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科院决定投入精兵强将打翻身仗
农业科技“黄淮海战役”将揭序幕
今年起用五至八年时间与地方联合承包综合治理低产田 生产水平将有大幅度提高粮食年总产可增加五十亿公斤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朱羽 孟祥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中国农业并推动其跃上新的台阶,已成为中国科学院走上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这一战略性转变的极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副院长李振声日前向记者透露:经过三个月的调查研究,与省地领导同志多次共商后,中国科学院已作出重要决策,从今年起用5至8年左右的时间,投入精兵强将,深入黄淮平原中低产地区,与地方联合承包,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和各兄弟单位密切协作,对冀鲁豫皖4省的数千万亩中低产田进行综合治理,以期彻底改变这些地区的后进面貌,实现农、林、牧、副、渔各业大发展。
黄淮海地区涉及4省的五个专区(德州、聊城、惠民、菏泽、沧州)、三个市(新乡、濮阳、东营)和四个县(淮北地区的涡阳、怀远、亳州、蒙城),总耕地面积近8000万亩,约2/3为中低产田,其中包括盐碱地1000万亩,涝洼地590万亩,砂姜黑土地560万亩。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目前从事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地学、生物学与环境科学等方面工作的科技人员约5000余人。除基础研究外,为农业服务的科技工作主要结合水、土、生物资源的调查、治理与开发进行,试验基地主要分布在一些中低产地区,如黄淮海的盐碱地、沙地与砂姜黑土地、南方红壤丘陵、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东北盐碱地和沼泽地、西北华北的沙化地区以及沿海滩涂和未被充分利用的水面等,总计40余个。其中有些经过多年研究实践,积累了一些成熟的经验,培养了一批人材,将这些成熟经验尽快由点推广至面以期获取更大效益的时机已趋成熟。
据悉,中国科学院拟在黄淮海工作区全面推广已有科技成果,采用水利、生物的配套技术整治风沙地;采用鱼塘台田工程和放淤种稻整治涝洼地;采用综合措施改善土壤物理化学性质整治砂姜黑土地,促进作物产量提高、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善。同时,科学院的一些科技成果如优良品种的推广、种苗快速繁殖、昆虫信息素治虫、长效肥料和可控光解地膜的生产和使用、水果保鲜、牛的胚胎移植等都将在治理区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
据测算,经过5至8年的综合治理,上述黄淮海五地、三市、四县范围内的粮食年总产可增加50亿公斤,较目前水平提高32%,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亦将显著提高。
目前,中国科学院仅在黄淮海地区已组织25个研究所的400多名科技人员(其中包括百余名高级研究人员)参加综合开发治理工作。所需资金将采取农民自筹、省地县投资及国家贷款和拨款相结合的投资方式。
中央有关领导与冀鲁豫皖4省领导对这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积极支持。

第1版(要闻)

鼓励科技人员到农村帮助开发矿业
金川公司科技助民脱贫有方
本报讯 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开展科技助民脱贫活动,鼓励科技人员到贫困县开发矿业,发展乡镇企业,收到显著成效。到1987年底,公司帮助全省7个贫困县累计新增工业产值2100万元,实现利税496万元。不久前,金川公司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树为扶贫先进单位。
金川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镍生产基地。他们发挥科技人员密集、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并规定:凡是到农村进行技术服务的科技人员,不管在农村蹲多长时间,调资调职,分配住房,子女招工不受影响;工资奖金等待遇也不变。从而调动了科技人员到贫困县建功立业的积极性。近两年来,公司先后有30多名负责采矿、选矿、冶炼、地质测绘、修理加工的科技人员,在甘肃省的肃南、景泰、古浪、永登、永昌、碌曲、临潭7个贫困县,开展定点对口技术服务。在较短时间内,帮助这些贫困县建成了煤矿、铜矿、锑矿、水泥厂等一批骨干企业。肃南县过去以牧业为主,地方工业很薄弱。公司的13名科技人员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翻山越岭搞勘探、喝雪水、啃冷馍开发矿业,帮助肃南县新建、改建了煤矿、铜选矿厂、小锑矿和奶粉加工厂。改变了肃南县以牧业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
这个公司在科技助民脱贫的同时,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对贫困县注意大力进行物资支援。公司和贫困县每谈成一个协作项目,都给予财力物力的支援。他们为7个贫困县提供的资金、设备、材料累计价值1200多万元,使科技人员“既开方又抓药”,加快了援建工程的投产速度,在短期内收到经济效益。
(唐生寿)

