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对18城市调查表明
盈利企业中亏损产品损失惊人
这是一个被忽视的问题亟需引起关注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评述:亏损企业,名声不好,亏损额过大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盈利企业中的亏损产品导致经济效益下降,则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最近,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合作,对天津、重庆、哈尔滨等18个城市的1.8万个工业企业的亏损产品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盈利企业的产品亏损额比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还大,严重地妨碍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亏损额度大。在被调查的企业中,盈利企业亏损产品的亏损额为7.96亿元,比亏损企业的亏损额5.97亿元高出33%,按此比例推算,全国盈利企业亏损产品亏损额可能在百亿元左右。
亏损面广。在调查的1.6万个盈利企业中,共有亏损产品1.35万种,平均每个盈利企业有0.85个亏损产品。济南市调查了87家盈利企业,平均每三家盈利企业就有两家有亏损产品。
亏损分布集中。亏损产品多集中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上述1.35万种亏损产品中属于全民所有制盈利企业的多达0.99万种,占总数的73%,亏损额高达6.98亿元。平均每个全民所有制盈利企业有2.2个亏损产品,亏损额为15.7万元,分别比非全民所有制企业高6倍和17倍。
在商品经济中,出现一定量的亏损是正常的,但亏损过大、亏损产品过多就很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是造成亏损过多的主要原因,同时片面追求产值的现象也不可忽视。工业总产值指标虽已不再作为国家考核企业的主要指标,但有部分城市为争当百亿元城市仍把工业总产值作为指令性计划指标下达,并规定完不成工业总产值指标,即使完成了利润、产量任务也不能发奖金,迫使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指标计划。有些企业不惜从生产线上撤下产值低的市场畅销产品而转向生产产值高的滞销产品,从而造成亏损过多。
长时期来,我们只注意到亏损企业的亏损,而盈利企业亏损产品所带来的惊人损失,却被企业盈利的一面所掩盖,或者是视而不见,见而不究。现在看来,扭亏增盈不仅仅是亏损企业的事,盈利企业治理亏损产品的扭亏工作也应摆到经济工作的议事日程上来,这对加快、深化企业改革,保证国家财政增收都有重要意义。

第2版(经济)

利用沿海优势 放眼国外市场
山东规划外向型经济布局
本报济南1月28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放眼国外市场,利用本省濒临沿海的地理优势,分层次地发展外向型经济。到1987年,山东省利用外资合同金额累计多达25.5亿美元,兴办中外合作企业共126家,1987年全省出口创汇29.7亿美元。
为了使对外开放工作有个长足的进展,山东省确定了分3个层次由东向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布局。
第一个层次,青岛、烟台、威海3个沿海开放城市和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成为出口创汇基地和向内地转移技术、培养人才、传递信息的窗口。
第二个层次,以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济南6市为主体,以日照、东营市区为两翼,争取形成胶东半岛经济开放区。主要是发展市际间的联合,形成一批外向型企业集团,并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发展创汇农业。
第三个层次,在全省逐步扩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农副产品、轻纺产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建材产品等出口生产体系和基地。

第2版(经济)

不择手段捞钱 危害消费者健康
仪陇县发生食品掺毒事件
生产出有毒米粉二十四点五万多公斤,已有数以万计的人食用
本报讯 四川省仪陇县的一些米粉生产厂使用含有6种有毒有害物质的纺织漂染增白剂和吊白块,自1986年以来,共生产含毒的食用米粉24.5万多公斤,已有数以万计的人食用。
荧光增白剂中有两种衍生物有致癌、致畸、致基因突变的作用。吊白块含原生质毒,对肾脏有损害。
这些米粉厂把有毒的荧光增白剂和吊白块掺入食用米粉,是为了将米粉打扮得白些,卖好价,多赚钱。仪陇县的47家米粉厂,就有20家使用了荧光剂和吊白块,其中包括国营粮食系统的厂家,此外,有13家户办、联户办米粉厂在防疫部门抽样检查时,供认使用了荧光增白剂。荒唐的是,粮食系统米粉厂的增白“技术”,竟是付了850元技术转让费,从别处学来的。
让人不解的是,1986年就有少数企业和个体户在米粉中暗中加入了荧光增白剂。可有关部门在近两年时间内却毫无察觉。该县干面厂米粉车间从1986年8月起就开始暗中添加荧光增白剂,时间长达一年多,而粮食局机关与该厂仅一墙之隔,却一直没有发觉,直到去年11月中旬四川省卫生防疫站查出时,才大吃一惊。
按《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业新开发的产品和新办厂,都要在卫生防疫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可仪陇县工商部门没有严格执行这一规定,多数米粉厂未办卫生许可证,就发给了营业执照。
据调查,阆中、营山、渠县、巴中等县的一些米粉厂,也有将荧光增白剂掺入食用米粉的违法行为。
这一事件去年11月中旬被查证后,引起卫生部、四川省各级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对加有荧光增白剂和吊白块的米粉一律封存,已出售的产品由厂家负责退货。
目前,这一事件正在处理中。 (陈中华 张松林)

