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票箱面前无情面 选票搬掉“铁交椅”
辽宁县乡换届选举近三百人落选
人们赞扬差额选举推进了民主化进程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孟宪民、新华社通讯员刘新报道:1987年,辽宁省99个县(市)、区和1261个乡(镇)进行了县、乡两级领导干部换届的差额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全省有24名原任县级领导干部和267名原任正副乡(镇)长落选,总计291人。对这个选举结果,反应不一。有的感叹:“如今的官不好当,差额选举看票箱”。然而,更多的人则是赞扬这种差额选举推进了民主化的进程。
彰武县一名副镇长事不关己不开口,遇到难题绕着走,群众有事找他,他推三诿四。在投票选举时,许多代表认为,这名副镇长文化水平虽高,是大学生,但这种“老好人”不是自己心目中的领导,便没有投他的票。沈阳市苏家屯区有这样一个乡长,他不贪权、不图利,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去区上开会,宁肯骑自行车往返100里,也不坐乡里的吉普车,为的是要给乡里节省点开支。可是,由于他缺乏开拓精神,不能带领群众致富,结果在选举中落选。当官做老爷,不干实事的人,代表们更不信任。这次落选的291名干部中,这样的县、乡级领导干部占了1/4。严峻的事实使每一名新当选的干部都树立了一个观念:作为领导干部,只能做人民公仆,要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
这次选举后,落选干部中没有人去组织部门纠缠,他们知道,差额选举是选举法规定的,它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在人民代表的选择面前,“铁交椅”、“人情面子”、“论资排辈”、“照顾”、“平衡”等统统失去了作用,代之而起的则是一种全新的充分体现民主的干部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婚丧习俗 倡导文明节约
河北建起五万余红白事理事会
本报讯 近年来在河北城乡陆续建立起来的红白事理事会,在移风易俗、改变社会风气、促进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种好方式。
河北城乡目前已建立起红白事理事会5.1万多个,其中农村4.5万多个,占总数的90.2%。这种理事会通过对群众进行法律、政策、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人们依法遵章办事的自觉性,避免或减少婚丧纠纷,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河北一些地区成立红白事理事会以后,因婚丧事大操大办导致债台高筑、抢劫犯罪的事件明显减少,社会风气有了好转。
红白事理事会还开展一系列文明、健康、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取代群众在操办婚丧事上的陈规陋习。去年1至9月,河北全省红白事理事会主持操办红白事18万起,为群众节省资金5000多万元。
红白事理事会民主选举理事会成员,民主制订章程制度,自己组织活动,从而培养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增强了对社会事务的参与感,推动了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和解放军三总部举行军政座谈会
叙拥政拥军情谊 促军政军民团结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今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军政座谈会,共叙拥政拥军情谊,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驻军三军官兵拥政工作致谢,并致春节问候;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总后勤部政委刘安元、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韩怀智、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代表驻京部队机关和官兵对北京市拥军工作致谢。
近年来,驻京部队机关和官兵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和支援首都四化建设中做了大量好事、实事。驻军官兵为修建龙潭湖公园、青年湖公园和改造亮马河等工程建设流出汗水,还为首都绿化、防汛、抢救火灾等工作做出贡献,受到首都人民的赞扬。北京市各级政府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去年有95%以上的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保证了部队兵员质量。北京市为300多个驻京部队单位的机关及其官兵提供了衣、食、住、行的必要的保障工作。区、乡政府建立十个“光荣院”,使1900多名孤老军、烈属老有所养。
陈希同说:“北京今年举办国际旅游年、农民运动会和亚运村建设等活动,得到部队大力支持;明年将有庆祝建国40周年和亚洲银行行长盛会等大型活动,希望驻京官兵继续给予支援。”杨白冰说:“最近中央军委给我们出了个政治工作的新题目,要研究一下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新情况下部队建设的新问题。如果在这方面发现问题,请地方上及时提出,我们会严肃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举行龙年春节联欢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全国政协今天晚上在政协礼堂举行联欢会,庆祝龙年春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在京常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中央委员共2000多人参加了联欢会。
政协礼堂今晚灯火辉煌,各种游艺新颖活泼。在三楼礼堂,人们翩翩起舞;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京剧片断;书画爱好者兴致勃勃地挥毫泼墨。
在政协礼堂的其他厅室里,还有电影、录相、棋牌、灯谜等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伸手要官的人不能重用
朱岩
