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反以斗争后浪推前浪
戈兰高地居民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吞并
一些以色列议员支持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
新华社开罗2月13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目前正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掀起的反以斗争将后浪推前浪地继续向前发展下去。
阿拉法特说,如果说在目前的斗争中只使用投掷石块的方法的话,那么今后将不排除使用武器。
阿拉法特说,过去作出只使用石块对付以色列坦克的决定是为了不让以色列获得屠杀巴勒斯坦人的借口。
阿拉法特说,始于去年12月8日的这场斗争分6个阶段进行,现在仍处于第二阶段,即主要是举行大罢工或起义。他说,每一阶段都有它的策略和方法。
阿拉法特指出,截止2月7日,在这场斗争中已有105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打死,1515人被打伤,7000人被逮捕。
本报大马士革2月15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据来自戈兰高地消息,昨天,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马杰达尔沙姆斯村和穆萨德村阿拉伯居民同以色列占领军发生了大规模冲突,致使30多阿拉伯居民受伤,多人被捕。
昨天清晨,戈兰高地城乡居民为抗议以色列非法吞并戈兰高地6周年举行总罢工。人们走上街头高唱国歌举行游行示威,并高呼声援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口号。以军出动大批直升机和坦克封锁城市和乡村并使用催泪弹镇压游行群众,愤怒的群众用石块和燃烧瓶还击。由于以色列占领军的野蛮镇压,目前戈兰高地的形势仍处于紧张状态。
新华社尼科西亚2月12日电 以色列的一些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议员及纳萨雷特市长扎亚德已经抵达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准备同大批被以色列占领当局驱逐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乘同一条船,前往以色列北部的海法港,以支持这些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的行动。
在抵达拉纳卡时,扎亚德说,以色列当局对这些被它驱逐出来的巴勒斯坦人计划要返回家园“十分惊慌”。他批评以色列当局残酷镇压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
这艘“回归船”计划于12日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出发,取道塞浦路斯的拉纳卡,驶往海法。
据报道,以色列当局曾威胁说,它不准这艘载有巴勒斯坦人的船接近以色列领海。
(附图片)
2月14日,戈兰高地发生冲突。图为数名以色列边防警察将一名示威者带走。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重视住宅建设
本报记者 徐宝康
在朝鲜城乡,用灰沙砖作材料建造而成的新式住宅,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记者在平壤郊区看到,一幢幢三间或四间一套的灰沙砖房显得十分新颖别致,灰白的主色调与周围的田园风光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图,令人赏心悦目。不久前,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一则报道中指出:“灰沙砖住宅,将为住宅建设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十分重视住宅建设。朝鲜战争期间,城乡百分之九十六的住房毁于战火。战后短短三年内,四十万套住宅在一片废墟上拔地而起,此后,政府年年都按人们的需求制订相应的城市居民住宅建设计划。从一九六八年起又把农村住宅建设纳入国家计划,由国家提供资金和建筑材料。据政府发表的统计数字,自停战以后,由国家兴建的住宅已近三百五十万套,城市居民普遍住进二间或三间一套的住宅,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已超过十平方米。
朝鲜人民长久以来一直有睡暖炕的生活习惯。为尊重民俗,建房时无论多高的楼层,都建有暖炕。平壤等城市还采取由热电厂集中供暖的方法,以方便群众。政府规定,凡新建工厂,必须同时抓好厂房和住宅的建设。因此,新厂在正式投产前,职工们就能住进新住宅。为照顾某些知识分子的生活需要,还专门建了“科学家楼”、“记者楼”一类的住宅。兴建住宅群时,普遍都注意生活设施的配套和环境的美化。凡新建的住宅区里,都设有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及商店等各种设施,甚至考虑到让学生上学时避免横穿马路。有条件的地方,还要修小公园和小体育场。
为了加快住宅建设的步伐,朝鲜注意开辟新的建筑材料来源,灰沙砖的制成便是这方面的一个突出成果。灰沙砖以沙子和生石灰为主要原料,经模压机制坯后高压蒸制而成。它不仅质地坚固、四面平正、成本低廉,而且可节省建筑钢材和水泥,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因挖粘土而占用耕地。对于山多地少、沙子和石灰石取之不尽的朝鲜来说,这可算是在经济建设中“扬长避短”的一个成功例证。目前,朝鲜已利用进口设备在安州、枇岘和咸兴建成三座大型现代化灰沙砖厂并研制开发出十几种新产品,年产量达十亿块。若以三间一套计算,每年可建五万套住宅。这表明,按“三·七”计划的要求每年增建的十五至二十万套住宅中,灰沙砖住房将至少占四分之一。
朝鲜计委前景建设局柳仓石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朝鲜有近百万人的建筑大军正奋战在各个工地上,到一九九三年,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人均居住面积将是现在的一点三倍。
(附图片)
在朝鲜咸兴海滨用灰沙砖建造的小别墅。 本报记者摄