第2版(经济)

移风易俗莫铺张 一年节省三百万
新安县出现勤俭节约风气
本报讯 最近,河南省新安县移风易俗委员会通报表彰了10个节俭办事、把资金用在发展商品生产上的先进农户。一年多来,这个县有6000多家从简办理了红白事,把节约下来的3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或开矿、办厂、发展养殖业、林果业、运输业和兴办教育等。1987年,新安县成为河南省增产幅度较大的20个县之一。
近年来,刚刚解决温饱的当地农民在办理红白事中,互相攀比,铺张浪费之风愈烈。1986年10月,新安县乡村三级普遍建立了移风易俗委员会,实行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在城乡广泛开展了以清除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及封建迷信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摆铺张浪费的危害,讲发展生产需要资金的紧迫情况。
新安县认真进行这项工作一年多,取得明显的效果。
(新安县委宣传部)

第2版(经济)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自去年发生震惊国际麻纺业的爆炸事件后,工厂总结事故教训,改革企业内部管理机构。现在该厂已恢复到灾前水平。邓 佳摄

第2版(经济)

延安工业产值首次超过农业
形成油煤烟毛四个拳头产品
本报西安1月30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延安地区最近汇总的统计数字表明,该地区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达4.05亿元,比1983年增长90%,并且首次超过了农业产值,工业实现税利1.7亿元。适销对路的石油、卷烟、毛纺、煤炭4个拳头产品的产值,现在已占工业总产值的2/3,成为左右延安经济全局的当家行业。
延安工业的底子原来一直十分脆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地区领导从调查中看到,当地矿产和土地资源丰富,石油储量2.3亿吨,天然气储量33亿立方米,煤炭储量71亿吨;人均耕地、荒坡和林地33亩多,种植烤烟和饲养山羊发展卷烟和毛纺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市场需要,他们为延安工业构筑起
“北油、南煤、中轻纺”的新经济框架,作出重点发展石油、煤炭、卷烟、毛纺四个拳头产品的决策,从而走上“投资少、效益高、后劲足”的工业振兴之路。4个产品成了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财源。

第2版(经济)

依靠各级领导 加强信贷纪律
湖北各级农行严格信贷管理
本报讯 1987年,湖北省各级农业银行依靠当地各级领导,强化信贷管理,设法收回亏损、关停企业贷款和逾期贷款,使被占压的2.28亿元企业资金和1.15亿元银行资金重新投入周转。在乡镇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6.4%的情况下,贷款只比去年同期增长33.7%,少投放6000多万元。
1986年底,湖北省乡镇企业中共有亏损企业4876个,亏损金额7254万元;关停企业2418个,占压贷款7736万元。湖北省农业银行将收回亏损、关停企业的贷款作为搞活信贷资金的突破口,采取“运用法律手段,从担保单位、从企业主管部门、从租赁承包的上交利润中,收回关停企业的物资、财产抵偿银行贷款”等措施,救活了多年收不回来的贷款917万元。
湖北省各地政府也把帮助银行收回贷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崇阳县党政领导认识到,乡镇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问题是企业占压资金过多,解决资金不足应主要靠搞活现有企业贷款。他们和主管部门、农业银行共同组成清收专门班子,去年1至6月,共收回贷款84万元,占关停企业贷款的17%。
1986年末,湖北省乡镇企业逾期贷款率达26.2%,占压贷款53739万元。湖北省各级农行通过调查,发现现有的逾期贷款中约有25%属于贷款期限不尽合理。为此,他们对不同行业的贷款期限作了合理调整。为了支持村办企业增产增收,培植还款来源,农行提高对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企业的贷款比例,使村办企业的产值、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9%和8.7%。到去年8月底,共收回逾期贷款10584万元,占去年计划的76.4%。

第2版(经济)

