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何科技力量雄厚而经济发展迟缓
陕西提出增强全社会科技意识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我国西北科技力量最雄厚的陕西省,在改革中并没有把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其主要限制因素是什么?该省科委岁末年初对此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除科技体制、经济实力之外,一个关键性因素是全社会特别是许多领导同志的科技意识不强。
陕西省科委主任梁琦说,陕西全省科技人员的总数是31万,属于中央在陕单位的有12万,属于省管的有19万;现在陕西共有大专院校50所,其中属于中央部管的有24所,属于省管的有26所。从数量上来看,省属的略占优势,但从人员素质、设备条件和资金投入来看,主要力量集中于中央在陕单位。由于历史形成的条块分割,各方科技力量缺少强有力的协调。尽管在改革中出现了一些横向联合,但受到体制、条件、观念等多方面制约,使科研与生产、军工与民用、中央与地方等关系还没有解决得很好。科技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的原因,一个是体制问题,一个是经济力量问题。让科学技术充分发挥力量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陕西省的经济实力不强。全省共有89个县,其中74个县吃补贴。科技经费很少,致使某些科技项目成为“无米之炊”。但科技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的关键因素,还是全社会特别是许多领导同志的科技意识有问题。
据该省科委政策处的研究报告,列举了科技意识不强的主要表现:
——许多部门和地方的领导同志在口头上承认科学技术工作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认真采取措施,往往还是就生产抓生产。
——许多企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党政干部吃惯了“大锅饭”,至今还没有树立竞争意识,对“经济依靠科技,科技面向经济”方针的贯彻缺少环境压力和积极性。
梁琦举例说,在一次地区专员、县长、市长会议上,表扬了10个搞得好的乡镇企业。这些乡镇企业多是得到科技人员的技术指导才发展起来的,但在表扬这些企业的时候,科技人员的贡献却没有人提一提。
她讲述了1988年陕西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打算之后,再次强调要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些打算的实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渣熔铸异形部件一步成型
机械毛坯生产一道难题在赣解开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江西黎川特钢厂总工程师苏学嵩首创的电渣熔铸曲轴等异形件一步整体成型新技术,受到一批有影响的教授、专家的高度评价,被认为优于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苏联分段和机械制造熔铸工艺,是电渣熔铸的最新成就,为高强度零件毛坯制造开辟了新路。
长期以来,对于机器零件毛坯的生产,基本是采用铸造和锻造两大类方法。然而,铸造的性能、稳定性、可靠性均差,锻造的投资大,需要高大厂房和昂贵设备,对于尺寸小、形状复杂的零件则很难造出。针对这些不足,苏联首先研制成质量高、中间环节少、适用范围广、文明生产程度高的电渣熔铸新技术。不少发达国家纷纷向其学习,或引其专利,并各自开发了不少很有特色的电渣技术。可惜直至现在,这种技术不能一步整体成型,只好采用分段电渣熔铸来制造曲轴等异形部件。
从70年代起,江西黎川特钢厂苏学嵩瞄紧世界这个重大科研课题,终于采用技术组合的方法,集电渣精炼、异形体连铸、纵向顺序冷却等先进工艺于一体,从而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中一步达成曲轴整体和异形件整体成型。这种方法与分段熔铸法相比,工效至少提高三倍以上;内部质量连续均匀,没有焊接区的影响;成型精度大幅度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它可使分段法无法解决的量大面广的中小型曲轴进入批量商品生产。
这种技术诞生后,很快引起国内许多发动机厂和汽车厂、拖拉机厂、柴油机厂的关注。现已生产的20个品种中,有6种5000多件已投放市场,经用户6年装车使用和考核,性能优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春运忙 诚心服务群众 旅客多 正好了解社会
北航大学生到铁路当服务员
本报讯 自2月4日放寒假以来,北京航空学院55名大学生便去铁路当服务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去年年底,北航团委给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去信,要求春运期间组织部分大学生当服务员,让大学生亲自感受铁路服务员的辛苦,加深与工农群众的感情。丁部长很快便作出了“我支持这件事”的答复。
