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优抚工作在改革中发展
扶持120万户优抚对象成为专业户或富裕户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9年间,国家在财政不太富足的情况下,用于优抚事业的经费为51.9亿元,1987年支出的优抚费比1978年增长两倍多。
近几年来,城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已建起各种拥军优属服务组织55.2万多个,参加活动的有376万多人。他们帮助军人家属解决生活困难,仅解决和维修军属住房就达15.4万多间。
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对云南、广西边防作战部队及其家属更是亲切关怀。据统计,近几年中央和全国各地给云南、广西边防部队赠送的慰问品达2000万件,寄慰问信1000多万封,并帮助部队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为了落实裁军百万的战略决策,3年来,全军共有近50万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地方在机构改革、人员精简的情况下,把积极安置转业干部作为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实际行动,采取了许多优惠政策。1985年以来,全国还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3.5万多人。
对于优抚对象,民政部门过去着重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现在改为重点扶持他们发展生产,治穷致富。经过几年的工作,全国累计扶持优抚对象400多万户,其中已有120万户成为专业户或富裕户。
9年来,国家对军人死亡后的抚恤办法先后调整了5次,突出了烈士抚恤;对伤残军人抚恤金也进行了两次调整。目前,全国有84万伤残军人享受国家抚恤,每年国家支付此项抚恤费达2亿元。
国家还全面地有步骤地解决了红军老战士的待遇问题。1979年,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商业部、卫生部、总政治部等单位,联合制定了退伍红军老战士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解决办法,使全国6000多名退伍红军老战士享受了公费医疗和定期定量补助。1984年,民政部与财政部、卫生部、总政治部联合解决了2000多名红军西路军老战士的称号和待遇问题。1986年,民政部与财政部又联合发出了《关于妥善解决红军失散人员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对全国15万因伤因病或战斗失利而失散在民间的红军战士,均已认定为“红军失散人员”,并发给定期定量补助,使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几年来,优抚事业单位也在改革中得到发展。目前,全国有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27个,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28个,光荣院942个,床位24709张。全国还兴建烈士纪念建筑物4567所。(张洪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龙海群众组织力破旧俗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福建省龙海县普遍建立了“三会一组”,即移风易俗理事会、青年新风促进会、老年人福利会、帮教小组等群众性组织,让群众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自觉破旧俗,树新风。
近几年,龙海县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农民生活日见富裕。但是,前一段也滋长了一些不良的风气和倾向,特别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斗殴等现象日趋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及时引导群众在全县普遍建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团员、民兵、妇女干部为骨干,以社会贤达为代表”的各种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至今,全县已建立移风易俗理事会280个,有成员1688人,负责在农村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乔迁省办、神事不办”等活动;青年新风促进会280个,有理事1493人、成员14155人,负责引导青年正确追求新生活,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争当“新长征突击手”;老年人协会285个,有理事1483人、会员24731人,负责组织适合老人特点的各项活动,并利用老年人在村里享有的威望,动员乡亲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解决一些家庭纠纷;帮教小组735个,有成员2088人,负责确定本村帮教对象,建立帮教责任制,促进后进青年转化。山边村有一大龄男青年尚未找到对象,他企图用姑嫂换的办法来解决。当妹妹通过自由恋爱找到对象时,他提出要男方拿出2000元聘金,并多次以打骂来阻止妹妹恋爱。村里移风易俗理事会的“婚事新办引导队”得知后来到他家,宣传自由恋爱受法律保护,干涉自由恋爱是违法的。经反复劝导,这位青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高高兴兴地支持自己的妹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集体婚礼。
目前,“三会一组”活动的开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制止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陋习,树立了新风尚;二是纠正了群众中的不道德行为和解决了许多“清官难断”的家庭纠纷,防止了矛盾的激化;三是教育、挽救了一批后进青年和失足者;四是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和青年的才智,为社会办了大量好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从“单相思”想到“进贡”
陈廉
有朋友告诉我,他想一个姑娘已至神魂颠倒的程度,可惜凭他怎样献殷勤,那壁厢却无动于衷,好似“一场春雨浇木胎”。
对这事,我自然是爱莫能助的,因为那症结是“单相思”。这使我忽然联想到目前的“进贡”之风。许多同志写文章认为它越演越烈,是因为“进贡”的人太多,而且乐此不疲。这种看法实在是偏颇之见。要是这边送过去,那边冷若冰霜,甚至视“贡品”为秽物,暴跳如雷,送的人得不到好处,还敢死乞白赖么?