第6版(国际)

巴解三名高级军官遇害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3名高级军官14日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被一枚汽车炸弹炸死,其中1人是巴勒斯坦革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卡雅利上校,另外两人是塔米米中校和布海斯中校。后两人是巴解组织负责处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事务的军官。
巴解组织驻塞浦路斯办事处就此事发表一项声明说,这3名巴解组织高级军官是被以色列情报人员杀害的。巴勒斯坦人民知道如何教训以色列敌人。
(附图片)
二月十四日,塞浦路斯港口城市利马索尔发生了一起汽车爆炸事件,有三名巴解组织的高级军官被炸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指出
应尽快成立临时政府取代喀布尔政权
本报伊斯兰堡2月14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指出,为了实施未来的日内瓦协议,应该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以取代喀布尔政权。他建议,苏联和巴基斯坦应该运用各自的影响,说服阿富汗人民尽快地组成一个临时政府。
扎因·努拉尼是在最近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明这一立场的。
努拉尼说,在巴苏两国官员最近举行的会谈中,巴基斯坦明确地告诉苏联方面,巴基斯坦政府不仅仅关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而且也关注目前流落在巴基斯坦的300万难民能否安全地返回阿富汗的问题。为了使难民回归有个合适的环境,必须改变喀布尔现政权,代之以阿富汗临时政府。他认为,这个阿富汗临时政府应该在3月15日以前成立。
他重申了巴基斯坦的主张,未来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应该由阿富汗各方的代表共同组成。他还说,为了使临时政府尽快组织起来,苏联和巴基斯坦都应该对阿富汗有关方面做说服工作。
努拉尼说,如果阿富汗人民接受的话,巴基斯坦将不反对组成一个由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
努拉尼重申,为了使阿富汗减少发生内战的危险,苏联撤军和组织阿富汗临时政府应同步进行。

第6版(国际)

防止个人迷信和滥用权力现象
苏报提出差额选举各级党委书记
新华社莫斯科2月14日电 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14日发表文章,提出把民主选举基层党组织书记扩大到用差额选举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
该报在迎接将于今年6月底召开的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的栏目中,详细报道了近日举行的基辅大学党员大会的情况。报道说,一些党员在会上发言时建议应以差额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包括加盟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在内的各级党委书记,以便使当选人对人民更加负责,“结束大权集中在党委第一书记手中的状况”,并防止出现个人迷信和滥用权力现象。
在1987年1月召开的专门讨论干部政策的苏共中央全会上,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曾说,许多党员写信给中央,建议用差额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区、专区、市、州、边疆区和加盟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戈尔巴乔夫对这一建议表示赞同。但是,他的这一主张未能写入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中。《真理报》现在以赞同的口吻报道基辅大学党员再次提出的上述建议,并且说,这个问题将正式提交给第19次全苏党的代表会议。这表明,在这次会议上将再次讨论改革党的选举制度问题。
目前,苏联正在从舆论、思想和组织等各方面为全苏党的代表会议作准备。今年以来,苏联中央报纸多次点名严厉批评一些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压制民主或发扬民主不够,其中包括亚美尼亚党中央第一书记杰米尔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

