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审议恢复我缔约国地位
我代表团长强调中国参与国际贸易多边体制有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2月23日电 关贸总协定关于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问题工作小组从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审议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的有关问题。
以经贸部部长助理沈觉人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沈觉人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希望通过恢复作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在权利义务平衡的基础上获得总协定的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使中国企业能在平等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以加速经济和外贸体制改革,扩大与各缔约国之间贸易往来。
沈觉人还向各国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9年来改革开放的情况,希望各缔约国以发展的观点看待中国经济贸易体制改革。他强调,中国参与国际贸易多边体制不仅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整个世界贸易的发展,对加强总协定的多边贸易体制也有利。
沈觉人宣布,中国愿就恢复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与各缔约国进行以关税减让为基础的实质性谈判,并正在为此进行积极准备,将在适当时候发出关税减让谈判的邀请。
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目前已达96个。对中国提出的恢复缔约国地位的要求,总协定的许多缔约国表示欢迎。鉴于绝大部分缔约国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而中国的经济体制是国家计划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所以中国以什么条件恢复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及中国的经济贸易体制能否与总协定的体制相协调等问题引起了不少缔约国和那些正在申请加入总协定的国家的浓厚兴趣。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政府要求全国节约用水
号召居民养成自觉习惯珍惜每一滴水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供水紧张,部长会议决定大力开展节约用水活动。
保去年干旱缺雨,今年又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温暖气候,雨雪少。目前河水已明显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水库存水降到了最低警界线。据保通讯社最近报道,保部长会议讨论了全国水利资源和供水情况后决定,各区、乡人民委员会,各大联合公司和企业,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建立和开发自己的供水系统,珍惜每一滴水,最经济、最有效地利用水利资源,否则政府将停止供水。
部长会议号召居民们养成自觉节约用水的习惯。同时,部长会议委托国家人民监察委员会和自然环境保护委员会立即组织检查,对浪费水和非法将饮用水用于工业及其他方面的单位与个人给予严重处罚。

第7版(国际)

推广先进经验 鼓励积极生产
罗选出自留地最佳生产者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记者张汉文)罗马尼亚第三届“自留地最佳生产者”全国比赛最近在东部的巴克乌市揭晓,在“农作物种植”和“家畜饲养”两个项目的比赛中有6名社员获得优胜。
这届比赛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农业部和全国农业社联合会订出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标准推选出本社自留地最佳生产者。第二阶段是各社推选出的选手参加县一级的比赛,比赛主持单位通过笔试和口试测定他们对各项农业政策的了解情况,掌握农业科学知识程度和他们的生产经验如何。最后,各县推出3—4名自留地生产能手参加全国一级决赛。
在本届比赛的决赛阶段,由农业科学家、农大教师组成的评判委员会不仅测定参选者的生产成绩,而且对他们的种田、养畜本领和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进行了全面、较严格的考察。克勒拉希县农民利·格里高烈获得家禽饲养赛冠军,奥尔特县农民蒂·加伊察获农作物种植赛第一名。

第7版(国际)

