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商品房里庆龙年
新华社记者 路云
兔年除夕的夜晚,山东淄博矿务局埠村煤矿生活区,一座座崭新的商品住宅楼房,放射出迎接龙年新春的彩色灯光。
在商品住宅楼附近的广场上,职工和孩子们正在欢乐地燃放节日焰火。五色的焰火冲向夜空,像盛开的一朵朵火花。这个年产80万吨中型煤矿的矿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今年一月又比计划超产煤炭2000多吨。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全矿已有142户缺房和居住拥挤的家庭,用自己劳动收入积攒的钱,买了矿上建造的商品住宅。今天他们能在舒适方便的新房里,欢度改革住房制度后第一个新春佳节。
三矿井采煤井长车纯海,带领5个采煤队的80名采煤工人,除夕白班在井下计划采煤550吨,实际完成570多吨。他们怀着超产的喜悦上井后,先到宽敞温暖的浴室洗澡,换上干净的衣裳赶回家去。车纯海住的是三室一厅,有厨房和卫生间、阳台的一套住房。他一进家门,妻子早已做好满满一桌饭菜,有香肠、烧鸡、炖肉、蒸鱼和几盘应时的新鲜蔬菜,还有刚出锅的水饺。妻子虽然知道丈夫平时不爱喝酒,今晚却特意准备了一瓶红葡萄酒,欢庆春节和喜迁新居。
车纯海虽然是在煤矿工作了26个年头的中层领导干部,但一个多月前还住在集体宿舍,妻子和孩子住在一百多里外的乡下土坯草房。矿上前些年虽然盖了一些宿舍,但他对自己要求严,分房时总是先让给工人。去年开始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建了一批商品房。车纯海把多年积攒准备添置高档消费品的钱,先买了这套商品房。
矿医院主治医师仇法第,一家老少三代七口人,同桌吃过丰盛的年夜饭后,正按各自的兴趣爱好选择娱乐节目。仇法第夫妇陪伴着老父亲,坐在沙发上欣赏收录机放送的传统京剧选段,女儿和小儿正乐滋滋地收看电视节目。大儿子和新婚的妻子,回到自己刚买的新房里看彩电去了。
仇法第是1962年毕业的大学生。虽然矿上对专业技术人员尽可能多方面照顾,但直到一年前,他家还住在离矿10多里的农村平房中。去年他买了这套建筑面积81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子,在矿机修厂当工人的大儿子结婚时,又买了一套二室一厅的商品房。最高兴的,要数仇法第的老父亲了。这位在农村劳动了一辈子的77岁老人,过去来矿看儿子,都是和儿子、儿媳、孩子挤在狭窄的小屋里,生活十分不便。如今跟儿子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有电灯自来水,成天乐呵呵,他逢人就夸改革政策给平民百姓带来了幸福。
黎明时分,欢度过除夕良宵的采掘工人,又精神焕发地迎着曙光,去接替值夜班的同伴上井过年。

第2版(要闻)

瞧,这一大家!
新华社记者 谢式邱 杜新
迎接龙年的除夕之夜,神州千家万户都在欢庆团圆。在广西灌阳县城的一座四合院里,17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也在等着“女儿”来团聚。
“来了,香妹子来了!”老人们顿时喜上眉梢,一齐迎向大门口,点燃了鞭炮。光荣院霎时喜气洋洋。
老人们迎来的“女儿”便是这所光荣院的副院长、共产党员蒋香妹。蒋香妹今年53岁,丈夫是供电所的干部。1960年,县里成立了孤儿院,蒋香妹担负起了扶养103名孤儿的任务。20年过去了,这些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各自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岗位。县里决定把孤儿院改成光荣院,蒋香妹又担负起照顾17位孤单老人的任务。这17位老人大都是老游击队员、残废军人、烈士家属等。蒋香妹长年累月、无微不至地精心照料他们,使他们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这除夕之夜,蒋香妹带来了“寿星酒”,给老人们一一斟上,祝老人们春节快乐,健康长寿。老人端起酒杯,祝香妹吉祥如意。他们说,莫道晚年无子女,香妹胜似亲闺女。
蒋香妹和老人们团聚后,又离开了光荣院,回家和自己的“儿女”团聚。这些儿女都是她过去扶养成人的孤儿。除夕的夜晚,他们纷纷来到蒋香妹家,向“母亲”祝福。
沈有生和妻子文小凤都是在孤儿院长大的。他们带着小女儿举着酒杯走到蒋香妹跟前,深深地鞠了一躬——
7岁那年,沈有生被一张破棉被裹着送进孤儿院。这个孩子左股患严重的骨髓炎,已溃烂了个核桃般大的疮口,不断往外冒着腥臭的脓血。蒋香妹不顾脏臭,给沈有生洗净身子,换下结满脓痂的衣服,抱着这瘦骨嶙峋的孩子四处寻医求药……
冬去春来,沈有生长大了,成为一名工人,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在蒋香妹的介绍下,同文小凤建立了美满家庭。在这除夕之夜,他们把所有的感情浓缩成一句话:“妈妈,你头上又添许多白发了!”
如今,她抚养过的这些孤儿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
大年初一,是蒋香妹一家最热闹的节日。按灌阳的习俗,春节这天,全家老老幼幼欢聚一堂“打油茶”,作为新春祝福的最高礼仪。一早,蒋香妹便带着20多位“子女”来到光荣院,同17位老人一起“打油茶”。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孤儿蒋劼端起茶献给蒋香妹,大声说:“祝贺妈妈双喜临门!”
几天前,蒋香妹荣获了民政部系统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共产党员称号。顿时,40多碗茶高高举起,全院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