第1版(要闻)

本钢研究出新技术
钢和水泥同时在转炉产出
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的一项新技术,使钢和水泥两个产品在转炉中同时产出。这项新技术已于最近通过部级鉴定。
转炉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渣液,凝固后是一种理想的建材原料。近几年,国外一些工业发达国家都在研究用转炉废渣配烧水泥熟料。但是,这些研究都是把转炉钢渣作为一种矿物原料,进行二次煅烧后才能成为水泥。本溪钢铁公司建筑材料厂和第二炼钢厂的科技人员经过研究,提出了对转炉钢渣在炉内进行改性试验的课题。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试验,他们使转炉在正常炼钢的同时,生产出符合水泥熟料要求的活性钢渣。这种钢渣经过快速水冷后,即可直接磨制成与硅酸盐水泥标准相等的钢渣溶融水泥,并且比硅酸盐水泥具有更好的耐磨性和抗碳化性。这一研究成果使钢渣在炉中直接转化为可利用的水泥熟料,不仅结束了转炉炼钢大量排放废渣占用农田、污染环境的历史,而且可创造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以本钢为例,采用这项新技术后,原来每年排放的28万吨废渣就可转化为1100多万元的效益。

第1版(要闻)

各级领导分工负责帮助发展商品生产
广西五百万贫困农民有了财源
新华社南宁2月21日电 (记者钟瑞林)财政靠补贴,吃粮靠统销,用钱靠贷款的广西48个贫困县,在国家的帮助下艰苦创业,发展商品生产,仅3年多时间就使500多万贫苦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
广西是多民族地区。聚居在金秀、都安、巴马、南丹、东兰、凌云、乐业、靖西、龙州、宁明、上思等48个县市、13万平方公里的911万各族人民,过去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20元,是我国连片贫困面积最大、人数最多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最近三年多来,广西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指示,总结扶贫工作的经验教训,把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商品生产,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以及脱贫致富作为自治区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并采取了切实措施。
首先,他们变个别职能部门的扶贫为全党、全民、全社会搞扶贫。自治区直属机关和各地、县、市都建立了扶贫责任制。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也参加了扶贫活动。
其次,变单纯的生活救济为经济开发,把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帮助县、乡、村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兴办工业、加工业和种养业等,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
第三,变靠干部发钱发粮的行政扶贫为靠经济实体用经济手段扶贫。如通过国家或扶持当地能人兴办各类工厂、种养场等经济实体,帮助贫困农户发展商品生产,或吸收他们参加劳动。
上述措施取得了显著效益。1986年和1987年他们使用发展资金、贴息贷款和支边低息贷款共4.3亿元,新建、扩建、改造县办工业349个、乡镇企业607个,扶持64.35万困难农户发展种养业。这些项目大部分已建成投产。48个贫困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开始接近或赶上、超过全自治区的平均发展速度。1987年与1986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1.83%,接近全区增长13.8%的速度,其中农业总产值增长10.82%,粮食产量增长10.19%,乡镇企业总收入增长25.1%,均赶上或超过全区增长速度;工业总产值增长13.72%,财政收入增长11.02%。

第1版(要闻)