不久前,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贵鲜批评某些领导干部伸手要官的坏风气时说:“有些领导同志,甚至是个别高级干部,为了个人升官,为了保住位子,缠得我们不能脱身,有的已到了撕破脸皮硬要的程度,对这样公然伸手要官的人,就是不能重用。”李贵鲜同志这番话讲得好,对伸手要官者是旗帜鲜明的警戒和忠告。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对待名、位、权。在个人进退问题上,无论哪一级干部,都应自觉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安排和群众的选择,决不能为了一己的私利而抛弃党性,丧失原则,做有损于党的形象、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丑事、蠢事。现在,在我们干部队伍的某些同志中,确实存在着伸手要官的坏风气,这里有比较年轻的干部,也有个别比较老的同志。其表现可以举出许多:有的言辞隐约而意图明显;有的不顾脸面,公开强争硬要;有的挖空心思,走后门通关节,在领导班子调整过程中,或者在换届选举的时候,这类问题尤为突出。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这种不良现象竟然得到姑息纵容。对此,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研究,并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有的同志认为,又要鼓励竞争,又要反对伸手要官,其间的界限难以划分清楚。其实,区分自荐与要官并非难事。一般地说,在机会均等的条件下公开参与竞争,如企业承包活动中那些按一定条件和程序投标自荐做企业经营者,就是有进取心的表现,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而不讲条件,不论实绩,不择手段地要求对自己的职务安排作出无原则的照顾,就是伸手要官,应属批评和反对之列。毫无疑问,对伸手要官的人,就是不能给,不能重用。这应该成为选拔任用干部中必须坚持的一项原则。
当前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有些同志违背党的原则,公然伸手要官,还在于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同志不辨是非,放弃原则,为伸手要官的人暗中许愿,公开说情,有的领导同志甚至对伸手要官者迁就照顾,一要就给。在对某些伸手要官的人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对那些徇私说情者,封官许愿者,拿着领导职务送人情者,也必须严肃认真地予以告诫,促使他们认识这种做法的危害,从而加以改正。反对为伸手要官者徇私说情,并不意味着个人不可按干部的德才条件举荐贤能,只要按党的原则荐贤举能,就会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支持。
一个时期以来,伸手要官的坏风气所以时起时伏,屡禁不绝,除批评不严,处置不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通过改革和制度建设端正党风做得还不够。解决党风问题,也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力的改革措施,从根本制度上堵塞漏洞,逐步铲除滋长党内和社会上不正之风的温床和土壤,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和防止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为了有效地防止和抵制伸手要官的坏风气,我们应当在改革和完善组织人事制度方面切实做出努力,紧紧抓住提高考核、任用干部工作的透明度这个重要环节,结合各类干部的不同特点,坚持注重实绩,鼓励竞争,充分体现公开监督原则、民主监督原则,使组织人事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高平纪委认真监督县委
本报讯 山西省高平县纪委探索新方法,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形成了“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县委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严格制度监督。县纪委通过会同有关部门协助县委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把监督的内容规范化、监督形式多样化、监督检查制度化、监督组织网络化。
参与决策监督。县委在决策重大问题时,纪委主动为县委献计献策,努力协助县委减少决策上的失误。
实行检查监督。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全面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搞好信息反馈。
开展协调监督。经常同县委、政府的有关部门及群众团体取得联系,互通情况,使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协调进行。
搞好信访监督。去年县委、政府领导采用集体“会诊”,领导包干、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的办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李双全 王爽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再谈法制工作要改革
张宗厚
我写的《政法部门也要改革》(载1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后,有些同志说:“文中‘政法部门’、‘政法工作’的提法,依然是沿用的五十年代以政代法的老观念。”这个意见有道理。
其实不只是“政法”一词,我们对法制的许多认识都是在五十年代形成的。那时,政治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法律则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因此政法便是法律,法制工作自然也就是“政法工作”了。以政代法的实践和以党代政一样不妙。1957年反右扩大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不讲法治,没有尊重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文革”中把一大批老干部打成“走资派”,造成一大批冤假错案,连国家主席都可以随意批斗,也是因为以政代法,剥夺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只要把谁定为“敌我矛盾”,便可以不受制约地“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如果当时强调法治,尊重公民的申诉权、辩护权和人格权、名誉权,那么“左”倾错误造成的危害就会小得多。
当然,那时的政治是错误的政治,公道尚且不存,就更谈不上法律了。然而,即使政治做到了正确,也不能以政代法。办案时如果考虑“政治需要”,就不可能真正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新的冤假错案就不可能避免。再者,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已从过去的主要是政治斗争的领域迈进了广阔的天地,仅凭“政治眼光”哪能看清色彩纷呈的法律现象?法律虽然有很强的政治性,但因各自相对独立的规律,政治学不能代替法学,法律也不能混同于政治。党的十三大强调一切应兴应革的事情都要以法律或制度的形式加以明确,强调党的意志要化为国家意志,正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后的科学认识。
