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超导薄膜研制新进展
  临界电流密度达国际水平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我国高温超导薄膜的研究经过一段时间徘徊之后,有新的突破性进展。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负责人今天宣布,该所研制的高温超导薄膜的临界电流密度达到1.34×106安培/平方厘米。
超导薄膜的电流密度就是每平方厘米所能通过的最大电流量。这个电流量越大,超导材料也就越接近实用。世界上研究超导的科学家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目前,仅有少数几个国家研制的高温超导薄膜的电流密度能够达到106这一级水平。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林、副研究员赵伯儒领导的研究小组,12月27日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方法,在钛酸锶基片上制作的钇钡铜氧超导薄膜,其零电阻温度为90.5K。他们把这种材料刻成一种极其细微的“桥”,两头通上电,在两个测试系统上测到了上述结果。
(黄兴章 陈祖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环委会限期治理本溪污染
  于光远侯学煜马世骏顾明马仪厉以宁被聘为环委会顾问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今天召开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宣读了环委会顾问名单,审议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环境保护主要职责》,就关于治理本溪市环境污染问题作出了决定。
本溪市是我国钢铁、水泥和煤炭等原料的重要生产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由于过去在经济发展中忽视了环境保护,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在仅有43.2平方公里的市区内,每年接纳排放有毒有害气体875亿立方米,烟尘9.1万吨,工业粉尘10.2万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水体、噪声和废渣的污染也十分严重。本溪市采取了积极整治措施。在“六五”期间,用于环保的总投资1.73亿元,占全市国民收入64亿元的3.33%,是同期全国平均率0.67%的5倍。
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会议决定污染治理资金分别由本溪市人民政府、辽宁省政府和冶金、建材、能源等部门及其所属企业组织落实。国家将给予必要的优惠政策支持。
会议要求本溪市从1989年开始到1995年,使大气质量不低于环境三级标准,水体质量不低于5类地面水环境标准。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说:环委会将定期组织对本溪市污染治理情况的检查并最后验收。
宋健在会上宣布,根据工作需要,于光远、侯学煜、马世骏、顾明、马仪、厉以宁被聘请为这届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
国务院环委会副主任曲格平就环保职责等问题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海洋局将明年定为“管理年”
  强化海洋管理 增加经济效益 促进海洋事业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明年,是国家海洋局的“管理年”,我们将竭尽全力,采取切实措施,强化海洋管理,增加海洋经济效益,促进海洋事业发展。”这是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在日前结束的该局工作会议上向所属机构领导同志的讲话。
严宏谟说,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内从事海洋开发的部门增多,内容增加,规模扩大,给如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环境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同时新的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建立,使得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都在调整和制订本国的海洋政策和法律。根据这些新情况和新特点,在我国管辖海域内,各类海洋开发活动不仅需要相应的行业管理,更需要实行从权益、资源和环境整体利益出发的综合管理。
