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开办二百多种保险
五十万企业六千万家庭入保
财产和人身承保金额1.5万亿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通讯员王尧、记者夏俊生)我国国内保险业务自1980年恢复以来,到去年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的国内财产和人身保险金额达1.5万亿元,8年来共支付保险赔款83亿多元,为企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稳定提供了保障。
目前全国已开办了200多种保险项目,有50多万个企业和6000多万个家庭参加了财产保险,还有6000多万个城乡居民参加了人身保险。

第1版(要闻)

用商品经济目光透视
——评述一九八七年经济形势及价值规律的作用
本报记者 艾丰 戴玉庆
总览1987年的经济形势,我们的面前似乎有两个“迷团”:
一个是令人喜悦的玫瑰色的。1987年年初,国家财政出现“滑坡”的趋势,有人预言下半年可能爆发“总危机”。但全年下来,情况比预料的好得多。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超过14%,粮食增产50亿公斤……经济生活中各种矛盾得到缓解。这种“转机”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一个是令人担忧的暗灰色的。1987年全国物价上涨指数为7.2%,高出计划1.2%,猪肉、食糖等农副产品告缺,以致匿迹经年的肉票重新登场。这种情况又是怎样发生的?
两个似乎不应同时出现的“迷团”,竟然同时出现了。这又是为什么?让我们试着做一下透视。
1987年并非开年大吉,“危机”似乎将要出现。预想的各项改革措施,好像装在筐里的螃蟹,互相钳制……
1987年第一季度,预算内工业企业成本比头年同期上升5%,亏损面增加40%;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3%。没有一个数字让人高兴。
财政问题成为忧虑的焦点。中央财政的盘子,可以说空前吃紧。3月26日,王丙乾部长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国家预算草案中,留有80亿元的赤字。向地方要钱,向企业要钱。地方难处也不小。一位地方财政局女干部,在财政部的算帐会上急出了眼泪。企业的牢骚则比省、市长们冲得多:说是支持企业改革,让利几十亿,实际上这只手给钱,那只手掏钱,一笔电力债券,就把让的利差不多拿光了!
1985年的财政收入曾得利于进口一些高档商品,那年的工业增长也得利于进口原材料。而这样的“方便”1987年没有了。进口原材料由于外汇的限制,将要减少。工业速度的降低,又可能使中央和地方的财源萎缩……
面对上述情况,对经济形势议论纷纷,对改革应如何继续推进也议论纷纷、其说不一。曾经拟议过的以价格改革带头的方案,被搁置。恰当的突破口又在哪里呢?
承包制带来了转机。它决定性地把企业推上了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地位。它成了“微观搞活”和“宏观管住”的结合部,使中央一系列正确方针得以奏效。
1987年3月6日,国家经委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经济导报》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深化企业改革的探讨》。
一个月之后,4月6日,赵紫阳总理在这份报告上批示:“这篇文章对以承包经营责任制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必要性和需注意的问题,阐述得比较清楚,建议印发有关方面参阅。”
中央在充分权衡了各方利弊之后,在4月份的省长会议上,毅然宣布在全国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
此后,由国家经委等主管部门牵头,具体加以实施。这中间的细节,毋须再加追述。
重要的是,第二季度工业生产立即发生了转机,三、四季度,“危机”并未发生,而且形势更好。后三个季度实现利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6%,上缴国库利税增长7.4%。记者手头上的国家统计局1988年提供的材料表明:1987年全年工业总产值达13.5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16.5%,扣除乡镇工业,增14.6%。而且——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增长速度比例为47.6∶52.4。——产品结构有所调整。——投资结构有所调整,基建规模有所控制。生产性投资由上年60.6%比重上升到65.9%,能源投资比上年增长22%,原材料工业投资比上年增31.1%,电力紧张矛盾有所缓解。——银行信贷得以控制,全年货币发行量增加幅度有所减少。——增收节支取得成效。1至11月,国内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8%,支出增长1.7%。
“从1987年的经验看,‘宏观管住,微观搞活’是可以做到的。”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这样的论断。