第2版(要闻)

相聚在龙年 一曲动人心
万沙浪说他带来了台湾同胞的思念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黄晓南)台湾省“山地歌王”万沙浪在北京除夕夜迎春晚会上的一曲《相聚在龙年》,赢得了电视机前千百万观众的共鸣。
在中央电视台的这次晚会上,万沙浪和大陆的壮族女歌手韦唯共同表演这一节目,许多观众看到万沙浪眼含热泪边唱边同身边大陆同胞握手的动人情景,心里也涌起了热浪。
晚会结束后,这位在台湾东部土生土长的高山族歌唱家对记者说,他唱这首歌的时候心情很激动,因为祖国的统一已有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多年来要求团聚的愿望有可能实现。
他说:“我为祖国大陆带来了台湾同胞的歌声,以及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亲人的新年祝福。”
“我认为,我在为祖国的统一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山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万沙浪从小就受到熏陶。18年前他20岁时开始登台演出,并一举获得“山地歌王”的称号。这次邀请他参加1988年的迎春晚会时,他欣然接受,取道香港来到北京。演出时,他穿上了在节日才穿的高山族服装。
他说:“这里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附图片)
在除夕晚会上,被称为“山地歌王”的台湾高山族歌手万沙浪(左二)演唱歌曲《相聚在龙年》。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2版(要闻)

繁荣经济 方便群众
西藏公路网四通八达
据新华社拉萨2月16日电(记者张春保、多穷)70岁高龄的米玛石达老人到拉萨朝佛。这位来自日喀则的农民高兴地说:“我清晨出发,舒舒服服在汽车上坐上10多小时,当天下午就赶到了拉萨。”他非常感谢共产党在西藏修了公路,解除了朝佛路途的艰辛。
没通公路以前,藏族群众从日喀则赶到拉萨朝佛,得爬山越岭,吃力地走上六七天。
以拉萨为中心,总长2.1万多公里的西藏公路交通网络,把西藏除了墨脱之外的各个县联在一起,使得西藏许多农牧民告别了外出爬山涉水靠步行的历史。汽车已成了藏族群众外出朝佛、做生意的主要交通工具。据西藏交通部门统计,西藏全区有189辆客车往返于各地,每年客运总量50万人次左右。
西藏公路交通部门积极搞好进藏、出藏和区内客货运输,打开商品流通的货物通道,繁荣了农牧区经济。国家支援西藏的化肥、农药和农机产品、生活日用品从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络源源不断地送到广大农牧民手中,公路网还给农牧民手中的酥油、粮食、牛羊皮毛、木材、矿石和手工艺品的交换,提供了方便。
如今,1600多辆私人汽车驰骋在世界屋脊。他们从农牧区运来各地土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投放到拉萨节日市场。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农牧区藏族群众的私人车辆一律免征公路养路费,鼓励他们发展当地经济,为搞活商品流通出力。国营交通部门还把县、乡的短途交通运输让给私营车辆来承担。

第2版(要闻)