“贡品”能够“脱手”,仗的是“情投意合”。有些人半推半就;有些人飞眼挑眉,暗示人家要“意思意思”;至于到处放风“儿子要娶”、“女儿要嫁”,为“进贡”者提供机会,那脸皮之厚,则简直叫人目瞪口呆了。
除了拿公家的钱物作“贡品”,送的受的都是损公肥私,应该都挨板子之外,对自掏腰包“进贡”的,我看要进行具体分析。这些人多半是没权的。不少自己掏钱“进贡”的人,目的不过是买个公道,求人“关照”的事情其实按政策早就该解决了。他们有的生活并不富裕,送人的钱是身上嘴里省下来的,送礼不对,却有几分可怜。
“进贡”从来不同于等价交换。因此,板子只往“进贡”者身上打,无济于事。要紧的是打受贡的,让他们不敢伸手。那样,“进贡”者就会成为“单相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乔石在成都参加春节团拜会
据新华社成都2月15日电(记者王文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在成都参加了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龙年春节团拜会。
参加团拜会的有四川省、成都军区、成都市的党政军负责人杨汝岱、傅全有、胡懋洲以及各界代表800多人。
团拜会前,乔石会见了解放军战斗英雄、省劳动模范、科技工作者以及政法战线上的功臣模范人物代表。
乔石是2月8日到四川省考察的。他深入到厂矿、农村和彝族山寨进行调查研究,看望了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科研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彝族群众。考察期间,乔石听取了各地领导同志关于经济、党的建设和政法工作的汇报。他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三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乔石指出,要调动积极性,解放生产力,首先要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才能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发掘当地的潜力,把经济工作搞得更活。乔石还强调要大力发扬艰苦创业、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说大话、空话,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使四川这个有1亿人口的大省,能够发展得更快,建设得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迟浩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
总参以新的姿态投入改革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今天下午,中顾委常委杨得志,总参谋长迟浩田,副总参谋长徐信、徐惠滋、韩怀智、何其宗等领导同志,离退休干部和机关1100余人出席了总参春节团拜会并观看了演出,互致龙年的问候。
迟浩田代表总参党委向总参全体同志拜年。他引用了南北朝诗人谢灵运的诗句:“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他强调,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也应该在思想上来个除旧布新,革除和改变那些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旧的认识习惯和工作习惯,使总参的工作面貌也来个“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
他要求总参带头贯彻党中央和军委的号召,从严治军,艰苦创业,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不但春节期间应当这样做,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这个精神。
(张东文 杨永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喜迎新春
新华社澳门2月15日电(记者彭承进)龙年正月初二,一条长达108米的特制金龙将在澳门的大酒店前和市区主要街道飞舞迎春。这是澳门有史以来最大的巨龙,将由旅游司、总统酒店和龙狮团合作表演。
近几天,澳门节日气氛已越来越浓。各机构、大酒店、娱乐场所、商店和主要街道陆续披上了节日盛装。居民们纷纷赶办年货,食品、百货、服装、贺年礼品等行业生意兴隆。节日食品不断从内地源源运来。南粤贸易有限公司早已组织好货源和运输,现在每天向市场供应生猪约350头、鸡鸭鹅近万只、塘鱼6吨、蔬菜六七十吨。春节活动丰富多采。北京中央民族学院艺术团将专程前来演出,还将放映5部中国电影,展出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和中天公司将举办《天山风采喜迎春》大型文娱活动,邀请新疆几个主要少数民族及港澳歌手表演音乐、舞蹈等节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祈祷大法会将如期举行
