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城镇粮店改革经营机制 实行生熟兼营
粮油方便食品摆上万家餐桌
本报讯 几年来,我国城镇粮店改变只卖米、面、油的单一经营状况,大力发展各类粮油食品,实行生熟兼营,收到良好效果。
大众化粮油食品,如挂面、馒头、米线、油条、烧饼、面包等,由于食用方便,价格低廉,与群众一日三餐关系密切,受到亿万居民的欢迎。精粉和标准粉馒头,已成为北方千家万户的主食之一。北京市盛夏季节,有800家粮店经营切面,日上市量高达15万公斤,可供120万人一顿主食。广州的沙河粉,西安的罐罐馍,武汉的水切面,上海的面皮子,也是广大市民天天离不开的方便食品。北方粗杂粮产区、南方稻麦产区粮食部门生产经营粗粮细作、粗细混作食品及多种面制品,调剂了人民生活。
目前,全国27000多家粮店中,90%以上经营大众食品,据统计,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平均从粮店买到1.8公斤食品,约占口粮定量的14%。
为了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许多粮店还加工出售各类糕点、小食品、豆制品、调味品以及季节食品、节日食品、地方风味食品等。由于改变了单一经营,企业效益普遍提高。年利润万元以上的粮店已有4000多个。
粮店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便群众购买食品。有的店外设售货商亭,有的增加代销点、出动流动货车,有的参加早夜市、食品展销等,节省了群众往返跑路和生火做饭时间,促进了家务劳动社会化。
(廖祝南)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粮油食品兴起的启示
夏方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盼望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把宝贵的时间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在大中城市一度兴起的快餐业,就是适应家务劳动社会化的一种新探索。但是,许多引进的热狗、三明治、汉堡包等快餐食品,这些精美的食品对丰富市场供应起到一定作用,但大多没能在大范围推广开来。其原因,主要还是消费者经济承受能力问题;偶一为之尚可,天天如此,则多数人尚负担不起。更何况还有个饮食传统和习惯的问题。
与此同时,近几年全国各地的粮店打破常规兼营熟食品,却如雨后春笋迅速兴起。它之所以大受欢迎,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它很适合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习惯。有了现成的馒头、烙饼、切面之类主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务劳动,而这些熟食价格便宜,经济实惠。
从这件事得到的启示是,我们办事情想问题,都要从我国现有生产力水平出发而不可超越它。符合这一条,才大有发展余地,经济实惠的粮油食品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亿万家庭,其奥秘就在于此。

第2版(经济)

中卫县涌现一批新型服务组织
协助农副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报道:多种形式,多种功能的一批服务组织在宁夏中卫县农村大量涌现。近几年,这些服务组织与农民流通者一道,使中卫县80余种农副产品进入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5种打入国际市场,买难卖难和生产大起大落的问题基本解决。
中卫县地处黄河河套平原,土壤肥沃,但为沙漠和黄河阻隔,加之远离都市,大量的农副产品积压在这块富庶的土地上。近几年大批农民进入流通领域,改变了“货到地头死”的局面。但千家万户农民分散搞流通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带来了生产大起大落、买难卖难交替出现的新问题。
1984年,中卫县几位种瓜能手成立瓜类协会,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服务。凡种瓜农民,只要交5元钱手续费,协会便可以提供良种、生产资料和瓜疡防疫、技术指导及产后销售等服务,使中卫西瓜一举进入外省市场,西瓜卖难问题得到解决,良种生产、地膜覆盖、模式栽培等生产技术也通过瓜类协会迅速普及。目前,中卫县全部种瓜农民都依靠瓜类协会提供服务。1987年,中卫县西瓜产量是1982年产量的3倍。但1982年有近1/3的西瓜烂在地里,而去年大多数西瓜在上市以前已被外地人拉走了。
近几年中卫县出现各种服务组织近300个。有“官办”有“民办”,也有联合办的。无论是松散的联合还是经济实体,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以服务为宗旨,技术指导,良种供应等均以有偿服务为主;二是服务体自身承担风险,让利于农民。镇罗乡辣椒公司,每年种植辣椒前就根据生产成本和市场行情,确定最低保护收购价,并签订合同。避免生产盲目发展造成买难卖难;三是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供销、加工、技术服务于一身,较好地满足了农民发展商品经济的多种需要。
1984年到1987年,中卫县西瓜、蔬菜、大蒜等农副产品种植面积由不足2万亩,增加到3.3万亩,总产量达7800多万公斤,其中一半以上运往外地销售,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数百万元。

