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县长夫人收废品
听说湖南常德县县长张先春的妻子文秀英在废品站收破烂,我心潮激荡,感慨系之。
从古到今,一县之长的夫人都算是有“身份”的人,有谁去干那“收破烂”的活计呢?文秀英则不然。丈夫当了县长,她仍然拖着板车,挨家挨户收购废旧物资,而且干得那么出色。她的这一行动对于几千年来“一荣俱荣”和“夫显妻贵”的旧观念,无疑是一个有力的冲击。
文秀英愿干回收废旧物资的工作,张先春县长热情支持妻子破除旧观念,可以说,他们为我们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带了一个好头。为了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建议你报采访报道这一事例。这对那些以权谋私者和有着浓厚“夫显妻贵”思想的人,也是一个触动。
湖南省华容县新河中学 陈阵
调查附记
一位中年妇女戴着一双套袖,推着一架板车,长年和同志们一起,沿着常德县的大街小巷,走家串户叫喊着:“收废品罗!”她,就是常德县县长张先春的妻子文秀英。
1982年,张先春从常德县蒿子港区调到县农业局当局长,文秀英被安排在县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南站经理部,当了一名废品收购员。第二年,张先春当选为常德县县长。有人以为,张县长一定会给文秀英换个像样的工作。然而,几个春秋过去了,文秀英仍在废品公司当废品收购员。所不同的是,她比别人多了一条老张给她定下的规矩:多做事,少讲话,奖金只可要中等的。从那时起,老文从没有以县长夫人自傲,更没想到自己是县长夫人拉板车收废品丢脸,反倒是越干越欢。报纸、破布、旧衣服、猪皮、牛皮、碎骨头……灰尘大,气味呛人,特别是天热的时候,气味更让人难以忍受。有的年轻人嫌臭,收购碎骨头、废皮时离得远远的。老文不管这些,上前去,用手拉着麻袋,把收购的皮、毛、骨头装进去。除此之外,她还抢着干装车、卸车等累活、脏活。因此,她连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收购员。
下班后,老文还得照料家务。公公婆婆都70多岁了,婆婆还双目失明。两个女儿也帮不上忙。加上找老张谈工作的人多,这批走了,那批来,冲茶、倒水、递香烟,老文招待这些人常常要忙到深夜。
一些同志、朋友看到老文忙里忙外,身体又不好,就找老张,想给她调动调动工作。有人想让她到县委招待所,有人想让她去百货纺织公司门市部。老张都一一婉言谢绝了。他说,县长是人民的公仆,家属也应该是公仆。他不能搞特殊。
的确,老张要想特殊一下并不难。这位1965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的大学生,在常德县工作了20多年,县、区、乡的干部,他认识80%。如果想给妻子调动一个“体面”的工作,不用他动嘴,不要他出面,只要不出面干涉、装作不知道就可以了。然而,他不那样干,老文也不同意那样做。当有人问起老文现在有什么打算时,她说:“我今年48岁了,如果身体没问题,还要再干7年。”
文秀英,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她不是党员,也没说什么豪言壮语。然而,在这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的这种精神给人以鼓舞和鞭策,使人感到一股清新的风气。群众说,如果这样的人和事多一些,我们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本报记者 董纪新 郑德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追踪

电视机保安器不保安
前不久,我买了一只湖南宜章县湘南电子仪器厂生产的电视机保安器。我把保安器装在电视机上,电视机的图像反而不清楚了,雪花点增多,减色,后来只好不装。
湖南桃源县体委 刘宏其
去年8月,我邮购了一只湘南电子仪器厂生产的电视机保安器。安上后,原来能正常收看的中央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出现了图像模糊,彩色消失的现象。
河北正定县工商银行 孙玉丰
我单位销售了一些湘南电子仪器厂生产的电视机保安器。用户们反映,这种保安器不仅不抗干扰,反而使得图像不清。滑县上管村一位顾客安装了保安器后,他的电视机却被雷电击坏了。
河南濮阳市郊区海通供销社 张广臻
几个月来,数千封反映这种产品质量低劣的信件、电报便接连不断地从全国各地投到生产厂家、包销单位和有关部门。这是什么原因呢?