任务落实到地县领导和农行行长头上
四川扶贫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新华社成都2月21日电 (记者宋厚清)为使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四川省新近决定,对扶贫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四川省是个多山地区,贫困面大,约有2600多万人生活比较贫困,仅集中连片的县就有46个。经过几年的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全省大约有500万人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有些地方存在着只提出了解决温饱的粮食标准和现金收入指标,具体落实的措施不力,因此成效少。
四川省要求各地(市)县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建立明确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扶贫任务落实到地、县领导人和农业银行行长的头上。各级负责扶贫工作的领导干部确定后,不能轻易变动,要负责到底,并把扶贫工作的好坏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勇于开拓进取,扶贫政绩突出,提前解决了群众温饱的干部,除了表彰奖励外,可晋升一级工资。工作做得不好的,首先要追究当地领导和农业银行行长的责任。
“七五”期间,四川省扶贫工作的重点仍然是稳定地解决千家万户的温饱问题,在生产上为贫困户建立一个巩固的基础。省上要求各地通过调查研究,充分认识本地的优势,提出解决本地温饱的具体目标和实施方案,并要求落实到户。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有些中小学生求神拜佛 无神论教育需各方重视
最近,我在陕西的西安、咸阳、泾阳、三原等地的佛寺、庙宇及废墟附近发现:有的中小学生在家长的点拨下,焚香点烛、作揖叩头,求神佛保佑自己将来能考上大学;有的三五成群,求签占卜,相面算命,问吉问凶,祈求平安;有的则不惜钱财,变买或兑换“如来佛”、“宝葫芦”挂在胸前,以“驱妖避邪”、逢凶化吉;还有的请人在胳膊及腹背刻字画龙……如此种种,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腐蚀了他们幼小的心灵,不能不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
为此,我提议: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及广大青少年的无神论教育,坚决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学校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能对学生撒手不管。共青团等组织应利用广播、黑板报、专栏漫画多种形式,进行讲究科学、反对迷信的正面教育。新闻出版部门可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知识程度的差异,编辑、发行宣传无神论的科普读物,在教科书中适量增加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工商管理部门应认真查禁小商小贩兜售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年画、小人书等物品。
陕西省教育厅政策研究室 李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双鞋的官司
王正新
据《扬子晚报》载,一顾客在商场用18元买了一双旅游鞋,因质量有问题要求退货,遭到商场拒绝。这位顾客告到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商场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接受顾客退货,并退还鞋款18元,诉讼费30元也由商场承担。
为双鞋“闹”到法院,有人可能会说是小题大作。笔者却认为这是件好事。起码说明两点。一是一个普通公民在自己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协商又无效时,能告到法院,这说明我国几年来的普法教育确有成效。二是我们的法院没有因受理的是“私告公”的案子,就偏袒公方,而是秉公执法,依法作出判决。这确给持有“私告公,告不赢”观点的人上了一课。
多少年来,很多人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时,只好自认倒霉,“正确对待”,一忍了事。过去,无法可依也还罢了。而今天,我们有法了,就应依法办事。当国家、集体或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拿起法律武器,同侵权行为作斗争。如果人们都能自觉用法律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那么,全面法治的日子也就到来了。
当然,我并非主张凡事不问大小,一律去法院,倘若能协商解决也是好事。只是别忘了,当一些事情用协商等方法解决不了时,你就可以说:“到法院去。”

第1版(要闻)

多吉才让在自治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
西藏今年工作重点是深化农牧区改革
新华社拉萨2月18日电 (记者窦广生)西藏自治区新的一年里加快经济建设的重点将放在深化农牧区改革,增加对农业的投资方面。这是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在最近召开的自治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
多吉才让说,今年农牧区要进一步完善各种责任制,努力疏通商品流通渠道,逐步改革农牧区投资方式,实行投资有偿与无偿相结合的办法,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乡镇企业。
今年自治区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安排的农业经费为1.0869亿元,比去年增长3.6%,主要将用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对农牧民施用化肥、选用良种等补贴。
谈到增加农业投资时,多吉才让说,在国家扶持的同时,要实行劳务积累制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金和力量加快农牧业基础建设的步伐。
多吉才让还要求各级政府大力宣传科技示范户、农牧科技承包责任制的经验,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普及农牧科技知识,推广适用农牧技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畜产品的产量和商品率。对成绩突出的农技人员要实行重奖。

第1版(要闻)

青海建成科技活动中心
新华社西宁电 (记者金元明)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培源题名的青海省科学技术活动中心,于最近在西宁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这个科技活动中心有一幢高13层的主楼,内设6个展览厅、能兼放科教电影的大型学术报告厅,以及各种阶梯教室、学术交流室、阅览室和青少年科技活动室,并附设有招待所等,建筑面积共达8000多平方米。

第1版(要闻)