几年来,国家海洋局充实了各个海区的“中国海监”执法队伍,分别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建立了4个监测中心和一个监测总站,初步形成了海洋立体监视网络。明年,将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海洋法规,把沿海现有的50多个海洋站分期分批地转为海洋监察站,以壮大执法力量,增加监视密度。对我国海域环境质量,要定期作出评价报告并发布环境通报,对海洋倾废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和许可证制度,对污染较重的海域进行重点治理。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及沿海地方政府着手选定海洋功能区,协调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选划和管理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将对全国的海岛及其周围水域进行为期五年的大规模综合调查和开发试验,为开发保护提供基础资料及科学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计生委一官员认为
  造成人口统计水分原因较复杂
  杜绝不实现象需各方共同努力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国家计生委一位负责统计规划的官员,今天就当前计划生育统计报表“水分”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我们主动揭露这个问题,是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改进工作。
他说:造成“水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不良风气;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不完善,检查监督不够,没有严格执行统计法;基层统计队伍不健全,人员素质较差;经费不足等。因此,要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上述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计划生育部门的统计工作,同时还需要各级政府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
这位官员指出,“我们和领导部门的决策并不是建立在有水分的报表数据基础上,而是综合了计划生育、统计、公安等部门的抽样调查和统计的数据。比如,1987年全国出生人数,计划生育报表的数字是1600万,我们经过分析研究,确认的是2258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陇西实现教育经济一体化
  县政府各部门联办职业技术总校
本报讯 记者李而亮报道:甘肃省陇西县扭转过去办职业教育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状况,由县政府统一计划管理,教育和经济部门共同参与联合办学,实现了教育、经济一体化。
陇西县是甘肃中部18个干旱贫困县之一。近年来,由县教育部门一家办的菜子农业中学由于专业教师缺乏,实习基地无法解决,学生毕业就业难,计划招生520人,实际却只招到260人;而县职业技术学校与乡镇企业局联办的建筑班,师资、经费、实习基地、教学器材上得到乡镇企业局的支持,培养的学生经考核全部达到优秀,用人单位抢着要。
有鉴于此,该县成立了县教育经济一体化管理委员会,正副主任由县委、县政府领导担任,县教育局、计委、经委、组织部、劳动局、科委、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任委员。委员会将过去分散管理的职业技术学校归拢起来,成立了一个职业技术总校。总校下设农业、农机、林业、水电等12个分校。县教育经济一体化管理委员会的功能是:人才需求统一规划,供需直接挂钩,各部门共同出资出力,教育经费统筹安排,师资从各分校和经济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中相互调配,教学设备、实业场地统一落实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多功能骨折复位固定器获奖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9日电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桦林中医正骨医院黄静湖大夫等人研制的多功能骨折复位固定器,不久前在全国骨伤科外固定器评比中获华佗奖。
复位固定器集中了中西医的优点,具有牵引、复位、固定、早期离床及练功的多种功能。复杂骨折治疗效果较好,也适用于肢体延长、矫形关节融合等手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林芝发现古代石棺墓葬群
  被认为不晚于吐蕃王朝时代
新华社拉萨12月29日电 (记者安措)西藏的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林芝地区发现一处古代石棺墓葬群,并且挖掘出一座保存完整的石棺墓。
这个墓葬群位于林芝八一镇以西28公里、泥洋河北岸海拔3150米处的杜布村境内。整个墓区分布范围约8800平方米,墓葬区的石棺墓不下百座,绝大部分遭到严重破坏。
已掘出的这座保存完整的石棺墓,距地表深1.5米,为长方型竖穴土坑墓,棺盖、两侧、两头由17块石板拼砌而成。墓内骨架及随葬品完好无损。从骨架初步推测,墓主人为身高一米六七左右的成年女性。其随葬品为两具带有纹饰的长颈壶和一只带把的陶碗,三件物品均造型优美独特,有较明显的使用痕迹。
考古工作者认为,吐蕃王朝盛行土葬,因此,已发掘的石棺墓作为土葬的一种形式,说明这个石棺墓应不晚于吐蕃王朝时代。石棺墓群的发现对研究古代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海军航保部门提供多种服务
