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欢度新春佳节 慰问各界群众
中央领导同志在各地与民同乐
邓小平在上海市参加联欢会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陈毛弟)除夕之夜,邓小平同志出席了上海市1988年各界春节联欢会,与上海人民共庆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周谷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出席了联欢会。
春节联欢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会场外瑞雪飘飘,会场内春意融融。邓小平同志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江泽民等陪同进入会场。出席联欢会的700多位上海各界人士起立热烈鼓掌,邓小平满面笑容,向大家频频招手致意。
上海文艺工作者在联欢会上演出了歌舞、京剧、杂技、魔术等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结束后,邓小平和陈丕显、周谷城在江泽民等陪同下走上舞台,与演员一起照了相。
杨尚昆等出席珠海市迎春晚会
新华社珠海2月16日电 (通讯员曹土生、记者张愈升)杨尚昆、王震、余秋里、朱学范等领导同志今晚出席了珠海市迎春晚会,向珠海市党政军各界代表拜年,祝珠海经济特区兴旺发达,龙年有新的进步。
今晚珠海宾馆内张灯结彩,灯火辉煌。杨尚昆等在广东省和广州市领导同志叶选平、凌伯棠、梁广大等陪同下,在这里与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今天下午,杨尚昆等领导同志会见了珠海市的党政军领导和各界群众代表,赞扬了珠海市人民建设四化的忘我精神。
李鹏到首钢和石景山发电厂拜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浦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上午来到首都钢铁公司和石景山发电厂,看望了坚守岗位的职工。他说,今天来向大家拜年,同时通过你们向全国冶金、电力等系统的全体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
在首钢,李鹏参观了第一烧结厂和第二炼钢厂。第二炼钢厂是靠自我积累和筹集的资金,进口国外成套二手设备经过国内改造而成的,做到了建设快、投资省、效益高,为加快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李鹏肯定了首钢引进二手设备的做法,指出在引进二手设备时,对国外技术不要照搬,要注重消化吸收。
首钢领导向李鹏汇报了企业改革情况。李鹏说,首钢的实践证明,我们是有能力管好大型企业的,首钢的实践还证明,承包责任制是搞好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方式。他说,在实行承包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后,企业应把力量使用到提高经济效益,搞好技术改造,改善职工生活上去。搞好一个企业,不但要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也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李鹏离开首钢后来到石景山发电厂的热电厂施工工地。他同这里坚持节日生产岗位的工人握手,向他们拜年,并希望他们抓好安全生产。
乔石在成都市看望基层公安干警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电 (记者王文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昨天到成都市府青路派出所看望了节日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他对这个派出所的指导员蒲伟说:“春节到了,你们工作很辛苦。我向你们拜年,祝你们工作顺利,全家幸福。”蒲伟说:“只要千家万户过好年,我们再辛苦也高兴。”
乔石同志在听取四川省政法部门的负责同志汇报时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必须加强。因为只有社会安定,才能保障经济的进一步稳定发展,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同时,政法部门还要遵照党的十三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精神来做好政法工作,以适应新的情况。乔石同志还请他们转达他对四川省和全国政法干警的节日问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启立芮杏文慰问演职员公交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邹爱国、李光茹)“同志们,节日辛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下午来到中央电视台大演播厅,拱手向正在那里为今晚春节联欢晚会紧张工作的演职员、先进工作者和武警部队的指战员祝贺春节。
胡启立对大家说:“为了今晚的联欢晚会,你们精益求精地进行编导、排练,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为海内外广大电视观众过好龙年春节增添了欢乐。感谢你们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和编导人员交谈中,胡启立鼓励他们说:“你们今天的晚会至少有三四亿人收看,收看率在世界上也算很高的。相信你们一定能演好。”
在中央电视台,胡启立、芮杏文同志还同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的各条战线的先进工作者亲切交谈,并慰问了彩电中心的建设者和保卫者。胡启立请武警总部司令员李连秀向全体武警部队指战员转达党中央的节日祝贺。
胡启立、芮杏文等同志今天下午还来到北京市公共汽车三场,向除夕坚守岗位的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
姚依林宋平向科技人员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黄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今天来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化工研究院,向科技人员祝贺春节。
姚依林、宋平向科技人员询问了研究院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人员待遇、政治思想工作等情况。这个院在改革中采取上靠大专院校、中央科研单位,下联化工厂,形成了科研先导型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发生产出了高水平的工程塑料PBT、PPO,产品出口国外,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姚依林、宋平称赞他们的这种做法好。姚依林还强调说:目前我国化工产品的国内市场很大,但化工工业还比较落后,应该依靠科技力量把化工生产搞上去。同时,还要为科研院所创造利用外资来加快化工行业的发展的条件。
在参观研究院的工程塑料、精细化工、食品添加剂等试验时,姚依林对院里开发的防老化塑料薄膜很感兴趣,他摸着样品对科技人员说,我国1年需要大量塑料薄膜,但我们生产的质量还不完全过关。你们要好好干,争取早日把这个项目应用到生产中去。
李铁映丁关根分别看望教师交通职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何平、周立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候补委员丁关根今天分别看望了首都的中小学教师和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向他们致节日的问候。
今天下午,李铁映等先后来到中小学老教师张玉寿、李景州、金衡琴、孙德祥、张秀芬、唐承宗的家中,向他们祝贺新春。他说,你们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为培养下一代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有功之臣,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表示感谢。
李铁映说,教育是振兴国家和民族的一件大事,是一项基础工程。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这方面欠账很多,因此,改革的难度也大。你们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具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大家对教育体制的改革多提意见和建议。
上午9时,丁关根来到北京火车站售票厅,向售票厅工作人员祝贺节日。随后,他来到候车室设立的危险物品检查室,向工作人员和协助安全检查工作的北京卫戍区战士拜年,希望大家认真负责,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列车和群众的安全。10时许,丁关根来到首都机场。他听取了中国民航局和民航北京管理局负责同志关于空运情况的汇报,并来到气象预报室、航管楼等处,向值班的同志表示慰问。
(附图片)
邓小平与上海各界人士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邓颖超向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零时十分电 龙年钟声敲响之际,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通过中央电视台发表了热情的新年祝辞,向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
邓颖超说,今天是新春佳节,我以一个中国老年人的身份,向全国各族人民拜个年,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拜个年!她说,龙年是象征吉祥的。我祝你们阖家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祝你们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新进步、新的更大成绩。

