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鲜鱼送武汉 沿路遭打劫
我场与武汉水产公司订有100多万公斤的鲜鱼销售合同。今年10月底,我场将商品鱼调运武汉。然而,在调运途中,沿途关卡“吃”鱼、抢鱼的事屡有发生。
拦路抢鱼。11月6日至18日,每当鱼车行至洪湖隔堤黄家口至高家潭口闸段时,堤面有两处被几吨重的大石拦住,司机只好停车搬开障碍物。这时藏在林中的不法分子成群结伙跳上车,用刀割断绊绳,撕开车上的油布抢鱼。半个月来,不法分子抢走鲜鱼1500多公斤。
见鱼眼红。11月14日晚,我场金江广的一车鱼到洪湖白庙桥头时被拦住。检查人员声称要检查证件,金江广拿出农场证件和税务部门的证明,但检查人员仍要罚款。僵持了近两个小时,金江广怕鱼坏了,只好让检查人员拿走大草鱼27公斤。检查人员给他开了一张盖有中共洪湖市白庙乡党委政法办公室公章的收据。
专罚鱼车。11月10日晚,我场养殖场副场长李焕生押鱼车路过仙桃市和汉阳县交界处的小镇时,镇成功派出所的民警拦车检查,开口便要罚款100元。当民警知道押运的是鱼场场长时,便说:“场长有钱,罚款200元。”两个多小时后,场长只好认罚。这个派出所见鱼车就拦,罚款少则10元,多则上百元。一个星期内便罚款400多元。
 湖北省国营大同湖农场 刘立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瑟后录

是执法检查,还是拦路抢劫?
编者按:公路是经济活动的一条重要纽带,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然而,一些单位在公路上到处设关置卡,随意罚款收费。有的关卡检查人员公然拦路抢劫,索要钱财;有的为了强取豪夺,甚至对司机和货主大打出手。上述种种作法,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货物运输,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国务院早已五令三申,禁止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但是有些人至今仍然我行我素,有禁不止。这是不能容忍的。希望当地领导机关认真清理、整顿这类关卡,严肃处理不法人员,以保证公路运输畅通无阻。
11月10日,我市水果贩运户谢玉升、李小生从广西文市镇买了4000公斤蜜桔。他们向当地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交纳了各种税费后,用汽车运返我市。晚23时左右,汽车行驶到我省蓝山县土市乡竹木检查站时,被检查人员挡住去路。有关人员让他俩交纳营业税,谢玉升说:“现在桔子在车上,还没有卖,怎能交营业税呢?”谢当即遭到七八个检查人员的毒打。土市乡乡长段产生竟非法用手铐铐住谢的手,拘禁达2小时之久。谢被迫交出335.35元“营业税”后,段产生才为他打开手铐。在此期间,我省道县两个个体户贩运一车桔子路过此地,也被扣住。段又铐了其中一个个体户。当晚,这个个体户被吓跑了,段又扣住谢玉升的车子不放,要谢代道县那个个体户交纳“营业税”。谢只好向司机借了100元交给段产生。这时,已是第二天9点钟了,谢玉升被非法拘禁扣压达11个小时。
值得指出的是,这种设关置卡,拦车扣人,敲诈勒索事件时有发生。10月底,个体户唐普元、傅茂和贩两车桔子路过郴县某地,被那里的综合检查站无故罚款;10月25日,个体户颜坦卿贩一车干辣椒路过衡南县某地,被工商所收取“管理费”80元。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处理这种违法违纪行为。
湖南郴州市 良月 广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濮阳市制止乱设卡滥收费
你报11月2日第五版刊登《乱设卡、滥收费,行路艰难》的读者来信后,濮阳市市委书记林治开、市长周沛即通知有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治理整顿检查站的意见,并迅速付诸实施。
首先,在市辖道路上,除省政府批准的由公安部门设的7个检查站外,其他部门设的检查站一律拆除。其次,市里成立了交通巡逻监察队,专门检查检查站守法情况,发现问题,从严处理。第三,执行检查任务的公安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须佩戴臂章、警号和全国统一式样的《公路检查证》,在规定区域内进行检查,不得流动超越范围。第四,全市设立的7个检查站的地点、违章收费标准、检查人员工作纪律等内容,向全市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第五、改变过去收费与工资挂钩的办法,统一使用票据,违章罚款金额如数交财政,等等。
通过清理整顿,濮阳市交通秩序大为改观。许多外地驾驶员和运输经营者们反映:如今,在濮阳行车,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前走了。
河南《濮阳经济》
李文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为何这样难!
去年五月二十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信访调查《在告状的日子里》,披露了我们向上级反映我店截留利润六十五万元的问题后,遭受打击报复的一些真相。
一年多过去了,赵志敬至今被以“正常调动”为借口,安排在我店劳动服务公司工作。他提出澄清是非,恢复原人事科副科长职务的要求,至今无人理会。
孙秀兰的处境也没有得到根本好转。一九八六年初,我们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人反映问题后,原省出版总社和我店个别负责人指示组成调查组,来查孙秀兰的问题。他们经过数月调查,证明孙秀兰没有问题,但材料至今不肯销掉,党员登记仍被搁置着。《在告状的日子里》这篇信访调查刊登后,原省出版总社又停止了孙秀兰的陕西省新华书店党委委员职务。今年四月,省新闻出版局下发的文件,对有关人员两年来压制、打击我们的一系列问题,没有分辨是非。这个文件把有关人员严重的打击报复,说成是“不够妥当的”。
由于是非没有得到澄清,今年八月,在个别人的驱使下,我店又把两年前我店截留利润时被我们抵制而未从铜川市调进来的人调入我店。我们反映了我店和原省出版总社个别人的不正之风和打击报复行为,省委、省政府几位主要领导人曾有明确指示,你报也公布了事情的真相,但问题一直未得到公正地解决。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为何这样难!
陕西省新华书店 孙秀兰 赵志敬