这一切为什么能够发生?无疑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如调整投资结构和产品结构,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等起了重要作用,但多数人认为,承包制是立了头功的。
承包,使企业得以搞活。这点已属公认。
“交够了国家的,剩下是自己的。”当初在农村包产到户时产生的这句透明度极高的话,现又成为城市推动承包制的鼓动口号。它的实质,不仅在于收益分配上的简明,更主要是体现了“两权分离”的原则。这原则,过去在农村,把农民及其家庭推上了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地位;今天在城市,又把企业决定性地推上了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的地位。
承包,也使宏观控制在现实条件下更能奏效。这一点,尚未被充分认识。个中道理十分明显,以经济手段为主的间接控制,只有对具有商品生产者机制的企业才能奏效;如果企业仍像原来那样既不自主经营,更不自负盈亏,你的经济手段对它又将奈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承包制在现实条件下把“微观搞活”同“宏观管住”结合起来了。
从产品经济转变为商品经济,是改革的基本方向。正是用这种眼光透视,我们可以解破玫瑰色的“迷团”,增强深化改革的信心。
在决定性地把城市企业推到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地位的同时,已经取得这种地位的农民则要求真正以商品生产者来对待他们。他们行为的依据、呼声的焦点是——价值规律。
“你说形势好,为什么物价涨得快?”
1987年,物价问题成为上下头痛的事情。各大城市,猪肉涨价20%,蔬菜上涨30%,如此下去,怎么得了?
对此,人们作出各种解释:
一说,这是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反映。过去几年这方面积累起来的“势能”,在1987年发出冲击。——对这种看法的反问是:为什么不着重冲击工业品而首先冲击农副产品?
一说,这是消费超前,消费水平已经超过了我国相对短缺的农业资源的承受力。一亩半地,800斤粮食,这是两个不能忘的基本概念!——对这种说法的反问是:如此说来,那不是太悲观了吗?土地不会再多,人口不断增加,永远没有改善的前景了?
一说,农业生产徘徊以至一定程度的萎缩,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对这个说法的反问是:在农业投入减少的情况下,1987年仍比上年增产粮食100亿斤,农民对家庭经营兴趣仍浓。
这些说法似乎都有道理,但又不能把问题解释得周全。也许是一果多因。那么最关键的是什么?
答案,也许就在普通的生活之中。请看记者目睹的“收猪一幕”:
食品站同志向一位农村妇女求情,要收购她的两头猪。出特级价,还允许她喂进二三十斤食以后过秤。她丈夫归来,两脚叉开,一手插兜,大喊不卖,且出言不逊:“别把我当傻子耍,现在粮食涨价,养猪不挣钱,谁给钱多,我就卖谁!不是号召有经济头脑吗?硬要卖,除非拿枪逼着我!”
出言更有甚者:“议价粮,平价猪,谁养猪,谁是猪!”
多硬气!可是,你既然承认他是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他现在也意识到自己这种身份,并以这种身份同你打交道,难道有什么可以指责吗?农民对自身经济地位的觉醒,不是我们改革的期望吗?
应该说,生猪将会下降、将会出现“吃肉难”的信号,经济部门早已收到。1986年底,1987年初,记者参加的几个重要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听到这样的预测。“养四条腿(猪),不如养两条腿(鸡),养两条腿不如养一条腿(蘑菇),养一条腿不如养没腿的(鱼)”,这个顺口溜,已“溜”进办公室,并见诸文字。
可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因为采取措施也难。最有效的措施是猪肉调价,而调价,财政承受力如何?会不会得罪了吃惯便宜肉的亿万城市居民以致影响安定团结?
在可以理解的犹豫中,措施终于没有出台。而价值规律并没有停止用它那无形的巨手指挥着生产和消费。终于,阔别的肉票重又塞到家庭主妇的手中,顾客在摆满肥膘的肉案前皱眉、骂娘。
不是农业生产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价值规律在惩罚我们。这也许是那暗灰色“迷团”的最中肯的答案。价值规律是个大学校。它是个讲“公平”的学校。它不仅在城市各业间寻求公平,在农村各业间寻求公平,也在城乡之间寻求公平。这种公平,也正是我们改革的追求。
看起来,两种色调的“迷团”,实质都是我国经济运行中商品经济机制进一步增强的结果。企业,作为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地位的决定性确立,帮了我们大忙;在某方面,没有切实按商品生产者来对待农民,给了我们教训。但两者作用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加快向商品经济的转换。
这种转换当然是艰巨的、复杂的,有时是带来苦痛的。它是“惊险的跳跃”,又是“伟大的跳跃”。只要我们熟读了价值规律给我们上的那些课程,干部自觉,群众理解,险途也会变成坦途的。