实行担保抵押 确保贷款回收
沈阳建行 铁西支行 加快资金周转
本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沈阳市铁西支行对企业实行抵押、担保贷款,追回逾期贷款226.5万元,加快了资金周转。
1986年,沈阳市建设银行针对一些企业经营不善、贷款逾期不还或赖账,致使国家资金大量损失的老大难问题,改革了由行政性公司担保等指定性贷款的旧体制,实行以原料、产品、固定资产等实物抵押贷款。新建或拿不出相应抵押品的单位,由相应的经济实体单位担保贷款,若贷款单位到期不能偿还银行资金,建行可以拍卖抵押品或从担保单位账户存款中扣回。实行这种办法一年多来,贷款单位变压力为动力,注意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绝大多数单位提前或按时偿还了银行贷款。但也有少数单位吃惯了银行包供资金的大锅饭,仍然贷款逾期不还,甚至干脆赖账。对这样的单位,铁西支行坚持按合同规定办事,收回贷款动“真格的”。铁西区由一家开发公司担保的企业,有三家未能按期还款。去年11月,建行铁西支行从该公司的银行存款中扣回本息25万元,保证了贷款的安全性。  (胡欣普)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破除这口“大锅饭”
银行对企业开“大锅饭”,弊端至少有二:一方面企业取得贷款相对容易,不太重视资金使用效益,并且常常拖欠贷款;另一方面银行总是面临不断增加的资金需求,而相当多的贷款周转缓慢,甚至收不回来,造成国家资金的大量流失。
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破除企业吃银行的大锅饭,逐步形成信贷资金的良性循环。当前,各地银行对企业开展信誉评估,实行贷款期限管理、逾期罚息,推行贷款实物抵押、经济担保等,这是减少银行贷款风险、加强信贷管理的有益尝试。
然而,推广这些措施并不顺利。有些企业习惯于躺在银行身上吃资金的大锅饭,将“限劣择优”的原则指责为“嫌贫爱富”,有些企业,新旧领导班子交替,无人承担旧债。少数农民靠银行贷款脱贫致了富,却不肯归还旧贷……这些都给银行的改革和工作带来不少压力和困难。解决上述问题,除需要使用经济手段管好贷款外,必要时还应诉诸法律,维护国家资金的安全,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支持银行的工作。要认识到,不压缩、不收回占压的贷款,银行支持生产流通就没有资金保障,个别企业不讲效益盲目贷款的行为就难以制止。加强信贷管理,不仅关系到银行资金的运用,也是促使企业建立内部自我约束机制,提高经济效益的大问题。

第2版(经济)

“星海”牌民歌吉它研制成功
本报讯 北京提琴厂科技人员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日本等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第一代MJT505—I型中级、普级两种民歌式吉它,填补了首都市场的空白。目前,该产品已在京顺利地通过技术鉴定。 (陈国英)

第2版(经济)

闽建成我国最大的硅砂基地
一艘六千五百吨级的巨轮二月一日满载着硅砂驶离福建省东山港。它标志着我国目前最大的东山硅砂基地已建成生产。
硅砂是制造高级平板玻璃、光学玻璃和高级铸造型砂的重要原料。经过三年多艰苦奋战建成的这个硅砂基地,包括一个硅砂选矿厂和一个硅砂码头,年生产能力为三十万吨优质玻璃砂和二万吨型砂,硅砂码头泊位年吞吐量为六十万吨。从采矿、选矿到装卸,都是机械化作业。

第2版(经济)

桂林万门数字程控电话开通
桂林市从日本引进的一点二万门数字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于日前开通使用。这套系统使桂林市的电话装机容量扩大三倍。这套程控电话交换系统,有三方通话、缺席服务、叫醒服务、遇忙回叫、免打扰和热线等十一种服务功能。它的开通使用还将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国内主要大中城市以及日本、美国和香港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实现长途直拨电话。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不怕亮丑 不怕红脸
江苏公布兽药不合格厂家
新华社南京2月2日电 (记者周俊增)江苏省兽药管理部门改变过去只给优质品挂花,不让劣质品亮丑的做法,最近在全省兽药药政大会上,在对获得省优质产品奖的厂家进行嘉奖的同时,对不合格兽药产品及其生产厂家也一一公布,并要求限期整顿。
这次获得两个省优质产品称号的金坛县第二兽药厂厂长张小康说:“生产在发展,创优质产品也不是一劳永逸,我们要严格管理,保持获得的荣誉,争取更大的荣誉”。金坛第三兽药厂有两个产品不合格,这次大会上被点名后,厂长滕志平的脸先是红了一阵子,可休会期间他就找金坛第二兽药厂厂长讨教创优质产品的经验。宜兴县兽药厂这次因有两个不合格产品也被亮了黄牌。没等散会厂长就挂长途电话通知厂里,对两个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车间立即停下来整顿,现有的不合格产品一律停止出售,已出厂的派人追回。