第1版(要闻)

政协副主席 民进名誉主席 著名教育家作家
叶圣陶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馆长、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作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八八年二月十六日八时二十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四岁。
叶圣陶同志是江苏省苏州市人,曾从事教育工作和文学创作七十多年。五四运动前,他参加李大钊、鲁迅支持的“新潮社”,是五四新文学运动中“托命于文艺”的战士、我国新文学史上的先驱者之一。一九二一年,他与沈雁冰、郑振铎等发起组织“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文学观。“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发起成立“文艺界反帝抗日大联盟”,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为民族解放、人民革命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叶圣陶同志曾担任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等许多领导职务,为发展人民教育和出版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三总部领导看望驻京部队基层战士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刘回年、陈湘安)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领导同志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今天上午分别到驻京陆、海、空和战略导弹部队的基层单位看望慰问节日坚守岗位的干部战士。
军委和总部领导同志看望的部队有总参通信部通信三团、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五团三连、战略导弹部队通信总站、海军直属机关汽车队和空军通信总站四营十五中队等单位。他们来到战士执勤的机房、车场、执勤点、指挥控制中心、战士的宿舍和连队俱乐部,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热情向军营的年轻战士们祝贺春节。
军委和总部领导同志看到军营繁忙的工作、热烈的节日气氛和青年战士们一张张欢快的笑脸,都非常高兴。他们热情和大家交谈,询问战士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情况,对基层干部战士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们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战士小乐队表演的节目,领导同志和普通战士的欢声、笑声交融一起,大家共同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中。

第1版(要闻)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邀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将偕夫人于2月28日至3月4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上午向记者发布的。

第1版(要闻)

阳朔发现大岩洞 景观可比七星岩
据新华社南宁电(通讯员黄宇、谢孚考)山水甲桂林的广西阳朔县,新近发现一座国内罕见的大型岩洞。目前正从景观类别、游览内容等方面作全面调查,争取尽早开放。
岩洞位于阳朔县城东南约2公里,距阳朔著名的旅游“热点”——千年古榕和月亮山不到一华里。主洞横贯两座山头,长达2公里,并且有众多的副洞。洞内的石笋、石柱千姿百态,洞顶悬挂的钟乳石宛如奇泉飞瀑奔流直下,构成一幅幅迷人的图景,景观可比著名的七星岩洞景。

第1版(要闻)

王震给全国中小学幼儿教师的春节慰问信
全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共同欢度我们中华民族的农历春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向全国1000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及其家属同志们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热情关怀下,于1986年“教师节”时成立的,由周谷城、周培源、费孝通、雷洁琼及陈省身等57位热心基础教育事业的国内外知名人士组成理事会,并邀请了帅孟奇、章蕴、刘英等许多老同志为特邀理事。奖励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表彰我国优秀中小学幼儿教师的功绩,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鼓励大家终身从事基础教育事业,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以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基金会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外友好人士的热情赞助捐赠。在此,我谨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一年多来,奖励基金会已经募集到一批基金,并于1986年首次表彰奖励了1000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初步商定,在建国40周年的时候,对全国优秀的中小学幼儿教师进行一次广泛的、大规模的奖励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赵紫阳总书记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并且指出:“从根本上说,科技的发展,经济的振兴,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养”。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抓好基础教育。因为基础教育的任务就是为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造就合格的人才打基础。因此,重视教育,必须首先重视基础教育,使基础教育得到最大限度的普及,教育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娃娃,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开创21世纪大业的生力军。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且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中小学幼儿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发展基础教育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社会各部门乃至全体公民发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捐资助学的光荣传统,踊跃地献资出力。我国有10亿人口,如果每人捐赠1元钱,就是10亿元;每人10元,就是百亿元。这对发展基础教育事业,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幼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中小学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好事。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同志们,你们在比较清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你们辛苦了!你们理应受到全社会的爱戴和尊重!你们的家属积极支持你们做好工作,同样应当受到感谢!你们所从事的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党和人民把培养3亿儿童少年的重担交给了你们,你们要教育他们牢固树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定信念、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和为人民的事业、美好的未来而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使他们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的中国公民和出类拔萃的建设者。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孕育在你们的平凡而又光荣的工作中。希望你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文化业务水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致以崇高的敬礼!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
                  王震
               1988年2月17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清茶一杯好
张世斌
前些天,参加了一家工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厂长向记者们发布了这个企业1987年度的10条新闻。与会者每人材料一份,清茶一杯,会议只开了50分钟,得到记者的好评。
近来,不少企业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都要请新闻单位的同志吃一顿,再送些纪念品。一顿饭往往吃上两三个小时,使记者们把宝贵的时间都耗费在酒桌上。若是“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记者据此就“编稿子”,那就更成问题了。
一些企业的同志,为了搞活生意,想让新闻单位帮助提高一下本单位的知名度,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为此,应在改革上多下功夫,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如果把力气下在请记者吃喝、给记者送礼上,那就是舍本逐末,还会使记者受到腐蚀。所以我认为,新闻发布会还是清茶一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