在55名大学生中,有15名同学分别在北京——苏州、北京——重庆、北京——成都的列车上当服务员,有40名同学分别在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直门火车站当服务员。这些天,列车上十分拥挤,他们坚持把开水送到每一位旅客的手中。北京站更是人山人海,一部分同学在站前维持秩序,一部分在大厅进站口和出站口验票,还有一部分分别在候车室打扫卫生、维持秩序。他们说:“铁路服务员长年从事这项工作,真辛苦!”(邹平波)
(附图片)
北京航空学院的两位大学生寒假当列车服务员。
图为他们在北京站始发列车车厢门口验票和检查是否携带危险品上车。
周滋麟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重视基础教育 改善基本条件
云南危险校舍面积大减
据新华社昆明2月10日电(记者马天泽)在云南城乡各地,一幢幢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不少中小学生结束了在破败不堪的危险教室里上课的历史。
这是云南省重视基础教育、积极采取措施改造危险校舍后带来的显著变化。
从1981年到目前,全省已排除危险校舍511.9万平方米,加上新建扩建的校舍,中小学校舍总面积达到2111万平方米,比1980年增长了1倍多。其中危险校舍占校舍总面积的比例,已从1980年的27.55%下降到4.8%。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家建议加强防灾安全教育
从小学生到退休老人都要补上这一课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郑笑枫、本报记者林钢报道: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最近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呼吁: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全民族的防灾安全意识。
到会代表分析说,我国的各种灾害,多半由人为的因素引起——无知、麻痹、违章犯纪、玩忽职守、官僚主义等等。据透露:我国每年森林大火不下1.5万次,其中95%以上是人为的;化工企业因违章等原因造成的伤亡占80%以上;煤矿灾害伤亡率高出发达国家数倍。
城市问题专家问道:市长们是否都知道,你的城市里埋藏着多少灾害隐患?城市规划考虑了防御灾害措施没有?
城里人天天过马路,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知道怎样过马路。红绿灯视而不见,人行横道对于他形同虚设。大城市里,人和自行车在汽车洪流中横冲直撞,竟然长期无人管理。我国汽车拥有量很小,而每年丧身于车祸的人都高于一些发达国家。专家建议城市进行防灾安全教育,从小学生到退休老人都要补这一课。
专家们认为:绝大多数的自然和社会灾害是可以预防的。根本问题是要提高全民族的防灾安全意识。
这次座谈会2月3日到6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透露,中国防灾联合大学正在筹建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成立藏语文工作指导机构
本报拉萨2月10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今天在拉萨宣告成立。这是今年以来西藏为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所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
西藏自治区1987年7月19日颁布试行规定,要求自治区各级机关在执行职务的各项活动中,实行以藏语文为主、藏汉语文并用的方针;各级各类学校的藏族学生,必须把藏语文列为主课,其它课程原则上以使用藏语文教学为主。
指导委员会是领导、监督和检查这项工作的权威性领导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担任它的顾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和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分别任主任和副主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族学者用维吾尔文写维吾尔族历史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0日电(记者刘光牛)我国第一部由汉族学者用维吾尔文撰写的《维吾尔族历史》(上篇),最近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这部相当于50万汉字的专著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叙述、介绍维吾尔族历史的著作。作者刘志霄现在新疆社会科学院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发现海蚀洞人蹲踞葬遗骨 再次证明台湾文化源自大陆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大学考古队日前挖掘出距今五千年“海蚀洞人”“蹲踞葬”遗骨,使多年来考古界的“台湾史前文化源自中国大陆”假设又获得一次印证。