第5版(读者来信)

民权南关公路检查员横行霸道
9月3日晚6点30分,河南周口地区运输公司第六汽车队司机董俊杰,驾驶装载着8吨苹果的货车行至民权县南关公路段检查站时,被有关检查人员拦住。检查人员以无拖车标杆灯和防护网为由要罚款65元。董俊杰交了罚款后欲行,检查员又提出养路费证上缺个“验”字,要罚款420元。董俊杰说:“周口汽车运输公司的养路费是统一征收的,我们已交过。”但一检查员却说:“越是周口地区的车越要狠罚!”他们强行将车开到停车场。最后,司机和货主凑200元交给检查员,他们才同意放行。可是,停车场场主又拦着汽车不放,非让司机付20元看车费。这时,司机和货主身上已无分文,被逼得坐在地上大哭,董俊杰的弟弟忍不住说:“这不是存心刁难外乡人吗?”停车场上有10多个人一拥而上,对董俊杰兄弟俩拳打脚踢。有的人还用手铐把他们铐了起来。然后一伙人将他们兄弟俩扔上一辆车,把车开到无人处,又毒打他俩半个多小时。
董俊杰兄弟俩没有能找到汽车和苹果,只得于9月5日乘公共汽车返回周口地区运输公司。第六汽车队队长听了董俊杰的反映后,当即赶到民权县南关公路段,才将汽车找回,但是一车苹果已损失760公斤。
河南淮阳县人大委常会 史新民

第5版(读者来信)