第6版(国际)

约旦首相访问叙利亚
指出约旦将不同以色列进行任何直接双边谈判
本报大马士革2月15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昨天傍晚约旦首相里法伊结束对叙利亚数小时的访问后离开这里回国。访问期间里法伊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转交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封信并向叙利亚领导人通报了侯赛因国王为寻求国际上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和贯彻安理会第598号决议的支持而对西欧几国进行访问的成果。
叙约双方还相互通报了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和特使哈比卜同叙约两国领导人就美国中东和平新倡议进行会谈的结果。
约旦代表团发言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约旦认为,美国新倡议内容含糊,未能构成一个解决中东问题的全面方案,人们觉得美国的倡议同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思想相距甚远。约旦将不同以色列进行任何直接和双边谈判,也不以巴勒斯坦人的名义讲话,约叙一致主张只有在国际会议范围内,才有解决阿、以争端的可能。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地方官员选举结束
执政党联盟获大多数席位
新华社马尼拉2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在今天结束的地方官员选举中,获得了绝大多数的席位。
菲律宾选举监察委员会发表的一份选举结果表明,在全国各地的1.6万多个席位中,执政党联盟的4个政党获得了近90%的席位。
南苏禄岛是唯一没有进行地方官员选举的地区,因为那里的政治局势愈来愈紧张。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此次地方官员选举结果是科·阿基诺总统的立宪政府取得的又一个胜利,它将有助于稳定菲律宾的政治局势。

第6版(国际)

奥地利总理因瓦尔德海姆问题提出要辞职
五千名群众示威要求瓦尔德海姆辞职
新华社维也纳2月14日电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围绕瓦尔德海姆总统本人的态度及其是否下台的问题继续争论而使政府的日常工作难以正常进行的话,他将考虑辞去他政府总理的职务。
弗拉尼茨基指出,国家机构的正常运转是至关重要的,但目前政府的工作却受到有关瓦尔德海姆总统问题的严重干扰。他的60%的时间和精力都被这些问题所耗掉。他认为,奥地利总统应该更积极主动地面对现实。
在回答瓦尔德海姆总统是否下台的问题时,弗拉尼茨基说,尽管有不少人希望这样,但他不会提出要瓦尔德海姆下台的要求。根据宪法,他也不能解除总统的职务。作为总理,他要对国家负责,因为要求总统辞职,最终将导致解散议会,重新大选,形势的混乱对国家没有好处。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今晚对弗拉尼茨基今天的电视讲话表态说,他将努力同总理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工作关系”。他还强调,他将在今后几天同弗拉尼茨基总理就他个人对政府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的程度进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讯 据外电报道,约5000人14日在维也纳市中心集会,要求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辞职。有的示威者高举着要求瓦尔德海姆下台的标语,有的则在集会发言中要求议会弹劾瓦尔德海姆。这是奥地利爆发的最大的一次反对瓦尔德海姆的示威。

第6版(国际)