二月二日,台湾大学考古队在台东县成功镇东河桥以北约一百米的马武窟海蚀洞遗址挖掘时,发现“海蚀洞人”采用“蹲踞葬”,已挖掘出的一具遗骨保存相当完整,头朝东、脸朝下,两臂略朝前及朝内弯曲,大腿小腿呈弯曲状。
考古队领队、台湾大学人类学系主任黄士强和这个系教授宋文薰对此葬法极感兴趣,他们相信“海蚀洞人”或其祖先,很可能与大陆有关。因为“蹲踞葬”广见于大陆广东、广西两省史前文化遗址。
黄士强教授引地质学论证“台湾海峡是距今约一万二千年前才形成”指出,在台湾海峡尚未形成前,台湾和大陆是同一块陆地,台湾的史前文化来自大陆是个相当可靠的假想。多年来在台湾各遗址从事发掘,所发现距今五千年左右的中石器时代“先陶文化”期打制石器,几乎与大陆同一时期的打制石器没有分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除夕播出
春节文艺晚会《你好,龙年!》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陈原报道:除夕之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晚19点起,把一台构思精巧、话题多彩的春节文艺晚会《你好,龙年!》,奉献给听众。
近几年,广播节目受到电视的强烈冲击,但广大广播工作者努力探索,不断创新。他们发挥广播艺术时空转换自如、声音塑造力强、能够激发人的丰富联想等个性,赢得一大批忠实的听众。
今年的春节文艺晚会《你好,龙年!》以主持人富于情趣的聊天话题为线,自然推出歌曲、戏曲、相声等艺术表演。听众可在各种特定音响的引导下,随主持人去寻找“龙”的踪迹,感受龙的故乡文化的深厚力量、改革开放中色彩斑斓的社会风情。其中,有引人入胜的知识趣谈,也有俗中见雅的文化欣赏;有笑声中的思索,也有妙趣横生的幽默。主持人王刚、笑林、李国盛、郑小川等人将巧使“包袱”,造成聊天的独特气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剧《破烂王》歌颂废品回收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一部取材于废旧物资回收工人生活的九集电视连续剧《破烂王》摄制完成,中央电视台将在春节期间播出。
本溪电视台摄制的九集电视连续剧《破烂王》,把镜头推到这个被人们瞧不起的行业,热情地歌颂了废旧物资回收行业职工的自强自爱,在改革的大潮流中奋起,变废为宝,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动人事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扎根高原 心向群众
宁夏话剧团受文化部嘉奖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日前,文化部表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话剧团艰苦奋斗、扎根高原、全心全意为边区群众服务的精神,并嘉奖人民币1万元。
宁夏高原城镇稀少,交通不便,商品经济尚不发达,这给话剧艺术的发展造成困难。宁夏话剧团积极进取,从1985年开始,实行“剧组经营承包责任制”,用经济的杠杆,调动了演职员演出的积极性;同时实行奖惩分明的严格管理。他们将服务对象从城市移向农村,选择适合农村演出的剧目,大胆尝试用宁夏方言演出,同时还采用“演出洽谈会”的方式,让农民观众“先尝后买”。从1986年到现在,共演出650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宁夏话剧团最近应文化部邀请,带着他们自己创作的话剧《这样的庄稼人》等3台戏进京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武汉梅花 京华争春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武汉市梅花展览今天起在北京北海公园的植物园举行。
这次展出的梅花有500余盆、50多个品种。(童汉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塑料立体中国地势图问世
据新华社重庆2月10日电 中国地图出版社和重庆教学模具厂最近研制出新型塑料立体中国地势图。
塑料立体地势图是立体地形示意模型,绘出了山脉、河流、丘陵、高原、盆地、海洋等概貌,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我国三级阶梯和五大地形的分布状况,它和我国传统的用石膏、水泥等材料制作的立体地势图相比,重量轻了约9/10。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赵浩生新闻作品选》出版
本报讯《赵浩生新闻作品选》最近由河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美籍华人、老新闻工作者,自1973年首次归国,10多年归来几十次,采访过一些名家、学者,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他以海外游子对故国眷恋的赤诚之心,写下了深沉感人的篇章。本书还收有作者根据在美国几十年的经历,写出的一些揭示了美国社会状况的文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社会折光——读书口味变化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口味高了,胃口大了,‘精制细粮’不怕多,‘粗茶淡饭’已丢开。”
