列载有剧毒液体火车脱轨
一月三十一日夜,一列载有剧毒液体的火车在莫斯科东北三百公里的亚罗斯拉夫尔市发生车祸,毒液从罐车中溢出,影响了周围环境和伏尔加河。
据塔斯社一日报道,这列火车的几节车厢脱轨,其中一节装有剧毒液体的罐车由于碰撞失去密封性。塔斯社的消息没有说明罐车中装的是什么有毒液体。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就这么一点儿了!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