第1版(要闻)

李鹏向邓颖超祝贺新年 老前辈语重心长多叮咛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上午来到中南海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住处,向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祝贺新年。
“欢迎你!”邓颖超见到李鹏非常高兴。李鹏握着邓颖超的手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您拜年,祝您健康长寿!您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兴旺发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感谢您。”邓颖超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一个共产党员所作的贡献应该是无止境的,不论有多少成绩,都不应该自满。”
客厅里悬挂着周恩来忘我工作的油画和红梅盛开斗霜雪的国画。邓颖超说:“我现在是一个老弱病残分子,只有点余力余光为人民服务,但是我有一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拥护你们,支持你们的工作。十三大新选出的以赵紫阳同志为首的政治局常委面貌一新,工作出色。”李鹏说:“您看到我们有什么做得不周全、不够的地方,要提出批评。”邓颖超说:“这一点我是不会放过我的责任的,我不能光说好的,不说缺点。”接着她又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任,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等会见时也在座。
(附图片)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李鹏看望蔡畅李井泉等同志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医院看望了在那里住院的蔡畅、李井泉等同志。
李鹏、阎明复还看望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庄希泉、王光英、赵朴初、叶圣陶、屈武、茅以升、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老同志们拜年,祝大家节日愉快、早日恢复健康。
前往北京医院看望老同志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
中央领导同志近日还看望了楚图南、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等同志。

第1版(要闻)

少先队员给彭爷爷拜年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宿堂)今天下午4点整,来自首都九所学校的九名少先队员陈娜、穆军、吴超颖、马英杰、胡英莉、孙飚、吴楠、张文峰、张振刚,代表全国的少先队员来到彭真同志的住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同志拜年。
九个孩子祝彭真爷爷身体健康,并把一束鲜花送到彭真手中,把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系在彭真的脖子上。
满面笑容的彭真把这些孩子一个一个地拉到身边,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年龄、学校、家庭、学习情况。
年仅6岁的景山小学一年级学生吴楠略带羞涩地把自己精心绘制的一幅名为龙年乐的画送给彭真爷爷;北京市五中12岁的初一学生张文峰为彭真爷爷写了一个“寿”字,祝他身体健康;师大附中13岁的马英杰则请彭真爷爷给他们自己办的一张“星星火炬”报提意见;小摄影迷张振刚则宣称自己技术不错,提出为彭真爷爷照几张照片;回族学生穆军汇报他们少先队的活动情况……
彭真看着、听着,连声感谢孩子们一片心意,并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
彭真同志几十年来一直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还特意向北京一师附小的辅导员们写去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勉励他们为下一代的成长辛勤工作。
跟孩子一起来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请彭真同志讲几句话。
彭真同志说:“你们有一句话,叫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我首先祝贺你们选择了这一条道路,中国历史的发展证明了这是一条必胜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是经过斗争,经过比较,由中国共产党人选择的。如果说,我们老一辈为你们做了一点什么的话,那就是选择了这条道路。选择了这条道路后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管多么艰难,不管是否有人反对,都应坚定的朝前走。搞共产主义,简单地说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你们是接班人,对于你们来说,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学习,掌握本领,掌握知识、科学、文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民服好务。”
一席话博得孩子们一片掌声。接着彭真同志拍着手同孩子们唱起了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附图片)
首都少年儿童代表给彭真拜年。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异体脑移植手术成功
一智力低下患者逐渐恢复大脑机能
新华社武汉2月14日电(通讯员李燕、王小平)一名19岁、但智力不及1岁小孩的女性患者,经过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用同种异体脑组织移植手术治疗,现已逐渐恢复大脑机能。专家认为,这种手术开辟了我国用脑移植方法治疗大脑发育不全的新途径。
这位患者来自江西,出生6个月后曾在摇篮里摔倒,继而发烧并伴有阵发性抽搐,以后时常发作,曾以癫痫病治疗9年无效。去年9月,患者来医院求医,经多次脑电图测试和其它手段检查,确诊为大脑发育不全及癫痫病。以往对于此病用药物治疗效果不好,院脑外科薛德麟副教授等决定施行脑组织移植术,将患者双颞叶前1/3部分切除,双额颞部同种异体脑组织移植。
手术3天后,患者即可坐起,20天后患者有了喜怒之情,并能听懂他人讲话的意思,并会玩玩具。
去年底,患者已出院回家继续进行药物治疗。专家说,患者的生理机能将会随着大脑的不断发育而逐渐恢复。

