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准备运载巴勒斯坦人的船被炸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5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今天报道,准备运载106名被以色列驱逐的巴勒斯坦人的一艘“回归船”今天上午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港被炸弹炸毁。
这家电台说,这艘船被炸弹炸出一个直径大约为50厘米的洞,船体受到严重损坏,但还不知道人员的伤亡情况。
这艘船原定是今天上午驶离利马索尔港前往以色列海法港的。
巴解组织驻塞浦路斯一高级官员谴责这一事件是以色列情报人员干的。

第3版(国际)

巴解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以色列新的恐怖活动
新华社突尼斯2月15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15日在这里发表声明,严厉驳斥以色列驻塞浦路斯大使关于3名巴勒斯坦高级军官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被害是“内讧”的谎言。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驻塞浦路斯大使的谬论将永远掩盖不了以色列所犯下的这次公开罪行的真相。他指出,这次罪行其中包括炸毁“回归船”是以色列一系列恐怖活动的组成部分。
发言人说,巴解组织现在已不能单方面遵守关于在被占领土之外停止军事行动的开罗宣言,因为本应对该宣言承担义务的以色列最近已经践踏了它。
新华社科威特2月15日电 据科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14日暗杀3名在塞浦路斯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军事官员。
巴解组织14日宣布,该组织3名高级军官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市被汽车炸弹炸死。
萨耶赫的声明说,这一事件说明以色列进行的反对巴勒斯坦的秘密战争已经开始。
声明还说,以色列的这一新罪行证明以色列正在向所有能导致实现中东和平的办法和途径进行挑战。
与此同时,据科威特《舆论报》援引巴勒斯坦一著名人士的话报道,以色列的这一行为是企图恐吓和威胁所有将乘坐“回归船”到以色列海法港的巴勒斯坦人。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4日晚在抵达科威特时说,“回归船”将在36小时内开始其重返家园的航行。

第3版(国际)

巴外交官访美讨论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5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15日离开伊斯兰堡前往华盛顿,同美国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行“周密的磋商”。他行前对记者说,他还将访问英国、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同朋友们进行极为密切的磋商”。
努拉尼的这次出访是在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3月2日下一轮日内瓦间接会谈之前进行的。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将讨论苏联撤军的时间表。

第3版(国际)

瓦尔德海姆再次表示将留任
新华社维也纳2月15日电(记者刘云峰)奥地利总统库特·瓦尔德海姆今天晚上在向奥地利全国人民发表长篇电视讲话时说,为了奥地利的利益他必须继续留任,辞职可能对国家带来危险后果。
瓦尔德海姆说:“我认为我的任务是,保证我们共和国各种基本原则和机构发挥其职能。如果国家元首屈服于外来压力,从而使民主决定的意义完全成为问题,那对完成这一任务将是不利的。”他说,关于他的去留问题他将把决定权交给选举他当总统的人民。

第3版(国际)

日本阿根廷华侨喜度新春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 在龙年即将来临之际,旅居在日本各地的大陆和台湾侨胞代表300余人今晚欢聚在东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使馆的大厅喜气洋洋,欢声笑语。章曙大使首先向旅日的大陆和台湾侨胞拜年,祝他们在龙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代表旅日华侨讲了话。他说,台湾当局已经允许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观光。台湾当局应该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放宽政策,允许大陆人民、特别是旅日华侨赴台探亲访友。
台湾省民会会长陈敏雄代表台湾侨胞感谢祖国对台湾侨胞的关怀。
熊本县、神户市、大阪市、爱知县、岩手县、静冈县等各地华侨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5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旅居阿根廷的华侨、阿籍华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龙年春节联谊会,在“龙的传人”歌声中,600多炎黄子孙欢聚一堂,庆祝中华民族的这个传统节日。
会场舞台天幕上,侨胞自己制作的一条金色巨龙雄姿焕发,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腾飞。会上,侨胞们演出了自己编排的精彩文艺节目。
近年来,旅阿华侨人数增加很快,已达3万多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已成为南美洲一个新的华人聚居地,今天,旅阿多年的老华侨、近几年从中国大陆和台湾来此的新华侨济济一堂,共叙友谊,气氛极为热烈,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沈允熬夫妇和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应邀参加了联谊会。

第3版(国际)

美苏举行第二轮禁试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2月15日电 美苏第2轮禁止核试验谈判15日在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驻地开始举行。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1轮谈判中,双方商定今年上半年联合进行核查技术试验,以便制定对70年代签订的两项关于核试验条约双方都能接受的核查制度。为此,双方于今年1月曾互派专家代表团参观对方的核试验基地,为联合核查试验作准备。
第2轮谈判将讨论有关在两国进行联合核查试验的日期以及具体办法。
根据美苏去年9月17日在华盛顿发表的有关核试验“全面的、分阶段”谈判的联合声明,双方先讨论有效的核查措施,以便使70年代签署的两项核试验条约得到批准。