第2版(经济)

沟通劳动力供需的桥梁
——对西安劳务市场的观察与思考
本报记者 潘 岗
如果有人要问:我国最早开办劳务市场的是哪个城市?大家会不约而同的回答:西安。
的确,早在1984年8月,西安市就开办了单一服务的劳务市场——西安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如今,三年过去了,西安市劳务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在发挥对劳动力的市场调节机制作用中,取得了哪些成就和遇到了哪些难题?最近,记者专程访问了这个劳务市场,所见所闻,令人感奋,也令人深思。
技工交流市场自然以技工交流为主。但在目前技术工人交流受制约较多,“成交”率还不高的情况下,西安市劳务市场突出地抓了技术协作和技术咨询服务。
西安市现有全民所有制职工100多万人。近几年来,由于国家计划的调整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多数国营企业出现职工大量多余现象,有许多技术工人闲置。但另一方面,许多小企业因缺乏“懂行”的技术工人,在市场竞争中很不景气。尤其是新兴起的7万多个乡镇企业,对各种技术人才的需求,更是如饥似渴。尽快解决这一矛盾,成了西安市劳务市场的首要任务。
要一下子冲破几十年形成的旧体制,使职工按社会需求流动起来,谈何容易。据西安市劳动局有关同志介绍,三年来,技工交流市场共接待要求交流的工人约2.6万人,但真正办了“手续”的只有3000挂零。也就是说,三年间,全市平均每年职工交流数仅为职工总数的1‰。这里,既有信息传递、交流组织上的缺陷,更主要的是目前存在的部门、企业所有制的制约。一位从事劳务市场管理的同志说:有的职工,明明是多余职工,可企业就是不放。据这位劳务市场管理人员分析,原因主要是企业领导人观念陈旧。如某印刷厂一技工要求调出,厂长提出条件:出去后啥都可以干,就是不许干印刷业。原来,厂长怕的是树竞争对手。另外,企业经营机制未能理顺,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离,也使职工交流缺乏内在的动力。较典型的西安冶金系统,明知企业多余职工一般都在30%以上,但长期以来职工就是“流”不出来。原因很简单,企业没有明确谁是多余职工。既然企业仍吃的是国家的大锅饭,既然企业经营好坏与厂长、经理升降无关,哪位厂长、经理又愿去“抹脸子”——确定某某人是多余职工,找人骂呢?
“水路不通走旱路”,“水路、旱路并举”。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安市劳务市场突出地抓了技术协作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技工交流的流向一般是从大厂到小厂、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到集体企业或乡镇企业,因为社会保险尚未实行,多数职工有后顾之忧;另外,不少企业为了日后生产发展需要,客观上也得储存一定的技术力量。开展技术协作和技术咨询,职工“离岗不离厂”,既可以避开部门所有制的掣肘,又可以免除企业、个人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到1987年6月底,西安市劳务市场已经对外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合同496项,为需求单位输出技术性劳务1.5万人次,安置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多余职工。
技工交流与输出技术性劳务工双管齐下,创造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1983年之前,新新灯具厂仅有20平方米厂房、一台旧冲床和7名待业青年,技术力量十分缺乏。后来,市劳务市场为其招聘了两名技术人员和一名财会人员,使这个厂很快从加工型变为自行设计、制造各种灯具的专业生产厂家。
技工交流和劳务输出,也为国营企业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西安变压器电炉厂,三年间调剂、组织多余或间歇多余的技术人员,签订技术咨询、技术劳务服务项目达150项,输出劳务工2400多人次,劳务费收入数十万元。由于输出部分劳务人员后,企业在职职工责任明确。1984年,这个厂完成产值5700多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2万元;1987年完成产值1.1亿元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3万元。
