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开发人的潜能
  温宪
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日益加快的生产节奏和机械单一的工作方式几乎使人淹没在机器当中,逐渐丧失了人的个性。人们的视野极易被一代又一代电子计算机吸引,而越来越少注意人的忧虑、人的需要和人的发展。这是一种本末倒置、忽视人的潜能的偏颇趋向。
工业先进国管理界人士渐渐看到,纪律与金钱刺激并不一定总能使人们更加努力工作。在温饱已不成为问题后,人们精神上的渴求日益强烈:渴求理解、平等、成就和自我发展等。他们重新发现,人的潜力才是竞争的王牌,对人力进行投资是最重要的投资。因此,必须努力开创满足人的需要,激励人奋进的蓬勃局面。工业先进国家在这方面的努力中逐渐形成一些值得注意的管理思想:
一、协调关系以减少对抗。法国总理罗卡尔认为,企业竞争的发展正在淘汰泰勒制(亦称泰罗制)。泰勒制把职工囿于被动劳动者地位,主要表现在等级森严的劳资关系上,然而一个不了解职工希望和权利的企业最终将丧失高生产率。他主张集体谈判应是职工的愿望和企业需要发生对抗时应用的工具。企、事业民主制度的不断完善是管理思想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法国社会学家克罗齐埃极力推崇这种管理思想:“改革是双方同意的。它不是先发现好的办法,然后强制推行,而是先就对问题的认识达成一致意见,然后研究。当研究到就问题达成协议时,也就有了解决办法。”
二、充分信任使各尽其责。目前,由一个人坐在管理金字塔尖全权负责的管理体制在不少地方正让位于一种“大胆放手,各尽其责”的管理体制。它把越来越多的决策权交给各个层次的负责人员,充分利用每个人的才能,把他们都尽可能安排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领导”的含义也将有所变化,它不再含有强烈的“等级制度”的味道,因为在各个层次担负一定工作的人,都是“领导”。
导致各尽其责的重要前提是充分信任你的现有人员。任何一个管理者都不可能独揽一切,你的人员必须去干那些具体事。管理界很多人士认为,明智的领导者都倾向于雇用年轻、进取心强、对现状经常抱怨的人。有人说原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董事长沃森第二的经营诀窍之一是毫不犹豫地提拔他并不喜欢的人。他常说,最容易使你上当的人是满口“是、是”的合作者。他宁愿重用那些个性较强但确有才干、能直言不讳地说真话的人。他说,一个领导者周围这样的人越多,并能耐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他所能办成的事也就越多。
三、投资于人以求凝聚力。竞争力有赖于凝聚力,有责任感才有积极性。如果人员不合作,如果人的素质、干劲和工作环境不协调,那么组织再好也白费。管理哲学的要旨是在车间和办公室形成“我们”的感觉。美、日不少企业都认为,“公司的资产首先是人,现在正是为人投资的时候。”
加强培训是投资于人的另一着眼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莱斯特·瑟罗向当选总统布什进言说:“关键的投入是提高职工的素质。这一投入,即提高我们人的素质的训练至关重要,不能让他人去进行。”日本一些人士也认为,在承认人才多样性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它,并从长远的观点出发致力于教育,开发职工的能力,而不只是立足于完成业务工作。应该承认,要根本扭转现代经济生活中忽视人的发展的状况,尚需国际社会的普遍觉悟和共同努力。令人慰藉的是,这个呼声正日见响亮:把眼光放远些,把重视人放在发展战略的首位,使人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主要受益者。

第7版(国际)

