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发表重要意见
承包重点是引入竞争机制
充分发挥工人积极性承包才能落实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部分代表,并就承包的配套、完善、深化、发展问题发表重要意见。他指出,今年推行承包的一个重点是要引入竞争机制,承包真正引入竞争会有很大动力。
赵紫阳说,对现在竞争招标不能估计太高。真正搞竞争的还不多,有些名义上搞竞争,实际上没有做到。现在承包的潜力大得很,没有承包的企业要实行承包,短期承包要改为长期承包,同时要引入竞争机制,这是最大的潜力。去年承包是起步,今年要明显见效益,明年会大见成效。
在谈到承包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问题时,赵紫阳说,这次我给李正治同志的贺电,三次提到了发挥工人积极性的问题,我是想强调一下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强调厂长的权威,另一方面要使工人发挥主人翁作用,使他们感到是为自己而劳动。今年要总结、探索这方面的问题,如何从厂长承包变为全体职工的承包,如何从厂长承担风险变为全体职工来承担风险。这样厂长不会孤立,而会更好发挥厂长的权威作用。只有全体职工承担责任,把厂长的责、权、利变为全体职工的意志,这样承包才能落实。这是我们今年要在实践中研究解决的一个问题。总之,有二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一是竞争机制目前多数企业还没有落实;二是厂长承包如何更好地依靠全体职工。
赵紫阳最后说,今年企业推行承包制,就是配套、完善、深化、发展。要按这个方针搞下去,今后几年会大见成效。这对于我国经济局势和整个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一着棋牵动全局。这两年很重要,要毫不动摇地抓下去。今年也是经验更为丰富的一年,配套、完善、深化、发展都是要出经验的,不要过早地提规范化是对的。今年是效益更明显的一年,经验更丰富的一年,希望大家带头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企业承包座谈会上谈国务院部署
今年经济工作抓好四件大事
必须稳定物价;坚决组织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推行企业承包经营制;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在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上说,1988年经济工作的方针中央已经确定,这就是进一步稳定经济,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改革总揽全局。
李鹏说,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国务院已经作出部署,要大力抓好几件大事:
第一,稳定经济,必须稳定物价。在这方面要做大量的工作。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新情况,采取新办法,关键要按价值规律办事,采取综合配套措施,既要有利于生产发展,又要使群众生活得到适当补偿;第二,必须坚决组织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这对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具有深远意义,决不能贻误时机;第三,继续大力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第四,采取坚决措施,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以节约财政支出,缓和市场压力,转变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是2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在今天结束。姚依林、薄一波、张劲夫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李鹏指出,去年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全面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推动了企业内部的改革,而且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动力和条件。承包制的推行,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这几句话是中央对去年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总的评价,也是中央对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充分肯定。他说,几年来,特别是去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承包制是适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的。承包以后,企业、经营者和生产者的利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挂起钩来,大家都向经营效果使劲,从而推动了企业的挖潜改造、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去年工业速度增长相当高,而大部分产品是适销对路的,没有出现严重的积压浪费,这是一个大进步。承包制也使双增双节落到了实处,挖掘了蕴藏在企业内部的潜力。
李鹏说,我们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抓住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这个中心环节和提高经济效益这个根本目标。实践告诉我们,在我国现阶段,许多矛盾的解决,许多困难的克服,归根到底要靠工业效益的提高,而工业效益的提高,要靠承包经营责任制。大家要集中精力,精心指导,用两三年时间把企业承包制加以完善和配套。
李鹏说,全面推行承包制的时间还不长,发展也不平衡,还有许多问题和矛盾有待解决。1988年将是承包制发挥更大效益的一年,也是开花结果的一年,虽然任务很艰巨,但有利条件也很多。大家对改革的认识比较统一了,“企业法”、“承包条例”等一批法规、条例将要陆续通过和颁布实施,使承包的外部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执行承包制重点是理顺了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但并不等于理顺了企业内部的关系。还需要扩大承包面,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推进企业内部机构、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推进技术进步,增强企业后劲,有条件的企业要普遍推广“满负荷工作法”、“厂内银行”和其他行之有效的促进现代化管理的方法,没有条件的企业也应创造条件推广这些好的方法,使企业从粗放经营转变到集约经营。同时,也要探索租赁、转让、股份、合资、联营等多种经营形式。
李鹏说,做好这些工作,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有一批勇于改革、善于管理、具有较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人才的开发培训,以适应改革的需要。同时还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只有经营者的积极性,没有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企业是搞不好的。从国家来说要加快计划、投资、物资、财政、金融、外贸等方面的配套改革,为企业实行承包制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李鹏最后说,我们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和经验,但我们不能以此为满足。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管理企业、发展经济的新路子。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经委表彰了石家庄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和首钢等七个企业。李鹏等领导同志向他们颁发了“企业改革创新奖”。

第1版(要闻)

