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主席谴责以色列暴行
阿拉伯七方委员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继续抗暴
新华社开罗2月20日电 联合国大会现任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外长彼得·弗洛林今天在这里谴责以色列在其所占领土镇压巴勒斯坦人的暴行。
弗洛林表示,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反对以色列的行径。他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自决所进行的斗争。
弗洛林说,联大也支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会议成员要有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所有有关各方参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阿以冲突。
弗洛林是今天到达这里对埃及进行3天访问的。
新华社突尼斯2月20日电 负责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阿拉伯七方委员会部长级代表,20日在这里举行了3小时的秘密会谈,讨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问题。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委员会讨论了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的形势,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在阿拉伯和国际范围内给予巴勒斯坦人民最大限度的支持,并实施有关阿—以冲突的阿拉伯决议。
阿拉伯七方委员会是今年1月24日在阿拉伯联盟外长级紧急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委员会由叙利亚、约旦、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伊拉克外长,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和阿盟秘书长组成。
新华社突尼斯2月2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20日继续进行反以抗暴示威,与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军队发生激烈冲突,2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
据报道,在拉马拉市,巴勒斯坦人在市政府门前举行示威,要求以色列当局指定的市长辞职,以色列军队向示威群众开枪射击,打死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另一名巴勒斯坦人在哈利勒市附近示威时也被枪杀。另有许多巴勒斯坦人在示威中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巴勒斯坦残疾妇女。
报道说,示威者不畏强暴,奋起反击以色列军队的镇压。在哈利勒、拉马拉、拉法和汗尤尼斯等地的示威者摧毁了10辆以色列军车,致使3名以色列士兵受重伤。

第6版(国际)

圣马力诺内政部长在国家元首访华前夕
盛赞圣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本报圣马力诺2月2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家元首——姜·佛朗科·泰伦齐和罗萨诺·扎费拉尼两位执政官将于2月24日至3月2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圣马力诺国家元首首次访华。2月19日,即将随同执政官访华的圣马力诺内政部长阿尔瓦罗·塞尔瓦在圣马力诺政府大厦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和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此次访华的意义时,塞尔瓦部长说,圣马力诺执政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这是世界上最小、最古老的共和国的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这是欧洲一个小国的伟大文明与对人类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最古老的文明之间的交流”。
塞尔瓦部长高度评价圣一中关系的发展。他说,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圣马力诺政府对此感到十分满意。塞尔瓦部长表示,圣马力诺政府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执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他相信,这次访华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塞尔瓦部长向记者介绍了圣马力诺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圣马力诺经济在欧洲是比较发达的,其经济在西方处于自主地位,国民享有令人羡慕的生活水平。像圣马力诺这样一个小国,虽不可能对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不可能与像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样重要的国家进行广泛的、大规模的经济合作,但至少可以在先进技术的合作方面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比苏签署中导核查文件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9日电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和苏联驻比利时大使鲍格达诺夫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一份关于准许苏联对比利时导弹基地进行核查的“有协定效力的”照会。
这一文件是根据美苏销毁中程核导弹条约中有关核查条款而签署的。文件规定,苏联可以在美苏两国批准中导条约后的13年内,派人到比利时南部的弗洛伦导弹基地进行45次核查,即前3年20次,后5年15次,最后5年10次。
根据北约的一项协议,比利时本应在弗洛伦部署48枚巡航导弹,其中16枚业已部署完毕,其余32枚的部署工程在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当天已经停止。比利时政府曾宣布,已经部署的16枚导弹将在美苏批准中导条约之后一年半左右拆除。

第6版(国际)