晋城矿加速矿井现代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山西省晋城矿务局依靠自己力量连续奋战4年,实现全矿区和三对矿井装备和管理现代化。今年元月,煤炭部对晋矿通过验收,部颁现代化的“十项标准”项项超标。
晋城矿务局是个中型局,藏量丰富,煤质好,但生产手段落后,为改变矿井的面貌,他们决定自力更生、自筹资金、自培人才,搞矿井现代化。
为上综采先搞技改。全矿每年投资200万元,先后攻克了井下井上的提升系统、返煤系统、筛分洗选等几十个“卡脖子”环节,为矿井现代化打下了有利基础。与此同时,先后筹资6000多万元,购进6套综采设备,使采煤机械化水平上升到99.44%,综采达到80%以上,消灭了手工采煤。全矿煤炭产量从1983年的501万吨上升到1987年的815万多吨。

第2版(要闻)

“走西口”的哥哥回来了
——陕北迎春速写
新华社记者 马集琦 彭少阳 李勇
“高塞利他们‘走西口’回来了!”
“你看人家,开回了‘大解放’,攥了满把票子。”
“陕北的娃们也出息了!”
当高塞利的妻子刘晓燕从丈夫手里接过大包小裹时,高家四孔新箍的窑洞里已挤满了人。
这是春节前几天记者在陕北安塞县东营村看到的动人场面。
历史上,“走西口”却是另一番景象。陕北十年九旱,每到灾年,就有一些饥民牵儿携女渡过黄河,到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逃荒要饭。
如今,进入农历腊月,在陕北黄土高原的沟、梁、峁、岔,几乎天天都有人站在村口、崖畔,迎接“走西口”回来的亲人。回来一个人,村里就热闹一阵子。
改革开放犹如一股春风,吹醒了陕北黄土高原。率先踏上致富之路的是一些有文化的青年人和有技艺的匠人。他们一批批走出家门,跑运输、做生意、雕石头狮子、盖房子……走东跑西,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一些庄稼人还习惯地把这种“劳务输出”叫做“走西口”。但是,今日走西口,再不是历史上那种走西口了。
21岁的高塞利从去年2月带领本县8名青年,在甘泉县林场办起了木材加工厂,给内蒙古、山西、榆林等地的玻璃厂加工包装箱。不到1年,就收入上万元,还买了1辆汽车,其他8个人,去掉吃喝,节前都带回了1000多元人民币。
过去“走西口”大都是男人。近几年来,一支娘子军也在外边闯荡开了。安塞县徐家沟35岁的妇女王西安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从小就喜爱剪纸。1980年后,几经培训,更是身手不凡。去年,她经人介绍,住进西安唐城宾馆,手持一把2寸长的小剪刀,为一批批外国观光者表演剪纸艺术,并当场出售。她剪出的熊猫担鱼、黑猫白猫捕鼠、骑驴的婆姨赶驴的汉……一张张活灵活现,大受外宾欢迎。去年,她9个月收入近万元,交给国家的比这多两倍。王西安告诉记者,“俺作梦也没想到,几剪子下去就是几十元、上百元的外汇收入!这世道真的变了。”村里人都说王西安确实变了,她白白净净的脸蛋,乌黑闪亮的头发,一件得体的蓝底碎白花花罩衫,真像个民间艺术家!
今日“走西口”,它给陕北人增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延安地区劳务输出已有7万多人,看来还有增加的趋势。

第2版(要闻)

香港市民逛花市辞旧迎新
据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记者陈晓彬)农历丁卯年除夕,香港市民纷纷来到年宵花市选购自己喜欢的鲜花,迎接龙年来临。
香港今年的四个年宵花市中,港岛维多利亚公园的花市规模最大。入夜后,花市渐入高潮。许多香港市民阖家出动,涌向花市的400多个摊位前。在广州话中,“桔”“吉”同音,因而那绿叶丛中挂着一簇簇滚圆金黄小桔的四季桔很受欢迎。一些商人买去摆在店门前,盼望它带来龙年的开市大吉。清逸素雅的水仙也是香港春节时期的畅销花。老年人多买菊花和剑兰,这是过年时拜祖敬神所不可少的。年轻的情侣们则选择玫瑰。牡丹是富贵之花,现在因内地大量供应,也可开在普通百姓家了。

第2版(要闻)