第1版(要闻)

150万香港居民将返内地度春节
新华社香港2月14日电(记者陈晓彬)“龙年”将至,香港居民中又掀起回内地家乡过年的热潮。据香港中国旅行社估计,今年香港利用各种交通工具返内地度春节的旅客将达150万人。
为了方便香港居民回内地过春节,香港和内地的有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自13日开始,由九龙开往罗湖口岸的旅客列车从凌晨两点至晚上11点,每小时将发出4班车。香港民航处估计,今年春节期间乘飞机赴内地的旅客将达24万人,比去年增加四成,预料中国民航将增加400班飞机,其他航空公司也增加200班飞机。

第1版(要闻)

坚持四菜一汤 提倡家常便饭
北京市规定宴请不得超标准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今天,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副市长吴仪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市8户最早承包经营的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厂长,在北京第一机床厂对话。晚餐时,一机床厂请与会同志在厂食堂就餐,用餐标准是“四菜一汤”。这是一机床厂贯彻北京市2月7日作出的《关于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严格执行接待用餐标准的规定》的一个实际行动。
记者当场请陈市长对此谈谈感想。他说:“北京市下决心狠刹超标准宴请之风并已作出规定,接待用餐标准坚持‘四菜一汤’,提倡吃家常便饭。做到这点,最要紧的是我们这些领导同志要带头。”
据了解,北京市规定,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和各部、委、办、局负责人接待内宾、外宾,用餐一律坚持“四菜一汤”,费用不准超过财政部门规定的标准。凡超过标准用餐的开支,财会人员有权拒绝报销,由领导同志本人支付。北京市在规定中提出,接待内宾,提倡吃家常便饭,减少陪吃人员。

第1版(要闻)

