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集体辞职
  米库利奇总理将留任至新政府产生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此间《新闻晚报》在头版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决定向联邦议会辞职。
米库利奇自1986年5月担任总理后,实行“现实经济”方针,先后提出了三个“一揽子”治理经济的方案,并于去年6月、7月和今年2月三次采取以限制浪费和抑制物价上涨为目的的行政干预措施。但这些方案和措施并没有阻止南斯拉夫经济形势的继续恶化。今年以来已两次提出米库利奇政府的去留问题。第一次是1988年5月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个共和国正式提出对米库利奇政府的不信任案,但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对政府的信任;第二次是今年秋,塞尔维亚共和国向联邦议会非正式提出对米库利奇政府的不信任,但议会未予讨论。
截至发稿时,联邦议会已作出正式决定:接受政府集体辞职,米库利奇的总理职务保留到新政府产生时。联邦政府集体辞职,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7版(国际)

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宣布
  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推迟成立
新华社科威特12月29日电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宣布,巴解组织目前不成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
卡杜米是在巴格达对海湾通讯社作出上述宣布的。
卡杜米说,成立临时政府的条件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成熟,但不是现在。他说:“我们正在对成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及其同巴解组织的关系和在民族阵线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

第7版(国际)

美一委员会建议关闭部分基地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9日电 美国一个政府特别委员会今天向国防部和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关闭或部分关闭145个军事基地或军事设施,以节省军费开支。
这个由国防部长卡卢奇指派的委员会由12人组成。该委员会在经过7个月调查后今天早上向国防部副部长塔夫脱和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提交了上述建议。
美国境内共有军事基地3800处,其中870处是大型军事基地。建议关闭的145个军事基地中,30个属主要军事基地,受影响最大的是5个空军基地。
据估计,如果国防部和国会接受这一建议,每年可节省军用开支6.93亿美元,20多年内将节省许多亿美元。
过去11年中,美国没有关闭过军事基地。许多美国政治家及其他人士担心,关闭145个军事基地,将使数以千计的人失去工作。
但是,支持关闭建议的人则认为把军事设施转为他用,会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第7版(国际)

因与利库路特股票丑闻有牵连
  日法务大臣长谷川峻辞职
本报东京12月3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3天前就职的日本法务大臣长谷川峻因接受利库路特公司政治捐款问题,今天上午提出辞职,竹下首相接受了他的辞职,并于下午任命高辻正己为法务大臣。
本月27日,在竹下内阁改组后,长谷川峻曾绝口否认自己与利库路特公司有任何牵连。28日,长谷川峻曾接受过利库路特公司政治捐款的消息被报道出来。
关于辞职的原因,长谷川峻在今天的记者会见中说,作为内阁中追究利库路特问题的主管大臣,因不知道曾接受利库路特公司政治捐款一事,导致了说谎的结果。有负被任命大臣的期待,惭愧不已,深表歉意,故辞去法相职务。

第7版(国际)

民德领导人昂纳克说
  德共对二次大战爆发不负有责任
据新华社柏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说,德国共产党人对法西斯夺取政权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不负有责任。
昂纳克是在民主德国为纪念德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昂纳克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不久前被禁止在民主德国发行的苏联杂志《旅伴》的一些文章而讲的。
这家杂志今年十月曾发表文章认为,斯大林对德国社民党的错误评价分裂了德国工人运动,为法西斯上台提供了便利,因而德国共产党人也间接对法西斯上台负有责任。