可见,改革法制工作,需要有崭新的法制意识。不甩掉旧观念,改革容易“转圈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等向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拜年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何平)国务院办公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春节茶话会,招待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副总理田纪云在茶话会前会见了参事和馆员们,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并向他们亲切拜年,祝他们健康长寿,请他们对政府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茶话会上,国务委员宋健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和科技的形势与任务。他说,在座的各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对国家的重大事务和一些政策、法规,提出了许多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同时,在文史著述和促进祖国统一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向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国务院现有参事28人,平均年龄近83岁;中央文史馆现有馆员、特约馆员19人,平均年龄近77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班禅离开拉萨回北京
新华社拉萨2月11日电(记者群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结束了在西藏的视察工作,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拉萨回北京。
在历时30多天的视察中,班禅副委员长在拉萨、日喀则等地,听取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人大、政协、佛协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出席了自治区人大、政协第四届六次会议,看望了拉萨的部分武警干部战士和公安干警。
在视察期间,班禅副委员长要求广大西藏人民,高举爱国团结的旗帜,加强藏、汉族在内的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藏族内部的团结,扎扎实实地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自治地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班禅副委员长对广大僧众说,党中央非常关心西藏人民、西藏的广大僧众。他希望广大僧众要遵守佛教教规,凡是有利于国家、人民和寺院的事,大家要努力地去做,既要爱国,也要爱教,要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党政军负责同志和自治区政协、佛协以及拉萨市主要负责同志,前往贡嘎机场为班禅副委员长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归国藏胞举行迎接藏历新年晚会
新华社拉萨2月11日电(记者多穷)昨天下午,80多名归国藏胞和家属以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各界代表300多人,在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举行迎接藏历新年联欢晚会。
1985年从印度回国定居的藏胞扎西旺堆老人谈了自己回国后的亲身体会。他说,西藏比起祖国内地和发达地区,要落后一些。但是,今天的西藏比起解放前的西藏,确有天壤之别。西藏要发展,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民族跨入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据统计,去年有1200多名藏胞回国探亲,其中有29人定居国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政府发表关于政制发展问题白皮书
强调不勉强加速政制改革的步伐
新华社香港2月10日电(记者王子珍)香港政府今天下午发表《代议政制今后的发展》白皮书。它强调“不应勉强把政制改革的步伐加速,以致本港的管治出现不稳定和不明朗的情况”。
去年下半年,香港各界对政制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这份白皮书列出香港政府在发展代议政制方面决定采取的步骤,其中包括在1991年采取直接选举选出若干名立法局议员。白皮书的引言说:1987年5月27日,香港政府发表一份名为《一九八七年代议政制发展检讨》的绿皮书,随后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咨询。政府在草拟这份白皮书的时候,已全面考虑市民提出的所有意见。同时,政府也顾及香港的特殊情况;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规定;中国政府起草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工作进度。
关于直接选举立法局议员问题,白皮书说:“为了保持稳定,香港代议政制的发展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而不是突变的。”它说:“香港市民广泛支持立法局加入一些由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这项原则。”但是,“鉴于社会人士在直接选举的时间问题上有十分明显的分歧,在1988年实行这样重大的宪制改革将不会是正确的做法。”“政府因此决定在1991年采用直接选举选出若干名立法局议员。”
香港立法局主席过去一向是由港督担任,在关于政制问题的讨论中曾提出是否改变这种做法。白皮书说:政府决定在短期内不改变立法局主席的职位。总督将继续担任主席。当总督不能出席会议时,将委任一位议员代他主持。
在谈到今后的政制发展时,白皮书说:“预期在1990年颁布的基本法将会规划1997年后的政府架构。因此在1997年前必须做出决定,使香港的政制继续发展。这些发展必须同时符合香港社会人士的愿望和基本法规划的架构。”
今天下午,港府布政司霍德在立法局会议上就白皮书问题作了说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素娥和“猪倌”
月色朦胧,星星闪烁,活跃了一天的军营显得格外静谧。灯下,某部14连饲养员黄洪桥拿着一封信和一位姑娘的照片,在仔细的端详。信中说出了她的悄悄话:“你寄来的喜报胜过金钱和彩礼。我爱有志气的‘猪倌’,我一定等着你服完役归来……”小黄看着看着,笑意挑起了浓黑的眉梢。
照片上的姑娘名叫蔡素娥,是浙江省金华市一家服装厂的工人。她是怎样爱上这位“猪倌”的战士的呢?
