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两项决议
越南苏联应立即从柬阿撤军
新华社日内瓦2月22日电 (记者李锐锋)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4届会议今天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两项决议,要求越南和苏联立即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军。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近年来每年都通过决议,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苏联侵略阿富汗。本届会议通过的关于柬埔寨形势的决议指出,外国军队继续非法占领柬埔寨使柬埔寨人民无法行使其自决权利并构成了目前对柬埔寨人权最大的侵犯。
这项决议强调,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恢复和维持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确认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利,所有国家承担不干涉和不插手柬埔寨内政,是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而持久解决的基本要素。
在投票表决时,中国等3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7国反对,3国弃权。
人权委员会还通过另一项决议,要求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决议说,阿富汗人民自决权利及其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其政体和选择其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权利继续遭到剥夺,人权委员会对此深感关切。
中国和其它30个国家投票赞成这项决议,苏联等5个国家投票反对,6国弃权。
人权委员会今天还同时通过了4项关于民族自决权的决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分别致电泰国老挝
欢迎两国达成协议停止边界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马里奥·萨莫拉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分别打电报给泰国和老挝两国政府,对双方达成停止边界武装争端协议表示满意和欢迎。
这位发言人在定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在电报中希望两国之间保持相互了解,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和谈判,以和平解决双方的分歧,恢复稳定和友好的国家关系。
泰国和老挝于2月17日在曼谷达成协议,决定从2月19日8时起双方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的争议地区立即停火。
协议还规定,双方武装力量将从停火开始起的48小时内从目前武装冲突区各后撤3公里。

第6版(国际)

卡翁达总统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赞中友好前景光明
新华社卢萨卡2月22日电 (记者陈鹤高)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启程访华前夕对本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业已存在的赞中两国友好关系是“非常深厚而坚固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光明的。
他说,这是因为两国关系一直建立在双方都热爱的某些基本原则的基础上。
卡翁达总统指出,赞中两国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赞比亚独立之前。中国一直帮助赞比亚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他说,中国一直是赞比亚发展政治和经济“最伟大的支持者之一”,两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全面合作。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卢阿普拉大桥和穆隆古希纺织厂就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象征。
他还高度赞扬了中国把赞比亚所欠的4100万克瓦查(约合500万美元)的款项在赞比亚进行再投资的决定。
他指出,中国此举是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的一个新突破,是值得其它国家效仿的“值得欢迎的榜样”。
卡翁达说,他访华时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问题。
这位总统还赞扬了中国正在进行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他说,中国是世界的未来,赞比亚将从中国的改革学到更多经验。
谈到南部非洲形势时,卡翁达总统说,南非入侵安哥拉并对莫桑比克及其它前线国家进行破坏活动反映了本地区局势的新动向。
他还谴责美国政府支持安哥拉的反政府力量,谴责美国要求古巴在纳米比亚独立以前从安哥拉撤军。这位总统说:“这两个问题毫无关联。”
卡翁达将于23日启程赴朝鲜和中国访问。这将是他对中国的第四次访问。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会见舒尔茨
就中导协议和里根访苏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他们就实现双方去年12月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和里根总统今年上半年访苏的准备情况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时,戈尔巴乔夫就削减各种类型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具体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就比较复杂的监督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关于遵守1972年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防御条约,双方确认去年12月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的提法。
戈尔巴乔夫对美国在禁止化学武器谈判中的立场“表示惊奇”,并“尖锐地”指出,在解决常规武器问题上的“补偿”计划是“不能接受的”。
他们还讨论了地区冲突问题。双方表示赞成即将在日内瓦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间接会谈将是最后一轮的会谈。戈尔巴乔夫重申将坚定不移地按照2月8日声明行事,并请舒尔茨遵守已达成的协议,促进在阿富汗停止冲突,保证阿富汗成为独立、不结盟和中立的国家,让阿富汗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塔斯社在报道中没有介绍舒尔茨的立场。
关于两伊冲突和海湾局势,戈尔巴乔夫允诺研究舒尔茨提出的某些思想。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双方着重讨论了苏美贸易经济关系的现状及其发展前途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雷日科夫强调,目前两国经济合作的规模、结构和形式都还不能令双方感到满意,应该创造条件发展两国经济联系。
舒尔茨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以符合两国法律的形式发展双方贸易关系的方针。双方讨论了促进两国有关单位和公司进行业务接触的具体步骤。
双方还讨论了苏美政治关系。(附图片)
2月22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日本将涉足印度洋吗?
塞北
据日本报纸报道,不久前有两名美国海军军官先后在日本非正式提出,把日本防卫海上通道的范围从西太平洋扩大到印度洋。具体做法据说是用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加上日本的经济援助,实现美日“共同防御”印度洋。美国提出的这一新主张,已经引起日本有关方面的注意。
去年海湾局势紧张的时候,美国曾以美国海军给油船护航也是保护了日本利益为理由,要日本提供经济支持。美国的一些智囊还曾设想一种“联合超级大国的格局”,即美国的政治军事手段加上日本的经济实力,来使美国得以继续在世界上推行超级大国的政策。由此看来,美国海军军官一再放出美日“共同防御”印度洋的试探气球,并非偶然。
亨利·基辛格近来多次预言日本将成为军事大国。这大概是因为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的格局,有利于日本某些人以苏联威胁和扩大内需为由扩充军备,而美国出于眼前利益,竭力加以支持。打算把日本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从太平洋扩大到印度洋,只能是诱导日本走向军事大国。
不过,美国这种打算能否实现还是疑问。首先日本未必愿意替美国火中取栗。日本与印度洋沿岸许多国家有良好的经济贸易关系,而在印度洋地区目前又不存在紧张到有使贸易航线中断之虞的形势,日本何苦跟着美国去印度洋上张扬招摇。当然,日本国内有一些人是愿意借此走向军事大国的,但日本国内政治形势是否允许它跟着美国走得这样远呢?何况,日本在国际上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以免勾起人们对过去的回忆。所以日本人士对美国的试探气球抱慎重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事态今后如何发展,还很难说,要看许多与此有关的因素如何演变和相互作用。不过问题既然已经提出,答案如何,亚洲各国人民恐怕不能漠不关心。