办理进京手续要“进贡”
我和一位司机驾车于11月8日到天津塘沽提取新车。11月10日上午10点,我们开车行至北京市通县长陵营公安交通管理检查站时,一名拿红旗的工作人员将我们的车拦住,让我们办理进京手续。我们拿出单位介绍信,可负责办理手续的同志非常蛮横地说,不行,要你们省人民政府的介绍信。我们未带。那个拿红旗的同志对我们说,要想进京,你们到对面的商店里买几包阿诗玛香烟。我们买了几包阿诗玛香烟(一包8元)和一包良友牌香烟送给他们,进京的“手续”才算办妥。
河南省软件技术公司 王鸿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西双版纳村寨缺医少药
我从西双版纳州卫生局了解到,全州有23个村公所、1077个自然村没有卫生员。这些村寨一般离县城较远,缺医少药,群众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今年3月,勐海县布朗山乡章家村公所等几个边沿山村发生流行性脑炎,得病的人找不到医生治疗,等县卫生局知道时,已经死了20多人。
我州村寨卫生工作薄弱的主要原因是:乡村卫生员的报酬得不到落实,同时又无钱购买医疗器械和药品;现有的村寨卫生员缺少必要的培训,经常发生医疗事故。
云南西双版纳电台
所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未婚先孕的思索
未婚先孕,已成为一个引人深思的社会问题,应当得到社会的多方关注。
未婚先孕误前程
青年男女到了一定年龄,相互间发生爱恋,这是正常的。但是,一些少男少女早恋,又不能自我抑制,便往往造成未婚先孕。某一医院,在一个月的340例人工流产手术中,未婚先孕者竟占41.7%。这种后果,给一些女青年造成精神压力,影响了她们的正常工作和学习。有一名女中学生,原是班里的学习尖子。她被班里一名男同学的翩翩风度所吸引,他们终于越过了雷池。这名女学生怀孕后,偷偷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后仍若无其事地去上学。由于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和足够的营养,最后染上了多种疾病,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负担。
以身相许酿后患
青年男女中,有不少人把互相献身看作是爱的象征,把发生性行为作为对爱情忠诚的表示。其实,这是自欺欺人。在人工流产室的手术床上,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含泪向医生诉说,她刚参加工作不久,爱上了一个青年,多次幽会后,相互立下了“海枯石烂心不变”的誓言。姑娘为了表示对他的忠诚,便委身于他,不久就怀孕了。姑娘希望早日与他结婚,可这男青年从她轻易献身的举动上,对她的品德和作风产生了怀疑,终于将她抛弃。可怜的姑娘只有饮恨终生。
冷嘲热讽不足取
女青年婚前性行为及未婚先孕,除自己的责任外,家庭、学校、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父母应该了解他们的心理;老师不应仅仅充当“棒打鸳鸯”的角色,应该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有些涉世未深的青年,本质是好的,就因为对性知识一无所知和感到神秘,便做出越轨的事。社会各方面,应经常组织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培养青年的高尚情趣。同时要对他们进行性知识、性道德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恋爱观,引导他们懂得自尊、自重、自爱。吉林辽源市妇婴医院 张志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办喜事讲排场令人忧虑
最近,我们对我市城关区20对新婚夫妇的家庭进行调查,所获情况令人忧虑。
摆设讲配套,费用惊人。这20个新婚家庭购置电器、家具等共花费14.46万元,平均每户支出7230元。其中花费最多的近万元。
为图体面,负债办喜事。这20对新婚夫妇为了购买用品,父母垫贴7.8万元,占总支出53.9%;借款3.06万元,占总支出的21.2%;新婚夫妇积蓄3.6万元,占总支出的24.9%。有些家长平日省吃俭用,积攒几十年,为把儿女的喜事办得体面些,便倾其所有。有的家长积攒不多,只好求助于亲戚朋友。这20对新婚夫妇的家庭中,借款最多的一户达3000多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元。
结婚讲排场,事后老少添忧愁。有几家老辈愁容满面地说:“我们本意不愿这样办,但现在社会风气逼人,实在迫不得已。”有一位老人讲:“几十年的积蓄全部花光还不够,今后若出一点意外事,真是无法应急了。”一些青年结婚后,由于经济困难,收入不够还债,导致新婚夫妻不和。
甘肃兰州市统计局 张肃平 袁坚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政府和乡亲们照料我们成人
1978年前,父母相继去世,撇下了俺和姐姐。生活怎么过呀?一时间,俺们姐弟俩不知咋办才好。“放心吧,孩子,今后有政府和乡亲们照料你们!”村党支部书记的贴心话语给俺两颗幼小的心带来了安慰。
转眼之间10年过去了。在这10年里,镇党委、镇政府对俺们的关怀无微不至。救济粮到了,首先想到俺;救济款来了,对俺又是第一个照顾;严冬尚未来临,村、镇领导人把棉衣、棉被送到俺的手中;平时,乡邻乡亲争相帮俺缝补浆洗、耕种庄稼。在温暖的阳光下,俺们姐弟俩长大了。
今年夏天,村镇有关领导人登门走访俺家,看到俺们仍住在低矮的草房里,当场决定为俺们建新房。两个月后,我们搬进了3间带走廊的大瓦房。当村镇领导人来到俺家,问俺们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时,俺和姐姐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江苏东海县温泉镇朱沟村
臧小福 口述
温泉镇政府 刘瑞国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租出澡塘 放映录像
入冬以来,我市台儿庄区上万名妇女洗澡发生困难。原因是,这个区仅有的两家国营浴池之一“迎宾浴池”,将女澡塘出租放录像赚取租金。这家浴池把妇女洗澡安排在每星期一的男澡塘内,没有淋浴设施,只有一个水池,通常整天不换水,很不卫生。
山东枣庄市
袁袤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秦淮泛舟 飞石伤人
十一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我们在秦淮河泛舟。当画舫经过平江桥下时,在桥上观看的一些人突然向船上扔石子、果皮等杂物。同船的一位年轻姑娘被一块石头击中额头,鲜血直流。我们回头看到,一只坐着二十多位外宾的大画舫,也同样遭到“袭击”。据画舫上一位导游说,每晚他们载着客人从桥下经过时,都遭到这样的“袭击”。刚刚恢复的南京秦淮河泛舟,名扬中外,各地游客慕名远道而来。一些人投石击人,乱扔杂物,严重危害了游客的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杜绝这类恶作剧事情的发生。
江苏南京市 邵全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收钱无据 款落何方
目前,在长江客运中,一些港口和轮船工作人员滥收费用的现象严重。
十月十七日中午,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渝十二号轮停靠在四川涪陵港口,上船的几位旅客共带有小猪二百二十一头。根据有关规定:每头仔猪应收运费八角,但港口却每头收费四元三角,且超收部分没有收据。此外,江渝十二号轮开放船员工作场所给旅客观看三峡、葛洲坝等风景点,出租桌子、凳子也是只收费,无凭据。我还看见两名挑仔兔的农民被一名水手收去十元“卫生费”,未给任何凭证。
安徽铜陵市 徐章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炸山采钨 多人受伤
前不久,我回湖南醴陵市贺家桥乡探亲,看到村里许多农民天一亮就背着雷管炸药上明月峰山采钨。这里每天炮声不断,飞石满山,且无任何防护措施。据了解,去年至今已有十三人丧生,百余人受伤。
广西灵川驻军 贺若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以物换油 转手倒卖
十一月二十三日,我们的汽车在兰州至定西一百多公里的路段上,竟被一些人拦阻三十七次,强行用鸡、蛋和钱换取汽油、柴油。
据了解,他们换取汽油、柴油后,再到市场上高价出售。
陕西临潼驻军 周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矸石充煤
坑害电厂
目前,一向被韩城矿务局象山煤矿当作废物丢弃的煤矸石也成了宝。当地几个农民通过关系,从象山煤矿低价购买煤矸石。这些农民在西韩铁路的象山脚下开办了一个露天
“煤矸石加工厂”,把经过加工的煤矸石同好煤混装,卖给韩城发电厂。现在这个“煤矸石加工厂”每天可加工二十吨左右煤矸石,已非法赢利四万元。陕西韩城市
愤慨

