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展示波澜壮阔革命生涯历史画卷受到首都各界重视
《邓小平》画册发行仪式在京举行
党政军负责人、老同志和知名人士二百五十多人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邓小平》画册发行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展示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折射出中国革命辉煌历程的这部大型画册的出版,受到首都各界的重视。参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发行仪式的有:
胡启立、宋平、秦基伟、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伍修权、胡乔木、段君毅、黄华、黄镇、周谷城、严济慈、康克清、周培源、费孝通、洪学智、刘华清等同志。
在散发着水仙花清香的西大厅里,新华社社长穆青宣布《邓小平》画册发行仪式开始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画册主编李琦向大家介绍了画册从酝酿到编辑出版的经过。他说,这本画册通过照片和文字,反映了邓小平同志的革命业绩和理论贡献,展现出他在不同历史年代经历的胜利和曲折,构成一个以中国革命为背景的生动连贯的历史画卷。他认为这本画册不仅具有文献价值,而且具有艺术欣赏价值。
周谷城、黄华、钱三强、王蒙、薄一波、胡乔木先后登台发言。他们认为,通过画册向国内外读者介绍邓小平同志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它有助于中外读者了解邓小平,了解当今的中国。薄一波认为,《邓小平》画册对我们研究党史也有重要的参考作用。胡乔木预言,画册用多种文字出版发行,一定会受到各国读者的欢迎。
《邓小平》画册是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画册的主编是:李琦、穆青、逢先知,副主编是杨绍明、潘荣庭。编入画册的500多幅照片,是从数以万计的照片中遴选出的,其中50%以上的照片没有公开发表过。画册中还第一次发表了20000字的系统介绍邓小平的传记性文章。画册已用中、英文出版,法、德、日等文字的版本也将陆续问世。
关心支持画册编辑出版工作的老同志,首都文学、艺术、摄影、教育、科技、新闻、出版等界的知名人士以及人民解放军的负责同志等,共25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 《邓小平》画册发行仪式今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实况,由人造卫星转播到香港,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同200多名知名人士一起观看了实况转播。

第1版(要闻)

农牧渔业部水电部电话会议强调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加强田间管理抗旱防涝夺取夏季丰收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为争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动员农业战线的力量,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切实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农牧渔业部、水电部今晚联合召开了全国春耕生产电话会议。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
何康说,去年整个农业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但面临的问题仍然是严峻的。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部分地区夏收粮油作物由于连续遭受渍涝、干旱和冻害影响,目前长势不理想;西北和黄淮海地区以及广东、广西、云南部分地区的旱情在发展,春旱的威胁愈来愈明显。因此,要夺取夏季丰收,必须作艰苦的努力。
一、及早组织、动员群众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据林业部门统计,去年冬播粮食作物43700万亩,比上年扩大900多万亩,油菜7760万亩,增加近100万亩,但因自然灾害影响,目前不仅苗情长势不够理想,预计实收面积也将会减少。因此,及早组织群众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各地一定要打破常规,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浇水、施肥、抗旱防涝、除草治虫,力争提高单产,对受冻严重的油菜要及早补苗、改种,加强培育管理。
二、抓紧落实各项政策和生产计划。今年国家对粮食购销继续实行“双轨制”,继续执行“三挂钩”的政策;棉花奖售化肥实行专项安排;糖料收购实行价外补贴和“吨糖吨粮”的调出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各级农业部门应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大力宣传,落到实处。要妥善安排好作物布局和种植面积,在保证粮食面积的前提下,适当扩大棉花、糖料面积,稳定油料、蔬菜面积,因地制宜安排好其他作物生产。
三、扎扎实实抓好备耕备播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一要抓好种子、种苗的调剂与供应,保质保量保时满足春播的需要;二要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化肥、农药、柴油、地膜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三是要与农行、财政部门协调一致安排和管好用好农业的各项资金;四是东北等部分地区要组织好机械、畜力投入春翻整地,保质保量完成春播任务。五是大力推广适用农业技术,开展“丰收计划”活动。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说,去冬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雪雨偏少,旱情比较严重。南方部分地区也出现旱象,值得警惕。
当前,要抓好去冬今春建成的各类农田水利工程的收尾验收工作,尽快形成生产力,投入使用。没有竣工的要分类排队,区别轻重缓急,抓紧建筑物配套和工程扫尾。对当年能见效的工程要集中人力、物力,力争在春播前竣工,在今年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
钱部长还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作用,抓好春灌。同时要求各级电力部门把农业用电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好。南方对防洪、防涝、排灌设施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危险堤坝等要及时加固处理。