本报拉萨2月15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佛教协会拉萨分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藏历土龙年拉萨祈祷大法会将如期在大昭寺举行。
祈祷法会也称传昭法会,是藏传佛教一年中规模最大的佛事活动。自黄教祖师宗喀巴创建至今已有579年的历史,曾因“文革”中断20年,1986年恢复。
藏历正月初七,即2月24日这天,拉萨三大寺僧众将汇集大昭寺定席。历时10天的佛事活动,包括斋会、传经、祈祷和酥油灯会,以及一年一度藏传佛教“高考”。届时将由通过格西拉然巴(藏传佛教最高学位)预试的考生,在大昭寺正南的松却拉广场当众答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汾以法治理“麻烦路”
侵路违章建筑和堆积物一周内全部清除
本报讯 去年12月,山西临汾公路部门,从宣传贯彻“山西省公路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入手,以国道309线临汾峪里村路段为试点,开展整顿路容清除路障工作。仅一周时间,侵路违章建筑和占路堆积物,全部得到清除。昔日人称“麻烦路”的峪里村路段,如今车流如梭,安全畅通。
国道309线临汾市峪里村路段,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车流每天在1万辆次以上。这个村地处山口要塞,村民历有烧冶瓷品瓷砖的传统技艺。近年来,不少农民将其烧冶炉窑筑在公路路基上,材料产品长期堆积公路;一些村民开设商业店铺,屡屡侵占路面。1980年以来,这个山村因交通肇事,丧生11人、伤残14人。
去年12月,临汾公路分局在临汾市人民政府和当地乡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在峪里村运用条例文本对群众进行公路条例宣教活动,收到很好效果。从12月4日至12月11日,村内违章建筑和占路物资全部得到清除。临汾公路分局和临汾市人民政府将一面绣着“爱国护路,全村光荣”的锦旗授予了峪里村村民委员会。
(籍俊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良末向家乡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字画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 国画艺术大师齐白石的幼子齐良末今天将他精心创作的20幅字画,无偿捐赠给家乡——湖南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今年50岁的齐良末,是齐白石最小的儿子,现在是中国画研究会会员、职业画家。他7岁就随父亲学画,白石老人88岁时,将画册传赠予他,逐渐领悟齐派画风。这次,他捐赠自己创作的《水乡情趣》、《长年图》、《春藤图》、《清流虾戏》、《有余》等20幅字画。行家们赞誉说,他与白石老人画的虾,神韵相似,活神似现,绘画功底不浅。
他一笔挥下,虾钳、壳肉分明,钳壳墨深,钳中虾肉,墨显淡浅,线条分明,齐派艺术有传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新任命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国务院1987年12月26日任命韩伯平为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1988年1月23日任命蒋民宽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合肥公安局严格依法办事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蒋志敏)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机关认真执行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严格依法办事,每处理一起治安处罚案件,都力求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对当事人不服基层公安机关给予的治安处罚,公安局更是严格把关,认真复核。去年以来共治安处罚9378人次,没有一人因不服裁决而向人民法院诉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靠群众 采取措施
丹东公安机关积极查赌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机关依靠群众,采取新办法,积极主动地开展查禁赌博活动。
