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首脑辩论财政改革方案
对农业开支和落后地区援助额分歧严重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1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各国首脑们今天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张辩论,未能对共同体财政改革方案(即“德洛尔计划”)取得一致意见。
从各代表团向报界披露的情况看,与会各国首脑今天主要是就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国联邦德国提出的全面妥协方案阐述本国立场,并初步交换意见。分歧最严重的两个问题是如何控制庞大农业开支和增加对落后地区财政支援。
关于农业开支问题,主席国建议1988年的农业总支出定为275亿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目前约合1.21美元)。对此,英国嫌多,法国嫌少。英国建议不超过270亿,与去年支出持平,而法国主张增加到283亿。
共同体委员会为控制农产品过剩建议实施降低农产品保证价格,限制产量的“生产稳定机制”。关于谷物降价限产标准,法国要求放宽,英主张从严。前者提出产量超过1.6亿吨开始降低保证价格,后者认为标尺应定在1.55亿吨。
关于对落后地区财政援助总额,共同体委员会建议将目前的约70亿欧洲货币单位在5年内翻一番。但法国和英国反对,只同意增加50%,联邦德国表示准备同意增加80%。几个受益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爱尔兰等)不同意英法两国建议,主张接受委员会的建议。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各国首脑们还对共同体自身财源问题进行了讨论。晚上,他们将就英国摊款回扣问题交换意见。
西德代表团人士在评论今天的会议情况时认为,基调总的看来还是“建设性的”,但会议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各半。
(附图片)
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的领导人2月12日在布鲁塞尔继续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前合影。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美国与东盟经济对话结束
双方代表在经贸问题上意见相左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为时两天的美国与东盟第8次经济对话会议今天已在华盛顿结束。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美国方面有助理国务卿帮办华莱士,东盟方面有新加坡外交政务部长姚照东。这次定期对话讨论了美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东盟地区的发展和美国向东盟国家提供少量援助问题,美国最近宣布逐步取消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优惠待遇问题是这次对话的主要议题之一。双方代表表达了不同观点。新加坡代表认为,美国的突然行动不符合两国过去协议,舒尔茨反驳了这一指责。
在昨天的国务院吹风会上,会议主席认为,这次会晤的主要成就是双方决定共同进行有关美国同东盟经济关系的研究工作,年底以前提出具体建议。这次对话不同以往的是两国的私人企业界代表也参加了部分会议,会晤了双方政府代表,讨论了投资环境和投资前景等问题。
舒尔茨国务卿在会议开始时的致词中赞扬了美国同东盟的密切关系,不久前东盟首脑会议的成就以及东盟对越南保持外交压力的做法。他说,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同洪森进行了直接会谈,对越南保持经济和政治上的压力是很主要的。舒尔茨也称赞了东盟国家在处理东南亚难民危机中的建设性作用,他敦促东盟国家继续执行人道政策。
(附图片)
2月10日,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代表在华盛顿举行经济对话会议。图为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会议上讲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良机不可坐失
——日本实务家谈中国沿海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 范颂九 姜鲁榕
日本一位经营实务家11日在北京说,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为中国利用外资、发展沿海地区轻工业及加工组装业,提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供了绝好时机。
日本著名的金融机构——野村证券公司顾问伊藤正则在国际大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赵紫阳总书记最近发表的关于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谈话。
伊藤说,与10年前比较中国有很大的变化,发展非常显著,但世界经济环境发展更快,必须要有紧迫感,现在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刻。
记者看到伊藤正则面前的桌子上放着《赵紫阳纵谈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一文的中日文版本,上面划出了许多重点线。伊藤说,赵紫阳的这个讲话很精辟。只要按这个讲话去做,不错过当前绝好的时机,中国经济一定能够赶上去。
伊藤说,他非常赞成利用优势在沿海地区“首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劳动密集与知识密集相结合的产业”和组装加工产业的提法。
伊藤供职的野村证券公司有日本的“兰德公司”之称。63岁的伊藤目前还兼任野村中国投资株式会社社长。他曾先后50多次来华访问,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和意见。1985年他受聘为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顾问,是国家经委聘任的唯一的外国经济顾问。
伊藤认为,中国吸收外资的最大优势是其人力资源。他说,世界上有的国家人口也很多,有的国家的劳务费用也很低廉,但中国兼有劳动力丰富、素质高、价格低三个优点,这在世界上是最为优越的。
他说,中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与地区在劳务费方面有明显差别。香港、新加坡的劳务费等于中国的8倍,台湾、南朝鲜则等于中国的5倍。
他说,过去没有充分利用这一优越性是中国坐失良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有发展高技术的潜力,但这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经验。如果对劳动力的优越性加以充分利用,就可以大量创汇,在此基础上再发展高技术,中国定能成为先进的国家。
伊藤说,加快外贸体制的改革必须打破“大锅饭”。只有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获胜的企业才能出口。出口产品质量要好,“大锅饭”出不了好产品;出口产品价格必须低廉,“大锅饭”降低不了生产成本;出口交货必须准时,“大锅饭”交货常误期。振兴出口必须打破“大锅饭”,别无他途。
伊藤强调要按国际惯例办事的重要性。他说,过去中方在同外商谈生意时,往往强调中国的做法,而外商认为国际企业就应按国际惯例办,因而谈不成功。如果中国依然是封闭国家,可以按中国方式做,现在开放了,就必须按国际上的做法行事。
伊藤曾两次考察海南岛。他认为海南岛对外商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与大陆隔海,各种束缚少,加之有各种优惠政策,因而更容易实现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设想。
他说,海南岛有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南岛的海滩可以建成世界第一流的度假胜地。