瑞典科学家认为
空气污染会破坏森林基因源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2日电 据瑞典国际新闻社消息,瑞典科学家经研究后认为,从长远来说,空气污染会破坏森林的基因源,使得树木缺少适应性和抗自然变化的能力,其结果将是木材产量减少和森林最终消失。
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是在研究了来自全世界尤其是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报告后得出这一结论的。这些地区因工业污染而土壤和地下水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大片森林正在遭受损害。
树木的遗传结构决定着树木的抵抗力和再生能力。基因的多样性越大,抵抗力越强,但是环境变化在多方面影响这种基因多样性。例如,变异或天然及人工的选择,可使基因多样性增加,而空气污染及酸雨对树木根部的破坏,都会减少基因多样性,使树木受伤害。
这些研究人员强调,当务之急是需要制定基因源保护计划以保持植物的遗传多样性。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争夺尚在继续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本报二月三日报道了意大利奥利维蒂公司(属于意大利德贝内第蒂集团)通过收购比利时通用公司股票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一事。当时,此事被诉之于法庭。如今,法庭已作出判决,事情已有了进一步发展,西欧企业国际化仍在势头上。这一势头表明,面对美日的竞争,西欧企业正在作出、也必须作出自己的反应。
本报二月三日报道了意大利德贝内第蒂集团大量购买比利时通用公司股票一事。经过半个月更加激烈的继续较量,现在德贝内第蒂集团已占有比利时通用公司的百分之三十八股份,并于二月十五日开始实施一项公开出价收购该公司百分之十五股票的计划。
德贝内第蒂是怎样赢得这场较量的?
一月十九日,比利时商业法庭根据德贝内第蒂集团塞鲁斯子公司的要求,宣布比利时通用公司通过向其子公司索德贡发行新股票来增加其资本的做法是“非法的”。比利时通用公司表示反对商业法庭的裁决,仍坚持要以通过增加新股的办法来成为最大股东。但又遭商业法庭第三次否决。同时,比利时银行委员会宣布同意德贝内第蒂集团公开出价收购通用公司百分之十五的股票。后来,通用公司的子公司又力图与一家法国金融公司结盟,共同对抗德贝内第蒂集团,但终未成功。至此,关于比利时通用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暂告一段落。
德贝内第蒂集团是最近十年取得巨大发展的一个意大利财团,它于一九七八年购买了处于严重危机的奥利维蒂公司,经过一段时间整顿巩固之后,又购买或成立了从电子到食品、从机械到出版、从保险到银行等许多行业的公司,最近两年来在国外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次它敢于问鼎比利时通用公司,首先是因为有经济实力。
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场“为整个欧洲所关注的世纪性争夺”,是“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对于促进欧洲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加速联合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它提出了在全欧洲组成控股公司的概念,打破了各公司股东的历史和地理界限,采取了向国外扩张的模式,这种模式不同于过去菲亚特、菲力浦集团等所采取的以国内为巩固后方的向外扩张模式。现代的资本主义股份公司,如同现代资本主义市场,股东之间的竞争主要取决于掌握股票的多少。其次,在欧洲范围如此大规模地公开出价收购一家企业的股票,尚属少见,常见的公开收购股票一般只涉及一个行业或一种产品。因此,德贝内第蒂集团“开辟了欧洲统一金融市场的时代”,这“比讲一千次一九九二年统一欧洲市场的意义还更有价值”。一个西欧国家的企业对另一个西欧国家企业的控制是好事还是坏事?关键在于从什么样的角度去看。如果看到欧、美、日之间的经济竞争日益激烈这一形势,那么可以说,这一次国际间的公开出价收购股票的做法就把一家西欧企业预算的透明度、股东的权力、资本的实力摆到国际竞争的大范围里了。谁要是不善于经营一个企业,或者没有相当的资本实力,那就必然会处于易受打击的地位。即使德贝内第蒂集团不控制你,美、日的资本迟早也会这样做。
如今,德贝内第蒂集团与其盟友一起在比利时通用公司已是最大股东,其主要对手是法国的苏伊士金融公司等,这些公司占有百分之三十股份。此外还有许多小股东,它们究竟向谁靠拢,不得而知。专家们认为,即使占有百分之五十一股份,也不能说取得了这场较量的最后胜利。
(本报罗马二月十七日电)

第7版(国际)