加加林遇难之谜
  解红 王国强
20年前,即1968年3月27日,苏联英雄、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使者、环球飞行的勇士尤里·加加林上校同苏联英雄、飞行教练弗拉基米尔·谢列金上校一起为再次进入宇宙飞行,进行正常的训练。
他们驾驶的是经过认真检查、最可靠的米格—15歼击教练机。尽管这次飞行是由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一级试飞员弗·谢列金担任检查员,尤里·加加林本人也做好了应付特殊情况的准备,但是意想不到的空难还是发生了。对于加加林这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界限、为当代人和后代所铭记的英雄的遇难原因,多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了弄清空难之谜,苏联召集专家专门成立了政府调查委员会,按人力分成两个部门:一个部门调查飞行的组织和安全程度、飞行的准备状况;另一部门了解飞行的技术装备的可靠程度和使用程序。调查结果充分证明:
一、尽管当时的飞行条件极其异常,但是飞机的动力装置和设备正常,一直工作。
二、没有任何理由推测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爆炸、飞行员中毒等。
三、飞行员有高超的驾驶技能,对这种飞行的准确程度和身体状况,都是符合最严格要求的,没有出现任何误差。
四、飞行时没有发生与其它飞机、探测气球和鸟类的碰撞。
上述几点无法解释乘坐宇宙飞船“东方号”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绕地球飞行的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遇难事件,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那次空难的呢?
调查委员会在存档材料中找到了加加林最后一次飞行的报告、证件、地图和表格,从中发现了许多新情况:飞行员知道当时是8—10级的浓雾,底层在900米高空,而实际上在特技飞行地区这个数字是400—500米,这么大的误差是如何造成的呢?
首先,气象探测飞机穿过的是机场地区的云层,而不是特技飞行地区的云层。其次,3月27日这天,地面无线电测高计没有工作。这样飞行的实际高度,地面指挥只能根据飞行员的报告来掌握。再就是为雷达站指示器荧光屏输送图像的特种摄像机也未工作,只得根据探测飞行员的判断,这势必会降低准确性和可靠性。另外,飞行中还存在许多违反组织和指挥飞行的现象。尤里·加加林和谢列金乘坐的米格—15起飞1分钟后,也就是10时20分,两架米格—21飞机升空,在爬高穿过云层时,超过了加加林的飞机这样的违纪现象,因为当时能见度低,可能造成空中碰撞,但是侥幸未发生。10时21分,又出现一架米格—15飞机,它是修理后为检查发动机而试飞的,与加加林的飞机相距不远,但是也未出现意外。
根据材料和重新发现的情况,调查委员会成功地复制了一架机身带有数字“18”的米格—15歼击教练机,并将飞机模型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以便深入细致地分析加加林最后1分钟的工作(因为在此之前,一切正常)。
在计算时,他们考虑到飞机带有两个副油箱,这当然会对飞行产生一定影响。
加加林接到返回的命令后,从4200米降到3000—3500米。据那架检查发动机的米格—15飞机的飞行员回忆,他当时没有发现加加林的飞机,那么加加林的飞机是跟在他后面飞行,距离只有500米,可能陷入了前面飞机高速运动所引起的大气涡流中。很显然,加加林力图摆脱涡流,可飞机当时处于云层中间,无法判定方向。模型试验证明,在这段时间内,飞机将旋转5—6圈。这时,用仪器监视飞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们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指标具有多变的特点。除此之外,空气压力受感器也是在非正常状态下工作,接通气压高度计的信号迟钝,这些都是显示高度误差的根源,因此在计算时错误达200—300米。
根据气象预报和测高计,飞行员加加林认为一切都很正常,所以就放心地有把握地驾机俯冲,并且没有使用应急离机装置。当加加林钻出云层,飞机离地面高度只有250—300米,而且俯冲角度为70—90度,这意味着飞机着陆只有1秒多钟了,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飞行员是无法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的。
就这样,苏联最杰出的、勇敢无畏的飞行员尤里·加加林和谢列金一起遇难了。政府调查委员会历经几年的时间,经过艰辛的努力和科学实验,终于揭开了尤里·加加林遇难之谜。

第7版(国际)

能干的“清洁工”
最近,日本研制出一台“能干四个人活”的清洁工机器人。如投放市场,将会明显地缓解许多旅店和一些高层行政办工楼内缺少清洁工的燃眉之急。这种“清洁工”不会向雇主发牢骚,干起活来很灵活。它身上装有一台大功率的真空吸尘器,每小时能完成900多平方米的地面清扫工作。
这台全自动清洁工机器人还安装了可以自己确定最佳清扫路线及区域的传感器和微型计算机系统。在清扫过程中,它可以绕过障碍,工作完成后,还能自动给两个电池组充足能连续工作5个小时的电能。
这种机器人“清洁工”的售价虽然昂贵,约需3.6万美元,但是,生产厂家却向用户保证说,从长远来看,用机器人代替清洁工将更为经济合算。
·朱启·

第7版(国际)

稻壳妙用
过去稻子碾成大米时,一般都将稻壳作为废料扔掉。最近,美国科学家发现,稻壳含有大量的硅氧化物,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所必需的原材料。
稻壳变成硅的制作方法简单。先将稻壳用水和盐酸净化,然后燃烧稻壳,灰烬温度高达620度。根据稻的品种不同,灰烬中含有90%至98%的硅氧化物。然后可用镁从稻壳灰中还原出硅。
实验证明,100克稻壳可生产出4.7克硅粉,以供生产太阳能电池。·步青·

第7版(国际)