据我们了解,湘南电子仪器厂于1987年6月与广东梅田矿务局物资经销公司签订了包销电视机保安器的合同,经销公司还在全国18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做广告吹嘘这种保安器可以避雷,具有抗干扰能力,使电视机的图像更加清晰,等等。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新产品如没有产品标准,未经质量检验机构检验,是不准生产和销售的。但是,湘南电子仪器厂一直没有向标准部门申报电视机保安器的产品标准,产品也未经质量检验机构检验。前不久,湖南郴州地区标准局曾抽查了这一产品,发现这种电视机保安器质量差,工艺粗糙,达不到最基本的技术要求,既无编号,也没有生产日期和出厂日期,经国家监督检查机构——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测试中心检测评定,这种电视机保安器是不合格产品。
为此,郴州地区标准局发出通报,责令湘南电子仪器厂立即停产或转产。但这一产品已有87795只销往全国各地,埋下了很多不安全的隐患。春天已经来临,雷雨季节快要到了,希望生产厂家、销售单位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消费者的利益负责。
本报群众工作部信访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海南坝王岭林区花梨木资源破坏严重
海南坝王岭林区独有的花梨(又名降香黄檀)是国家重点保护树种。它既是制作高档家具及工艺雕刻品的理想原料,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1987年8月以来,坝王岭林区“做花梨生意”的人突然增多。一些人涌进黎村苗寨,煽动村民上山盗伐花梨木。他们在王下乡、七叉乡多处设点收购。几个月来,被盗伐的花梨木就有3万多公斤。
为了保护花梨木资源,坝王岭林业局和林区公安干警,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同时向群众宣传森林法,但收效甚微。有些人甚至以种种借口无理取闹,冲击木材检查站,殴打治安人员,侮辱公安干警。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坝王岭林区公安分局 李经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统一政令 保护森林
黑龙江省尚志县林业资源比较丰富。近几年来,这里的森林遭到严重破坏,一些人不顾一切地上山乱砍滥伐籽椴等硬杂木,锯成菜墩,运往全国各地倒卖、出售。据林业部门统计,仅伐树做菜墩一项,苇河、亚布力两个林业局已损失上千立方米木材。如果这样下去,再过几年,我们这里的森林资源将毁之殆尽。
我们认为,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应早日采取措施。首先,政令要统一。现在林业部门已采取措施查堵盗伐林木者,但铁路部门却准许发运菜墩。由于政令不一,工作不能协调,两家工作人员曾多次发生纠纷。
牡丹江铁路公安分局苇河站派出所 赵发贵 孟宪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三万四千亩森林遭毁坏
我县与开县、巫溪县交界的一字梁林区,原有国有林3.4万亩。近年来,开县一些不法分子趁木材市场开放之机,在我县和开县边界私自收购、运输、倒卖木材。他们把汽车牌照取下,用稀泥糊住车上的标记,每车跟随10余人,趁黑夜冲闯检查站。有的还扔汽油燃烧瓶、持凶器威胁检查人员,砸锁撬栏而去。
去年夏天,林业公安人员在我县几个边界乡逐户清理,发现家家有几立方米木材。目前,一字梁林区的桦山松、冷杉、云杉、红桦等用材林已被砍伐殆尽。许多地方仅剩下的一些杂灌木,也被盗伐者取去根部一截好材,余皆弃于林间。呼吁当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非法经营木材活动,惩处不法分子。
四川城口县公安局 罗守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应重视教师入党
我校(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教职员中共有共产党员25名,其中在行政科室工作的党员18名(占72%);在教学第一线的党员7名(占28%),而这7名党员中仅有1名是一直做教师工作的。据我所知,教师中党员人数之少,绝不是个别学校的现象。
为了加强教育事业,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国家财政经济状况较紧的情况下,党和政府决定从去年10月份起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这是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我们非常感谢。但我认为,决定教师地位的因素除经济待遇之外,还有政治待遇。教师队伍中的很多同志对党怀有诚挚而深厚的感情,他们希望早日加入到共产党员的行列中去。
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是教育事业的主力军。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就要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学校的党组织在教师队伍中积极培养和发展党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河北省工运学校 秦中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南县农资公司负责人大量倒卖计划内化肥
我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兼经理,1986年初任职后,在20个月的时间里,仅经县工商局查证出由他批办向外县倒卖国家计划分配给我县的农用化肥,就有2524吨(其中尿素2204吨、复合肥200吨、氯化钾120吨)。
去年7月,我县县委组织人下乡工作。据这些同志回来讲,早稻减产,晚稻严重缺肥缺药。有的乡上午发的肥料票,下午就作废。荷花咀乡一个农民想买一瓶钾铵磷,跑了县、乡30多个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点也没买到。这无疑与我公司领导人大量倒卖计划内化肥有关。对他倒卖计划内化肥的行为,我单位职工早有觉察,也早有所谏。但他一味压人,一意孤行。我们要求上级主管部门,对这个负责人的问题给予严肃处理。
湖南南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崔贤修 陈尚林 刘美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为捐钱修路还得到处上访
我今年60岁,一辈子务农,老伴早已去世,两个儿子一个到女家成了婚,一个留在我身边。我的日子过得挺如意。
三中全会以来,我从广播里、报纸上了解到农村不少劳动致富的人义务修路、建学校,办了很多好事。我决定拿出5000元劳动积蓄,把我村一条200多米长的街道修一修。去年3月,我与本村石匠订了修路合同,并交了700元定金。但我身边的儿子说什么也不同意我捐钱修路。村干部说:“你儿子不同意捐款,修路的事就算了。村里的万元户都没捐款,你出什么风头?”就这样,事情拖了下来。可是,我村大多数乡亲支持我。为这事,我曾到乡、县信访办公室上访,上级领导同志也支持我的行动。可是我多次找到村干部,他们嗯嗯呵呵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答复,工程不能开工。
请问:我该怎么办?