第7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美国前总统卡特谈中美建交
  本报记者 张允文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同时宣布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我认为,它为我们两国发展经济、促进世界和平和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提供了合作的机会。”美国前总统卡特是在他设在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十年前,在卡特总统任期内,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卡特在回忆他当年所采取的这一历史性行动时说:“这是我作为总统采取的唯一的、完全从白宫办公室发出指示的外交行动。我直接向我们在中国的代表发指示。当时我们的谈判代表是伍德科克,对他的所有指示都是我亲自起草并从白宫发出的。我决心尽可能迅速地进行这项工作,实现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相互承认这一目标。一九七九年一月底,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我国。由于伊朗扣押了美国人质,我不得不取消了一九八○年对中国进行回访的计划。不过,我在离开白宫后的第一年内便访问了中国。”
卡特说,“美中建交这一行动对我来说,不只是一种总统的职责,而且是一种个人的事业。”他认为,他采取的这一行动是有益的,迄今未见这一行动有任何消极的后果。
记者在“卡特中心”的“卡特博物馆、图书馆”内看到了有关十年前中美建交时值得纪念的珍贵资料:邓小平副总理访美的照片、邓小平和卡特签署的各种协议、卡特向布热津斯基作有关建交问题指示的亲笔信、卡特总统为邓小平副总理访美举行国宴的座席安排、中国客人赠送的礼品,等等。卡特说,在他任职期间数以千计的重要事件中,把美中建交这一历史性事件放在突出的位置并不是偶然的。
谈到他历次访华时,卡特总统兴奋地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当时我是个年轻的潜水艇军官。我对这次访问记忆犹新”。卡特在谈到他最近一次即去年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有机会去了成都,游了漓江,参观农村时接触了农民,在拉萨会见了班禅喇嘛,到北京后同中国领导人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对这次访问中所到之处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印象很深。
卡特说:“现在中国在医疗卫生、控制人口增长以及农业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人们表达自己的观点时更为开放了。所有这一切变化都使我十分为之高兴。”
卡特对中国削减防务费用的措施大为赞赏。他说:“中国发生的另一个很有意义的变化是中国致力于谋求和平和改善经济环境的努力。中国因此有很高的声誉。中国主动采取步骤削减防务费用。我认为,这对中国的经济大有好处。这是别国可以效法的好榜样。这些变化是极为有益的。”
在谈到未来的中美关系时,卡特说:“我期望两国人民将继续增加接触,期望更多的美国留学生去中国学习中文和有关中国的知识,更多的美国旅游者在中国访问;我期望中美两国将更顺利、更自然、更始终如一地进行合作。在发展经济、教育、卫生、减轻第三世界的苦难等方面交流想法。这些想法在中国已证明是十分成功的;我期望我们的政府就一些世界事务中的敏感问题将继续听取中国的意见、建议和忧虑。”
告别时,前总统卡特对记者说:“请告诉中国人民,我十分感谢他们的友谊。”
(本报亚特兰大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法务大臣为何辞职
  本报记者 于青
12月30日上午,日本法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刚刚辞去法务大臣的长谷川峻神情沮丧,语调低沉,与3天前踌躇满志、口若悬河的样子判若两人。他向记者宣读经过字斟句酌的发言稿,表述自己辞职的原因。
战后日本历届内阁辞职的国务大臣共57人,就职3天卸任的据说尚无前例。长谷川曾任内阁劳动大臣、运输大臣,身为“实行政治伦理纲领会”会长,向有“刚正清廉”定评。法务大臣职位显要,长谷川是竹下首相熟虑后的人选。在日本法律规定范围内接受企业政治捐款,本不成罪名,长谷川何以非辞职不可。原因主要有三。
3天前的27日,竹下改组内阁。新内阁成员照例会见记者。在被问到与利库路特公司有无关系时,长谷川自信地答道:“因为没有关系,才出现在大家面前。”时隔一天,传出长谷川的后援团体接受利库路特公司政治捐款的消息。顿时舆论哗然。29日,政府和自民党主要成员经过协商,认为接受的政治捐款在法定范围之内,无可指责。长谷川辩解说,政治捐款由秘书代办,自己一概不知,表示无意辞职。但是,自食其言使长谷川处境尴尬,无地自容。长谷川把辞职原因归于事先不知,“导致了说谎的结果”。此其一。
在法定范围内接受政治捐款,似乎无可非议。但接受的这份捐款出自利库路特公司,而接受者又恰恰是要在追究利库路特股票丑闻中担任主管的法务大臣。利库路特股票丑闻尚未真相大白,追查工作怎样进行,正是引人注目的热点。竹下改组内阁,着眼于建立清廉政府,恢复国民信任,对此人们正拭目以待。强大的舆论压力,使长谷川的任职难以为继。此其二。
日本国会第114次会议于30日开幕。会议重要议题是审议通过1989年政府预算案。在野党表示,在国会中继续追究利库路特丑闻。长谷川若继续任职,必将在国会期间首当其冲,成为争论的话题。为减少预算案审议的阻力,自民党不得不再次“挥泪斩马谡”。此其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曾接受过利库路特公司政治捐款的消息已于29日披露于世。
此间舆论认为,竹下内阁成员刷新伊始,就受到两位重臣牵连利库路特股票丑闻风波的冲击,新内阁出师不利。明年竹下内阁也难免举步维艰。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炸机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呼吁搜捕罪犯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上周有人蓄意炸毁泛美航空公司103客机表示“强烈义愤”。
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这一恐怖主义暴力行动表示谴责,并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继续对反对恐怖主义的罪行承担义务。
英国政府调查机构经过一周的紧张调查于28日宣布,泛美103客机12月21日在伦敦起飞后不久坠毁是由于有人蓄意安放炸药装置引起的。据英国调查者说,行李舱内有两处炸药引爆的明显迹象。
新华社伦敦12月2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发表讲话,呼吁尽可能多的国家给予合作,提供国际援助,搜捕12月21日制造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爆炸事件的罪犯。在这一空难中,至少有270人丧生。
英国政府昨天宣布,已有确切证据表明,发生在英国苏格兰境内的这一空难事件是因强力炸药爆炸所致。英国警方、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从昨晚开始正展开一个搜捕炸机恐怖主义分子的国际行动。

第7版(国际)

勃、契对苏联停滞时期负有责任
  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单位恢复原名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决定,以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契尔年科命名的行政区、企业、学校和机关一律取消并恢复原名。
塔斯社说,这项决定是根据公众的建议作出的。苏联群众认为,勃列日涅夫和契尔年科对苏联的停滞时期负有责任。
塔斯社还透露,他们两人住过的房屋上的纪念牌也将被取下。勃列日涅夫生前住在莫斯科市中心库图佐夫大街的一幢公寓楼里。这座楼的外墙上保留着他的纪念牌。

第7版(国际)

南朝鲜与匈牙利签署投资保护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29日电 据匈通社报道,南朝鲜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申东元于27日至29日访问了匈牙利。
申东元是自今年9月匈牙利与南朝鲜建立正式关系以来访匈的南朝鲜最高级别的官员。他与匈牙利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霍恩·久洛在会谈中讨论了发展相互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任务,并且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
匈牙利总理内梅特·米克洛什于28日接见了申东元。

第7版(国际)

——一九八九年(ⅠⅨⅧⅨ),您继续“休息”吧!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