上海林家港街道面向企业 五百多退休工人承包后勤
厂长们说:“我们有了舒适的生产环境”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春节来临,上海普陀区林家港街道上大大小小企业都是明窗净几,一尘不染,井井有序,许多工厂评上了卫生先进单位,整个街道成为文明街道。厂长们纷纷说:“我们有了一个舒适的生产环境,这里的角角落落都渗透街道退休工人的汗水。”
过去,这里的大小企业因为忙于生产,环境卫生普遍落后,区、街道来检查,很多不合格,也影响整个街道的声誉,厂长们都为此事烦恼。林家港街道办事处大力支援企业,在全市带头为企业解除困难,动员街道上500多名退休工人,同工厂签订合同承包卫生工作。大批退休工人走进工厂,按合同办事,把厕所、浴室、阴沟、过道、每个门窗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还成立一支清除垃圾的队伍,只要工厂来电话,他们随叫随到,把工厂各种垃圾堆全部用车运走。
他们还有许多服务项目:
鼠患是工厂一大难题。街道上由33人组成灭鼠队。这些人有丰富的捕鼠经验,所到之处,鼠患消除,还附带清除蚊蝇的繁殖场地。
街道还为工厂承包食堂,从各处为工厂聘请厨师。街道办的工厂食堂,不但花色品种多,而且价廉物美,大受工人欢迎。
他们也为一家工厂办了托儿所,4条里弄也办起了托儿所。街道还为工厂承包绿化工作。
这样做,不但工厂的后勤工作大大改善,而且把原来搞后勤工作的工人调往生产第一线,也多为发展生产多作贡献。退休工人不但可以增加一笔收入,而且他们也乐于把晚年贡献给社会。对街道来说,收取少量管理费,也是一笔收入,更重要的是创建文明街道有了保证。
现在,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到厂服务组”,也由街道退休干部负责,这样,人尽其能,整个街道很少闲人。
上海市有关人士都重视林家港街道的经验。大家认为,企业后勤工作社会化,这是一个方向。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想起了“厨子训猫”
毛书征
继《人民日报》报道国宴改革,《解放日报》又报道了上海市改革外事宴请,很得人心。有的同志为此著文,希望那些部宴、省宴、市宴、厂宴、社宴、公司宴,也照此压缩和简化之,并提醒说:人们拭目以待。
提起这宴那宴,不禁想起了克雷洛夫的一则著名寓言:厨子从外面回来,发现猫吃了不少食品,正在埋头撕啃着一只烧鸡,厨子很恼火,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大套很厉害很难听的责骂话。然而猫照吃不误,直到把烧鸡吃完扬长而去,剩下的鸡骨头还得由厨子收拾。
生活中像这样的厨子是很难见到的。但这个厨子对馋猫的态度、做法却屡见不鲜。如用公款宴请吃喝之风,已刮了好几年了。为这事,中央不只是三令五申,中纪委还明确规定禁止,至于在报刊上发表的批评文章更是难以计数。有苦口婆心的恳切劝导,有发人深思的尖锐分析,还有从卫生保健方面提出警告的,但都无济于事。你说的再悦耳动听,甚至声泪俱下,我照吃、照喝、照拿不误,而且档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名目越来越多。真是一个赛过一个,一家胜似一家,“竞争机制”在这里运用得热火朝天。
如此置若罔闻、令行不止的原因何在?我想决非过去中央没有禁令,国宴没有改革,而是部、省、市、县、厂、社、公司的有些领导人和执法执纪部门,像上述那个厨子一样,只动嘴不动手,只训斥不真办,对中央的指示、决定、号召不坚决执行,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敷衍塞责态度。“厨子”们如果操起“棍子”对那些屡教不改的馋“猫”动真格的,那些肆无忌惮或阳奉阴违的“猫”是绝对不敢不收敛的。
厨子训猫,多半是由于心慈手软,甚至是由于惧怕猫的主人而不敢动真格的。有些领导者和执法执纪者,对那些恣意挥霍公款、搞不正之风的人,只打雷不下雨,只念咒不放枪,原因也是复杂而多样的:有的可能是观念陈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而纠正不力、执法执纪不严;有的则是压根儿没有把国计民生和财政匮乏放在心上,玩忽职守;也有的本是“线上的蚂蚱网中的人”,宴请吃喝的绿灯开放者,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因此种种,总是不动真格的,致使一些饕餮者认为中央的有关指示规定和三令五申不过是表面文章、耳旁风,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看你能奈我何?
党的十三大提出要从严治党和认真执法执纪,并主张首先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对滥用公款大摆宴席的不正之风,也应当一方面通过改革各种制度,自上而下做出好样子;另一方面依照有关法纪规定,自上而下动真格的,做到言出纪跟、令下法随。只有“威重令行”,才能有效地刹此歪风。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大型新春晚会 两万多老干部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二月十四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一尊慈眉祥目手捧仙桃的寿星老人给龙年的人民大会堂平添了欢乐的气氛。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万多名在京的党政军老干部参加了今天的迎春晚会。
大会堂里彩灯高悬,歌舞升平,笑语频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操劳一生的老干部们在这里尽兴地观赏文艺演出,参加游艺活动。
迎春晚会明天还要进行。这次老干部的迎春活动是由中组部和劳动人事部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