现在人们对待图书和音乐磁带的态度,可以用上述这句话来概括。据北京、沈阳、广州、上海、成都几家大书店销售和读者反应的情况看,“最受欢迎的学术著作”中,赫然在前的有英国历史学家汤比因与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池田大作关于人类社会和当代世界问题的谈话记录《展望二十一世纪》,还有上海译文出版社的《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在“最受欢迎的文学作品”中,读者所反映的几部书是《红楼梦》、巴金的《随想录》等。一些被文艺界叫好的作品,却并不受读者的青睐。有些长篇小说及小说集子,印几千册,还积压在书库里,降价出售依然无人问津。
读者目前对哲学类图书感兴趣,不是偶然的。处于改革的过程中,间歇性的“阵痛”促使人们迫切想用哲学的思维来观察和理解,是很自然的事。值得一提的是,知识面宽、有一定深度的丛书,如《新科学丛书》《生活启示录丛书》,深受各阶层的欢迎;而综合性工具书《辞海》《现代汉语辞典》一直是紧俏商品。
文艺书籍在近年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一种“纪实热”。那些纪实文学、传记体文学销售很快,有的甚至一抢而光。原先“红”过一阵的言情小说、武打小说、侦破小说之类,现在已经冷落了。真正经过时间考验的一些文学名著依然受欢迎。其次是反映当前时代特色的文学作品。这个信息对于作家来讲,并不陌生,但是这类现象的改观显然不在读者本身。
还有一点世态很为有趣,一些画册、碑帖、图片开始畅销。1986年,南昌市销了52万元,去年销了74万元。这也许是人们在一个安定环境下,对于自己文化素养的提高有了更高的追求。
在一些专业性强的书籍中,谈服装裁剪、讲摄影的销得快;讲电子的、建筑的也好销;一些谈机械的、谈计算机的书出现积压。人们所追求的、喜好的,还与书籍内容是不是跟上时代的步伐有着密切的联系。
音乐磁带的变化也耐人寻味。南昌市新华书店音像部1987年销售额为100万元,音乐歌曲磁带约占总销量的60%。这些磁带中,农村比较偏爱戏曲内容。城镇销量中,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命运交响曲》、《英雄交响曲》,理查德的钢琴协奏曲销售量直线上升,一些读者不计价格,有了就买下。以往很走红的歌星、劲歌星的磁带,很难卖得动,降一半的价处理出售,问津者不多。乐曲磁带销量呈上销的势头。
精神领域中的“粗茶淡饭”,只能使人们不断降低食欲。艺术是个不怕精、不厌细的领域。要想在读者和听众中保持稍稍长久的魅力,就得逼着自己走精细之路,而不要希图一时的哗众取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同阿联酋队踢平
亚洲杯足球赛小组出线不易
本报阿布扎比2月10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天在亚洲杯足球赛A组预赛第三场的比赛中,与阿联酋队踢成0∶0,这样,中国队下一场与泰国队交锋只有获胜,才能确保出线。
上届亚洲杯足球赛,中国队以5∶0轻取阿联酋队。时隔4年,阿队在巴西教练佩雷拉的指导下实力增强,可与亚洲诸强抗衡。今天,他们面对中国队的攻势,打得老练稳健,以短传渗透推进前场,通过中路攻门。上半场在中国队门前造成多次险情。中国队试图依靠边锋进攻,皆因传球失误、出脚迟缓而失效。下半场中国队加快进攻速度,而对手却放慢节奏,加强防守,最后双方均未破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社会化向高层次发展
科技实业参与合办跳水队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由中国跳水队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公司联姻的中国联想跳水队,将于4月在济南举行的中国跳水公开赛上露面。集运动队、企业、科研为一体的合作形式,将作为体育社会化中一项新的尝试,推动体育的科学化。
记者最近从中国游泳协会了解到,作为中国联想跳水队后盾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公司,不仅在经济上支持中国联想跳水队,而且还将与国家跳水集训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跳水图像计算机处理和跳水模式训练计算机处理两个重点课题的科研工作,研制和提供有关的软件和硬件,解决跳水训练中的问题,使其科学化、定量化。
