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私营企业步履艰难苦衷多
国家农村抽样调查总队山区农调队最近对54家私营企业作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私营企业发展困难,苦衷多。
苦衷之一:原材料能源供应不稳定,经营场地无保障。不少私营企业反映,有关部门在原材料、能源供应方面挤私人企业。电源说停就停,燃料说卡就卡。买到的原材料也都是市场上流转几次甚至几十次的高价商品。经营场地更得不到保证。国家未将私营企业列入专项批地或租赁买地皮项目之内,于是一些乡、村集体,凭借土地所有权,强行干涉私营企业的经营活动,无本搞分红,加倍收费用。
苦衷之二:工商、税收、信贷政策不合理。工商管理部门只发给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将企业当作个体工商户来管理。税收和信货利息都要比集体企业高,有关政策还规定,对雇工超过8个人以上的私营企业,在信贷方面不予支持。于是,便出现不少私营企业挂靠集体企业,打着集体的招牌,个人经营的现象。
苦衷之三:政出多门,层层设卡,各种关系难打通。78%的企业主认为,创办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各种关系难打通。许多部门的干部不是按原则办事,而是“认人唯亲”,“关系好事好办,关系差事难办”,有的干部故意对私营企业设卡刁难。
苦衷之四:各种费用、摊派不计其数。如治安费、随税附加的50%的管理费、门前三包费、清洁费、市管费。私营企业的收费多而杂。一些乡、村看到私营企业富了,伸手要企业超额奉献。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每个企业平均一年要纳各种摊派款2500元,占全年利润的3%。
苦衷之五:部分人“红眼病”严重,对企业敲诈勒索。有的部门借检查、参观为名,到企业里大吃大喝,白拿白要,同乡农民向企业主借钱者也络绎不绝,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甚至用恐吓信等手段威胁企业。
(《中国青年报》12月6日)

第8版(每周文摘)

要防止出现“新的人才积压”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企业人才普查”工作,对17个大中型企业和4个经济实体公司的“人才储备”、“人才使用”和“人才流动”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调查。从调查中发现,一些条件好、待遇高的大中型企业或公司已经出现大学生在职工比例中过高的现象。它提醒人们注意,不要造成新的人才积压。
某化工公司,职工不到900人,今年又不惜重金招揽人才,招进的46名大学毕业生,连同公司原有的大学生,共 139名,占职工总数的15.4%,远远超过我国众多企业大学生与职工比例的平均数。
由于众多的大学生流向企业、公司,超过了企业、公司生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和结合,造成了人力搭配上的畸形,进而使这些大学生流向生产第一线当中专生、甚至当技工来使用。据了解某军工企业竟有24%新招进的大学生专业不对口。
为什么许多大学生热衷于到这些企业和公司?据了解,这些企业、公司条件好,保险系数大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中国妇女报》12月2日徐鸣 罗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学生课外阅读心态
现阶段,中学生对语文课外阅读的渴求心态,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是探究性。一次我同一位在课余翻阅老舍长篇小说《骆驼祥子》的初二学生闲谈,原来他读了课文中节选的“在烈日和暴雨下”一文后,对祥子其人发生了好奇,于是就借原著来读,“无非想了解祥子命运究竟怎样”。这种刨根究底之心也许是青少年的天性,类似的情况时有所闻:学了课文中鲁迅的《狂人日记》后,有的就总想觅得果戈里的《狂人日记》来一读;学了课文中莫泊桑的作品后,有的便要读一读莫泊桑老师福楼拜的作品。
二是参与性。近几年来,中学生参与意识增强了,这可以从他们的作文中明显感受到。上海青年报社举办“华东六省一市中学生作文比赛”,参赛稿件中直接参政议事的篇目少说有百分之七八,内容涉及体制改革、土地使用、教育现状、市场供应、物价管理等调查或改进建议,其间不乏富有创见之作。
三是涉猎性。前两年起,中学生课外阅读开始受到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所谓通俗小说的冲击。我曾在某校随意抽取四十四位初中学生,问卷调查了他们阅读这类东西的动机。结果四十四名学生中将近三十名是为了消遣或出于新奇感,不过涉猎而已。
(十二月二日《文汇报》 赵孝思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风行“粉笔画”
粉笔画是欧美各国常见的一种街头艺术,其创作者大多是流浪艺术家,他们不受时间、地点、绘画条件等限制,走到哪里画到哪里,随地画上几幅画,以求过往行人的赏识和资助。然而,露天作画条件较差,又容易被雨水冲刷,很难保存,因此它很难登上艺术殿堂。