保卫和平女像 促进日中友好
日本长崎市成立保卫雕像市民会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记者王大军)记者在此间通过电话获悉,由日本长崎市各界人士组成的保卫和平少女雕像市民会今天下午在长崎市和平公园和平少女雕像前举行了成立大会。
和平少女雕像是应长崎市政府的要求,中国方面通过中日友好协会于1985年7月赠送给长崎市的。雕像的背后镌刻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题写的“和平”二字。作为中日友好与和平的象征,和平少女雕像受到长崎市和日本各地人士的爱戴和珍视。但是,1987年12月11日发现少女像的裙部被歹徒涂上了红漆。长崎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一事件,组织专家将雕像修整得完好如初。不过,罪犯至今尚未被捉拿归案。
在今天举行的保卫和平少女雕像市民会成立大会上,长崎市长本岛等和中国驻长崎总领事王振宇讲了话。他们表示将共同为和平事业而努力。
保卫和平少女雕像市民会是由当地约190人发起成立的。这一民间团体下设交流、学习等5个委员会,其宗旨是保卫和平少女像,促进日中友好,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的交流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西最近在东北部巴拉州亚马孙河口的马腊若岛发现一个特大油田,专家估计,该油田的发现不仅能使巴西石油消费达到自给,还可能使它成为一个石油出口国。
△匈牙利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说,匈从1988年起进一步放开农产品价格,官方定价的农产品由70%减至10%,其余实行自由和浮动价格。
△埃及报纸报道,已有意、英、荷、美、西德5国同意参加开罗南部大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的修补工作。(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西柏林档案中心的纳粹文件被窃
新华社波恩2月14日电 西柏林消息,美国驻西柏林军事使团新闻发言人霍曼14日在西柏林证实“柏林档案中心”8万份纳粹文件失窃的事件。他说,这一“档案事件”起始于80年代初。调查失窃文件的工作是艰巨的,因为在“档案中心”里大约有3000万件文件。
“柏林档案中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美国人建立和监管的,那里保存着所有国社党成员的文件。
据西柏林《柏林晨邮报》当天报道,几年来,该档案中心里一些有关第三帝国重要人物的文件被窃,有些文件“至今仍属绝密”。迄今,只有西德和美国的少数政界领导人知道此事。据该报报道,有一个组织严密的团伙用所窃文件向一些著名人士进行讹诈,从而获得了“大笔款项”。这家报纸还说,西柏林检察署已经“盯上了”该档案中心的一名副馆长,怀疑他是可能的作案人。

第6版(国际)