“代客吃饭”公司
  刘正宁
在英国,很多人家常常在一天时间内,收到好几个请帖,在同一时间应邀去参加几个宴会。为了既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又能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还清“人情债”,富豪人家就请人去“代客吃饭”。
有个叫格林柯的人,针对这种情况,首创了一个“代客吃饭”公司,专门提供这种服务。这个公司雇佣的人员都经过严格挑选:年龄20—30岁,具有中等文化水平,身体健康,相貌端正漂亮,并颇具风度。雇佣的这些人员,先要进行半个月的礼节、仪态等各种交际的训练,然后才可以去充当“代客吃饭”服务员。这些服务员应变能力强,社交口才好,礼节娴熟,热情周到,十分受人欢迎。这个公司拥有150名青年男女。他们在完成本身的服务业务外,还能吃到丰富的酒席,当然也规定不可以喝醉酒,如喝醉酒,除了扣除本身的工资外,还要向主人和公司各交纳100英镑的赔偿名誉费。

第7版(国际)

圣诞老人村风情
  安子贞
圣诞老人村位于芬兰拉毕省省会罗瓦尼埃米市附近。自从1985年圣诞老人在这里定居以来,成为芬兰旅游热点而闻名于世。我们有幸到此拜访那位和善慈祥的老人,参观神话般的圣诞老人工作室和他的助手们的劳作车间,其情其景,时过半载,犹历历在目。
时值仲春,湖多林密的芬兰大地映着明媚的春光,处处有景,步步入画。我们从赫尔辛基乘机飞行一小时许,到达北极之城罗瓦尼埃米。
在从机场去圣诞老人村的路上,我们看到:北国的春寒未退,山阴河岸尚残留着片片冰雪,可是草木已在抽叶萌芽,在地面形成一幅银白茵绿交相辉映的奇异景色。汽车在一个标志牌旁停了下来,只见牌上用各国文字写明地标,当我们看到用中文写的“北极圈”三个字时,感到格外亲切。其时,圣诞老人正在近旁的驯鹿场上与游人拍照。得知我们到来,他大步迎向我们与大家一一握手,连声说:“欢迎,欢迎!”
那是一位身材魁梧的“老人”,身着边幅镶白的红衣红帽,面庞丰满红润,八字胡下飘着二尺多长的银须。我们同圣诞老人一起,在北纬66°34′的标志前照了像,以志我们来到了北极圈。接着,“老人”领我们参观他的工作室。室内有几名身穿红袍的女士,在伏案阅读信件。据介绍:圣诞老人村是儿童向往的地方,每天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祈求圣诞老人的祝福。1986年共收到信件29万封,1987年收到35万多封。这些信件都由工作人员阅后一一答复。我们问:有中国儿童的来信吗?回答说:去年来自中国的信件只有135封,太少了。就此,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圣诞老人邮局,问我们是否愿意寄回明信卡,为自己的孩子或其他家人祝福。我们欣然同意。于是,各自选购了明信卡,贴上邮票,用中文和英文写明收信人的地址、姓名,寄往北京。当半个月以后,我们回到家里,家人见面说到的第一宗事,就是收到了从芬兰寄来的明信卡。家人不信教,可他们对于异国的风情怀有浓厚的兴趣呢!
圣诞老人有100名助手,专门听取孩子们的呼声,设法满足他们的愿望。为儿童制作各式各样的玩具。玩具是启迪儿童智慧的天使,需要的数量大、样式多,100名助手忙不过来;于是,圣诞老人把北极圈内的动物都集中到这里来,帮助操作。我们参观的劳作车间,就是用人物、动物和各种工具模型组成的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电钮一开,在幽雅的乐曲声中,模型动了起来,举手抬足,机启轮转,形成一幅幅协同有序的劳作图,把人们引进神话世界。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圣诞老人村的游人四季不断,已成为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去年圣诞节,英国人从伦敦坐飞机直达这里,作专程旅游。连美国总统里根也想见见圣诞老人呢!1987年圣诞老人村制作的电视片,已向25个国家输出。这里生产的玩具,贴上有圣诞老人的特定商标,销往世界各国,成为孩子们特别喜爱的圣诞节礼物。
我们对圣诞老人村旅游业的兴旺深为羡慕,不禁问道:你们是怎么想到把圣诞老人请来的?那位工作人员幽默地回答说:“圣诞老人不是我们请来的,他选择了好多地方,看到这里人情和谐,风景幽美,就决定在此定居了。”

第7版(国际)