第1版(要闻)

我核工业基本实现调整方案
和平利用核能布局初步形成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经过几年的改革,我国核科技工业体系基本实现了原定的调整方案,一个“军民结合,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的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国核科技工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服务方向、产业结构、工业布局、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开始调整和改革。1981年,中央提出了原子能工业逐步转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军民结合,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方针。根据这一方针,我国限制了核军品的生产,只进行必要的核试验,并从1985年起,停止了大气层核试验。
与此同时,我国大力加强核技术的和平利用。这包括核能开发、同位素和辐照技术的应用,以及与核工业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发展核电是我国核技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建设大中小三种类核电站。浙江秦山的30万千瓦核电站的安全壳焊接和混凝土施工质量复验合格,安全壳的筒体部分将于3月份封顶,并进入主设备与主系统的安装阶段。由国外引进的广东大亚湾两座90万千瓦反应堆的主体工程已经开工。秦山二期60万千瓦双堆核电站已经国家批准立项,开始前期工作,它将成为我国批量生产的第一个商业化核电站。
同位素辐射技术在工、农、医药方面广泛应用。全国已建成大小辐照装置160个,总装源能量300万居里。这在食品保鲜、消毒灭菌、改变物品理化性质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把核工业相关的技术运用于其他民用工业的技术改造和工艺改进,有的已生产出一批有特色的产品。核工业部把萃取、离子交换等技术应用于稀土和黄金的勘探和冶炼,为国家提供了数量可观的稀土产量和黄金储量。锂盐锂材、火灾报警器等22种民用产品的单项产值接近或超过1000万元。
根据核工业部今天提供的材料,这个部的民品开发已由普遍开花、上短平快项目过渡到开发企业支柱产品的新阶段。1987年全部民品产值4.4亿元,从事民用建筑和安装的总产值5亿元,技术转让、咨询及技术服务的收入达5000万元。
核技术科研方面,在核武器研究取得新进展的同时,着重于核动力堆、民用核燃料技术及放射性“三废”处理的研究。为了能够在本世纪内掌握核电技术,完成了秦山核电站的350项科研工作。

第1版(要闻)

邓颖超复信北京实验一小学生
俭朴作风要从小养成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新学期的第一天,最使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师生们高兴的事是“邓奶奶来信了”!
去年底,实验一小的少先队员们决定给1920—1921年曾在本校任教的邓颖超奶奶送件礼物。他们写信告诉邓奶奶:“现在社会上大手大脚送钱送礼物之风也影响了部分同学,同学中也有花十几、几十元钱买贺年片等礼物的,太浪费了!如果花许多钱买礼物送给邓奶奶,邓奶奶不会高兴。”于是,他们每人拿来自己最满意的照片集中在一起,挑出99张最得意的组成一个“寿”字,制成贺年片送给了邓奶奶。
邓颖超同志接到这一别致的礼物,十分高兴,在新学期开始时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高兴地收到你们的来信和亲手为我制作的大贺年片。谢谢你们对我的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
“你们来信中曾谈到,现在生活好了,有的同学就不注意节俭,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引起了我的不安。要知道,我们的国家目前还不富裕,有些边远偏僻地区还比较贫困。你们应该想得多一些、远一些。即便全国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高了,还应该继续艰苦奋斗啊!因此,你们从小就应该注意养成艰苦朴素的好作风,知道什么是节约,什么叫浪费。
“希望孩子们热爱国家、热爱党,要把自己的一切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追求奢侈豪华铺张浪费为耻,并把我的希望变成你们的行动,形成良好的校风。这对国家、人民和自己都是有益的。你们说对吗?”
邓颖超同志在信中还请孩子们转达她对学校干部、教师、工人们的亲切问候,并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国育人。