第2版(经济)

广东省政府颁布法规明确规定
厂长离任需经过审计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近日,广东省政府颁发了一项法规,规定从本月1日开始,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任期届满、提拔、调动、辞(免)职、离(退)休前,都要由企业主管部门提请审计机关对其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评议。
企业厂长(经理)经济责任审计评议的主要内容是:企业财务收支及管理是否合法合规;企业盈亏和资产负债数字是否真实;企业经济效益是否达到任期目标或承包合同的规定,企业经营管理的国家资财有无严重损失浪费;其他需要审计评议的有关事项。
这个法规还规定,审计评议中发现因厂长(经理)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和企业受到严重经济损失,或因其他严重问题需追究党纪、政纪以至刑事责任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2版(经济)

采用储存额计息 控制盲目进货促进销售
烟台振华商店实行商品保本保利核算
10个月仅缩短商品流转期节约利息达30多万元
本报讯 实行商品保本保利核算,使烟台振华百货商店尝到控制盲目进货、加快销售的甜头。1987年4月到今年1月,这个有600多名职工的商店,有效库存达到95%,资金周转较上年同期加快14.4天,名列同行业先进行列。据了解,10个月间,仅缩短商品流转期节约利息即达30多万元。
商品保本保利期核算,就是在测算出商品“双保”天数的基础上,运用商品储存额计息的形式,控制商品的购货数量和销售时间。前几年,振华商店推行了以承包利润为核心的经济责任制,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但同时出现的是有问题商品增多,库存膨胀,资金周转缓慢。为了尽可能减少这种“眼下抓钱,身后撒钱”的赔本买卖,1986年3月,这个商店实行了保本保利期核算的办法。由于商店同时制定了缩短保利期有奖,超过保本期受罚,并按节息或多付息的比例计奖惩等具体措施,使班组有了压力,普遍重视了挑选进货渠道和进货量。1987年这个商店的营业收入、利润和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83%、81.7%和82%。
(于良 王可)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中的人

谢谢,竞争对手
——发生在北京管乐器厂的故事
本报记者 洪天国
“保民,我又犯难了!”曾泽民没等来人坐定,就没头没脑地冲出这么一句。一有难题,这位38岁的北京管乐器厂厂长就把铜管车间承包人安保民找来。
“怎么回事?”安保民关切的口吻似乎想熨平曾泽民额头上那四条凹得更深的皱纹。
“到年底了,工作多人手少,我白天黑夜地忙,还有一大堆事清理不出头绪!”
“你的老毛病又犯了。光自个忙,却不敢去加强各级部门的管理。”
直来直去,坦率真诚。但他们并非老搭档,而是竞争对手!
去年夏天,就是安保民,这位铜管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挑头,联络了几个小伙子同原厂长曾泽民等人两军对垒,展开竞选厂长的激烈争夺。
当时,曾泽民并不慌张。这几年,工厂各项经济指标均以每年高于15%的速度上升;他和厂总支书记是一轻系统的“哥俩好”的典型;整个领导班子熟悉业务,工作劲头十足,群众关系也很好。
可决标后,曾泽民和他的伙伴如同挨了当头一棒!他们仅以3分(百分制)之差险胜的!
那天晚上,曾泽民和他的伙伴都未能入睡。这几位自称是“失败的胜利者”无情地解剖自己:厂长曾泽民虽脑子反应快,但心慈手软;党总支书记老李考虑问题周到,但办事“高高举起手,轻轻地拍板”;技术副厂长老王优柔寡断。正如竞争对手安保民分析的,这个班子的最大弱点是“软”。
“工厂这几年有进步,厂长、书记办事也比较稳当,但面对改革的大潮汹涌而来,我们渴望工厂前进的步子大一点。”相当一部分干部、工人的这个心态正好与安保民合拍。
安保民是厂里出了名的爱提意见的能人。“既然竞争,就想中标!”他公开这样声明。败北后他并不气馁,说:“我们失败中也有胜利!为了搞个投标方案,我作了多方面调查和研究,厂长不容易当啊!”
决标第二天上午,曾泽民没有顾得上欢呼再次当选的胜利,而是把安保民找来。
是安保民的有力挑战使曾泽民警醒,他感谢对手,也渴求对手的进一步“发难”。
“你很理解在各种困难中人的心情,很理解犯错误的人的苦衷,而且理解了就千方百计照顾;但对于那些拚命干活的人,特别能出活的人,你却理解不够,照顾不够,造成奖惩不严的局面,各方面积极性均没有充分调动。”安保民对曾泽民的批评依然火辣辣的。
曾泽民感激地点点头。他再次出任厂长后的第一个举动是把犹豫了多年的精简机构方案付诸实施。科室人员从43名减到28名,38名中层干部只留下8名,被裁减的人大都充实第一线。裁减人员纷纷平静地走向新的岗位。
北京管乐器厂引进竞争机制后,主要领导人虽然没有更迭,但竞争意识却萌发于从厂长到工人的头脑里。这种悄然而至的变革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去年全厂主要经济指标均以20%的速度递增。在完成精简机构的任务后,新年伊始,这个厂就开始实施第二方案:推进内部承包制和分配制度改革。投资150万元的车间改造工程全面开工,给这家工厂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2版(经济)