西安市就业压力很大,每年国营、集体企事业单位招工指标仅为求业人员的1/6。劳务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利于解决个别行业“招工难”问题,也有利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说起来,经济发达地区的读者可能不会相信,在西安,人称“打破脑袋找工作”。纺织单位招工过去一向受冷落,可是不久前市纺织系统计划招收2300名工人,报名者就超过6000名。炉前工、铸锭工,这些在沿海城市青年中几乎无人问津的工种,在这里也是“抢手货”。
人多、厂少,底子薄,使西安的社会就业成为一大难题。据市劳动局介绍,目前劳务市场上的待业青年、待业职工和闲散社会劳动力资源已有6.2万人,每年新增劳动力约3.5万人,而去年,国营单位招工不足9000名,加上集体单位招工,也只不过1.5万左右。6∶1的招工比例,使得大量高、初中毕业生滞留在家。记者在劳务市场摆出的人才资源卡片册上看到:求业的不仅有职业中学毕业生、自费技校生、培训班毕业生,还有少量电大、函大、夜大、职大、业大毕业生。有的待业时间已有二三年之久。
求业者在寻求满意职业的目的不能达到时,必须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调整自己的就业选择。过去,纺织行业“招不进”、“留不住”,每年招工后不到3个月,一部分职工就自动辞职。劳务市场开放后,城镇青年报名者常常超过计划招收数的几倍,使企业有了择优录用的可能。西安市劳动服务总公司提供的一份材料表明:通过择优录用的合同制工人,几乎无人辞职。
另外,过去的就业制度使企业常常既为人多而烦恼,又为人少而焦虑。劳务市场开放后,企业在生产旺季可以从劳务市场选用,生产淡季又可以将多余人员退回市场,使一部分城镇待业青年可以间歇性就业。
西安市劳务市场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以前,有些培训单位只图赚钱,不管用人信息和培训质量。待业者本人见培训班就上,只要给“结业证”就行。现在不行了。劳务市场引进了竞争机制,各培训单位不得不重视用人信息和提高培训质量,而待业青年本人则迫于择业压力,不得不根据用人信息,随时寻找有“市场”的培训班学习,甚至出现一个青年同时学习几个专业、各种本领的现象。
劳务市场不能没有领导,但“有领导”并不排斥一般市场所具有的引导功能、辐射功能和综合服务功能。据记者观察,西安劳务市场的这些功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
西安劳务市场开办以来,在安置社会劳动力就业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三年间,仅招收合同制工人就逾万人,介绍劳务用工也有2600人以上。但这里要探讨的是,和西安巨大的就业压力比较,目前劳务市场在发挥市场机制,改变当地就业难方面,采取的措施、办法还显得单薄,有的还没有摆脱旧的框框。
1985年春夏之交,记者曾当面听了西安某国营菜店部分职工的哭诉:农民进城贩菜迫使他们成了“三道贩子”……。几年过去了,虽然国营商业“转轨”的阵痛已经过去,但这种农民进城就是“夺”城镇劳动者饭碗的观念,在西安并未消除。
有个部门这样强调说:目前在西安的农民工有30多万人,影响了城市人就业,所以,他们准备“疏导”一番:凡是进城农民,都必须持有一个证件,由他们这个部门核发。
然而,这个结论,记者却不敢苟同。因为农民进城与影响就业并不能划等号。关于西安的农民进城情况,记者早有所闻。在西安大街小巷,一群群操着江浙口音的农家子弟在为城市居民修鞋、补鞋、弹棉花,招揽油漆家具、室内装修等活儿。他们几乎“包揽”了这些行业。西安的建筑大军中,有20多万是刚从田地走来的农民……。试问,如果家住城内的姑娘、小伙子“中意”这些行业,远从江浙来的异乡人又怎能“包揽”得住?开办劳务市场就应该承认市场是开放式的,就应该允许就业者之间的竞争。一位常在个体饮食摊“吃饭”的干部说:人的就业观念是随环境而改变的。前几年这些个体饮食业,城里人谁干?现在城里人不是也摆起摊子了。他分析道:想通过发证来“卡”农民进城,结果只能是农民不能干、城里人又不愿干,使这些行业再度萎缩。
劳务市场要有领导,但“有领导的劳务市场”并不排斥一般市场所具有的引导功能、辐射功能和综合服务功能。西安市一位工商行政管理干部说,近几年,西安人去拉萨开饭馆、去乌鲁木齐办工厂,效益并不坏,为什么不能进一步沟通用工信息,组织输出一批劳动力去大西北、大西南“传经送宝”,到沿海城乡“安家落户”?问题提得有点唐突,但的确令人深思。
西安劳务市场正在改革中前进。记者得知,西安离退休退职职工聘用市场已经开始工作,农民工劳务市场也在加紧筹备,相信不久的将来,西安市劳务市场——这个在国内颇具声望的新生事物,会以更加诱人的魅力,出现在中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