斯特罗斯纳再次当选巴拉圭总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5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巴拉圭铁腕人物斯特罗斯纳将军昨天再次当选为这个南美洲国家的总统,将开始他第八个5年任期。
昨天的大选结果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参加竞选的除了执政党红党候选人外,只有两个小党的候选人。最大的反对党联盟全国协议号召人民抵制选举。
斯特罗斯纳是拉丁美洲统治时间最长的一位总统。斯特罗斯纳政权长期实行专制统治,议会民主名存实亡。
高压政策和严密控制是斯特罗斯纳能够继续执政的主要原因。另外,巴拉圭经济发展较平稳也是一个因素。巴拉圭是南美经济较落后的国家之一,以农、牧、林业为主,工业不发达。巴拉圭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人口为350万。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瓦尔德海姆历史问题风波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的历史问题,在国际上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最近国际历史学家委员会向奥地利总理递交了瓦尔德海姆历史问题的调查报告,再次引起奥地利和世界舆论的关注。这场风波,已历时两年之久,事情还得从奥地利大选说起。
1986年5月4日,奥地利举行6年一次的总统竞选,瓦尔德海姆是候选人之一。竞选前夕,奥地利《侧面》周刊突然发表文章和图片,说瓦尔德海姆隐瞒了曾加入纳粹学生联合会和希特勒冲锋队骑兵部队的历史。不久,《纽约时报》更详细报道了瓦尔德海姆曾在纳粹将军亚历山大·勒尔指挥的部队里服役的事实。接着世界犹太人大会又公布了若干份纳粹文件。文件表明,二次大战结束后,南斯拉夫有关当局曾通缉过瓦尔德海姆,理由是他有“参与谋杀之嫌”。因此,奥地利国内有人反对瓦尔德海姆参加总统竞选,并要求将他交法庭审讯。与此同时,国际上不少组织机构纷纷公布了有关“历史材料”。一时间瓦尔德海姆历史问题成为国际上一大新闻。
对这些指责,瓦尔德海姆本人坚决拒绝。他仅承认自己参加过希特勒军队,但从未杀过人,也未下令杀过人,不属于纳粹战犯。奥地利国内也有许多人替瓦尔德海姆说话,他们认为,指控瓦尔德海姆犯有战争罪的证据不足,如继续争吵下去将有损于奥地利在国际上的形象。
在那次总统竞选中,围绕瓦尔德海姆历史问题的争论从未停息,但最后瓦尔德海姆获有效票数的53.9%,当选为奥地利总统。尽管如此,这场历史问题风波影响着瓦尔德海姆履行国家元首的职责。世界犹太人大会仍不断公布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罪行文件;美国将他列入入境“监视名单”,不许其入境;国内反对党一些人甚至提出让瓦尔德海姆辞去总统职务。为了改变奥地利总统的处境,并鉴于瓦尔德海姆本人也提出了要求,奥地利政府于1987年8月成立了一个以瑞士军事历史学家汉斯·鲁道夫·库尔兹为首的6人国际军事历史学家委员会。委员会从去年9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调查瓦尔德海姆的历史,以澄清事实真相。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终于完成了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瓦尔德海姆作为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直接的犯罪行为,不能确定为战犯和纳粹分子。但报告中有不少尖锐的批评,有些提示仍给人一种有严重问题的印象,以致使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感到震惊。
对于瓦尔德海姆在二次大战中是否犯罪,奥地利国内已形成了两种意见,社民党认为,瓦尔德海姆的信誉已受到最严重的损害,并对奥地利前途和形象感到担忧;绿党和共产党认为瓦尔德海姆应引咎辞职。而人民党则认为报告已证明瓦尔德海姆没有犯罪行为,也没有参与任何犯罪活动,从而澄清了对他不公正的指责。因此,正如人们预言的那样,国际历史学家委员会的工作虽告结束,但关于瓦尔德海姆历史问题的争论并未停止。奥地利国内各派正围绕瓦尔德海姆的历史问题展开斗争,不少人上街游行,要求瓦尔德海姆下台。局势还在演变之中。·徐步青·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外交大臣豪对苏联进行访问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十四日晚飞抵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将和苏联领导人讨论军备控制、东西方关系、人权、双边合作等问题。
据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说,杰弗里·豪将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可能会见这位大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乍得六个反对派组织参加执政党
乍得六个反对派组织十四日在恩贾梅纳参加了乍得总统哈布雷于一九八四年六月成立的唯一执政党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这六个反对派组织是:乍得全国民主联盟,乍得民主解放阵线,乍得民族解放阵线首创派,伊斯兰民族和睦阵线,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和乍得人民争取国家重建联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将部署六十架美战略轰炸机
据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三日报道,英国政府准备在英国本土增加部署六十架美国的F—111战略轰炸机,以填补欧洲拆除中程导弹后出现的真空。
美国制造的F—111轰炸机是一种战略轰炸机,它可以携带核弹和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立陶宛共和国抗议美干涉内政
苏联立陶宛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歪曲立陶宛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加入苏联的经过”,“企图在苏联各族人民之间制造仇恨”。
据《真理报》十五日报道,上述声明认为,美国国会不顾立陶宛共和国去年提出的两次抗议,最近又通过了粗暴干涉立陶宛人民内政的三十九号决议,里根总统甚至还在日内就此发布了一项特殊公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挫败一起谋杀总统的阴谋
黎巴嫩安全部门十二日挫败了一起暗杀黎巴嫩总统、基督教领袖杰马耶勒的阴谋。
据贝鲁特国际机场的官员说,保安人员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一架中东航空公司的波音707客机驾驶舱里发现了一颗炸弹,并将其安全排除。这位官员说,杰马耶勒总统预定乘这架飞机前往阿拉伯也门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坦桑机组人员挫败一起劫机事件
坦桑尼亚十三日挫败一起劫机事件。四名青年十三日晚劫持了一架从坦桑尼亚北部的乞力马扎罗飞往达累斯萨拉姆的波音737客机。劫机者要求飞机飞往英国伦敦。机长和副驾驶员佯装听从劫机者的命令,却沉着地飞向达累斯萨拉姆并安全着陆。机上的七十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抵达。劫机者向警察当局投降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