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省农工部长、试验区办负责人日前总结经验
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进展
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为深化改革探路
本报讯 1987年提出创办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在全国10个省(市)正式建立的12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试验已围绕土地制度、规模经营、完善合作经济组织、乡镇企业制度、流通体制、金融体制及粮食购销体制等重要内容展开,初步形成较完整的改革试验体系。
日前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第三次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各试验区省农工部长、试验区办负责人就试验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深化农村改革的思路及试验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探讨,国务院农研中心主任杜润生等领导同志讲了话。
一年来,试验区围绕完善经营机制和搞活经营主体、理顺价格体系、为改善宏观调控创造条件三个层次的任务展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安徽的阜阳,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河北的玉田、黑龙江的尚志县、四川的广汉县等试验区进行的试验,效果尤为明显。
会议认为,试验区工作有利于为深化农村改革探路,要坚持下去。
(肖马)

第2版(经济)

提供信息 组织资金 培养人才 开发新品
张家港市扶持乡镇企业出口创汇
本报讯 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外经部门从发展创汇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开发新产品、组织资金、解决原辅材料、培养技术人才等8个方面,帮助乡镇企业发展出口创汇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全市23个乡镇都有产品出口,生产外贸产品的乡镇企业由1985年的34家猛增到103家,外贸收购额达到2.17亿元,比1986年增长1.7倍,占全市外贸收购总额的76%。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这个市的乡镇企业逐渐产生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愿望,但一下子要跨入风险较大的国际市场,在经验、人才、技术、信息、门路等多方面都明显不足,影响着企业向外向型经济迈进的步伐。市外经贸部门为组织乡镇企业产品出口,转变部门作风,变单纯收购型为主动服务型。自1986年以来,他们先后4次举办了创汇企业干部培训班,组织他们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掌握涉外经济知识,提高外贸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市外贸公司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帮助74家有出口条件的企业转产外贸产品,协助34家老企业更新了设备工艺,提高产品加工深度,扩大了出口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近两年,市对外经贸部门提供信息、主动送样,使企业开发新产品达60种,新增外贸收购额6千多万元;并为26家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了工贸联营或中外合资。
乡镇企业初涉国际市场,外经部门总是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创汇企业诞生一个,成活一个,壮大一个。去年初,市飞腾胶鞋厂第一次承接了外贸鞋生产任务,因缺乏技术和经验,产品正品率较低,利润出现了倒挂。厂领导想打退堂鼓。外贸公司的同志一方面联系技术人员到该厂帮助指导,一方面又从资金上扶助该厂,稳定了这个厂的外贸生产,提高了产品的正品率。去年,这个厂不但出口了30万双外贸鞋,而且使产品扩散到了其他同类企业。
随着外贸出口队伍的壮大,单纯靠市外经贸部门支持服务已力不从心。为了加强服务,从去年开始,在市对外经贸部门的提议下,各个乡镇都成立了相应的对外经济开发公司,形成以市对外经贸部门为核心的多层次服务网络,把为创汇企业的服务工作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孟焕民 顾栋才)

第2版(经济)

淮北大平原营林不间断 森林蓄积十年增二倍多
南木北调局面扭转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本报讯 淮北平原坚持年年植树造林,合理采伐利用森林,森林资源迅速增长。目前,淮北平原地区的森林蓄积量已比十年前增长了二点四倍。
据全省森林资源调查,淮北平原地区的有林地面积已由一九七六年的一百二十五万亩增加到现在的六百三十七点一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五百九十二点六万立方米增加到二千零一十四点七万立方米,覆盖率由百分之八点三上升到百分之十二点二。整个平原地区的森林蓄积量已超过全省一百一十三个国营林场和七千多个乡村林场的森林蓄积量,使这个过去无林、少林的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淮北平原绿化的迅速发展是在一九八零年开始的。过去淮北平原被称为安徽的“西伯利亚”,千百年来由于黄河、淮河泛滥,树木奇缺,这里的生态环境异常恶劣,十年九灾,非涝即旱,严重制约着这里的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各地结合农田基本建设着手兴建农田防护林体系,并逐步从涡阳、亳州发展到全平原地区。目前,在平原地区的二十五个县、市中,已有宿县、砀山、毫州、太和、涡阳、界首、凤台、濉溪、阜阳等县、市成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
淮北平原森林的形成,产生了两大效益:一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农业的高产稳产提供了生态保障。地处黄河故道的萧县、砀山,自从故道两岸营造了十五万亩树林后,一改过去风沙横行的面貌,六级以上的风沙已由造林前的年均十四点五次,下降到三次。在平原林网保护区内,风速降低百分之三十,空气湿度提高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农田蒸发量减少百分之十一至百分之十四,庄稼受风害影响明显减少。许多地方出现了林多、畜多、肥多、粮多的良性循环。
二是扭转了南木北调的局面。过去淮北地区用材全靠从皖南林区调进,从一九八三年起,平原地区年产木材四十点二六立方米以上,占全省木材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七。现在,淮北平原每年生产的木材除自用外,还向省内外调出十五万立方米,向国外出口优质桐木二万立方米。(封加平 张建军)