编者按:党的十三大提出,把科技放在经济发展战略的首位。但这一战略方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旧的经济体制和旧的科技体制的双重障碍。一些科技部门抱怨企业无吸引新技术的积极性,说是“热心肠碰上冷面孔”;一些企业又抱怨科技部门不能及时提供适用技术。总之是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部出现了一个“温差”。改变这一状况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本报拟在第三版开辟专栏,开展“科技与经济‘温差现象’的讨论”。欢迎科技界、企业界和其他有关各界的同志都来解剖问题,发表见解,推动经济体制与科技体制的配套改革。
  热心肠碰上冷面孔
——一些大中型企业对新技术为何反应冷淡
本报记者 曹焕荣 祝华新
日前听到这么一桩耐人咀嚼的事:某研究所帮助国内一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开发了两个牌号的新产品,去年一年就获利税500多万元,如果算上二次效益,将以亿元计。然而,这家研究所有一个牌号分文未得,另一个牌号只领取了1万元的报偿。企业方面有人“大度”地表示,我还没有收你们的技术中试费呢。技术鉴定会上,研究所方面百感交集,既嘀咕技术如此廉价,更真心感谢这家企业使用了自己的成果。
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北京一些科研单位普遍反映:对新技术成果,大中型企业远不如乡镇企业热情。在中关村“科学城”,不难看到来自我国最基层村级的农民企业家为市场竞争的压力所驱使,走街串巷,去叩我国最高科研机构的大门。“他们老粘着你,有什么难题就来找你”,一位研究所开发处负责人兴奋之余又不无遗憾:“可惜,多数乡镇企业接受能力毕竟差些,新技术产品通常长不壮实。”而那些对国计民生负有重要责任的大中型企业,则鲜有上门问津的。主动找企业推广技术的科研人员,常常是“热心肠碰上冷面孔”。
某研究所研制的1000行分辨率高清晰度电视接收机,技术成熟,质量过硬。几家国营应用电视设备厂来看过,都下不了决心接过去生产。原因很简单,现在625行的普通电视还卖得飞快,何必承担风险搞1000行的呢?最后要走这项技术的,是江苏省的一家乡镇企业。
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刘仲分析过这种现象,他认为,经常性的短缺造成卖方对买方奇货可居的地位,条块分割形成了种种阻碍竞争、保护落后的壁垒,某些产品仅由少数企业生产经营而形成垄断,加之许多小企业销售时不择手段,导致质次产品也能畅销,优质优价实现不了。国家对企业采取水平递增考核方法,计划指标因技术改造而递增,新技术产品不一定带来高效益,这就失去技术进步的激励机制。企业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不愿实行技术改造。
沿海某市一家纺织厂技术落后,设备老化,上级主管部门再三催促工厂进行改造,并愿意拨出一部分款项。想不到,厂长对此事并不热心。他说得很实在,厂里如果贷款搞技术改造,意味着每个职工要背10年债,调资等都不可能了,福利水平上不去,这可是涉及“人心向背”的大问题!再说,技术改造在这位厂长的任期内不可能见成效,眼下蛮可以平安地捱过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李汉林博士等分析,目前企业经济目标与非经济目标混杂,企业行为不纯粹是经济行为。厂长主要代表职工利益,或因为行政任命而代表上级利益,恰恰没有成为真正的企业家。部分厂长很自然地会出现“只愿乘凉、不愿栽树”的倾向,追求一时利益成了他们的不二目标,以致有的科技人员出身、深知技术重要的厂长也难免“行为短期化”。
按照一家苎麻印染厂下达的委托书,某研究所垫付预研费,去年开发出用于苎麻整理的一种有机硅乳液,各种性能均超过厂方要求。所方兴冲冲地给厂方去信,还3次当面催促,但至今杳无音信。后来一打听,原来他们又在与外商商谈引进了。无独有偶,据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调查,国内大企业从研究机构(包括高等院校)直接获得的技术仅占6.4%,低于从国外引进的技术(7.5%)。对此,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费娜认为,国内技术一般不能直接应用于生产,中试放大需要一段时间,经费的筹措、投资的回收有一定风险性,有的厂长便感到不如引进国外生产线省事。此外,引进技术能提供出国机会,这些非理性因素也不可小视。
“经济依靠科技,科技面向经济”的方针,由党中央提出已好几年了。许多科技人员承认,自己作为“面向”的一方,对这个方针的理解是有个过程的,现在好不容易转过来了,但“依靠”的一方表现又如何呢?随着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把研究所和科技人员放活了,自己和同事们一改长期的矜持乐于搞开发了;但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没有相应跟上,企业只想扩大外延以享受规模效益,而不是想方设法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技术有效需求严重不足,双方不同步。有的科技人员甚至抱怨:我们是不是“超前”了?
党的十三大规划的经济发展战略,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首要位置。有的专家估计,只要企业充分利用国内现有技术,就可使产值增加一倍。然而,如果企业吸收新技术压力和动力不足的问题不解决,这个发展战略也许有落空的危险。对于“依靠”和“面向”这个结合部上的问题,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同志能否各抒己见,甚至是各道“苦衷”,认真而冷静地讨论讨论呢?

第1版(要闻)

哈达献亲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守在边防的广大指战员,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成立了上千个爱民小组,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与各族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这是藏族群众向唐古拉山兵站的指战员敬献哈达。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