舒尔茨抵莫斯科为里根访苏作准备
舒尔茨对美苏关系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华社莫斯科2月21日电 (记者王宪举)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抵达莫斯科,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苏美外长为里根总统今年上半年访苏所作准备的一系列会晤中的首次接触。
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将举行三轮会谈。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明天将分别会晤舒尔茨。
据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说,削减两国进攻性战略武器是双方会谈的“首要问题”。
去年12月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华盛顿签署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协议后,都表示希望在今年上半年里根总统访问莫斯科时双方能就削减50%的战略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可是两个多月来,苏美关于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在是否把削减战略武器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联系起来以及在削减各类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弹头数额等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
舒尔茨和苏联领导人能否在这些问题上取得某种进展,是此间观察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据苏方发言人说,舒尔茨和苏联领导人还将讨论常规武器、化学武器、两伊战争、中东冲突、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0日在赫尔辛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的核查工作比中导条约的核查工作远为困难。美苏两国要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
舒尔茨希望,他即将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将能促进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取得进展。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美苏关系的发展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说,美国对戈尔巴乔夫不久前发表的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讲话表示欢迎,因为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他强调,苏联在撤军的同时必须撤走其各种武器装备。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评论指出
北南联席会议未如期举行责任在南方
本报平壤2月2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北南联席会议没能如期举行发表评论,指出其原因是南朝鲜当局不希望民族和解和团结,反对对话和统一。
今年初,朝鲜北方向南方建议举行北南联席会议,并于2月19日在板门店举行预备会议。然而,由于南朝鲜方面未作出积极响应,致使预备会议未能按期召开。
《劳动新闻》的评论最后指出,朝鲜北方将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阻挠,为早日举行北南联席会议竭尽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泰老军队从交战地区后撤
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据来自泰老边境的消息,泰老两国军队已分别从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之间交战的1428高地后撤,预计这将于今天完成。
两国军队的后撤是按照两国军事代表团在这里达成的协议实行停火之后于昨天下午开始的。
报道援引在边界的一位泰国高级军官的话说,在双方合作下,后撤进行顺利。他说,后撤将使老挝军队和泰国军队相距6公里。
双方已建立起一个联合军事协调小组来监督停火和后撤军队。这个小组今天将视察1428高地和其它高地,以保证所有军队都已后撤。
自去年11月以来,泰老两国军队为争夺对两国共同边界上约80平方公里地带的控制权陷于激烈的战斗中。然而,泰老两国军事代表团于2月16—17日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停火和从争议地区后撤军队。
同时,据这里收到的老挝电台宣布,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已正式邀请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访问老挝。
泰国军方人士在此间说,差瓦立将于2月23日去万象就泰老边界问题继续进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缺乏纲领性争论的对抗
——总统选举前夕的法国
本报记者 马为民
7年一度的总统选举是法国最重要的选举。每当它临近时,政治生活的表面往往风波迭起,而内部却是一种停滞状态:政府虽然照旧办事,可部长们都陷进了各个竞选班子,它实际上是在守摊子应付门面。对内不会有惊人创举,对外难以有重大作为。大人物们的魂儿给选举勾走了,忙于争;普通选民的心被选举系住了,陷入等,等谁当总统。似乎只有选举之后,整个的国家机器才会重新开始做有用功。现在离总统选举只有两个月,政治生活呈现出的又是这样一幅图象。
每次总统选举总要伴随着一场大喊大叫,这次也不例外。广告战、宣传战早就打响了,自诩客观的各大报刊都带着强烈的派性为自己的候选人呐喊助威,接踵而来的各类民意测验结果令人目眩……跟以往比,这次的声势至少不算弱。但是,一认真分析就会发现,目前的大喊大叫似乎缺些什么。缺的是纲领性的争论。这是巴黎各大报刊的普遍感觉。《快报》说,候选人们不是以竞选纲领相对抗,而是靠“治理能力”相区别,这在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到目前为止,除社会党外,朝野各党派都推出了候选人。社会党推谁出马取决于密特朗总统是否竞争连任。而据社会党潜在候选人罗卡尔说,总统3月15日才公开其决定。舆论认为,参加角逐的人虽然不少,但有望入主爱丽舍宫的只有3个:社会党的候选人、保卫共和联盟候选人希拉克和法国民主联盟候选人巴尔,不会闪出“黑马”。而且,无论社会党出谁上阵,都会打入第二轮。所以,分析这场总统选举的争论,要看他们三方的主张,捉摸它的结果,要看他们跟其它各方之间纵横捭阖而造成的力量消长变化。
希拉克、巴尔已正式亮相,社会党也针对选举公布了政策性文件《社会党人的建议》。从目前看,希拉克和巴尔还只是谈抱负:建设一个“富有勇气和行动的法国”,“给青年以希望的法国”(希拉克);建设一个“具有坚挺货币的、高工资和高就业的法国”(巴尔)。至于途径,都说得很笼统。法国的右翼党派本来就不习惯提什么纲领的。然而,爱提纲领的社会党这次竟也没有端出能刺激舆论的重大主张。它公布的《建议》类似纲领,可是连倾向它的报刊也认为,除了恢复巨富税、设立一项有利于下层人的最低收入外,《建议》缺乏新意,连“再国有化”、税收改革等也基本放弃了。社会党在1981年总统选举前提过《110条建议》的纲领,扬言要“实行变革”甚至“改变社会”。而这次的《建议》则失去了当年的激情和气魄。社会党还强调,这些建议是大方向,实施时还要看情况。讲现实主义了。两项《建议》的差异,反映了社会党近年来经历的深刻变化。
竞选必须突出区别,在纲领性问题上争不起来,在形象、气质和秉性等方面可以比,还可以比政绩。巴尔当过总理,希拉克现在是总理,社会党执政5年都有可比的。巴尔说,密特朗在任的7年中法国“后退”了,7年一锅烩;希拉克则分两段:“灰色的”前5年,“振兴的”后2年;社会党回击说,正是1981年以前的7年,法国“衰落了”,而那7年中,希拉克和巴尔先后当过总理。空口无凭,数据为证。于是,各方均围绕增长率、通膨率、购买力、失业率、投资额、外贸收支、公共开支、国家债务等指标端数字。数字各有出处,只是计算方法不同。结果,数字一大堆,百分比成套,普通人看不出个究竟。
缺乏纲领性的争论、热衷于在评估政绩上争吵,至少反映了法国近年来的两个重要现象:其一,在上层,左右两翼在朝中间靠,即所谓的“中间化”。目前执政的两派和社会党反对派之间的原则分歧日益缩小,在防务、外交上的主张基本一致,在经济方针上失去了重大差别。其二,在中下层,在法国这个一向充满政治激情的国家,非政治化倾向近年来有了突出发展。弱化纲领、口号,就是要跟厌烦政治的选民认同。当然,它还说明,世界市场一体化在加深,西方经济形势艰难,前景难测,大概哪位候选人口袋里也没有藏着治理国事的灵丹妙药。
选民对目前这场不触及实质问题的争论缺乏兴趣。左右两翼的舆论都在督促提高争论的格调。《世界报》社长方丹主张,应当“超出琐事”,对国家安全、民族独立、欧洲建设等重大问题展开辩论。蓬皮杜总统的顾问儒埃在《费加罗杂志》上撰文指出,候选人们“不要用带小数点的百分比去搞对比”,而应当“有勇气回答实质性的问题”。看来,这两位智囊人物给候选人们出了一道大难题。这场表面上轰轰烈烈的总统选举难免会成为“一场最乏味的总统选举。”
(本报巴黎2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泰国陆军司令差瓦立23日将访问万象,谋求被老挝俘虏的两名泰飞行员获释。
△澳大利亚和印尼最近签署一项协议,根据协议,澳将帮助印尼掌握核安全技术,为此,澳将为印尼工程技术人员举办训练班。
△尼加拉瓜政府对货币进行了改革,发行新的科多巴取代旧科多巴,1个新币等于1000个旧币,并规定每个家庭、政党最多只能换1000万旧币,而尼反政府武装因此将损失1164.6亿旧币。