第2版(经济)

昔日葵扇晒满地 今朝纺织绽新花
新会“三纶”以新取胜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以涤纶、锦纶、丙纶为中心向四周放射的新会纺织工业,下大力气开发新品种,搞深加工,在市场上赢得了声誉。全国已有21个省的伞厂到这里订购过去国内不能生产的锦纶印花伞绸;新会率先开发并大批量生产的纯涤纶高尔夫呢,以不起球、挺括、耐穿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昔日葵扇晒满地,今朝纺织绽新花。地处珠江三角洲的葵城新会,在对外开放中已形成纺织、印染、服装成龙配套,初具规模的纺织城。1987年“三纶”总产值达5亿多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1/4多,成为新会县148家纺织、服装加工企业中闪亮的三颗明珠。
去年4月1期工程全面投产的新会锦纶厂,是“七五”计划建设10个锦纶厂最先开工的一个,600多台(套)八十年代水平的设备,分别从8个国家和地区引进,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多功能、多品种、能系列生产锦纶产品的企业。他们已先后试制和生产出锦纶6切片,多种规格的锦纶复丝和高弹丝、多种化纤布、锦纶丝袜、旅行袋、书包等20多种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其中做新潮式旅行包箱用的牛津布,可以替代进口;宽幅晴雨印花伞绸,填补了国内空白,这里已成为全国第一个生产锦纶印花伞绸的基地。
先期投产的新会涤纶厂和合成纤维厂,随着全国很多化纤厂陆续建成投产,1987年均面临较激烈的竞争局面。他们以新取胜,积极开发新产品。涤纶厂根据纺织工业部的要求,开发差别化的涤纶丝。他们从国外取回多种高尔夫织物样品,由厂研究所结合我国的条件,首次搞出了独具风格的双色涤纶网络丝,新会织造一厂用这种丝织出的高尔夫呢,被誉为“化纤之王”。进口的高尔夫呢穿着会起球,而他们却克服了这个缺点。一年来,他们共开发了18个新品种、新规格差别化涤纶丝,有色丝、网络丝在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产品求过于供。合成纤维厂已形成纺、织、染一条龙生产。他们从国外引进的丙纶、涤纶两用纺牵联合设备,原料投入,一次成纱。去年他们通过承包经营责任制,解决了原材料缺口大的困难,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七成多。

第2版(经济)

先天不足后天补 硬件不足软件补
无锡成为旅游新热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熊武、肖政报道:江苏省无锡市已成为京沪旅游线上的一个“热点”。1987年,这个市国际旅游收入一年创汇630多万美元,国内旅游收入一年达100多万元。
无锡市发展旅游业的经验,首先是重视了旅游项目的开发工作,做到先天不足后天补,使旅游项目日趋多样化。无锡园林风景不如苏州和杭州,而他们的文化古迹又不如北京和西安,如果单靠观光旅游就势必吸引不了国际游客。于是他们动脑筋寻找突破口,开辟了水上旅游和专业旅游。他们在全国最早开辟了古运河旅游项目,不少外国游客称赞这是一次“神奇的旅游”,是参观了一个“活的博物馆”。在这一项目的启示下,他们又陆续兴办了太湖钓鱼旅游、太湖疗养旅游、自行车旅游、按摩旅游、新婚旅游、农村旅游等34项旅游项目。
无锡市在发展旅游业中还十分重视抓好服务质量,做到“硬件”不足“软件”补,为旅游事业树信誉,创牌子。无锡经济实力不雄厚,在旅游膳宿和娱乐设施等硬件建设方面还无法和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相比。他们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提高人的素质,在翻译、导游、吃、住、交通等各个环节上形成优质服务,同样弥补了硬件之不足,争取了更多的朋友。无锡国旅社的翻译导游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旅游系统优质服务评比中获得第一名,汽车服务获第二名,中旅社也在全国中旅优质服务竞赛中获第一名。

第2版(经济)

把开发治理黄土高原的自主权交给群众
乡宁划片承包治荒见效
本报讯 山西省乡宁县把开发治理黄土高原作为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改变家乡面貌的大事来抓,实现了投资小、见效快、范围广、质量高的目标。
地处黄河中游的乡宁县,水土流失严重,农民的经济收入较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治理黄土高原的自主权交给广大农民群众,让他们承包治理自己最熟悉的土地。经水利、林业等部门和乡镇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考察后,一定30年至50年。投资上万元的工程一般由集体承包,投资5000元以上的工程,一般由联户承包;投资3000元以下的工程,则由农民一家一户承包。这种灵活多样的承包方式,使承包者量力而行,提高工程质量,也体现了农村双层经营的优越性。近三年来,在国家投资逐年减少的情况下,这个县初步治理面积已达71.6万亩,占水土流失面积的44.5%。水土流失含沙量减少,每年向黄河输入的泥沙由1100万吨减少到870万吨。(赵天祥)