  确保南沙海域过往舰船安全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郭新忠、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今年以来,海军航保部门积极为来往中国南沙海域的舰船提供航海、气象和防险救生保障,使近千艘次舰船安全行驶在这一海域。
南沙远离大陆,暗礁、险滩星罗棋布,海区复杂,水文气象多变。海军海测部队在今年初组成精干的测量分队,派出海测船连续在南沙奋战四五个月,对南沙群岛的航道、水深、锚地和地质地貌进行了详细勘测和调查,测深里程达数十万公里,顺利完成南沙部分岛礁、西沙与大陆的大地联测,以及天文点的加密重力测量,获得大量准确的新数据和资料。
为保证南沙过往舰船的航行安全,海军航保部门还完成了西沙群岛北礁、浪花礁两灯塔太阳能电源安装工程和南沙永暑礁、南熏礁的航标建设工程,改善了南沙和西沙主航道的保障条件。由海军航保部门协助建成的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从今年8月开始,已对过往南沙的舰船提供适时、准确的海洋水文气象保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南沙永暑礁观测站工作正常
  所有设备均达到设计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曹国强)我国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经受了台风、高温和潮湿的考验,到目前为止已正常工作150余天,所有设备仪器运转正常。最近,国家海洋局、气象局和海军的有关专家对这个观测站进行了验收,确认所有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永暑礁海洋观测站是我国南沙海域第一座水文、气象综合性观测设施,站上的设备仪器均为我国自行研制,观测项目多,获取资料全,自动化程度高。
该站自今年8月1日建成投入工作以来,每天都及时将南沙海域的水文、气象资料发送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国海洋开发利用、海上交通运输以及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该站可望明年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提供有关南沙海域的水文、气象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考工记〉导读》试解上古科技之谜
本报讯 素称难读的古代科技文献《考工记》不再令人莫测。杭州大学历史系闻人军撰写了《〈考工记〉导读》,已由巴蜀书社出版。
《考工记》是我国成文最早的一部辉煌的古代科技文献,较全面地反映了先秦科技发展的情况。由于书中词句简奥,给后人留下了解不完的上古科技之谜。清代著名学者戴震曾著有《考工记图》,但限于当时的考古知识和时代局限,书中片面和错误的理解很多。闻人军用现代科学方法对《考工记》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用较多篇幅对阅读和研究《考工记》的门径与方法进行了具体的引导,为全文作了新译新注。
(宋建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报刊文萃》明年问世
本报讯 集各国珍奇资料于一炉的《世界报刊文萃》系列丛书将由新华出版社编辑,于1989年1月出版。拟每月一辑,全年共12辑。
该丛书主要评介世界报刊中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哲学、历史等有较长保存价值的资料,有较强的可读性。设有对华反应、世界市场、科技瞭望、西窗漫笔等众多栏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塞上苹果飘香的时候……
  ——记宁夏灵武农场总园艺师杨材亮
  本报记者 黄翊明 萧关根
如果不是亲眼看一看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农场的苹果园,很难相信西北黄土高原上有这么好的苹果。一簇簇“黄元帅”把枝条压弯,火红的“红元帅”、绿里透红的“红富士”把果树装扮成一支支珊瑚,惹人喜爱。
只有访问了农场总园艺师、58岁的杨材亮之后,我们才懂得,这里近40个品种的苹果和梨,是他和其他技术人员几十年辛勤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灵武在宁夏有“水果之乡”的美称。但过去只产沙果、槟子、楸子,苹果是几乎与杨材亮他们同时来到这里落户的。1953年,刚过23岁的杨材亮从西北农学院园艺系毕业后来到灵武农场。他上午报到,下午,原来的技术员就将农场的园艺工作交给了他。风华正茂的杨材亮,从此与苹果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他就从河北昌黎联系引种苹果苗。头两年,埋土压枝,果树能安全过冬。第三年起埋土不行了,越冬成了大问题。杨材亮翻遍了各种资料,利用一切机会向他的老师、向国内外的专家求教。他带领农工对果树先后采取树冠裹草、树体喷掺胶石灰、扎风障,在树冠下覆盖马粪、麦壳等措施,但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败。有的专家断言:宁夏不宜种苹果。