第6版(国际)

阿根廷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讨论马岛问题
希望国际社会阻止英国在马岛军事演习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2日电 阿根廷政府今天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由于英国单方面决定3月7日至31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举行军事演习而引起的局势。
据阿根廷外交部宣布,上述要求是阿根廷驻美洲国家组织使团的代办加斯东·德普拉特·加伊22日向该组织提出的。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阿根廷将阐述英国举行军事演习给美洲大陆带来的危害以及它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近两个星期来,阿根廷外交部开展的外交活动,希望国际社会阻止英国在马岛举行军事演习。据透露,即将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的8国集团外长会议也将讨论马岛问题,并发表特别文件,反对英国在马岛举行军事演习。
阿、英两国关于马岛主权之争已延续一个半世纪。1982年两国曾出兵交战74天,结果阿根廷失败、英国重占马岛。

第6版(国际)

西班牙共产党十二大闭幕
伊巴露丽再次当选主席 安吉塔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马德里2月22日电 (记者王培清)西班牙共产党第12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晨在这里闭幕。大会选举了由101名成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92岁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再次当选为西共主席,47岁的胡利奥·安吉塔取代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当选新的西共总书记。
这次大会是19日开幕的,来自西班牙全国各地的619名代表和约70个外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伊格莱西亚斯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确定了西共今后的方针政策。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张勃兴应邀出席了大会。中共代表团在大会开幕前转交了中共中央的贺信。
中共中央在贺信中赞扬了西共光荣的斗争历史后说:“最近十多年来,西班牙共产党人在十分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继续为维护劳动人民的权益、推进西班牙的民主进程和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国际上,它为促进缓和、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自己的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苏美外长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
双方初步商定五六月间苏美首脑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美两国外长在进行了20多小时的紧张会谈后,今晚在轻松的气氛中,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双方在讨论核裁军、地区冲突、双边关系及人权问题时取得的进展。
舒尔茨指出,访问的结果整个说来是积极的。虽然谈不到在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但在大部分问题上有进步。双方商定,两国外长下一轮会晤将于3月22至23日在华盛顿举行。
据两国外长透露,双方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削减战略武器问题。谢瓦尔德纳泽说,初步商定于5月底或6月上半月在莫斯科举行苏美首脑会晤,在此之前制订出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草案是现实的。舒尔茨说,在战略防御倡议及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双方消除了两国领导人华盛顿会晤后产生的分歧,同意在一定限期内不退出该条约。双方可望在下轮外长会晤前订出视察问题议定书、改装和销毁进攻性战略武器议定书及相互谅解备忘录这三项草案,作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组成部分。
地区性冲突在两位外长会谈中占的时间最多。谢瓦尔德纳泽说,讨论的深刻和求实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但在这些问题上双方的分歧多于共同点。舒尔茨表示不怀疑苏联想从阿富汗撤军。他说,阿富汗过渡政府如能成立当然是可取的,但这是阿富汗人自己的事,美国希望日内瓦间接会谈取得成功。如苏军年底前撤出,难民就可回国,阿富汗人就可以成立他们自己中意的政府。美国将促成这一点。
谢瓦尔德纳泽说,会谈使“舒尔茨对俄国熊的担心减轻了”,双边关系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谢瓦尔德纳泽和舒尔茨将于明天分别前往布拉格和布鲁塞尔向各自的盟国通报会谈结果。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击落两架南非飞机
新华社罗安达2月22日电 据安哥拉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安哥拉武装部队20日在安哥拉南部宽多库邦戈省的奎图夸纳瓦莱镇东部击落两架南非“幻影”式战斗机。
安哥拉军方人士说,这两架南非飞机是在进行俯冲企图轰炸安哥拉武装部队阵地时被击落的。当时,南非侵略军正在向奎图夸纳瓦莱东部的安哥拉武装部队阵地发动进攻,双方进行了激战,安哥拉空军也参加了这次战斗。
据这位军方人士说,他们已经得到驾驶其中一架飞机的南非少校飞行员的身份证。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发表会议公报
谴责一些新闻机构攻击南人民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徐坤明)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18日发表一项会议公报,强烈谴责国内某些新闻机构对南人民军及其领导人的粗暴攻击。公报指出,南一些新闻工具近来发表了一些诬蔑和攻击南人民军的文章,对南人民军在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军捍卫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宪法制度的决心以及人民军的全南斯拉夫性质提出了质疑。
联邦主席团认为,对南人民军的攻击是攻击南革命成果、社会政治制度和联邦制度的活动的组成部分,是企图搞乱国内形势和破坏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是直接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的。
近几月来,南某些新闻工具,特别是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周报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指责南人民军“脱离人民”、“浪费资金”、“想搞军事政变”,等等。

第6版(国际)