第2版(经济)

沪春节商品供应与去年持平
春节将临,上海南京路、淮海路等闹市区和各商业中心,采办年货的顾客如潮如涌。今年春节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总供应量保持去年春节水平。上海市春节投放市场的工业品比去年春节增加6%。副食品的投放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猪肉、家禽、蔬菜、酒等都有增加,豆制品等大致持平。鱼的投放量略高于去年,水果的投放量也比去年春节多。

第2版(经济)

四川春节市场商品多价格稳
天府之国的春节市场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今年的年货上市早,品种多,价格也还平稳。据了解,今年成、渝等大中城市节日期间投放市场商品总额在3亿元以上,比上年增加17.3%,电视机、洗衣机、照相机、自行车、毛线、彩色胶卷的投放量比上年增加7%。节日期间供应居民的蔬菜有7亿公斤、20个花色品种,猪肉供应量也有所增加。成都市还拿出100吨名优酒供应市场。(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岭南新鲜果菜节前源源北运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春节前后,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北方城市居民,餐桌上可望出现比往年更多的来自岭南的新鲜果菜。目前,地处铁路沿线的两广交界地区,正以每月200多个火车皮的数量源源北运瓜果青菜。仅今年1月,便已北运数十万吨。

第2版(经济)

济南市落实体制改革目标 实行重大改革项目负责制
本报济南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为全面落实今年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建立体改指导小组,对重大改革实行项目负责制。
具体做法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里成立政治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改革、商业流通体制改革、物资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劳动制度改革、住房改革等13个体改指导小组。这13个体改指导小组分别由分管书记和市长任组长,主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吸收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
体改指导小组负责对重大改革项目实行集中领导、统一规划、综合协调、监督检查;从改革方案的设计、制订到决策后的执行、信息的反馈及经验的总结,均一包到底;项目完成的情况列入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目标责任制,并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各体改指导小组对专项方案进行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召开例会,研究专项改革方案的贯彻实施情况;每半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一次工作,为领导人进行宏观决策当好参谋;项目完成后进行检查验收,并由项目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对于任务完成较好的给予表扬,有重大突破的给予奖励。
市委、市政府还对重大改革项目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做出了具体规定。

第2版(经济)

巨山供销社违反物价政策 借活跃市场变相搭配商品
编者按:搭配销售、变相涨价,向为群众所痛恶,以迎春商品展销会为名,变着法搞这一套,更易引起公愤。春节将临,各商业企业特别需要认真执行物价政策,严禁搭配销售和变相涨价,做好春节供应工作。希望巨山供销社违反物价政策的那种错误做法,在其他地方不再重演。

本报讯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巨山供销社以举办元旦迎春商品展销会为名,变相搭配商品,引起群众强烈反感。
元月1日至2日,巨山供销社在岛斗大街上展销纺织、针织、日用百货、建筑材料、五金交电等商品,其中包括40台彩电、38台多规格的黑白电视机、50台洗衣机、25台电冰箱、200多架优质录音机及一批沪产自行车。这些高档紧俏商品的应市,招徕了大批顾客。但由于这个供销社规定买一台18英寸彩电需2000张券,22英寸彩电需1500张券,电冰箱需500—800张券,沪产自行车需120多张券,使得许多顾客望彩电、冰箱、自行车兴叹、叽骂。所需的票券是供销社自行印发的,规定购一些滞销商品(有具体商品名称),价值1元或1.5元的发一张券,购一般常销商品,价值2元的发1张券。一些婚龄男女青年,为了买到1台18英寸彩电,只得先购价值4000元的商品。有的商品买非所用,只好闲置起来,浪费资金。有的投机分子抢购大量畅销商品,把随物的票券,以每张2角左右在大街上广为出售。一位年轻女顾客告诉笔者:她为了买一辆沪产轻型自行车,用40元现钞买来了175张券,等于商品变相提价了5—12%。一降一提,物价岂有不乱之理?
这次展销会,谁是真正得利者?不答自明。仅元旦一天,这个展销会商品销售额达到33万元。(张善康)

第2版(经济)

丰富的椰资源 落后的加工业
——海南岛见闻
走进海南岛文昌县东郊,参天蔽日的椰林,一个个小山似的椰子堆令人兴奋,而椰子堆旁那笨重落后的加工业却又使人不安。椰子全身是宝,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椰乡人热切希望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使椰宝物尽其用。
上图:文昌县东郊镇有椰林3万余亩,年产椰子700多万个。这是良田村一户个体加工厂的椰子堆。
右图:取椰肉的妇女,刀劈斧砍,清凉甘甜的椰子水,随着她们的刀声流进了黄土。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