寄希望于承包制
本报评论员
如果问:1987年在经济改革的进程中,最重要的突破是什么?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在全国推行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
如果问:1988年在落实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中,最具决定意义的措施是什么?我们也可以明确地回答:让承包经营责任制在新的一年真正充分发挥出它的效果来。
中央提出全面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在去年4月,只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到年底,全国大中型企业已有75%左右实行了承包。推行得如此迅速,说明了承包制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吸引力。去年年初一度出现的工业生产“滑坡”的现象,由于承包制和其他措施的推行,很快便得到了制止。1987年,在进口原料减少等条件下,工业增产速度仍达到14%左右。毫无疑问,这里面包含着承包制的重大功劳。
承包经营责任制的优越性和它的重要意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承认,本报去年12月12日评论员文章《在实践中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也作了论述。最根本的是它较好地体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把企业推上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道路,为改善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为改善在国民经济中起骨干作用的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创造了条件。当然,承包制还有待完善和提高,继续对它进行理论上的论证和探讨是完全必要的。但在现实条件下各种可以采取的办法中,它是最好、最有实效的办法,这是不可否认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勇于改革人们的精力、智力、创造力;它在实践中,正在变得日益完善起来。
仅仅用1987年承包制的实践和仅半年多内收到的成效来估计它的意义,是远远不够的。像一个人一样,在1987年,它只是倔强地站立起来,它的成效要充分显示出来,还需要时间,还要看1988年和以后几年的甩开膀子大干的实践。
展望今后的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进程,在大好的形势下,我们也看到一些“两难”的问题。例如,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在商品经济轨道上健康发展,粮食、生猪、蔗糖等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要求进一步调整农副产品的价格;而物价的调整,又受到城镇居民工资收入水平的制约,不能超过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如果不作适当调整,价格长期严重背离价值,又会妨碍生产的发展,造成农副产品的更加短缺。怎么办?走出这个“死胡同”的根本办法之一,是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向现代化的管理要效益,向科学技术要效益,使职工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增加收入,为调整价格提供条件。而这一切的实现,又都要靠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因此,让承包制在1988年充分发挥效果,对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全局,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让承包制充分发挥效果,需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做大量工作,使其配套、完善、深入、发展。这里面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尤其需要注意:
第一,在指导思想上,要明确强化经营权的方向。在现在的情况下,如果片面地、不适当地强调所有权,强调所有者的作用,就很可能阻碍企业摆脱行政机关附属物的地位,甚至可能在改革上走回头路。在实行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当中,也应注意这一点。要多方为经营者、承包者“搭台”,使他们能够放开手脚,演出有声有色的“活剧”来。
第二,要把竞争机制进一步引进承包。用招标的办法“发包”,不仅解决了在承包基数上讨价还价的问题,还有利于发现人才。在社会上公开招标,还为一些事业和机关单位中有志于从事经营管理之士,打开了新的报国之门。这都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社会主义企业家阶层的加速形成。同时,竞争对人们逐步形成适应现代商品经济的心理素质,也有重要作用。
第三,要围绕发挥承包制效果,继续搞好各种配套改革。承包制本身要配套,要完善,要注意为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体制”搭桥;为发挥承包作用所需要的各种外部条件,包括财税、资金、物资、外贸等等方面,也要相应地配起套来。这样努力下去,很可能摸索出一套在承包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宏观管好和微观搞活相结合的、改革和发展相结合的路数来。
第四,要在承包制的推动下,花大力搞好企业的内部管理,努力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承包可以促进企业内部的改革,但并不能代替它,更不能代替引进和吸收先进管理和先进科学技术。而管理和科学技术跟不上,就会使各项改革措施所开辟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可能性,不能很好地转化为现实性。从这种意义上说,只有企业内部工作搞好了,承包制才算真正落到了实处。
今年是中国的“龙年”,让承包制这条“龙”,在神州大地上,更加活跃、更有生气吧!

第1版(要闻)

李鹏强调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
企业承包要落实安全生产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在一次会议上说,前不久发生了几起重大交通事故,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事故的善后事宜已基本上得到了妥善处理。
李鹏在全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上说,这几起交通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现在国务院组织的调查组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以便找出原因,分清责任,提出措施并做出必要的处理。
李鹏指出,交通不安全不行,生产不安全也不行。一个企业,生产不安全,不仅什么经济效益都谈不上,而且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影响企业以至社会的安定。为此,李鹏要求各级政府,各级经济部门,特别是各企业,必须坚决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李鹏说,企业出事故特别是出大事故,一般都是劳动纪律松弛、违反规章制度造成的,有时也与劳动素质不高、设备状况不好有关。因此企业在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中,要把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当作一项重要的承包内容加以落实。

第1版(要闻)

我国文学艺术蜚声海外 去年获国际奖二百余项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1987年我国文化艺术在国际上共取得金奖、特别奖和其他各种奖励210多项。其中110多项奖励是在重要国际比赛中取得的。
这些光彩熠熠的获奖项目包括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杂技、绘画、雕刻、书法和文学作品等各个方面。
获奖次数和项目最多的是音乐。这一年,我国的音乐工作者在20多次重要国际音乐比赛中夺得了奖牌和名次。
中国杂技艺术精湛,在国际大奖赛上3次获得4项金奖。
电影方面,中国影片《老井》、《末代皇后》和一些科教片、纪录片和儿童故事片等10多部影片获奖。
舞蹈方面,获国际金奖的有上海演员表演的《堂·吉诃德》芭蕾舞选段和民族舞蹈《牧马人》。其他获奖的项目中还有绘画《神气的小猫》、雪雕《阿福》、冰雕《戏狮》和诗作《扬子江——塞纳河》等。