丹东赌博风猖獗。市政府决定采取禁赌新办法:凡查获的赌资和对赌博分子的罚款,办案单位可从中提取办案经费和奖励费;办案经费主要用于查处赌博案件的侦查、追捕等工作及购置适当的交通工具、通讯设备;奖励费主要用于奖励检举揭发赌博案件的群众。(赵德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宫王村妇女禁赌会管事
妇女成立禁赌会的新鲜事儿,发生在江苏泰县蔡官乡宫王村。10名贤惠、娴淑、敦厚的农家女如今成了丈夫的“妻管严”、家中的“女掌柜”。请听宫王村妇女主任梅子英的介绍吧。
我们这个村虽说是个先进村,可是那些爱赌的人就像“关节炎碰上阴雨天,老毛病常犯!”结果呢?伤了夫妻爱,断了兄弟情,冷了朋友心,败坏了村风民风。
去年,我把村里的10名妇女召集起来,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禁赌会。禁赌会一成立,还真管用。连“清官”难断的家务事都给梳理得一清二楚。有一户,丈夫出门赌钱,见老婆拖着不让走,就动手打老婆。我们妇女禁赌会得知后,就找上门去说理。直说得那男人脸上红一阵、白一阵,自知理亏。事后,向老婆赔礼道歉。
挖掉了赌博这个根,嗬!连村里的风气都变了样。大家都说我们这个妇女禁赌会起了大作用。
马云 缪锦国 胡银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在广州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2月15日电(记者蔡忠植)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斯蒂芬一行,由劳动人事部长赵东宛陪同今天下午访问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今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斯蒂芬总督和夫人一行。
总督一行是今天中午从昆明乘专机到达广州访问的。广东省副省长刘维明等到机场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派工作组查处违纪人和事
据新华社兰州2月15日电(记者顾月忠、通讯员曹振平)“酒肉穿肠过,疙瘩胸中留”。这是以前春节双拥活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兰州军区各部队贯彻改革精神,认真纠正这一倾向,派出1000多个工作组分赴西北各地,认真查处了一批违犯群众纪律的人和事。不少单位打算打酒买肉,宴请地方有关单位的同志。兰州军区领导机关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贯彻改革精神,刹住吃喝风,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各部队普遍作出安排,以自查、互查、上级检查等多种方式认真进行群众纪律大检查。驻新疆某团有几个战士曾偷宰当地老乡的一只羊。工作组在检查群众纪律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赔偿了老乡的损失,并建议团党委对这几个战士认真进行教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扶持1200多个村脱贫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通讯员张献生、赵苏)北京军区扶持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取得明显成效——全区部队建立的1800多个扶贫点,已有1200多个初步改变了贫困面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豫部队以承包方式支援国家建设
据新华社郑州2月15日电(记者谭道博)近两年来,驻河南某集团军在紧张的军事训练之余先后抽调兵力承包了十几项国家大中型工程。由于他们组织严密、信守合同,各项工程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师援建沂蒙山区公园
本报讯 新年伊始,每当拥军爱民活动在沂蒙山区热热闹闹地开展时,当地人民都忘不了济南军区某师对他们的热情帮助。去年5月,临沂地、市领导决定,修建沂蒙山区第一个公园。这个师领导得知后,派出4个团的兵力和机械,安全保质完成了最艰巨的东湖工程挖掘任务。
(李嘉陵 额尔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株洲市郊区开展军人立功、军属受奖活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拓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1月25日,湖南省株洲市郊区政府和武警北京市总队,联合开展“军人立功、军属受奖”活动,并签订了协议书。
协议规定:凡军属达到“四好”,军人在部队表现突出,荣立一、二等功者,除部队分别奖励、保送入校学习外,株洲市郊区还对军属发奖。(袁建玉 耿大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百多名服刑青年汇款慰问烈士家属