苏联宣布将从民德和捷撤出中导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今天宣布,装备有战役战术导弹SS—12的导弹部队2月底将开始从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撤走,撤出的苏联导弹和发射装置将立即运往拟在中导条约批准后将其销毁的地方。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庆祝苏军成立70周年的大会上,亚佐夫还宣称,苏联近几年没有增加其在远东的陆军,并且削减了沿苏中边境的陆军数量,从蒙古撤出了部分苏军,在军事演习方面表现克制,没有增加演习的数量和规模。他认为,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发生积极变化是促进亚太地区形势健康化的重要因素。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拒绝撤出其占领地区
新华社安曼2月22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22日在以色列内阁外交和安全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以色列拒绝从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
沙米尔说,他与以色列工党领导人、外长佩雷斯在同即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谈问题上观点不一致。
据来自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消息报道,以色列军警21日晚在一些城市和村庄及难民营对巴勒斯坦人进行了大规模逮捕。巴勒斯坦人于第二天进行了示威。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印度国防部最近决定在斯里哈里科塔岛实验场发射第一枚地对地实验导弹,这种导弹射程为150公里,取名为“地球”。
△伊朗通讯社报道说,伊朗自制的“黎明”式战斗机22日试飞成功,该飞机能携带轻型武器,可以满足战场需要。
△萨尔瓦多游击队22日开始对全国公路实行封锁,政府派军队保护国营企业的汽车行驶,但全国还是有95%的交通陷于瘫痪。
△南朝鲜执政的民主正义党22日再次选举卢泰愚为该党总裁。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圣马力诺
郭世琮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有幸几次去圣马力诺共和国。这个国家迷人的景色、独特的风貌以及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人民给我留下了难忘印象。
圣马力诺共和国仅有2.2万多人口,连旅居欧美的侨民一起也不到5万人。为了维护独立和自由,圣马力诺人民先后同奥地利入侵者、教皇国占领军和德国法西斯进行过长期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蒂塔诺山上的古城堡和陈列在博物馆、广场上的古枪古炮,就是共和国卫士们英雄业绩的见证。每逢佳节,山上礼炮轰鸣,把人们又带回到那遥远的战斗年代。圣马力诺人民珍惜自己的独立与自由,同时也尊重别人的独立与自由。他们曾经拒绝接受拿破仑提出的将邻国领土割让给圣马力诺的所谓恩赐。这一历史插曲至今传为美谈。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圣马力诺根据本国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民族经济。他们实行商、工、农并举的经济政策,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使就业人数达到居民的50%以上。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一万美元以上,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圣马力诺每年接待外国旅游者300多万人次,其收入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一半。为了推动旅游业,圣马力诺人民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支持政府召开各种国际会议;积极发展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文化艺术活动;大力改善富有地方风味的饮食业;举办国际邮票展览。常常可以看到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民族器乐队,吹吹打打,使宁静的山城时时充满节日气氛。在节日期间,古装弓弩手的精彩射箭表演、各种杂耍和技艺超人的高跷队跳起的华尔兹舞以及民歌大汇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而那些炉灶锅台面向大街的餐馆,色、味俱全的佳肴更令人垂涎三尺。