澳门总督文礼治到新华社澳门分社祝贺春节
新华社澳门2月17日电(记者彭承进)澳门总督文礼治今天来到新华社澳门分社,向社长周鼎祝贺春节。澳门分社顾问柯正平、副社长胡厚诚和王文彬在座。
文礼治说,在澳门,葡人同大家一起欢度春节已成为习俗。今年,由于有新疆等少数民族代表团的参加,春节活动显得格外多彩多姿。他在谈话中还表示相信,中葡联合声明将会给澳门带来良好的前景。
周鼎今天还参加了由澳门中华总商会举行的新春团拜。总商会会长马万祺致词,希望澳门工商界人士和其他各界人士团结努力,做好过渡时期的各项工作。

第2版(要闻)

空军机关二百多干部节日代战士站岗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孙茂庆、齐含笑)空军领导机关240多名部处干部先后在哨位上度过了兔年的除夕和龙年的初一。常年栉风沐雨的警卫战士们,从二十多个哨位上撤下来,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记者在这段时间里,走访了空军领导机关的9个哨位,只见身着军官服的部长、处长们,一个个在严格履行着卫兵的职责。他们认真检查出入营门人员的证件和军人风纪,指引客人和来队亲属到接待室办理登记手续;当发现有的战士着装、礼节礼貌不符合条令规定时,行一个标准的军礼,微笑着上前纠正、教育。
空军领导机关的部长、机关干部,新春佳节替战士站岗是从1983年开始的。据了解,今年替战士站岗的部长、机关干部是历年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

第2版(要闻)

军民共建变“赌博村”为“文明村”
据新华社兰州2月16日电(记者顾月忠、通讯员赵春生)青海省贵德县东沟乡斜马浪村,前几年是全省闻名的搞迷信、兴赌博的落后村。如今这里变成了信科学、大搞劳动致富的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村民们说:“这是县人武部与我们‘共建’的结果。”
变化是先从共产党员开始的。4名参加过赌博的党员主动作了检查,当众烧毁了赌具。一位信巫不投医而致女儿夭折的党员进行了现身说法,使全村搞迷信的人受到了震动。
党支部与县科委挂钩,经常请科技人员进村讲课,普及科技知识。县人武部帮助村上把一批技术骨干送到外地培训。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有的家庭办起了养鸡场,有的开照像馆,有的承包山林,有的当了运输专业户,还有23名青壮年,由两名党员带队从事采金生产,原来想靠赌博发财的人都在生产经营上大显身手。

第2版(要闻)

“五喜”何以“临门”?
——记杭州工艺鞋厂腾飞的奥秘
本报记者 毕月华
1987年下半年,对于杭州工艺鞋厂来说,叫做“五喜临门”:
8月,全国鞋帽最新款式评比会上,4个产品荣获优秀设计奖、最新款式奖和流行款式奖;
9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首届鞋饰民意评选会上,荣华牌系列工艺鞋荣获“金鞋奖”,厂长俞金水同时荣获“金鞋企业家荣誉奖”;
9月中旬,该厂提前100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产值、利润分别比1986年同期增长70%和89%,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10月底,与美国彼尔格林公司达成补偿贸易意向书,使荣华牌工艺鞋在美国开辟了新的市场;
11月初,在广西柳州全国性鞋帽订货会上,荣华牌工艺鞋订货量突破300万双,居各厂之冠。
杭州工艺鞋厂只有300多名职工,两年多前还负债累累,产品积压,为何一跃成为全国布鞋行业的佼佼者呢?
1985年8月,俞金水接任鞋厂厂长,为了摆脱困境,他首先处理了积压产品,组织职工生产“青年舞鞋”系列,市场走俏;1986年后俞金水对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制,对干部和后勤人员实行岗位工资制,与企业当月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这一下,几乎无需动员,全厂脱产管理人员骤然减至12名,仅占全厂职工总数的4%,节约了全厂行政工资开支的40%。干部少了,办事效率反而高了。
1987年初,杭州工艺鞋厂实行了厂长经营承包责任制,车间和职工实行了定质量、定消耗、定工资含量的横向考核的计件工资制,对管理人员实行了岗位百分比考核工资制。采取这一措施,全厂在不增人员、不增设备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又比原来增长2倍多。为了健全计件工资制,他们将一双鞋子分解成56道工序,对每道工序的原材料、辅料的耗用定额和质量要求都有明确指标,规定节约有奖,浪费要赔。为了保证质量,他们还实行自检、互检,前道工序的质量要由后道工序来检查,如漏检,前后二道工序的工人要共同赔偿损失,出了次品则需由当事人按正品鞋价格自己买回处理,不使企业蒙受损失。自此以后,大家都力争做到非一级品不出手。1987年一等品率达到98.5%。开箱合格率提高到99.7%。荣华牌工艺鞋被杭州市计量局定为符合国家一级合格标准产品。
杭州工艺鞋厂重视以新取胜,注意将传统工艺与时代风格相结合,他们设计的样式总比别人先走一步,而且绝大多数产品在式样上做到下半年与上半年不重样。1987年他们新设计200多个新品种,只精选了42个投产试销。
杭州工艺鞋厂在“三包”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加了个“三保”——保质、保销、保赚。所谓保销,即包经营者好卖。商店向该厂进货时,他们常常提醒进货者要少批量多品种,等试销后吃准行情再大批进货。市场行情千变万化,商店进的货有时卖不掉,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该厂退货或调换。俞金水说,凡经营我们的货,都要包他有赚头,这就是“保赚”。例如,为了占领上海市场,每双鞋他们减价5角多。原来上海市场进不去,现在南京路、淮海路、金陵路这三条主要马路上的鞋店里,一般都经营荣华牌工艺鞋,年销量达到该厂总产值的1/5。
五喜临门仅仅是杭州工艺鞋厂发生变化的一个侧面。为了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俞金水和他的同事们目标更远大了。1988年他们要使年产量由1987年的85万双扩大到150万双,除进一步扩大花色品种外,已在着手研制目前尚属国内缺门的第四代工艺鞋了。