第6版(国际)

为促使国会如数批准国防预算
卡卢奇称苏将先于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弗兰克·卡卢奇今天宣称,苏联能够比美国更早地部署一套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他重申,美国将继续执行“星球大战”计划。
卡卢奇是在普林斯顿大学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苏联多年来一直在发展陆基导弹防御系统,这套系统将可能比美国的空间防御计划更快地投入现役使用。
他说,苏联在战略防御计划上的花费要大大超过美国在空间防御计划方面的开支。
卡卢奇在这次演说的3天前向国会提交了开支为2995亿美元的1989年度国防预算。在预算中,五角大楼要求50亿美元的拨款来研制发展“星球大战”计划。
近两年来,美国国会迫于财政方面的困难,不得不削减政府提出的有关“星球大战”的预算。观察家们认为,卡卢奇这次提出的50亿美元的“星球大战”开支不大可能被国会批准。

第6版(国际)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强调
英国必须保留核武器
新华社伦敦2月19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8日在英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英国必须保留核武器,因为没有这些核武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可能威胁西欧。苏联在常规和化学武器上占有优势。
在撒切尔夫人发表上述讲话前3小时,英国另一家电视台报道了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的讲话。
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世界无核化,如果英国继续保留自己的核力量,我们就不能看到一个无核的世界了。”
美国和苏联都希望销毁核武器,然而英国却不想销毁自己的核武器。
撒切尔夫人驳斥了格拉西莫夫的上述讲话。
她说:“我希望看到一个没有战争的欧洲。”
她还说,“我认为,一个无核武器的欧洲并非会是一个无战争的欧洲。”

第6版(国际)