小黄的家乡在浙江东阳县农村,家境不好,加上他在部队当“猪倌”,别人介绍了几个姑娘都因此告吹。小黄入伍三年常常为“婚事”苦恼,几次想向领导提出调换个“体面”的工作,可一看到连队一头头肥头大耳的猪见到他总是“哼哼”叫,心头又舍不得离开这岗位。1986年底,小黄探亲回到家乡,经人介绍结识了在本村串亲戚的城市姑娘蔡素娥,两人言语投机,志趣相合。在短暂的接触中,小黄忠诚厚道的为人使小蔡打心底钦佩。转眼,小黄十来天的假期已满,临归队时,小蔡突然跑来对他说:“给你介绍个对象,愿意吗?”“嗨!谁会看得上我?”小黄毫不在意地反问姑娘。“家庭条件差说明不了什么,养猪也不见得没出息,最可怕的是没志气。告诉你,那姑娘的条件是不怕没有金钱彩礼,也不嫌是‘猪倌’,只要立功回家报喜讯,她就把爱情奉献给你。”小黄向小蔡打探:“那位姑娘是谁?”“现在不告诉你,干出成绩后,把喜报寄给我,你就知道她是谁了。”小蔡带有几分羞涩地说。
小黄归队后,脑海里不断萦绕着小蔡姑娘的话:“……养猪不见得没出息,最可怕的是人没志气……”小黄变了,再也不想找领导调换工作了,每天除了养好猪以外,起早贪黑钻研科学养猪方面的资料和兽医书籍,并报名参加了科学饲养家畜函授班,半年之久,这位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战士竟能用自己配制的速效饲料将猪养得又肥又壮,对猪的各种疾病的防疫与治疗也能熟诊不误了,他还利用猪肥种了半亩蔬菜为连队节省开支1000余元。小黄的工作越干越出色,入了党,连续5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四有军人”,受到集团军的通报表彰,去年底,他一人养的38头猪,纯收入6000多元,年终总结时,他被评为“优秀党员”。上级党委给他记了三等功。
勤恳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小黄更感到小蔡当初说的话有份量了,他性急地将立功受奖喜报寄给小蔡。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真是:“择偶须偕千秋业,爱有源头情不竭。”
驻江苏省滨海县某部政治处 朱国成
(附图片)
刊头题字:胡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斯蒂芬离京赴西安访问
李先念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斯蒂芬爵士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等地访问。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等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斯蒂芬总督和夫人送行。
李先念说,斯蒂芬总督曾经说过,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对中国人民从事的事业怀有很大的兴趣。李主席说,中国人民也对澳大利亚人民怀有同样的感情和兴趣。斯蒂芬总督这次来访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斯蒂芬说,澳大利亚人民认为中国人民容易接近、容易交朋友。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吸引着澳大利亚人。他表示相信,中国改革政策的实施,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和平都是有意义的。
斯蒂芬说,通过这次访问,他对中国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希望中国的发展将成为其他国家发展的典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大利亚电影周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杨国强)曾使1986年成为“邓迪年”的澳大利亚影片《鳄鱼邓迪》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今天在中国剧场举行的第二届澳大利亚电影周首映式上放映了这部影片。
正在北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在首映式上讲话,对澳大利亚影片来到中国上映表示祝贺。
澳大利亚电影周期间上映的其他四部影片是《冰雪河来客》、《戈利波里》、《鬼怪游戏》和《空旷的海滩》均为近年来澳大利亚影片中的上乘之作。澳大利亚电影周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和福州5个城市同时举行。
出席今天首映式的有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和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凡的光荣
——首都慰问先进人物迎春会速写
袁建达 李春元
每逢佳节倍思亲。最让人思的,是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人。因此,当100多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2月11日下午来到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大厅,接受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慰问时,理所当然地得到人们的尊敬。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的一声“拜年了!”全国妇联副主席张帼英的一番开场白,使全场为之动容。
刘兰英,这位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年轻挡车工,今天心情格外激动。去年,她辛勤工作260天,生产的坯布超过产量计划5644米,为国家多增加效益9400多元。在工厂全年同品种质量争第一的劳动竞赛中,她夺得了12个月4班同品种质量冠军。面对德高望重的康克清大姐,面对全国总工会的主席倪志福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她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纺织工人的工作是辛苦的,但苦中有甜、苦中有乐。我们的辛苦,换来人民穿衣用布的甘甜,这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冷杰松在想什么?莫非想起了去年奉命到云南边防老山战区执行防御侦察任务的情景?莫非想起了血洒南疆的亲密战友?莫非……莫非他什么也没想。“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已成历史,他深知只有戒骄戒躁,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祖国和人民对子弟兵的厚爱。
阎振琴是北京市顺义县赵全营乡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这几年,她学科学、钻技术,苦干实干加巧干,展现出中国新农民的魄力。她连续几年被评为乡、县、市的“三八”红旗手标兵,成了远近闻名的勤劳致富带头人。
响起来了,那是儿童歌手的歌声;跳起来了,那是少年演员的倩影。人们感谢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更把希望寄托于未来,让更多的人成为模范和英雄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无线电连在军通信兵专业考核中以八项科目全优的成绩夺得了第一名。图为该连战士训练间隙的欢乐情形。
王学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