第2版(要闻)

四川省灌县实现初级电气化
位于著名的都江堰灌区的四川省灌县,积极开发水利资源发展小水电,使全县农村实现初级电气化。
目前,这个县已有百分之九十八的用户用上了电;全县平均每户年生活用电量达三百一十七点七一度,全县已有五分之一的用户用上了电炊具。这些指标都达到和超过了水电部颁布的农村初级电气化的标准。

第2版(要闻)

土族人民已有了自己的文字
一种新的文字——土族文字,经过多年的试推广后已经定型,《土族文字方案》去年年底在北京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
我国的土族有十五万多人口,主要居住在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的黄河、湟水流域。

第2版(要闻)

无锡县工农业生产上新台阶
工农业生产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榜首的江苏省无锡县,一九八七年又登上新台阶: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达到七十四点七七亿元,超过了江苏省一九四九年全省的工农业总产值。据统计,无锡县三十五个乡镇中,有三十四个乡镇的工农业产值突破一亿元。全县平均每人创造产值七千二百元。

第2版(要闻)

昆明市供销社提供系列服务
昆明市供销社系统组织市郊农民建立起十六个副食品生产基地,为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和帮助郊区农民致富作出了贡献。
市供销社系统已建立起一支一千四百多人的商品生产服务队伍,为农民提供信息、资金、技术、种苗、加工、运输、购销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第2版(要闻)

湘潭电缆厂出口创汇增长快
我国大型电线电缆企业湖南省湘潭电缆厂去年出口创汇四百六十多万美元,比一九八六年增长三点六倍多。湘潭电缆厂去年出口创汇的品种由一九八六年的十一个发展到十六个,出口的国家由六个发展到八个。

第2版(要闻)

鞍山市肉牛快速育肥效益高
一头养了二年体重只增加二百公斤的瘦牛,经过科学育肥六个半月后,体重达五百公斤左右。这是辽宁省鞍山市采用肉牛桩养快速育肥法所出栏的一点五万头肉牛中的一例。
日前在鞍山市召开的鉴定会上,有关专家一致认为,这一重大科技成果表明,在我国农作区发展养牛业大有可为,为大中城市逐步实现牛肉自给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广州金融大厦一期工程落成
本报讯 造型新颖的广州国际金融大厦西塔楼,经过两年半的紧张施工,最近已耸立在闹市区,交付使用迎接龙年新春。
这是现代化的国际金融活动中心,大楼外立面和内部装修采用了古币式设计,取金钱满楼之意。

第2版(要闻)

天津市年货市场的儿童民间玩具吸引了不少孩子。玩具有龙灯、空竹等。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