南非轰炸安哥拉南部地区
新华社内罗毕2月20日电 南非20日出动13架飞机轰炸了安哥拉南部的卢班戈和翁?地区。南非陆军司令詹尼·赫尔登赫伊斯声称,这次行动是袭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安哥拉上述两个地区的营地,以报复19日发生在纳米比亚的爆炸事件。19日,在纳米比亚北部边境小镇奥萨卡特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18人死亡,40人受伤。南非指责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应对爆炸事件负责,但该组织否认与此事有关。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总统宣布将派军队保护选举
孟反对党集会抵制定于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新华社达卡2月16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15日宣布,他将调动军队与执法机关一道保证定于3月3日的国会选举顺利进行。
艾尔沙德是在达卡以北80公里的沙菲布尔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宣布这一决定的。
艾尔沙德说,他已经采取措施,以保证这次选举的顺利进行。他表示,投票选举将会是自由和公正的。
新华社达卡2月17日电 孟加拉国主要反对党今天在达卡市中心举行集会,抵制定于3月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警察当局在这座城市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
反对党领导人在分别举行的集会上宣布了一项反政府的一周计划,其中包括从2月22日至28日举行集会和示威,以及在3月2日和3日举行两天总罢工,抵制定于3月3日的议会选举。
八党联盟领导人谢赫·哈西娜呼吁各行各业的人们,其中包括政府官员,不要参加“不民主的和非法的议会选举”。她说,政府决定在选举期间使用军队是违反宪法的。
七党联盟领导人卡莉达·齐亚在集会上说,军队应该超脱于政治。
八党联盟、七党联盟、五党联盟和伊斯兰党等反对党目前正致力于一项全国性的运动,要求艾尔沙德总统和他的政府下台,在中立的看守政府领导下举行自由公正选举。

第6版(国际)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15日在这里接见了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霍伊特总统在接见时说,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果鼓舞了圭亚那人民。圭亚那将从中国经济改革中吸取某些经验并把它运用到圭亚那的经济调整中去。
吴文英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向圭亚那政府递交了一项纺织技术改革计划草案。移交仪式是在中国援建的萨纳塔纺织厂举行的。上述计划将大大增加该厂的生产能力。

第6版(国际)

政协领导人会见旅美侨胞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陈声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伟长14日傍晚在会见纽约侨界人士时说,中国将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政策,并希望台湾工商界人士前来投资。
他说,改革在农村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在江苏和广东一些地方,人均年收入已达1000元以上。全国工业产值,去年也增长了13%之多。但这并不是说没有问题了,而恰恰是因为存在着问题,才需要继续改革。
钱伟长说,沿海地区工业结构要朝着外向型的方向改革,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前来投资,这对海峡两岸都有利。
他说,政协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并希望侨界人士多提意见和建议,充当“政协的政协委员”。
出席今天晚上会见的有吴健雄、袁家骝、宋希濂夫妇等20多位侨界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例会闭幕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例会十九日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闭幕。会议通过了呼吁加强武装斗争、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报告。
这个委员会同意增加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及所有非统组织承认的全国解放运动的援助,以便使这些组织加强斗争。
  美英两国十艘军舰驶入地中海
据苏伊士运河航运界人士说,三艘美国军舰和七艘英国军舰二十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入地中海,美英正在换防和减少在海湾水域的海军部队。
美国的军舰包括一艘战列舰、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英国的军舰包括一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两艘扫雷舰、一艘供给舰和一艘水雷支援舰。
  埃及总统呼吁美同叙利亚会谈
据埃及《今日消息》报二十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美国政府同叙利亚进行对话,讨论中东和平问题。
据报道,埃及强调有必要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出席有关中东和平的任何会议。
穆巴拉克总统尽力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进行协调,以便对美国的新建议采取一致的立场。
  埃及要求从南引渡纳赛尔长子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埃及分部已经向南斯拉夫提出,引渡已故纳赛尔总统的长子哈利德·阿布杜勒·纳赛尔。
报道说,逃犯哈利德·阿布杜勒·纳赛尔是秘密的“埃及革命组织”一案的第二号被告者。这个组织曾谋杀包括以色列和美国外交官员在内的外交人员。
  爱尔兰共和军恐怖活动趋频繁
已被宣布取缔的恐怖组织爱尔兰共和军近来又在英国北爱尔兰活动频繁。二十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两名正在驾车执行巡逻任务的警察受到爱尔兰共和军分子的袭击,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另一人情况危急。
同时,警方也加强了治安措施。北爱尔兰治安警察当天在贝尔法斯特搜出一批武器,其中有手提机关枪。
  印度旁遮普邦的暴力活动加剧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自十九日以来,在印度旁遮普邦已有三十四人在重新开始的暴力活动中被打死。在阿姆利则县的一个村子里有十七人于十九日夜间被打死,另有十一人在其它地方死于爆炸事件,有六人在枪击事件中被打死。
有一千三百万锡克族人住在旁遮普邦,武装锡克教徒试图在旁遮普邦建立一个独立的“卡利斯坦”锡克族邦。
  外国潜艇入侵瑞典领水又增多
瑞典三军总司令古斯塔夫松十八日向政府提交一项报告说,一九八七年第四季度,外国潜艇入侵瑞典领水的活动与前些年同一时期相比有所增多。
古斯塔夫松在报告中建议加强瑞典武装部队反潜作战能力,并增加海军的装备,使本国海军能同时在东海岸和西海岸长时间追踪入侵潜艇。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2月20日,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一名被以色列军警枪弹击伤的巴勒斯坦青年,由几名同胞送往医院抢救。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2月21日,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