第1版(要闻)

改革购销体制 扶持生猪生产
四川大中城市逐步放开肉价
成都市3月1日起取消凭票供应
本报成都2月26日电 记者陈华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最近下发了《关于扶持生猪生产改进生猪购销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深化产购销体制改革,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以促进生猪持续稳定增长,缓解当前的供需矛盾。
记者日前从成都市人民政府获悉,成都市将从3月1日起取消城市居民猪肉凭票供应,将市场猪肉价格放开。
四川是我国生猪的主要产地。近10年来,四川省生猪生产一直保持发展的势头。但当前由于受市场粮食价格和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生猪增长的势头有所减弱。生产的增长赶不上市场需求和消费增长的问题日益严重。四川省一些大中城市自去年12月起,不得不在市区内实行猪肉凭票供应。
然而,由于目前四川扶持发展商品猪的体制和政策尚不完善,省内市场购价虽已逐步放开,但城市销价仍是“双轨制”,致使大中城市猪肉购销价格倒挂的问题日益严重,食品部门亏损陡增,财政承受能力日显困难。仅成都市一地,去年财政用于猪肉的价格补贴就达到3700多万元,比1986年增加一倍多。更为严重的是,在集市粮价上涨、饲料价格提高、养猪成本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不进一步深化生猪购销体制的改革,势必影响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针对严峻的形势,四川省委、省政府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猪肉短缺问题,必须运用价值规律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通过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来保证省内市场供应,保证完成计划上调任务。为此,省政府决定,省内还没有放开生猪销售价格的地方,要不失时机的把猪肉销价放开。
与此同时,省政府还向各地下达了进一步改进生猪购销政策的要求。首先,要依靠科学技术,加强商品猪基地建设。今年四川在已建的31个商品猪基地县的基础上,全省还将再扩大12个县。其次,要稳定以粮换购生猪的奖售政策,改进实施办法。另外,省政府还要求各地,生猪购销价格放开后,国营主渠道要实行价格指导,在市场价格发生大的波动时,应确定最低保护价和最高限价,既要避免滞销时出现生产大落,又要防止短缺时不适当的抬价抢购。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决定
设立中共海南省(筹建)工委会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决定:设立中共海南省(筹建)工作委员会,撤销中共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委员会。
中共海南省(筹建)工作委员会书记由许士杰担任;副书记是:梁湘、刘剑锋、姚文绪。

第1版(要闻)

在第15届冬季奥运会表演赛中
李琰破女子千米速滑世界纪录
新华社卡尔加里2月25日电 我国运动员李琰今晚在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表演赛中,创造了女子1000米短跑道速滑世界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李琰在决赛中以1分39秒的成绩,打破了一个半小时前由荷兰选手莫妮阔·弗尔泽布尔在预赛中创造的1分40秒58的该项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1分41秒80,是加拿大运动员玛丽塞·佩雷奥尔特于1986年创造的。

第1版(要闻)