第1版(要闻)

各族群众热情慰问广西边防军
慰问品和慰问信已达十多万件
新华社南宁2月12日电(记者郑国联、通讯员陈广业)春节前夕,全国各族群众写信寄物或派代表热情慰问广西边防部队。
到目前为止,广西边防前线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品和慰问信已达10多万件(封)。
在慰问团中,以活跃在经济战线的企业家、个体户、专业户最为醒目。他们不仅给边防战士带来节日的祝福,更带来了蓬勃的改革精神。由广州电冰箱压缩机厂等26家工厂、企业代表组成的慰问团到前沿阵地、高山哨所热情慰问边防战士的同时,帮助部队制定发展生产经营计划,尽其所能扶持边防部队兴办实业。
人民的慰问和关怀给边防指战员带来更大的力量。他们决心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星河”音响荣获国际金质奖
产品畅销海内外市场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广东佛山无线电8厂,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9.5万元,在全国销售额最多的百家电子企业中居于榜首。
佛山无线电8厂冲出国产收录机品种多、牌号杂的混战局面,在两年时间里开发了4个档次的“星河”系列组合音响,受到市场的欢迎。其中“星河—880”远红外遥控组合音响还在59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
佛山无线电8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开发出外形豪华、功能齐全、价格仅为进口机一半的落地式星河550组合音响,一上市就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货。目前,这个厂组合音响的国产化率达到80%,而产品的技术参数和可靠性均达到国外同类机先进水平。
由于产品新、质量高、服务好,“星河”系列组合音响在国内从南到北迅速打开市场。1987年产量达16万台,销售额近亿元。实现利润比上年猛增60多倍。目前“星河”系列音响已销往港澳和东南亚地区,成为我国单台价值最高的出口消费类电子产品。

第1版(要闻)

告读者
本报每天收到大量来稿,由于限于人力不能一一退稿,从即日起对一般稿件本报拟不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并予鉴谅。 2月13日

第1版(要闻)

如何加速实现发展经济三大目标
内蒙古党政领导进京问计 首都经济界专家热心献策
本报讯 春节前夕,内蒙古自治区的党政领导王群、布赫、千奋勇等同志,进京邀请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曾经在内蒙工作过的老同志、首都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座谈如何加速发展内蒙古的经济问题。
自治区主席布赫首先汇报了关于逐步实现城乡人民收入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粮食逐步自给、财政自立的3个近期奋斗目标。
40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内蒙古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由于历史的与现实的种种原因,内蒙古的经济实力仍然不强,人民生活水平较低。近几年平均每年净调入粮食10亿公斤以上,财政支出的大部分靠国家补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客观地认识和分析内蒙古的具体情况,决心从自治区的领导做起,奋起直追,大力深化改革,加快全方位开放的步伐,经过各方面反复讨论、测算、论证,在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了上述3个目标。
这3个奋斗目标,经向国务院汇报后,中央领导同志肯定这个设想是好的,积极的,也是可行的。如果实现这3个目标,既可以增强内蒙古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又可以为国家减轻负担。并要求有关部门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乌兰夫殷切地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总结40年来、特别是近9年来的经验。薄一波同志说,内蒙古决心靠本身的奋斗发展经济这个思路是对的。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内蒙古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是得天独厚的。这里有2000多万人口,人均占有耕地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有全国最大的天然草原,现已探明矿种百多个,其中有7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可以说,具有发展农、林、牧、矿产业和能源、化工、建材工业的有利条件。同时,内蒙古地接华北、西北、东北8个省区,有满洲里、二连两个内陆口岸,占有地利之便。专家们认为,内蒙古要利用自身的这些优势,首先发展同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的联合,吸引资金和技术。专家们特别指出,对这个问题,内蒙古的同志要有远大的眼光,有更强烈的商品经济意识,不要怕“吃亏”。和外地打交道,不仅要精明,更要高明。只有内蒙古的东西比国际市场便宜,有些政策,更优惠,人家才会来投资开发,也才能“得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与会同志认为,内蒙古确定提出3个目标,是有魄力、有开拓精神的改革之举。只要路子对头,有科学的态度,扎扎实实地艰苦创业,把目标变成现实,是大有希望的。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著名专家学者有费孝通、杜润生、何康、李昌、马洪、宦乡、童大林、杨纪柯、肖寒、于光远等。(宁宝才)

第1版(要闻)

向祖国人民拜年
春节前夕,作者到老山前线某部采访,阵地上战士们纷纷要求拍张照片,向祖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佳节。他们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坚决打击侵略者,守卫祖国每一寸土地。
柳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