山西高平县石末乡侯庄村 侯克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巧借名目,用公款大吃大喝
争先恐后的“送旧迎新”
去年10月中旬,组织上决定调我县一位县委副书记到南京任职,提拔县委办公室主任为县委副书记。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可我县县委书记于10月27日用近700元公款摆了3桌酒席。10月28日,县委办公室花800元摆了4桌酒席。紧接着,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县计经委、县政法委等10多个单位争相宴请。如此“送旧迎新”宴会在我县延续了一星期。
江苏铜山县直机关 部分党员干部
大冷天的“防暑降温”
由于体制改革,我单位所属关系发生变化,领导人乘此机会用公款吃喝,游山玩水。去年11月12日,他们以每桌150元的价格包了6桌酒席,加上烟酒,共花了千余元。13日又乘公车出去游玩,途中还购买了高级饮料,并把这笔支出列入“防暑降温”项目。这真是天大的笑话:大冷天难道还要降温吗?工人们对此十分气愤。
郑州铁路局信阳车站装卸作业所 部分职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寡妇改嫁能带户口吗?
编辑同志:
我于1980年丧偶后,经人说合,另成了新家,并领取了结婚证。
可是,当我提出迁出我的户口时,我原夫的亲属不仅不给,反而两次行凶闹事,干涉我的婚事。我向镇政府和县人民法院反映这一问题,但他们久拖不决,使我7年来不得安生。由于我没有户口,因此分不到口粮田,领不到选民证。请问:寡妇改嫁能带户口吗?
山西省河津县樊村镇古朵村 刘庙枝刘庙枝同志:
我国户口登记条例第19条规定,公民因结婚等事由引起户口变动的,由户主或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变更登记。户口登记机关审查属实后,应根据本人所持的婚姻登记机关发给的婚姻证明给予办理变更手续。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商业部和全国妇联也发出了《关于解决被干涉婚姻自由的当事人户口、粮食关系问题的联合通知》,其中规定:“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当事人不愿交出户口簿,经有关单位多次调解无效的,婚姻当事人可持结婚证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的证明,到当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分户和户口迁移手续。公安派出所在办理手续时,应在户口登记簿上注明日期和原因。并通知持原户口簿的人,由公安派出所对原户口簿上的有关婚姻当事人的户卡给予吊销,使其失去效力。”
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迁移,是正确执行国家户口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办理分户或户口迁移手续,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妇女丧偶再婚,本人有权力和义务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如果子女借父母再婚问题而提出各种无理要求或粗暴干涉他们的婚姻,是一种违法行为。以上精神,可供你在处理问题时参考。
为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各级公安、司法、民政、商业和妇联等机关,应当做好婚姻当事人子女的思想工作,加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并按照户口登记条例和联合通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妥善地解决被干涉婚姻自由的当事人的户口和粮食关系问题。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我厂负责赔偿蚕农的经济损失
你报去年12月9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劣质药害死蚕宝宝》的来信综述,批评我厂生产的蚕用氯霉素质量低劣,给我省沂源县大张庄乡部分蚕农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基本属实。
事故发生后,沂源县丝绸公司要求我厂赔偿经济损失4200元,我厂已于去年9月3日把这笔赔款汇给这个公司。
去年11月24日山东省丝绸公司又召集我厂和沂源县丝绸公司对这次事故进行协商处理,要求我厂再赔偿沂源县蚕农经济损失1万元。
我厂决心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加强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以实际行动挽回事故造成的不良影响。
山东临朐县蚕药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中央文件上了旧书摊
令人惊诧
前不久,我们在我县大街一个体旧书摊上,发现有一册中共中央文件同旧书刊陈列在一起,任人阅读和买卖,甚为惊诧!
中央文件都是由党政机关统一发放、登记和管理的,怎么会跑到旧书摊上当旧刊物卖呢?看来是有人将中央文件私自带回家中,或在机关里阅读后不按规定归还,随手扔在一边,以致在出售旧书刊时夹带出去的。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个别党、政工作人员何等麻痹,他们的保密观念哪里去了?党的纪律在他们的头脑里又何其淡薄!而发放这文件的党组织的档案管理工作又是多么地令人不放心!
绝不能因为中央文件已过期多时,便放松管理。希望各级领导机关认真严肃执行文件的阅读、归档、回收、销毁等管理制度。
河南洛宁县 李允梓 张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