中国游泳协会梅振耀和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勤希望在长期的合作中,为提高我国跳水运动的水平,加速训练的科学化而努力。并希望通过合作摸索体育社会化的新路,带动社会各界向体育提供新技术、新知识,使体育社会化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一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十月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汪大昭、缪鲁报道: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农民体育盛会——第一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9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运动会共设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射击、自行车、中国式摔跤等竞赛项目和武术、蒙古式摔跤等表演项目。其中,篮球、乒乓球和摔跤将提前进行预赛。全国30个省、市、区均已报名参加运动会,届时,将有2800多名农民运动员参赛。一些体育先进县和农村体育工作积极分子将到会观摩。中国农民体协已邀请台湾省农会和港澳地区有关部门派农民体育代表团或观光团来京参加盛会。决赛期间的多数项目比赛将安排在北京市为1990年亚运会新建和扩建的体育场馆内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了迎接冰雪盛会的到来
——冬季奥运会筹备工作点滴
本月13日13时15分,第15届冬季奥运会的火炬将在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市点燃。加拿大各界、特别是卡尔加里市奥运会的筹办者们,为筹备本届盛会做出巨大努力。
    开支
据估计,筹办这届奥运会的各项费用总额已超过10亿加元,从而使本届运动会成了历届冬季奥运会中“最昂贵”的一次。
虽然一些加拿大人怀疑如此巨大的开支可能会赔本,但卡尔加里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却认为,从长远看仍有利可图。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3日在卡尔加里说:“从未有过一个城市为奥运会做了这么多的工作。”
    奖牌
本届奥运会共制作奖牌32000枚,奖牌的种类分9种,但大小和重量都一样。这些奖牌都由温尼伯市的一家工厂生产,将奖给参加正式比赛和表演赛的优胜者,还要奖给开幕式上参加象征和平的鸽子比赛的优胜鸽。
全部奖牌的生产是严格按奥运会要求进行的,一枚不多一枚不少。如果有人丢失了奖牌,只能自认运气不好。
    门票
本届冬季奥运会共印制各类门票180万张。到2月8日早上为止,还剩下37.7万张没有卖完。卡尔加里冬奥会的发言人说,尽管如此,本届运动会的售票额已达到过去冬奥会门票最高数字的两倍多。经过7年苦心筹备的一个规模空前的冰雪盛会就要到来了。
         (本报记者 郭文福)
      (本报渥太华2月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大会在卡尔加里开幕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二月八日电(记者章挺权)国际奥委会第九十三届大会今天下午在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城的杰克·辛格尔音乐堂开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自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在一九八五年提出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以来,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指导下,竭尽努力去找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虽然朝鲜北南双方代表在国际奥委会的主持下进行了四次会谈,但至今还没有结果。尽管现在继续谈判的困难越来越大,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但是我们的态度和获取成功的愿望始终未变。我们将继续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这次还“交学费”吗?
——我国选手参加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随想
世人瞩目的第15届冬季奥运会即将揭幕。在上两届冬季奥运会中,我国选手“全军覆没”,人们担心此役对中国选手来说,仍然是“交学费”。行家们则认为,我国参加比赛的人数虽少,但在个别项目上,将有一定的突破。
近几年,我国速滑运动提高较快,尤其是女子项目。其中王秀丽更为突出,她曾参加第14届奥运会,当时的成绩并不理想,仅获得1500米的第24名、3000米成绩列22名。后来,她在袭砚芳教练指导下,几年来成绩直线上升,三年间她将自己的500米成绩提高了2秒14。前不久,她又在联邦德国的国际速滑赛中,以40秒78的成绩打破了队友叶乔波今年创造的41秒25的女子速滑500米全国纪录,这个成绩比第14届冬季奥运会女子500米速滑金牌获得者罗森勃格(41秒02)的成绩还快0.24秒。我国选手能否跻身前8名还要看临场发挥。 梁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