第5版(读者来信)

鲁北地区的包办婚姻在发展
11月下旬,我们去山东乐陵、商河等县了解征兵情况,发现那里的包办婚姻问题相当严重。
乐陵县王集乡房家和安家两村,3岁以上的孩子几乎都有了对象,甚至有8名没有降生的胎儿也被父母给订了婚。在那里,青年人的婚姻几乎全由父母包办,83%的青年未到法定婚龄就结婚了。这些情况,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给许多青年带来了痛苦。安家村一男青年,15岁时由父母包办与同村一女孩订婚,后来他不满意,退掉了这门婚事,但家里几年来已在女方身上花掉了几千元。房家村一女青年11岁时由父母包办与一16岁的男青年订婚,去年这位女青年刚满17岁,家中就逼她结婚。她对男方不中意,不肯结婚,家中就对她施加压力,最后她被逼疯了。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在农民中开展婚姻法的教育。
辽宁建平县驻军 安万宏 门志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无私的爱
满脸的喜悦,满屋的笑声。这几个在唐山大地震后被我厂运输部收养、扶育12年的孤儿——五姊妹,现已长成了大人。老大尹冬梅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运输部幼儿园当上了教师;老二尹红卫高中毕业后被安排到运输部行政科工作;老三初中毕业后进了蘑菇养殖场;老四尹凤在运输部的资助下正在读职业高中;老五今年也已十三四岁了。
12年来,我厂运输部的领导同志、工会的阿姨和团委的小伙子们,从衣、食到住、行,无时无刻不给予她们五姊妹以精心照顾和关怀,为她们走向自立创造条件。
图为姐姐为妹妹试穿工会阿姨送来的新棉衣时的情景。
山东莱芜钢铁厂报
王建军 郭光耀 吴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