全国第一家股份金融机构热诚服务
沈阳合作银行受到中小企业欢迎
本报讯 据今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沈阳合作银行敢于担风险,使一些在“官办”银行根本得不到贷款的亏损户、“虾米户”及时获得资金,支持了生产和出口创汇。
沈阳合作银行成立于去年3月,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制金融机构,它的前身是原先的18家城市信用社。合作银行创办不到一年,经营成果十分明显:开户单位达1.2万多户;存款余额2.5亿多元,比创办时增加47.9%;贷出款达2.3亿多元。目前,合作银行成了沈阳市金融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称它是发展壮大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强大后盾。这家银行除了运用信贷杠杆,促进亏损企业转化外,还大力支持集体和个体企业正常的资金需要。
市场报就此发表社论指出,沈阳合作银行对支持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它以自身的实践表明,银行改革必须最终与非本职的行政管理任务相剥离,走企业化的道路。
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进展比较缓慢,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竞争。目前的金融机构几乎还全部是“官办”的,非竞争性和垄断地位,使一些银行仍以老大自居,缺乏改革的紧迫感。所幸的是,金融界毕竟吹进了缕缕清风,和沈阳的情况相似,河北、河南等地也成立了民办的金融组织,对“官办”银行形成了冲击。人们希望多出现一些这样的民办银行,让“官办”“民办”展开竞争。可以预言,竞争的结果,将会带来金融市场的活跃与繁荣。

第2版(经济)

湖南资金市场活跃
去年融通资金逾百亿元
新华社长沙2月21日电 (记者张勇、通讯员李赛辉)湖南省金融市场日趋活跃,一个以同业拆借为主体的短期资金市场已基本形成。去年湖南省金融机构同业拆借的资金达107.62亿元,比1986年成倍增长。
去年湖南省共建立29个以同业拆借为主体的短期资金市场,其中跨省的有8个,全省13个地、州、市都建立了地区性资金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同业拆出资金累计45.5亿元,比上年增长5.6倍;拆入资金累计62.12亿元,增长7.1倍。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抓小不抓大”剖析
险峰
“抓小不抓大”,是目前经济监督检查工作中屡见不鲜的现象。小企业、个体户违纪几千元上万元,除补交外,还要被罚款甚至判刑,国营大户违纪几十万乃至数百万元,查出来至多补交了事,不受任何处罚。这就使一些国营大户有恃无恐,而且屡查屡犯。这种负效应,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经济秩序,使深化改革举步维艰。
剖析“抓小不抓大”的原因,一是中梗阻严重。有些地方、部门口头上也讲要秉公执法,当检查部门查处国营大户违纪问题,触及地方和部门经济利益的时候,就表现得言行不一了。他们有的为企业说情护短,有的对检查部门施加压力,使案件查处工作无法进行下去。在对南方某化纤厂一次检查中,被查出违纪金额1985年为50万元;1986年为140万元;而1987年增至240万元。因上边有人袒护,使案件处理不下去。像这样的地方,就要从上级领导机关自身找原因了。
对一些国营大户违犯财经纪律问题得不到严肃处理,还有一个原因:一些垄断性企业和部门掌握着计划、资金、物资和产品分配权力,对地方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有的企业还是改革样板、先进典型。因此,检查部门不愿检查,司法部门不愿介入,地方政府也极力绕道回避。
笔者认为,解决“抓小不抓大”问题,必须真正实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平民百姓;也不论是国营大户,还是个体经营者,都应当享有平等的法律权力,包括在违反国家法纪的时候,都应依法受到追究;作为检查监督和执法部门,在是非面前则应勇敢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坚持必要的斗争。只有这样,法律才会在一切部门和企业中,具有真正的权威性。