不过,粉笔画之中也不乏成功佳作,加上它那随心所欲的创作方式,逐渐引起人们对它的重视。早在60年代,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每年9月都要举办“地上粉笔画节”。1987年度的粉笔画节尤为隆重热闹,圣巴巴拉市中心广场上,不少艺术家跪在地上创作自己的粉笔画,其中有些人还是从美术院校毕业的专业画家,库尔特·温纳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他自称为流浪画家,但是他在艺术上造诣很深,曾在罗马专门研读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达5年之久,并荣获过多项传统创作奖。为了发扬粉笔艺术,他毅然离开设备齐全的油画创作室,走上街头为行人作画,他即兴创作的巨幅三度空间画吸引了众多观摩者的注意,被视为当代粉笔画的代表作。
目前,这种“短寿”艺术品已在美国艺坛上争得一席之地,越来越普遍地受到人们的承认。虽然这种街头艺术品无法原封不动地搬进庄严的美术馆,然而粉笔画的创作工具简便,场地广阔,题材丰富,为它的艺术生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世界知识》1988年第21期 华萍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指纹能显示疾病
人的指纹在出生4个月左右就已形成,并且终生不会改变。这些手指上和手掌上复杂的纹彩,都受遗传基因的制约,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遗传现象。这些皮肤表面的纹彩掌握着揭示生命渊源和某些疾病的谜底,这就是遗传学家和医生对指纹深感兴趣的原因。
最近,美国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女性左手指纹如果开口向右的纹形较多,那么她患乳癌的机会可能较高。他们将570位乳癌病例与同数目的健康人对照组织加以比较,发现左手开口向右的纹形出现的频率显著增高者,则大部分患了乳癌。他们指出,乳癌病患者的左手纹形具有特异性,可提供医学界进一步找出其关连。除指纹外,手掌上的纹路也能显示出某些疾病。有少数人的掌心有一条由两根粗大的横向皱纹汇合起来的所谓四指横向纹路,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通贯手”。一些研究数据表明,具有这种纹沟的人,其家族必有人患有能引起智力衰退、发育迟缓等后遗症的遗传疾病。患有这类遗传病的人有时还会有一种皮纹特征:在小指上只有一条折皱,而不是像普遍人那样具有两条折皱。患有精神分裂症、癫痫、糖尿病、牛皮癣、麻风、先天性青光眼这类具有遗传性疾病的人的手掌也会具有类似的手纹现象。对此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
(12月5日《解放日报》 朱成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胆红素热”应该冷却下来
近一二个月,湖北省数种报纸、广播、电视上,竞相刊登播映、转让了所谓快速直接提取胆红素技术的广告,掀起一股技术转让的热潮(人们称之为“胆红素热”)。仅武汉市就有20多个单位和个人举办了或正在举办这类技术转让的培训班。
由于广告上宣扬,胆红素是国内外紧俏商品,每公斤售价25万元,学到提取的技术后,每日只需加工10个猪胆或羊胆,年纯利过万元。许多人以为这是条“致富最佳途径”(广告上的用语),因此,广告一出,成百成千的人趋之若鹜。但等到他们交费学了这项技术回去后,个个惊呼上当。
难道这是项假技术吗?专家说,假倒不假。这种技术虽然非常简单,有点文化的人,一看即会,却也有一定的实用价值。问题是,学了这种技术,90%以上的人搜集不到猪胆、羊胆。学了有什么用呢。胆红素技术转让者是了解这个情况的。他们之所以如此大登广告,大招学员,主要目的不是推广技术,而是自己从中渔利。他们办的培训班,一般只讲授几小时,表演一下,发几张资料,便收取每个学员的学费100—500元,一期培训班算100人,就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胆红素热”说明,人们的观念开始变化,技术是商品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也透露出令人忧虑的信号: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等剥削阶级思想侵入了科学的神圣殿堂。“胆红素热”应该冷却下来。(12月3日《湖北日报》熊兆铭 李方清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奥运会给东道国带来什么
现代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国际奥委会大约在各届奥运会举行的7年前就需确定举办地点,接着便是东道国在准备期内耗费巨额资金大兴体育设施。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耗资6.6亿美元,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达14亿美元。蒙特利尔所在省魁北克到1986年10月,还负债6.6亿加元,这笔债要到本世纪末才能还清。然而,负债并不能完全说明举办奥运会的得失。更重要的是奥运会产生了长期的影响,对蒙特利尔市民的精神和文化生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由于体育运动日益普及,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职工增强了体质,又使生产单位获得更大的盈利。奥运会后,一些体育项目如体操、排球、举重很快就在加拿大发展了,同时促进了蒙特利尔市运动员水平的提高。
墨西哥城在1968年举办奥运会后有了举办大型比赛的经验,使它在后来成功地举办了1970和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1975年泛美运动会。1968年奥运会对墨西哥城来说是加快城市和城郊建设以及在群众中加快普及体育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墨西哥在历届奥运会所得的奖牌有将近60%是1968年以后获得的。