捷积极开办“高级商店”
促进商品向国际名牌产品方向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2月21日电 (记者张宝梁)捷克斯洛伐克积极扩大“高级商店”网,进一步活跃国内市场,并促进本国商品向国际名牌产品方向发展。
捷第一批高级食品商店创建于1983年,此后又逐渐增设了出售服装及其他生活用品的高级商店。这类商店内同时陈列国产高档商品和外国名牌货。经营对象是国内顾客,购货可用本国货币,但商品价格一般高于普通商店。
记者走访了几家高级食品商店或专柜,货架上摆满各国名酒、饮料、咖啡、茶、烟、巧克力以及各种罐头食品、调味佐料,装潢华丽,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
目前捷全国已有97家高级食品商店和几十家出售服装、针织品、鞋等用品的高级商店。出售食品的商店统一用扑克牌中最大牌名“爱司”命名,出售其他商品的商店均冠以“卢克斯”名称,意为“特级”或“最佳”。
近来,这类高级商店又有新发展,在一些大城市不仅开设了专门出售妇女和青年用品的商店,而且还设立了专门出售某个外国厂家名牌货的商店。
捷政府决定,在第8个五年计划期间(1986—1990年)将进一步办好“高级商店”,扩大贸易网,增加货物的花色品种。

第7版(国际)

治疗效果显著 商界争相购买
中国毛发再生剂轰动日本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制造的章光牌“101毛发再生精”,因其效果显著,目前在日本社会上引起轰动。
据此间报刊报道,北京的皮肤科医师赵章光研制的这种药品自从去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发明博览会上受奖之后,日本一些为毛发稀薄所苦恼的人都想方设法以试其效,经涂抹后见效的病例见诸报端。旅行社组织的几批“育毛旅行团”将赴北京接受治疗。
与此同时,一些贸易公司也为搞到此药进行着竞争。一家公司开始在北京大量购买,还有一厂家据称已获得“中国之外的代理销售权”。但据日本药事法规定,在日本出售外国药品要得到厚生省认可,未经许可而进行贩卖及治疗活动均属违法。有人担心,如果中国方面对该药品的出售以及对外国患者的治疗不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统筹安排,将会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第7版(国际)

郑作新获美国自然资源保护成就奖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学会最近宣布,中国教授郑作新荣获美国1987年自然资源保护成就奖。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郑作新,在过去50年鸟类研究工作中作出了杰出的成绩,他发现了15种新的中国鸟类亚种,撰写了许多有关鸟类等动物学的书籍和文章。

第7版(国际)

开发新产品 创建新事业
日本企业总结出成功经验
本报讯 过去,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日本企业把增加出口作为主攻方向;如今,市场成熟,处于饱和状态,于是通过开发新产品新事业来创造未来成了企业的首要课题。
开发新产品、新事业,怎样才能取得成功?日本矢矧咨询公司对117家公司进行了调查,多数公司的经验或教训表明:
首先在于企业要有明确的经营战略:弄清企业走什么路子,什么是重点经营方向;
其次,要紧紧抓住市场需求动向,在别人尚未占领的“空白地带”开拓市场,在凭敏锐的预见选定市场中正在发展、上升的领域里,有重点地发展新产品、新事业;
第三,从战略角度集中投入人力、物力与财力等经营资源,以求一举成功;
第四,灵活运用本公司优势,力争与别家公司拉开差距;
第五,要力争获得最高的市场占有率,要追求高收益。
调查还表明,妨碍新产品新事业开发成功的因素常常是:
市场信息收集能力不足,不具备技术开发能力,机动配备人力资源有困难,有重点地投资有困难,研究与开发管理机构力量薄弱,不善于灵活运用公司外部的经营资源,承担开发任务的人缺乏企业家精神,领导部门对风险采取回避态度,对新产品新事业理解与支持不足等。

第7版(国际)

荷兰海岸出现被污染海鸟
据报道,荷兰海岸最近出现数以千计受油污染的鸟,其中不少已经死亡,有关当局推测是行驶在海上的油船漏油,污染了海面,造成这次灾难。上图为有关专家正在采取措施抢救濒临死亡的海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见闻

瞧!图中的狗和狮、豹相处多和睦。这是波兰首都华沙的一头狗正在给两头幼狮和一头幼豹哺乳。因为这些小动物的“妈妈”拒绝哺育它们。
(据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