第3版(国际)

英苏外长会谈 双方各抒己见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在会谈中和宴会上致词时就裁军、地区冲突和双边关系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据塔斯社报道,在裁军问题上,杰弗里·豪表示支持苏美裁减50%战略武器,但反对把这个问题同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联系起来。他说,华约国家庞大的机动核武器、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优势使西欧担心。他还主张英法继续使自己的核力量处于现代水平,以保证最低限度的威慑力量。
谢瓦尔德纳泽则指出,补偿欧洲军备的计划会导致又一轮军备竞赛、破坏局势的稳定。苏联准备在互相严格监督、检查和交换资料的基础上尽快消除欧洲武装力量和常规军备上的不平衡。
杰弗里·豪表示欢迎戈尔巴乔夫2月8日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声明,但希望把言论变为现实,为在喀布尔出现真正代表阿富汗人民的政府而创造条件。谢瓦尔德纳泽强调,各方都应表现出最大限度的责任感和诚意。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科伊维斯托再次任芬兰总统
芬兰总统选举结果已于15日晚揭晓,现任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蝉联下届总统,将继续执政6年。
在1月31日至2月1日举行的直接选举中,5位候选人获得的票数均未超过半数。在15日举行的间接选举中,由选民选举产生的301名总统选举人团投票表决。结果,科伊维斯托获189票,占总票数约62.8%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雇员纷纷撤离黎巴嫩
据贝鲁特电台13日广播,由于释放两名被绑架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雇员的谈判陷于僵局,该机构的外国雇员正纷纷离开黎巴嫩。
据可靠人士说,与此同时,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已中止在黎巴嫩的工作,并在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城设立了临时办事机构,在黎巴嫩只留下6名人员。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美海军举行联合扫雷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15日早晨在日本大分县附近的周防滩海面开始举行为期13天的联合扫雷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有1艘布雷舰、1艘扫雷母舰、29艘扫雷艇、包括P3C防潜侦察机在内的28架飞机参加这次演习。美国海军参加这次演习的是隶属关岛第7舰队第72部队的水中作业队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对一伙文物走私犯判刑
莫斯科市法院15日宣布对一伙倒卖走私文物达420万卢布的7名犯罪分子分别判处刑期4—8年的劳改,并没收他们的财产。此案涉及10多个非洲国家驻莫斯科的外交官。这7名罪犯中有一个在苏联攻读研究生的贝宁公民名叫托廷。查抄时在他们的住处发现了200多件15—20世纪的油画,800件饰珍珠的圣像、首饰和钻石,共值250万卢布。
报道说,那些参加犯罪活动的非洲国家外交官利用外交特权把文物和珍宝带出境,把金钱、手表和其他商品带入苏联。(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美国试射潘兴Ⅱ式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 美国今天上午在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发射了6枚携带模拟弹头的潘兴Ⅱ式导弹。
一位美国军界发言人说,这些两级火箭是从西德的美国空军基地运到美国进行试验发射的,6枚导弹都中了目标。
这些导弹长10.67米。试验发射时每21分钟发射一枚。
军界发言人在试验发射完毕之后说,一切情况良好。
根据美国和苏联去年12月在华盛顿签署的削减军备条约,美苏两国将销毁所有射程为5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
潘兴Ⅱ导弹的射程为大约1770公里。
如果美国国会批准了这项条约,美国将在3年内销毁所有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其他中程和中短程导弹。
预计美国今后还会进行类似的试发射。

第3版(国际)

泰老军事代表团在曼谷商谈边界争端
新华社曼谷2月16日电 以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泰国王家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为首的泰国军事代表团和以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为首的老挝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此间就两国边界争端进行了商谈。
这次商谈是在老挝军事代表团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后立即进行的。据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说,这次商谈“气氛很好”。
泰国一位军方人士今天上午对记者说,只有当老方同意从泰国领土上撤军,泰国才愿意同老挝进行正式谈判。在此以前,老国防部官员表示,老泰双方举行今天的商谈旨在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今天泰老军事代表团的商谈是两国总理最近互致信件后实现的。

第3版(国际)

美国发生一起最大的美术珍品被盗案
最近,一些歹徒闯入纽约一家美术馆,盗走馆内收藏的11位大师的名画,逃之夭夭。据报道,被盗名画中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佛罗伦萨画派的著名画家安吉利科和法国名画家夏尔丹等人的作品,价值600多万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美术珍品被盗案。 ·元济·