第7版(国际)

加强股市管理 防止再度暴跌
美国酝酿股票市场机制改革
据新华社纽约2月11日电(记者夏兆龙)美国金融界正在酝酿改革,以便加强对股票市场的管理,防止再度发生股票价格大暴跌。
上周,美国国会就去年10月的股市暴跌举行听证会。来自联邦储备委员会、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股票交易所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陈述了各自对股市暴跌的看法,并提出预防股市暴跌的改革方案。在此之前,里根总统指定的调查去年10月股市暴跌的小组也公布了他们的看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
(二)确定股票价格上下波动幅度。
(三)限制计算机程控交易规模。
此外,还有些人提出了其它改革建议,其中包括提高经纪人的资本额和改进清算系统等。

第7版(国际)

“莱泼”正负电子对撞机隧道工程竣工
新华社日内瓦电(记者向奎观)经过四年半努力,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设的“莱泼”正负电子对撞机隧道开凿工程8日全部竣工。这标志着这项巨型高能加速器建设工程跨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耗资11亿8千万瑞士法郎的“莱泼”工程位于瑞士和法国的边界,1983年9月破土兴建。主体工程是一条长达27公里、4次穿越两国国界的环形隧道,离地面50至170米,由入口井与地面实验室相连。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8日在庆祝仪式上说,“莱泼”1989年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对撞机。它是“国际合作的产物”。不仅欧洲国家,而且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国的科研人员都参加了。
“莱泼”工程完成后,正负电子对撞时的能量将达100GEV(IGEV=10亿电子伏),并随着运转水平不断改进,能量可逐步提高到200GEV。专家们将通过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实验来进一步研究物质结构和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莱泼”对撞机的建成对欧洲保持和发展其在高能物理学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将起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美国着手解决落基山脉污染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军方与石油公司最近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处理在1952年至1982年间在落基山脉军火库生产化学武器时产生的污染问题。
根据此协议,这项清除工作包括处理地下污水、挖掉污染土地和建立3个地下水处理系统。预计这项工作需要12年的时间、耗资10亿美元。
落基山脉是美国军事设施建设搞得最多的一个地方。清除那里的污染物资已被列入美国环境保护机构的重点拨款项目。

第7版(国际)

伊尔库茨克居民反对污染河水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东部重镇伊尔库茨克市市民最近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当局把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的污水排放到伊尔库特河。
据《文学报》今天报道,这一事件的起因是:当伊尔库茨克州报《东西伯利亚真理报》公布了拟定的关于1987—1995年保护和合理利用贝加尔湖自然资源的措施后,许多伊尔库茨克居民不同意关于把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的污水排放到伊尔库特河的决定。为此他们起草了呼吁书、公开信和请愿书,征集了成千上万人的签名。人们走上街头,设立贝加尔湖“保护站”,愤怒地谴责森林造纸工业部在没有生态鉴定,未同自然保护部门和地方苏维埃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动工铺设污水管道。
环境保护现已成为苏联人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伊尔库特河与流经伊尔库茨市的安加拉河汇合,是这一地区唯一的纯洁的山水来源。如果把污水排放到这条河里,将污染伊尔库特河、安加拉河、布拉茨克水库以及一系列邻近的村庄。

第7版(国际)

检查艾滋病有新方法
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前不久发布的报告称,这个研究所已研究出一种检查艾滋病的新方法,比目前使用的检查法更快、更精确。新的化验法使用改变了遗传基因的人体细胞,通过测定经过基因处理的人体细胞所分泌出来的酶的量,便可知道是否已经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以及病毒的活跃程度,因为当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时,这种人体细胞便会作出反应,分泌出一种酶。研究所的人员说,这种化验方法极其精确,能够在一份含有百万个未受感染细胞的抽样中检查出十个受感染的细胞,甚至还可直接检查出病毒。而目前的检查方法是以测定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为依据的,这种方法只能间接表明病毒活动情况,此外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可能经过6个月甚至一年以上才产生抗体。王

第7版(国际)

欢度狂欢节 谨防艾滋病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巴西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狂欢节即将在2月中旬举行,大批国内外游客将涌入巴西各大城市。节日前夕,城市卫生部门把预防艾滋病摆在突出位置。
在艾滋病发病率最高的圣保罗等大城市,巴西卫生部开展了“抗艾滋病运动”,拨出专款1.7亿克鲁扎多作为宣传防疫活动的经费。在全国范围内,电视台和电台在每天晚上8点钟前后的“黄金时刻”播放有关艾滋病的专题节目,内容包括介绍艾滋病的根源、传染途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法等。
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巴西卫生部门还着重加强防疫措施,特别在检查血液和控制血库方面拟定了新的制度和规定。据调查,在巴西一些大城市,艾滋病患者中有20%—25%是通过输血而感染的。过去,巴西公营血库经常闹“血荒”,病人输血要靠私人经营的“地下血库”来补充,但一些贩血老板以赚钱为目的,对血液的检验工作做得很差,有些私人医院和慈善医院也缺乏严格的验血措施,导致不少输血病人遭受艾滋病毒的感染。巴西政府对有关捐血、输血和血液检验等有关事项作出了新的规定,卫生部门经常派出稽查人员深入医院实行检查监督,发现不合规定的血库,不论是公营还是私营,一律要从严处置。
据有关资料统计,自1984年以来,在巴西立案登记的艾滋病患者已达2435人,但实际数字高达4000人以上;已受艾滋病源感染者约有30万人之多。
     (本报巴西利亚2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