洛杉矶奥运会总共耗资5亿美元,但最后还获得1.5亿美元的盈利。汉城奥运会不仅从赞助商、电视转播中解决了大部分资金来源,还从出售使用会徽专利中获得可观的利润。仅奥运会期间,从旅游者身上就获得8亿美元的盈利。
奥运会实际上使东道国向世界打开了窗口,提高了东道国的国际声誉,是一个向世界显示国力、科技水平、民族精神、体育实力的最好机会,因此,即使耗资庞大,争办者却越来越踊跃。
(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 捷尔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集体婚礼的现状
近年来,青年人婚事奢办、相互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已成为社会问题。
据大连市城市抽样调查队提供的数据,一九八四年平均每对青年男女的结婚费用为两千元,一九八七年就增至七千三百元,而一九八八年竟超过了万元。婚事奢办的不正之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震动。但是,尽管很多部门一再提倡婚事俭办,号召各单位组织集体婚礼,却收效甚微。一九八七年,大连市内六个单位五十多对青年男女参加了本单位举办的集体婚礼,然而时隔一年,同是这六个单位,再度举办集体婚礼的仅剩下一家。
举办集体婚礼为何如此之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有相当一部分适龄青年男女对集体婚礼持“五不参加”态度,即:认为集体婚礼单调乏味没意思,不想参加;认为自己才貌不
“扬”或不善交际,不便参加;认为几对甚至十几对新婚青年同时登台,主角太多自我表现不突出,不愿参加;虽然青年男女本人同意,可家中老人执意不准,因“家长之命不可违”,不敢参加;另外,如果不办酒席,以往支出的随礼钱收不回来,因此不能参加集体婚礼。第二个原因是集体婚礼的直接组织者——基层工会、共青团的干部心中有苦:主要是社会舆论产生的阻力很大。许多人总是说:“别拿着单位的钱让他们瞎花了!集体婚礼纯粹是走形式。”组织者人手缺乏也是打不开局面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婚事大操大办的青年,平均每对办酒席八桌,买烟一百零八盒,买糖八十三斤,租车四辆;而参加集体婚礼的平均每对办酒席一点五桌,招待双方亲友的烟、糖数量也只是前者的五分之一。所以,集体婚礼目前仍是抵制婚事奢办的一种好形式。近年来参加集体婚礼的青年大体上有四种:一是年轻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干部;二是家庭负担重,生活比较拮据的青年;三是部分青年亲眼见到自己的父母为兄长操办婚事所承担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的青年;四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十二月四日《经济日报》马立群、刘仁富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航天飞机上有黑匣子吗?
1986年1月23日,震惊世界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件发生之前,美国航天飞机上是否也装有类似于普通飞机那样的黑匣子问题,一直是个谜。悲剧发生后,这个谜终于不解自开了。原来,美国航天飞机上根本就没有安装黑匣子。其原因,一是不需要;二是因为航天驾驶员与普通飞机驾驶员的作用不大一样。
航天飞机上有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在其各个关键部位上,总是装有200多个监视传感器,能将每千分之一秒内的压力、温度、燃耗乃至航天驾驶员的心率、血压等数据,输入机上的6台计算机内,并通过数据中继卫星及时传回地面。此外,机上所有的音频、视频和数据图表也通过卫星传送回地面控制中心。因此,地面对航天飞机每时每刻的飞行状况等了如指掌。在一般情况下,航天飞机均处于由地面严格控制下的自动飞行状态,驾驶员只是在特殊情况下才按地面指令执行手控操纵。因此,航天飞机根本不需要黑匣子。
(12月1日《新民晚报》 曹永秋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全球城市80%污染严重
联合国不久前发布的一项关于空气、水、食品污染情况的科学报告称,全球有18亿的城市居民生活在含有过高的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水平的空气中,仅有不到20%的城市居民所呼吸的空气达到可接受的污染水平。
这项由联合国环境保护计划和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报告,是根据在60个国家进行了10到15年的监察后写出的。
该报告列举空气含二氧化硫最高的城市是米兰(意大利)、沈阳(中国)、德黑兰(伊朗)、汉城(南朝鲜)、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西安(中国)、巴黎(法国)、北京(中国)、马德里(西班牙)。
该报告在有关水的部分指出,全球10%的河流受到污染,较严重的是那些迅速发展及正在工业化的国家,如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受污染的河流如按长度和两岸人口的密度来说,首推恒河。
(12月3日《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