杨材亮没有失去信心。1957年秋天,他用土把果树主干埋起来,露在外围的枝条分别采取缠纸、裹草和裸露的办法。来年大地复苏,缠纸的果树枝条长出了绿叶。杨材亮惊喜不已。后来又选择3棵“国光”、3棵“红玉”,不缠纸,只去掉叶子,任其越冬。结果这6棵树第二年也没有枯死。什么原因?杨材亮观察分析,发现和一种叫“大绿浮尘子”的害虫有关。而缠纸和落叶都能改变“大绿浮尘子”的产卵环境,减轻危害,从而保护果树安全越冬。后来,他又采取喷洒DDT防止浮尘子产卵,并注意果园间作,控制树冠后期生长,终于摸索出一套幼龄果树安全越冬的措施。为此,杨材亮熬了整整10年心血。
从1963年起,他开始把精力放到果树的整形修剪和引进、培育优良品种上来。现在,农场有2000多亩果树,年产300万公斤,苹果和梨的良种有近40个。
近年来,杨材亮又进行了三项探索性的试验,都取得成功:梨树乔砧矮株密植试验,使三年生梨树的亩产达到2500公斤,4到5年生的亩产达到3500公斤;苹果一次性多接点高接换种方法,使劣质品种在3年内完全更新为优良品种;苹果简易气调储藏方法,只需在常温窖内,用具有一定透气性的聚乙烯塑料帐,就能使苹果储藏200天,烂掉的只有2‰,每平方厘米硬度仍保持17至20磅,色泽和风味鲜嫩如初。
果园的领导、农工都说,果园能有今天,宁夏能有苹果供应各地,可不能忘了杨材亮等技术人员的功劳。
如今,杨材亮是农场高级园艺师,还当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他把自己的年华和心血,都花在发展宁夏的苹果生产上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元旦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八点半》节目将推出一台精彩的新年晚会。听众将能领略李双江、刘维维、毛阿敏、韦唯、程琳、侯德健、郭峰、李维康、乔榛、丁建华等的风采。节目将在1989年1月1日和2日分两次播出。 (文一)
●仰韶杯新闻摄影大奖赛12月29日揭晓,时盘棋所摄《一家三代参加农运会》获一等奖。由《中国记者》杂志与河南仰韶酒厂举办的这次大赛,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马辛)
●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安徽分会和安徽保健服装厂共同研制中草药保健服装获成功。它将中草药与服装有机结合,具有温中散寒、舒筋活络、驱风燥湿、宣肺化痰等功能。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新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表示
  尽职尽责致力提高我国体育水平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高殿民)今天刚被任命为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体育工作很重要。体育不仅能够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而且也是经济发展、文化水平的一个反映。他表示他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致力于提高中国体育运动的水平。
现年49岁的伍绍祖是湖南耒阳人,曾在共青团中央供职,并历任全国学联主席、国务院办公室秘书、全国青联副主席、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和政治委员等职。
伍绍祖说,“在过去的岁月里,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奋勇拚搏,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为社会主义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向热心于体育运动的伍绍祖说:“我国的体育事业正在全面深化改革,1990年的亚运会又日渐临近,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也要着手准备。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到体育战线上来工作,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对体育工作我是一个新手,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恳切希望得到体育工作的老前辈以及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和体育爱好者的支持和帮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武打赛将在津举行
本报讯 由公安、武警等15支代表队100多名男女选手参加的友安杯全国武术散打精英赛,将于明年1月7日至12日在天津进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为大赛题词“提高防卫技能,振兴中华武术”。
据主办者天津青年业余拳击中心和共青团天津市团委介绍,这是一次由军队和地方各队参加的综合性精英大赛。既有不少军中勇士,又有许多地方豪杰,防卫格斗技术较高。全国邀请赛冠军武警选手郭良将出场参赛。
更引人注目的是48和56公斤级女选手的角逐,她们打起来既激烈又有趣,对提高女同志的勇气和平时防身技能会得到启迪。
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任组委会名誉主席。国家体委武术院将进行指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今年海峡两岸体育交流大事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播部《体育天地》节目编辑部12月29日评出1988年海峡两岸体育交流十件大事:
一、5月1日,中国台北奥委会“大陆体育研究小组”成立。该研究小组的职能是研究和评估台湾与大陆进行体育交流的各种问题。
二、6月15日,台湾悬挂滑翔运动家王容南驾驶简易滑翔翼,在北京慕田峪长城进行悬挂滑翔获得成功。
三、7月12日,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宣布:台湾将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7月14日,中国奥委会主席李梦华发表谈话,对此决定表示欢迎,并希望大陆选手能到台湾参加比赛。
四、8月2日,台湾“教育部”驳回台北体操协会要求参加1988年12月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太平洋地区体操赛的申请。台湾体育界和舆论界对此深感不解和失望。
五、8月20日到23日,由台湾实业家应昌期创办、中国围棋协会承办的首届“应氏杯”围棋赛在北京举行,台北棋手林海峰与北京棋手聂卫平等16位世界围棋高手参加。
六、9月17日至10月2日,海峡两岸选手共同参加汉城奥运会。大陆选手夺得五枚金牌,台湾选手在表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七、11月7日,台湾当局拒绝聂卫平赴台参加“应氏杯”围棋赛半决赛,棋赛被迫易地汉城举行。
八、11月到12月,台北体操协会、游泳协会、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等相继宣布明年将邀请大陆选手和教练前往台湾比赛、表演和讲学。
九、12月1日,台北奥委会负责人宣布,可以审查通过各单项运动协会明年赴大陆参加国际体育组织正式比赛的申请。
十、12月13日到21日,海峡两岸中国象棋高手首次共同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五届亚洲杯象棋赛。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获男子团体冠亚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少年尚待老成
  ——国际青少年(16岁以下)足球赛观感
1988年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少年(16岁以下)足球赛今天以印度尼西亚A队夺冠而告结束。这样,此项杯赛自1984年创办以来的3届冠军均被东道主夺得。首届在曼谷,泰国A队夺杯。第2届中国队在广州夺冠。这次,印尼A队在雅加达称雄。这说明少年球员在信心、心理和技术发挥方面更受球迷、场地等条件影响。
中国少年队是第3次到国外参加正式比赛,年初还到英国访问过,整队集训和比赛时间已近1年,其技术和身体素质都优于其他7个队。他们在小组赛中发挥得一场比一场好,但是在半决赛中,由于不适应赛场气氛和对手的紧逼,终因踢点球发慌败阵。这是他们今年在23场比赛中的第2次失利。
在杯赛中,中国队的速度和技术,印尼队的区域配合和拚抢精神,泰国队的整体攻防战术都是值得肯定的。泰国队的射手包尔萨格和强门,中国队的中锋宿茂臻和左边锋游绍东,印尼A队的队长孙南和攻击性中场队员苏坦托,在这次杯赛中都有卓著表演的队员。包尔萨格一人在前3场比赛中,射进八球,成为本届杯赛进球最多的射手。中国队的宿茂臻共进7球,居第二。游绍东在第2场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以开赛仅40秒钟就攻进一球的速度创造了本届杯赛进球的最快纪录。
此外,这3队在比赛中时不时表演的进攻意识强,传球快、落点好、射门球艺,即使在成年队比赛中也是少见的。作为少年队,特别是有些队在场上水平发挥不稳定,应变能力差等等,这些都是在今后的训练中可以改进的。
新华社记者 薛寿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罗评出今年十佳运动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7日电 罗马尼亚体育新闻联合会于昨天评选出罗马尼亚1988年十佳运动员,汉城奥运会女子体操3枚金牌获得者希莉瓦斯高居榜首。
列十佳第二名的是女子田径运动员保·伊万,她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500米的桂冠和3000米的银牌。列第三名的是奥运会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冠军罗·阿尔巴和奥·霍梅希。
列十佳第四至第十名的运动员依次是:瓦·普斯卡素(自由式摔跤)、索·巴比(射击)、诺·伦格(女子游泳)、达·杜米特雷斯库(拳击)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悼念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
(上)一九八○年九月,少年儿童科学爱好者访问高士其(前坐者)时,朗诵他创作的以科学为题材的诗歌。
新华社记者 许万青摄
(左)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少先队员手拉“高士其爷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向他告别。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