第2版(经济)

以市带县政策显威力 重庆郊县工业发展快
新华社重庆2月21日电 (记者向虎)重庆实行以市带县新体制后,市里从人财物等方面帮助郊县工业,促进了郊县工业的发展,去年,全市12个县的工业总产值达到3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7.3%,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长速度。
1983年,原四川江津地区九县划归重庆市。为加速这些郊县的经济发展,重庆市制订出50多条扩大郊县权限的规定,主动放权让权,市里各经济主管部门和城市各区分别与12个县结成协作对子,1万多名城市科技人员深入郊县培训企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全市3000多名科技、管理人员到这些县的工业企业中献计出力。在市里的帮助下,各县的工业产品质量和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去年,全市郊县工业企业中有近250个产品被评为国优、省优和市优产品,有20多种产品出口创汇。

第2版(经济)

云南冬早春蔬菜外销量连年增加
本报讯 记者钱江报道:云南省的冬早春蔬菜外销量已由一九八○年的六百万公斤,上升为一九八七年的九千六百七十万公斤,增长了十六倍,成为我国的蔬菜调出大省。现在,又一个蔬菜收获旺季即将到来,可望有更多的滇中鲜菜运往北方地区。近年来,云南省重视冬早春商品蔬菜的生产,一九八七年销往省外的蔬菜已接近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约二十九个品种,以洋葱、蒜薹、西红柿、卷心菜、黄瓜等为主。

第2版(经济)

无锡一批“水上棚户”上岸定居
春节前夕,江苏省无锡市五百多户航运职工告别以船为家的历史,高高兴兴地上岸定居。这批“水上棚户”搬进的锡航新村,建筑面积达三点三万平方米。除宿舍外,还建有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商店和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

第2版(经济)

九百毫米异步单连轧机通过鉴定
用一架轧机可代替通常三架连轧机的新型轧钢设备——九百毫米异步单机连轧机,日前在营口市轧钢厂通过鉴定。这种轧钢机,目前在世界上尚属首创。九百毫米异步单机连轧机有六个轧辊,钢材能够在一台轧机上进行多次连轧。

第2版(经济)