第3版(国际)
专栏:哥斯达黎加通讯

火山下的“瑞士”
——访哥斯达黎加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到圣何塞,刚好旭日东升。霞光把堆青叠翠的丛山染上了一层金黄的色彩。通往市中心的公路两旁,绿得迷人的田野里,错落着一座座漂亮的庄园和农舍。高大的热带乔木上,结满了红色的花。从奔驰在起伏的公路上的汽车里远远望去,像是一团团跳动着的火。这动感与清晨的静谧凝合在一起,给这山间谷地平添了无穷的妩媚。这是号称“中美洲瑞士”的哥斯达黎加给人的第一印象。
哥斯达黎加,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富饶的海岸”。1502年,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在他第四次美洲之旅来到这里时,有感于土著人身上佩戴的金子饰器和物产的丰饶,给它取了这个名称。从哥斯达黎加的国徽上可以看到,代表全国7个省的7颗星照耀着耸起的火山,山的两边是太平洋和大西洋,辽阔的洋面上的一艘船象征着哥伦布的发现,非常形象地描绘了哥斯达黎加的过去与现在。因为首都圣何塞至今还是一座由火山包围着的城市。
有趣的是,哥斯达黎加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形势也与它的地理环境十分相似。在中美洲国家中,哥斯达黎加早在1948年,就废除了正规军,表示以和平民主立国。目前,全国只有不足万人的城市和乡村卫队。几十年来,这个国家实行代议制民主制度,并以其总人口80%以上受教育而标榜为“中产阶级的国家”。但是,邻国动乱不休,给它带来了麻烦,像一座时时爆发的火山,威胁着它的和平与宁静。先是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王朝的遗老遗少蜂拥而入,后是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进入哥斯达黎加建立基地。不久前,尼加拉瓜击落一架侨居哥斯达黎加的美国庄园主的飞机。驾驶员承认他在哥斯达黎加境内的庄园是反政府武装的一个基地。
哥斯达黎加不愿意卷入邻国的纷争。阿里亚斯总统为中美洲的和平到处奔走,并因为他的和平计划对中美洲和平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获诺贝尔和平奖。但是,中美洲的战火至今还没有停熄。正由于战乱,成立于60年代的中美洲共同市场也难以为继了。近年来,在共同市场的贸易中,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四国缺少支付能力,已经积欠哥斯达黎加3.5亿美元。经济贸易部的官员说:“我们也不是一个富有的国家;每生产1美元的东西要进口60美分的原料。事实上,等于是哥斯达黎加借了外债生产出来东西提供给中美洲其它国家。这样的共同市场于我们何益呢?”“虽然哥斯达黎加没有战争,但是地缘政治因素也是头等重要的。哥斯达黎加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使共同市场对彼此有利,刺激哥斯达黎加的生产。”
看起来,政府官员比较理解政府对地区和平的努力。但是,普通群众并不完全这样。他们抱怨总统对国内的事情管得太少,抱怨物价上涨,货币贬值。我在圣何塞的几天里,哥斯达黎加货币曾经一次贬值6%,据说是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贬值。超级市场里,营业员忙不迭地把新的价格标签贴到各式商品上去。出租汽车业主们举行罢工,用自己的汽车封锁了市内的主要通道,向政府施压,要求减少税收。中央银行间隔的街上,“黄牛”一个挨一个站在商店门口,向过往的游客炒卖外汇和本国货币。接着,屠宰场又罢工了,餐馆的老板抱怨说:“连肉都没了,怎么开业”。但是没过几天,出租汽车复工了,肉也有了,这要归功于政府谈判与调解矛盾的能力。
哥斯达黎加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园经济的国家,号称“香蕉王国”和“咖啡园”。香蕉出口到美国,咖啡出口到欧洲。拥有种植园的都是殷实的大户。现总统阿里亚斯家是祖传四代的咖啡园主。老一代的哥斯达黎加人满足于依靠香蕉和咖啡获得富庶的田园生活。但是,年轻一代把这种植园经济称之为“点心经济”,因为香蕉和咖啡填不饱肚子,也满足不了今天的需要。到去年为止,将近300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已经积欠36亿多美元的外债,其中绝大部分是公共外债,每年要以国民生产总值的7%或出口总额的30%用于支付外债利息,严重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同拉美其它国家一样,哥斯达黎加感到传统发展模式的危机,并且想要改变传统的“点心经济”。从去年开始,哥斯达黎加开始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执行一项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发展非传统产品的加工与出口,开拓非传统的贸易市场。由于资源条件的限制,虽然开始发展了纺织工业、塑料工业和医药合成工业,从棉纱到增塑剂,都得逐一进口。非传统产品的加工与出口,主要是肉类、蔬菜、柑桔、柠檬等其它水果。近来还发展了鲜花的种植和出口,非洲麻的综合利用。政府制订了到1990年的国家发展计划,打算在15年到20年的时间里,形成一个奠定在科学的和技术基础上的合理的发展模式。当然,这个模式还要摸索。

第3版(国际)

炎黄子孙共迎龙年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华侨在欢度春节时舞长龙。
吴思明摄(新华社稿)
(上)舞龙是泰国北榄坡府一带的华侨每年庆祝春节的传统项目之一。图为北榄坡府华侨在表演金龙盘柱。
吴韵香摄(新华社稿)
(左)这是日本横滨市中华街的华侨为庆祝新春佳节在街头悬挂的彩龙。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