圣马力诺共和国的政权组织形式很别致。由议会选出的两名执政官为国家元首,权力相等,联合秉政,这在世界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执政官任期半年,不能连任。两人合署办公,共主国事,出门同车,入室同堂。接待宾客,出席会议,参加庆典,都是出双入对,形影不离。执政官一身三任,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还是议会议长。但他们的职务是荣誉性的,俸禄极低。政府由10名阁员组成,外交、内政和财政3位部长为专职,其余7人均为业余兼职,不拿国家俸禄。圣马力诺无正规军,仅有民兵、宪兵和古堡卫队100多人。因为其社会秩序良好,犯罪率极低。
圣马力诺共和国奉行积极中立政策,主张缓和与裁军,维护世界和平。近年来在国际上积极开展活动,现已同7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同50个国家建有领事级关系,中国和圣马力诺在1971年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
在我同圣马力诺官方人士和普通居民的交往中,一幕幕动人的友谊情景,使笔者难以忘怀,笔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圣马力诺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诚挚友好的感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再拒绝同以色列单独谈判
约旦被占领土事务大臣马尔万·杜丁二十二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约旦欢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约旦,但拒绝任何拟议中的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上的自治方案,并拒绝单独同以色列进行谈判。
  美国海军部长向总统提出辞职
美国海军部长詹姆斯·韦布因在削减军事预算问题上同国防部长卡卢奇发生争执,于二十二日向里根总统提出辞职。
韦布在致里根的辞呈中指出,他辞职的原因是不同意卡卢奇拟订的一九八九财政年度五角大楼预算提案。他认为这一提案将会使美国海军长期以来力图建立一支拥有六百艘舰只的舰队的计划夭折。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推迟访苏
加拿大政府发言人二十二日宣布,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访问苏联的行期将推迟,以便找到一个对马尔罗尼总理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都合适的访问日期。
这位发言人说,马尔罗尼总理原想于四月份访苏,而苏联方面则希望他五月份来访。他说,马尔罗尼总理不可能在五月份访苏,因为届时主要西方国家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有关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而且马尔罗尼总理还有可能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里根会晤。
  法国将在南太平洋继续核试验
据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二十二日在堪培拉说,法国将继续在南太平洋试验核武器,但是,将不使用澳大利亚的铀制造核武器。
吉罗二十一日晚上在费尔贝恩皇家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不需要澳大利亚的铀,也不在乎澳大利亚政府是否禁止向法国出口铀。吉罗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法国在穆鲁罗瓦岛试验核装置的问题时说,穆鲁罗瓦岛是法国的一部分,在那里进行试验是法国的内部事务。
  西德服务行业职工举行大罢工
西德全国公共服务行业职工二十二日举行警告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并缩短工作时间。
据公共服务、运输和交通工会宣布,西德全国共有一万五千多名职工在六十多个城市参加了罢工、游行和集会,罢工时间最长的达三个小时。许多城市的公共汽车和电车停止了运行,邮件无人递送,机场和码头也停止了工作。
  保一饭店失火造成数十人伤亡
据保通社报道,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东南七十公里的冬季滑雪、休养胜地保罗维兹的“穆萨拉”大饭店二十二日晨三时失火,共烧死六人,烧伤三十六人。
报道说,死难者中尚有三人待鉴定身份。烧伤者均是外国游客,其中有十七名英国人、四名苏联人、五名联邦德国人、七名希腊人、两名丹麦人和一名荷兰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2月21日,耶路撒冷150余名即将应征入伍的学生到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办公楼前示威,要求以色列从占领地区撤军。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