据新华社昆明2月15日电(记者段建勋)春节前夕,346名正在山东省青岛市劳改支队服刑的青年把节余的1740元生活费和劳动奖金,寄给在老山前线为国捐躯的烈士家属,表达了对卫国勇士和对他们家属的慰问之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黎族人谈黎族
本报记者 曹宏亮
镜头一:槟榔树、椰子林,亭亭玉立,伞盖如云。茅草屋,似船形、又黑又矮。鸡、鸭、猪在屋间迈着方步。屋里昏暗而凌乱。主人西装革履。
记者:一提起黎族,人们就会联想到身穿黎锦筒裙、头戴披巾的姑娘和身穿着对衿小褂、头扎大红巾的小伙子,对情歌,嚼槟榔,放水牛,跳打柴舞,现在……
王宏伟(海南行政区民委副主任):这都是人们在舞台上看到的或在故事里听到的,实际生活可没有这么浪漫,就说服装吧,现在年轻人可不穿这种衣服了,正如你们看到的,男青年经济条件许可的西装革履,经济条件差点的茄克衫、牛仔裤。姑娘们就不用说了,色彩搭配呀,表现曲线美呀,讲究着哪。
镜头二:低矮的小茅屋里三块石头(或三块砖)围着一堆火,亮铮铮的铝锅架在上面。另一座茅屋前坐着一位30多岁的妇女,身着鲜红的高领腈纶毛衣,赤着双脚,脚上一层厚厚的泥土污秽。
记者:似乎黎族群众的穿衣与居住、饮食、卫生等生活方式反差很大。
王健雄(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是的,这有一个习惯问题。这些年来政府花了好多钱为一些村安了电灯,装了自来水,拓宽了道路,可要让他们一下子改过来还真不容易。一些老头手头有钱了,每天去附近镇上喝咖啡,或聚在一起饮酒,就是不把屋子弄得亮堂一些,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一些。
王集权(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生,通什市委干部):大反差实际上正是发展的特征,是大发展的表现。在大发展中,旧的东西一下子难以完全消失,新的东西也一下难以完全取代。于是就出现共存局面。
王宏伟:到本世纪中叶,五指山中的黎族群众还是“结绳记事,刻木为契”,连“数”这个概念都没有,以物易物是主要交换方式,没有货币,没有文字。
记者:有没有一种办法缩小这种反差,使整个民族更全面、更协调的发展呢?
王集权:这首先要想办法提高人的素质,生活方式上的大反差正是他们对现代生活方式和原有的生活习惯认同程度的表现,人各方面的素质参差不齐,价值判断的变革意识也就不一,变化就出现反差。
符桂谦(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要提高人的素质,关键还在教育。群众只要懂得了科学道理和知识,有了要求进步的观念和愿望,就会变得快,发展得全面了。
镜头三:一间茅草屋,一架没有被褥的竹床,一堆火上面吊着一口锅,一长串野兽腭骨挂在墙上,主人的全部家当。
记者:这似乎陷入了困境,提高人的素质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需要有经济作基础,而经济却是如此不景气。
王集权:事物本来就是相互影响的,这些大的方面如果确实有一方面先进,其它方面也就不会落后。就我们黎族这个小系统来讲,要快速、全面发展,的确面临着你所说的困境,但在现代化社会中,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并不是孤立的,借重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冲击,抓住海南岛大开发的时机,我们就能突破这个困境。
镜头四:五指山深处,小山坡下,一座瓦房,窗明几净;屋里屋外整齐清洁、电视机、收录机、沙发安排得井井有条。
符泽辉(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这家是老少三代,家事由年轻人管,他在乡办企业干事,见多识广,比较讲究,生活方式也大大改变了。
记者:看来黎族年轻的一代比老一代变化大多了,可不可以说只有超越传统偏见,让先进文化撞击,从而提高黎族人的素质?
符泽辉:正是这样,建国30多年黎族就走过了人类上万年的进化历程,原来带有原始社会特征的部落制、公亩制、文面、文身等习俗现在都改变了。这不正是被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冲击的结果么。
王健(琼中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交流是很重要的,我们村的年轻人都穿城市青年穿的这种衣服,就是因为我们看他们穿着好看,漂亮,有了比较。
黄秀莲(通什市翻空村)我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每天跟阿妈种菜,挑到市里去卖,能赚不少钱。空闲时读些书,我希望能当一名工人或者干部,跟城市里的人们一样生活。
镜头五:鳞次栉比的楼房,乌黑宽阔的马路,简陋的体育场,载歌载舞的黎族青年,一个21岁的黎族少女坐在一边,望着这一切,遐想着,诉说着……
(附图片)
上图是一位黎族老大妈,上中符桂谦、上右王健,下左王集权,下右黄秀莲。
李湘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