海南积极筹备建省办经济特区
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策精神
许士杰号召干部和群众长期艰苦创业
新华社海口2月26日电 (记者田川)中共海南省(筹建)工作委员会今天在海口召开市、县委书记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海南的政策精神,统一思想,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做准备。
中共海南省(筹建)工作委员会书记许士杰在会上讲话。他说,海南确定的发展目标很高,但起点低,基础设施很差,困难很大。认识不到海南目前的困难,就会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看不到海南广阔的前途,就会失去信心。
许士杰说,中央给了海南很多特殊的政策,我们要学习好、用好政策。优惠的政策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更重要的是要靠全岛干部群众长期的艰苦创业。各级领导干部要熟悉经济工作,要有同外商打交道的本领。
在谈到各级干部都要有全局观念时,他说,海南办大特区,要突出重点,讲求效益,分片开发,不能全面开花。海口、三亚是重点开发区,内地的县不是重点开发区,但并不是没有事情可做,要大力发展农业,发展乡镇企业,为城市市场提供丰富的商品。海南还有许多人没有脱贫,多数在山区,要采取扶贫资金带技术下乡、农场带乡镇、职工家庭农场与农户联营等办法,帮助贫困的农民发展生产,尽快脱贫。
办海南大特区,还必须有相应的体制和作风配套。许士杰指出,海南的政府机构将实行“小政府,大社会”,转变政府机构的职能,由直接的微观管理转变为间接的宏观管理,以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将给企事业单位充分的自主权,使之自主管理,以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还谈到引进人才、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问题。他说,我们要敞开胸怀,搞五湖四海,欢迎岛外、海外的人才来开发建设海南。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海南现有人才的作用。
中共海南省(筹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梁湘在会上介绍了中央给海南的优惠政策,副书记姚文绪主持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台湾国民党中常委决定
开放党工干部赴大陆探亲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民党中常委决定,开放国民党党工干部赴大陆探亲。
按照国民党中常委的规定,凡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省级以下各级党部评议委员、委员、候补委员,中央和各级党部考纪委员,中央和各级党部专职干部、退休未满一年的专职干部以及党营文化、经济事业机构的主管,如赴大陆探亲,需事前报经组织核准。上述人员的眷属,中央和地方党部的义务干部以及党营文化、经济事业机构非主管级从业人员赴大陆探亲,只需事先向组织报备。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向许涤新遗体告别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等送了花圈
李鹏邓颖超胡启立姚依林等参加告别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首都各界群众近1600人今天下午前往北京医院,向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涤新同志遗体告别。
许涤新同志因患癌症于1988年2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灵堂四周放置着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江泽民、杨尚昆、胡耀邦、王震、习仲勋、程子华、韦国清、胡厥文、许德珩、王任重、朱学范、方毅、杨成武等领导人送来的花圈。
许涤新同志安卧在鲜花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四周堆放着亲属们献上的花圈。
在哀乐声中,李鹏、邓颖超、胡启立、姚依林、万里、李铁映、李锡铭、宋平、薄一波、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张劲夫、陈丕显、胡乔木、黄华、彭冲、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谷牧、宋健、郑天翔、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雷洁琼、汪锋等领导人先后向许涤新同志诀别。邓颖超同志握着许涤新妻子方卓芬的手说,涤新同志工作很努力,他已尽了自己的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中共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各民主党派中央等单位和组织送了花圈。
黄文欢和一些海外知名人士也送了花圈。(附图片)
邓颖超向许涤新夫人方卓芬同志慰问。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巴拿马刮起一阵政治旋风
总统解除国防军司令职务之后又被议会罢免 局势错综复杂代行总统职责的部长宣誓就职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5日电 巴拿马总统埃利克·德尔瓦列今天晚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国防军司令诺列加的职务。但议会又召开特别会议,决定罢免总统和副总统的职务。巴拿马形势复杂,正在酝酿一场新的风暴。
德尔瓦列总统解释说,不能让宪法规定的自由继续遭受践踏,不能让公民的权利受到限制。国家不能长期处于政治危机之中,经济需要恢复。
德尔瓦列总统最近访问了美国,并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布拉姆斯讨论了巴拿马的局势问题。回国后,他于22日同诺列加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25日下午,总统要求诺列加辞职,但没有得到诺列加的回答。在此情况下,德尔瓦列总统当天晚上宣布解除他的职务。与此同时,总统任命国防军参谋长马科斯·胡斯蒂内斯接任国防军司令职务。
据报道,巴拿马警察司令莱昂尼达斯·马西亚斯和国防军副参谋长埃利亚斯·卡斯蒂略获悉上述消息后,立即举行紧急会议,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诺列加将军,反对总统解除他的职务。
参谋长胡斯蒂内斯本人25日晚上也在电视台发表讲话,拒绝接受总统的任命。他说“参谋部没有人去担任这一职务”。他还说,“德尔瓦列总统实际上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采取上述决定的”。
巴拿马国民议会26日凌晨在没有反对党议员参加的情况下举行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总统德尔瓦列和副总统埃斯基维尔的职务。
目前,巴拿马局势错综复杂,首都气氛紧张,已处于严格的军事控制之下。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6日电 巴拿马国民议会今晨宣布,巴拿马内阁推选曼努埃尔·索利斯·帕尔马为“代行总统职责的部长”以接替被议会废黜的德尔瓦列总统。索利斯·帕尔马已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