执著的追求
  ——记褒曼的女儿伊莎贝拉
  师秀峰
在罗马机场的休息大厅,一位额宽唇丰、双眸坦诚的端庄女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几位青年围住她请她签名留念。她的神态酷似一位大电影明星!可不是吗,她正是已故表演艺术家英格丽·褒曼的女儿——伊莎贝拉·罗塞里尼。此刻,她正在等候回纽约的航班。
伊莎贝拉,今年36岁,长得极像其母,有“小褒曼”之称。然而,她不但继承了母亲的外表,更继承了母亲的艺术灵气和奋斗精神。她迄今拍了多部电影,在影坛上小有名气;她在电视台做过记者和节目主持人,也受到各方赞誉;她还是当今世界报酬最高、名声最响的模特儿之一,年收入百万美元;她的事业,仿佛刚刚起步,又好像处在巅峰。不过,她走过的路可不是玫瑰花铺就的坦途,有欢乐,也有痛苦……
伊莎贝拉5岁时父母离异,父亲罗布托,是意大利著名的现实主义电影大师。她随父在罗马,由保姆照管度过童年。她13岁时,发现患“脊柱凸倒”症,不治将终身驼背。于是,她经受了三次脊骨牵引拉直手术,长达18个月躺在石膏模床里。虽已分手的双亲,给予她精心爱护,褒曼始终守护在她的身边。时至今日,伊莎贝拉回忆起往事,对母亲充满无限敬爱与感激之情。
此番痛苦经历,在她童稚的心灵投下“人生之路并不平坦”的意识,也培育了她坚毅、勇敢、勤奋、沉稳的性格。她立志以母亲为榜样,“做一个事业型女子”。她尤其鄙视躺在父母的名望与财富的温床上坐享其成。她要“凭自己的才智与劳动,开创属于自己的一切”。
1971年,年方19岁的她,从罗马来到纽约,为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新闻。做记者是辛苦的,她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工作,工作,工作就是生活。”这是她的座右铭。
1980年,她的照片被登在一家时装杂志的封面上。她那非凡的美貌,使许多服装公司和化妆品公司竞相邀她做模特儿。
在美人如水的模特儿行列里,行家这样评价她:她一出场,总是流淌着难以言传的神韵。她是个成熟的女性,不像有些少女那样轻浮。把自己的年龄、阅历和艺术修养融为一体,这是她魅力的所在与成功的奥秘。
伊莎贝拉从事模特儿工作的同时,并未忽视她最喜欢的电影艺术。自电影《草地》中显露才华后,她相继又在《白夜》、《野孩子不跳舞》、《蓝丝绒》和《泽利和我》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演技不凡。
在鲜花和赞语的背后,蕴含着辛勤的汗水,她常常为一个满意的表演动作而苦思冥想,夜不能眠。为了在《白夜》中演好俄国女译员,她不得不矫正她带瑞典音的英语和从头学习俄语、进修戏剧表演。《白夜》在欧洲上演,引起轰动。伊莎贝拉的出色表演,得到评论界的好评:“她的表演自然,是发自内心的,出自本能的反应。”而她在艺术上执著追求的正是:“真实、自然而又富于幻想。”
正像一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女性一样,她在事业与家庭之间也未能搞好平衡。她两次婚姻均告失败。但她相信,她会有自己的白马王子的。

第7版(国际)

海湾的异国婚姻
  陈伟源
近年来,许多海湾国家的男子纷纷与外国姑娘结婚。这本来完全是个人私事,却使这些国家的政府深感不安。
海湾国家男子到国外招亲,并不是因海湾国家姑娘“紧缺”。究其原因是,传统的习俗根深蒂固;多数女方家人把彩礼和排场视为地位和声望的标志,而这往往超过男方的支付能力;这些国家还允许实行一夫多妻制,一名男子可同时拥有四个妻子,而休去妻子只需丈夫一句话便了事。为保障自己的地位,妇女们不得不在婚前索取高额礼金。但这一做法也导致男子把目光转向外国人。同咐,近些年数以万计的外籍女佣涌进海湾国家,这些主动登门的女郎,与动辄索要几万美元礼金的本国姑娘相比,当然更具吸引力。据统计,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近三分之一的男子娶了外国女性,沙特阿拉伯占四分之一,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也有类似的情况。异国婚姻的增多,已严重威胁到海湾国家民族传统的继承,也造成了海湾国家淑女的“过剩”。
为此,海湾各国相继制订鼓励本国男子同本国女子结婚、惩罚与外籍女子结婚的新规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规定,从今年起,凡娶异国姑娘的男子需获批准,否则就丧失接受社会保障的权利;外国女性不能获得本国公民权,入境也受到限制。卡塔尔除公布每年允许外籍新娘入境限额外,还给每一个在本国内寻找妻子的男子提供一点三万至二万美元的贷款,妻子生育后这笔钱不必归还。阿曼也规定男子未经获准不能与外籍女子结婚。沙特阿拉伯给与本国女子结婚的男子提供二万美元的赞助,限制彩礼数量,同时提供免费婚礼服务。

第7版(国际)

一家(版画) 〔日本〕仪间比吕志