公路养护管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
湖南省交通科研所、省公路管理局和长沙公路总段经过三年的通力合作,最近研制出国内首套公路养护管理信息系统。这套信息系统,对公路病害、平整度、强度、交通流量等各种信息,采用报表方式进行传递。方法简便,可靠性强。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序幕悄然拉开
——长江三角洲发展外向型经济考察印象之三
本报记者 吕网大 蒋亚平
过去跑车间、田埂的领导,现在跑开了口岸。一些企业的销售地图,箭头由国内指向国外
人们谈到,长江三角洲近年有一个突出的变化:
各级领导,过去跑车间,跑田埂,现在跑开了口岸。
一些企业办公室墙上挂的地图,用来显示产品销售去向的箭头,由国内指向国外;
人们不再为自己的产品能够畅销“新(疆)西(藏)兰(州)”洋洋自得,而是苦心设法要去闯真正的“新西兰”——国际市场。
长江三角洲经济由内向型向外向型的转化,实际上已悄悄地开始了。
1987年,长江三角洲11市外贸收购额达270亿元,占该地区工农业总产值的8%以上。这个比例并不大,但出口创汇的增长幅度,明显快于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一些市县出口创汇在高速增长。
上海市川沙县1987年外贸收购额达3.8亿元,比上年增长27%,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17.5%。这个比例,与珠江三角洲地区不相上下。
张家港市近两年外贸收购额打着滚向上窜。1986年比1985年增长74%,1987年比1986年竟增长1.24倍。
年产值已逾73亿元、一直在国内市场称霸的无锡县,近两年外贸收购额增长幅度都在70%以上。
以生产“盛泽绸”闻名中外的吴江县,出口创汇已突破1亿美元。
为该地区经济立下大功的乡镇企业,在外向型转移中,再显英雄本色。记者每到一地,提出看看好的出口创汇企业,大都被带到乡镇企业。
据有关方面估计,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已占长江三角洲总额的30%左右,成为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在一些县市,乡镇企业已经名副其实地挑起了出口创汇、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大梁。
长江三角洲正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从各方面积极主动地改造自己,发展自己
长江三角洲为适应国际市场的各种结构调整,实际上也已经开始了。
无锡人提出“四一”战略:转向一批,扩大一批,新建一批,引进一批。去年,该县已有30多个企业产品由内销转为外销,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开始增加。
吴江县的发展重点是加强丝绸后整理能力,改变以前出口原料多、产品附加值少的局面。1987年出口的丝绸,比1986年增加1倍多。
基础设施建设在长江三角洲已经受到高度重视。一些市县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出人意料地大为缓解,对交通设施的改造正在加快进行,沪宁、沪杭高速公路部分地段已投入建设。
外向型人才,是人们又一关注的对象。几乎每市、每县、每乡,包括记者走的每一个企业,都热情地谈到一整套培养外向型人才的计划。无锡县的前洲镇,1987年工农业总产值达5.4亿元,上交利税2000万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3000元,号称“中国第一镇”。去年该镇外贸收购额达5000多万元,而两年前只有130多万元。成功诀窍之一,就是重视人才。他们的方针很明确:近期靠聘请,短期靠培训,长期培养也要抓。为自办学校和送人培训,他们已花去60万元。
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需的外贸组织正在发育。苏州市去年涌现一批乡级外贸公司,这些公司虽然目前因体制限制还不能直接同外商洽谈进出口业务,但在为出口创汇企业服务上,却起了很大作用。人们认为,一俟外贸体制有新的松动,这些乡级外贸公司将成为该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劲旅。
变化是很初步的,却说明长江三角洲的人们,正按照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从多方面积极主动地改造自己,发展自己,以求最终能同国际市场衔接起来。
序幕已经拉开,舞台还不完善。要形成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环境,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可作这样一个比喻: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出新戏,在长江三角洲,这场戏的序幕已经拉开,舞台却还不完善,前进路上横着不少难题。
基础设施尽管已有所改变,但离目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长江三角洲目前的交通、电讯条件还没有形成吸引大批外商前来投资的理想条件。
产业结构的“趋同化”是该地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障碍。这里的企业目前有70%集中在纺织、服装、丝绸行业,这恰恰是国内原料紧张、国外需求限制也较多的行业。记者去年底采访一些纺织、服装厂家时,许多厂寅吃卯粮,早已用起今年的原料配额了。除一些同外贸部门合资的企业外,相当多的企业对世界市场知之甚少。想投资,也不知道干什么好。
一个日趋突出的问题是,长江三角洲11市作为一个有共同自然条件和经济利益的经济区,同他们又分属二省一市行政区有矛盾。这同珠江三角洲只有广东省这一个婆婆可大不一样。
加工能力强本是这个地区的优势,但弄得不好,很可能出现竞购原料、竞销商品的局面。长江三角洲的外向型经济能否兴起,要看上海这个公认的“龙头”。“龙头”不摆,“龙尾”如何动?从现状看,上海在体制上、政策上、观念上,反倒不如其他各位小弟弟显得灵活,更不用说同深圳、珠海比了。在许多地方,人们似乎更喜欢舍近求远,把各种“窗口”设在深圳、珠海,甚至刚宣布要建省的海南岛,而不是近在咫尺的上海。上海“龙头”如何摆,将取决于二省一市之间关系的协调,更取决于上海市自身的改革。这是一篇还没有破题的大文章。

第2版(经济)

辽宁锦西市东青堡村的150多个养鸡专业户和相继出现的饲料、孵化、加工、运销等专业户,形成养鸡生产“一条龙”。去年全村已出售肉食鸡22万多只,年产值达170多万元。图为运销专业户在为养鸡专业户服务。
李铁成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